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課 帳幕

綱目
壹 神的律法
一 神的律法是神之所是的寫真
二 神的律法暴露人的真相,叫人不敢親近神
貳 帳幕
一 豫表基督
1 作神在人性裏具體的彰顯
2 作神在人性裏的住處
3 作人接觸神並得著而享有神的憑藉
4 是用金包木造成的
5 帳幕分聖所與至聖所二部分
6 帳幕的罩蓋
7 帳幕的二道幔子
a 外面的門簾
b 裏面的幔子
8 帳幕的院帷
二 豫表召會
1 由信徒作豎板
a 在基督裏兼有神人二性
b 靠著神性聯繫,同被建造
2 同被建造成為神的居所
三 帳幕也稱為會幕
課文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在曠野裏走了好長的路程,靠著神在各方面的供應,終於達到了神的山。(出十八5。)在這山上,神先降下照祂自己之所是而立定的律法,作祂的見證。而後,就照著祂所指示山上的樣式,(出二五40,)吩咐以色列人為祂製造帳幕。他們可以藉此祭祀神,就是敬拜、事奉神。

壹 神的律法

神還沒有要以色列人為祂製造帳幕和祭壇,就先向他們宣告了祂的律法,(出二十1~21,)作為要他們為祂製造帳幕和祭壇的準備。沒有律法的顯示和光照,人就不會感到帳幕和祭壇的需要。

一 神的律法是神之所是的寫真

表面看來,出埃及二十章所說神的律法,不過是一些神要人遵守的誡命,但實際上,牠乃是神的描繪,是神之所是的寫真。神是愛、是光,又是聖潔、公義的。神是照著祂自己的所是設立了牠的律法。祂是愛、光、聖、義的神,祂就設立了與祂屬性相合,愛、光、聖、義的律法。所以神所設立的律法,就是神的描繪、寫真和見證。

二 神的律法暴露人的真相,叫人不敢親近神

神的律法有一個消極的功用,就是要暴露人的真相,叫人不敢親近神。神的律法既是愛、光、聖、義的,就暴露與神屬性相反之罪人的真相,使罪人不敢親近神,叫罪人知罪而感到基督和祂救贖(就是帳幕與祭壇所豫表者)的需要。

貳 帳幕

在出埃及二十五章神曉諭摩西說,『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8~9。)在西乃山,神的百姓不僅領受那啟示神之所是並暴露他們之真情的律法,並得著了神的居所—帳幕的異象。這說出神心頭的願望,是要與祂所救贖的人在地上同得一個居所;這乃是神拯救我們的目標。

一 豫表基督

神吩咐摩西所造的帳幕,乃是成為肉體之基督的豫表。約翰一章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這成為肉體的話,就是基督,乃是神在地上、在人中間所支搭的帳幕。

1 作神在人性裏具體的彰顯

基督藉成為肉體,穿上了屬人的性情,作了神在人性裏具體的彰顯。歌羅西二章九節說,『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從基督成為肉體穿上人的身體,神格的豐滿就具體的居住在祂這帳幕裏面。提前三章十六節也說,『大哉!敬虔的奧祕!…祂顯現於肉體。』『於肉體,』意即在人的樣式和樣子裏。(羅八3,腓二7~8。)基督是以人的形像顯在人前,(林後五16,)然而,祂乃是神顯在人的身上,是神在肉體的具體化身。祂是一位神而人者,兼有神、人二性—神性在人性裏生存,並藉著人性而顯出。

2 作神在人性裏的住處

藉著成為肉體,基督不僅把神性帶到人性裏,也成為神的帳幕,作神在地上人間的居所。按照舊約的歷史,帳幕乃是神在地上的住處;基督作為帳幕,乃是神在人性裏的住處。

3 作人接觸神並得著而享有神的憑藉

那是神成肉體的基督,作了神具體的化身,成為神在人性裏的住處,作了人接觸神並享有神的憑藉。神原在諸天之上,是隱藏、不可摸的,(約一18上,提前六16上,)藉著基督成為肉體,已經具體化身在祂這帳幕裏。藉這帳幕,神能給人接觸並進入,使人得著祂而享有祂作豐滿的恩典與實際。(約一14中。)

4 是用金包木造成的

帳幕是用皂莢木的豎板包上金子造成的。(出二六15,29。)皂莢木表徵基督的人性,品質堅剛,標準崇高。基督的人性乃是祂成為神彰顯和住處的基本元素。金子表徵基督的神性,神聖、純淨、永不改變。皂莢木裏外都包上金子,表徵基督神聖性情與屬人性情的調和;祂神聖的性情滲入屬人的性情裏,並藉屬人的性情得著彰顯。所以,有了基督這神、人二性相調的帳幕,神就得著了在人性裏具體的彰顯和住處。

5 帳幕分聖所與至聖所二部分

帳幕分為二部分,由幔子隔開,幔子外的叫聖所,幔子內的叫至聖所。(出二六33。)帳幕裏面有一些器具,表徵我們進入神裏面後,對基督不同方面的經歷。在聖所裏有陳設餅的桌子和燈臺,還有靠近至聖所的香壇。陳設餅的桌子表徵我們經歷基督作生命的供應,燈臺表徵我們經歷基督作照耀的光,香壇表徵我們經歷基督作向著神甜美的香,使我們蒙神悅納。

