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模成與得榮

讀經:羅馬書八章二十九節,腓立比書三章十節,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上,約翰一書三章二節,羅馬書八章三十節,希伯來書二章十節,彼得前書五章十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十二節,羅馬書八章二十三節,以弗所書四章三十節。

綱目

壹 在神聖經綸之終極完成上。
貳 模成—羅八29:
一 模成乃是信徒生命變化的完成。
二 模成乃是模成神長子的形像:
1 神的長子乃是基督作神人。
2 模成神長子的形像,就是信徒在作神人的生命上完全長成:
a 藉基督復活的大能,在凡事上都模成祂死的形狀—腓三10。
b 藉耶穌基督(就是神人)之靈全備的供應,活基督以顯大基督—腓一19~21上。
c 這就是作神人基督的翻版,與祂這位作神長子的,畢像畢肖—約壹三2。
參 得榮—羅八30:
一 得榮就是信徒在基督的生命上長大成熟,而讓祂的榮耀從信徒身上透露出來。
二 這也就是得以進入神的榮耀—來二10,彼前五10,帖前二12。
三 這也就是信徒得享身體的得贖—羅八23,弗四30。
四 這也就是神完整的救恩在信徒身上的終極完成。
五 神這完整救恩的終極完成,就是新耶路撒冷—那經歷種種過程而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與祂經過重生、變化、模成、得榮的三部分選民,神與人相聯並相調的結晶。
肆 神法理的救贖,與神生機的拯救,彼此的關係:
一 神法理的救贖乃是手續,使信徒有資格、有地位得享神生機的拯救,而進入神更高的恩典中,完成神永遠的經綸,達到神終極的目的。
二 神法理的救贖在法理上使神的召會得產生,神的召會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贖得的。(徒二十28。)另一面,按生機說,神的召會又是神所重生的人,在神的生命中所構成的,這生機一面的結果就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2~23。)
三 神生機的拯救需要神法理的救贖時常維持:
1 信徒和神的交通因罪而中斷時,藉基督救贖的血得以恢復。(約壹一6~9。)
2 信徒在神面前犯罪有了罪案時,基督我們救贖的主,以祂在天上作我們辯護者的身份,在神面前負責為我們處理我們的罪案。(約壹二1~2。)
四 信徒最終身體變化得進入神的榮耀,乃是他們的身體得贖,(弗四30,羅八23,)含有救贖的成分,因為無論信徒如何屬靈、更新、變化,他們的身體仍屬舊造,所以還需要神法理的救贖,纔能得著神生機的拯救,而變形進入榮耀。(腓三21,羅八30。)
五 神法理的救贖僅是手續,若沒有神生機的拯救就毫無目的,不過僅僅叫罪人蒙救贖、得赦罪,而被神稱為義人;目的何在,大多數的信徒糢糊不清,而誤以上天堂為他們蒙救贖的目的,並不知道照聖經的啟示,神法理救贖的手續是以神生機的拯救為目的,就是將人重生、牧養、聖化、更新、變化,建成基督的身體,這身體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作神生機拯救的終極目的,在永世裏作神的擴大和彰顯。

在前幾篇信息中,我們看過重生與牧養、聖化與更新、以及變化與建造。重生就是在我們的生命之外,得著神把祂自己的生命放在我們裏面。重生以後,我們還需要得著神生命的牧養。此外,我們還要在性情上被聖化,就是讓神用祂那聖別的性情作成分,把我們這個古怪的人改變了。神所創造的人原是正直、誠實、不彎曲的,但人墮落後,就變成詭詐、虛謊、古怪的。我們中間許多夫婦結婚到現在很多年了,有沒有一對從來沒有彼此說謊的?作丈夫的都說自己是以忠誠待妻子,但神知道他們常是用詭詐對待妻子,而叫自己得便宜,叫妻子受虧損。我們墮落的人,生來就是這樣敗壞。因此,我們需要神聖化的工作在性情上變化我們。

