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聖化與更新

讀經:羅馬書十五章十六節,八章二節,六章十九節,二十二節,以弗所書一章四節,啟示錄二十一章二節,十節,二十二章十九節,羅馬書十二章二節上。

綱目

壹 在神聖性情之聖化並那靈對信徒心思之更新上。
貳 聖化:
一 聖化乃是在性情上要信徒成為聖別,有分於神聖別的性情,在祂這個屬性上與祂成為一—羅十五16:
1 藉著生命之靈在信徒裏面聖化的工作—羅八2。
2 用神生命的成分作原料。
二 這方面的聖別含有變化的作用—羅六19,22。
三 這是成全神揀選信徒的目的—弗一4。
四 神救恩中在法理方面的聖別,以及在生機方面的聖化,都要終極的顯在新耶路撒冷身上,使其成為聖城—啟二一2,10,二二19。
參 更新:
一 信徒被聖靈聖化時,自然就得到在屬靈生命上的更新。
二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上。
三 心思的更新乃是在一切對人生事物的觀念上,受聖經的教訓和聖靈的光照,而有的去舊更新。
四 此種心思上的更新,使信徒在屬靈生命上有變化。

在前兩篇信息裏,我們題到,神完整的救恩有法理與生機的兩面,我們也說到生機一面的頭兩項,就是重生與牧養。本篇我們要再題起兩項,就是聖化與更新。

新約的內容乃是神法理和生機兩面的工作

我們先要來看,新約的內容乃是神法理和生機兩面的工作。在神完整的救恩中,法理的工作只用三十三年半就完成了,這三十三年半就是從主成為肉體,直到祂這成為肉體的一位,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約翰福音開始於第一章,說到太初有話,話成了肉體;(一1,14;)末了結束於第二十章(二十一章是附加的),說到主復活成了靈;(二十22;)中間所說的,就是這一位話成肉體的耶穌,在地上經過種種風霜,過一種在十字架陰影下的生活,末了到十字架去受死,然後從死裏進入復活,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這就是福音書的內容。接著使徒行傳記載,使徒們傳揚主在三十三年半裏所完成法理的工作。使徒們這樣一傳揚,各處聽到的人就接受,於是產生了召會,然後眾召會在生機方面構成基督的身體,至終要完成新耶路撒冷。使徒行傳之後,就是二十二卷書信,從羅馬書到啟示錄。這二十二卷書信裏都是講神救恩生機的一面,就是講重生、牧養、聖化、更新、變化、建造、模成、以及得榮。

簡要說來,新約二十七卷書,頭四卷福音書揭示歷史,專講主耶穌。第五卷使徒行傳,講到這位耶穌如何被宣傳到各方;這一宣傳大有果效,就產生了召會,結果是基督的身體,末了完成新耶路撒冷。接下來的二十二卷書,就專講召會、基督的身體、以及新耶路撒冷。如何講法?就是講重生、牧養、聖化、更新、變化、建造、模成、得榮等。從重生到得榮這八項,乃是為著產生召會,基督的身體,至終完成新耶路撒冷。因此,這八項就是從召會到新耶路撒冷之間的故事。所以,新約乃是講基督在兩個時期裏的工作。第一個時期,是祂在地上的三十三年半;這期間神的工作都是法理的,是主耶穌所作的。第二個時期,是祂復活之後到今天,直到永永遠遠;這期間神的工作都是生機的,是那靈所作的。所以腓立比一章十九節說,『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耶穌基督之靈,就是三一神那複合、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這靈有全備的供應,甚至就是全備的供應。這全備的供應,主要的就是前面法理的工作加上後面生機的工作。

神生機的工作,頭一項是重生。重生乃是把三一神帶到人裏面。重生就是基督給人接受,進到人裏面。這位進到接受的人裏面的基督,就是父的化身。所以祂進來了,父就進來了。不僅如此,這位基督的實化、實體,就是靈。所以這位基督進來了,不僅父進來了,子進來了,靈也進來了;父、子、靈三者都進來了,都住在得重生的人裏面,和信徒成為一靈,聯結為一。這是宇宙間太大的一件事。所以美國前一世紀的大佈道家,就是今天慕迪神學院的創辦人慕迪(D. L .Moody)說,重生乃是宇宙間最大的神蹟。

