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背起十字架為著教會的建造

在馬太福音裏把許多不同的點擺在一起來啟示一個道理,這就是馬太在十六章裏所作的。主啟示了基督和教會之後,又揭示了建造教會的路。

建造教會的路

馬太十六章十八節主耶穌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教會如何能實際地被建造呢?在二十一至二十六節中可以找到答案。按照聖經的說法,建造教會的路乃是藉著釘死和復活。若不是基督已經釘死並復活,祂就不能建造教會。由於祂的死和復活,教會得以產生。二十一節說:『從此耶穌纔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本節指出建造教會的路乃是藉著死和復活。主耶穌在山上改變了形像,可是這種改變形像是暫時的。藉著死和復活,基督永遠的改變形像。復活是一種改變形像。藉著死和復活,基督進入了改變形像的領域裏。教會存在於這種改變形像的領域內。她不能存在於天然生命和屬肉體的人身上,只存在於一種改變形像的領域內。只要我們落在天然的領域內或屬肉體的光景下,我們就和教會脫節了。

彼得的異議

二十一節主啟示了建造教會的路。不過,得到天國鑰匙的彼得卻不同意這條路。當主對彼得說到關乎死和復活的事時,彼得意見不同並且勸祂。二十二節說:『彼得就拉著祂,責備祂說,主阿,神憐憫你!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原文)這事若是不臨到主身上,教會絕不能被建造。接受鑰匙的彼得若是這樣的持異議,我們也定規會這樣。基督教的歷史是一個異議的歷史,這種異議的來源就是撒但藉著己從陰間出來。己的門一打開,撒但就出來題出異議。

當彼得勸主時,他與撒但合一。為此,二十三節說:『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這裏我們看見彼得和撒旦是一。因此,主叫彼得為撒但並責備他,說他是主的絆腳石。主也指出彼得不把心思放在神的事上,而放在人的事上。

背起十字架

二十四節說:『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另譯)主耶穌並不是說否認撒但,而是否認己。撒但和己是同義詞,主交換地使用。否認己是消極的。在本篇信息裏,我們需要來看一些積極的事。積極這面的事就是背起十字架和跟從主。我們都有我們的十字架。主的十字架是獨一的,但我們的十字架卻有許多。為著教會被建造,主耶穌必須背起祂的十字架,我們也必須背起我們的十字架。

多年來,背起十字架這件事曾經被大大的誤解。例如,一位弟兄在生意上損失了一大筆的錢,就可說他必須背十字架。『傚法基督』這本書,可能是肯培多馬(Thomas a Kenmpis)寫的,成為許多基督徒的幫助。不過,那本書有一個錯誤:我們人類受苦應該被當作是背十字架的觀念。這種觀念非常像印度教。這也是今天天主教顯著的弱點,強調我們需要受苦。因此,受苦的觀念已潛入基督教裏。在蓋恩夫人的自傳裏說,她甚至要求十字架;這是天然的觀念。

十字架的意義

我們需要知道十字架的真正意義。是的,十字架是一件受苦的事。釘十字架是羅馬政府用來處治犯人的方法。無疑的,對於犯人,十字架是一種受苦,因為這不是他選擇去釘死。相反的,他是被迫去釘十字架。但主耶穌的釘十字架完全不同。祂不是被迫忍受釘死的苦,而是祂自己揀選的。這是祂自己的意願。祂不是被逼去釘十字架,祂乃是心甘情願的,因為祂的十字架是神的旨意。因此,祂的釘死是為著完成神的旨意。主是樂意背起十字架,被釘死為著完成神的旨意。換句話說,基督不像一個犯人被迫去死。相反的,祂是願意被釘死,藉著死,祂的生命得以釋放而產生教會。

