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重生與牧養

讀經:約翰福音三章六節下,彼得前書一章二十三節,約翰福音三章十五節,三十六節,提多書三章五節,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加拉太書六章十五節,彼得前書二章二節,約翰福音二十一章十五至十七節,以弗所書四章十二節,彼得前書五章一至四節,約翰福音十四章六節,十章九至十一節,十四至十六節,彼得前書二章二十五節,五章四節,希伯來書十三章二十節,啟示錄七章十六至十七節。

綱目

壹 在神聖生命之繁生並滋養上。
貳 重生:
一 重生乃是神整個救恩的中心,也是神的救恩在生機方面的開始:
1 重生乃是神的靈在信徒的靈裏,把信徒重生再造—約三6下。
2 藉著神生命的話—彼前一23。
3 使信徒在他們天然的生命之外,得著神屬靈的生命—約三15。
4 神屬靈的生命是神聖的,也是永遠的—約三36。
5 這神聖的生命,乃是信徒屬靈的生命和生活的根據並憑藉。
二 這種重生乃是神的救恩中的一種洗滌,(多三5,)這種洗滌乃是神的救恩對信徒的一大更新,使他們脫去天然和舊造的一切,而成為神的新造。(林後五17,加六15。)
參 牧養:
一 三一神在祂生機拯救中的第二步。
二 牧養包括餧養—彼前二2,約二一15~17,弗四12,彼前五1~4。
三 主是生命,也是好牧人—約十四6,十9~11,14~16。
四 主是牧長,又是大牧人—彼前二25,五4,來十三20,啟七16~17。

禱告:主阿,我們從深處感謝你,你使我們能脫開一切的事務,蒙召聚到你的名裏,在這裏坐在你面前,聽你說話。主阿,請說,我們敬聽。我們裏面實在渴慕你,我們知道你的話就是你的自己,你的話就是你的發表,你的話就是你的臨到我們。我們實在看重這個。求你再賜給我們口才,新鮮的口才,臨時的口才,合你今天需要的口才。求你叫我們說的人會說,聽的人也會聽。主阿,但願我們沒有一人認為自己已經知道了,已經明白了;主阿,叫我們知道我們個個如同兒童一樣,按著我們所應該知道的,我們所知道的還是差得很多。主阿,求你憐憫我們,求你臨到我們。願你賜恩的靈今天就膏我們,膏這個聚會,膏每一個與會的人,膏每一個舉動。主阿,每一句話你都膏,字字都加上你的聖膏油,就是你的同在。主阿,我們也不能忘記你的仇敵;雖然你容讓他,但我們還是說,主阿,你總要約束他,你總要捆綁他。主阿,在我們周圍,用你那得勝的血來劃定界線,不給你仇敵越過一步來打岔,來攪擾;求你在這兩、三天之內,這樣保守我們。你也要斥責他,吩咐他離開我們。主阿,我們願意自由的在你面前,享受你的同在。阿們。

聖經中關於神救恩法理和生機兩面的例證

在前一篇信息中,我們看過神完整的救恩有法理與生機的兩面。這的確是一件重大的事,恐怕我們的頭腦還是不太容易領會得來。在本篇信息的開頭,我願意就著聖經中關於這事的例證,再加上一點解釋。

羊羔的血與羊羔的肉

關於神救恩法理和生機的兩面,在聖經中,無論舊約和新約,都有一些例證。在舊約裏,最明顯的一個例證就是以色列人過逾越節。他們過逾越節的時候,局面乃是這樣:第一,他們在埃及為奴已經四百多年,掙扎脫離很難成功。第二,他們也像埃及人一樣,在神面前都是有罪的、該死的、該受神懲罰的。現在,神打發摩西去帶他們出埃及,但他們身上有兩個難處,使他們難以脫離。首先,他們和埃及人一樣在神的定罪之下,應該受死的處罰。此外,法老和埃及的軍隊,也是他們難以勝過的。所以神就給他們一個逾越節,為要在這兩方面拯救他們。

