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基督身體的來歷

讀經:加拉太書四章六節,羅馬書八章十五節,約翰福音一章十二至十三節,彼得前書一章二節上,路加福音十五章八節,十七節,約翰福音十六章八至十一節,三章五至六節,羅馬書八章十九節,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五節,十二章二十七節,歌羅西書三章四節上,約翰一書一章二節,五章十一至十二節,約翰福音三章三十六節上,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三節上,歌羅西書二章九節,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上,希伯來書二章十四節上,十七至十八節,約翰福音十四章十六至十七節,七章三十九節,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上,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三至四節,四十五節下,約翰福音十五章一節,五節,十七章二十一節上,二十三節上。

綱目

壹 由父神來作信徒的源頭—加四6,羅八15:
一 為父神所生—約一13。
二 成為父神的兒女—約一12。
貳 由靈神來聖別並重生父神所揀選並豫定的人:
一 聖別—彼前一2上:
1 光照、尋找—路十五8,17。
2 叫蒙光照的人知罪自責—約十六8~11。
二 重生—約三5~6:
1 成為神的眾子—羅八19。
2 作基督的肢體—林前六15,十二27。
參 由子神來作蒙重生之人的生命—西三4上:
一 使基督的肢體得著神非受造、永遠的生命—約壹一2,五11~12,約三36上。
二 使基督的肢體與三一神有生機的聯結—太二八19。
肆 由父子靈成為那終極完成的靈,來將基督的眾肢體浸成基督的惟一身體—林前十二13上:
一 父化身為子—西二9:
1 經過成為肉體—約一14上,來二14上。
2 再經歷人生—來二17~18。
二 子實化為靈—約十四16~17:
1 作那完成的靈—約七39
2 作三一神終極的完成—啟二二17上:
a 經過死而復活—林前十五3~4。
b 成為包羅萬有、賜生命、內住、複合的靈、—林前十五45下。
三 將所有聖別、重生的人,浸成基督的一個身體—林前十二13上:
1 將重生的人浸入三一神裏面—太二八19。
2 使他們與三一神成為一,作基督的身體—約十七21上,23上。

禱告:主阿,我們向你獻上敬拜,謝謝你常常顧念我們,召集我們,把我們召集到你的聖名裏。主,今天晚上我們再次在你的聖名裏聚集,求你的寶血潔淨我們,你的靈與我們同在,你的話向我們打開。主,我們深信就在這個時刻,你是與我們同在。你知道我們是一無所有,一無所能,我們所仰望、所倚靠的乃是你的自己和你的祝福。主,今天晚上帶領我們,引導我們每一個人。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句話,摸著我們的深處,叫我們得著供應,光照我們,叫我們裏面得著你的扶持。主,求你給我們口才、應時的發表、新鮮的亮光,更求你把你自己多多的釋放出來,好叫我們得著飽足,你的身體得著建造。主耶穌,求你給我們晴朗的天,用淺顯的話向我們顯明你身體的奧祕,給我們有透徹的眼光,能以透視你寶貝的身體。但願你加倍的與我們同在,你這無往不透的靈能處處臨到我們,摸著我們,佔有我們。阿們。

我好久沒有回來了,我這次回來也不會住太久,回去以後也不會很快回來。所以我就很寶貝這四次的聚會。我在主面前有許多考慮,就覺得需要對你們講一些基本且基要的道,好供給你們一年之用。若是你們用的得體,甚至可能彀你們一生之用。

對基督身體的透視

這次我要對你們講的主題是對基督身體的透視。我用透視一辭來說到這事,因為關於基督的身體,你們聽得彀多了。你們都知道基督的身體就是召會。這沒有錯,但這個領會太淺顯了。說到身體,這是一件奧祕的事。不要說基督的身體,就連我們人這小小的身體也都極其的奧祕;牠的奧祕就在於牠的生機。你們看,我這個人站在這裏,因為我是個活的人,我或說話或動作,我的身體無論怎樣,都是生機的表顯。我們這小小的身體都如此,何況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弗一23,)祂是這樣一位無限量,無邊際偉大的主,祂更需要一個豐滿的身體來彰顯祂。可想而知,祂這身體有多麼的奧祕,不是我們能彀研究得透的。但是無論如何,我仰望主,這四天能盡我所能的給你們一個對基督身體的透視。

