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九課 團體的經歷神聖三一的分賜(七)

綱目

九 在召會中愛弟兄且彼此相愛
十 在召會中赦免弟兄且彼此饒恕
十一 在召會中被建造
十二 建造召會
十三 在召會中作得勝者
1 勝過召會的墮落
a 藉著神七倍加強的靈
b 藉著喫基督作生命樹、隱藏的嗎哪和筵席
c 藉著聽那靈的說話
2 作男孩子
3 作初熟的果子
十四 在基督的婚禮中作衪的新婦

課文

本課我們要說到,信徒藉著活在召會中,團體的經歷神聖三一之分賜的其餘方面。

九 在召會中愛弟兄且彼此相愛

我們活在召會中,愛所有的弟兄且彼此相愛。這就如羅馬十二章九至二十一節所指明的,信徒在召會中過神聖生命與愛之最高美德的生活。在九節上半保羅說,『愛不可假冒,』在十節上半他接著說,『愛弟兄,要彼此親熱。』這符合彼得所說:『從清潔的心裏彼此熱切相愛。』(彼前一22。)

在約翰十三章三十四至三十五節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誡命,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正如我愛你們,為使你們也彼此相愛。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誡命就是我們從起初所聽見的信息,就是我們應當彼此相愛。(約壹三11。)我們不該以天然、宗教、和倫理的方式去愛人,去傚法神的愛。在我們人類的性情裏,有這樣愛人的傾向。這種愛是倫理、天然、甚至文化的。然而,真實的愛乃是在神聖的分賜裏享受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結果。當我們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裏,就是在對三一神的享受裏,這享受就產生一種結果或結局,就是神聖的愛。我們有了這愛,就自然而然的愛別人,尤其愛所有在生機上與生我們的父有關的人。(五1。)我們已由父而生,許多其他的人也已由衪而生。我們若享受衪,結果就是愛衪所有的兒女。因此,愛弟兄乃是享受三一神的結果。我們無須想傚法主的愛,乃需要被那是愛的三一神所構成。這一位就住在我們裏面,並要將衪自己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且用衪自己浸透我們,使我們在裏面享受衪這愛。這愛該浸透我們,直到成為我們用以愛弟兄的愛。

新約裏關於愛的啟示,與我們對愛的天然觀念不同。那是愛的神住在我們裏面,我們也住在衪裏面。約壹三章二十四節說,『在此我們就知道神住在我們裏面,乃是由於衪所賜給我們的那靈。』這靈保守我們在與那是愛的三一神生機的聯結裏,使這位神成為我們的生命,甚至成為我們這人。不但如此,這靈正用那是愛之神的本質浸透我們。至終,我們這人就被神愛的素質所組成。這就是說,神聖的愛成了我們,然後我們就自然而然的愛別人。然而,我們不是憑著自己的愛愛他們,乃是憑著神作我們的愛愛他們。這種愛與人企圖傚法神的愛而有的愛,有何等大的不同!

照著新約,信徒彼此之間所有的愛,實際上是三角的愛,包含三方的愛。我們是由神所生的兒女,必然愛我們的父,就是那生我們的一位。我們既愛那生我們的父,就也必愛由衪所生的人。這裏有三角的愛,包含神、我們自己、以及所有由神而生的人。這三角的愛乃是在我們與那是愛的三一神生機的聯結裏。

信徒能彀愛神且彼此相愛,乃是因為我們有了神聖的出生。(約一12~13,約壹五1,二29,三9,四7,五4,18。)我們已由神而生,從祂而生。因著這出生,我們就能彼此相愛。因此,三角的愛與神聖的出生有關。現今我們不僅愛那生我們的一位,就是生我們的父,我們也愛由祂而生的人。這是信徒在召會生活中用以彼此相愛的愛。

十 在召會中赦免弟兄且彼此饒恕

在召會生活中,信徒要彼此饒恕。彼得問主:『我的弟兄得罪我,我當赦免他幾次?到七次麼?』(太十八21。)主回答說,『我不是對你說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22。)然後祂用了一個比喻來說明。(23~35。)馬太十八章三十五節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赦免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我們若不赦免得罪我們的弟兄,就要受主管教,直到我們從心裏赦免他,然後主纔赦免我們。

