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變化與建造

讀經: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六節,十八節,四章十六節,馬太福音十六章十三至十八節,約翰福音一章五十一節,二章十六至二十二節,十四章二十三節,二節,羅馬書十二章三至五節,哥林多前書一章十至十三節,三章九至十五節,加拉太書六章十四至十五節,以弗所書三章十七節,四章四至六節,十一至十六節,啟示錄三章十二至十三節,四章三節上,二十一章二節,十至二十三節,二十二章一至五節。

綱目

壹 在神聖生命之新陳代謝並建造之聯結上。
貳 變化:
一 變化不是外面的改變和更正,乃是神的生命在信徒裏面新陳代謝的作用。
二 藉著信徒轉向主而去掉在舊觀念上的種種帕子—林後三16。
三 更藉著信徒用沒有帕子遮蔽的臉,仰望主而如鏡返照主的榮光—林後三18。
四 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一層榮耀到另一層榮耀,而彰顯主。
五 這乃是從主靈,就是基督所變成賜生命的靈,所變化成的。
六 這需要信徒外面的人被毀壞,而使信徒裏面的人日日得更新—林後四16。
參 建造:
一 建造乃是神人在神聖生命上長大,而與其他神人在神聖生命裏的聯結。
二 是藉著那變化之靈的聯結而有的—弗四15~16。
三 新約中所有關於基督身體的建造,都是這種在神聖生命中長大而聯結的建造,目的是要終極完成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建造。

基督的三個階段
從已過的永遠進到時間裏

我們都知道,主耶穌是永遠的神,是從永遠到永遠的;但在祂身上卻有三個階段的講究。這三個階段的第一段,是從已過的永遠到創造的時候。祂創造天地和人,整個宇宙都是祂創造的;在祂的創造裏,乃是以人為中心。在已過的永遠裏,祂只是神的獨生子,和神一樣,乃是神聖三一裏的第二者。到了創造的時候,祂就從永遠裏出來,進到時間裏。

從神性進到人性裏,在地上生活三十三年半,並且死在十字架上,完成神救恩法理的一面

祂雖然從永遠裏出來,但是祂還沒有從祂的神性裏出來。祂從永遠裏出來,進到時間裏,卻沒有從神性進到人性裏。在祂的創造裏,祂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人,(創一26,)為要達到祂永遠的目的。但是人墮落了,耶和華就來審判墮落的人。在審判的時候,祂說了一個帶著應許的豫言: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三15。)那時亞當和夏娃雖然恨那蛇,卻無法可施,忽然聽說女人的後裔要來,並且要傷蛇的頭,就極其高興。然而,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是為了解決撒但,而人在神面前還有罪的問題。所以神因人的緣故,殺了一個犧牲,用犧牲的皮子作衣服給亞當和他妻子穿上。(21。)在沒有穿上皮子之先,他們二人乃是赤身露體的,(7,)在神面前毫無遮蓋。神用皮子給人作衣服,人就得著救贖,得著遮蓋;並且神還要親自來成為女人的後裔,毀壞撒但。

所以,在說了那個帶應許的豫言之後四千年,神親自來了。四千年之後,也就是二千年前,祂不僅從永遠進到時間裏,也從神性進到人性裏。如今,祂不僅在時間裏,祂也在人性裏。祂這位在永遠裏的神,就成了肉體。約翰一章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話成了肉體。』(1,14。)到了這個時候,神所創造的人已經墮落,成了肉體。創世記六章三節說,『人既成了肉體(原文),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裏面。』人既成了肉體,而神和肉體沒有關係,於是聖靈就不和人接觸了。

這位神就是話來成為肉體,不過只有肉體的形狀,卻沒有肉體的實際。羅馬八章三節說,祂成了『罪之肉體的樣式』。祂只有那個樣式,就如掛在桿子上的銅蛇,只有蛇形,卻沒有蛇毒。(民二一4~9,約三14。)這就是那位永遠的神,到肉體裏來了。祂在肉體裏三十三年半;這是祂的第二階段。頭一階段是在永遠裏,第二階段是在肉體裏,一直到祂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約十九30。)祂在十字架上流出血和水來;(34;)血是為著在法理一面完成神的救贖,水是為著在生機一面成全神的拯救。

