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 基督徒生命成熟的路—經歷金、銀、寶石的工作

林後三章十八節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這裏說變成主的形狀,是如同從主靈變成的。啟示錄四章二至三節說,『有一位坐在寶座上;看那坐著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這裏說坐在寶座上的主,祂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二十一章十一節說,『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這是指榮耀說的。林前三章十二節說,『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這裏的順序,先是金,再是銀,末後是寶石。

神使我們生命成熟的兩面工作

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的,乃是使我們成熟的工作。神這個成熟的工作,開始於把祂自己的生命作到我們裏面;從那時候起,神在我們身上一直繼續不斷的作工,就是要把祂的生命,從我們裏面作出來。當祂把祂的生命從我們裏面作出來時,就是我們成熟的時候。神把祂的生命放在我們裏面,是祂與我們調和;當祂在我們裏面不斷的作工,把祂的生命從我們裏面作出來時,那就是我們與祂調和。祂來和我們調和,是道成肉身的原則;我們在聖靈裏與祂調和,乃是死而復活的原則。

道成肉身與死而復活的原則

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身上,都有神第一面的工作,就是道成肉身的原則,也就是神自己進到我們裏面的調和;這在我們得救時都已經有了。現在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的,乃是第二面的工作,就是死而復活的原則,也就是要把我們這人,作到、調到祂那位神裏面。等到這第二面的工作完全作成時,我們就在祂的生命裏成熟了;到那個時候,祂的形狀就顯在我們身上,我們就模成了祂的形狀。當祂的形狀顯在我們身上時,自然的,祂的榮耀也顯在我們身上。換言之,這個形狀和榮耀實在就是一個。

聖靈從人裏面擴展出來就是榮耀

變成主的形狀是主從我們裏面顯出來,而主從我們裏面顯出來乃是聖靈的工作。我們得救時,聖靈就進到我們靈裏;從那時起,聖靈就要從我們靈裏往外擴展,擴展到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這就是說,聖靈要從我們靈裏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裏。到那時,在我們的思想、愛好、主張裏,就都有聖靈的成分,都有聖靈的工作;人碰著我們的時候,不管我們有甚麼思想,有甚麼愛好、選擇、定規和主張,人都會感覺聖靈的味道。這就是聖靈從我們裏面擴展出來;這個擴展出來的聖靈,就是我們身上的榮耀。

我們若是這樣讓聖靈在我們裏面擴展,人就會在我們身上感覺到一種榮耀,覺得我們這個人是尊貴的,是不一樣的。有時我們碰到一位聖徒,我們知道他是得救了,但這人的言語、行為、思想、心情,總讓我們覺得好像很低下、很粗鄙。為甚麼呢?因為他沒有讓聖靈從他裏面,擴展到他全人的各部分。然而有時,我們會碰著一種人,也許在世界裏沒有多少地位,但我們碰著他時,我們覺得這人尊貴、有榮耀,是個有份量的人,是個光明的人;雖然我們的學問可能比他高,可能比他有幹才、有地位、有財富,但我們總覺得自己比他低下。這種感覺就證明他身上有神的榮耀。

這個榮耀,就是神的靈從他裏面顯出來了,所以人碰著他,就好像碰著主,人和他在一起,就覺得有主的同在。這就是這人身上有主的形狀,他對我們講的話,他所表示的意見,他的感覺,他的心情,都有主的樣子,這是因為主從他裏面顯出來了。他所讓人感覺到的榮耀和形狀,就是聖靈顯出來了,而聖靈就是主自己,所以主在他身上顯出來就是這一個靈;到這時,他就是個成熟的人。

金是指神的生命和性情

我們都知道神乃是在三個身位裏,在我們身上工作。首先,祂是神;其次,祂是基督;第三,祂是聖靈。這三個身位實在就是一位神;父,子,靈,乃是一位神,是三一的神,其目的是要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也要從我們裏面把祂作出來。使徒保羅說,神建造的工作乃是用金、銀和寶石作材料。金是指神的生命和性情,當我們得救時,神就進到我們裏面,我們裏面就有了神的生命和性情。這個生命和性情用象徵的說法,就是金子;換句話說,在我們得救時,神的生命和性情,就像金子一樣加到我們裏面。