我們若不實行悔改和赦免的路,我們留在召會生活中越久,得罪人的事就會越多。至終,得罪人之事的累積,會使我們失去召會生活。願主給我們所需要的恩典。你若得罪人,就需要到那人面前去悔改。人若得罪你,你就需要仰望主給恩典,從心裏赦免那人。一旦你赦免了得罪你的事,就該忘記這事,絕不再題。我們若這樣作,就會維持正當的召會生活。

說到饒恕的另一節是以弗所四章三十二節:『你們要以恩慈相待,心存慈憐,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惟有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和喜樂,纔能使我們心存慈憐。我們若心存慈憐,就會饒恕別人。

在我們日常的行事為人裏,我們需要饒恕別人,也需要請求別人饒恕。這是需要的,因為我們容易被得罪,也容易得罪人。我們若得罪了人,就需要請求饒恕。我們若被得罪,就需要饒恕別人,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我們一樣。

在歌羅西三章十三節保羅說,『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容忍,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饒恕人的主是我們的生命,祂活在我們裏面。饒恕乃是祂生命的一種美德。當我們以祂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並憑祂活著,饒恕人就是自然的,並成了我們基督徒生活的一種美德。

我們若真赦免了人,也要忘記被得罪的事。一旦我們在一件事上赦免了人,我們就不該再題這事。題起得罪的事,指明我們沒有釋放得罪我們的人。照著新約,赦免的意思是忘記和釋放。我們需要忘記被得罪的事,並釋放得罪人的人。一旦我們作到這兩點,就絕不該再說到這事。

赦免的意思是不被得罪。我們一赦免人,就不被他得罪。但我們若不赦免,就會被得罪。這裏的點是赦免消除得罪的事。我們若不赦免別人,就會被他們得罪。但我們若赦免他們,就會消除被得罪的事。在召會生活中,我們該避免絆跌別人,也該避免被別人得罪。我們總該小心、謹慎,不得罪別人。同時,我們總該願意赦免人。

十一 在召會中被建造

信徒藉著活在召會中,團體的經歷神聖三一的分賜,就在召會中被建造。保羅在以弗所二章二十二節題到基督這房角石說,『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你們』一辭指地方上的聖徒。不但如此,『也』字指明本節的建造是地方的。根據上下文,二章二十二節的神的居所是地方的,而前一節的聖殿是宇宙的。在二十二節保羅說,地方的聖徒,就是以弗所的聖徒,在基督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的居所。因此,在二十一至二十二節,保羅說到召會宇宙的一面和地方的一面。全房都在長—這指宇宙一面。在某一地方的信徒正同被建造—這是地方一面。

在此,保羅謹慎的指出,地方的聖徒是在基督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他們不是在規條、實行、或意見上被建造。惟有在包羅萬有的基督裏,(祂是我們的和平、根基和房角石,)我們纔能被建造起來。不僅如此,當我們同被建造,就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這裏的靈,乃指信徒有神的聖靈內住之人的靈。神的靈是居住者,不是居所;居所是信徒的靈。神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裏,因此,神的居所是在我們的靈裏。

二十一節說聖殿是在主裏,二十二節說神的居所是在靈裏。這指明主與我們的靈是一,我們的靈與主也是一。在我們的靈裏,實際上就是在主裏。在主裏也就是在靈裏。『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我們無法將我們的靈與主分開。因此,我們的靈乃是召會建造所在的地方。建造不是在我們的心思、情感、魂或心裏;建造完全是在我們靈裏的事。為這緣故,我們要在地方上被建造,我們的個性和我們的所是就必須受對付。沒有甚麼像建造這件事更試驗我們屬靈的成熟程度。不但如此,地方的建造,在我們屬靈的成長上是一大幫助。我們若願意在我們的地方上被建造到召會裏,我們在生命上就會有大量的成長。

十二 建造召會

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有一個目的,就是建造召會。保羅在林前十四章四節下半強調這個建造,他說,『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會。』那申言的,不僅建造單個的聖徒,更建造召會。在十二節保羅繼續說,『既渴慕靈,就要為著召會的建造,尋求得以超越。』本節指明,我們都該像保羅一樣,全心顧到召會的建造。

