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否認己為著教會的建造

馬太十六章十八節主耶穌講到陰間的門,那是象徵黑暗的權勢。在聖經中,陰間是死亡的所在,在那裏人被拘禁在死亡的權勢中。因此,陰間是一個死亡得勢的地區。主耶穌死後,祂在陰間作了一次旅行。使徒行傳二章二十四節指明,陰間盡其所能地要拘禁祂,但因基督是復活,祂不能被死所拘禁。死亡不能勝過復活;相反的,復活總是征服死亡。

門和鑰匙

十八節題到門,十九節題到鑰匙。仇敵有門,但我們有鑰匙。門無法勝過鑰匙,鑰匙卻能控制門。仇敵的門雖然比鑰匙大得多,但是門卻仍然在鑰匙的控制之下,正如一棟建築物的門是由鑰匙來開關的。阿利路亞,我們有鑰匙!撒但有許多門,但我們有許多鑰匙。

現在我們需要想一想,甚麼是天國的鑰匙。當我得救不久,有一位有名的聖經教師教導我,給彼得的國度鑰匙有兩把。彼得用第一把鑰匙在五旬節那天開了猶太信徒進天國的門(徒二38~42);又用另一把鑰匙在哥尼流家裏開了外邦信徒進天國的門(徒十34~48)。直到今天我還認為這個教訓是正確的。但我們將要看見,關於鑰匙還有更多的事。

要解釋聖經,我們必須遵循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要顧到每一節的上下文。馬太十六章啟示了基督、活神的兒子、教會、國度、陰間的門和天國的鑰匙。二十一節啟示了要把西門變化成為彼得,在彼得身上必須發生甚麼事。為著這個,主耶穌必須被釘十字架並復活。乃是藉著基督的釘死和復活,約拿的兒子西門纔能變成神的兒子彼得。若沒有這件事,西門巴約拿不可能成為彼得。

主是模型和道路

二十二節說:『彼得就拉著祂,責備祂說,主阿,神憐憫你!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原文)彼得好心地告訴主,神應該憐憫祂。這一節是很難繙的。有些人說應該繙成:『主阿,可憐你自己罷!』根據這種譯法,彼得就是勸主憐憫祂自己。另一種繙譯是:『主阿,願神憐憫你。』這裏的主詞究竟是神還是主耶穌,很難決定。無論如何,這裏的著重點是在己上。不管主詞在神或主耶穌,強調的乃是己。

二十三節說:『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然後在二十四節和二十五節,主對祂的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按照這些經節,可知主是模型和道路。若有人要跟從主,那就是以主為模型和道路,那人就必須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且跟從祂。

撒但從許多門出來

為著解釋十六節至十九節,二十一至二十六節是必需的。我們已經看過,十八節說到門,十九節說到鑰匙。要知道甚麼是門和鑰匙,我們需要看二十一至二十六節。撒但從許多門出來。第一道門就是己。這意思是說,我們的己是陰間的一道門,是撒但藉以出來的地方。甚至我們有一顆好心時,撒但也可能藉著己的門出來。不論我們的心是好是壞,己是撒但出來的第一道門。除了己外,二十一至二十六節也說到心思和魂,這兩者也是撒但出來的門。因此,己、魂和心思是撒但藉以出來主要的門。許多時候,撒但從你的心思出來,因為你的心思向著他是一個敞開的門。

三把鑰匙

二十一至二十六節不僅顯示了門,也啟示了鑰匙。第一把鑰匙是否認己。己是一個敞開的門,但否認己是關這道門的鑰匙。第二把鑰匙是背起十字架。這意思是說,十字架是關閉己、魂和心思的一把鑰匙。第三把鑰匙是喪掉魂生命。因此,這裏的三把鑰匙是否認己、背起十字架和喪掉魂。每天我們需要使用這些鑰匙。不錯,彼得在五旬節那天和哥尼流家裏使用了鑰匙,但我們也需要在這段話裏所看到的三把主觀的鑰匙。在空中執政的和掌權的是門。但此外,己、魂和心思也是三道關鍵主觀的門。假如這些主觀的門被鎖起來,那麼執政的、掌權的就不能進來了。

教會被己殘害

在這篇信息裏,我的負擔不是解釋而是應用。從整個歷史來看,教會主要不是被猶太教或諾斯提派(Gnosticism)所殘害,而是被己所殘害。馬丁路德曾說過,雖然他懼怕羅馬教皇,但他更懼怕更強的教皇,就是在他自己心裏的己。沒有一件東西比己更殘害和攔阻教會的建造。己是魂的具體化,魂是藉著心思表明出來。因此,己、魂和心思乃是三而一的。在這三者的背後,乃是撒但,他操縱己以破壞教會生活。我們都需要為自己留意這些話。