不僅如此,我們還需要得更新。聖經所說的更新,乃是有神聖的素質加到我們這人裏面。更新完全是心思的轉變。保羅在林後三章說,舊約是屬於字句的,沒有生命在裏面;但我們作新約的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6。)猶太人按照字句敬重摩西的律法,以致他們的心背向了神。他們這樣背向神,按照摩西律法的字句來生活行事,帕子就一層一層的加在他們心上。猶太人歷世歷代都從他們祖宗接受傳統的教訓,他們的心思都固定成型,難以更改。今天在基督教裏的老基督徒也是一樣。他們的心必須轉向主,好使蒙蔽他們的帕子除去。因此,保羅在林後三章十六節說,『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我們的心不轉向主,而向著別的東西,那些東西就成了遮蓋我們的層層帕子。今天各派的神學都有他們的成見。聖經只有一本,但大家讀的結果不一樣。譬如,一般神學裏講三位一體的人認為,父是父,子是子,靈是靈。在他們的觀念裏,父、子、靈完全是分開的。許多人堅持傳統的觀念,以致看不見聖經中純正的真理。又如,在人的靈這件事上,許多人從來沒有看見人還有一個靈。但是聖經至少有三處題到神的靈和人的靈這兩個靈。第一處,約翰四章二十四節說,神是靈,人敬拜祂要用靈(人的靈)敬拜。第二處,約翰三章六節說,從那靈(神的靈)生的,就是靈(人的靈)。第三處,羅馬八章十六節說,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如果我們有更新的心思,從這三處聖經,我們就能清楚的看見,人裏面有一個人的靈。

我怕今天在座的人,聽了三四天的道,帕子還在裏面。聖經說,更新是在心思的靈裏。(弗四23。)惟有靈成了心思的靈,纔能使你更新;也就是說,你的心思有靈進入裏面,纔能使你的心思得更新。如果你的心思所充滿的就是你自己,你就不能得更新。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說,『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這節明指基督是靈,而你堅持不信,那就沒有辦法。你必須放下自己所堅持的,向主敞開。主會對你說,『孩子,我的話說我是靈,你就應該也說我是靈。』你若這樣接受主的話,你的心思就會得著更新。

我們不只得更新,還要被變化。變化完全是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所起新陳代謝的作用,使我們裏面的性情變質,更使我們外面的形像變形,就是變得和主的形像相同。變化之後,還要被建造。我們在神聖生命上長大而聯結,就叫基督的身體得建造,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的建造。

模 成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模成與得榮。這真理不容易講。司布真曾說,你若想要明白三而一的神,就如同用一個很小的舀水勺子來量大海一樣。這是真的。不光三一神的真理很深奧,就是模成的真理也很深奧。我們不只被變化,被建造,還要被模成。

模成神長子的形像

我們要模成誰?模成甚麼?是模成中國人的樣子麼?是模成美國人、日本人的樣子麼?我們乃是要模成神兒子的樣子。羅馬八章二十九節說,『因為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神豫定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目的是使祂兒子可以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神的長子乃是基督作神人

關於神的兒子,有一個神學上最難的問題,就是神到底有幾個兒子?希伯來十二章二十三節說到『眾長子的召會』。這裏眾長子是指我們眾聖徒說的。但眾聖徒怎能說是眾長子?雅各書一章十八節說到,神照自己的定意,用真理的話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我們召會的人是在神所造的萬物中初熟的果子。初熟的果子就是長子的意思,這是比較的說法。有一天,無論是外邦人或是猶太人,都要歸於神,敬拜神。今天雖然還沒有達到這樣的光景,但我們信徒帶頭來敬拜神。所以從這一面來看,我們在神的造物中是長子,也就是初熟的果子。