無疑地,十字架對主來說是極痛苦的,但祂沒有想減輕這痛苦的意思。反而當有人拿苦膽調和的酒給祂時,祂不接受(太二七34;可十五23)。主不在乎這種受苦,只在乎完成神的旨意。當主在十字架上時,祂忍受了極大的痛苦。但那種痛苦不是被迫臨到祂。祂是甘願地接受。馬太二十六章三十九節主向父禱告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同時祂也禱告:『願你的意旨成全。』主是甘願背起十字架,走向十字架,而且留在十字架上直等到神的旨意成就。這是在聖經中第一次題到十字架的意義。

不是罪犯,而是甘願背負十字架

按照第一次題到的原則,所有其他的十字架必定和第一個十字架相同。意思是我們不是被迫去背十字架,我們是甘願背起十字架。注意,主耶穌不是說,『否認他自己,而且釘於十字架上。』不,祂是說:『背起他的十字架。』我們不是被釘在十字架上,我們乃是拿起十字架。然而,有些弟兄說過:『我已多次被我親愛的妻子釘在十字架上。』這樣的弟兄不是背負十字架的人;他們是罪犯被他們的妻子處決。假如你說你的孩子一直把你釘在十字架上,你就不是一個背負十字架的人,而是一個被處決的罪犯。今天大多數的基督徒都是被處決的罪犯,少有人是背負十字架的人。我來問你們一個問題:『你是一個罪犯,還是一個背負十字架的人?』我們都必須說:『讚美主,我不是一個罪犯,我乃是一個甘願背起十字架的人。我沒有被別人釘在十字架上;反之,我要拿起十字架而且背負牠。』

輪到我們背起十字架

我們已經看見主不像一個罪犯受苦,祂乃是甘願背起祂的十字架。祂是一位甘心樂意背負十字架的人,為了成就神的旨意而產生教會。藉著祂的死,祂神聖的生命釋放給我們,使我們成為教會的一分子。今天問題不在祂,而在乎我們。雖然我們裏面有神聖的生命,成為教會的一分子,問題在於是否我們要被建造。我們都有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來為著教會,但我們還未建造在一起。歷世歷代以來,基督徒有神聖的生命在他們裏面來為著教會,但是卻沒有建造。相反的,有異議、分裂和混亂。建造在那裏?基督已經盡祂所能了,現在輪到我們去背起十字架。

十字架是神的旨意

背起十字架意思只是背起神的旨意。十字架實際上就是神的旨意。凡不是神旨意的就不是十字架。基督所經歷的十字架的確就是神的旨意。假如神的旨意是要基督不死在十字架上,而基督還是上十字架並且死了,祂所作的就違背了神的旨意。在這種光景下,就不再是一個十字架,而是一個被處決的罪犯。不過,主耶穌所經過的十字架不是一個罪犯的處決,而是神的旨意。

在聖經中,根據神的命定,一個妻子只有一個丈夫。想想看亞伯拉罕如何為他的兒子以撒娶得一個妻子。在亞伯拉罕的僕人帶利百加給以撒之前,以撒未曾見過她。但是當利百加被帶到以撒面前時,他就娶她為妻。這說明婚姻無論是如何發生的,都是在神主宰的手下。一旦你和某一個人結婚,她成了你的妻子,在這事上你就不能再作甚麼了。根據神的命定,不該有離婚的事情。一個丈夫配一個妻子是神的旨意。若是你和妻子離婚,你就和神的旨意離婚;但是如果你接受她,你就是接受了神的旨意,因為她代表神的旨意,甚至就是神的旨意。神的旨意總是一個十字架。但是,如果你把妻子當作一個十字架來忍受,你就是一個罪犯。若是你甘願靠著主的恩典接受她,你就是一個背負十字架的人。你是甘願背起十字架;你不是被處決,因你承認你的妻子是神的旨意和命定。

倘若一位弟兄的妻子使他受苦,既然不許可離婚,對於她只有兩個選擇。他可以忍受她像一個在十字架上被處決的罪犯,也可把她當作神的旨意,當作他的產業。他可以說:『神已經把她指派給我。不是我要和她結婚,乃是神要把她給我。這是神的旨意,神的命定。阿利路亞,我甘心樂意背十字架!我不是一個罪犯,而是一個快樂的背十字架的人。』如果我們這樣作,主就與我們同在,我們將享受生命的豐富。而且,我們就有一個建造成為一的剛強見證。

