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一十三篇 召會-召會的身份(七)

本篇信息我們要開始來看召會是基督的配偶。

伍 基督的配偶

保羅在以弗所五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的勸勉中,陳明瞭召會是基督的配偶。這啟示召會實際上是基督的一部分,因為召會出自基督並要歸給基督,就如夏娃出自亞當並歸給亞當一樣。(創二21~23。)

聖經中第一對夫妻亞當和夏娃,是基督和召會的一幅圖畫。在神的創造裏,祂並沒有同時創造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祂首先創造了一個男人,然後從這男人,祂創造了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當飛鳥、走獸、和牲畜被帶到亞當面前,亞當為牠們一一命名。但是亞當『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20。)亞當想得著一個配偶,能與他相配。然而,在飛鳥、走獸、和牲畜當中,他找不著他的配偶。為了產生這樣的配偶,神使亞當沉睡,(21,)然後取下亞當的一條肋骨,用這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22,原文。)這女人名叫夏娃。夏娃和亞當在生命、性情、和形狀上是相同的,所以,她能作他的配偶。當神領夏娃到亞當跟前,亞當說,『這次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23,原文。)最後,亞當終於找著一位能作他的配偶。

創世記二章二十四節指明,人和他的妻子乃是一體。丈夫和妻子乃是一個完整人的兩半,這乃是基督與召會一幅奇妙的圖畫。夏娃所有的生命和性情與亞當的一樣,表徵召會與基督同有一樣的生命和性情。不僅如此,夏娃幾乎與亞當有同樣的形像和身材,這指明召會具有與基督同樣的形像和身材。

召會是基督的配偶,含示愛中的滿足和安息。每位丈夫都需要滿足和安息,這二者是在愛裏纔找著的。作丈夫的弟兄們都能見證,我們的滿足和安息只在於我們的妻子。我們若說自己是召會,那我們就要問:基督在我們中間有沒有得著安息。這是一件嚴肅的事。一群基督徒不該太快宣稱自己是召會,因為召會必須讓基督得著充分在愛裏的滿足和安息。基督需要這樣一位配偶。召會不僅僅是神所呼召之人的聚集;召會作為基督的配偶,乃是基督在愛裏的滿足和安息。

一 基督與召會乃是一個極大的奧祕

保羅在歌羅西二章二節說到神的奧祕,就是基督;在以弗所三章四節說到基督的奧祕,就是召會。以弗所五章三十二節保羅說,『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基督與召會乃是一靈,(林前六17,)如同丈夫與妻子成為一體所表徵的,這是極大的奧祕。召會是基督的配偶,出自於基督,生命和性情與基督相同,並且與基督是一,這確是一個極大的奧祕。

二 召會是基督這新郎(丈夫)的新婦(妻子)

召會是基督這新郎(丈夫)的新婦(妻子)。施浸者約翰在約翰三章二十九節的話,指明基督乃是新郎。『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是最令人喜悅的人,他來要迎娶新婦。召會應該是為基督豫備好的團體新婦,基督對我們該是吸引、喜悅、和滿足。我們這些構成基督配偶的人,該享受祂這位令人喜悅的新郎。

林後十一章二節保羅說到基督是丈夫:『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們,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一個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這裏我們看見基督是信徒的丈夫,是我們所愛獨一的丈夫。我們應該單單屬於祂,珍賞祂,愛慕祂。基督是我們的丈夫,祂吸引了我們;我們就像貞潔的童女,已經獻給了祂。現在我們只該在意祂,不讓任何一件事在我們心裏頂替祂。我們對祂的愛應當是純潔的,並且我們全人要專注於祂。

夏娃如何是亞當的擴增,照樣,召會這新婦(妻子),也是基督這新郎(丈夫)的擴增。施浸者約翰說到基督是新郎之後,又繼續說,『祂必擴增,我必衰減。』(約三30。)三十節的擴增就是二十九節的新婦。主必擴增,意思就是祂要得著新婦。所有跟從的人都該就祂而去。所有信入祂的人都要跟從祂,成為祂的新婦,作祂的擴增。

三 在基督回來時成婚

在啟示錄十九章七至八節我們看見基督和祂的配偶,新婦,要在祂回來時成婚。七節說,『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羔羊的婚娶乃是神新約經綸完成的結果。神在新約裏的經綸是要藉著祂的救贖和神聖的生命,為基督娶得一個新婦,就是召會。藉著聖靈歷世歷代以來不斷的作工,到這世代結束時,這目標就要達到。那時,新婦就要豫備好了。

啟示錄十九章七節的『新婦』,直譯,祂的妻子;指召會,(弗五24~25,31~32,)基督的新婦。然而,按照啟示錄十九章八至九節,這裏的妻子(基督的新婦),只包含千年國中得勝的信徒;而二十一章二節的新婦,乃是由所有得救的聖徒所組成,從千年國以後直到永遠。

基督這位羔羊需要一個婚禮。約翰福音啟示基督是羔羊,要來除去罪,(一29,)也是新郎,要來迎娶新婦。基督的目標不是除去罪,乃是迎娶新婦。在啟示錄這卷書中,我們看見基督乃是羔羊,也是要來的新郎。祂這位新郎必須有一個婚禮。

我們要強調基督婚娶和祂的新婦,使我們知道我們的地位乃是新婦,要來之基督的地位乃是新郎。我們在地上正豫備成為新婦,好迎見祂;而祂在三層天的寶座上正準備像新郎一樣來到,與我們相見。所以,祂要以新郎的身份來,我們要以新婦的身份去。當祂回來我們與祂相見時,我們就會有一個婚禮。

