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生命的長大(五)

讀經:希伯來書四章十二至十六節。

羅馬八章啟示,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在祂神聖三一裏,將祂自己分賜到三部分的人裏面。首先,基督進到我們靈裏,使我們的靈成為生命。(10。)然後祂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裏,使我們的心思成為生命。(6。)第三,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終極完成為那靈,住在我們裏面,使我們必死的身體成為生命。(11。)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目標,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三部分的人裏。我們人的最中心,乃是我們的靈。我們的靈原是死的,(弗二5,西二13,)得了重生就活過來,甚至成了生命。基督這位內住者,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具體表現,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裏,並經過我們的心思達到我們漸死的身體。

希伯來四章包含羅馬八章之啟示的應用。按照我們生命的經歷,羅馬八章和希伯來四章說到相同的事。羅馬八章是從我們的靈這個觀點來看,而希伯來四章是從天上的觀點來寫的。把這兩端放在一起,我們就對這神聖的啟示有清楚的看見。我們的靈這一端與天上的那一端相聯,這可與雅各在伯特利的夢相比。(創二八10~19。)『伯特利』的意思就是神的家。創世記二十八章十二節說,『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通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我們在約翰一章五十一節,又看見地與天之間的梯子。主耶穌對拿但業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魂與靈的分開

希伯來四章十二節說,『因為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能以刺入、甚至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為了應用羅馬八章的啟示,我們的魂必須與我們的靈分開。我們必須分辨魂與靈之間的不同。藉著話,我們就有辦法分辨。在早晨讀了一段聖經後,不知不覺中,靈與魂就在我們裏面分開。即使我們所讀的沒有題到魂與靈,我們開始感覺在我們裏面有些事是屬魂的,是出於我們自己,而不是出於基督的。有些愛主,並且愛主話的人,可能不知道有關魂與靈分開的正確教訓,但他們只要讀主的話,他們的魂就與他們的靈分開。

當保羅寫希伯來書的時候,許多希伯來信徒逗留在猶太教與神新約經綸之間的邊界上,他們在心思裏猶豫不前。在希伯來四章,保羅給信徒看見,如何藉著讀主的話,明白主的話,而使他們的魂與他們的靈分開。藉著取用主的話,他們能看見他們應當從猶太教出來,並跟從他們的靈而不跟從他們的魂。

十三節說,『並且被造的,沒有一個在祂面前不是顯明的,反而萬有在我們必須向祂交賬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今天在人群社會裏,許多事都是混亂的,但在神前沒有一事是混亂的;凡事都是清楚的,剖開的。當我們進到召會,我們開始被剖開。我們學習分辨魂與靈之間的不同,並且學習分辨思念與主意。我們若學習分辨,我們就沒有甚麼事是混亂的,凡事都是清楚的。當我們對妻子說錯話,我們立即知道我們的話是出於魂。有時候在讀了主的話之後,作丈夫的可能到妻子面前,說,『對不起,我這樣對待你,太在我自己裏面了。』另一面說,我們若是不愛主,離主很遠,我們就不能分辨我們的話的源頭。

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當主的話在我們裏面運行時,甚至可以醫治我們的身體。箴言四章二十至二十二節說,『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語,側耳聽我的講論。都不可使這些離你的眼目;要持守在你心中。因為對尋得的人,這些乃是生命,又是全身的醫治。』話甚至是我們身體的良藥,許多愛神的人都能見證,他們越讀神的話,就越健康。我們若是能的話,一週禁食一餐對我們是一種健康的實行。那一餐我們不喫物質的食物,而喫神的話。(耶十五16。)當我們禁食時,我們應當將自己聯於神的話。神的話會使我們健康,因為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

尊大的大祭司

希伯來四章十四節說,『所以,我們既有一位經過了諸天,尊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堅守所承認的。』在羅馬八章,住在我們裏面的那一位乃是基督。在希伯來四章,到神面前去的那一位乃是大祭司。在我們這一端,祂是從神而來的基督;在神的那一端,祂是為著我們到神那裏去的大祭司。祂升上去是大祭司;祂降下來是基督。祂復活後,就從地上升到天上。對門徒而言,祂似乎是離開他們。然而,祂離門徒而去,乃是為著到他們那裏來。(約十六5~7。)祂升上去是為著降下來。

在雅各夢中的使者不是先下來再上去。他們是先上去,(創二八12,)從地升上去,到神那裏。基督復活後,沒有直接來住在祂的門徒裏面。在復活的早晨,耶穌告訴馬利亞:『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那裏。』(約二十17。)然後在晚上,耶穌到祂門徒那裏,把那靈吹到他們裏面。(22。)這是祂降下來,進到他們裏面。升上去是在早晨,降下來是在晚上。祂先升到諸天之上,在復活的新鮮裏將自己獻給神,使父滿足。然後祂降到門徒那裏,為要進到他們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一切,使他們得滿足。

來到施恩的寶座前

按照舊約的豫表,大祭司是在至聖所內供職的。在至聖所裏面有約櫃,櫃上有平息座,或施恩座,(出二五17,21,)其上灑有遮罪的血。這個座表徵神的寶座;這寶座對全宇宙是掌權的寶座;(但七9,啟五1;)對我們信徒卻成了施恩的寶座。(來四16。)此外,這寶座是神和羔羊基督的寶座。(啟二二1。)神和羔羊是同時並存、互相內住的,二而一的坐在一個寶座上。

今天,神的寶座是在我們的靈裏,也在天上。這可用電來說明。電同時在發電廠,也在我們家裏。基督是在天上,也在我們靈裏;並且基督在那裏,那裏就有神的寶座。正如電把發電廠聯於我們家,這位在天上的基督也在我們裏面,把我們聯於天,並且把天帶下來給我們,使我們與天是一。今天我們是在天上,天也在我們裏面。

希伯來四章十六節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來到施恩寶座前的路,乃是轉向我們的靈。要轉向我們的靈,並不需要太多的禱告。當我們簡單的說,『哦,主!』我們就感覺施恩的寶座在我們裏面。今天,在我們裏面有天,有掌權的寶座,也有帶著神與羔羊的施恩寶座。當我們呼求主,我們就在我們的靈裏,而我們的靈是在天上,有掌權的寶座、施恩的寶座、以及坐在寶座上那同時存在並互相內住的神。這就是應用羅馬八章的路。

我們每天都應當不斷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這是真實的生命經歷。每逢我要在聚會中說話,無論我多忙,至少也要花五分鐘在主面前。當我呼求主,我就在我的靈裏,遇見在施恩寶座上的基督。這樣,我就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然後我說話時就能帶著天,帶著施恩寶座,並帶著坐在寶座上那同時存在並互相內住的神。這樣說話,乃是在享受裏說話。我們越這樣說話,就越享受天、施恩的寶座、以及那同時存在並互相內住的神。

看過了羅馬八章的啟示後,我們需要來到希伯來四章。首先,我們必須分辨我們的魂與靈。然後,我們需要經歷內住的基督,以及為我們到神那裏去的大祭司。這樣,我們就會受憐憫,得恩典。

講於主後一九八九年九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