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神所命定之路的目標—建造基督的身體

讀經:以弗所書四章八至十六節。

綱目

壹 建造身體與建造會不同:
一 建造會是組織的。
二 建造身體是生機的。
貳 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
一 需要基督作頭—弗四8~11:
1 藉著得勝升天成就有恩賜的人。
2 將有恩賜的人賜給祂的身體。
二 需要有恩賜的人—11~12節:
1 有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
2 為要成全聖徒,能作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
三 需要被成全的眾肢體—15~16節:
1 在愛裏持守著真實。
2 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
3 全身聯絡結合在一起:
a 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
b 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
4 叫身體漸漸長大。
5 在愛裏把身體建造起來。

感謝主給我們這兩天晚上的特會,我非常看重,也十分珍惜。在這兩次聚會中,我們的負擔是盼望簡要的給弟兄姊妹看見,神所命定之路的目標及實行的步驟。為此,我們要照著聖經那高的水準來為主說話。盼望每位弟兄姊妹都運用靈和清明的心思,來領會、接受這些話。我們也仰望主從上頭來的恩典,能把這條新路陳明得清楚、完全。

首先,我們要知道,神所命定的路,就是這三年多來我們所一直說的新路,乃是聖經中一條古老的路。二千年前使徒們所帶進來的,初期的召會所走的,就是這條路。但是因著召會的墮落,逐漸陷入世界中,偏離了聖經的啟示,就演變成一條我們所說的舊路。我們在主面前看見了聖經的亮光之後,就願意靠著主的恩典,恢復這一條失去的路。因此,在主的恢復中,這就成了一條新路。其實,我們所恢復的這條新路,就是二千年前召會已經實行的古路,這乃是神照著祂的永遠定旨所命定的一條道路。

這在新約聖經裏,從始至終可說一點一點向我們啟示得清清楚楚,只是當我們讀的時候,由於在我們天然的觀念裏根本沒有這樣的事,所以就不大容易把這條路讀出來。我們讀聖經時,多半對我們裏面已經有的東西印象較為深刻,一讀就很有響應;但是對於神心頭裏那些深奧的事,卻是莫名其妙,百讀不解。就拿以弗所四章八至十六節來說,其中有許多點都是深奧的,我們只能讀,卻無法瞭解。在這件事上,我們實在有我們的難處。我們必須仰望主賜給我們啟示和亮光,看見這段話語中神深奧的事。

這段話主要的就是講建造基督的身體,這乃是神所命定之路的目標。我們初題起新路時,給弟兄姊妹的印象似乎叩門就是目標。但我要說,叩門傳福音不是新路的目標;甚至家聚會、排聚會、區聚會,也都不是新路的目標;新路的目標乃是建造基督的身體。那麼,為甚麼我們還要叩門傳福音?因為建造基督的身體需要材料;要得著材料,就非傳福音不可。我們之所以出去叩門,乃是為著傳福音,帶人重生、得救,成為建造基督身體的材料。至於家聚會,乃是為著成全初信的人,帶他們在聚會中盡功用。進一步再有排聚會,把聖徒們帶成一小群,給他們有一個彼此交通,互相聯結,彼此照顧,互相造就的地方。然後達到區聚會,幫助人更多進入召會生活,在聚會中盡生機的功用,彼此說話供應,互相建立。這一切加起來就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建造身體與建造會不同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身體,就是我們的肉身;基督也有一個身體,就是祂的召會。我們的身體,表面看似乎是由四肢百體組織在一起,成為一個組合,但牠與一個由許多塊木頭組合成的檯子大不相同;檯子是無生命的組合,身體卻是有生命的生機體。只要是身體上的一部分,無論大小,都有生機的感覺和功能。同樣的,基督的身體,召會,也不是一個組織,乃是一個生機體。所以我們建造基督的召會,並不是建造一個會、一個組織、一個團體。基督教傳統的舊路不注重基督的身體,只注重外面的組織。牠鼓勵人入教,人一入了教,就成了那個團體的一員。然後大家來在一起互相選舉,成立董事會、委員會,也選舉出各種服務人員;這是會,不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乃是一班悔改、相信,接受耶穌作救主和生命的人,他們在靈裏蒙了重生,有聖靈在裏面運行、充滿,使他們變化、長大,而長成一個生機體。

今晚我站在這裏,若沒有一個生機的身體來配合我這個人的生命,我這個活的人就無法表達出來。主耶穌是充滿萬有的偉大者,祂需要一個大的生機體來表顯祂。但是直到今天,祂在地上還沒有得著這個大的生機體,就是正確的召會。雖然我們在主的恢復裏已經有幾十年,而且主的恢復也普及到六大洲,有一千一百多處地方召會,但是生機體的成分並不多,仍缺少生命功能生機的顯出,多半還是組合的光景。這完全是老路所帶來的結果。所以我們在這裏有一個極大的需要,就是從老路走到主所給我們的新路上,好發展肢體生機的功能,讓主得著一個生機的身體。