新約啟示,神的目標乃是建造。基督作生命是為著建造;有恩賜之人的職事(弗四11~12)是為著建造;所有肢體的盡功用也是為著建造。每件事都是為著基督的身體得產生、被建造這一個目的。

基督身體的建造不是藉著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和牧人教師直接完成的;這建造的工作乃是藉著所有作為身體上肢體的信徒直接作成的。因此,信徒是建造的肢體。不但如此,職事的工作,就是以弗所四章十二節所題建造基督身體的工作,不僅是指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的工作,更是聖徒的工作。因此,基督身體的建造乃是藉著有恩賜的聖徒成就的。有恩賜的人該學習如何成全別人,並且他們在成全的工作完成了以後,就該將召會的建造交給身體上所有的肢體,讓眾肢體直接建造身體。

十三 在召會中作得勝者

信徒也可在召會中作得勝者。在啟示錄二至三章,寫給七個召會的七封書信裏,主耶穌囑咐聖徒要作得勝者。(二7下,11下,17下,26~28,三5,12,21。)在這兩章裏,得勝的意思主要的不是勝過罪、世界、肉體、己、甚至撒但;得勝乃是勝過召會的墮落。

1 勝過召會的墮落

啟示錄二至三章裏七封書信中的得勝,乃指勝過眾召會墮落的光景。我們需要作得勝者,原因是召會墮落了。今天墮落是普遍的,我們需要勝過這墮落。

在啟示錄二章七節下半主說,『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在這封寫給以弗所召會的書信裏,得勝意即恢復我們對主起初的愛,(4,)並恨惡尼哥拉黨的行為,(6,)就是主所恨惡的宗教階級制度。

在十一節下半,主對在士每拿的召會說,『得勝的,絕不會受第二次死的害。』在這封書信裏,得勝意即至死忠信而勝過逼迫。

在十七節下半,主對在別迦摩召會的人說,『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這裏的得勝,專指勝過召會與世界的聯合、拜偶像與淫亂的教訓、(14、)並宗教階級制度的教訓。(15。)

在二十六至二十八節,主對在推雅推喇的召會說,『得勝的,又守住我的工作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別加摩表徵屬世的召會,而推雅推喇豫表背道的羅馬天主教。因此,在給推雅推喇召會的書信裏,得勝就是勝過天主教,勝過背道的羅馬天主教。

在三章五節,主對在撒狄的召會說,『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絕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並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的眾使者面前,承認他的名。』就表號說,在撒狄的召會豫表從改教至基督再來時的更正教。許多人認為改革的更正教是活的,主卻說她是死的。(1。)在這封書信裏的得勝,意即勝過更正教死的光景,即勝過死的更正教。

在三章十二節,主對在非拉鐵非的召會,恢復的召會說,『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絕不再從那裏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由天上從我神那裏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恢復的召會已經得著冠冕。(11。)但在恢復召會中的人,若不持守在主恢復裏所有的直到主來,他們的冠冕就會被人奪去。因此,這裏的得勝,意即持守我們在恢復的召會中所有的。

最終,在七封書信末了的一封,寫給在老底嘉召會(豫表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的書信裏,主說,『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祂同坐一樣。』(三21。)在這封書信裏,得勝意即勝過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中,不冷不熱和驕傲的光景,(16~17,)並出代價買所需之物—火煉的金子、白衣和眼藥(18),且開門讓主進來。(20。)

a 藉著神七倍加強的靈

我們可藉著神七倍加強的靈,勝過召會的墮落。啟示錄一章四節說到『祂寶座前的七靈』,三章一節說到『神的七靈』。七靈,無疑是神的靈,因為一章四至五節將其列在三一神中。七既是神工作中完整的數字,七靈—七倍加強的靈—就必是為著神在地上的行動。在本質和存在上,神的靈是一位;在神行動加強的功用和工作上,神的靈是七倍的。在約翰寫啟示錄時,召會已經墮落。因此,神在地上的行動和工作,需要神七倍加強的靈。

