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篇 在神於基督裏全備救贖和救恩的完成裏(六)

讀經:羅馬書八章二十九節,腓立比書三章十至十一節,四章八節。

今天很少基督徒明白甚麼是神在基督裏全備救恩的主要項目。神全備的救恩不只是救我們免去永遠的沉淪。當然,從永遠的沉淪裏得救,也包括在神全備的救恩裏。我們必須有深刻的印象,看見神在基督裏的全備救恩包括六個確定的項目:第一,重生,就是再生;第二,聖別,就是主觀的在我們性情上被聖別,不僅是客觀的在我們地位上被聖別;第三,更新,就是得著更新;第四,變化,就是改變形狀;第五,模成,就是模成神長子的形像;第六,得榮,就是得著榮耀。

我們需要看見,這六個項目的每一項都需要神的分賜。神若沒有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生命,我們絕不能得重生。在重生裏,主要的事乃是神給我們一次注射,將祂自己當作生命,分授或分賜到我們裏面,以重生我們,使我們再生一次。重生乃是神分授、分賜的結果。然後,神繼續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在我們重生之後,祂藉著將祂自己當作聖別的性情分賜到我們裏面,來聖別我們。這樣的分賜將新的元素加到我們裏面,正如新的元素加到化學的複合物裏一樣。首先,神這生命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得重生。然後,神繼續將祂自己作為聖別的性情分賜到我們裏面。在整個宇宙中,只有神是聖別的。神使我們聖別,乃是藉著將祂自己當作聖別的元素,聖別的性情,分授、分賜到我們裏面。這結果就是一種『複合物』,在這複合物中有一個元素是聖別的。

神也要得著一個新造。然而,我們都是老舊的,所以神必須更新我們。在神救恩中的更新,不是像更新一座房子,在房子上塗上一層油漆。在神的救恩裏,我們不是藉著外面的『油漆』而得著更新,乃是藉著從神得著更進一步的元素加到我們裏面,而得著更新。

基督的身體乃是三一神與三部分人的調和,也就是三一神與信徒的調和。這個簡單的定義乃是我研讀保羅十四封書信所得的結論。神新造的工作不過就是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這些蒙祂揀選的人裏面,好將祂自己在祂神聖的元素裏與我們人的元素相調和,使神性與人性成為一。祂生活在這地上三十三年半,作為神聖調和的模型,榜樣。為人的耶穌乃是神與人的調和。祂是神,祂也是人;祂乃是神而人者。甚至『神而人者』這個辭也不能充分表達調和的意思。當耶穌在這地上工作行事的時候,祂乃是三一神與三部分人的調和。那就是基督;這位基督今天已經擴大,已經擴增。這擴增就是召會。召會乃是三一神與我們這些三部分人的調和。這樣的調和乃是藉著分賜而完成的;這不是一次而永遠的『注射』,乃是天天繼續不斷的分賜。每一天神將祂自己一點一點的分賜到我們裏面。這神聖分賜的結果就是聖別。

因為神要我們成為新造,所以祂必須將祂自己當作新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裏面,以更新我們。在聖經六十六卷書裏,只有一節經文告訴我們,神一直是新的,如同一棵常青樹。在何西阿十四章八節裏,我們的神被比作一棵常青的樹,就是青翠的松樹。祂既是常青的,祂自己就成了常青的元素。如今祂作為這樣的元素,正不斷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以更新我們。我的確感覺到每一天我都更為新鮮。我不是更老,我乃是比前更新。我不老舊,因為我一直在更新,有出於神這『常青樹』的東西一直分賜到我裏面。

在神救恩裏的下一步乃是變化。神的救恩不僅更新我們,也變化我們,將我們從一個形狀變化到另一個形狀。甚至將我們從一個形狀變化到另一個形狀,也是不彀的,我們需要被變化到另一個特定的形狀。因此,我們需要模成,好將我們模成神長子的形像。

神全備救恩的最後一個項目是得榮耀。得榮耀乃是完全模成神長子的形像。

玖 在得變化之信徒被模成的事上

神在基督裏全備救贖和救恩的完成,是在於得變化之信徒的模成。新約只有一次直接題到模成,就是在羅馬八章二十九節,那裏說,『因為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然而,在別的經節裏也含示模成的思想。林後三章十八節說,『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這一節說,當我們像一面鏡子觀看並返照基督時,我們就漸漸變化成為祂的形像。雖然這一節沒有直接說到『模成』,卻用了『成為』一辭,指明我們被變化成為基督的形像,這含示了模成。

約壹三章二節說,『親愛的,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我們要在主的榮耀裏像祂一樣,這也含示模成。