主耶穌在地上三十三年半,成功神救恩法理的一面,把神按著祂公義的一切要求都完成了。祂在三十三年半的生活裏,都是在成功神救恩法理的一面。祂沒有一件事是隨著自己的意思作的,件件都是服從父作的,(約五19,30,八28,)直到末了祂到十字架上受死。當時,祂也知道那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所以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和神商量:『我父阿,若是可能,就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二六39。)這完全是法理一面的。結果祂到十字架上去,在那裏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棄絕我?』(二七46。)我們必須記得,主在約翰八章二十九節說,『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祂沒有撇下我獨自一人。』父乃是一直與子同在,從來沒有讓子孤單,從來沒有叫祂獨自一人。但在十字架上,有一段短短的時間,祂問神為甚麼離棄祂。神棄絕十字架上的基督,是因為祂取了罪人的地位,(彼前三18,)擔當我們的罪,(彼前二24,賽五三6,)並且替我們成為罪。(林後五21。)基督在肉體裏完成了這一切,這是第二階段。

從死裏復活,成為那賜生命的靈,成全神救恩生機的一面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的剎那間,血流出來了,隨著血,水也流出來了;現在血與水二者都在這裏往前流。血是為著神救恩法理的一面,水是為著神救恩生機的一面。聖靈感動人,人就悔改、認罪、得著赦免。這赦免乃是根據法理的一面,由救贖的血所表明。然而我們還需要由與血同流的水所表徵之神救恩生機的一面,使我們能達到神在我們身上永遠的目的。血是為著救贖,水是為著分賜生命。主從死裏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就將祂的生命分賜到蒙救贖的人裏面,而成全神救恩生機的一面。這是第三階段。

詩歌四百五十首的副歌說,『靈生靈,靈拜靈,以至靈充滿我;靈且成話,帶著豐盛生命,流出活水江河。』這裏的意思是:神是靈,我們必須在靈裏為祂所生,以得重生。因著神是靈,我們拜祂也必須用我們的靈。這樣,靈就充滿我們,甚至靈且成話,帶著豐盛生命,流出活水江河。這就是全聖經末了的結束,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生命水的河。(啟二二1。)

神救恩在法理的一面,只需要三十三年半就完成了,而生機的一面卻是沒有窮盡的。法理一面很簡單,只有五項:赦罪、洗罪、稱義、與神和好、在地位上的聖別。但在生機一面,卻有八項:重生、牧養、聖化、更新、變化、建造、模成、得榮,需要從羅馬書到啟示錄二十二卷書信來闡明。主耶穌需要永遠的工夫來完成生機的工作,使徒們需要二十二卷書來說明這生機的工作。

變 化

在前幾篇信息中,我們看過神救恩生機一面的重生與牧養、聖化與更新,本篇我們要繼續來看變化與建造。

變化是神的生命在信徒裏面新陳代謝的作用

變化不是外面的改變和更正,乃是神的生命在信徒裏面新陳代謝的作用。變化不是從外面來矯正,乃是裏面有新陳代謝的作用,而顯在外面。這就是我們這一次特會一首新詩裏所說的:『新陳代謝顯於生命。』

比方,一個人營養不良,面黃肌瘦,這不是擦擦粉就可以改善的,必須補充營養,身體好起來,面色自然會紅潤。路加十五章說到浪子回家,得著袍子遮身;但他面黃肌瘦,光有袍子還是不管用,還必須喫肥牛犢,連續喫幾天,裏面起新陳代謝的作用,身體自然壯起來,面色也就好看了。因此,靠外面擦粉而有的,不是真美麗;裏面新陳代謝而顯於外面的,纔是真健康、真美麗。