在一章四至五節,神的七靈列在第二位,不在第三位。這啟示神七倍的靈功用加強的重要。那靈的說話一再被強調,證實這點。(二7,11,17,29,三6,13,22,十四13,二二17。)其他書信的開頭只題恩典與平安從父和子歸與受信者;但啟示錄一章四至五節說,恩典與平安從父和子,也從靈分賜給眾召會。這進一步表明為著神的行動,極需七倍加強的靈,以對抗召會的墮落。我們若要在召會中作得勝者,就需要神七倍加強的靈。

b 藉著喫基督作生命樹、隱藏的嗎哪和筵席

信徒也可藉著喫基督作生命樹、隱藏的嗎哪和筵席,作得勝者。(啟二7下,17下,三20下。)在聖經裏,生命樹指基督,就是神一切豐富的具體化身,(西二9,)作我們的食物。(創二9,三22,24,啟二二2,14,19。)在啟示錄二章七節下半,生命樹指釘十字架並復活的基督,今天祂乃是在召會中。喫生命樹,就是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該是召會生活中首要的事。召會生活的內容在於享受基督;我們越享受基督,召會生活的內容就越豐富。

在啟示錄二章十七節下半,主說到隱藏的嗎哪。這是指以色列人在曠野喫嗎哪的事。(出十六14~16,31。)嗎哪豫表基督是那使神子民有能力走祂道路的屬天糧食。公開的嗎哪是公開給主的子民享受的;隱藏的嗎哪表徵隱密的基督,是特別的一分,保留給那些勝過屬世召會之墮落的得勝尋求者。當召會走世界的路時,這些得勝者進前來,住在至聖所神的面光中,在那裏享受隱藏的基督這特別的一分,作他們每日的供應。

在啟示錄三章二十節,主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坐席,原文指在晚上用一天的正餐。坐席不單是喫一種食物,乃是喫豐盛的筵席。這可指以色列人喫迦南美地豐富的出產。(書五10~12。)

主在啟示錄二章七節下半、十七節下半,和三章二十節的話,指明祂渴望恢復神子民喫正確的食物,就是神所命定,由生命樹、嗎哪、以及美地的出產所豫表的,這一切都是基督在不同方面作我們食物的豫表。召會的墮落把神的子民從喫基督作食物,岔到為著知識教導道理。但在啟示錄二至三章,主來恢復正確的喫祂作我們的食糧供應。我們必須喫祂,不僅作生命樹和隱藏的嗎哪,也作滿有祂豐富的筵席。藉著喫基督作生命樹、隱藏的嗎哪和筵席,我們就能作得勝者。

c 藉著聽那靈的說話

再者,信徒是藉著聽那靈的說話而得勝。(啟二7上,11上,17上,29,三6,13,22。)啟示錄二章七節上半說,『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在二至三章的七封書信中,每封開頭說話的乃是主,(二1,8,12,18,三1,7,14,)但七封書信的末了都是那靈向眾召會說話。這不僅指明那靈就是主,主就是那靈,並且強調在召會墮落的黑暗中,那靈是極其重要的,就如一章四節之七倍加強的靈所指明的。

在啟示錄二至三章,基督乃是說話的靈。倘若這裏說話的只是基督,而不是那靈,祂就無法將話說到我們靈裏,並且祂的說話就不會主觀且摸著人。然而,這裏的說話者不是客觀的基督,乃是主觀的那靈。我們讀這些書信時,若在靈裏向祂敞開,那靈就會立刻將基督說到我們裏面。一旦我們聽見祂的說話,有個不能磨滅的東西就會作到我們裏面,並且沒有甚麼能將其除去。今天基督乃是說話的靈,我們可以藉著聽那靈的說話,作得勝者。

2 作男孩子

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可以或作男孩子,(啟十二5,)或作初熟的果子,(十四1~4,)而成為得勝者。啟示錄十二章五節說,『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裏去了。』在聖經中,女人象徵較軟弱的,男人象徵較剛強的;(彼前三7;)所以啟示錄十二章五節的男孩子象徵神子民中較剛強的部分。這男孩子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指明男孩子是由得勝者(如二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所題的)組成的。不但如此,十二章五節的『生』表徵復活,與行傳十三章三十三至三十四節者同。男孩子是由那些死了且復活的得勝聖徒組成的,這可由啟示錄十二章十一節『他們雖至於死』的話得到證明。五節裏所生的男孩子,由十節裏的弟兄們所組成,他們受神的仇敵撒但所敵對並控告。他們勝過他,是藉著羔羊的血,並藉著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11。)

