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篇 對付屬靈仇敵需要的爭戰(二)

讀經:以弗所書六章十四至二十節。

對付屬靈仇敵需要的爭戰(續)

要站住

在本篇信息,我們要繼續來看以弗所六章所說對付屬靈仇敵需要的爭戰。十四節開頭說,『所以要站住。』在屬靈的爭戰上,最重要的就是站住。接下來直到十六節,說到神全副軍裝的頭四項,乃是在解釋、形容怎樣纔能站住;這四項是站住之前先要裝備好的。這意思是,我們的站住,不是倚靠自己的方法,乃是憑神全副的軍裝。

神軍裝的項目

十四節中段至十六節說,『用真理束你們的腰,穿上義的胸甲,且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穿在腳上;此外,拿起信的盾牌,藉此就能銷滅那惡者一切火燒的箭。』這段話說到神全副軍裝的頭四項:真理的腰帶、義的胸甲、和平福音穩固根基的鞋、信的盾牌。這四項乃是在站住之前所必備的,為著站住;我們既以真理束了腰,穿上義的胸甲,穿上和平福音的鞋,並拿起信的盾牌,就可以站住。

十七節說,『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這節指明,我們有了前述四項而站住之後,還要加上神全副軍裝的後三項:救恩的頭盔、那靈的劍和禱告。這三項是在站住之後應用的。

現在我們要把神全副軍裝的各項,簡要的加以說明。

用真理束腰

第一,『用真理束你們的腰。』(14中。)人要用力時,需要把腰束起來。因此,束腰乃是把我們全身的力量集中起來,也就是使我們全人有力量。我們要用真理束腰;這真理不是指道理,也不僅僅指真實、真誠或誠實,乃是指我們生活的各面都有神的成分顯出來。換句話說,這真理乃是指神調到我們整個生活裏的各方面,在其中作平衡,使其正確、真實、合理且有實際。因此,我們整個生活裏滿了神的成分,有神充滿其中;這就是給我們束腰的腰帶,使我們全人力量集中,並得著加強。

譬如,你也許不犯罪,是誠實的人,不撒謊也不作虛假的事,但你與妻子的關係若沒有神在其中作實際,你就會像鬆了腰帶的人,在仇敵撒但跟前沒有力量。但你若在生活的各方面都有神在其中作實際,這種生活就成了你的腰帶,使你全人束起來,能以站住。因此,這不是我們懂不懂聖經的道理,或誠實不誠實的問題;乃是作為宇宙之『真』的那位神,調在我們整個生活裏,顯在我們生活裏,使我們的生活真實、合理而滿有實際。惟有這真理(實際)纔能束我們的腰,加強我們的全人。

穿上義的胸甲

第二,『穿上義的胸甲。』(14下。)義的胸甲是為著遮蓋胸部,這是指遮蓋、保護我們的良心。義就是合法、合理、合乎手續的要求。我們從事屬靈爭戰時,不能因不義而使良心有虧;我們的良心一有虧欠,撒但就在裏面定罪、控告我們;良心一有漏洞,我們的信心就猶如船破。(提前一19。)這樣,我們在屬靈的爭戰上就了了。我們的良心沒有虧欠、沒有控告,這是義的問題;因此,我們必須對付任何的不義。每一個要從事屬靈爭戰的人,都必須完全活在主裏,活在義裏,這樣他的良心纔沒有控告,纔能無虧,也纔能有屬靈爭戰的力量。

當然,我們要在生活中有義,不能憑自己的力量;我們首先在客觀方面要靠主的救贖,其次在主觀方面要憑主的生命。主的救贖裏有祂的血來潔淨我們的良心;而主的生命能使我們活出合理、合法的生活。這主觀一面義的生活,也包括了客觀一面的義:我們的良心若有虧欠,應立刻靠著主的血洗淨,使我們得以稱義;這能使我們更多憑祂而活,作我們主觀的義。這裏的義雖有客觀的一面,但更重在主觀的一面。

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穿在腳上

第三,『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穿在腳上。』(弗六15。)腳首先是為著站,其次是為著走和跑。這一段乃是說到屬靈的爭戰,不是說到走路或賽跑,因此,這裏的腳乃是為著站住,而站住與和平有關。按照聖經,和平是從義而來。和平(平安)乃是義的果子;(賽三二17,來十二11,雅三18;)所以,以弗所六章十四節先說到義的胸甲,十五節再說到和平的鞋;意即先有義,然後有和平。

前兩項裝備只簡單的說到真理和義,這裏為甚麼將和平聯於福音?和平的福音在二章題到過;那裏給我們看見,因有隔斷的牆,我們外邦人原來與神、與猶太人都沒有和平。主在十字架上拆毀中間隔斷的牆(其根基就是肉體;人與神之間以及人與人之間不和,基本難處乃是肉體),而成就了和平。這就使外邦人與神和好,也與猶太人有和平,而將兩下擺在一個新的境地裏,成了一個新人。這和平也被當作福音傳給我們。(二14~17。)我們對六章這裏和平的福音要領會到這樣深的地步,就是十字架要在我們裏面主觀的作工,剷除我們的肉體,使我們與神與人之間沒有間隔、沒有摩擦,與神與人都合得來;這就是我們與神與人有了和平。這也就是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作為鞋穿在腳上,使我們被擺在對的地位上,並且穩穩的站住,能以從事屬靈的爭戰。

