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篇 在神於基督裏全備救贖和救恩的完成裏(七)

讀經:羅馬書八章三十節,彼得前書五章十節上,希伯來書二章十節,羅馬書八章二十三節,腓立比書三章二十一節,以弗所書一章十三至十四節,四章三十節。

關於神的經綸與神的分賜這神聖的啟示,乃是聖經許多條線裏的中心路線。『神的經綸』和『神的分賜』這兩個辭,對大多數基督徒來說,乃是新的,因為很少人認識在新約中神經綸的教訓。『經綸』這辭原文是oikonomia,奧依克諾米亞,是使徒保羅在他書信中特別強調的。(弗一10,三9,提前一4。)奧依克諾米亞是指家庭的行政。因此,神的經綸是指神家庭的行政。在這行政裏,有一個奇妙的安排,使神能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創造、並救贖的人裏。神的神聖經綸,就是神家庭的行政,乃是藉著祂神聖的分賜而完成的。

神救贖和救恩的中心思想,乃是將祂自己作到祂的子民裏面。神救贖我們並拯救我們,好使祂能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為著這個目的,祂也給我們創造身體、魂、和靈。(帖前五23。)按外面說,我們有身體;按裏面說,在我們裏面的深處有靈。在靈和體之間乃是我們的魂。許多基督徒並不知道人有靈。他們將靈、魂、心思、和心,當作是同一個東西。然而,帖前五章二十三節明確的題到人的靈是我們這人的三部分之一。希伯來四章十二節甚至說,人的魂和靈是可以分開的。

三十年前我在美國開始盡職時,非常強調人的靈這件事。無論我往那裏去,我都說到這件事。許多人告訴我,他們從來不知道他們有人的靈。他們只聽說過聖靈,沒有聽說過人的靈。今天許多基督徒的生命很貧窮,乃是因為他們忽略了為著基督徒生活的器官—人的靈。在林前六章十七節保羅說,『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這指明神的靈能住在人的靈裏,到一個地步,這二靈成為一靈。

神的分賜與這二靈有極密切的關係。首先,神自己乃是靈。在約翰四章二十四節主耶穌說,『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在這一節裏的『靈』字前面沒有冠詞。這指明『神是靈』這句話,乃是指神的素質說的。金戒指的素質是金,鋼桌的素質是鋼。照樣,神的素質乃是靈。因此,我們若要敬拜這樣一位是靈的神,就必須在我們的靈裏敬拜祂。

不僅如此,神聖三一的第二者,在成為肉體、釘死十架、並進到復活裏之後,就成了賜生命的靈。(約一1,14,林前十五45下。)因此子也是靈。不僅如此,神聖三一的第三者-聖靈,也是靈。因此,神聖三一的三者都是靈。整個神的素質,就是完整之三一神的素質,乃是靈。父是源頭,子是流道,聖靈是三一神流通並臨及我們。神聖三一的三者是靈,目的是為著將三一神分賜到我們裏面。

在主復活的晚上,主耶穌來到祂的門徒那裏,向他們吹氣,並對他們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這非常清楚的指明,神在祂救贖和救恩裏的目的,乃是使祂自己藉著神聖分賜與蒙救贖的人成為一。神是靈,我們有靈;因此神能使祂自己與我們成為一。只有靈才能摸著靈。至終,神這靈摸著了我們的靈。神在我們靈裏重生了我們,(三6,)如今祂住在我們靈裏,使我們的靈與祂的靈成為一,(林前六17,)就是調和的靈。這就是神聖啟示的中心路線,這也就是神聖的那一位進到我們裏面的神聖分賜。

拾 在被模成之信徒得榮的事上

我們在前面的信息裏已經看過,神聖的分賜曾在神給我們的應許中豫言過,也曾在舊約的豫表裏豫表過,且在神於基督裏全備救贖和救恩的完成裏實施出來。在本篇信息的其餘部分裏,我們要來看神在基督裏全備救贖和救恩的完成末了一點,也就是被模成之信徒的得榮。

羅馬八章三十節說,『祂所豫定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首先,神呼召我們;然後祂稱義我們,重生我們,聖別我們,更新我們,變化我們,並將我們模成神長子的形像。至終,祂要榮耀我們。在救贖的一面,神的救恩包括赦罪、洗罪、稱義、與和好;在生命的一面,神的救恩包括重生、聖別、更新、變化、模成、與得榮。得榮乃是神在基督裏全備救恩的最終一步。