出埃及十二章給我們看見,這逾越節的作法,乃是在正月十四日,以色列人每家都要宰殺一隻羊羔。這羊羔一經宰殺,就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血,另一部分是肉。神吩咐以色列人把羊羔的血塗在他們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那天晚上,神差滅命的使者擊殺埃及地一切頭生的;使者見誰家的門有血,就逾越過去。以色列人都照神的話行,因此滅命的使者經過他們的家,就逾越過去了。這是羊羔的血這一部分的功用,救他們脫離神的定罪和死的懲罰。這是法理的一面。

神不僅吩咐以色列人灑羊羔的血,也吩咐他們要把羊羔的肉烤了,在灑血的屋子裏喫羊羔的肉。他們喫的時候,好像人要去趕路一樣,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我相信他們是站著喫,不是坐著喫。這就是說,他們喫了就要逃出埃及。因此以色列人灑了羊羔的血之後,還要趕快喫羊羔的肉。血是在法理的一面,灑在門上,應付神的需要;肉是在生機的一面,喫到以色列人裏面,應付他們往前行動的需要。他們前面的路很遠,至少有三天的路程。若不喫羊羔的肉,不要說三天,就是三個鐘頭的路程,也走不出去;若不喫羊羔的肉,他們都要給埃及人追趕上了。所以他們家家都喫羊羔的肉,喫得飽足,準備好走前面的路程。這是生機的一面。

因此,舊約中的逾越節給我們看見,神的救恩有救贖的一面,也有拯救的一面。救贖的一面,由羊羔的血所表徵,是照著神法理的要求;拯救的一面,由羊羔的肉所表徵,是照著神在生機上生命的供給。

袍子與牛犢

我們再看新約中的一個例子。路加十五章說到一個兒子離開父家,在外面流蕩,變成浪子。有一天,浪子衣衫襤褸的回家了。他雖然還是父親的兒子,但外面的樣子是個浪子。父親遠遠的看見,就跑去抱著他親嘴。親了嘴之後,馬上就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那一件袍子是他的家人都知道的,因為是他父親早就豫備好,要在他兒子回來時,給他穿上的。兒子成了浪子,雖然回到父家,還需要配上這件袍子,纔在父面前像一個兒子。這是救贖的一面。父親是有資格的,要作他的兒子是有要求的。兒子離家流浪,就失去兒子的身份,成了浪子;現在父親再給他穿上這件袍子,他馬上又成為兒子。這說出神救恩法理的一面。

然而,光是穿上袍子,成為兒子,還是不彀。這時,兒子一面很歡喜,另一面必定心裏說,『父親,我現在所要的不是外面穿上一件袍子,我裏面沒有喫飽。我連要喫豆莢也沒有人給我,今天是餓著肚皮回來了,你快快給我喫的罷。』兒子也許不好意思講,但父親接著就說,『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讓我們喫喝快樂。』這時兒子必定高興得跳舞了。喫過肥牛犢以後,兒子就得著飽足,不再飢餓了。因此,袍子是表徵神救恩法理的一面,牛犢是表徵神救恩生機的一面。

主的血和主的肉

我們每週一次來擘餅,桌子上擺的有餅又有杯。杯表徵主為我們的罪所流的血,是為著救贖的需要;因此杯是關乎神救恩法理的一面。餅表徵主是生命的餅,是關乎神救恩生機的一面。主說,『我的肉是真正的食物,我的血是真正的飲料。』(約六55。)這話是根據逾越節的豫表說的。在舊約逾越節的豫表裏,以色列人是灑羊羔的血,喫羊羔的肉;但在新約逾越節的應驗裏,我們是喝主的血,喫主的肉。喝血是法理的,為著救贖;喫肉是生機的,為著蒙救贖之後的行動。主在受死以前設立祂的桌子時,乃是用餅和杯作表號。(太二六26~28。)我們喫餅喝杯,就是表徵喫主的肉喝主的血。這二者總和的結果,乃是叫我們得著神作我們永遠的生命;因為主說,『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遠的生命。』(約六54。)照樣,我們喫主喝主,目的是要叫我們得著祂作我們永遠的生命。喝血是為著法理,喫肉是為著生機;二者加起來,纔能達成神救恩的目的。