若沒有父、子、靈住在我們裏面,與我們構成一個生機體,就沒有召會,更沒有基督的身體。所以保羅在以弗所四章說,一個身體和一位靈,一位主,還有一位父神。(4~6。)這位父神本身就有三的講究,祂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6。)這裏不僅有父,還有子,還有靈。父、子、靈和我們蒙救贖、得重生、牧養、聖化、更新、變化、建造、模成、得榮的這些人結構在一起,成為一個生機體,就是召會,基督的身體。

基督教的光景

然而,今天基督教把聖經看得太低了。路德會的人不太注重生命的長大和變化的事,他們認為人只要一信就稱義了,所以就不太注意神生機方面的救恩。改革神學派的人也不在意生命的長大和變化的事,他們認為這些事太麻煩了,人一信就得著永遠穩固的救恩,神在永遠裏揀選一次就彀了,永遠不改變了。他們這樣講,搆不上聖經中神的啟示。我們不能說,神一揀選就沒有下文了。以弗所一章四節的確說到我們是蒙揀選的。但以弗所書不僅有這一節,以弗所一章底下還有許多經節,說到揀選之後還有許多事;所以不能說,神一揀選就彀了。靈恩運動的人也忽略生命的長大和變化的事,他們認為說方言更為重要,不說方言就是沒有得救。

這是今天基督教的情形,他們不懂神救恩中生機的事。不僅如此,基督教中許多人不知道主是那靈,在我們的靈裏,甚至不知道靈是甚麼,也不知道人裏面有靈。他們認為,靈魂就是一個,靈和魂是同義字。不僅如此,他們還把心、魂、靈等,都混在一起,說這些都是同義字。

今天基督教的這種情形是無可救藥的,只好等主回來。主回來時:第一,按照啟示錄十七章,要把天主教燒掉。(16。)第二,要吩咐天使把基督教中一切假的基督徒,就是稗子,捆起來丟到火湖裏。(太十三30,41~42。)第三,要把真得救的人,召聚到祂的審判臺前審判他們,看誰的生活工作是金、銀、寶石,誰的生活工作是木、草、禾秸。(林前三12~15,四4~5,林後五10,啟二二12。)若是木、草、禾秸,主就要用火燒掉。結果就只剩下少數的金、銀、寶石。我讀經到今天有七十年了,至終主給我看見這些真理。但是看看今天基督教的光景,真使我痛苦。說到主的恢復,若不是主憐憫我們,主的恢復就會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像撒狄的光景,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啟三1;)另一種是像老底嘉的光景,也不冷,也不熱。(16。)雖活又死,不冷不熱,那就是我們前幾年的光景。所以一九八四年我纔去臺灣,到那裏去研究主在祂恢復裏繼續往前的新路。今天在主的恢復中,一般說來已經脫離了撒狄和老底嘉的光景。但我們必須謙卑,免得有人落在這樣的光景中。

聖 化

現在我們要來看神聖性情之聖化並那靈對信徒之更新。

聖別是在地位上分別為聖,屬於神救恩中法理的一面

首先,我們必須知道聖別與聖化的不同。在希臘文裏,聖別與聖化是同一個字;不過用在基督徒身上,是說到兩種的情形。聖別是地位上的,屬於神救恩中法理的一面;聖化是性情上的,屬於神救恩中生機的一面。

我們得救以前,完全是在世界裏。當我們得救、重生後,主就把我們完全分別為聖。這是地位上的分別為聖,將信徒從世界分別出來,成聖歸神。(林前一2,羅一7。)就如馬太二十三章所說的,金子擺在市面上,是凡俗的東西,但是擺在聖殿裏就成聖了。(17。)這樣的成聖一點也沒有改變裏面的性質,只是把地位挪動了。我們每一個重生的人,多多少少都有這種經歷。我們一得救,就不願意再在世界裏和那些人混在一起,我們和那些人分開了。這就是聖別,分別。這種在地位上的聖別,乃是藉著基督救贖的血,(來十29,十三12,)使信徒成為神特殊的子民。(彼前二9~10與註。)

