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篇 約翰十四至十七章裏的表記(一)

讀經:約翰福音十四章二至三節;二章十六節。

約翰福音十四、十五、十六章,是主耶穌在地上末了一天晚上所釋放的信息,祂曉得第二天要受死,就在晚上向門徒釋放了這一篇信息。這幾章裏的信息可視為新約中最深的啟示。主耶穌釋放了這一篇信息後,就向父獻上十七章所記載的禱告。因此,十七章可視為十四至十六章中信息的結束禱告。以後我們會看見這一篇信息的內容。

我要題醒你們,這一系列信息的題目是『約翰著作中帳幕和祭物的應驗』。許多基督徒不曉得約翰的著作是舊約中帳幕和祭物的應驗,尤其是約翰福音。有些人也許發現這件事很難理解。我們多方深入研究以後,纔曉得舊約的帳幕和祭物,在約翰的著作中得了應驗。

神的居所

我們需要看見帳幕和所有祭物的意義。帳幕就是神在地上祂子民中間的居所。這是一件大事。神在地上祂子民中間的居所—帳幕,實際上乃是全宇宙的中心和實際。可以說,由天、地、萬物所構成的宇宙就是一個大容器。宇宙盛裝著甚麼?當然,宇宙是盛裝神。然而,神要祂的贖民在宇宙中成為祂的居所。宇宙盛裝神的子民,而神的子民是祂的居所。因此,神的居所就是宇宙的中心和實際。

假定宇宙中沒有團體的人;也就是說,沒有神所揀選、救贖、重生、變化過的人。果真如此,宇宙中就沒有神的居所了。沒有神的子民作祂的居所,宇宙就虛空無益,沒有中心,沒有實際了。因此我們需要看見,宇宙的中心和實際,就是神在祂子民中間的居所。

相互的住處

神的居所(帳幕),實際上乃是一個相互的居所、相互的住處。這個住處是神的居所,也是服事神之人的居所。最終,神住在祂的子民裏面,祂的子民也住在祂裏面。這意思是說,在相互的居所裏,有相互的居住。這一個奇妙的居所就是全宇宙的中心和實際。

這一個奇妙的居所不僅是宇宙的中心和實際,也是聖經的中心和實際。舊約的中心和實際是甚麼?就是帳幕、神的居所。新約的中心和實際是甚麼?就是神的家、神的住處。全本聖經就是神居所的歷史。這件事是極其要緊的。

另一件要緊的事是關乎約翰福音的啟示。約翰福音啟示三一神將自己分賜到祂的子民裏面,因而使他們成為祂的居所。最終,神的居所也成了神子民的居所。因此,這是一個相互的居所,或相互的住處。約翰福音十五章四節說,『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這也可譯作:『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我們在這一節看見相互的居住。既然有相互的居住,當然有相互的住處。這個相互的住處就是約翰福音的中心和實際。

聖經的摘要和精粹

約翰福音是全本聖經的摘要。約翰福音是聖經的摘要,而帳幕和祭物的應驗是約翰福音的精粹。因為聖經篇幅很長,所以我們需要一段摘要,纔能看見全本聖經的大綱。然後我們需要這段摘要的精粹,纔能看見它的本質。在這些信息中,我們所關切的是每一章的精粹。

我們在前面已經指出,精粹可以領會成一種由植物或其他有機物所提煉出來的汁漿,它的本質包含在濃縮的汁漿裏。精粹的同義詞乃是『精汁』,就是物質由液體的狀態提煉出來的本質。例如,酒可視為葡萄的精粹或精汁。只要你把一種物質的本質提煉出來,你就有了這種物質的精汁。有時候,有些物質的精粹當作藥物來使用。可以說,約翰福音的二十一章聖經是一種物質,而我們在這些信息中是論到這樣物質的精粹,照樣,這種精粹能彀激勵我們,或像藥物一樣醫治我們。

我們已經指出,宇宙的內涵和實際就是神的子民作祂的居所。宇宙好比一個殼子,而神的子民作祂的居所,就好比殼子的內容。今天神把祂的子民建造在一起,成為祂的居所。這個居所就是祂的帳幕。按舊約裏的圖畫來看,服事神的人,就是祭司,是住在帳幕裏;也就是說,他們住在神的居所裏。因此,帳幕乃是一個相互的居所,是神和人的居所。這居所就是宇宙的中心和實際,也是聖經的中心和實際。

帳幕和神的羔羊

我們已經指出,約翰福音是全本聖經的精粹。在這卷書裏,有帳幕和所有祭物的應驗。約翰福音第一章有帳幕:『太初有話…話就是神…話成了肉身,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一章四節,十四節,另譯)這是希臘文的直譯。然而,有些譯本在十四節不是直譯,是用『住』這個字,而不用『支搭帳幕』。但約翰在聖靈的默示之下寫這本福音書,選用『支搭帳幕』這個詞,來指明耶穌這位道成肉身的神乃是一個帳幕。主耶穌在肉身裏住在人間的時候,乃是支搭帳幕在他們中間。因此,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指明基督是真帳幕。首先,祂是神的居所,如今祂也成了我們的居所。這意思是說,祂是神和神選民相互的居所。