約翰福音裏關於得著永遠生命的四種說法

關於得著永遠的生命,在約翰福音裏有四種說法。首先,三章十六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其次,三章十四至十五節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遠的生命。』然後,六章五十四節又說,『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遠的生命。』此外,還有一種簡單的說法,就是在三章三十六節,那裏說,『信入子的人有永遠的生命。』

以上這四處經節給我們看見,神愛我們的目的,是要叫我們得祂永遠的生命;主在十字架上作為銅蛇被舉起來,對付古蛇撒但,也是要叫我們得神永遠的生命;我們喫主的肉喝主的血,使我們蒙救贖,而得享主耶穌在生命方面所賜的一切,這都是為叫我們得神永遠的生命;末了,我們信入主,也是為叫我們得神永遠的生命。

聖經中所說永遠的生命,一般基督徒稱之為永生;按他們的領會,得永生就是有一天我們都到天上去,在那裏得享永遠的福樂。我年輕時聽到這種說法,總是不滿意。慢慢我纔知道,永生乃是永遠的生命,就是神自己的生命;這生命也就是神自己。神愛我們,是要我們得著祂作我們永遠的生命。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像一條蛇為我們死,對付了撒但,也是為叫我們得著神作我們永遠的生命。祂捨命流血,就是為叫我們得著神作我們永遠的生命。簡單的說,我們信入主,就是得著神作我們永遠的生命。

神救恩中法理救贖的五項與生機拯救的八項

神就是永遠的生命,祂渴望進到我們裏面作生命;祂進到我們裏面乃是有目的的。祂進到我們裏面,首先是重生我們。不要以為神僅僅救贖你,神乃是要重生你。假定你這個人不是個好人,我要把你改得和我一樣好,但我無論如何改你,你還是無法像我。必須我進到你裏頭,用我自己的基因,把你再生一下,使你有我的生命和性情,纔能使你真正像我。神就是這樣進到我們裏面,用祂自己的生命和性情作基因,把我們再生一次,使我們有祂的生命和性情;這就是重生。

我們都信了主耶穌。我們也得救了,罪得赦免,並得洗淨了。不僅如此,我們也得稱義了,也與神和好,並且被分別為聖了。那麼我們得重生了沒有?我們信主,罪得赦免,罪得洗淨,蒙神稱義,與神和好,我們也被分別出來,成聖歸神。這些都是確定的。但我們是否知道自己重生了沒有?我們若在前面所說的幾件事上是確定的,就絕不會說沒有得重生。

在神救恩中法理救贖一面的五項,就是罪得赦免,罪得洗淨,蒙神稱義,與神和好,且被聖別,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了;但甚麼叫作重生,可能有些人還不知道;得著永遠的生命沒有,也不知道。重生而得著神作我們永遠的生命,乃是神救恩中生機拯救的頭一項。生機的拯救,第一是使我們得著重生,而得著神永遠的生命。接著重生、得著神永遠的生命之後,就是牧養、聖化、更新、變化、建造、模成並得榮。

從重生開始,經過牧養、聖化、更新、變化、建造、模成,一直到得榮,這八點對我們來說,實在不容易領會。對於法理一面的五項,我們是點點精通,知道我們是有罪的人,在神面前我們悔改認罪,相信主,而得著了赦免、洗淨,然後蒙神稱義,叫我們能以與祂和好,並且在地位上被聖別。這些我們都懂。因此,有的人就說,有這五樣就彀我們上天堂了;神永遠不再定我們的罪,祂永遠赦免我們,我們可以過平安的日子了。所以他們對人傳福音說,平平安安靠耶穌喜樂,作一個好人,幫助人,有一天就能上天堂。他們覺得這樣就好了,就彀了,其他不要再談了。這就是今天基督教一般的光景。但聖經說那個不彀;聖經在那五項之外,還說到重生、牧養、聖化、更新、變化、建造、模成、和得榮這八項。

我們不該輕看法理一面的五項,但我們更不可輕看生機一面的八項。前五項是基礎,就像房子的地基一樣。我們要在前五項的基礎上,建造後八項。我知道我們在主恢復裏的弟兄姊妹,對前五項可說是相當清楚了。這說明我們對這五項基礎的事,已交通得彀清楚了。所以今天我們的負擔,乃是要來交通後面的八項,使我們對這生機的八項能有更透徹的認識。