就是因著己,有些聖徒已經離開了教會生活。一九四八年,在上海有一位弟兄,他是滿了己,他的魂是扇敞開的門,沒有人能關上。他有野心想作長老,他經常抱怨教會中的情形。有一天他在一個聚會中站起來,說了許多消極的話。在他說完這些話之後,我說:『弟兄,我們不需要浪費我們的時間。假如你能找到更好的地方,請你告訴我,我願意跟你一塊兒去。但如果你找不到更好的地方,請安靜並且留在這裏。』他沒有再說甚麼。不久之後,他就不來參加教會的聚會,在他家裏開始了一個聚會,而且僱用了一位自由佈道家。藉著這位有異議的弟兄在經濟上的支持,使那位傳道人寫了一篇長的文章來攻擊倪弟兄。無疑地,這位弟兄破壞了教會生活,同時他自己也失去了教會生活。這都是由於己的緣故。就這位弟兄來說,他沒有建造,因為他沒有成為一個彼得,他仍是約拿的兒子。這就是撒但從己出來的結果。

被絆倒的嚴重性

我要對你們大家說一句誠實和愛心的話:被絆倒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不要隨便地說:『在教會生活中,我被絆倒了。長老和別的帶頭弟兄把我絆倒了。』雖然別人可能絆倒你,但頭一個受害卻是你。一面來說,我定罪所有絆倒人的事;但另一面我必須說,你沒有理由被絆倒。假如我們不在自己裏面,我們就不可能被絆倒。倘若我運用否認己的鑰匙來關閉己,我就不會被絆倒。我們被絆倒的原因就是己太敞開、太得勢。由於己的門敞開,撒但就從這門出來,我們就被絆倒了。

或許在某些事上,教會可能錯了。不要以為教會錯了,就不再是教會。比方,當你的小孩犯了一個過錯,他還是你的小孩。不管教會是對是錯,仍是教會。在教會中,雖然你會被某事或某人絆倒了,但不要為自己找任何藉口,否則這將破壞教會的建造。

使用否認己的鑰匙

我們已經看過,馬太十六章講到教會的建造,也講到陰間的門和國度的鑰匙。沒有鎖這些門的鑰匙,教會就不能被建造。由於已往很少運用這些鑰匙,因此教會到如今還沒有被建造。我們可以談論許多建造的事,但是當有些事情發生摸著了我們,己就開了門。因著我們向陰間是開的,就有一些東西從陰間—撒但—出來了。我們何等需要運用否認己的鑰匙來鎖住己!避免被別人絆倒的路就在於藉著否認己來關閉己。那些不被絆倒的人,有福了。

被人絆倒是沒有理由的。當主耶穌再來設立祂的審判寶座時,祂要我們和祂算賬。祂會問我們為甚麼在某些地方被絆倒。假如我們為自己找藉口,主是不會接受的。問題不是絆倒,而是己。有些病菌很容易傳染,但沒有一種病菌會使一張桌子生病。假如你會被絆倒,就證明你滿了己。如果我將我的己鎖住,就無論你對我作甚麼,或者怎樣對待我,我都不會被絆倒。

我已經說過被絆倒的事,沒有天然的情感,現在我願意說一點天然情感的話。在教會生活中,不應該有任何天然的友誼。如果你把某些人當作你特別的朋友,這也表示你是滿了己。某些人合你的口味,你也合他們的口味,你們彼此餧養你們的口味。這是非常損害和攔阻建造的。在教會中,在弟兄姊妹中間,只應該有純淨、神聖的愛,不應該有任何私人的情感。若有任何私人的情感潛入你和聖徒的關係中,這就證明你滿了己。在教會生活中不應該有這樣的情感。對我而言,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是一樣。在弟兄姊妹中間有所偏愛,這表示滿了己。這不是一個彼得,而是一個約拿的兒子。這就破壞了建造。

我們需要接受主的憐憫,把所有的聖徒當作我們的弟兄姊妹,而不是當作我們的朋友。為著教會生活中主的建造,每一件天然的事都必須被拔出。不應該有天然的情感、關係或感覺。我們都必須懼怕天然的情感並且避開牠。當一位弟兄用天然情感的方式來愛我,我就很害怕。那就是我使用鑰匙來否認己的時候。我要鎖住我的自己並避開那位弟兄的情感。無論甚麼時候,當你發現你在餧養一個弟兄的己,並且他也在餧養你的己,你就必須運用這把鑰匙來關閉己的門。假如你不鎖住己,撒但就會從己的門出來,那麼你和其他的人就仍然是約拿的兒子。你們就不會是彼得,主便無法藉著你們建造教會。

隱藏的己

一千九百多年前,主耶穌就豫言祂要建造教會。但是為甚麼經過這麼多世紀,我們仍然沒有建造呢?就因為否認己的鑰匙被疏忽了。在這些信息裏,我不願意說些道理,但我卻有心和你們大家交通。哦,隱藏的己!彼得雖然有一顆好心,但在他裏面卻有隱藏的己,成為撒但出來的通道。我很欽佩主的鑑別力。假若我是主,我不會有這種鑑別力,反而會稱許彼得的關心。但主立刻鑑別出撒但已經從己的門出來了。