一 將得變化的信徒模成復活裏神長子的形像

得變化之信徒的模成,乃是將他們模成復活裏神長子的形像。有一節聖經,就是羅馬八章二十九節,清楚且確定的說,信徒要被模成神長子的形像。我們不是籠統的被模成,乃是明確的被模成一個特定的形像,就是神長子真實的樣式。這一節沒有說我們被模成神獨生子的形像,乃是說我們要被模成神長子的形像。約翰三章十六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我們必須來看為甚麼這一節說到神的獨生子,而羅馬八章二十九節卻說到神的長子。說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似乎就足彀了,不需要說明是『長子』。基督在復活裏,在祂的人性裏生為神的長子;(徒十三33;)在祂的復活裏,我們這些信徒也出生為神的眾子,就是祂的許多弟兄。(彼前一3。)因此我們不是要被模成神獨生子的形像,乃是被模成神長子的形像。

如今我們都在神的變化之下,使祂能將我們模成。變化是為著模成。變化僅僅把我們從一個形狀變化到另一個形狀,並沒有特別標明要把我們變化到甚麼樣的形狀。但是模成卻告訴我們,我們要被模成甚麼樣的形狀。我們乃是要被模成神長子的形像,神長子的形狀。

我目幼就聽到基督徒非常強調跟隨耶穌的事。那時我不明白這是甚麼意思,所以我不喜歡這個辭。我想,耶穌是一千九百年前在地上,但今天祂已經不在這裏。祂既不在這裏,我也看不見祂,我怎能跟隨祂?後來有人告訴我,耶穌是有愛心的;因此,跟隨耶穌就是去愛別人。我回答說,孔子也教導相同的事:孔子勸我們要愛別人。因此,愛別人就是跟隨孔子。那麼跟隨耶穌和跟隨孔子有何不同?

我為著保羅感謝主。保羅也告訴我們,我們必須跟隨主。但他是這樣告訴我們的:『你們要傚法我,像我傚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保羅並沒有用『跟隨』一辭;他乃是用『傚法』一辭。他是傚法耶穌的人;因此,他成了另一個耶穌。藉著傚法保羅,我們也能成為『傚法』耶穌的人。保羅用『傚法』這辭,比『跟隨』這辭更進步,但這仍然有點含糊不清。

我年輕的時候,看見傚法的事,但我沒有看見模成神長子的事。問題不在於傚法耶穌,乃在於模成祂的形像。這就是說,在生命上、性情上、外表上、口味上,在每一件事並每一方面,我們都與祂完全一樣。至終,我們不僅成為與祂一樣,並且祂和我們,我們和祂,成了一個實體。祂成了我們,我們成了祂。啟示錄一章裏的七個燈臺都是一樣的,但牠們是七個,並不是一個。然而,我們和基督不只是一樣,更是同一個。為此,我們必須模成祂的形像,就是模成神長子的形像。

1 模成神長子在祂神性裏的形像,以彰顯在復活基督裏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屬性

得變化的信徒乃是被模成神長子在祂神性裏的形像,以彰顯在復活基督裏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屬性。神的屬性就是屬於神的特性。當基督活在地上時,祂彰顯神的屬性,就是愛、光、聖、義。我一項一項的研究過十誡。盡可能的想找出十誡要我們看見的是甚麼。至終我發現,十誡給我們看見神在四個項目上的一幅圖畫。十誡給我們看見神是愛,神是光,神是聖,神是義。這四個基本的元素—愛、光、聖、義—構成了十誡。

當耶穌活在地上時,祂彰顯神。第一,祂在這四個項目上,就是在愛、光、聖、義上彰顯神。我們讀四福音,就得著一個印象,在四福音記載中所描述的這一位,在愛、光、聖、義上乃是非常高超的。至終,我們必須下個結論,祂自己就是愛、光、聖、和義。祂愛我們;祂光照我們;祂是聖的,甚至就是聖的化身;祂也是義的,甚至就是義的構成。當我們這樣來看祂,我們就珍賞祂,我們也看見,我們和祂是多麼的不同。我們甚至不能愛我們的妻子,更不用說不能愛我們的仇敵;然而祂愛祂的仇敵。(路二三34。)在祂並沒有黑暗。無論祂往那裏去,那裏就有光,因為祂就是光。(太四16,約八12。)無論祂往那裏去,那裏就是聖的,那裏也就有義。這是神在基督神性裏的彰顯。基督能如此愛人,如此光照人,如此聖別,也如此公義,因為祂是神。憑我們自己,我們不能像祂一樣,但在馬太五章四十八節,祂告訴我們,我們既是神的兒子,我們就能像天父那樣完全。我們能完全,因為父已經進到我們裏面。