重生與牧養—神聖生命之繁生並滋養

在本篇信息裏,我們要來看神救恩生機一面的重生與牧養。神生機的拯救開始於重生,繼之於牧養。重生是神生命的繁生,將神的生命分賜給信徒,使他們得著重生而有分於神的生命。牧養是神生命的滋養,叫得著重生的信徒能在神的生命上長大並生存,而顯出神的生命在他們身上的功能。

重 生
重生乃是神整個救恩的中心,也是神的救恩在生機方面的開始

關於重生這樣生機的道,是很不容易講,也很不容易懂的。我初信主的時候,也不懂得甚麼叫作重生。我就去問中國的牧師,他們大部分都說,重生就是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今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有一天,我參加弟兄會的聚會,看見他們有本書,題目為『重生真解』。我一看就很喜歡,拿來就快快讀完。結果我發現這本書並沒有把重生說得清楚。後來,我讀到史百克弟兄的一本書,其中有一句話說,『重生就是在人天然的生命之外,再得著神的生命。』我一讀,裏頭就大為明亮。從那時起,我就越過越明亮。我從深處透徹明瞭,神有一個心愛美意,就是要得著一班人,並且把這班人作得和祂一樣,外面有祂的形像,裏面有祂的生命和性情。

乃是神的靈在信徒的靈裏,把信徒重生再造

神怎麼能作到這一步?乃是藉著祂的靈。當你我悔改,信主,罪得赦免,與神和好之後,這一位愛我們的神,就是那賜生命的靈,便進到我們裏面,在我們的靈中把我們的靈重生了。約翰三章說到尼哥底母,他是猶太人的官,尊稱主耶穌是從神那裏來作以色列人教師的,所以來請教主耶穌。但主耶穌對他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3。)尼哥底母不明白重生的意思,他以為重生是進到母腹裏再生一次,所以對主耶穌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4。)但主耶穌所說的重生,乃是從水(就是死)和靈(就是生命)而生。(5。)接著主又說,『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6。)第一個靈是神聖的靈,指神說的。神是靈,我們從祂生,就是從靈生,結果我們就是靈,就是約翰三章六節裏的第二個靈。這就是得重生。

藉著神生命的話

彼前一章二十三節說,『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而常存的話。』這給我們看見,重生乃是藉著神生命的話。絕大部分的人得重生,都是藉著神的話。神的話好像一個基因,進到人裏面,在人裏面起了作用,人就因此得重生。

使信徒得著神屬靈的生命

約翰一章十二至十三節說,『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這裏告訴我們,得著重生的路,乃是要信入主耶穌,接受祂。祂是從神來的話,(1,)也是從神來的光;(9;)我們接受祂,就得著權柄作神的兒女。這個權柄不是別的,乃是神的生命。神把祂的生命給了我們,作我們的權柄,叫我們成為神的兒女。結果我們這等人就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重生乃是一件大事。

所以,我們可以說,重生乃是神整個救恩的中心,也是神的救恩在生機方面的開始。這乃在於神自己,祂是靈,進到我們裏面,在我們靈裏,把我們點活了;換句話說,就是我們在我們的靈裏,被神的靈所生,被神的靈點活了。這就是重生。

我們的經歷,也的確是如此。在我們信主耶穌之前,我們裏頭好像是糊里糊塗的,連作人是怎麼一回事,也不曉得。然而就在我們得救之後,有一天我們靈裏清楚了,這就是那是靈的神進到我們靈裏,把我們的靈點活,給我們開了竅,使我們開始懂得神是怎麼一回事,宇宙是怎麼一回事,自己是怎麼一回事。然後我們就知道這一位重生我們的神,乃是住在我們靈裏。

當我看見我這個由神重生的人,有神住在我裏面時,我喜樂到一個地步,幾乎要跑到街上去大聲呼喊:『朋友們,不要碰我,我是碰不得的,我有神在我裏面。』有人也許會說,這豈不是發瘋了麼?是的,我們都該為著有神在我們裏面而發瘋。因著看見有神在我們裏面,我們從前所愛、所放不下的,就都能放下了。在我們的靈裏,神的靈已把我們點活;祂已將祂的基因放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有祂的生命和性情。