今天晚上頭一篇信息,我們要來看基督身體的來歷,也就是基督身體的產生。明天第二篇,我們要來看基督身體的元素、素質和實際,那是真正說到對基督身體的透視。到了第三篇,我們就要來看基督身體的生活。這是我們該過的生活。我們當然不過罪人的生活,也不過天然人的生活。我們也不是僅僅過道德人的生活,或一國之民的生活,我們乃是過身體的生活。說召會的生活,不如說身體的生活。因為召會這辭有個會字,牠是指會眾說的,而會眾表面看來並不涉及生命。但一說到身體,就很清楚是指生命的生機體說的。末了第四篇我們要來基督看身體的事奉。看過了身體的生活,再看身體的事奉。

基督身體的來歷

現在,我們要來看基督身體的來歷。我們都知道,我們坐在這裏的每一個人都是生出來的,而不是作出來的。那些在廟裏的偶像纔是作出來的,不是生出來的。我們這些有生機身體的人,都是生出來的,就是從和我們同樣是人的父母生出來的。這個生出就是我們的來歷。至於說到基督的身體,她乃是基督眾肢體的一個總和,而我們就是祂身體上的眾肢體。所以說到基督的身體,我們都在內,包括你和我。我講基督的身體,就是講你們,也是講我自己。所以當我們在這裏說到一個奧祕者,基督和祂的身體的來歷時,你我都包括在內。我們說到基督身體的來歷,就是說到我們本身的來歷。

由父神來作信徒的源頭

基督的身體也同我們人的身體一樣,是生產的,不是作成的。她的來歷、源頭,就是三一神。而這位三一神有一個稱呼,就是父、子、靈,(太二八19,)基督的身體乃是從祂來的;祂就是我們的來源。按肉身說,我們的來源是我們的父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家譜,這家譜就是記載我們的來歷。我們若是一代一代的往上推,推到末了,最上面的一代就是亞當。無論我們的籍貫是那裏,是甚麼人種,我們都有共同的來源,就是亞當;而亞當是從神來的,他乃是神的兒子。(路三38。)按屬靈說,我們這些基督身體上的眾肢體,乃是從三一神來的;三一神乃是基督這身體的來源。

說到三一神,祂有父、子、靈的講究;而父神、子神、靈神,三者乃是一位神。首先,這位三一神就是父,祂乃是我們信徒的源頭。加拉太四章六節和羅馬八章十五節給我們看見,我們靈裏蒙了重生,與神有了生命聯結的人,乃是神的兒女,所以我們呼叫神為阿爸,父。這位成了我們阿爸父的神就是你我的源頭,也就是基督身體的源頭。是這位作我們源頭的父神,生了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約一12。)所以我們有兩次的生,一次是肉身的生,從父母生;一次是屬靈的生,為父神所生。(約一13。)按肉身說,我們是父母的兒女,所以我們纔有人姓張、姓李、姓王;按屬靈說,我們都是從父神而生,都是神的兒女。所以神成了我們共同的家姓,我們都姓神。神是我們的源頭。我們都是神的兒女,都是神家裏的親人。(弗二19。)

由靈神來聖別並重生父神所揀選並豫定的人
聖別—光照、尋找,使人知罪自責

父神是在時間裏生了我們,但是祂在過去的永遠,就是遠在時間尚未起首,萬物還未造出以前,祂就運用祂的先見揀選並豫定了我們,(弗一4~5,)從千萬人中把我們標了出來。然後,在時間裏,到了時候,靈神隨著地上局面的變動,和環境的安排,把我們聖別出來。(彼前一2上。)這就是路加十五章所記三一神來拯救罪人,其中靈神就像是婦人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那失落的錢。你我得救都有這樣的經歷。當我們聽福音時,聖靈就隨著福音的話,在我們裏面光照並尋找,使我們醒悟過來,(路十五8,17,)知罪自責,(約十六8~11,)也就心裏相信,口裏承認,呼求主耶穌的名。這樣我們就得救了,重生為神的眾子,(羅八19,)作了基督身體的肢體。(林前六15,十二27。)