在至聖所裏有約櫃,豫表基督是神與人相會的地方,櫃內有盛隱藏之嗎哪的金罐、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來九4。)金罐裏隱藏的嗎哪,表徵我們最深的經歷基督作生命的供應;發過牙的杖表徵我們經歷復活的基督,使我們蒙神悅納,在神所賜的職事上有權柄;兩塊約版,就是十條誡命的版,表徵經歷基督作光照和內裏的律法,照著神的性情規律我們。

6 帳幕的罩蓋

根據出埃及二十六章一至十四節,帳幕的罩蓋共有四層。頭一層,就是最裏層,是用十幅幔子作的,這些幔子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製造。這豫表基督柔細而完全的人性;在祂沒有缺欠,又不偏不倚。祂在祂的為人生活裏,在性情和外表上,都像一個屬天的人;在地位和行為上,也都是君尊的。這樣完滿且完全的一位,竟為著救贖罪人而流血。

第二層是用山羊毛織成十一幅幔子,作為帳幕以上的罩棚。這表徵基督替我們成為罪,擔負我們罪人的罪行。這位救贖的基督,受了神的審判,成為我們的遮蓋與保護。第三層是用染紅的公羊皮,作罩棚的蓋。這表徵基督為著完成救贖而受死、流血,成了我們的遮蓋。第四層,也是最外層,是用海狗皮作成罩棚上的頂蓋,抵擋風雨和日烤。這表徵基督是能抵擋所有擊打的那位。祂是公羊皮,遮蓋我們免於神的審判,使我們能站立在神面前;祂也是海狗皮,為我們抵擋環境中所有的擊打,使我們能剛強站住。

這給我們清楚看見,帳幕的四層罩蓋:細麻幔子、山羊毛幔子、公羊皮的蓋、以及海狗皮的頂蓋,都是基督的豫表,說出祂是柔細而完全的一位,作了我們的代替,為我們完成救贖,成了我們在神面前的遮蓋並抵擋各種擊打的保護。

7 帳幕的二道幔子

帳幕裏外有二道幔子,一是外面、在帳幕入口處的門簾,一是裏面、隔開聖所與至聖所的幔子。(出二六31~37。)這二道幔子與我們進入帳幕—神的住處有關,牠們也都是基督的豫表。

a 外面的門簾

外面的門簾,是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織成的,且有五根金包木的柱子,和五個帶卯的銅座。這門簾豫表基督是柔細又純良、屬天且君尊、神聖並榮耀的一位,為我們的罪,受了神公義的審判,成為神聖所的入口,使我們這些蒙救贖的罪人能以進入其中,得享基督生命的供應、光照,並蒙神悅納。

在這入口乃是由五根金包皂莢木的柱子,立在五個銅座上所維持的。金包皂莢木的柱子豫表兼有神人二性的基督,作了神居所入口的頂柱,以神的審判(銅所表徵的)為基礎。這位基督根據神的審判,維持神居所的入口,使我們這些蒙基督救贖的罪人藉著祂可以自由出入。

b 裏面的幔子

裏面的幔子,材料與手工,與門簾一樣一式。不同的是其上還繡了基路伯,並且四根金包木的柱子,是安在四個帶卯的銀座上。這幔子豫表基督的肉體。(來十20下。)當基督的肉體釘死在十字架上時,這層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太二七51,)就為我們這些原來與生命樹所表徵(創三22~24)的神隔絕的人,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十20上,)使我們得以進入至聖所接觸神。

四根金包皂莢木的柱子,立在四個銀座上,豫表那兼有神人二性的基督,以祂的救贖(銀所表徵的)為基礎,使神所居住的至聖所向著聖所完全敞開,使我們蒙祂救贖而享受祂豐富的人,得以進入神所居住的至聖所,直接與神交通並享受神在基督裏一切內在的豐富。

作為門簾,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林前十五3,)使我們的罪蒙神赦免;這是基督的死客觀的一面。藉此,我們能進入聖所,被帶回歸入神。作為幔子,基督替我們這個『人』死了,使我們被了結;這是基督的死主觀的一面。藉此,我們被帶到至聖所裏的神這裏,向神活著。這樣,我們就完全與神和好、相合了。(林後五19~20。)

8 帳幕的院帷

帳幕除了聖所與至聖所之外,最外圍的是院子,長一百肘,寬五十肘。四面用白色撚的細麻作帷子,還有銅作的柱子和帶卯的座,以及柱上銀作的鉤子和杆子。(出二七9~19。)外院子的帷子表徵基督是神的義,成了神建造的彰顯和界限。這個彰顯是明亮、潔淨、沒有攙雜的,並且在這個領域中,每樣東西對神、對人都是義的。至於銅柱和銅座,表徵受神審判的基督成為神建造的支持立場、分別立場和穩固根基;銀鉤和銀杆,表明基督的救贖出自神公義的審判,作了我們蒙保守的能力和聯結的力量。