聖化是在性情上使信徒成聖,有分於神聖別的性情

但僅僅在地位上分別出來,成聖歸神還不彀。等我們聖別以後,也與神和好了,我們在生命上有追求,我們就感覺裏面有個性情,不是我們的性情,而是神的性情;這個性情在我們裏面,就把我們天然的性情、怪癖的個性、脾氣都對付了,使神聖的性情作我們的性情。這就是在性情上使信徒成聖,有分於神聖別的性情,在祂這個屬性上與祂成為一。(羅十五16。)這樣的成聖,乃是用神生命的成分作原料,藉著生命之靈在信徒裏面聖化的工作。(八2。)

我自己的經歷就是這樣。當我得救後,因著愛主而在生命上長大,神的聖別性情就不斷在我裏面作聖化的工作。我再到百貨店去買東西,看看這個我不能穿,看看那個我也不能用。當我初初換穿西裝時,買領帶是最大的難處。有的領帶太寬,有的太窄,有的太花。今天我的領帶,也不太寬,也不太窄,也沒有花樣。這是因為當我去買的時候,我裏面有一個性情要我買這樣的領帶。弟兄們,你我的生活,你我的穿戴,其標準乃是我們裏面神的性情。神這神聖的性情,在我們裏面乃是我們生活的標準。詩歌三百八十一首第一節說,『主,你是我生命,活在我裏面;帶著神的豐盛,來將我充滿。你的聖別性情,使我能成聖;你的復活大能,使我能得勝。』主的聖別性情,使我們能成聖。這個成聖不是外面的,乃是裏面的。所以在這一點上,我們不說聖別,而說聖化。

我們生活的標準,不是外面的規條律法,乃是裏面的神聖性情。在賓夕凡尼亞州和俄亥俄州一帶,有一派基督徒,他們中間定了許多不愛世界的標準,主要的是關乎信徒在外面該如何穿衣服、戴帽子等等。他們甚至限定女人穿衣服只有三種顏色:白色、黑色、深藍色。他們也定規男人戴的帽子邊要寬。愛時髦的人不喜歡這麼寬,就私下把帽子的邊弄得窄一點。但是他們的牧師定罪說,把帽子邊弄窄,就是愛世界。結果他們有些人家裏有兩頂帽子,一頂寬邊的,一頂窄邊的;牧師來時他們就戴寬邊的,牧師不在時他們就戴窄邊的。

弟兄姊妹們,我們是否也是這樣,以外面的規矩來規範我們?我們的生活行事,是照著聖別的性情,還是照著外面的規條?今天我們不需要這些外面的規條,我們只需要神的聖別性情,這性情能使我們成聖。譬如,關於女人的穿著,聖經只有一句話說,女人要穿著正派合宜。(提前二9。)但怎樣纔算是正派合宜?你裏面的神聖性情會告訴你。這就是聖化;這都是基督,也就是那靈,在我們裏面所作生機的工作。這與法理沒有關係,完全是生機的。這方面的聖別含有變化的作用,(羅六19,22,)為要成全神揀選信徒的目的。(弗一4。)

最終,神完整救恩中在法理方面的聖別,以及在生機方面的聖化,都要終極的顯在新耶路撒冷身上,使其成為聖城。(啟二一2,10,二二19。)

更 新
信徒被聖靈聖化時,自然就得到在屬靈生命上的更新

接著我們來看神救恩生機一面的更新。在前一篇信息中,我們看過重生就是得著神作生命,這是在神生命上的事。重生以後,經過牧養,還有聖化;聖化乃是在神性情上的事。我們不只要在生命上得重生,還要在性情上被聖化。人的性情沒有一個是好的,只有神的性情是聖別的。我們一得救,神聖別性情的元素就進到我們裏面;這聖別的性情在我們裏面起作用,就把我們聖化了。以弗所一章四節說,神在創立世界以前,揀選了我們,使我們成為聖別。這給我們看見,聖化是神揀選的目的。成聖是在於得著神的性情,而後面第五節所說兒子的名分是在於得著神的生命。重生使我們得著神的生命,聖化把我們的性情變化了。信徒被聖靈聖化時,自然就得到在屬靈生命上的更新。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