我很高興在教會中有弟兄之家、姊妹之家。但根據經歷,我們知道人住進這樣的家,會產生兩種結果:有一些人有了天然的友誼;另一些人變得不滿和失望。但無論情形如何,你不應該失望,失望證明你是在己裏面。那些住在弟兄姊妹之家的弟兄姊妹,他們的己必須被鎖住。若是己被鎖住,我們就有建造。假如你使用否認己的鑰匙,其他的人或許會被絆倒,但你卻不會被絆倒。反之,你會被建造,因為你的己已經被鎖住了。我們都要使用這把否認己的得勝鑰匙來鎖住己、魂和心思。否則,教會的建造就會受阻礙。

釘死和復活為著教會的建造

二十四節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這裏的『我』有很多意思,這個『我』乃是模型、道路。再者,這個『我』,乃是釘死和復活的『我』。如果沒有釘死和復活,就不可能有教會。由於基督的釘死和復活纔有教會的產生。不僅我們被玷污的己必須被否認,連主純潔、無罪的己,也必須被否認。假如主沒有否認己,而走上十字架,祂就不能復活,因此也就沒有教會。我們必須跟從祂,這意思就是我們必須像祂一樣否認己,並且像祂一樣讓己被釘死。沒有這個,教會就不能被建造。當我們覺得是在餧養別人的己生命時,我們必須說:『主,我要跟從你。我要停止和這位弟兄有這麼多的接觸。』假如你這麼作,教會的建造就會往前。

認識基督和祂復活的大能,交通於祂的受苦

當你讀這句話,你會覺得你不能實行。是的,我們作不到。這就是我們需要注意腓立比書三章十節保羅所說這話的原因。三章十節是這樣說的:『使我認識基督和祂復活的大能,並且交通於祂的受苦,被模成祂的死。』(原文)這裏我們看見保羅願望認識三件事情:基督、祂復活的大能,和交通於祂的受苦。腓立比書三章十節的『祂』就是馬太十六章二十四節的『我』。我們沒有能力否認己和走向十字架,但藉著基督復活的大能,我們就能作到。不僅如此,藉著祂的復活,我們能進入祂受苦的交通,並且被摸成祂的死。雖然在我們自己裏面我們作不到,但有一位活在我們裏面,祂作得到。

作出我們的救恩

在腓立比書二章十二節保羅說:『…就當恐懼戰兢,作出你們的救恩。』在新約裏面,『救恩』這個字有許多用法。關於我們永遠的救恩,我們甚麼也不能作,主耶穌已經作成了一切。但我們需要作出使我們建造在一起的救恩。為著教會的建造,我們需要作出這樣的救恩。

整卷腓立比書是一本建造的書。在腓立比人中間有分裂的情形,缺少建造。因此,使徒保羅寫這封書信,幫助他們被建造。保羅告訴他們要作出建造,因為這個建造就是他們的救恩。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失去了建造,這表示他們沒有作出他們的救恩。

假如你正住在弟兄之家,當你頭一次搬進來,你會想和弟兄們住在一起真是美妙。然而經過不久之後,你發現不能和某些弟兄相處。對於這個,你不應該作甚麼事。你仍應該留在弟兄之家被殺死。雖然你受不住這個殺死,但在你裏面有一位受得住。你只需要跟從祂,作出你的救恩。

神在我們裏面運行

腓立比書二章十三節告訴我們,如何作出我們的救恩:『…因為是神在你們裏面運行,叫你們立志行事為著祂的美意。』(原文)是神在我們裏面作這個工。我們只需要運用否認己的鑰匙,對主說『阿們』。我們需要運用這把鑰匙來鎖住『己』。如果我們都學習這功課,我們就能建造在一起,成為一個強的見證。我們能見證,雖然我們有不同的性格、性情、脾氣和背景,但我們能成為一,並且能建造在一起。這正是主在馬太十六章所說的。

鎖住己為著教會的建造

馬太十六章已被蒙蔽了許多世紀。也許你一遍又一遍地讀這一章,但仍不知道主真正說的是甚麼。但如今主已給我們進一步的瞭解,看到教會怎樣能藉著使用這些鑰匙而被建造。我們必須懼怕我們的己,並且使用這把鑰匙來鎖住我們的己。我們不僅該在教會生活中如此,就是在家庭生活中也該這樣。假如你用這把鑰匙來鎖住己,你在婚姻生活上就沒有難題了。所有的難題都是撒但藉著己的門出來而造成的。當這道門被鎖住,撒但就被監禁,問題也就沒有了。

在這些信息中我不是僅僅講一些道理,我是在告訴你們我多年受苦所學到的。我們需要找出教會被建造的路。倘若你說教會是藉著十字架和復活被建造,這個說法還是太道理化。我們需要不斷來學習,在各種情況中運用否認己的鑰匙來鎖住己。不管情況是順境或逆境,你都必須鎖住己。不管弟兄們是愛你、歡迎你,或者恨你、不歡迎你,你仍需要鎖住你的己。假如你這樣作,你就不會有問題,教會的建造也就有可能了。但是若沒有鎖住己,就沒有建造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