一 神所豫定兒子名分的定命,乃是得榮耀

以弗所一章五節說,神豫定我們要得兒子的名分,也就是說,要我們成為祂的眾子。神豫定的定命乃是祂眾子的得榮耀。(羅八29~30。)

1 全般恩典的神呼召的目標,乃是祂永遠的榮耀

彼前五章十節上半說,那全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耶穌裏召我們進入祂永遠的榮耀。因此,全般恩典的神呼召的目標乃是祂永遠的榮耀。神曾呼召我們進入祂永遠的榮耀。這榮耀不只是一種恩典而已,乃是神『全般的恩典』。

約翰一章十四節和十六節說,基督是話,成了肉體的人,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並且從祂的豐滿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我們所領受的恩典有許多不同的方面。在彼前四章十節裏,這恩典稱為神諸般的恩典。彼前三章七節說到生命之恩,以弗所一章七節說到赦免的恩典。這些只是在神救恩中許多種恩典的兩個例子。至終,神救恩的集大成,乃是藉著恩典。(弗二8。)我們對神每一樣的享受,都是恩典的一面。神的同在是恩典,祂的加強是恩典,祂的加力是恩典,祂的聖別也是恩典。恩典的集大成就是神自己。(林前十五10,參加二20。)這位有許多種恩典的神曾召我們進入祂永遠的榮耀。

2 神救恩的目的,是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

神救恩的目的,是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來二10。)神正在領我們向前進入榮耀。祂不是領我們進到天堂裏,或進到任何一種物質界的祝福裏。祂乃是領許多的兒子進到神永遠的榮耀裏。

二 被模成之神眾子的得榮,乃是他們的身體得贖

被模成之神眾子的得榮,乃是他們的身體得贖。(羅八24。)在我們能得著神榮耀之前,我們必須已經模成神長子的形像。(29。)我們不能作嬰孩、兒童、甚或中年人;我們必須是神成熟的眾子。神成熟的兒子,乃是已經在生命的成熟裏被模成神長子形像的人。

一面,耶穌基督是神的長子,彰顯神聖的屬性;另一面,祂彰顯人性的美德。在四福音裏,耶穌是榜樣、模型,祂在祂的神性裏彰顯神,並在祂的人性裏彰顯人性的美德。作為人,祂彰顯神性,也彰顯人性。在祂的神性裏,祂彰顯神的屬性,就如愛、光、聖、義。在祂的人性裏,祂彰顯人性的美德,如溫柔、和藹、謙卑。在祂的神性裏,祂是非常的高超;但在祂的人性裏,祂是低微的人,過著低微的生活。

在四福音裏,我們能看見耶穌這人彰顯神的屬性和人的美德,但在一個可憐的罪人身上,我們看不見任何屬神的東西,或任何人性的美德。我們看不見人性的美德,反而看見人性一切的罪惡。在得救之後,大多數的基督徒,不明白神的心意乃是要他們不僅在人性的美德上彰顯神,也在祂神聖的屬性上彰顯神。結果,他們只尋求改良自己為人生活中的品行和行為,卻沒有看見這種尋求乃是與神的心意相反的。

基督徒該是神而人者,有兩種性情,就是人性和神性。首先我們是屬人的;其次我們是神聖的。我們是神聖的,因為我們已經從神而生。(約一12。)我們得著了神聖的生命,有神聖的性情;(彼後一4;)而且神聖的素質已經進到我們裏面。我們不只是亞當所生的後裔;我們也是神所生的眾子。我們有兩個出生。一個是為人的出生,另一個是神聖的出生。因此,我們是神而人者,正如耶穌一樣。一面,我們該過高品的人性生活,有人性一切的美德,如溫柔、謙卑、和藹。另一面,我們該在愛、光、聖、義等一切神聖屬性上彰顯神性。

我們需要看見,得榮耀是發生在被模成的神眾子身上,就是在成熟的兒子身上。今天,我們還不能得榮耀,因為我們還沒有成熟。我們乃是在成熟的過程之中。當我們完全成熟時,得榮就要臨到。得榮可以比作花朵的盛開,正如玫瑰開花時,那就是牠的得榮。玫瑰除非有了花蕾,否則是不能開花的。如果只有樹幹和枝葉,開花的過程就不能發生。但是花蕾出現了,還要長大,直至達到成熟。那時,花 就盛開了。花蕾的開放就是牠的得榮。