羅馬十二章二節上半說,『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我們不要模倣這世界的樣子,就是不要講時髦,卻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有人說,這個更新就是孔孟學說裏所謂的『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以及『苟日新,日日新』。然而聖經裏的更新,和孔孟書裏的更新是不同的。孔孟書裏的更新,不過是稍微把自己修一修,天天把自己改一改。但聖經裏講的更新,乃是心思的更新,完全是心思的問題。心思就是我們的心理,我們的哲學,我們的宗教思想、對人事的看法等。我們需要被更新,主要的是我們的心思要更新。

以弗所四章二十三節說,『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前面一節說到脫去舊人,(22,)後面一節說到穿上新人,(24,)當中一節就說到要在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心思的靈是指我們那與神的靈調和的重生之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裏,管制我們的心思。這樣,我們的心思就得著更新。此外,羅馬八章六節說,『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這也給我們看見心思的重要;我們必須將心思置於靈,我們的心思纔有可能得著更新。

不僅如此,新約也教訓我們,我們裏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裏面所思念的。(腓二5。)這就等於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重生叫我們得著神的生命,聖化使我們有分於神的性情,更新改換了我們的心思。

我們這些被聖別歸神的人,不該被這世代同化,乃該顧到主靈藉著神的生命和祂聖別的性情,在我們裏面的運行、工作,使我們的心思更新而變化。我看見有位弟兄,他原來穿著一雙鞋面上有一對花的皮鞋。現在他換了鞋,花沒有了;這是因為他的心思被更新,他就不再照著這世代的樣子了。我很喜樂,因為我們不是天天講活基督,鞋子上卻還有兩朵花的人。姊妹們也是一樣,不要一面說愛主,一面口紅抹得又深又厚。我確實知道,姊妹們只要多說,『主阿,我愛你,』她們的口紅會天天越抹越少;至終,就不再抹口紅了,因為心思更新變化了。

心思的更新乃是在一切對人生事物的觀念上,受聖經的教訓和聖靈的光照,而有的去舊更新

我們如何更新我們的心思,叫我們全人得著更新?得更新的路,就在於禱告和讀聖經;因為心思的更新乃是在一切對人生事物的觀念上,受聖經的教訓和聖靈的光照,而有的去舊更新。你把聖經讀熟了,聖靈就光照你、指導你。你這樣天天禱告、讀經,聖靈來把你光照一下,就把你裏面的心思都去舊更新。這樣,你的眼光就不同了,你這個人也就得著了更新。

此種心思上的更新,使信徒在屬靈生命上有變化

此種心思上的更新,使信徒在屬靈生命上有變化。提多書三章五節說到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重生的洗滌把我們的老生命洗掉了,接著聖靈的更新就把我們的心思更換了。我們的心思一更新,全人就變化。這就是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重生的洗滌潔除我們舊人一切舊性情的東西,而聖靈的更新將新的東西,新人神聖的素質,分賜到我們裏面。藉此我們就從已往所在的老舊光景轉入全新的光景,從舊造進入新造的情形。

今天人的問題大都出在心思上。倪弟兄曾說,有的人皮夾放在口袋裏,怕人偷他,就一直摸口袋,這種人都是在心理方面偷過人的;這是心思有毛病。有時候人的心思不對了,就胡思亂想。作太太的胡思亂想,就哭起來了,這都是心思的故事。神作我們的生命,變化我們的性情,還要更新我們的心思,這樣我們纔有正確的觀念,纔能正確的追隨基督。常常有人來和我辯論聖經的問題,我說,『你這個頭腦是沒有辦法明白聖經的,我也不和你辯論。你這個頭腦根本不是明白聖經的頭腦。』我們的性情必須成為聖別,使我們有分於神聖別的性情;我們的心思也必須得更新,使我們在屬靈的生命上有變化。這是神在祂的救恩中,在生機一面對我們所施的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