我們所以成為基督身體的肢體,都是因著聖靈在我們悔改信主的時候,進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得著神的生命而蒙了重生。事實上,這個進到我們裏面的聖靈就是神的生命,成了我們裏面的生命。從這一天起,我們裏面多了一個東西,有時就在我們裏面指責、規正我們。這不僅是我們良心的作用而已,乃是我們裏面多了一位主,作了我們活的人位。這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我的負擔就是要給你們看見,那位基督身體源頭的乃是父,祂是生命的源頭,藉著祂的靈已經聖別了我們,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成為神的眾子,作基督的肢體。我盼望我們所有在座的都清楚一件事,我們今天不是信入一個宗教,也不是參加一個宗教,我們乃是信入一位又活又真的三一神。當我們一悔改,信入祂,祂這三一神就是靈,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都活了,且有分於基督生機的身體。為這緣故,有好些青年人信主之後,雖受極大的逼迫,遭受父母的反對,卻仍然剛強站住,無論怎樣,還是要信主。這不是因為他們堅強,乃是他們裏面有一個剛強的生命。這生命就是三一神自己,父神、子神、靈神都在裏面。

重生—成為神的眾子,作基督的肢體

現在,我們既然得著這樣的生命,就不再是單獨一個人了,我們乃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所以就不能脫開身體。所有的肢體都不能與身體脫節,一脫節就了了。今天我們個個都是肢體,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這基督的身體就是召會。但為甚麼我要說身體而不說召會?因為會是集合,體是生機。會可以不聚,體不可以脫節。你可以不來聚會,但你不能從身體上脫節。有時會不聚還可以,但體一脫節就了了。我可以告訴你們,在會裏的人不一定是在體裏,在體裏的人一定是在會裏。不聚會的人不一定就從身體脫節了;但是脫節的人,一定不聚會。所以不聚會有一點冒險,一不留意就會從身體脫節。不聚會是近乎脫節。

我再說,召會是會的問題,身體是生命的問題。我們大家都有了生命,若說我們每個人都加入召會了,這個說法並不太正確。真正的意義是我們都成了基督身體上的肢體,同有一個生命,且互相為命,真正是『情如手足』,就是彼此作肢體。因此,凡我們所行的都必須在身體裏,聯於身體,也受身體的支配;因為我們是一體的。這是很奇妙的事。

由子神來作蒙重生之人的生命

我們這些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是由父神來作我們的源頭,由靈神來聖別並重生,並且由子神來作我們的生命。(西三4上。)不錯,我們是由聖靈重生,但按真理說,是子神作了我們的生命。當然三一神,父、子、靈是不能分開的,你有了子就有了父,有了父也就有了靈。但是根據聖經的明言和啟示,當聖靈重生我們的時候,祂就帶來基督,這位基督就在我們裏面作了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這些基督的肢體得著神那非受造、永遠的生命。(約壹一2,五11~12,約三36上。)同時,這個生命也使我們與三一神有了生機的聯結,能以享受三一神一切的豐富。(太二八19。)這就好比電流的聯結。我們這個會所和發電廠,藉著電流乃是聯接起來的。當電流從發電廠流到會所來時,會所和發電廠就相通相聯了。所以會所就能得著發電廠一切的利益,藉此我們就能享受冷氣、電光、音響等。尤其是今天這現代的生活,全是因著發電廠和一處一處用電的地方電流的聯結。倘若這個聯結斷了,我們的生活也都了了。你想想看,若是現在這裏的電流突然停了,我們就都在黑暗裏了。

今天在我們每一個基督的肢體裏面,都有一個和三一神相通相聯的東西,那就是神生命生機的聯結。我們都重生了,基督作了我們裏面的生命,這生命使我們與三一神有了聯結。所以,如今我們乃是在三一神裏面,我們和三一神是相通相聯的,三一神一切的豐富都成為我們的。

由父子靈成為那終極完成的靈,來將基督的眾肢體浸成基督的惟一身體

我們已經看過,父是源頭,靈來重生,子來作生命,使我們與三一神有了生機的聯結。這是基督身體上眾肢體裏面的故事。還有外面的故事,就是三一神,父、子、靈,成為那終極完成的靈,來將基督的眾肢體浸成基督的惟一身體。(林前十二13上。)神的本質是靈,祂神聖三一身位的末了一位也是靈。不僅如此,父、子、靈三者的總和,末了也成了一個終極完成的靈,來將基督的眾肢體,就是那些由靈所重生,有父作源頭,子作生命的眾肢體浸成一個身體。