信徒若肯在神聖的生命裏長大,這神聖生命的成分,就得以在他裏面增多,而起了新陳代謝的變化,使他裏面的性情變質,更使他外面的形像變形,就是變得和主的形像相同。這不像中國儒家反省改過的修行;那是他們自己的修行。但我們因仰望主而有的變成主的形像,不是我們自修的結果,乃是主靈,就是主基督在祂復活的時候所變成賜生命之靈,在我們裏面的運行,藉著神聖生命的成分,在我們裏面加多而新陳代謝的變化。(林後三18。)這完全是主靈和神聖生命在我們裏面運行工作而有的變化。

藉著信徒轉向主,並用沒有帕子遮蔽的臉仰望主,漸漸變成主的形像

我們要有這種的變化,首先必須藉著轉向主而去掉在舊觀念上的種種帕子,(林後三16,)更要用沒有帕子遮蔽的臉,仰望主而如鏡返照主的榮光。(18。)猶太人的問題出在他們心上有很厚的帕子。我們若有帕子,就無法被變化;但我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我們就能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主。結果我們這鏡子上所顯出來的,就是主榮耀的形像。這樣,我們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一層榮耀到另一層榮耀,而彰顯祂。

信徒這樣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信徒這樣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乃是從主靈,就是基督所變成賜生命的靈,所變化成的。這靈裏包含有全備的供應,作我們新的成分。保羅說,他是憑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活基督並顯大基督。(腓一19~21上。)我們若是憑我們天然的生命活著,就不會有變化,不會顯大基督。但我們有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在我們裏面;這全備的供應乃是一個成分,進到我們這個人裏面,就在我們裏面起新陳代謝的作用,結果就顯於外面。人就要看見,從我們身上所顯出來的,不是我們自己,乃是基督。我們必須享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讓這靈在我們裏面作工,這就是變化。

假設你和一位弟兄同住,這位弟兄天天晨興、禱告、讀主的話、默想主的話,過一段時間,你必會看出他身上有變化。我通常清晨四、五點鐘就醒過來,我就默想主的話。這時,聖靈來了,亮光就來了;我碰著是靈的主,祂的成分就進入我裏面,在我裏面產生新陳代謝的作用。這就如同我們喫了正當的食物,得著正當的成分進到我們裏面,經過消化和吸收,食物的成分就成為我們的成分,使我們容光煥發,精神十足,這就是新陳代謝的作用。你若是天天碰著主,讓主的成分進入你裏面,自然就會有新陳代謝在你裏面發生,使你變化,至終像主一樣。

我們生活中有問題,不必去問別人,因為我們裏面有靈,並且主就是那靈,在我們靈裏,對我們是何等親近。我們凡事都可以問問祂,不必打電話,也不必用傳真機,祂就在我們裏面和我們談話。你可以凡事和祂談一談,商量一下。主的話說,『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因此,你有難處只要告訴祂,祂就在你裏面,面對面與你同在。父、子、靈三一神在我們裏面,不是麻煩我們,乃是作我們的保惠師、安慰者、扶持者。我常常禱告說,『主阿,我現在要去走路了,求你支持我,維持我,還要加我力量。』這就是喝主。這樣,我就沒有罣慮。罣慮一來了,你就要說,『主阿,這罣慮是你的,不是我的;我交給你了,因為你替我罣慮。』這樣,你就在裏面得著主的成分,你裏面就會常常起新陳代謝的作用,結果你外面顯出來的就是基督。這就是活基督。不知道這祕訣的人,以為活基督是很難的事;其實你只要操練常與主說話,你自然就會活基督。