我還是年輕信徒的時候,就受教導說,神的榮耀是客觀的,遠遠在諸天之上。人告訴我說,當主耶穌來時,在一眨眼之間,祂要把我們帶到天上,進入一種客觀的榮耀境界。這種教導乃是根據希伯來二章十節,那裏說,『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按照這種教訓,基督要領我們去的目的地,乃是諸天之上神客觀的榮耀。這似乎得著提後二章十節的印證。那裏說,『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同永遠的榮耀。』似乎神的榮耀是客觀的,遠遠離開我們,而我們是被引領,直至我們達到榮耀的目的地。然而,這種教訓不是根據聖經內在的啟示。

亞當的墮落使我們整個人—靈、魂、體—都墮落了。但是藉著基督的救贖,神把我們從這墮落的光景中拯救出來。神的救恩開始於我們的靈。我們的靈乃是我們最裏面的部分。我們的靈包含在我們的魂裏,我們的魂乃是在我們的身體裏。當神進來拯救我們的時候,祂藉著洗去我們的罪,並重生我們的靈,而救贖我們的靈。重生乃是發生在我們靈裏的事。(約三6。)在我們得救以前,我們的魂非常的活動,我們的體也非常的活潑,但我們的靈卻是死的。(弗二1。)神赦免了我們的罪之後,(一7,)就進來摸我們的靈,並使我們在靈裏活過來。(二5。)這樣,神就救贖了我們的靈。

神要救贖我們的全人,包括我們的體;但在祂能救贖我們的身體之前,祂必須先救贖我們的魂,我們的魂乃是在我們的靈和體之間的。從我們得重生的時候開始,神每天,甚至每時刻都在等待,要得著每一個機會,將祂自己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魂。我們必須與祂配合,將心思置於靈,不置於肉體。(羅八4下~6。)神要進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但祂常常發現我們魂這三部分的門是關著的。結果,神就無法在我們裏面擴展祂自己。我們沒有將我們全人的門向神敞開,反而常常想要憑自己行善。因此,我們必須將我們的心思,就是我們魂的主要部分,置於靈,而不置於肉體。當我們的心思置於肉體時,這二者就一同作工,如同『好朋友』。然而,當我們將心思轉到靈,並將我們的心思置於靈時,我們的心思就要被神充滿、佔有、並得著。這就是魂的變化。(羅十二2。)

重生和變化乃是我們這人兩部分的救贖。在神重生我們的靈時,我們的靈得了救贖;在我們的魂得變化時,我們的魂得贖了。藉著重生和變化,我們變成非常屬靈;但我們的身體仍然是個難處。有時候我們能感覺到在我們身體中的情慾。我們的靈恨這情慾,並且我們的魂憎惡肉體的罪。但是在我們的肉體裏,仍然有個東西非常的活躍。這就是說,雖然我們的靈已經得贖了,我們的魂也已經得贖了,但是我們的身體還沒有得贖。為此,我們必須在我們的靈裏剛強,以控制我們的心思,使我們的靈成為心思的靈,(弗四23,)好使我們能控制自己的肉體。然後我們纔能成為屬靈的人,成為得勝的聖徒。

當我們的心思成了心思的靈時,神聖的生命就要逐漸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魂,至終要進到我們必死的身體裏。(羅八11。)這是真正的神聖醫治。神聖醫治的實際乃是我們必死的身體要被神聖的生命充滿,這乃是開始於我們的靈,並經過我們的魂。這種對神聖生命擴展到我們身體的經歷,能醫治我們的身體,並延長我們的壽命。

一個隨便的人,他行事為人都是照著肉體,就可能早死。按原則說,凡照著肉體情慾而活的人,沒有一個是長命的。大多數活過七十歲的人,都是不放縱肉體的情慾。喫、喝、生活都沒有任何節制的人,乃是慢性自殺。我們若學習藉著控制我們的喫、喝、睡,而控制我們的肉體,就會活得更長命。

我們不僅藉著節制而控制肉體的情慾,也藉著呼求主名控制肉體的情慾。呼求主名也會延長你的壽命。每當你因配偶而生氣或不高興的時候,對付怒氣和不快樂最好的方法乃是呼喊:『哦,主耶穌!』每當我們呼求主的時候,我們的怒氣和那些損害我們健康的事都會停止。不僅如此,藉著呼求主的名,聖靈這神聖生命的化身,甚至要擴展到我們的身體裏。

雖然神聖的生命今天摸著我們的身體,但我們的身體仍然是個難處,直到牠得贖。所以我們正在等候我們全人最終的得贖,也就是我們身體的得贖。我們身體的這個得贖,乃是完滿的兒子名分。(羅八23。)這要發生於那靈帶著神聖的生命完全浸潤我們的靈、魂、體,將我們全人泡透在神神聖生命裏之時。這泡透乃是神聖生命從我們身體裏『開花』了。

