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 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讀經:以弗所書五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

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好聖化召會

在前一篇我們看過主如何因著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把自己給了召會,好聖化召會,就是要使召會像祂自己是聖的一樣。在本篇我們要繼續從以弗所五章二十六節下半看起;在這裏保羅說到主聖化召會的手續、方法,乃是藉著祂的生命潔淨召會。

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

二十六節下半說,『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這話實在不容易領會,尤其是『水』這字在這節裏的意義,乃是解經上很難越過的山峰。

從以弗所書上下文,我們無法找出根據,來說明五章二十六節裏『水』字的意義。然而,按照整本聖經的觀念,再對照我們的經歷,這水無疑的是指主在我們裏面生命的水;而『水的洗滌』乃指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洗滌的功用。洗滌乃是把不需要的東西去掉。洗滌是減去,不是加上。比方說,給衣物染色是加上某種東西,但洗滌衣物是減去某種東西。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就有這兩面的功用:加上和減去。在消極一面,主的生命裏死的成分所生發之死的功用,把不需要的東西去掉;在積極一面,主的生命裏復活的成分所生發之復活的功用,把許多該有而沒有的東西加給我們。在二十六節這裏,水的洗滌乃是指主的生命在消極一面,把我們裏面不該有的東西去掉。

召會的產生和夏娃的產生,在原則上是一樣的。夏娃是從亞當身上拿出來的一部分東西產生的,照樣,召會也是從基督裏面出來的一部分東西成功的。神使亞當沉睡,使他的肋旁裂開,取出他的一條肋骨建造成夏娃;(創二21~24;)照樣,基督在十字架上被釘死時,肋旁也裂開,流出血與水,而成功了召會。(約十九34。)以豫表來說,從亞當肋旁取出的肋骨,乃是豫表基督復活的生命,也就是基督肋旁所流出的水所象徵和代表的。我們不能說基督在十字架上時,從祂裂開的肋旁所流出的水就是基督的生命,但可以說那是基督生命的表號、象徵;那水乃是表明基督的生命流出來了。

按照聖經的觀念,水是生命的表號。比如說,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所說新耶路撒冷裏生命水的河,明顯的指明那水是生命的表號;特別的說,水是生命流出來的表號。神的生命藏在祂自己裏面,就是生命;但神的生命流出來,乃是生命的水。因此,生命水的河乃是指神的生命流出來了。以色列人在曠野乾渴沒有水喝,神就吩咐摩西擊打磐石,使水從磐石流出來給他們喝。(出十七6。)我們知道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十4;)磐石被擊打乃是指基督在十字架上被擊打而裂開。從約翰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節我們也知道,從裂開的基督所流出來的活水乃是那靈,而流出來的那靈就是生命之靈;(羅八2;)這生命之靈進到我們裏面,就成了從我們腹中所要流出之活水的江河。(約七38。)我們將這幾處經文貫通起來,就能清楚看見,在聖經裏,水乃是生命流出來的表號。

因此,在十字架上,從主的肋旁所流出來的水,是指從神裏面所流出來的生命;這也就是從亞當身上取出的肋骨所豫表的。但是,為甚麼從亞當的肋旁只出來一樣東西—肋骨,就建造成夏娃,而從基督的肋旁必須出來兩樣東西—血和水,纔能產生召會?原因乃是,在豫表裏的夏娃產生時沒有罪的問題,但在實際裏的召會產生時卻有罪的問題。要從亞當身上產生夏娃,只要簡單的從他身上取出一樣東西—肋骨—就可以了;但基督要產生召會之前,有分於召會的這班人原是墮落過之舊造的罪人。所以,基督要在他們身上產生出召會,就必須流出祂的血來洗淨他們的罪,解決他們在神面前的罪案;並把祂的生命釋放出來,使這些舊造的人得著祂的生命,成為新造的人。

保羅在以弗所五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沒有題到罪,只題到斑點和皺紋;罪是我們舊人的行為,斑點和皺紋是我們舊人本身的問題。我們舊人的行為是主的血替我們解決的,而我們舊人本身的問題需要主復活的生命來解決。基督復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有一種洗滌的能力和功效,使我們逐漸脫去一切舊造的事物。

我們已從整本聖經的眼光看見,水是指神的生命從祂裏面流出來給人得著,而以弗所五章二十六節的水,是指基督復活的生命;這復活生命的水把人身上所有舊造的事物洗去。然而,既然這裏明顯是生命的洗滌,保羅為甚麼不直接說『生命的洗滌』,卻說『水的洗滌』?我們無法從上下文讀出他用這說法的根據。他也許是根據整本聖經的觀念—水是指釋放出來的生命,為使人得著生命。但這根據太遠了。有人解釋說,也許是因這裏說到洗滌,故此自然要說到水。這說法仍不太充分,因為聖經也題到『重生的洗滌』。(多三5。)

