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課 關於召會的豫言—諸天的國

綱目

壹 諸天之國的開始
一 諸天的國也稱為神的國
二 諸天的國是神國裏特殊的部分
三 諸天的國包含召會時代
四 諸天的國開始於召會的起頭
貳 諸天之國外表的形成
參 諸天之國外表的發展
肆 諸天之國外表的腐敗
伍 諸天之國的外表在召會時代與召會一同存在
陸 諸天之國的實現
一 是諸天之國實際的實現
二 又稱為父的國,是千年國的屬天部分
三 是賜給得勝聖徒的賞賜

課文

新約聖經啟示,召會與國度有密切的關係。主在馬太十六章十八至十九節的話,指明諸天的國與召會密切相關:『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我要把諸天之國的鑰匙給你…。』十九節的『諸天之國』一辭,與十八節的『召會』一辭交互使用,充分證明真正的召會就是今世諸天的國。真正的召會在那裏,諸天的國也就在那裏。

在馬太十三章,主在海邊論到關於國度奧祕的比喻。這些比喻帶有豫言的性質,論到整個基督教的歷史,包含主第一次來與第二次來之間基督教歷史的要點。在本課我們要來看,在國度奧祕的比喻中,召會關於諸天之國這面的豫言。

壹 諸天之國的開始
一 諸天的國也稱為神的國

諸天的國是神國裏特殊的部分,也稱為神的國。馬太四章十七節說,『從那時候,耶穌開始傳道,說,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然而按照馬可一章十五節,主耶穌說,『時期滿了,神的國已經臨近了。』這指明諸天的國就是神的國。在馬太十三章十一節,主耶穌說,『諸天之國的奧祕,只給你們知道。』然而,在馬可四章十一節,祂說,『神國的奧祕,只給你們知道。』這又指明,諸天的國作為神國的一部分,也就是神的國。

二 諸天的國是神國裏特殊的部分

諸天的國是神國裏特殊的部分,是在神的國裏,神在生命上特別掌權的那部分。對列祖和以色列人而言,神的國是一般的存在,不是特別的存在。在新約的開始,施浸者約翰呼召人悔改,宣告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太三2。)這指明一個新的開始。神的國已經存在,但需要新的開始。這新的開始乃是神的國在特別的、生命的方式裏。雖然在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在神的國裏;但他們在神的國裏,只是在神的能力與權柄上,而不是在生命上。在生命上在神的國裏,是一件新事,是新約中的事。因此,當新約來臨時,神就差遣施浸者約翰作先鋒,宣告神的國即將有新的起頭,就是在生命上的起頭。因此施浸約翰的職事,是要人豫備自己,進入國度的另一時期,進入神的國的新起頭。藉著重生,人就能以生命的方式、在生命上進入神的國,就是諸天的國。

根據馬太福音,諸天的國有實際、外表和實現三方面。諸天之國的實際,乃是諸天之國屬天和屬靈性質上的內容,如在五至七章所啟示的。諸天之國的外表,乃是諸天之國名義上的外狀,如在十三章所啟示的。諸天之國的實現,乃是諸天之國在大能裏實際的來臨,如在二十四至二十五章所啟示的。諸天之國的實際,就是正當的召會生活。(羅十四17。)諸天之國的外表,是沒有得著重生的假信徒。諸天之國的實際與外表,今天都隨著召會。

三 諸天的國包含召會時代

諸天的國既是神的國在生命上特別的部分,就必定包含召會時代。今天乃是恩典時代,也是召會時代。恩典時代完全是生命的事,因此召會必是生命的事。在召會裏,有在生命上之神的國,這在生命上之神的國就是諸天的國。諸天的國叫所有國度的子民都成為屬天的子民,在每件事上、在每一方面,都在生命裏,都成為屬天的。

四 諸天的國開始於召會的起頭

諸天的國開始於召會的起頭;也就是說,召會在五旬節那天開始時,諸天的國也開始了。諸天之國的開始,由馬太十三章稗子的比喻所指明。主在此乃是藉著稗子的比喻,豫言諸天之國的開始。在稗子的比喻裏,主說,『諸天的國好比人撒好種在他的田裏;及至人們睡覺的時候,他的仇敵來了,將稗子撒在麥子中間,就走了。』(24~25。)當五旬節召會產生時,就是這個比喻開始得著應驗的時候。諸天之國的實際是由國度之子—麥子,建立起來的,他們是憑神聖生命重生的真信徒。諸天的國與召會同時開始,且平行往前。但主也藉著這個比喻,豫言諸天的國得著建立時,就是召會得建立以後,(徒五11,)仇敵要將稗子(假信徒)撒在麥子(真信徒)中間。