另一面,約翰一章說到,基督是神的獨生子,(18,)羅馬八章說,基督要在祂的弟兄中作長子。(29。)基督原是神的獨生子,後來成了神的長子,帶著眾弟兄。因此,基督作神的兒子有兩個身份,一個是獨生子,一個是長子。神的獨生子與神的長子有何不同?神的獨生子有神性,卻沒有人性;神的長子有神性,也有人性。神成肉體的時候,把神性帶到人性裏;主復活的時候,把人性帶到神性裏,就是把神性和人性調和起來。這神人二性一調和,就成了神兒子的第二個身份,就是神的長子。

主在永遠裏是神的獨生子,在時間裏祂成為肉體,成了一個人,但還不是神的長子。祂在何時成為神的長子呢?羅馬一章三至四節說,『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這裏有兩個『按』:按肉體說,祂是大衛的後裔,是人;按聖別的靈說,祂是神的兒子。按聖別的靈說,祂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

這標出是在甚麼時候,是怎樣標出的?這需要一點解說。彼前三章十八節說,『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你們到神面前;在肉體裏祂被治死,在靈裏祂卻活著。』這節說,基督的肉體死後,祂的靈還在活動。作甚麼呢?在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主說,祂是一粒麥子,落到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一粒麥子落到地裏,牠的外殼死了,朽爛了,牠裏頭的生命卻是活動的。這麥子一面死,另一面生。麥種死了,裏面的生命就乘著那個死給牠的機會發動了,長出嫩芽來,那就是復活。當主埋在墳墓裏的時候,那是祂的肉身,是祂所帶著的人性死了;但祂的神性,就是聖別的靈,卻大得機會作工。首先,這聖別的靈叫基督的人性復活過來;同時,聖別的靈也把基督的人性提高,進到神性裏面。就在這個時候,神纔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徒十三33。)這裏所說的『今日』,就是主復活那日。所以,乃是在聖別的靈使基督的人性提高,使祂的肉身復活的時候,神纔說,我今日生了你。從那時候起,祂就成了神的長子。

既有長子,就必定還有弟兄。沒有弟兄,怎能稱為長子?祂的弟兄就是我們這些得救的人。其實我們和祂這位長子是同一胎出生的。我們都是在祂的復活裏出生的。彼前一章三節說,神在基督復活的時候,就是在祂的復活裏,把我們眾人都重生了。你千萬不要以為,你得重生纔兩個月,或者你已重生了六十七年。你乃是在二千年前就重生了,你是和基督一同復活而得重生的。有人或許覺得這樣的話接受不來,這又是心思的問題。神有祂的時間表,你有你的時間表,這兩個時間的算法是不一樣的。我們要接受神的算法。按照神的算法,祂在創世之前就揀選了我們,(弗一4,)並且從創世以來,就是有了天地以來,基督就被殺了。(啟十三8,)按照神的算法,在基督復活的時候,就是大約二千年前,我們也與祂一同復活,並且得了重生。(彼前一3。)

我們蒙了重生,就成為神的兒子,就是神的眾子,也就是基督的眾弟兄。但我們還要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我們不是模成神的獨生子,乃是模成神的長子,因為神的獨生子沒有人性,神的長子纔兼有神、人二性。既是這樣,為甚麼我們已經蒙重生成為神的兒子,還要模成神長子的形像?因為我們雖然已經蒙重生,成為神的兒子,但還不像神的兒子。也許今天早晨你們作夫婦的還吵架,吵完再來聚會。所以我們需要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神的兒子可以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今天美國的基督徒和天主教徒大約有一億二千萬,佔總人口的一半。但是,今天你到各處觀察,你能看出基督徒來麼?在辦公室裏,特別在週一,你聽聽他們講的話,都是週末在那裏跳舞玩樂,以及許多污穢的話語。他們當中好多都是基督徒,但他們沒有模成基督的形像。所以,今天我們急切需要模成神長子的形像。模成神長子的形像,就等於活出祂的形像。當我們眾人都活出祂的形像,世人就要看見基督是神的長子,因為祂的眾弟兄都在這裏顯出來了。