在舊約裏,有帳幕的豫表。但在約翰福音裏,有豫表的應驗。在出埃及記裏,帳幕的豫表是個影兒或模型,並不是真帳幕。真帳幕,就是豫表的應驗,乃是在約翰福音裏面。道成肉身的神就是這個真帳幕。耶穌這位成了肉身的神乃是真帳幕,神居住在它裏面,我們也能居住在它裏面。由此我們看見,帳幕這個豫表的應驗乃是在約翰福音裏面。

約翰福音第一章不僅有帳幕,也有神的羔羊:『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二十九節)神的羔羊是甚麼?在約翰福音第一章這裏,神的羔羊乃是所有祭物的集合、所有祭物的總和。在豫表裏,祭物有好幾類:贖罪祭、贖愆祭、燔祭、素祭、平安祭。此外有搖祭、舉祭、甘心祭,也有奠祭。但基本的祭是贖罪祭、贖愆祭、燔祭、素祭、平安祭。這些祭在約翰福音第一章都由神的羔羊來代表。因此,約翰福音第一章有帳幕和所有祭物的集合。

說約翰福音第一章有帳幕和祭物,意思就是這一章有帳幕和帳幕前面的祭壇。當然,『祭壇』一詞在這一章裏無法找著。然而,這裏有祭壇的事實。二十九節吩咐我們來看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神的羔羊在那裏除去我們的罪孽?祂在十字架上作了這件事,而十字架就是祭壇。因此,約翰第一章有帳幕、十字架和祭壇。

祭壇乃是為著進入帳幕。沒有祭物,我們就無法進到帳幕裏。神的羔羊就是我們進入真帳幕的道路。

靈與生命

很少基督徒看見,帳幕和祭物在約翰福音裏得了應驗。然而在上一世紀,有些弟兄會的教師看見了這一點。大約在六十年前,我受弟兄會的教導,人告訴我說,我們在約翰福音裏能彀找著帳幕和所有的祭物。然而,弟兄會的教訓不怎麼強調靈與生命。他們的教訓陳列出一幅圖畫,就是約翰裏的帳幕和祭壇應驗了舊約裏的帳幕和祭物,但他們的教訓沒有啟示出這幅圖畫裏的靈與生命。

在約翰福音裏有兩件要緊的事,就是生命與靈。約翰福音是一本論到永遠生命的書,而永遠的生命與靈有關。沒有永遠的生命與靈,我們只能有帳幕和所有祭物的一幅圖畫,卻沒有帳幕和所有祭物的實際與實行。

最近我們釋放了一系列信息,題目是『神聖經綸的中心觀點』。那些信息論到神的分賜。神的分賜完全是一件永遠生命與靈的事。不僅如此,這個分賜的目的乃是為著應驗帳幕和所有的祭物。我們充分得著神分賜到我們裏面作生命,最終我們就成了帳幕;我們成了帳幕的時候,就實際享受基督作所有的祭物。這樣我們便有帳幕和祭物的應驗。

約翰福音裏的祭物

也許你不曉得我們在約翰福音何處能找著贖罪祭、贖愆祭、燔祭、素祭、平安祭。第三章有贖罪祭,這一章是描述尼哥底母的事例。十四節說,『摩西在礦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這一節說到耶穌是贖罪祭,來對付內住的罪,就是對付我們蛇的性情。

第四章有贖愆祭,這一章是描述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的事例。尼哥底母的難處是蛇的性情,撒瑪利亞婦人的難處則是她的過犯,因為她已經有五個丈夫,現在與她同住的並不是她的丈夫。她需要基督作她的贖愆祭。

在第七章我們看見基督絕對為著神的榮耀,也絕對遵行神的旨意。這就是基督作燔祭,使神心滿意足。

我們在第六章看見素祭。這一章說到生命的糧。這裏生命的糧就是素祭。

末了,在十二章我們看見基督作平安祭。主耶穌和一些信徒在伯大尼的家裏坐席,們一同享受平安祭。因此,在三、四、七、六、十二章,我們看見基督是舊約裏五種基本祭的應驗。

帳幕的一幅完整圖畫

隨著帳幕和所有的祭物,我們需要洗濯盆。我們已經指出,洗濯盆就是洗濯的地方。約翰福音十三章記載了供人洗腳的洗濯盆。

洗濯盆之後有帳幕。洗濯盆是在十三章,帳幕則是在十四至十六章。在這幾章裏面,有帳幕和聖所、至聖所。到了十七章有香壇,因為這章有基督代求的禱告。如果我們把這些事情都擺在一起,我們就會看見,在約翰福音裏,有一幅完整帳幕的圖畫。

(一九八三年五月二十五日講於德國斯圖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