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
需要基督作頭

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首先需要基督作頭。要有一個身體,必須先有一個頭;這頭就是基督自己。基督作頭是藉著祂的得勝,就是祂的死而復活。祂在十字架上打敗了仇敵,藉著死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並且從陰間走出來,勝過了死,然後升上了高天。藉著祂死而復活的得勝,以及祂的升天、被高舉,祂擄掠了那些被擄的,成就了有恩賜的人。我們原是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已揀選好的;可是因著墮落,撒但藉著罪把我們擄去了,且擺在死亡之中。但神不放棄我們,祂親自來成為肉體,經過死而復活並升天,解決了我們的罪,毀壞了撒但,廢除了死亡,並且把我們從撒但的手下擄出來,和祂一同坐在諸天之上。在這樣的境地裏,我們蒙了救贖,得了重生,有了神的生命和聖靈,也變化了,長大了,有些人就成了有恩賜的人。像彼得、保羅、和許多的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都是這一類的人。

接著,基督就將這些有恩賜的人賜給祂的身體;不僅在使徒時代是這樣,歷代以來都是如此。在千萬信徒中間,主成全許多有恩賜的人,有的成為使徒,有的成為申言者,也有的成為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好賜給召會,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

需要有恩賜的人

這些有恩賜的人,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乃是元首基督所成就的,也是身體所需要的。他們的工作不是直接建造召會,乃是成全聖徒,使他們能作職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這四班人雖然工作方面有不同,但目標卻是一個,都是建造基督的身體,但不是直接建造,乃是藉著成全聖徒來建造。基督教傳統的老路是牧師傳道,神職人員作聖工,由聖品階級來建造召會,其他千萬的會眾都不是建造者。但是神所命定的新路是少數有恩賜的人不直接建造召會,而成全每一個聖徒,都作他們所作的事,就是作職事的工作,來建造基督的身體。

成全所有的聖徒,就是我們在新路上所要作的。從前的老路,光是要弟兄姊妹在聚會中聽道,以致幾十年過去了,沒有多少人被成全出來。這就好像我們在這裏辦了幾十年的屬靈教育,到了今天卻沒有多少人畢業,也沒有培育出多少師資,以致難得擴增、開展。這充分證明我們的作法出了問題。所以今天我們必須改走新路,成全眾聖徒。所有有恩賜的人,雖然工作各有不同,卻都是為著成全聖徒。譬如作使徒的,主要是作三件事:(一)開荒傳福音,帶人得救。(二)設立召會。(三)斷定教義,講解真理。所以使徒不僅是能作這些事的人,他還必須成全別人作他所作的事。申言者也是如此,不僅為神說話、將神說出來,也要成全別人作申言者。至於傳福音者,今天在我們中間也是需要,如何帶領弟兄姊妹學習叩門傳福音,到狼群中找出平安之子。這都需要操練,更需要有人來成全。還有牧人和教師,這是照顧人、牧養人、教導人的,同樣需要去成全別人,使更多的聖徒能作這些事。

所以弟兄姊妹,新路就是一條讓召會中有恩賜的人成全眾聖徒的路。首先,成全眾聖徒個個能傳福音,帶人信主;接著在初信者家中設立聚會,並帶他為主作見證,讀主的話,且為主說話;然後學習彼此照顧,互相餧養,盡生機的功用。我們若照著聖經所啟示的這條路,謙卑學習,忠心實行,凡有恩賜的人—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這四班人,都去帶領每一個得救的信徒作這四類的事,並成全他們會作這些事,將來在聖徒中就要滿了作使徒,作申言者,作傳福音者,作牧人和教師的,這樣,召會要蒙到何等的祝福。

需要被成全的眾肢體

為著建造基督生機的身體,所有被成全的肢體都要在愛裏持守著真實,就是持守神、基督、那靈、生命和召會這些真實的事物,好使我們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然後我們就有一些本於元首,為著祂身體建造的真實事物,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全身得以聯絡並結合在一起,便叫基督的身體漸漸長大、擴充,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當每一個肢體都這樣被成全,在生命裏長大,盡上生機的功用,並在生機的聯結裏建造成一個身體時,主就要在我們中間得著一個生機的身體,作祂完滿的彰顯。那是一個何等榮耀、蒙福的光景。盼望眾弟兄姊妹都能看清楚這個異象,並為此禱告,使自己在這一條神所命定的路上作一個蒙恩的人,顯出生機的功能,被建造在基督生機的身體裏。

當你有這樣的心願,你就有許多的事需要進入,每一件事你都得學習:學習怎樣傳福音,為主說話,照顧別人,也要學習怎樣成全別人會作這些事;還得學習怎樣作使徒,出去開荒,設立召會,分解真理。這樣,每一個在我們中間得救的人,凡走在這條神所命定之路上的人,都是有功用的,都會傳福音,為主說話,牧養、成全別人。召會就要因此大大得著開展,主也要得著一個建造起來、生機的身體。願我們大家都看準這條新路的目標,齊心努力,認真學習,翻掉老路,走在神所命定的路上。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八年四月二十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