銀是指基督的救贖

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裏面,都有神,都有神的生命和性情,這是無庸置疑的。也就是說,人一得救,三一神的成分,第一步工作,就作到人裏面了;神那精金的成分已經在人裏面。第二步,就是銀的工作,乃是指基督的工作。『銀』在聖經裏是指救贖說的,基督救贖的工作,完全是十字架的工作。十字架有兩面的意義,一面是叫我們脫開那些不當有的,另一面是把那些當初有而落下去的挽回過來。這是十字架救贖的兩面原則。

十字架救贖的兩面工作

神當初造我們時,所造給我們的,都是我們當有的。祂給我們造了心思,一個思考的能力;造了情感,一個愛的能力;造了意志,一個主張的能力;這一切都是神給我們造的,也是我們該有的。然而人墮落了,這一切當有的就落到一個不當的地位,並且因著落下去的緣故,還攙雜了許多污穢、罪惡和敗壞。主耶穌十字架的救贖,就是要救我們脫離那些不該有的;另一面是要把我們該有的,正常的心思、情感、意志,都挽回過來。

總括來說,我們這個人是神造的,我們所有的都是該有的;然而我們這個人墮落了,因著落下去,罪和世界就加到我們裏面。主耶穌十字架的救贖,就是來除去我們身上的罪和世界,並且把我們這個人挽回過來,再歸給神使用。這就是基督十字架救贖的原則,這也就是子神『銀』的工作。

我們得救時,神就在靈裏進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裏面有神那精金的成分。然後,藉著基督救贖的工作,十字架天天在我們身上,除掉我們的罪和世界,並且挽回我們這個人。我們這樣讓十字架除掉罪惡,除掉世界,而挽回我們這個人歸給神,這就是我們身上有『銀』的工作,有基督那銀的成分。在我們所有得救的人身上,都有這個銀的成分;我們是一點一點,讓十字架把我們身上的罪和世界除去,同時也讓十字架把我們這個人挽回給神。

有的聖徒沒有這十字架的經歷,在他們裏面只有金的成分,沒有銀的成分。比方一個人實在是得救、重生,有了神的生命在他裏面,這人裏面就有神那金的成分;然而這人畢竟是墮落過的人,有他的軟弱,就是容易發脾氣。有的人是墮落到麻將裏,有的人是墮落到戲院,這個人卻是墮落到脾氣裏,好像無論發生甚麼事,他都容易發脾氣。無論是太太、兒女、親友、同事,甚至弟兄姊妹,只要有一點不合他的意,他就發脾氣;並且發起脾氣,也不管神喜悅不喜悅,或神的旨意如何,就整個人落在脾氣裏。這樣一個人,實在是得救,裏面有神那金的成分,卻沒有基督那『銀』的成分。我們只能說,他有神的生命,但還沒有十字架那個救贖對付的工作;他裏面有金的成分,但沒有銀的成分。

雖然他讓十字架上的寶血,把他從神的定罪之下救出來;但他還沒有讓十字架救贖的能力,把他從脾氣裏挽回過來。同樣的,有的人還沒有讓十字架,把他從電影院裏救出來;有的人還沒有讓十字架,把他從他的嗜好裏救出來。若說他們沒有得救,那是冤枉他們;但他們雖然得救,卻還留在嗜好裏,留在脾氣裏。這說出他們裏面有金,但他們身上沒有銀;他們裏面有神的生命成分,但他們身上沒有多少十字架的工作。

有些人從前是發脾氣的,是有嗜好,有種種軟弱的,但現在他們都讓基督的十字架,把他們打掉了。基督的十字架,把他們從脾氣、嗜好,從種種的邪惡裏救回來歸給神。十字架把他們身上那些不當有的脾氣、嗜好、罪惡,都除掉了;同時,十字架也把他們這人當有的,挽回過來歸給神。到這時,我們碰著他,就能見證說,這個人裏面有金,這個人身上有銀;在這人身上金、銀都有了。

寶石是指聖靈組織的工作

一個人裏面有神那金的性情,身上有基督那銀的成分;這樣,他就成熟了麼?他身上金、銀都有了,他成熟了麼?沒有。因為還要有『寶石』。寶石是甚麼工作呢?寶石乃是聖靈在人裏面,那個組織的工作。一個聖徒身上,雖然有神那精金的成分,有基督那救贖之銀的工作,卻還不一定那麼像主,有主的味道,有主的形像,這是因他缺少聖靈組織的工作。