你我都得救了,藉著重生,我們裏面都有靈,有基督,有生命。並且,外面藉著一次聖靈的澆灌,我們眾人也都浸成了一個身體。裏面重生得著生命,外面澆灌浸成一體。這時,便完成基督身體的來歷。

現在我們來看,三一神如何成為終極完成的靈。第一,父藉著經過成為肉體,(約一14上,來二14上,)化身為子,(西二9,)再經歷人生。(來二17~18。)至終,經過釘死、復活,實化為靈。子實化為靈之先,靈是有的,只是尚未完成,乃是等到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實化為靈,那時那靈纔完成。(約七39。)這完成的靈就是三一神終極的完成,(啟二二17上,)也就是子經過死而復活,(林前十五3~4,)成為包羅萬有、賜生命、內住、複合的靈,(林前十五45下,)將所有聖別、重生的人,浸入三一神裏面,(太二八19,)使他們與三一神成為一,(約十七21上,23上,)而浸成基督的一個身體。(林前十二13上。)

所以,每次我們傳福音,帶人得救時,總要在人一承認主名,就把他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他外面的一個表現,是帶著裏面的一個事實,就是浸入三一神裏面,他就和三一神聯結了。他與三一神成為一,就作了基督身體上的肢體。

三一神與三部分的人完全調和

最後,我們要說到這樣一個基督的身體,是個怎樣的故事。簡單的說,就是三一神來與我們這些蒙神揀選、豫定的人調和為一。遠在時間尚未起首,在萬有也都尚未造出那過去的永遠裏,神憑著祂永遠的先見,看中了我們,並且標出了我們。然後在時間裏,聖靈來作工、尋找、並重生我們。這重生乃是三一神與我們調和的開始,也是三一神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生命的第一步。這是發生在我們的靈裏。從此之後,我們若是與祂合作,愛祂,與祂有交通,祂就得著機會,從我們靈裏往外擴展到我們魂裏,使我們的心思更新而變化。這內住的靈像鴿子一般,溫柔且逐步的在我們裏面佔有、浸透我們。不僅如此,祂還要從魂達到我們的體,賜生命給我們必死的身體。(羅八11。)這樣,三一神就和我們這三部分的人完全相調為一了。

裏面充滿素質的靈,外面澆灌經綸的靈

說到這裏,我們可以清楚看見,我們不僅裏面有靈,我們外面也有靈,而這靈在我們身上,就叫我們有身體的感覺。裏面的靈是生命的靈,外面的靈是工作的靈;裏面生命的靈是素質的,外面工作的靈是經綸的。事實上,這二者乃是同一位靈。祂一面在我們裏面作素質的靈,一面又在我們身上作經綸的靈。我們裏面有祂,外面也有祂。

在中國長江下游一帶的人,喜歡早晨去喝茶,把肚子灌滿了水,他們稱此為皮包水。到了晚上,他們喜歡在澡盆裏泡澡,他們稱那作水包皮。早晨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我覺得這很有意思。如果我們今天所有的基督徒都是這樣,早晨充滿靈,晚上接受靈的澆灌。這樣,我們必是一個聚會、不脫節、活在身體裏的肢體。在新約裏有一處經節就說到這兩面的事,就是林前十二章十三節,那裏說,『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是希利尼人…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飲於一位靈是皮包水,浸成一個身體是水包皮。一面是聖靈在我們裏面作素質的靈充滿我們,使我們得著生命的供應;一面是聖靈在我們外面作經綸的靈澆灌我們,把我們浸成基督的身體。所以,我們可以說基督身體的來歷,全數是一個靈的故事,裏面是靈,重生、變化我們,並供應我們生命,是素質的靈;外面也是靈,澆灌我們,是經綸的靈。

今天召會中所有難處的發生,就是因著忽略了裏面生命素質的靈,也不理會外面工作經綸的靈。現在我們既看見基督身體的來歷,也知道基督的身體裏外全是靈的故事,就不該理睬其他別的事,只該顧到我們裏面生命素質的靈,並外面工作經綸的靈,使我們在基督的身體裏,作一個正常、正當的肢體。這樣,當我們眾人都跟隨裏面生命素質的靈,並一直與外面工作、經綸的靈合作,活在基督的身體裏,我們就是基督生機的身體了。這是我們所該看見,也是我們所該留在其中的。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九○年四月十二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