模成主死的形狀

我們如何模成神長子的形像?我們要知道如何模成神長子的形像,就必須明白神的長子在地上怎樣為人生活。神的長子基督是神子又是人子,祂是神而人者,祂曾在地上過人的生活。祂所過人的生活,就是神當初創造人的時候,所要人活出的生活。人墮落之後,就不能活出神所要人活出的那種生活。所以神的獨生子來成為人子。在四福音裏,從始至終,主稱自己為人子;(太八20,二六64;)祂在地上乃是作一個人。祂天天在十字架的陰影之下來作人,天天拒絕自己,釘死自己。祂告訴人,祂說的話,沒有一句是祂自己說的,祂作的事,沒有一件是祂自己要作的。(約八29,十四10。)祂說話行事都是照著父的意思。祂這樣作,就在法理上成全神所要求的。所以祂纔有資格到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主耶穌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生活為人,受神的試驗、熬煉,至終照著神法理一面公義的要求,祂彀資格到十字架上去,擔當我們的罪,為我們眾人死。神把祂看作罪人,甚至把祂看作罪,(林後五21,)而在十字架上定罪祂。祂的死完全是照著法理,完成神法理上公義的要求。這是祂這位人子所作的。祂這位人子在地上所過釘十字架的生活,成了一個模型;我們就是要模成祂的這個形狀。(腓三10下。)

今天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乃是和祂一樣。按肉體說,我們是亞當的子孫;我們也能說,按聖別的靈說,我們是神的兒子。但我們還沒有活出神兒子的模樣來。你有沒有活出神兒子的模樣,就看你有沒有天天在死的陰影之下生活。你對妻子、對丈夫、對兒女、對任何人,有沒有向自己死?天天捨己,留在十字架上,向自己死,這就是模成祂死的形狀。我們這樣模成祂死的形狀,那靈在我們裏面就要發動。就像麥子落到地裏死了,外面的殼朽爛了,裏面的生命就發作了。這就如詩歌第四百六十四首所說的:『死在我身發動運行,生在我身就顯明。…不死就不生。』

我們要經歷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就必須天天模成祂死的形狀。這不是忍耐的問題。我們不是要學習盡力忍耐,我們乃是要死。當妻子使你生氣時,你若是忍耐,會越忍越生胃病。你所需要的,不是忍耐,乃是死。你也許說,你不知道該怎樣死。你需要不住的禱告。當妻子向你變臉,你就向主禱告。若是外面不能禱告,你就在心裏禱告。你越禱告,就越知道如何向己死。感謝主,我們中間的弟兄姊妹多少都有這種經歷。有些人也許經歷不多。他們高興的時候,回家看見妻子變臉,就說,『哦主,阿們。』不高興的時候,就也翻臉,甚至動手打起來。這不是神的兒子,這是亞當的子孫,甚至是魔鬼的兒子。(約壹三10。)這種生活就是魔鬼的兒子的彰顯。我們若是這樣生活,怎能叫基督在我們中間作長子?所以我們還需要在生活中,天天有模成的經歷。

總括來說,模成乃是信徒生命變化的完成;模成也是模成神長子的形像。神的長子乃是基督作神人。模成神長子的形像,就是信徒在作神人的生命上完全長成。這是藉基督復活的大能,在凡事上都模成祂死的形狀;(腓三10;)並且藉耶穌基督(就是神人)之靈全備的供應,活基督以顯大基督。(一19~21上。)這就是作神人基督的翻版,與祂這位作神長子的,畢像畢肖。(約壹三2。)

