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死入生

人生有一個極大的問題,就是『死』。

許多人都不願意說到『死』,也不願意想到『死』。

可是『死』這一個問題,卻是那麼真實的擺在人的面前。

人人需面對死的問題

不管你願不願意想它,它總不讓你躲過。你可以一時逃避這個問題,但是這個問題遲早要叫你不得不想到它,不得不題到它。你也可以說你不怕死,但是不管你怕不怕死,死總要臨到你。你怕死,死要臨到你,你不怕死,死也要臨到你。『死』真是一個頑強的敵人。我們既不能逃避這個問題,我們就要正對這個問題來看一下。

當許多人接近死亡邊緣時,感覺非常痛苦、害怕,巴不得能多活一些時候,就是多活一分鐘也好。面臨死的人,最感覺需要解決死的問題。有許多人今天不願意談到死的問題,因為他覺得離死還很遠,沒有感覺到死的嚴重。可是,朋友,死既是一個人人必須解決的問題,就願你及早想一想這個問題,及早解決這個問題。死的問題能越早解決越好。

人一天天和死越來越近

朋友,你如果仔細想一下,就會覺得死的勢力是時時刻刻在威脅著你。就是你身體很健康,沒有一點病痛,你也確有把握絕沒有甚麼意外的事會臨到你,可是有一件事實你還得注意,就是你正一天天和死越來越近。你多活一天,就和死更近一步。也許你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但是你若肯想一想,你要發現這的確是一個無可否認的事實。多活一天,就少了一天!多活一個月,就少了一個月!多活一年,就少了一年!就算你能活到一百歲,你也是多活一天就少了一天。

我們的年齡就像我們口袋裏的鈔票一樣。假定我今天口袋裏有十萬元,今天用一萬,剩下九萬;再用去一萬,剩下八萬。用去一萬,就少了一萬;絕不會用去一萬,多出一萬。

過新年的時候,一個孩子對他的父親說:『爸爸,我又長了一歲,去年九歲,今年十歲,多了一歲了。』這句話代表一般人的想法。可是我們仔細一想,到底是他的年日加了一年呢,還是在他一生的年日中少了一年?我們一生的年日是有限度的,多活一年,就是多用去一年。當我們看見壁上的時鐘,那一根紅色的秒針轉了一圈,一分鐘過去了;再轉了一圈,一分鐘又過去了,我們就會想到我們一生的年日中又少去了兩分鐘。朋友,你還能忽略死的問題麼?你還能以為死離得很遠,而不去解決麼?

死終要臨到

從前在臺北動物園裏面養了兩條大錦蛇,管理的人把幾隻雞和天竺鼠放在錦蛇的籠內,給牠們作食物。錦蛇餓了,就將雞纏住,把牠活吞下去。觀看的人都覺得驚心動魄,不忍卒睹。但何等希奇!那些其餘的雞、鼠,仍是若無其事的在那裏啄食穀粒,好像忘記了那伏在身旁的死敵,曾經吞喫了牠們的同伴,不久也要同樣把牠們擄去作食物了。

朋友!你歎息這些雞、鼠的無知麼?但你曾否覺得你和牠們也是同樣的可憐?死亡伏在你的周圍,天天把人吞喫去。你曾否看見有千千萬萬的人從你身旁倒下去,死了,其中或有你親愛的父母、親戚、摯友,而你仍是若無其事,不感覺死的威脅、死的可怕呢?當你去殯儀館參加喪禮的時候,當你看見馬路上送葬的行列奏著哀樂,從你身旁經過的時候,你怎能無動於衷!你有否想到或許就是明天,這死的難題也要臨到你身上呢?

親愛的朋友,你有沒有想到總有一天,死要臨到你?死!死!死實在是一個謎,是人難以參透的奧祕!但它又是非常的實際,又是那麼的普遍!只要你是一個生物,終究要嘗到死的滋味。死是生的仇敵,那裏有生,那裏就有死。不論甚麼人,都必定遇到死,你自然也不例外!

死不受賄,也不徇情。不管你是甚麼人,死是一樣的要臨到你。死並不會因你有名有位,多才多藝而越過你。死也不問你和別人有甚麼關係,不問你是父子、是夫妻、是至親好友,它抓住誰,誰只好慘然分離。你哀求,它不理睬;你哭泣,它聽不見—它是冷面無情。它的行蹤又是倏忽無定!死在這時,那時,這地,那地,都有臨到的可能。這使你無法計算你的壽數究竟多少。你不能使你的壽數多加一刻,也不能豫知你自己能活幾時。死,可以在任何時間和空間裏找著你!

死,它給人的威脅太厲害!所以自古至今,人們無時不在用盡思想和力量,來抵抗這個生命的敵人—死。但是,到底有誰能找出一個辦法可以不死呢?有誰能想出一個辦法能把死趕走呢?

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死

死,到底是從那裏來的?為甚麼我們要死呢?這是一個重大的問題。聖經裏告訴我們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六章二十三節。)這是說,死是罪的結局。又說:『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希伯來書二章十四節。)可見死有一個主使者,就是魔鬼。聖經裏並且告訴我們:『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九章二十七節。)我們因為犯了罪,不僅有肉身的死,還有靈魂的死,就是聖經裏所說第二次的死:『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虛謊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啟示錄二十一章八節。)

朋友,第一次的死是一個事實,第二次的死也是一個事實。不僅身體要死,並且靈魂也要死—死在火湖裏。哦,朋友,靈魂死在火湖裏是何等嚴肅的事!

出死入生

但是感謝神,滿了慈愛的神,已經藉著主耶穌的死,為我們解決了這個難題。主耶穌是神的兒子,祂沒有罪,本不該受死的痛苦,但神卻將『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六節。)當主耶穌上十字架時,死亡也追祂到十字架上。但是,死並沒有勝過祂!死在祂身上完全失敗。因為主耶穌第三天從死裏復活了。現在,死的權勢已被踐踏在祂的腳下,赦罪的恩典卻賜給一切信祂的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不僅解決了我們的罪,並且祂『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當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時,魔鬼曾用盡黑暗的權勢攻擊祂。但是當祂從墳墓裏出來時,所有的鬼魅也都失勢了。這是一件驚天動地的事實!

死的力量雖然厲害,但是它的根源—罪和魔鬼—神已經藉著主耶穌的死替我們解決了。今天,你可以接受神的救恩而出死入生,你也可以拒絕神的恩典而留在死裏作俘虜。現在的問題是在乎你揀選那一邊:是揀選死亡的一邊,或是生命的一邊?你若不要主耶穌,就不能逃脫死的權勢,自然死就變成你最後的結局。你有一天離開世界的時候,死就伴著你的靈魂下火湖。但是,你若接受神的救恩,心裏相信主耶穌作你的救主,就能叫你出死入生。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遠的生命,不至於受審判,乃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福音五章二十四節。)

一 救主為我死,何等的奇妙!

我本該定罪,祂使我逍遙;

祂再三的說:

人若是信靠,已經出死入生!

(副)真福音,真福音,你們快來聽!

真福音,真福音,基督已講明:

人若肯相信神兒子的名,

已經出死入生!

二 一切的虧欠,祂替我還清;

一切的污穢,祂替我洗淨;

祂特意的說:

人若信祂名,已經出死入生!

三 我雖滿罪惡,我能信祂名;

我雖極軟弱,我能受祂靈;

朋友,這真是何等的榮幸!

已經出死入生!

四 我雖頂不堪,我不肯生疑;

到祂那裡的,祂永不絕棄;

凡是信祂的,都當時常記:

已經出死入生!

(詩歌六九五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