一個得救的人,首先要有金的成分,其次要有銀,第三要有寶石。『金』僅僅說出他是得救的人,裏面有神的生命,卻還可能留在他的私慾、邪惡、嗜好、脾氣裏,因為他身上沒有十字架的工作,還沒有銀的成分。然而慢慢的,他脫離了從前那些私慾、邪惡、嗜好、脾氣,他身上明顯的有了十字架銀的工作。現在,他身上金、銀都有了,沒有嗜好,也沒有邪惡了,但他的思想還是他自己,他的發表還不能叫人聞到主的味道,他所主張的都不是出乎主的。這樣一個人,他裏面有神的生命,他身上有十字架對付的工作,但他的愛好、情感、主張、見地、思想裏,卻不叫人感覺主的同在。雖然他的主張並不邪惡,他也不貪戀世界,但他這人所表現出來的,卻不叫人感覺主的同在;這就是因他身上,還沒有聖靈組織的工作。

寶石不是創造出來的,乃是組織成功的

寶石不是神原來創造的。研究化學的人都知道,寶石乃是源自一種深埋在地裏的原料,經過火燒,經過高壓,纔變成的。我們這人原不是寶石,我們的思想不是寶石,我們的情感也不是寶石,我們的主張更不是寶石;無論我們原有的有多好、多高,其性質都不是寶石。乃是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讓聖靈在裏面組織過,燒過,再配上外面環境壓過,我們纔能變成寶石。

比方,你有一個很好的思想,有一個很清潔的情感,也有一個很正確的意志,但這些都不是寶石。這些不過是你天然、原有的,其中沒有主的成分,因為缺少聖靈的工作。必須聖靈進到你的心思裏,進到你的情感裏,進到你的意志裏,讓祂像火般把你燒過,並讓環境在外面配合來對付你這個人;藉著裏面聖靈和外面環境的焚燒、對付、壓迫、組織,結果就叫你的思想裏有主的成分,叫你的情感、意志裏有主的自己,這樣,你的心思、情感、意志,就都成了寶石。

到這時,人碰到你,就會覺得你不僅裏面有神的生命,身上有十字架的工作,並且你的思想、愛好、主張裏有主自己;人一碰著你,就好像碰著主一樣。以屬靈的話來說,就是你身上有了寶石的光輝;你裏面有金,身上有銀,外面顯出的光景是寶石。這意思是神、基督和聖靈,都從你裏面作出來了。這就是啟示錄二十一章,那個新耶路撒冷所顯出來的光景。新耶路撒冷顯出來的光輝是碧玉,碧玉就是寶石,並且新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也都是碧玉,牆的根基是寶石。換句話說,新耶路撒冷乃是一座碧玉城,而碧玉就是神的形像。

啟示錄四章三節說,那位坐在寶座上的,好像碧玉和紅寶石。這說出新耶路撒冷所顯出來的形狀,和神的形狀一樣,都是碧玉和寶石;寶石乃是聖靈組織成功的。所以這個寶石的形狀,乃是聖靈組織出來的,也就是聖靈顯出來了。這與林後三章完全相合;那裏說,聖靈從我們裏面顯出來,就是光輝,就是形狀,而這光輝、形狀都是主自己。所以,啟示錄給我們看見,新耶路撒冷顯出來的形狀是碧玉和寶石,而那個碧玉和寶石的形狀,就是那坐在寶座上之主的形狀。

金、銀、寶石的工作

我們怎樣纔能彀像主呢?怎樣纔能在我們身上有神的形狀呢?頭一步,就是要讓神的生命,也就是讓那靈進到我們裏面。這樣,我們裏面就有了金,再讓十字架作在我們身上,把我們這個人從罪惡、世界、私慾、愛好裏分別出來歸給神。十字架把我們分別就彀了麼?不彀,還要聖靈在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我們全人裏面,組織、焚燒,並配上外面環境壓迫的工作,把主那個寶石般的形狀,作到我們身上。換句話說,就是把我們作成寶石。到那時,神的工作在我們身上就完成了;到那時,我們就成熟了。