得 榮

得榮就是進到榮耀裏。信徒經過重生、牧養、聖化、更新、變化、建造,也已經模成主這長子的形像,就成熟而彀資格被提,只等候主來。當主一來,他們就要進入榮耀,得享神兒子名分的最高部分。(羅八23。)所以得榮就是信徒在基督的生命上長大成熟,而讓祂的榮耀從信徒身上透露出來。得榮可以說是我們裏面長子的榮耀顯出來了,也可以說是我們進入神的榮耀。(來二10,彼前五10,帖前二12。)這榮耀就是三一神。所以進入榮耀裏,就是進入三一神裏。當我們全人進到三一神裏,我們就得榮了。得榮也是信徒得享身體的得贖。(羅八23,弗四30。)這也就是神完整救恩在信徒身上的終極完成。到這裏,神生機的工作就完畢了。

神生機的工作,從重生到得榮,乃是從神進到人裏面起,直到把人實實際際的作到神裏面。重生是神進到人裏面,得榮是人進到神裏面。這樣,人就完全與神相調聯結,而顯出神的形像。那就是榮耀。神這完整救恩的終極完成,至終就是新耶路撒冷—那經過種種過程而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與祂經過重生、變化、模成、得榮的三部分選民,神與人相聯並相調的結晶。

神法理的救贖,與神生機的拯救,彼此的關係

末了,我們要來看神法理的救贖,與神生機的拯救,彼此的關係。神法理的救贖與神生機的拯救,二者非常有關係。法理的救贖是基督在地上三十三年半所完成的;生機的拯救乃是基督從祂的復活起,一直到永永遠遠所作的。這二者的關係乃是:

第一,神法理的救贖乃是手續,使信徒有資格、有地位得享神生機的拯救,而進入神更高的恩典中,完成神永遠的經綸,達到神終極的目的。

第二,神法理的救贖在法理上使神的召會得產生。沒有這個救贖,召會不能產生,因為行傳二十章二十八節說,神的召會是神用祂的血所買來的,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贖得的。另一面,按生機說,神的召會又是神所重生的人,在神的生命中所構成的,這生機一面的結果就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2~23。)

第三,神生機的拯救需要神法理的救贖時常維持。你千萬不要說,你得了法理的救贖,就進到生機的拯救裏,你和法理就沒有關係,你就不需要法理了。不,你仍需要神法理的救贖。神生機的拯救需要神法理的救贖時常維持。譬如,信徒和神的交通因罪而中斷時,就需要藉著基督救贖的血,使這交通得以恢復。所以約壹一章六至九節說,我們若犯了罪,必須到神面前認罪,求神赦免,神就用基督的血把我們的罪洗淨,恢復我們和祂的交通。所以在生機一面,我們和神的交通出了事,就需要救贖的血來恢復。此外,信徒在神面前犯罪有了罪案時,基督我們救贖的主,就以祂在天上作我們辯護者的身份,在神面前負責為我們處理我們的罪案。(二1~2。)我們絕不能說,我們在生機的拯救裏,我們與救贖已經無關了。救贖還在這裏維持我們,因為有的時候我們還會軟弱。

第四,信徒最終身體變化得進入神的榮耀,乃是他們的身體得贖。(弗四30,羅八23。)為甚麼到那個時候,身體還需要得贖?那時我們已經變成主的形像,快要被提進榮耀,為甚麼還需要身體得贖?因為無論信徒如何屬靈、更新、變化,他們的身體仍屬舊造,所以還需要神法理的救贖,纔能得著神生機的拯救,而變形進入榮耀。(腓三21,羅八30。)我們被提、變形進入榮耀,乃是生機的事,但是在身體這一面還需要救贖,所以我們的身體需要得贖。

第五,神法理的救贖僅是手續,若沒有神生機的拯救就毫無目的,不過僅僅叫罪人蒙救贖、得赦罪,而被神稱為義人;目的何在,大多數的信徒糢糊不清,而誤以上天堂為他們蒙救贖的目的,並不知道照聖經的啟示,神法理救贖的手續是以神生機的拯救為目的,就是將人重生、牧養、聖化、更新、變化,建成基督的身體,這身體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作神生機拯救的終極目的,在永世裏作神的擴大和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