重生使信徒在他們天然的生命之外,得著神屬靈的生命。(約三15。)神這屬靈的生命乃是神聖的,也是永遠的。(36。)這神聖的生命,乃是信徒屬靈的生命和生活的根據並憑藉。我們一切的生活,在屬靈方面都是根據神在我們裏面這神聖的生命。

這種重生乃是神的救恩中的一種洗滌,這種洗滌乃是神的救恩對信徒的一大更新

提多書三章五節說,『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本於我們所成就的義行,乃是照著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這一節說到神的救恩。神拯救我們,乃是照著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重生乃是在我們身上一個大的洗滌。重生不僅把我們身上的罪洗掉,更把我們天然人的一切元素都洗掉,直到舊人的一切都洗除淨盡。

我們在座有的是客家人,有的是山東人;但無論是南方的客家人或是北方的山東佬,都是無法改的。可是神揀選了我們,又重生了我們。重生就是神進到我們裏面,然後祂就一層一層的洗我們。祂進到我們裏面,立刻就成了我們的生命。我們都知道,每一個生命都有牠的口味。貓的生命有牠的口味,狗的生命有牠的口味,馬、牛、羊的生命都有牠們各自的口味。客家人有他的口味,山東佬也有他的口味。這些口味是從我們五官的感覺進來的,就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以及觸覺。客家人有客家人的眼光,那是從視覺來的。客家人有客家人的講法,那是從聽覺來的。客家人還有客家人的生活方式。這些從五官的感覺進來的,就構成我們這個人的口味。然而有一天,三一神進來了,作了我們的生命,叫我們得著祂的生命,我們裏頭的口味就改了。這是神生機的工作。

我說一點我自己的經歷。我是在十九歲那一年得救的。在那之前,我是個道地的山東人,全身都是山東味道。我最喜歡的事是看京戲和踢足球。我對踢足球覺得最有味道,一到禮拜天我和幾個人就從早晨七、八點,一直踢到晚上六、七點。不僅如此,我不看京戲就不過癮。我母親對我毫無辦法,她從兒女幼年就一直帶我們到基督教去作禮拜,又答應我們,只要去作禮拜,回家來一定給我們喫肉食好飯;我還是不去,我就是喜歡踢足球,只要踢球,可以廢寢忘食。

直到有一天,汪佩真小姐到我的家鄉來傳福音。我知道這個消息,就存著好奇心,去聽她講道。那天下午她只講一篇道,說到撒但和埃及的法老一樣,把人都扣在他的系統裏。她的道滿有能力,我一聽就恍然大悟,對自己說,我不要跟隨撒但,我要神。聽完福音當天下午,我從禮拜堂出來,在回家的路上,我站在馬路上,抬頭望天說,『神阿,我不要這個世界了。從今以後,就是把全世界都給我,我也不要了。我就是要你。從這時候起,我願意提著聖經到鄉下傳福音;就是喝山水、喫樹根我都願意。』我就作了那樣一個禱告。從那個時候起,京戲就完全脫落掉。對於足球,我心裏就想:足球是健康問題,一點沒有別的毛病,有甚麼錯呢?所以,我在禮拜天上午去作禮拜,下午定規去踢足球。有一天,我又和眾人在球場上踢球。在一個當兒,我站在那裏,球朝我這邊滾來,落在我的腳前。大家都在看我要怎麼踢,我也擺出了踢的架勢。結果,我正要踢時,這個腳不行了,踢不下去了。我轉身就走。他們就問我,你怎麼回事?我說,甚麼事也沒有。就從那時起,我再也不踢足球了。這就是我經歷重生的洗滌;這重生的洗滌在我身上已經洗了七十年了。到今天,我仍覺得我可能還有二層、三層的老山東,還沒有洗掉,有的還在那裏洗。