變化需要信徒外面的人被毀壞,而使信徒裏面的人日日得更新

末了,變化需要信徒外面的人被毀壞(消耗),而使信徒裏面的人日日得更新。(林後四16。)這不需要我們自己去作,乃是主在環境中作事,來消耗我們這外面的人。外面的人被消耗了,就是被毀壞了,裏面的人就日日得更新。在婚姻的事上,神總是給我們最合式的配偶。青年人初選擇配偶的時候,花很大的工夫,有很多的原則,選來選去;到末了選上一個,旁邊的人看了都不以為然,殊不知那就是神所安排的。兩個人結婚,頭一天晚上,就彼此對付,一個睡覺非開窗不可,另一個一開窗就傷風;商量不出結果,兩個人就鬧起來。這是丈夫和妻子彼此消耗。丈夫越被妻子消耗,就越屬靈。在召會生活中也是如此,幾個人一同配搭,總是有人個性強硬,叫人受不了。但受不了又不能發脾氣,只好忍耐,有時叫人幾乎忍出病來。但主安排這樣的處境,乃是叫我們外面的人被毀壞,好使我們裏面的人得更新。這樣,我們就得著變化。

建 造

接著變化之後,我們要來看在神救恩生機一面的建造。

建造乃是神人在神聖生命上長大,而與其他神人在神聖生命裏的聯結

信徒在神聖生命上的變化,是叫他們因著在神聖生命上的長大,而和別的同作基督肢體的信徒多有聯結。這種聯結就成了神人與其他神人在神聖生命裏的建造。

建造是藉著那變化之靈的聯結而有的

這種在神聖生命裏的建造,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碧玉牆上的建造;不是在一塊碧玉上再堆上一塊碧玉,乃是所有的碧玉都藉著那變化之靈的聯結而有的。這種建造也就是以弗所四章十五至十六節所說,那因著信徒在凡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而有的建造:『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為要終極完成聖城新耶路撒冷

新約中所有關於基督身體的建造,都是這種在神聖生命中長大而聯結的建造。乃是這種先施行在基督身體上的建造,終極完成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建造。這種建造是神聖生命功能的一個見證,也是神聖生命功能的一大彰顯,就是顯出神那像碧玉一樣的榮耀形像。(啟四3上。)

在新約中的啟示

關於神今天在地上的建造,新約中有足彀的啟示、教訓、指導和警告。我們現在簡略的述說一下。

(一)在馬太十六章,主引導我們認識祂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之後,立即告訴我們,祂要在我們對祂這認識的根基上,建造祂的召會,好抵擋陰間的門。(13~18。)

(二)在約翰一章五十一節,主含示的告訴我們,為著神在地上飄泊的子民,地上要有一個建造好了的神的家,作為祂作天梯在地上的根據,將天帶到地上,並將地聯於天。到第二章,祂就宣告說,這個神的家乃是祂在復活裏,用祂復活的生命和大能所建造的。(16~22。)而後在十四章二十三節,祂又告訴祂親近的門徒說,祂和祂的父要到愛祂的人那裏去,同他們安排住處。(參十四2。)

(三)在羅馬十二章,使徒勸勉我們,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把自己看得清明適度,而能和眾肢體配搭成為一個身體,就是神的建造。(3~5。)

(四)在林前一章,使徒定罪分門別類,而要我們在一位基督裏保守合一。(10~13。)到第三章就說,我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物。我們要生長基督如麥類,而變化成為金、銀、寶石,神聖三一的成分,在既定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上面,建造神的召會。否則,若憑肉體(木)、按人意(草)、照世人的作法(禾秸),而有分於神的建造,就必被主燒燬,而受虧損。(9~15。)

(五)加拉太書給我們看見,我們的一切生活工作,都必須是在基督裏經過死而復活,脫盡舊造,而成為新造,為著神在地上的建造。(六14~15。)

(六)以弗所書這卷專講召會是基督身體的書,特別著重於這身體的建造。三章十七節說,基督要安家,就是建造祂在我們心裏的住處,好使我們充滿神,而成為神的豐滿,以彰顯神。

