第八十一篇 帳幕及其中器物之材料和樣式的異象(一)

讀經: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一至九節。

在前一個半世紀裏,有許多著述論到帳幕的豫表。尤其是弟兄會中間的聖經教師們,花了許多時間研究帳幕。今天我們是站在他們的肩膀上。許多論到帳幕的書籍雖然相當好,但其中卻有很大的缺欠。因為這些書籍多半是從道理的觀點寫的,很少著重於基督徒的經歷。

約翰在他的著作中兩次題及帳幕。約翰一章十四節說,話就是神,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基督在肉體裏時,祂乃是神的帳幕,就是神在地上的居所。基督成為肉體以前,神住在西乃山那裏所建造的帳幕中,並與帳幕一同行動,後來帳幕與聖殿合併為一。因此,帳幕和聖殿應該看作是一個居所,而不是兩個。

基督出生以前的數個世紀,神就離開了聖殿,回到天上。在以西結十章我們看見,神的榮耀離開了聖殿;在某種意義上,神的榮耀就沒有再返回。因此,有數百年之久,神沒有住在地上。然而,神沒有完全放棄聖殿,直到主耶穌被神的百姓棄絕。按照馬太二十三章三十八節,主耶穌說,『看哪,你們的家要成為荒場,留給你們。』從那時起,聖殿就不再是神的家,它成了墮落之以色列人的家。從前是神的家,如今卻稱為『你們的家』。他們的家要成為荒場,留給他們,這個豫言正符合馬太二十四章二節的豫言,應驗於主後七十年,提多摧毀耶路撒冷時。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期,乃是過渡時期。在人手所造的聖殿拆毀之前,基督成為肉體,成了神的真帳幕。基督出來盡職時,神乃是住在祂裏面,不是住在人手所造的聖殿裏。有一天,主耶穌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約二19。)二十一節說,『耶穌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說的。』不論是人手所造的殿,還是作為神殿之耶穌的身體,都要被拆毀。這是個過渡時期,從物質的殿轉到基督作為神的殿。主知道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祂身體的殿會被拆毀。但在第三天,在祂的復活裏,祂還要再將這殿建立起來。那時候,帳幕,聖殿,就要擴大成為召會。因此,今天召會就是帳幕。至終,這個帳幕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神永遠的居所。關於新耶路撒冷,啟示錄二十一章三節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新耶路撒冷將是召會的擴大,而召會是基督的擴大。基督是帳幕,召會是擴大的帳幕,而新耶路撒冷乃是終極完成的帳幕。帳幕不僅豫表基督這單個的人,也豫表召會作神團體的居所。

我們已經指出,出埃及記這卷書可分為兩大段:頭一段包含一至二十四章,第二段包含二十五至四十章。頭二十四章是記載豫備,後十六章是記載帳幕的建造。二十五章前九節很要緊。我們開始讀這一章時,也許不彀注意這些經文,對於所題起的各種材料可能沒有甚麼興趣。一至九節不是著重在器物—約櫃、香壇、燈臺、陳設餅的桌子、洗濯盆和祭壇—乃是著重在帳幕。主在八節說,『他們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這裏的聖所就是帳幕,作為神的居所。這聖所豫表召會。我們根據上下文可以看見,這個聖所不是單個的人,乃是團體的百姓,因為神說到『住在他們中間』。

這幾節經文與帳幕的異象有關,與約櫃的異象無關。當然,約櫃是豫表個人的基督;然而,帳幕豫表個人的基督—頭,也豫表團體的基督—身體。新約清楚的啟示:個人的基督是頭。但這頭必須有一個身體,基督的身體就是召會。在以弗所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保羅說到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在出埃及記裏,不僅有約櫃基督,更有帳幕基督;不僅有個人的基督,更有團體的基督。

