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三篇 燈臺(二)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五章三十一至四十節,四十章四節,二十四至二十五節。

我們對燈臺有了一般的看見之後,會幫助我們更詳細的來看燈臺。出埃及二十五章三十一至三十二節說,『你要用純金作一個燈臺。燈臺的座和榦,與杯、花萼、花苞,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燈臺兩邊要杈出六個枝子,這邊三個,那邊三個。』燈臺包含一個座、一根榦、和三對枝子。燈臺的兩邊各有三個枝子。在每一對枝子下面有一個花萼,托著榦上的兩個枝子。然後在每個枝子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花萼,有花苞。我們已經看見,每一個杯是由兩層組成的:底層叫作花萼,就是花朵底部如葉狀的青綠部分,還有頂層的花瓣,實際上構成了一朵花。底層叫作花萼,而頂層叫作花苞。整朵花,包括花萼與花苞,乃是一個杯,形狀像杏花。

我們思考整個燈臺,就會看見燈臺上有二十五個花萼。每個枝子上有三個,有三個各托住一對枝子;四個在燈臺的榦上,總共有二十五個。托住各對枝子的三個花萼沒有花苞,所以燈臺只有二十二個花苞。這裏神聖的思想乃是:燈臺實際上是一棵樹,有花萼,也有花苞。

我們若對整個燈臺有了一般的看見,就會曉得燈臺看起來的確像一棵樹。進一步說,這樣來描述燈臺,乃是要給人有生長的觀念。這些經文說到枝子、花苞、杏花。開花指明生長。因此,我們必須牢記,燈臺乃是一棵生長的樹。

燈臺既是一棵樹,就有一些特徵。首先,它是一棵金樹。金錶徵神的性情。我們在前一篇信息指出,金燈臺乃是三一神的彰顯。三一神是一棵活的樹,一直生長、發苞並開花。

我們已經看見,這棵金樹有許多杏花;按豫表,杏表徵復活的生命。亞倫的杖結了熟杏,表徵復活的生命。因此,燈臺上的杏花指明它是一棵在復活裏的樹。復活乃是勝過死亡而且不被死亡毀壞、損傷的生命。死亡不能對復活的生命作甚麼。死亡能把各樣的損害加在別種生命上,就是加在植物、動物、以及人的生命上。惟有一種生命是死亡損傷不了的,就是復活的生命。復活乃是經過死亡,而死亡絕對拘禁不了的生命。按照聖經完滿的啟示,神自己就是這復活的生命。

燈臺當然是發光的;然而,燈臺的頭一個意義不是光,乃是生命。光是在燈臺的頂端,在這照耀的光底下乃是花苞。燈臺是會生長的。每一對枝子下面的花萼,指明生命的生長,這些枝子是由生命的生長所產生的。因此,隨著燈臺我們還看見生命的分枝,這是在光的照耀之下產生的。生命生出光來,也長出光來。這意思是說,光實際上就是生命的開花。我們生長、開花時,光就照耀。我們的開花就是我們的照耀。我們因生命而長大,但我們照耀出光來。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看見,隨著燈臺的還有神聖的性情、復活、生命和光。燈臺上的七個燈盞(37)表徵那靈。因此,隨著燈臺的還有五件重要的事:神聖的性情、復活、生命、那靈和光。聖經裏的啟示,尤其是新約裏的啟示,符合燈臺的這五方面—神聖的性情、復活、生命、那靈和光。

現在我們必須看見,我們這些相信基督的人,乃是這棵奇妙之樹的一部分。當我知道我是這棵金樹的一部分時,我真是喜樂得忘形。讚美主,我們在復活裏,乃是這棵樹的一部分,有神聖的性情、生命、那靈、和照耀的光!

二十五章裏的燈臺,表徵具體化身在基督裏的三一神。撒迦利亞四章裏的燈臺,表徵彰顯在那靈裏的三一神。最終,在啟示錄有燈臺的複製與繁增。在出埃及二十五章和撒迦利亞四章只有一個燈臺,但在啟示錄一章卻有七個。一個燈臺經過複製成了七個,這七個燈臺就是召會。因著燈臺成了召會,而我們是召會的一部分,我們就有立場說,我們乃是燈臺的一部分。我有膽量見證,我是燈臺的一部分。我盼望眾聖徒都能宣告這奇妙的事實。難道你沒有神聖的性情?難道你沒有復活、生命、那靈、以及照耀的光?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真信徒,都有以上這些東西。

我們已經看見,燈臺是一棵樹。它不是一個沒有光的實體,也不是一個沒有生命的實體。它是活的、生機的,並且滿了生命。它是一個樹臺,就像樹一樣生長的臺。這棵活的樹一直在生長、分枝、發苞並開花。