2 模成神長子在祂復活人性裏的形像,以彰顯在基督復活裏拔高之人的美德

得變化的信徒也被模成神長子在祂復活人性裏的形像,以彰顯在基督復活裏拔高之人的美德。當基督在地上時,祂在祂的神性裏,就是在愛、光、聖、義裏,彰顯神。不僅如此,祂也在祂拔高的人性裏彰顯人性的美德。當耶穌在地上時,祂是非常的溫柔而且謙卑。神不需要溫柔或謙卑,溫柔與謙卑乃是人的美德。因此,腓立比二章七節告訴我們,基督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這不是神性的,乃是人性的。因此,一面基督彰顯神的神聖之愛、光、聖、義,另一面祂也彰顯人性的美德,如溫柔、謙卑、服從、和藹(或,謙讓宜人)。

在林後十章一節保羅說,他藉著基督的溫柔與和藹勸信徒。然後在十一章十節他說,『基督的真實在我裏面。』溫柔、和譪(或,謙讓宜人)、及真實,乃是三種人性的美德。神不需要謙讓。然而,當基督在地上時,祂過著人的生活,受了各種的逼迫和為難。祂非常的溫柔並一直的謙讓,溫柔的忍受別人。不僅如此,祂在對付人的時候,總是滿了真實。祂沒有顯出任何彎曲;反而,祂只彰顯真實。祂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37。)但有時祂不回答是或不是。祂總是以高超的方式回答,就是以生命的方式、彰顯神的方式回答。(約四20~24,八3~9,九2~3。)

當基督活在地上作人的時候,一面祂彰顯神的神聖屬性,就如愛、光、聖、義;另一面祂彰顯人性的美德,如溫柔、謙卑、和譪。今天我們是祂的信徒,祂正不斷將祂自己的神性和人性都分賜到我們裏面。當祂在地上時,祂調和著神性和人性。新約首先告訴我們,基督這神的兒子乃是神的獨生子。(約一18。)至終,在祂的復活裏,祂生為神的長子。(西一18,羅一4,八29。)在神的獨生子裏,只有神性;但在神的長子裏,就有神性和人性。藉著成為肉體,神將祂自己從神性裏發枝到人性裏。因此,作為神而人者行走在地上,祂是神又是人,但祂的人性還沒有被帶到神性裏。羅馬一章四節告訴我們,藉著復活,祂按著聖別的靈被標出為神的兒子。在復活裏,基督的人性被帶進神性裏,而完全『子化』。祂乃是這樣成了許多弟兄中的長子。

我們是在基督作神的獨生子時接受基督,還是在祂成為長子之後接受基督?我們所接受的這位基督是神的獨生子還是神的長子?答案是我們眾人所接受的基督,不再是神的獨生子,祂已成了神的長子。換句話說,我們所接受的基督是神聖的,也是屬人的。在祂的神性裏,祂彰顯神;在祂的人性裏,祂彰顯人。在祂的神性裏,祂彰顯神聖的屬性,就如神聖的愛、光、聖、義;而在祂的人性裏,祂彰顯人性的美德,就如溫柔、謙卑、和藹、及順服。

我們這些傚法基督的人,不是在祂的神性裏傚法祂,乃是在祂的人性裏傚法祂。我們都需要溫柔、謙卑、與和藹。無論別人怎樣對待我們,我們仍然應當快樂;我們不該抱怨,卻該仍然愛別人。腓立比二章十四節告訴我們:『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發怨言和起爭論與神性無關,而與人性有關。如果我們一天之內不發怨言也不起爭論,我們就是最聖別的人。事實上,我們幾乎在每一件事上都發怨言。丈夫向妻子發怨言,妻子向丈夫發怨言,兒女向父母發怨言。有時候我們向窗戶,甚至向床舖發怨言。保羅說,我們若活基督,就該在凡所行的事上都不發怨言,不起爭論。這是最高超的人性。我在這件事上看看自己的經歷,就發現自己和別人一樣;我不能在凡所行的事上都不發怨言或起爭論,只有耶穌能這樣作。

腓立比一章十九節說,『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能救我們脫離怨言和爭論。我們的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乃是發怨言、起爭論的生活。只有耶穌能過一種既不發怨言也不起爭論的生活。我們作不到,因為我們不是耶穌。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神一點一點的分賜到我們裏面。凡是熟知我的人,都能作見證,我今天的怨言比二十年前已經大大減少了。這是因為我從基督接受了更多的分賜。