有人說這水是指受浸的水;這解釋太勉強。理由之一是:如果這水是指受浸的水,就不必說『話中之水的洗滌』。理由之二是:受浸是指我們脫去了舊人,但這裏不是說我們脫去了舊人,乃是說我們脫去斑點和皺紋。受浸不是我們本身實際的經歷,而是附屬於脫去了舊人這個事實;但脫去斑點和皺紋,乃是我們本身實際的經歷脫去了舊人這事實。我們是在受浸時一次就脫去了舊人;但在實際經歷上,我們乃是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經歷舊人的洗去。因此,說這水是指受浸的水,其理由不能成立。

另有人說,這水是表號,指主耶穌肋旁所流出的水。正如我說過的,如果保羅是根據那個背景來說到水的洗滌,其根據就太遠了。我們解經時需要找到使我們覺得穩妥的根據。譬如,在約翰三章主說到從水和靈生。(5。)這裏的水字也相當難解,有人把這水解作話。然而,話是聖靈所用的憑藉,如果這裏的水是話,則應該把聖靈擺在前面,而說從靈和水生。此外,主耶穌與尼哥底母的談話是用明言,不是用比喻;所以,『靈』應該就是靈,『水』應該就是水。又有人說,這裏的水是指受浸所用物質的水;這種講法太硬性、太物質化。所以,這些說法都不能接受。

我花了很多工夫研讀這話;經過十多年纔找著約翰三章裏的水到底是指著甚麼。當主還沒有對尼哥底母說到這話之前,施浸者約翰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祂解鞋帶也不配。我是將你們浸在水裏,祂卻要將你們浸在聖靈裏。』(可一7~8。)按照馬太福音的記載,許多法利賽人也來受約翰的浸,為要逃避要來的忿怒,但卻沒有真實悔改的心,約翰就對他們說,『我是將你們浸在水裏,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將你們浸在聖靈與火裏。』(三11。)有一天夜裏,尼哥底母來求見主耶穌。主耶穌對他說,『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5。)尼哥底母是法利賽人,他聽見這話必定立刻明白,主耶穌所說的水和靈乃是指著約翰所傳的水浸,和耶穌所帶來聖靈裏的浸。

我一讀出這點,裏面立刻覺得穩妥;然後再進一步尋求這話更清楚的意思:約翰傳講水浸乃因人敗壞了,人有罪,是該死的;耶穌所帶來聖靈裏的浸乃是要人得生命。這兩面合起來就是悔改與相信。因此,重生的意思是,一面我們承認自己是該死、該滅亡的(這是接受水浸—從水生);另一面我們信入基督,好得著祂的靈、祂的生命(這是接受聖靈裏的浸—從靈生)。這樣解釋約翰三章五節水字的意義,就穩妥了。

現在讓我們回到以弗所五章二十六節的『水』。雖然我們找不出像前述那麼好的根據來解釋其意義,但我們說過,按照整本聖經的觀念,這水是指基督復活的生命,而這水的洗滌是指基督復活生命的工作,在我們裏面洗去我們天然生命裏的斑點和皺紋。

我們進一步來看,保羅為甚麼說到話中之水的洗滌?我們若一面研讀原文裏『話』這字的用法,一面對照自己的經歷,就容易領會。在新約原文裏,有兩個希臘字都繙作話:一個是以弗所五章二十六節這裏所用的rhema,雷瑪,另一個是約翰一章一節所用的logos,婁格斯。按照新約聖經的用法,婁格斯重在客觀的道,雷瑪是即時的話。婁格斯是出於神啟示的話語,擺在宇宙中、在人中間、甚至就在我們跟前,但我們裏面對它好像沒有感應。等到有一天,一句婁格斯的話經過聖靈的作工,通到我們裏面來,我們就覺得那個話碰著我們了;這時,那婁格斯的話,在我們裏面就變成雷瑪的話。所以,以弗所五章二十六節的『話』,不是指聖經裏客觀的真理,乃是指聖靈藉以在我們裏面感動我們、摸著我們,並且把我們帶到其中的話—我們覺得這話就是對我們說的。請注意,我不是說,有的話是婁格斯,有的話是雷瑪;乃是說,在我們身外的是婁格斯,在我們裏面的是雷瑪。

以弗所五章二十六節的『話』,不是客觀的話,而是經歷的話;乃是在這樣經歷的話中,主用祂的生命把我們洗淨。話中之水的洗滌,一點不是客觀的事實,而完全是主觀的經歷;這意思是,主常常在祂所給我們即時的話中,在我們裏面用祂復活的生命洗去我們天然的斑點和皺紋。我們的經歷也證明,當我們與主有交通、親近主、活在靈裏時,聖靈就對我們說話,把婁格斯這客觀的話引進我們裏面,變作雷瑪這主觀的話。在這即時的、主觀而活的話中,主復活的生命就運行,洗去我們天然舊造的斑點和皺紋。這樣,祂就把召會潔淨了。