如果我們只把帳幕的豫表應用在個人的基督身上,一切與其有關的都會成為客觀的、道理的,屬靈的經歷就沒有甚麼地位。但如果我們領悟,出埃及記裏的異象不僅是基督作為約櫃,也是帳幕作為基督的擴大,就是召會,我們就會領悟需要有經歷。我再說,出埃及記不僅有約櫃,也有帳幕。這意思是說,不僅有基督,也有召會。在二十五章八節,神不是說,『他們當為我造約櫃,使我可以得著彰顯。』祂乃是說,『他們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要緊的是,我們要看見出埃及記第二段乃是論到帳幕;這帳幕豫表基督的擴大,就是召會。要使基督擴大成為召會,我們就必須有許多屬靈的經歷。因這緣故,我們看二十五至四十章時,將更多著重在經歷方面。當然這不是說,我棄絕道理的一面。這裏的點乃是:要把重點放在基督徒的經歷上,過於放在道理上。我的負擔是要給人看見,這一段主的話滿了經歷。

我願一再的強調,在二十五至四十章我們有帳幕的異象;這帳幕不僅豫表基督,更豫表召會,就是基督的擴大。要讓基督得著身體—召會—作祂的擴大,我們就必須對基督有許多的經歷。我們若不經歷基督,祂就無法擴大而得著身體,或得著帳幕作約櫃的擴大。

約櫃和帳幕的豎板都是以皂莢木包金作的,這指明帳幕乃是約櫃的擴大。同樣的原則,召會也是基督的擴大。這個擴大的過程,需要對基督有真實的經歷。

壹 看見異象

看見帳幕的異象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然而許多讀出埃及記的人,對二十五至四十章不感興趣,他們不關心建造帳幕所用的材料。

摩西在山頂上在神的榮耀之下領受了帳幕的異象。神揭開幔子,摩西就看見屬天事物的異象。希伯來八章五節說,『摩西將要完成帳幕的時候,蒙神指示他說,「你要謹慎,照著在山上所指示你的模型,作各樣的物件。」』摩西要看見這異象,就必須從埃及來到西乃山。

一 在初階的經歷之後

我們要看見帳幕的異象,就必須經過一些初階的經歷:逾越節,(出十二,)過紅海,(十四,)瑪拉和以琳,(十五,)享受嗎哪,(十六,)享受流自裂開磐石的活水,(十七,)與亞瑪力人爭戰。(十七。)過紅海表徵受浸,使我們與埃及—世界—分開,並救我們脫離撒但的暴虐。在瑪拉和以琳的經歷,指出十字架的對付,以及復活的豐盛。經過嗎哪、流自裂開磐石的活水、與亞瑪力人爭戰的經歷以後,便到了西乃山,就是神的山,在那裏我們就可以領受異象。我們若缺少初階的經歷,就無法看見二十五至四十章所記載的異象。讚美主,在祂的恢復裏,我們多半都有了這些初階的經歷。

一切初階的經歷都與基督有關;在這些經歷中,每一項都是對基督的經歷。但無論這些經歷有多好,它們仍是相當基礎的。到了二十五章,我們的屬靈經歷就更往前了。

二 在與神親密的交通中
1 得著神所是的啟示

神的百姓經過初階的經歷以後,就在西乃山進入與神親密的交通中。在他們與神交通的過程中,他們得著神所是的啟示。這個啟示是由神的律法所描繪的,律法是圖畫、相片,表明神的所是。假設你和我談起一位我素未謀面的弟兄,然後給我看他的相片。因著這張相片,我對這位弟兄就有一些概念。就某種意義說,這位弟兄的相片就啟示了他。同樣的原則,律法乃是神所是的啟示。律法啟示神是聖別、公義的,並且祂是光的神,也是愛的神。

雖然十誡及所有附加的典章能使我們清楚看見神的所是,許多基督徒讀二十至二十三章時,卻沒有這種領會。反之,他們將注意力放在誡命,當作是給他們遵守的要求。今天很少基督徒認識律法乃是神的啟示。

律法也暴露神百姓的光景。神是聖別的,而百姓是屬世、凡俗的。神是公義的,而百姓滿了不義。神是光的神、愛的神,百姓卻滿了黑暗與仇恨。因著百姓被暴露,他們就催促摩西為他們到神面前去。他們知道神是聖別、公義的,所以他們需要一位中保。