我們已經指出,開花就是光的照耀。因此,光乃是生命的開花。事實上光就是生命。約翰一章一節和四節說,『太初有話,…話就是神。…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這乃是三一神具體化身的基督,作生命的光照耀出來。

燈臺是金的,這個事實表徵作神具體化身的基督,完全是神聖的。但燈臺有兩方面是指基督的人性說的。首先,燈臺中央的榦有四朵花,每一個枝子有三朵花。在聖經裏,四這數字不是由二加二組成的;乃是由三加一或一加三組成的。三這數字表徵三一神,也表徵復活。事實上,我們已經題過,三一神就是復活。因此,照聖經來看,三這數字表徵在復活裏的三一神。四這數字在聖經裏表徵受造之物。譬如,四活物和四風。因此,四這數字乃是表徵受造。

作為神,基督是創造者;但作為人,基督是受造之物。有些基督徒聽見基督是創造者,也是受造之物,也許會題出抗議。但聖經明確的說,基督穿上了屬人的性情,祂有一個有血、有肉、有骨頭的身體。這些豈不是受造之物的成分麼?不僅如此,歌羅西一章十五節說,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在燈臺裏不僅有三一神,也有四這數字所表徵的受造之物。這是燈臺指出基督人性的頭一方面。

燈臺關於基督人性的第二方面乃是燈芯。燈芯是用纖維作的,主要是用棉花作的。燈點亮的時候,燈芯就因著油而燃燒。祭司每天早晨必須整理這些燈,就是修剪燃盡、燒焦的燈芯。燈芯燃盡的部分叫作燈花。英文的燈花一辭(snuff)也是動詞,意思是剪掉燈芯燒焦的部分。出埃及二十五章三十八節說到燈剪和燈花盤。燈剪是用來剪燈芯,而燈花盤是用來裝燈芯燒焦的部分。祭司每天早晨整理燈時,要把燒焦的燈芯剪去,再添上新鮮的油。這就是祭司照料燈臺的工作。

燈芯是燈臺中惟一不用金作的部分。因此,燈芯不是表徵神性,乃是表徵人性。不僅如此,燈芯會被燒焦,指明燈臺不僅表徵基督自己,也表徵我們。基督的人性絕不會產生燒焦的燈芯,惟有我們的人性纔會被燃盡、被燒焦。當然,基督無需燈剪來整理、來對付。我們讀四福音,就曉得基督從來不需要修剪,因為在祂的人性生活裏絕沒有燒焦的燈芯。然而,我們很容易燒焦,需要天天被修剪。

晨更乃是經歷主整理、修剪的最好時間。我能作見證,當我向主認罪,求祂赦免我一切的虧欠、失敗、軟弱、過犯時,我就經歷了這樣的修剪。我們若思想我們每天的光景,就會看見,總是有一些燒焦的燈芯需要被修剪。我們的人性與基督的人性相比實在太低了。祂的人性絕不會產生燈花,而我們的人性卻天天產生燈花,而且天天需要修剪。因此,在我們的經歷中,我們需要燈剪和燈花盤。

也許你不曉得誰來作這種整理或修剪的工作。我們早晨與基督交通時,祂常會親自修剪我們。其他時候祂也許會用一位長老或一位聖徒來作這事。不僅如此,話語的執事也會修剪聖徒並整理聖徒。你若是個在主裏長大且成熟的基督徒,你在和別人交通時,不知不覺就會修剪別人。有些人告訴我,在與我交通的過程中,他們被我修剪。當然,我無意修剪甚麼人,可是不知不覺、無意之中修剪就發生了。譬如,一位弟兄對我說,我在交通時所說的一些事情,幫助他解決了他與他妻子之間的難處。他告訴我說,這種切割、這種修剪,大大幫助了他。

今天許多基督徒不再照耀,因為他們有一段長的、燒焦的燈芯。他們燒焦的燈芯是在冒煙,而不是在照耀。有時燈芯也許不只十二吋長!我們要合式且充分的照耀,就需要修剪。

拾壹 燈臺的榦上有四個杯,形狀像杏花,有花萼,有花苞

出埃及二十五章三十四節說,『燈臺的榦上有四個杯,形狀像杏花,有花萼,有花苞。』燈臺中央的榦上有四個杯,形狀像杏花,有花萼,有花苞,乃是表徵基督的人性以復活的生命照耀。