啟示錄十九章七節下半說,『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新婦的豫備是在於得勝者生命的成熟。再者,得勝者不是分開的個人,乃是團體的新婦。為著這一面,就需要建造。得勝者不僅在生命上成熟,更是同被建造,成為一個新婦。

啟示錄十九章八節說,『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潔淨』指性質,而『明亮』指彰顯。『義』在原文也可繙作『義行』。這裏的義是複數,不是指我們所接受,使我們得救的義(就是基督-林前一30。)我們所接受,使我們得救的義是客觀的,使我們滿足公義之神的要求。得勝信徒(組成啟示錄十九章七節的新婦)的義是主觀的,使他們滿足得勝基督的要求。因此,細麻衣指明我們得勝的生命,得勝的生活,實際上就是從我們裏面所活出來的基督。

啟示錄十九章新婦所穿的細麻衣,等於馬太二十二章十一至十二節婚筵的禮服。按照聖經的啟示,信徒需要兩件衣服-一件為著我們的得救,另一件為著豫備我們成為新婦。為著得救,我們需要一件袍子來遮蓋我們,這件袍子就是路加十五章二十二節裏穿在浪子身上的袍子。這件袍子表徵基督是我們的義,使我們在神面前得神稱義。所有基督裏的信徒都有這件袍子,這是第一件袍子,就是基督作我們的義,作我們的稱義,使我們得以站在公義的神面前。但是我們還需要第二件衣服,就是馬太二十二章十一、十二節裏的婚筵禮服,以及啟示錄十九章八節的細麻衣。第一件衣服使我們有資格見神,叫我們得救;第二件衣服使我們有資格參加羔羊的婚筵,作祂的新婦。這第二件衣服乃是聖靈在我們裏面的工作,這就是我們所活,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藉我們彰顯出來的基督。這就是啟示錄十九章八節所說聖徒的義。

四 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召會作基督的配偶要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直到永遠。啟示錄二十一章二節說,『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新耶路撒冷是歷代以來所有蒙神救贖的聖徒活的組合。她是基督的新婦,作祂的配偶。作基督新婦的新耶路撒冷,是出自基督,而成為祂的配偶。她是藉著有分於基督生命和性情的豐富而豫備好的。

啟示錄二十一章九節下半至十節說,『你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新婦主要的是為著結婚之日,而妻子乃是為著一生之久。新耶路撒在千年國將是新婦,為時千年,如同一日;(彼後三8;)到新天新地裏將是妻子,直到永遠。在千年國裏的新婦,只包括得勝的聖徒,但是在新天新地裏的妻子,乃包括一切神所救贖並重生的眾子。(啟二一7。)

五 在永世裏成為一對夫婦

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上半說,『那靈和新婦說,來!』這節啟示出基督和祂的配偶召會,在永世裏要成為一對夫婦。作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總和的那靈,要與完全成熟作新婦的信徒成為一。所以,那靈乃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彰顯,而新婦是變化過之三部分人的終極彰顯。到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的時候,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那靈)和變化過的三部分人(新婦)要成為一,並如同一人說話。

在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裏,那靈和新婦好像一對夫妻一同說,『來!』本節不是說新郎和新婦一同說話,而是說那靈和新婦一同說話,這是很有意義的。這乃是說在新約的末了,最終向我們啟示要娶新婦的那一位乃是那靈。那靈是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祂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在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這位三一神與新婦成為一。

在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有兩個終極完成:那靈作為經過過程並分賜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以及新婦作為神所重生、變化之三部分人的終極完成和集大成。首先,三一神經過了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並升天的過程,成為那靈,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總和、終極完成,來作新郎。第二,組成新婦的信徒經過了救贖、重生、和變化的過程,成為神所揀選、救贖、重生、並變化之人的終極完成,就是新婦。所以,經過過程之三一的終極完成,和神所揀選、救贖、重生、並變化之人的終極完成,要在宇宙的婚娶中成為一,並在永世裏成為一對夫婦。

這對夫婦乃是在聖經中所啟示神聖羅曼史的終極完成。按照整本聖經,在創造和救贖的神(男方)和祂的贖民(女方)之間,有一個神聖的羅曼史。這是聖經中所啟示一件基本的事。在舊約中,神告訴祂的贖民以色列,祂是他們的丈夫,而他們是祂的妻子。(賽五四5,耶三14,三一32,何二19。)在新約中,基督被啟示為要來娶新婦的新郎,新婦乃是召會。在以弗所五章保羅告訴我們,妻子表徵召會,丈夫表徵基督;所以,基督是丈夫,召會是妻子。在啟示錄十九章七節,這位妻子是得勝聖徒的集大成。至終,新耶路撒冷將是神的配偶的終極完成,是所有蒙祂救贖並成全之人的集大成。

聖經的開頭與結束都是一個婚娶。聖經開始於創世記中亞當和夏娃的婚娶,結束於啟示錄裏那靈和新婦的婚娶。這最終的婚娶乃是經過過程、終極完成、並分賜的三一神這位丈夫,同祂所重生、變化的人這位新婦的婚娶。這對宇宙夫婦乃是三一神彰顯在祂一切榮耀裏的完滿顯出,直到永遠。所以,變化過之三部分人要與經過過程之三一神永遠相配,作祂完全的彰顯和滿足。這是新約的總結,也是全本聖經的總結。

聖經的總結有一對夫婦-作為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終極完成的那靈,與得救贖、重生、變化並得榮之三部分人的集大成和終極完成的新婦。這乃是一對永遠、宇宙的夫婦,彰顯三一神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