再舉一個例子。三十年前當我在美國這裏釋放神的話語。那時有許多嬉皮也來聽,有的頭上打一個箍,有的鬍子長長的,臉是黑的。其中有一位好像施浸者約翰,他常在校園裏對人大聲喊說,『當悔改!』他留著大鬍子,個子又大,看起來真嚇人。他也來到我們的聚會裏,光著腳,坐在我面前,兩隻腳搖阿搖的。結果,過了幾天,長鬍子沒有了。再過幾天穿一雙拖鞋來了,但五個腳指頭還露在外邊。再過幾天,他穿皮鞋了。你看看他今天在這裏,誰會想到當初他是一個嬉皮?我沒有勸他要改自己。但是當他聽了神的話,那賜生命的靈就在他裏頭開始洗滌了。他的眼光改了,聽覺也改了,味道也改了。這就是重生的洗滌。

因此,重生乃是神的救恩中的一種洗滌,(多三5,)這種洗滌乃是神的救恩對信徒的一大更新,使他們脫去天然和舊造的一切,而成為神的新造。(林後五17,加六15。)重生的洗滌,乃是開始於我們的得重生,而繼續於聖靈的更新,二者都是在生機拯救的一面,都是生命的事。重生的洗滌裏有聖靈的更新,聖靈接著重生的洗滌之後,會在我們裏面繼續作工,把我們再造,使我們成為新造,就把我們更新了。末了,就使我們脫離天然和舊造的一切,而成為神的新造。

牧 養
三一神在祂生機拯救中的第二步

接著我們來看神生機拯救中的牧養。信徒重生、得著神作他們永遠的生命之後,還需要進一步得著神生命的牧養。在祂生機的拯救中,三一神中的父神,先用靈神重生我們,再在子神裏來作我們的牧人牧養我們,使我們在祂的生命中長大並生存到永遠。這是三一神在祂生機拯救中的第二步。

牧養包括餧養

牧養包括餧養,就像乳母用奶餧養幼兒,使幼兒得著滋養,像彼前二章二節所說的。主就是這樣委託彼得代替祂餧養祂的小羊,並牧養祂的羊群。(約二一15~17。)主也是這樣在召會中興起像彼得的人,作祂代表的牧人,來餧養祂的小羊,牧養祂的羊群。(弗四12,彼前五1~4。)

彼前二章二節說,『像纔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我回想自己的經歷就是這樣。我原來就喜歡讀書,也用功讀書。當我一得救,我就愛聖經,喜歡讀神的話。一讀神的話就開朗了,覺得真是甘甜無比。那時還沒有結婚,我愛聖經到一個地步,晚上睡覺前跪在床前禱告。禱告完了,還不捨得把聖經放下,還拿著聖經上床,放在枕頭旁邊。然後在燈底下我再看一回,真覺得香甜。早晨我一醒過來,就快快把聖經拿來看一看。當然,回頭去看,我承認這是主給我的一個恩典。我切慕聖經,愛慕聖言中的奶,就叫我得著主的餧養和牧養。

在雅歌中,主也是這樣指導那愛祂而追求祂的人,要她照著祂羊群的腳蹤,去到祂牧養祂群羊的地方,(一7~8,)以後祂也是在百合花中,就是在那些要主、靠神活著、清心的人中間,牧養他們。(二16,六3。)

主是生命,也是好牧人

約翰福音不僅告訴我們,主是生命,(十一25,十四6,)也告訴我們,主是好牧人,祂來了,是要叫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十10~11。)祂是以自己作我們的草場,給我們自由喫祂,而得到祂的滋養。(9。)

約翰福音並且告訴我們,祂這好牧人要捨命,把猶太和外邦兩方面的信徒都合成一群,歸祂這一個牧人牧養。(14~16。)

主是牧長,又是大牧人

歷代的信徒都是在主這好牧人的牧養之下。(彼前二25。)祂是牧長,(五4,)也是神群羊的大牧人,(來十三20,)要以祂作神羔羊的身份牧養我們,一直到永遠,領我們到生命水的泉,使我們永遠滿足,不渴又不飢。(啟七16~17。)祂這樣作,是完成神生機拯救的一大部分。

我們都得了重生,也都在主這位好牧人的牧養之下,我們就有分於神的生命,並在神的生命上得著滋養而長大成熟,(弗四13下,西一28,)顯出神的生命在我們身上的功能,為著完成神永遠的經綸,達到神永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