模成神長子的形像,就是模成這位有神性和人性者。作為基督徒,我們需要在神的神性裏彰顯神,同時我們也需要用正當的人性來彰顯人。我們乃是神而人者。既是這樣,我們就該一直是溫柔且謙卑的。這與神的神性無關,因為神不需要溫柔和謙卑。另一面,有時候我們需要在神的神性裏彰顯祂。人可能得罪我們到極點,但我們不會恨他們,卻仍然愛他們。這不是屬人的,乃是神聖的。這不是在人的水平上愛人,乃是在神聖的水平上愛人。我們能作許多事並彰顯許多事,是別人所不能的,因為我們有神的神性分賜到我們裏面。我們能赦免並忘記。只有神能藉忘記而赦免;(來八12;)人作不到這個。當我們人赦免別人時,我們總是記得這人曾得罪我們;我們不能藉忘記而赦免。然而當神赦免時,祂就忘記。我們是在神的神聖分賜之下的人。因著這分賜,我們就能像祂一樣的赦免。當我們赦免了,我們就忘記了。這不是人性的美德;這乃是神聖的屬性。

首先,我們需要被模成神長子在祂神性裏的形像。然後我們需要被模成神長子在祂復活人性裏的形像,以彰顯在基督復活裏拔高之人的美德。一面我們彰顯神聖的屬性,另一面我們彰顯人性的美德。二者都是在復活裏。基督是神的獨生子和神的長子,完全是在復活裏作我們的分。基督復活之後,我們就得著這位兼有神性和人性之復活的基督。因此,今天我們能在復活裏彰顯基督的神性和祂的人性。

二 憑著將復活基督(神長子)的元素分賜到變化過的信徒裏面,使他們得以被模成

神將變化過的信徒模成神長子的形像,乃是憑著將復活基督(神長子)的元素分賜到信徒裏面,使他們得以被模成。我們需要看見,神整天從早到晚都在我們裏面作工,將復活基督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裏面。每一天,復活的基督都加到我們裏面。這就是為甚麼祂成了賜生命的靈。作為我們裏面賜生命的靈,祂繼續不斷的將祂自己在復活裏的元素分賜到我們裏面。

1 藉著信徒以復活基督的神性與人性作為神而人者的模型

復活基督的元素分賜到得了變化的信徒裏,使他們得以被模成,乃是藉著信徒以復活基督的神性與人性作為神而人者的模型。神在分賜,我們必須藉著以復活基督的神性與人性作為神而人者的模型,就是作為兼有神性和人性者的模型,而對祂的分賜有反應。

2 藉著在祂復活的大能裏模成祂的死

現今我們乃是在基督的復活裏。復活是一種能力。這復活加給我們能力,使我們模成基督的死。(腓三10。)每一天,復活的基督都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為要作成一件事,就是將我們模成祂的死。

如果有人,就如我們的妻子、母親、或室友,惡待我們,我們的反應該是被模成基督的死。若有人惡待我們,我們就發脾氣,這必然不是模成基督的死。無論臨到我們的是甚麼事,我們都該保持一種態度,就是我們乃是死了的人。死人不會對任何事有反應。這就是模成基督的死。

當耶穌站在猶太首領和羅馬官長面前受指控的時候,祂沒有反應,也沒有說一句話。(太二六59~63上,二七12~14。)這乃是祂死的形像、形狀。我們是傚法祂,接受祂分賜的人。如今她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但我們的環境並不幫助我們。我們環境裏的每一件事都激動我們,並攪擾我們要有所反應。這時,我們就需要模成基督的死。沒有人能作得到,惟有復活的基督能作到。復活的基督是在我們裏面,這位在我們裏面的復活基督就是那復活的能力。祂加力量給我們,使我們模成祂的死。祂活在我們裏面,幫助我們模成祂的死。所以,至終我們對環境中的任何事都沒有反應。我們模成基督的死,不是藉著自己的力量,也不是藉著自己的能力,乃是藉著復活裏的基督作我們的力量。

保羅說,他在那加他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腓四13。)這裏的『凡事』乃是包括凡是真實的,凡是莊重的,凡是公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以及凡是優越的和值得稱讚的。(8。)我們不是在自己裏面能作這些事,乃是在那加我們能力者的裏面能作這些事。這就是復活的基督加能力給我們,使我們模成祂的死。至終,我們就照祂這位有神、人二性之神的長子被模成。

3 以達到傑出的復活—卓越的復活,特殊的復活—作為獎賞

在腓立比三章十一節保羅說,他要達到那傑出的復活—卓越的復活,特殊的復活—作為獎賞。只要我們模成神長子的形像,就有獎賞賜給我們;我們就要有分於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也就是特殊的復活。所有在基督裏死了的信徒,都要在主回來時有分於一般的復活;(帖前四16,林前十五52;)但是得勝的聖徒卻要享受那復活特殊、傑出的分。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十一日講於美國加州安那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