帳幕院帷的成分有銅、銀和細麻。這給我們看見,基督為我們受了神的審判(銅)完成了救贖(銀),如今祂成為神的義(細麻),背負在我們身上,作為神的彰顯和見證。

二 豫表召會

根據整本聖經的啟示,出埃及二十五至四十章所描繪的帳幕,不僅是豫表個人的基督,更是豫表團體的基督,就是召會。基督成為肉體,作了神在地上的真帳幕;藉著釘十字架被人拆毀,卻在復活裏再建立起來。(約二19~22。)這樣,祂這帳幕就擴大成為召會,(提前三15~16,)至終要總結於新耶路撒冷,作神和人永遠的居所。(啟二一3。)

1 由信徒作豎板

在帳幕的罩蓋之下,有豎板構成的牆。根據出埃及二十六章十五至二十五節的記載,帳幕的豎板共有四十八塊。四十八這數字是由六乘八而成的。六是指受造的人,八是指復活。所以,四十八塊豎板表徵受造、墮落、而蒙救贖的信徒,在復活裏成了建造神居所的材料。

a 在基督裏兼有神人二性

帳幕的豎板是用包金的皂莢木作成的。(出二六29上。)當我們得救、重生之後,不僅脫離神的定罪和審判,更在生命和性情上有了改變。我們裏面有了金子所表徵的神聖性情,並皂莢木所表徵的耶穌拔高的人性。我們成了在基督裏兼有神人二性的人,基督神聖的性情,與我們屬人的性情合而為一,且要從我們的人性裏彰顯出來。

b 靠著神性聯繫,同被建造

要用皂莢木在豎板上作閂,閂也要用金子包裹,又要作板上的金環套閂。(出二六26~29。)這表明基督的神性(金),把我們信徒聯結起來。我們靠著祂神性的聯繫,同被建造。

2 同被建造成為神的居所

當信徒這樣在基督裏,靠著神性聯結,而同被建造時,就成為神在地上的居所。以弗所二章二十二節說,『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可見,神在地上這建造起來的居所,不僅是在我們中間,也是在我們的靈裏,由神的靈來居住。

三 帳幕也稱為會幕

當帳幕被建造並立起來之後,神立即來住在其中。出埃及四十章三十四節說,『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到這時候,神不僅是在諸天之上,祂也成了住在人中間的神。這裏的會幕和帳幕,指的是同樣的建築物;對人來說是會幕,對神來說則是帳幕。當帳幕豫表基督作神在地上的住處,就稱為帳幕;當帳幕豫表基督作神子民的聚集中心,就稱為會幕。(利一1。)所以,這成為肉體的基督,一面是神在地上的住處,一面也是神子民與神相會,並彼此聚集的所在。這帳幕終極要完滿顯於新耶路撒冷,作神和祂贖民永遠的居所。神要在此永遠與我們同在,用基督這帳幕覆庇我們。(啟七15。)

摘要

帳幕乃是豫表成為肉體的基督,作神在人性裏具體的彰顯,並神在人性裏的住處,且作人接觸神並得著而享有神的憑藉。帳幕是用金包木造成的,表徵基督神聖性情與屬人性情的調和,使神得著在人性裏具體的彰顯和住處;帳幕分聖所與至聖所二部分,裏面的一切器具,表徵信徒進入神裏面之後,對基督不同方面的經歷;帳幕的四層罩蓋:細麻幔子、山羊毛幔子、公羊皮的蓋、以及海狗皮的頂蓋,都是基督的豫表,說出祂是柔細而完全的一位,作了我們的代替,為我們完成救贖,成了我們在神面前的遮蓋並抵擋各種擊打的保護。帳幕裏外有二道幔子,也都是基督的豫表。作為外面的門簾,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使我們的罪蒙神赦免,得以進入聖所,被帶回歸入神;作為裏面的幔子,基督替我們這人死,使我們被了結,而得以被帶到至聖所的神這裏,完全與神和好、相合。

帳幕不僅是豫表個人的基督,也豫表團體的基督,就是召會。這是由信徒作豎板所構成的。豎板是用包金的皂莢木作成,且由板上的金環套閂聯結一起,閂也是由金包木作成。這是表徵我們信徒是一班在基督裏兼有神人二性的人,靠著基督的神性,得以聯結起來,而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

這帳幕也稱為會幕:對人來說是會幕;對神來說是帳幕。當帳幕豫表基督作神在地上的住處,就稱為帳幕;當帳幕豫表基督作神子民聚集的中心,就稱為會幕。這帳幕要終極完滿顯於新耶路撒冷,作神和祂贖民永遠的居所。

問答

一、 請敘述成為肉體的基督,作為神在人中間所支搭的帳幕,如何是神在人性裏具體的彰顯和住處。

二、 帳幕是用皂莢木的豎板包上金子造成的,請簡述其所表徵的屬靈意義。

三、 帳幕的罩蓋有四層,請簡述每層的材料及其表徵的屬靈意義。

四、 請簡述帳幕二道幔子的區別,及其豫表的屬靈意義。

五、 請簡述帳幕如何也豫表召會。

六、帳幕也稱為會幕,其中有何講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