拿起信的盾牌

第四,『拿起信的盾牌。』(六16上。)有了前三項,我們的生活就滿了神,在一切事上沒有不義,並且肉體也受了對付,與神與人都沒有難處,這樣我們就能有信。前三項都是對付我們身內的問題:用真理束腰,是使全人有力量;穿上義的胸甲,是在良心裏沒有控告;穿上和平福音的鞋,是肉體經過十字架的對付。然而,信的盾牌乃是對付從外面來的,就是仇敵從外面攻擊的火箭。我們有了前三項作為根基,就能拿起信的盾牌,藉此就能銷滅那惡者一切火燒的箭。

接受救恩的頭盔

第五,『接受救恩的頭盔。』(17中。)我們有了前述四項,就能站住;但在站住時,還要再加上神軍裝的另兩項。首先,要接受救恩的頭盔。我們也許站住了,但頭還需要有保護。頭是思想的所在;因此,接受救恩的頭盔,乃是指在我們的思想上,接受神的救恩。當我們站住與仇敵爭戰時,我們的思想千萬別受他欺騙。撒但常會威嚇我們,給我們罣慮的思想;我們一旦接受這種思想,整個人就會垮下來。這時我們就要接受神的救恩,以遮蓋我們的思想。

當我們在為難、受壓、或力不能勝時,不要接受撒但射進來的消極思想,乃要接受神的救恩作為頭盔,這意思是要思想神的救恩,以保護我們的心思。我們要熟悉幾節關於神救恩的經節,好隨時拿來應用;譬如,羅馬八章三十一節:『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或是約翰十六章三十三節:『我將這些事對你們說了,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當撒但給我們消極的思想時,我們要取用這些話,這就是接受救恩的頭盔。

惡者總是攻擊我們虛弱的地方。當我們在為難情急時,或撒但藉著人向我們說消極的話吹冷風時,我們的頭腦常會成為全人最虛弱的地方;惡者會把許多消極的思想塞進我們的頭腦裏。我們如何戴上頭盔?乃要藉著取用神的話接受神的救恩。感謝讚美神,我們能接受神自己、接受祂的救恩;這樣我們的頭腦就有了遮蓋,撒但消極的思想就射不進來。一個人即使站得很穩,但頭部一旦受到重擊,可能就立刻倒下。許多時候,撒但藉著各種恐嚇使我們『昏頭轉向』,我們很容易就倒下。使徒在這裏的意思是,我們有了前面四項裝備之後,就站住了,但還要接受救恩的頭盔,以抵擋仇敵對我們思想上的攻擊。

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第六,『接受…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弗六17下。)我們不僅接受救恩的頭盔作消極的抵擋,還要接受那靈的劍作積極的攻擊;那靈就是神的話。我們在消極一面需要頭盔的保護,在積極一面還要拿起劍以擊殺仇敵。六項軍裝中,只有末了這一項是往外攻擊的。我們用甚麼往外攻擊?是用神的話。主耶穌是最好的榜樣,祂受撒但試誘時,就是用神的話來擊殺他。撒但三次試誘主耶穌,祂三次都用神的話來擊退撒但。(太四1~11。)然而請記得,如果神的話不在聖靈之中,就不過是空洞的;神的話一在聖靈裏就有能力。因此這裏說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各樣的禱告和祈求

以上是神全副軍裝的六項。但六是不完全的數字,必須加上一,好成為七這完整的數字。因此,神全副的全裝,還要再加一項,就是禱告。要使神軍裝的六項有力量,乃是靠著禱告;沒有禱告,這六項全使不上力。所以我們可以說神全副的軍裝是七項;或者可以說是六項,再加上一項,就是禱告—這乃是惟一、具決定性、不可或缺的憑藉,叫我們藉以應用其他各項,使軍裝實際的供我們使用。在聖經裏,七這數字是由四加三,或六加一組成的。神軍裝的七項,也可以分為頭四項加後三項,或頭六項加末一項。四是人的數字,三是神的數字;因此屬靈的爭戰必須是神調到人裏面。六是指受造的人,一是指神;這也指明必須是神加上人,纔能有屬靈的爭戰。

前面六項,我們都可以豫備,但是末了一項非讓神來作不可,這就是禱告的意義。我們也許能說,我們整個生活已讓神有地位(用真理束腰),在一切行事上沒有不義(穿上義的胸甲),接受十字架的對付(穿上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良心無虧(拿起信的盾牌),取用神的救恩(接受救恩的頭盔),並且接受神的話(那靈的劍)。然而,必須加上禱告,纔能使前面這六項有能力,否則我們仍然有所缺。就我們而論,要補上所缺的,就非禱告不可。這指明我們一無所能,必須神進來;這就是第七項—這項完完全全在於神,因此我們只能禱告。