教會是神的旨意

我們可把同樣的原則應用在教會生活中。在宇宙中只有一個教會,在任何地方也應該只有一個教會。一個教會是神的命定和分配。這是祂給我們的產業,也是祂的旨意。不管我們是不是喜歡教會都不在乎,因為教會是神的旨意。也許起初你非常喜歡教會,你享受一種像蜜月般的教會生活。但是後來你不喜歡教會,而且希望離開她。今天許多基督徒都與教會離婚。但如果我們這樣作,我們就忽略了馬太十六章。若是我們與教會離婚,那將不會有建造。歷世歷代以來,許多基督徒像一個有許多丈夫的婦人。和某一個男人住一段時間後,就跟他離婚,為了要跟另一個男人在一起。這就是今天基督徒中間的實際光景。我們必須承認一個教會是神的旨意和命定,我們沒有其他的選擇。因此,至終教會成為我們必須背負的十字架。這個問題在於我們是像一個被處決的罪犯一樣來背負,還是心甘情願地背負。我們都該像基督一樣,把十字架作為祂的選擇和頭一個愛好。雖然在教會中我們會遭到難處,我們不在乎,因為教會就是教會。因此我們都需要禱告說:『主阿!賜給我彀用的恩典,使我成為一個甘願背負十字架的人。』假如你這樣禱告,你就成為一個快樂背負十字架的人,而不是一個罪犯。結果,你就有真正的建造。

今天,幾乎所有的基督徒,都是按他們的口味來挑選教會。就好像那些按著他們的口味挑選餐廳的人一樣。有些人也許不喜歡某一個教會,因為信徒們在喊叫並呼喊主的名。另有些人喜歡某個教會,因為他們能說方言,或是聽聽女高音、四重奏和唱詩班的音樂演奏。假如我們像這樣的話,那就沒有背十字架了。首先,我們必須知道甚麼是教會,一旦我們找到了,就不應該再有任何的嗜好或選擇。不管我們喜歡或是不喜歡教會,我們必須承認教會不是按著我們的口味,乃是按著神的旨意和命定。我們只需要彀用的恩典,我們可以成為一個快樂的背負十字架的人。我們需要禱告:『主阿!使我像你一樣是一個自願背負十字架的人。在馬太二十六章中你明白了神的旨意,然後你甘願去作,你歡樂背起十字架。你能召十二營天使來搭救你,但你不這樣作。你甘願背負十字架。主,感謝你,藉著你甘願去背負十字架,我們今天在這裏得以成為教會。現在,主,我們要有分你的甘願背起十字架,使你的生命可以釋放出來。』

弟兄姊妹們是神的旨意

不僅教會是神的旨意,在教會中每一位弟兄和姊妹也是祂的旨意。根據聖經,我們沒有辦法將自己從弟兄姊妹中分開。假如我們喜歡某些弟兄姊妹超過其他的人,我們就是巴約拿—血肉之子。在教會中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神的旨意,對於他們,我們沒有選擇。父既生了他們,我們必須照祂的旨意接受他們。我們的喜歡或不喜歡都沒有地位,因為兩者都是天然。在教會中,沒有特殊的友誼,也沒有偏愛。因此,最後每一位弟兄和姊妹都成為我們的一個十字架。但是,如果我們從主那裏得到憐憫和恩典,我們就是一個歡樂背負十字架的人,不是一個被判刑待處決的罪犯。

如果我說我不喜歡某一位弟兄,不再花時間與他在一起,我就自然地停止背負十字架。我一棄絕十字架,建造就停止。在已過的十九個世紀裏,教會的建造沒有完成,因為少有人願意背起十字架。你願意背起十字架麼?全教會,包括在其中的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一個十字架。我們沒有選擇及偏愛。我們必須背負教會;必須背負所有的聖徒,不管我們喜歡或不喜歡。若是我們有偏愛,我們就不是背十字架,就不能有建造。無論我在那裏,我沒有選擇,因為只有一個教會。