四章又啟示我們,基督的身體乃是三一神—父、主、靈,與祂的選民所構建而成的一個生機體,由父作源頭、主作成分、靈作素質,為其內在的因素,再由被神揀選,重生而變化的信徒為其外在的架構。這無疑的,乃是神所揀選而變化的信徒與經過過程之三一神,配搭而有的建造。(4~6。)

四章還接著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被成全,在基督裏長大成人,在信仰上一致,不受異風的吹動搖蕩,纔能建造基督的身體。(11~14。)又吩咐我們,要在凡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而『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15~16。)

(七)到啟示錄,主在三章十二至十三節應許祂的得勝者,祂要叫得勝者在祂神的殿中作柱子,使他與神、與新耶路撒冷、並與主在祂的新名裏,成為一體。

最終,在啟示錄二十一和二十二章,那隱藏奧祕的神,就將新耶路撒冷整個的擺出來給使徒約翰看,作聖經新舊兩約一切啟示、異象、豫表和豫言的總結。約翰所看見的這座自古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和人類之神裏面的聖城,就是三一神在永遠裏的居所(帳幕),乃是以經過過程、終極完成之三一神作城的本身:父如金的性情作城的基礎,子藉著祂的死與復活而分泌祂的復活生命所產生的珍珠為城門,並變化之靈所變化之寶石碧玉為城牆和根基,與其救贖、重生、聖化、更新、變化之選民所構成的。城中有為神永遠之國掌權的寶座為中心,有神和羔羊為城中的殿,作祂的選民敬拜祂、服事祂的地方和居所,還有神和羔羊為城的光,並有從中心的寶座所流出的生命之水的河(那靈)澆灌全城,解除全城的乾渴,並有基督作生命樹,長在生命之水的河中,結出豐盛的新果作全城的供應,使全城得滿足並喜樂。這樣一座奇妙的,叫人難測的聖城,成了神和祂選民在永世裏的互居之所,作神的擴大和彰顯,直到永永遠遠。

問 答

問:聖化和變化有何不同?

答:聖化是在性情上的改變,也就是一個人怪僻性情的改變。每一個人的性情都是怪僻的、古怪的;沒有一個人的性情不是古怪的。一個人被聖化之後,他從前古怪、怪僻的性情就變得正當,與神的性情相合了。變化乃是一個人因著裏面生命的新陳代謝,而顯於外面的結果。聖化是改變人古怪的性情,而變化是把人裏面的弱點新陳代謝的吞滅,所顯於外面的結果。

問:我們生命成熟是在甚麼時候?是主來的時候,還是現在?

答:成熟是天天的事情,但成熟的程度是誰也不敢斷定的。保羅說,『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稱義,但察驗我的乃是主。所以在那時以前,甚麼都不要論斷,直等主來。』(林前四4~5。)你聽了這篇信息之後,過了一個月,若是覺得自己很成熟,那就證明你沒有成熟。不成熟的人總覺得自己成熟了,反而成熟的人會謙卑,覺得自己沒有成熟,還有許多缺欠。

問:我們有了生命上的重生,又有了性情方面的變化,就是有了神的生命和性情,為甚麼心思還要變化一生之久?

答:人天然的生命是神所不用的,祂乃是用祂自己的生命。神乃是在生命上給人生機,但人的性情是古怪的,神就用祂聖別的性情,聖化我們。不僅如此,還有裏面新陳代謝的變化,而在外面有神聖形像的彰顯。這是神救恩在生機一面的工作。神來作這個生機的工作,乃是用祂的生命作,用祂的性情作,並用祂的形像、彰顯作。最終,神還要終極完成的,使我們都被模成和得榮。但這一切都必須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譬如,聖經清楚的給我們看見,三一神是永遠同時並存,且互相內住的。但基督教有許多人堅持神是三位,並且彼此是分開的。又譬如,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明說,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但基督教有許多人卻說基督和聖靈就是兩位。這都證明,我們的心思若不轉變、更新並變化,是不可能正確明白聖經的。我們心思的變化,需要一生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