以弗所六章十七節說到『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這是說到為著屬靈的爭戰該如何禱告。禱告是一般的,祈求是專一的;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指明不只一種一般的禱告,也不只一種專一的祈求。『各樣』包括禱告的方式、話語、時間、地點、對像等;這指明我們不該只有一個禱告或一種禱告,乃該有許多的禱告並各樣的禱告。

十八節上半說,『時時在靈裏禱告。』如何能時時禱告?在靈裏禱告又是甚麼意思?這靈不單指聖靈,也不單指我們的靈;這靈乃是聖靈與我們的靈調和在一起的靈。我們在這調和的靈裏與主不斷交通,就是時時在靈裏禱告。

十八節中段說,『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儆醒。』在這事上,就是在禱告這件事上;盡力堅持,就是堅定且持久的留意。我們需要在禱告的事上,這樣的儆醒。

十八節下半說,『且為眾聖徒祈求。』我們還要為眾聖徒祈求,而在禱告的事上儆醒。

十九節上半說,『也替我祈求。』這指明為眾聖徒的祈求,包括替使徒祈求。十八至十九節給我們看見,我們要時時在靈裏禱告,要在禱告的事上儆醒—首先要藉著盡力堅持,也藉著為眾聖徒祈求,並藉著為使徒祈求。藉著這三樣,我們就能一直儆醒禱告。

十九節中段說,『使我在開口的時候,有發表賜給我。』發表(原文,logos,婁格斯),或作話語、言辭、口才。使徒要聖徒為他禱告,好有婁格斯的話語賜給他,使他開口為神說話。沒有話語,就說不出來;有了話,還必須是說得出的話,所以是發表或口才。

十九節下半說,『好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祕。』放膽就是自由、不懼怕、沒有顧慮、沒有拘束。我信使徒當初用放膽這辭,就是指沒有顧慮;有顧慮就講不出來;講得出來就是沒有顧慮。此外,他不僅是傳福音,乃是講明福音的奧祕。使徒要聖徒替他祈求,著重在這一點:使他開口的時候,能得著發表,好叫他沒有懼怕,很自由的講明福音的奧祕。

福音的奧祕,乃是說到關於召會是神調在人裏面的奧祕。這裏所說的福音不是淺的,乃是指三章所說神所立的永遠定旨。(11。)因此,講明福音的奧祕,就是講明以弗所書中所啟示關於召會的一切奧祕。

六章二十節上半說,『我為這奧祕作了帶鎖鍊的大使。』在三章保羅說到福音的奧祕乃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個身體,並同為應許的分享者。他因為傳這奧祕,受猶太人逼迫而被下在監裏。(1~7。)因此,他在六章這裏說到他是為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大使。我信他覺得相當光榮,他的確是大使。在三章他用『執事』這辭;(7;)在六章這裏他說他是大使,是神所差遣的,也就是神國在地上的大使,不過是帶著鎖鍊。使徒保羅乃是帶著鎖鍊盡他的職事。

六章二十節下半說,『使我在這奧祕上,照我所當講的,放膽講說。』這裏他再重複說,使他在這一件事,就是福音之奧祕的事上,照他所當講的,自由放膽的講說。

屬靈戰士所穿戴神全副的軍裝,末了一項是禱告;這是關於屬靈爭戰最終的一件事。我們從事屬靈的爭戰,是為著對付神的仇敵,而對付神的仇敵,乃是為著使神福音的奧祕能彀傳出去。神的仇敵被召會對付多少,神的福音就能從召會傳出去多少。在禱告這事上要盡力堅持,儆醒,為眾聖徒祈求,就是為全召會禱告;還要為使徒禱告,就是為著有專一職事的人禱告,好叫神福音的奧祕能傳出去。

不要以為這些話是膚淺的,今天在各地神福音的奧祕不能一直傳出去,就是因為召會起來從事屬靈爭戰的人不彀多;許多光景還在黑暗權勢的霸佔之下。召會要起來從事屬靈的爭戰,福音的奧祕纔能像以弗所書所說的那樣,傳給眾人。不要以為我們能輕易的傳講福音的奧祕;不,這需要召會起來有六章的屬靈爭戰。

屬靈爭戰的結果,在消極一面是神的仇敵受了對付,在積極一面是神福音的奧祕傳出去。神福音的奧祕乃是叫外邦人和猶太人都與神調在一起,而成功神永遠的目的。福音的結果就是使神的計畫得以成功。

以弗所書寫到這裏,我們看見召會要作兩件事:第一,使神與人調和,第二,對付撒但。這兩件事乃是召會在地上所要作的。保羅寫到這裏,他的信息就告了一個段落,這是滿有意義的。以弗所書結束於福音的奧祕能彀自由傳講出去,也就是說,神永遠的計畫能彀自由得成功;而這乃是藉著召會從事屬靈爭戰所帶進來的。

講於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