我們許多人都能見證,我們與神有親密的交通,並得著神的啟示時,就被暴露。我們覺得自己是墮落、有罪、敗壞的,並且急需寶血。接受神所是的啟示並且被暴露,乃是好事。

2 在神的山上

摩西在神的山上看見異象。我們若要看見帳幕的異象,也必須與主一同在山頂上。

3 藉著與神同在

摩西在神的山上與神同在,並在祂的榮耀之下四十晝夜之久。在聖經中,四十這數字表徵試驗或試煉。我們很難經得起神的試驗,我們寧願很快就能看見異象。但要看見從神來的啟示,需要一段長的期間。摩西花了四十晝四十夜纔看見這異象。我能由經歷中作見證,我花了四十年纔看見這異象。這些年來,主逐漸顯明祂的啟示。我們不該以為我們一下子就能看見神聖的啟示。

多年前我們在主恢復裏的一些經歷說明,看見神的啟示需要時間。一九六四年,有些弟兄定意要移民到美國各個城市,去開展召會生活。起初我贊同這樣的移民對主的恢復會有幫助,然而幾週之後,我鼓勵弟兄們要等候一段時間,也許要等三年。但有些弟兄還是去到各地,想要建立召會生活,結果個個都失敗了。弟兄們回來都被折服,知道他們要去開展召會生活以前,應當等候一段時間。三年後,到了一九六七年,我鼓勵聖徒們再等候三年。有些弟兄通不過這段試驗期,他們等不下去,就自己出去了。歷史證明,那樣出去的人都不成功。這指明屬靈的事需要時間。摩西要看見異象,必須花四十晝四十夜在山頂上,在神的榮耀之下。

摩西與主同在山頂上四十天,對以色列人乃是一項試驗。他們無法等到摩西下山,就要求亞倫為他們造神像。百姓把金環摘下,拿來給亞倫,亞倫用雕刻的工具鑄了一隻牛犢。(出三二3~4。)百姓就說,『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從埃及地上來的神。』(4。)百姓沒有看見異象,也忍受不了試驗期,反而為自己製作神像。他們竟能看著金牛犢並宣告說,這是救他們出埃及的神。事實上,這金牛犢乃是偶像。今天許多基督徒中間的光景原則上也是一樣。他們也許誇口說,他們看見了異象;事實上,他們所有的不過是金牛犢,一個自製的偶像。他們耐不住所需的時間來看見神的啟示,就為自己製造了偶像。

貳 關於材料

在二十五章一至七節,神把建造帳幕所用的材料,基本的成分,啟示給摩西。所有的材料都代表我們建造召會所該用的基本成分。然而,每一種成分在今天的基督徒中間都很缺少。基督徒沒有顧到符合神啟示的材料,反倒受教導,要如何去組織、以及如何運用心理學。在主的恢復裏,我們不教導心理學或組織。我們必須徹底的認識所有屬天的材料。

一 指基督身位和工作的美德

一至七節所描述的材料,都是指基督身位和工作的美德。這意思是說,這些材料表徵基督的各方面。它們表徵基督的美德,就是基督身位裏的所是,以及在祂工作裏祂所已經作成和將要作成的。

二 舉祭

二節說,『你吩咐以色列人,當為我拿舉祭來;凡甘心樂意的,你們就可以從他收下歸我。』按照舊約,祭物乃是神所創造、所豫備,卻被我們得著、據有並享受的東西。它是指神所創造而成了我們經歷的某樣東西。譬如,假設一個以色列人獻一隻羊羔給神。雖然羊羔是神所創造、所豫備的,但獻祭的人必須以正當的方式得著牠。他不能偷一隻羊羔,然後把偷來的羊羔獻給神。他以正當的方式得著羊羔以後,還必須享受、經歷牠,然後纔能把這隻羊羔獻給神。將祭物獻給神乃是經歷的事。神所豫備的一切材料,必須被我們得著,成為我們的享受和經歷。然後,藉著我們的經歷,我們就有權利和地位,把這些材料作為舉祭獻給神。