拾貳 每兩個枝子以下有花萼

三十五節說,『燈臺每兩個枝子以下有花萼,與燈臺接連一塊;從燈臺杈出來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這三個花萼不是托著花苞,乃是托著枝子。這表明枝子長大是為著分枝。花萼托著枝子,表徵生命的長大。枝子藉著生命的長大而分枝。因此,我們有生命,有長大,也有分枝。這表徵復活的生命發出枝子,乃是為著照耀。生命藉著長大發出枝子,以產生照耀。

這裏雖然題到花,卻沒有說到果子。事實上,果子就是照耀的光。這可以應用在我們日常和主交通的生活中。我們在復活的生命裏長大,就會發苞、開花、結果。我們若比較加拉太五章與以弗所五章,就會看見,這果子就是光。保羅在加拉太五章二十二節說到那靈的果子,但在以弗所五章九節說到光的果子。事實上,光就是果子。我們長大、發苞、開花,就結出果子。這果子乃是光的照耀。我們的親戚、朋友、鄰居、同事和同學,怎能看見光從我們照耀出來?惟有我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中結出果子,他們纔能看見光,因這果子就是光。

讓我們來看兩位姊妹的例子,一位名叫馬利亞,另一位名叫馬大。馬利亞在主裏長大,還發苞、開花、結果子。然而,馬大沒有長大,反而留在肉體裏。當馬大來接觸馬利亞時,她就看見馬利亞生活中的果子。這果子就是光。就馬利亞本人來說,這是果子;但就馬大來說,這果子成了照耀的光。馬大看見這光,就蒙了光照;然後纔知道她是屬肉體、屬世界的,同時也是遠離主的。這樣,她就被馬利亞裏面一直生長、發苞、並開花之光的果子所光照。

聖徒們時常在召會的聚會中蒙光照。甚至信息還未釋放以前,我們也會經歷這種照耀。譬如,有些年輕女子來參加聚會,穿著有點隨便,不太合式。她們自然而然就會有感覺,盼望完全被遮蓋。這種感覺是從召會中光的照耀來的。如果這些年輕女子坐在屬世的娛樂場所中,她們就不會有同樣的感覺。這就指明在召會的聚會中的確有光。我們在聚會中蒙光照,乃因我們在這裏看見了果子,看見了照耀。所以,隨著金燈臺的,還有發苞、開花,以及光的照耀作為果子。

拾參 燈臺以及花萼和枝子都是一塊純金錘出來的

出埃及二十五章三十六節說,『花萼和枝子要與燈臺接連一塊,都是一塊純金錘出來的。』燈臺、花萼、和枝子都是一塊純金錘出來的,這事實表徵整個實體都純粹是基督的神性,一點沒有加上甚麼。花萼和枝子不是燈臺的附加物,乃是燈臺的一部分,是一塊純金錘出來的;這指明燈臺中沒有攙雜。我們基督徒生活中的攙雜會帶進黑暗;但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藉著神聖性情得著煉淨時,我們就會有光。

拾肆 七個燈盞

三十七節說,『要作燈臺的七個燈盞。』七個燈盞表徵神的七靈和羔羊的七眼,(亞四2,10,啟四5,五6,)作三一神完滿的彰顯。

拾伍 燈臺兩邊各有三個燈盞使燈光對照

出埃及二十五章三十七節下半說,『要把燈盞放上,使燈光對照。』『對照』直譯是『照亮對面』,也可譯為『照亮前面』。燈臺兩邊各有三個燈盞,使燈光照亮燈臺前面。燈臺的兩邊彼此對照,這個照耀是在燈臺前面。燈臺兩邊的枝子發光對照。燈臺兩邊的三個燈盞,面對中央的榦,也彼此相對。這表徵基督在祂復活生命裏的照耀,乃是為自己作見證,也是向自己作保證。在我們裏面照耀的神聖之光,為自己作見證,也向自己作保證。燈臺上的七個燈盞,只有中央榦上的燈盞,向上照耀。其餘六個面對中央的榦照耀。最終,七個燈盞一同照耀,成為一個光。它們沒有發出七個光,只發出一個光。

拾陸 六個枝子成三對照耀,以燈臺中央的榦為目標

六個枝子成三對照耀,以燈臺中央的榦為目標,表徵基督乃是眾召會、眾聖徒藉著那靈,以復活生命而照耀的中心目標。眾召會和眾聖徒都以基督為照耀的目標。

拾柒 祭司點燈

我們已經指出,點燈乃是祭司的責任。祭司點燈,表徵基督或憑基督事奉的祭司,使復活的生命一直照耀。(啟一20,腓二15。)