這裏有三一神,父、子、靈三步的工作。我們原來是神所造,為著盛裝神的,然而因著墮落,我們落到罪惡、世界裏。有一天,神來救贖我們,用祂兒子的寶血,把我們洗淨,並且把祂的生命、性情,祂那精金的成分,放在我們裏面,我們就重生、得救了。從那時候起,基督的十字架就在我們身上作分別的工作,要把我們從罪惡,從世界,從脾氣,從私慾裏,一再的分別出來,把我們放在神這一邊。然後,聖靈就在我們裏面焚燒,在我們裏面作組織的工作。因著我們是背叛、強項的,所以聖靈就配上外面的環境,二者裏外夾攻,把我們這個人燒到一個地步,壓到一個地步,組織到一個地步,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裏,都有神光輝的形狀,都像寶石,也就是都像主。那個形狀和主榮耀的形狀一樣,這就變成了主的形狀,乃是從主靈變成的。

到這時,我們不僅有金,有銀,我們也有寶石;我們身上是光輝、尊貴的,人碰到我們的時候,就感覺主的同在。在我們身上有主的形狀,我們的說話、發表,都有主的味道;我們的思路、情感、主張、見地、選擇,也都叫人感覺主的味道。即使是不喜歡我們的人,深處也會對我們起敬,因為我們在主面前是有份量的,我們身上有聖靈的組織。這就是有寶石的光輝,也就是有主的形狀。

聖靈如何在我們裏面組織

聖靈如何在我們裏面組織、焚燒呢?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主所愛的,也都是主所眷顧的;我們得救,有了主的生命,並且願意讓基督的十字架,作工在我們身上。這樣,我們就有了金,也有了銀;但這還不彀,我們都還需要寶石的經歷。我們乃是在成為寶石的過程;雖然燒得還不彀,壓得還不彀,組織得還不彀,但我們是在這個過程裏。我們裏面都有聖靈的運行,都有聖靈的組織。

比方我們討厭一個人,好像一看見他就不喜歡,就覺得厭煩,這是甚麼?這就是聖靈在裏面工作的開始。千萬不要錯誤的領會,以為不喜歡人是聖靈的工作;不,這意思是,我們不喜歡一個人,裏面會有感覺,這感覺就是聖靈在裏面的運行。聖靈在我們裏面運行,使我們覺得這是不對的,這不是出乎主的;聖靈乃是在裏面頂我們,攪動我們,同時在裏面組織我們,要把我們和祂織在一起。今天聖靈頂頂我們,明天攪攪我們,後天就運行運行,過幾天就燒一燒;慢慢的,幾個月後,我們的情感裏,不再像從前那樣討厭那個人了,但還是不喜歡他,還留了一個尾巴。於是聖靈就興起環境,左打我們一下,右壓我們一下,或者叫我們生場病,或者叫我們碰到別的難處,總之,祂就在外面對付我們。有一天,我們裏面莫名其妙的,不僅討厭那個人的感覺沒有了,碰到他時,也能感到親切溫和。再碰著他時,甚至能有好的交通了。這就是聖靈在我們身上組織的工作。

我們的情感、愛好,經過聖靈的焚燒,經過聖靈組織,也經過壓,就有了主的味道。同樣的,在我們的心思、想法、意志、主張裏也是這樣。許多時候,在我們的思想、看法裏,沒有聖靈,都是我們自己,都是人情、世故的看法。因此,聖靈就在我們裏面感動我們,在我們裏面頂一頂,轉一轉,攪一攪:『這是主的路麼?這是主的真理麼?這是主的辦法麼?』祂在裏面問,在裏面說話,我們若是不聽,外面環境就來了,又打又壓的來對付我們。至終,我們只有低頭敬拜,我們的心思是受過擊打的心思,我們的情感是受過折磨的情感,我們的主張是受過折服的主張。在我們這個人身上,就有主的形狀,從我們心思、情感、意志裏出來的,都像寶石,都是榮耀的,都是叫人感覺主同在的。這就是聖靈出來了,這就是主的形狀。

啟示錄告訴我們,新耶路撒冷是一座金山,城內的街道是精金的,城牆是碧玉的。這和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一樣。我們得救時,裏面有金,但外面還沒有牆,還沒有主的形狀。聖靈就在我們身上進一步的作工,一點一點的,把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作到一個地步,有主的形狀;這時,我們身上就有圍牆、有寶石、有榮耀。那就是主顯現出來了,這個就是神自己;周圍的寶石就是神的形像,是神顯出來了,這個就叫作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