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是一個謎,是人難參透的奧祕。

但,死又是非常的實際,又是那麼的普遍。

只要你是一個生物,無論在那裏,你都能嘗到死的滋味。

死是生的仇敵,那裏有生,那裏就有死。

人,不分貧富、老幼、智愚、男女,都必遇到死。

你,自然也不能倖免!

死的特性

死不受賄,也不徇情。你是君王也罷,臣宰也罷,財主、乞丐也罷,死是一樣的要臨到你。死並不會因你有名、位、財、勢,而越過你。死也不問你是甚麼關係,是父子、夫妻、至親、好友,死抓住誰,誰只好慘然分離。你哀求,死不理睬;你哭泣,死不聽見。死是冷面無情。

死的行蹤又是難防。死,在這時、那時,這地、那地,都有光臨的可能。這就使你無法計算你的壽命究有幾何。你不能使你的壽數多加一刻,也不能豫知你自己能活幾時。死,可以在任何的時間和空間裏找著你!

死,給人的印象太恐怖!所以自古至今,人們無時不在用盡他們的思想和力量,來抵抗這個生命的侵略者。到了今天,醫藥的進步,科學的發明,和心理的研究,也可算是達到極點,但是結果怎樣?有無方法能解決死的問題,趕逐死亡?沒有!人只得承認,死是無敵!多少發明家,自鳴發明了長生的醫術和『靈藥』。但請問,那些發明家現今又在那裏?

死的由來

死,到底從何而來?人到底為何要死?這是一個重大的問題。

聖經告訴我們:『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六章二十三節。)可見罪是死的媒介,死是罪帶進來的。又說:『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希伯來書二章十四節。)可見死有一個主使者,就是魔鬼。

這樣,你要看見,死雖恐怖,但並不能單獨的活動。它必須要和罪與魔鬼合作,方能成事。它必須要受魔鬼的支配,和有罪的條件,方能活動、生效。否則,死也不過是一個死的名詞,並不發生真的作用。

十字架解決了罪和魔鬼

因此,問題的關鍵又在乎說,誰能解決罪、魔鬼的猖獗?沒有人能!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三章二十三節,)並且『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約翰一書五章十九節。)人既已淪陷在罪和魔鬼的手裏,如何能自救?這自然只有神能。

神,滿了慈愛的神,已藉著基督的死,為我們解決了這個難題。現在你該留心看,神如何藉著基督的十字架解決了罪。

你可知道,主耶穌『將命傾倒,以至於死』,是為甚麼?是為『擔當多人的罪』!人有罪,人該受死的痛苦,主耶穌無罪,本不該受死的痛苦。但,神卻將『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六節。)這樣,主耶穌上十字架時,死亡也就追祂到十字架。但,請你記得,死並沒有勝過祂!死在祂身上完全失敗。因主耶穌第三天從死裏復活了!現在死的權勢已被踐踏在祂的腳下,赦罪的恩典卻賜給一切信祂的人。

神也藉著基督的十字架解決了魔鬼。祂『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希伯來書二章十四節。)當主耶穌在十字架時,魔鬼曾用盡黑暗的權勢攻擊祂。那時陰府所有的權勢都出來圍困祂。但是,祂並沒有被黑暗制伏,也沒有被陰府拘禁。反之,祂藉著十字架上的死,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看哪!當祂從墳墓出來時,一切的鬼魅也都失勢了。這是一件驚天動地的事實!可憐,你到如今還不知道!

死固然可怕,但,它的根源—罪和魔鬼,神已經藉著基督的死替我們解決了。今天你可以接受神的救恩而出死入生。但你也可以拒絕神的恩典,而留在死裏作它的俘虜。

你揀選那一邊

現在的問題是:你揀選那一邊?是揀選死亡的一邊,或是生命的一邊?你若不要主耶穌,這證明你是喜歡死的一邊,自然,死就變成你的人生了。你心中的黑暗、無望、空虛、煩惱,是定規的。你一生的道路就是死亡的道路;你沒有生的指望,只有死的終局。死是你惟一的盼望,也是你惟一的知友;你若離世,也是死伴著你去陰間。

但是,你若接受神的救恩,心裏相信主耶穌作你的救主,你所得到的恩典,不只能把你從罪和魔鬼的權勢裏救出來,並且能叫神永遠的生命也進到你的裏面。這永遠的生命不是所謂的精神不死,乃是真正的永遠不死。永遠不死?是!永遠不死!聽主耶穌怎麼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入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十一章二十五至二十六節。)

朋友,你信這話麼?你信,就能脫離死的威脅。你信,就必進入神的生命—永遠不死的生命!

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有甚麼益處?人還能拿甚麼換自己的魂生命?』(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六節。)

一 耶穌,我人的愛人,你懷讓我來藏身;

驚波,駭濤滾滾近!狂風暴雨陣陣緊!

藏我!哦,主,求藏我!直到今生風波過!

引我安全到路盡,至終求接我靈魂!

二 別無避所能藏隱,無助之人托你身;

不!哦,不要丟棄我!扶持、安慰,望無輟:

所有倚靠寄你身,所有救助由你臨;

頭無遮護身無蔽,求你聖翼來覆庇。

三 主阿,你是我所需,彀我一切還有餘:

僕,你扶起;弱,你保;病,你醫治;瞽,你導;

你名至義至聖潔,我全不義滿罪孽;

我是邪惡沒良善,恩典、真理你充滿。

四 你前我遇恩浩瀚,赦我眾罪之恩典;

醫治活水望湧流,潔我衷裏並保守;

你是永遠生命源,望在我心成活泉,

從我裏頭來湧流,一直湧流到永久。

(詩歌七二九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