對付我們的口味

在主的恢復裏,有些聖徒對於教會有他們的選擇。在某一個地方停留了一段時間之後,就不喜歡那裏的教會,尤其不喜歡領頭的弟兄。因此,他們移民到另一個地方又留在那邊一段時間。由於不喜歡在那裏,再移到別的地方去。每一個地方的光景都是一樣的。這表示事實上沒有一個教會能照你的口味使你滿足。相反的,你所需要作的是甘願背負十字架。不要作任何的選擇,因為所有的教會都是一樣的;假如你不能在一個地方滿意,你也無法在別的地方滿意。不要想對付教會,而要對付你的口味。

沒有偏愛

許多人能與教會相處,而不能與某些聖徒相處。你的光景若是這樣的話,你在建造上就完了。我們需要背起十字架。假如你在眾教會中作一個選擇,你就給撒但開了一個敞開的門讓他出來。因此,你必須使用第二把鑰匙—背起十字架。我們必須說:『主阿!你的旨意是在宇宙中只有一個教會,在每一城市中只有一個教會。主,你的旨意也是要我和所有的弟兄姊妹合而為一。只要是信徒,我就必須接受他,沒有任何選擇或偏愛。我喜歡或不喜歡都算不得甚麼。』這是我們能被建造在一起惟一的路。否則,我們的偏愛和口味會不斷地改變。今天我對你的感覺是積極的,但明天我的感覺是消極的。在教會生活和婚姻生活中,不應該有波動。能使我們穩固並堅定的乃是背負十字架。這是為著教會建造的第二把實際鑰匙。

在前一篇信息裏,我們看到第一把鑰匙是否認己,現在我們看見第二把鑰匙是背起十字架。否認己是消極的,而背起十字架是積極的。完成神旨意惟一的路是背起十字架。不要責怪弟兄姊妹;甚至也不責怪你自己,只簡單地背起十字架。不要給你的選擇和偏愛留任何地步,你的命運乃是神的旨意,神的命定。我們需要把教會和所有的弟兄姊妹當作神的旨意。不過,在我們裏面的深處有某些偏愛。我們會喜歡某些人,或不喜歡某些人。因為我們是天然的,我們是人,我們都有偏愛。如果我們有偏愛,那麼一點建造也沒有。

真正一的見證

所有的鬼魔和邪惡的天使正在觀察我們,並試驗我們的見證。因此,我們的見證不僅在人面前,也是在整個宇宙面前。如果我們談論建造,而因我們天然的偏愛沒有實際的建造,這是何等的羞恥!我們需要禱告:『主阿!幫助我們並賜給我們彀用的恩典。我們要背起十字架,以至於沒有邪惡的天使對於我們的見證能說一句消極的話。我們在這裏,作建造的見證,我們要讓鬼魔和邪惡的天使沒有地位說任何的話。』人可以不知道發生的事,但是所有的鬼魔和邪惡的天使知道我們在作甚麼。我們的心裏是否願意背起十字架,他們都知道的。如果我們甘願背起十字架,我們就是一個真正的見證。

今天有一個激烈的爭戰,不僅在人面前,也在所有邪惡掌權者的面前。因此,除了神的旨意,我們不該有偏愛或選擇;我們必須背起十字架,意思是背起神的旨意。如果我們看見了一個教會的異象,所有的聖徒是一個身體上的肢體,那麼我們就沒有選擇和個人的口味。我們不該顧到我們的口味、感覺或知覺。相反的,我們只在乎神的旨意,我們就有真正的一,這個一能經得起魔鬼和執政掌權者的察驗。我們在邪惡掌權者的面前有見證,因我們甘願背起十字架,我們乃是一班有真正一的子民。我們不像罪犯在受苦,而是樂意背負十字架的人。我信在這末了的世代,全地上將有一班背負這樣一個見證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