貳 諸天之國外表的形成

在馬太十三章,主藉著稗子的比喻,(24~30,36~43,)豫言國度的建立及其假冒成分的產生。在二十四至二十五節,主說,『諸天的國好比人撒好種在他的田裏;及至人們睡覺的時候,他的仇敵來了,將稗子撒在麥子中間,就走了。』這個比喻揭示,藉著召會的建造,諸天的國得著建立。但在諸天的國得著建立後不久,其情形就起了變化。諸天之國的實際是由國度之子—麥子,建立起來的。但仇敵卻將魔鬼之子—稗子,同時撒在田裏,與麥子一齊長出。這些稗子是掛名的假信徒,裏面沒有神聖的生命。他們所形成的,是諸天之國的外表。

照著主的解釋,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十三37,)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國度之子,稗子就是惡者之子。(38。)稗子和麥子一齊長在田裏,也就是假信徒和真信徒都活在世界裏。國度之子—麥子,建立了諸天之國的實際;但惡者之子—稗子,長起來改變了情形,形成諸天之國的外表。國度之子構成了國度,惡者之子形成了國度的外表。

參 諸天之國外表的發展

主在十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二節另設一個比喻,豫言國度外表畸形的發展:『諸天的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他的田裏。這乃是百種裏最小的,但長起來,卻比別的菜都大,且成了樹,甚至天空的飛鳥來棲宿在牠的枝上。』召會是國度的具體表現,該像菜蔬一樣生產食物,卻成了樹,作飛鳥的宿處,其性質和功用都變了。(這違反神創造的律,植物必須各從其類—創一11~12。)這事發生在第四世紀初葉,康士坦丁大帝把世界攙入召會時。他把成千成萬的假信徒帶進召會,使其變成基督教國,而不再是召會。因此,這個比喻相當於啟示錄二、三章裏,七個召會的第三個—在別迦摩的召會。(二12~17。)在別迦摩的召會表徵藉著康士坦丁的影響,與世界聯合的召會。許多不信的人受浸或受洗,『召會』就變得畸形的龐大。芥菜是一年生的菜蔬,樹是多年生的植物。召會按其屬天、屬靈的性質,該像芥菜一樣寄居地上。但召會的性質改變了,像樹一樣深深扎根、定居地上,其事業繁茂如同枝條,許多惡人、惡事棲宿其上。這形成了諸天之國外表的外在組織。

肆 諸天之國外表的腐敗

主在馬太十三章三十三節,以麵酵的比喻豫言國度外表的腐敗:『諸天的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去藏在三斗麵裏,直到全團都發了酵。』酵在聖經裏象徵邪惡的事(林前五6,8)和邪惡的教訓。(太十六6,11~12。)這裏的麵是為作素祭,(利二1,)象徵基督是神和人的食物。三斗乃是作一全餐所需之量。(創十八6。)召會既是實行的諸天之國,有基督,那無酵的細麵為內容,就必定是無酵的餅。(林前五7~8。)然而,由這裏婦人所象徵,那在第六世紀完全且正式形成的羅馬天主教,採取了許多異教的作法、異端的道理和邪惡的事物,將其攙到關於基督的教訓裏,使基督教的全部內容都發了酵。因此,婦人將酵藏在三斗麵裏,象徵天主教暗中使一切關於基督的教訓都發了酵。這就成為諸天之國外表的腐敗內容。

伍 諸天之國的外表在召會時代與召會一同存在

諸天之國的外表,在召會時代與召會一同存在,但牠不是存在於召會裏面。原則上,在召會生活裏不允許稗子的存在,也不允許大樹及其畸形發展,或麵酵及其腐敗的內容。作為諸天之國實際的國度子民,其功用該像供應生命的麥子與芥菜種,出產食物,叫神和人都得滿足。他們也該像一團純淨的細麵,作神和人的食物。這樣真正的召會生活,乃是諸天之國的實際。