拾捌 燈剪和燈花盤為著修剪燒焦的燈芯

出埃及二十五章三十八節說,『燈臺的燈剪和燈花盤,也是要純金的。』燈剪和燈花盤為著修剪燒焦的燈芯,表徵對付老舊且燒焦的天然生命,使復活生命的照耀得以明亮、純淨。在我們的經歷中,燈剪不僅是事或物,也包括參與修剪的人。我們燒焦的天然生命需要修剪,好叫我們裏面復活生命的照耀得以明亮、純淨。

拾玖 燈剪和燈花盤是用純金作的

按照三十八節,燈剪和燈花盤是要純金的。這表徵修剪、煉淨,必須完全出於神聖的性情。假設一位名叫卡羅的姊妹,拜訪一位名叫凱撒琳的姊妹。卡羅知道凱撒琳燒焦的燈芯很長,就發脾氣責備凱撒琳。這種責備不但沒有把凱撒琳燒焦的燈芯剪去,反而弄得更長了,因為這樣的修剪燈芯不是憑著神聖的性情。然而,卡羅與凱撒琳交通時,若能運用她的靈,並仰望主的引導,凱撒琳的燈芯在不知不覺、無意之間就被剪去了。在這樣的例子裏,卡羅會照著神聖的性情而行,而神聖的性情就會來修剪、潔淨並煉淨。這就是燈剪和燈花盤是用純金作的意義。

貳拾 燈臺及其一切器具是一他連得的純金

三十九節說,『作燈臺和這一切的器具,要用純金一他連得。』燈臺及其一切器具是一他連得的純金。他連得是希伯來人所用最重量度的單位。一他連得大約等於一百磅。這樣重的單位,完整而完全的重量單位,表徵基督作為燈臺,在復活裏照耀神聖的光,是充分且完全有份量的。

貳壹 燈臺在聖所裏,與陳設餅的桌子相對,並且靠近約櫃

燈臺在聖所裏,與陳設餅的桌子相對,並且靠近約櫃。桌子有生命的供應,而燈臺有生命的照耀。燈臺與桌子、約櫃的排列指明:在召會裏,真理的光和生命的供應必須彼此相符,互相平衡,以擔負基督作神的見證。

貳貳 在製作並擺設帳幕的器物時,香壇是隨著燈臺

在製作並擺設帳幕的器物時,香壇是隨著燈臺。(三七23~25,四十24~27。)按照三十七章,香壇是在燈臺之後製作的。按照四十章,香壇是隨著燈臺擺設的。這表徵基督在復活裏作為神聖之光的照耀,引領我們在禱告的馨香裏,進入與神的接觸。在經歷中,我們由桌子到燈臺,再由燈臺到香壇。自然而然,基督在復活裏作為神聖之光的照耀,就引領我們禱告。每當我們被基督光照時,自然而然就被引領進入禱告中來接觸神。

貳參 帳幕三層不同的光
一 外院子的光

帳幕有三層不同的光。首先,有外院子天然的光。外院子沒有甚麼遮蓋;那裏的光,白天來自太陽,夜間來自月亮和眾星。因此,這光乃是天然的光。因著今天許多基督徒是在外院子,他們所有的光乃是天然的。

二 聖所裏的光

聖所裏的光來自燈臺的光。這光表徵基督在復活裏並在那靈裏的照耀。這光驅盡人一切的思想、觀念、看法。我們行事不該照著天然的光。許多基督徒仍舊照著天然的哲學、文化、背景、教育、見解來看事情。我們在主的恢復裏看事情必須有所不同,我們必須經歷聖所裏燈臺的照耀。我們惟有一直被基督光照,纔能丟棄天然的思想、觀念和見解。

三 至聖所裏的光

至聖所裏的光乃是神的榮光。因此,至聖所裏的光就是最裏面的光。外院子天然的光是外面的光,聖所裏燈臺的光是裏面的光,而至聖所裏神的榮光乃是最裏面的光,就是神的榮耀顯在作遮罪蓋的基督上。因此,神的榮耀乃是我們最裏面的光。

貳肆 燈臺成了召會,擔負耶穌的見證;而七燈成了神的七靈,彰顯三一神

按照啟示錄一章二十節,四章五節,五章六節,燈臺至終成了召會,擔負耶穌的見證,而七燈成了神的七靈,彰顯三一神。出埃及二十五章裏的一個燈臺,經過複製成了啟示錄一章裏的七個燈臺。今天眾召會乃是燈臺,擔負耶穌的見證,而神的七靈乃是七燈,彰顯三一神。在主的恢復裏,我們盼望每一位聖徒都活出照耀的生活,而每一個地方召會都是燈臺,擔負耶穌的見證。然後我們就有聖靈作為七靈,就是七倍加強的靈,在主恢復裏的眾召會中間,彰顯三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