3 作初熟的果子

啟示錄十二章裏的男孩子是由死了又復活的得勝者組成的,而十四章裏初熟的果子是由活著的得勝者組成的,他們活到主來,並且在大災難以前被提到三層天上神的寶座那裏。十四章一節說,『我又觀看,看哪,羔羊站在錫安山上,同祂還有十四萬四千人,額上都寫著祂的名,和祂父的名。』四節下半解釋:『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這些活著的得勝者在神的田地裏是初熟的,所以他們要在莊稼收割以先被收割,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之後莊稼纔被收割。(14~16。)這指明初熟的果子要在莊稼收割以先被提到諸天之上,正如美地的初熟果子要在莊稼收割以先被收割,且被帶到神的殿中。(利二三10~11,出二三19。)首批得勝者,就是初熟的果子,要在大災難之前被提;莊稼包括大體的信徒,要在大災難末了被提。

十四 在基督的婚禮中作祂的新婦

至終,召會中的得勝者要在基督的婚禮中作祂的新婦。(啟十九7~8。)我們活在召會中,終極的完成將是我們在基督回來時,成為新婦,基督的配偶。我們是基督在祂婚禮中的新婦,要得著進入諸天之國實現的賞賜,就是進入主的快樂,(太二五21,23,)並與祂一同作王掌權一千年。

啟示錄十九章七節說,『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羔羊的婚娶乃是神新約經綸完成的結果。神新約的經綸是要藉著祂的救贖和神聖的生命,為基督娶得一個新婦,就是召會。藉著聖靈歷代以來不斷的作工,到這世代結束時,這目標必然達到;那時,新婦,就是得勝的信徒,就要豫備好了。並且,按照啟示錄十九章八至九節,七節的妻子(基督的新婦),只包含千年國中得勝的信徒;而二十一章二節的新婦(妻子),乃是由所有得救的聖徒所組成,從千年國以後直到永遠。新婦的豫備是在於得勝者生命的成熟。再者,得勝者不是分開的個人,乃是團體的新婦。因這緣故,就需要有建造。得勝者不僅在生命上成熟,更是同被建造,成為一個新婦。

摘要

信徒活在召會生活中,必須愛所有的弟兄並彼此相愛,因為他們已由神而生,不僅愛那生他們的父,也愛由祂生的人。信徒在召會生活中,也需要赦免弟兄並彼此饒恕。這惟有享受基督作生命的供應和喜樂,信徒纔能心存慈憐,饒恕別人,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他們一樣。

信徒在召會中團體的經歷神聖三一的分賜,就在召會中被建造。在地方上的信徒,乃是在包羅萬有,作信徒的和平、根基、和房角石的基督裏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這樣的建造在信徒屬靈的成長上是一大幫助。

信徒在召會生活中的目的,乃是建造召會。神的目標是建造,這建造的工作是藉著所有作為身體上肢體的信徒直接作成的。

信徒也可在召會中作得勝者,主要的不是勝過罪、世界、肉體、己、撒但,而是勝過召會的墮落。今天墮落是普遍的,所以信徒需要藉著神七倍加強的靈,對抗召會的墮落;信徒也需要藉著喫基督作生命樹、隱藏的嗎哪和筵席,恢復正確的喫基督作他們的食糧供應,而成為得勝者;信徒還需要藉著聽那靈的說話,讓基督作到他們裏面,使他們作得勝者。不僅如此,信徒可以或作男孩子,或作初熟的果子,而成為得勝者。男孩子是由那些死了且復活的得勝聖徒組成的,初熟的果子是在大災難前被提的首批得勝者。

至終,召會中的得勝者要在基督的婚禮中作祂的新婦,得著進入諸天之國實現的賞賜,就是進入主的快樂,並與祂一同作王掌權一千年。因這緣故,得勝者不僅需要在生命上成熟,更需要同被建造,成為基督的新婦。

問答

一、 信徒在召會中該如何愛弟兄並彼此相愛,試簡述之。

二、 信徒在召會中該如何赦免弟兄並彼此饒恕,試簡述之。

三、 信徒該如何在召會中被建造,又如何建造召會,試簡述之。

四、 信徒要在召會中作得勝者,該如何勝過召會的墮落?

五、請簡述甚麼是男孩子、初熟的果子、基督婚禮中的新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