我們身體的得榮就像玫瑰開花一樣。當花朵盛開時,就不再看見花蕾了。花蕾變化成為盛開的花朵。今天我們的身體對我們是個麻煩,但有一天我們的身體要得著榮耀。印塗的靈每一天都在我們裏面浸潤我們的身體。祂在縱的一面上上下下浸透我們,也在橫的一面來回往復的瀰漫我們,這就是我們得榮的過程。當得榮的過程達到極點時,我們就完全成熟,這成熟就是我們的得榮。

1 藉著將他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基督榮耀的身體

我們身體的得贖是藉著將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基督榮耀的身體而完成的。(腓三21。)當主耶穌在地上時,祂在彼得、雅各、約翰面前改變了形狀。(太十七1~8。)主耶穌在山上的改變形狀,乃是我們身體將來改變形狀的模型。今天我們的身體是卑賤的身體,沒有榮耀、尊貴或尊榮。我們是非常卑下的,主要是因為我們的身體。然而,有一天這卑賤的身體要變化成為基督榮耀的身體。今天,我們的身體就像花朵的花蕾。但是在我們變化形狀的那一天,我們的身體要從花蕾改變形狀成為盛開的花朵。

2 由那靈的印塗開始,直到信徒身體得贖的日子

被模成之神眾子的得榮,乃是由那靈的印塗開始,直到信徒身體得贖的日子。(弗一13~14,四31。)今天那靈正在印塗我們,這印塗不是一次永成的,乃是在我們一生繼續不斷的。從我們得重生的那一天開始,印塗的靈就開始浸透並瀰漫我們,這浸透和瀰漫要繼續直到我們的身體得贖,直到印塗達到豐滿的地步。甚至在那時那靈的印塗還不停止,那靈的印塗要繼續直到永遠,不斷的以神聖的素質印塗我們。

3 那靈的印塗也是為著信徒身體的得贖

那靈的印塗也是為著信徒身體的得贖。(弗四30。)那靈越印塗我們,我們就越得贖。當得贖達到終極完成時,我們就得榮耀了。得榮乃是我們身體的得贖。

4 信徒身體的得贖是他們完滿的兒子名分

信徒身體的得贖就是他們完滿的兒子名分。(羅八23。)完滿的兒子名分意思是說,我們長大成人了。在美國,一個人在十八歲以前還不算成年。成年乃是成熟的事。一個人未成年就作一些事總是危險的。今天有些年輕人想要在十幾歲就結婚。我看見那些在十幾歲結婚的人總是受苦;他們受苦的原因乃是他們沒有成熟。神豫定我們要得著兒子的名分。(弗一5。)祂的目的是要我們成為祂的眾子。但我們需要長大,直至我們達到成熟。當我們達到成熟時,我們的兒子名分就要完全了。今天神不能榮耀我們,因為我們還沒有成熟。我們不能開花,因為我們還沒有長到成熟。所以,我們必須長大。

5 藉著那靈作初熟的果子,將神聖的素質分賜到信徒的全人裏

被模成之神眾子的得榮,乃是藉著那靈作初熟的果子,將神聖的素質分賜到信徒的全人裏。(羅八23。)神已將那靈賜給我們,成為我們享受神作我們基業的初熟果子、豫嘗。今天我們在享受神作豫嘗,不是作全享。當我們在享受那靈作我們的豫嘗時,祂就將神聖的素質分賜到我們的全人裏。這分賜是由祂的印塗開始,一直到達信徒得榮的終極完成,那就是他們對神作基業的全享。

6 信徒身體的得榮、改變形狀、和得贖,乃是在信徒裏神聖分賜的成熟

信徒身體的得榮、改變形狀、和得贖,乃是在信徒裏神聖分賜的成熟;這分賜開始於他們的重生,並一直進行,經過他們屬靈生命的整個過程。

三 信徒的得榮,乃是神於基督裏全備救贖和救恩完成的終結

信徒的得榮,乃是神於基督裏全備救贖和救恩完成的終結,也是神所揀選之人得著完全的資格,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完全調和,好完全享受祂,直到永遠,如新耶路撒冷所豫表者,新耶路撒冷就是神藉著神聖分賜而有之永遠救恩完滿的終極完成。(啟二一1~二二5。)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十四日講於美國加州安那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