在舊約裏,舉祭乃是指在神面前向上舉起的祭物。不僅如此,舉祭和搖祭是並行的。事實上,這兩種祭乃是一對。舉祭是指在諸天之上被高舉的基督,就是在升天裏的基督。我們若要獻上舉祭,就必須經歷屬天的基督。搖祭豫表在復活裏的基督;復活的基督是能行動的,祂是動態的、有能力的。祂被埋在墳墓裏,但祂衝破了死亡的捆綁,從墳墓裏出來,死亡不能拘禁祂。

二節這裏所題到的是舉祭,不是搖祭。這些材料作為舉祭獻上,意思是說,這些材料是指我們在復活裏所經歷的。基督身位和工作的一切美德,作為舉祭獻給神,乃是在復活的特質裏,在諸天界的地位上,並為著建造神在地上的居所。我們所獻上的材料,必須有復活的特質和屬天的地位。這指明召會乃是以滿了復活特質,並完全在屬天地位上的材料所建造的。

我們已經指出,建造召會所用的材料,必須在復活的特質裏,並且在屬天的地位上。我們若看見這個,就不會採取組織的作法。組織是天然的,與復活無關。建造召會的材料必須滿了復活的特質。甚至我們的愛也不該是天然的,乃該是在復活裏的愛。你要對聖徒表現出愛時,必須先分辨這個愛是天然的,還是在復活裏的。你必須自問,你的愛是照著天然的口味、傾向、目的,還是有復活的特質。倘若它是在復活裏的,這就是說,天然生命已被釘死並且埋葬了。在復活裏的愛,自然而然就在屬天的地位上。如果我們有搖祭,這個祭也就是舉祭。這個祭乃是在復活裏,並在諸天之上。一切材料都必須是基督身位和工作的美德,被我們據有、享受並經歷,且在復活裏作為舉祭獻給神的。因此,我們的經歷必須是在復活裏,且在諸天界裏。

召會不是用任何天然材料建造的,甚至也不是直接用基督建造的;反之,乃是用我們所經歷的基督建造的。召會不僅是用神所豫備的基督建造的,更是用我們在復活裏,並在諸天界裏所據有、享受並經歷的基督建造的。我們必須對基督的復活和升天有豐富的經歷。我們不該是天然、屬地的;反之,我們該在復活裏,並在諸天界裏。

我們將要看見,建造帳幕所用的材料有十二種。這些材料分為三類:礦物、植物和動物。在聖經裏,動物的生命表徵救贖。在墮落之前,神沒有命定人喫動物。人既沒有犯罪,就不需要由喫動物所表徵的救贖。取用流了血的動物生命,乃是表徵救贖。

植物的生命在聖經裏表徵生產的生命、繁衍的生命。人墮落以前,只需要這種生產的生命。在墮落以前,人只需要喫植物的生命,原因就在此。人需要生產的生命為著繁衍。但墮落以後,人也需要動物的生命為著救贖。

在聖經裏,礦物是用來建造並用來爭戰的。當然,爭戰也與建造有關。

基督的生命首先是為著救贖,其次是為著生產,第三是為著建造。基督的生命乃是救贖的生命、生產的生命和建造的生命。神的目標不是救贖,也不是重生;神的目標乃是建造。我們要同被建造成為神的居所,就需要救贖的生命和生產的生命。我們若要被建造,就需要生產的生命;我們若要得著重生,就需要救贖的生命。

一至七節首先題起礦物,原因在於建造乃是神的目標。我們從八節看見,神的願望乃是百姓為祂造一個聖所。這個聖所,這個建造,需要一些礦物。在新耶路撒冷,就是神建造的終極完成裏,沒有植物的生命,或動物的生命,只有礦物:珍珠門、純金街道、寶石牆和根基。但為了達到神的目標,我們需要救贖的生命和生產的生命。只有當我們有了基督的救贖和生產,我們纔能有神的建造。所以,三類的材料乃是礦物、植物和動物的生命,表明救贖的生命是為著生產的生命,而生產的生命乃是為著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