二十六節上半的『聖化召會』這句話,不僅是說到一個事實,其中還包括一個過程;因為下半節說到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並且二十七節接著說到基督將召會獻給自己時,召會纔達到成為聖別、沒有瑕疵。因此,二十六節的聖化召會,不是主在十字架上被釘死,捨了自己,把自己給了我們,(25,)就立刻成功的事;乃是經過漫長的過程—藉著話中之水洗滌的工作,纔達到的目的。這持續的洗滌工作,就著我們來說,要作到我們被提進入榮耀為止;就著召會來說,要作到主再來,祂這羔羊婚娶時,把召會獻給自己為止。到那時,召會身上一切的斑點和皺紋纔去除乾淨。

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

二十七節上半說,『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基督為召會捨了自己,把自己給了召會,目的是要聖化召會;祂聖化召會之後又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把召會獻給自己。這裏有三步的工作:第一步在已過,基督在十字架上時,為召會捨了自己,把自己給了召會;第二步在現今,基督在召會時期,正在聖化召會;第三步在將來,基督在羔羊婚娶時,要把那聖化而潔淨的召會獻給自己。基督捨了自己,為要聖化召會;而祂聖化召會,為要把召會獻給祂自己。

基督對召會所作的這三步,指明只有與祂相同的,纔能與祂相配。在豫表上,亞當乃是在接受夏娃作他妻子時,把她獻給自己作配偶。那時擺在亞當跟前的,不是一隻羊、一隻狗或一隻雞,乃是個長成並與他一式一樣的人。亞當對她說,『這一次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二23上。)他們就成為婚配,二人成為一體。亞當似乎說,『這一位是出於我的,是我的一部分,也要歸於我。在全宇宙中只有她與我一樣,所以她要與我成為一個;其他的飛禽走獸都與我不同,因此與我無分無關。』照樣,基督再來時,也必有一個已經成熟的召會,被提到空中,祂好獻給自己。那時祂也能指著召會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是出於我的,是我的一部分,也要歸於我。只有這一個與我一式一樣,所以要與我成為一;其他的萬物都與我無分無關。』

到那日,當召會被獻給基督時,乃是『作榮耀的召會』。(弗五27上。)按照聖經裏的思想,榮耀是指神彰顯出來;因此,榮耀的召會乃是把神完全彰顯出來的召會。今天的召會還不是榮耀的召會,要直等到召會完全成為聖別,那纔是榮耀的召會;那時神要從召會裏完全透出來,也就是基督要從召會裏完全透出來。那天也是召會進到榮耀裏的時候,正如祂這元首進到榮耀裏一樣。(提前三16,路二四26,徒三13上。)

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

以弗所五章二十七節中段說,『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這乃是說到榮耀召會的特質。斑點、皺紋都是舊造裏的事物。斑點是殘缺,或有了傷痕;有的斑點是天然的,有的是長出來的。皺紋是老舊到一個地步自然就產生的。

召會在被提並被獻給基督之前,仍然留在舊造裏,還帶著舊造的成分,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因此,在那一天來到之前,基督復活生命之水的洗滌要一直作工,一點一點的把那些不是出於基督的事物,就是不聖的事物洗去。等到這工作完成,召會纔完全從舊造裏出來,不再有舊造的成分;而完全成為聖別,有基督的性情,成為榮耀的召會,就是彰顯神的召會,再無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

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二十七節下半說,『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成為聖別,就是完全成為基督,完全成為神,也就是人完全進到神裏面。沒有瑕疵,是無可責備之意。瑕疵,就如一塊玉石有了斑點或雜質;反之,沒有瑕疵,就如一塊玉石是完美的,沒有任何斑點或雜質。這是象徵的話。召會進入榮耀時,就毫無斑點和皺紋,如同一塊完美的玉石一樣,沒有瑕疵。今天我們越受到話中之水的洗滌,裏面就越有祂的成分、越有祂聖別的性情;直到有一天,我們身上所有的成分都被祂生命的水洗滌乾淨,我們就完全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在四章,基督要藉著各種有恩賜的人成全聖徒,使每一個人都顯出功用,而使祂的身體長大,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11~13;)這是召會要長大的問題。在五章,基督自己這復活的生命,要在我們裏面作洗滌的工作,把我們天然舊造的各面洗去,好使召會在祂裏面成為聖別、沒有瑕疵;這是召會得潔淨的問題。長大是靠著生命,得潔淨也是靠著生命;這是一件事的兩面。這意思是,現今我們是在一個過程裏—在長大的過程中,也在被潔淨的過程中。今天基督在召會身上所作惟一的工作,乃是用祂復活的生命,除掉我們裏面天然的事物,好使我們完全被分別出來,滿有祂的成分。這就是祂聖化召會,至終要使召會完全成為聖別、沒有瑕疵。這話不僅是豫言,更是說到基督在宇宙中必要完成的事。但願我們看見這光,且相信神最終要成就這事。

講於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