陸 諸天之國的實現

主耶穌回來時,諸天之國的實現就要得著實化。這是在馬太二十四章四十四節至二十五章三十節所豫言的。惟有今天在諸天之國實際裏的得勝者,將來纔會有分於諸天之國的實現。諸天之國的實現將是給召會中得勝者的賞賜、獎賞。

一 是諸天之國實際的實現

諸天之國的實現將是諸天之國實際的實現。這就是說,國度的實際在下個時代要成為國度的實現。諸天之國的實現將在千年國時代,存於千年國。諸天之國的實際是隨著今世的召會,而諸天之國的實現將是在來世。在現今的時代,國度的實際與國度的外表同時進展。然而主耶穌回來時,國度的實際要轉為國度的實現,國度的外表要被燒盡。主的使者要將稗子捆成捆,扔進火裏。(太十三40~42。)因此,在主回來時,祂首先要對付國度的外表,然後要將國度的實際轉到下個時代,成為國度的實現。

二 又稱為父的國,是千年國的屬天部分

國度的實現將是父的國,就是千年國的屬天部分。千年國將有屬地部分和屬天部分。屬地部分將是彌賽亞國,(撒下七13,)大衛的帳幕,(徒十五16,)人子的國。(太十三41,啟十一15。)千年國的屬天部分將是父的國。(太十三43。)這將是諸天之國的實現,作得勝者的賞賜。有分千年國屬天部分的得勝者,要與基督一同掌權管理屬地部分,就是大衛復興的國,在那裏基督為人子,是大衛王室的後裔,要作以色列人的王。

三 是賜給得勝聖徒的賞賜

諸天之國的實現將是給得勝聖徒的賞賜,這些得勝的聖徒包括新約時代召會中的得勝者。保羅說,『主必救我脫離各樣兇惡的事,也必救我進入祂屬天的國。』(提後四18。)屬天的國即他們父的國,(太十三43,)我父的國,(二六29,)基督和神的國,(弗五5,)以及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11。)這國是給得勝聖徒的賞賜。提後四章十八節屬天的國,等於四章八節公義的冠冕,是對信徒奔跑屬天賽程的激勵。

摘要

新約聖經啟示,諸天的國與召會密切相關。主在馬太十三章說到召會關於諸天之國這一面的啟示,也豫言到主第一次來與第二次來之間基督教歷史的要點。

諸天的國也稱為神的國,是在神的國裏,神在生命上特別掌權的那部分。神的國已經存在,但需要在生命的方式裏有新的開始。根據馬太福音,諸天的國有實際、外表和實現三方面。諸天之國的實際,乃是諸天之國屬天和屬靈性質上的內容。諸天之國的外表,乃是諸天之國名義上的外狀。諸天之國的實現,乃是諸天之國在大能裏實際的來臨。諸天之國的實際,就是正當的召會生活。諸天之國的外表,是沒有得著重生的假信徒。諸天之國的實際與外表,今天都隨著召會。

諸天的國開始於五旬節那天,與召會同時開始且平行往前。諸天之國的實際是由國度之子—麥子,建立起來的,他們是憑神聖生命重生的真信徒。但仇敵也將稗子(假信徒)撒在麥子(真信徒)中間,形成了諸天之國的外表。這外表的發展好像一粒百種裏最小的芥菜種,長起來成了樹。當成千成萬的假信徒進入召會,世界就攙入召會,召會的性質就改變了,像樹一樣深深扎根、定居地上,其事業繁茂如同枝條,許多惡人、惡事棲宿其上。主又以麵酵的比喻豫言國度外表的腐敗。召會應是無酵的餅,然而,第六世紀完全且正式形成的羅馬天主教,採取了許多異教的作法、異端的道理和邪惡的事物,將其攙到關於基督的教訓裏,使基督教的全部內容都發了酵。這諸天之國的外表在召會時代要與召會一同存在,直到諸天之國的實現,就是諸天之國實際的實現時,國度的外表要被燒盡,國度的實際要轉到下個時代,成為國度的實現。國度的實現就是父的國,是千年國的屬天部分,也要成為賜給得勝聖徒的賞賜。

問答

一 諸天的國開始於何時?

二 諸天的國與神的國有何關係?

三 諸天之國的外表是如何形成的?

四 諸天之國的外表如何畸形發展?

五 諸天之國外表的腐敗內容為何?

六 在諸天之國實現時,諸天之國的實際與外表各有何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