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基督身體的異象(一)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三節,二章十六節,三章六節,四章四節,十一至十二節,十六節,歌羅西書一章十八節,二十四節,三章十五節,羅馬書十二章四至五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二至十三節,十八節,二十四至二十五節,十章十七節,十一章二十九節

必須看見基督身體的異象

從本篇信息起,我盼望主給我們恩典,叫我們能看見基督的身體。這是除了聖經以外,在人類歷史中,人的文化裡從來沒有說過的。我們需要看見基督身體的異象。異象就是景象,但不是平常的,乃是奇異、奇特的,是人平常看不見,也不能看見的。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尤其是愛主、跟隨主、學習向祂活著、事奉祂的人,都必須看見這一個異象。

在外邦人中,沒有這個異象。在外邦書籍,甚至所謂的經典裡,也沒有這個異象。孔子的哲學非常正派,是在聖經之外,一切的哲學、哲理中最高尚的,沒有甚麼攙雜,沒有甚麼神話,沒有甚麼不清潔的地方。他對於神雖然講得不多,但也有一點話,把他對神的看法說出來。他確實相信,在宇宙間有一位主宰。但是他並沒有得著啟示看見基督,更沒有得著異象看見基督在宇宙間有一個身體。孔子這麼高明、這麼純潔,都沒有說到這件事,其他的經典就更不必題了。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雖然在馬太十六章題到召會,可是祂知道時候還沒有到,所以也沒有說到祂的身體。等到使徒保羅被主興起,他纔得到啟示,看見基督身體的異象,而釋放出與眾不同的信息;他不光與舊約的申言者不同,也與新約的其他使徒不同。他所釋放的信息,與眾不同的焦點就在於基督的這一個身體。六十六卷聖經,有四十多位著者,只有保羅這一個著者說到基督的身體,這是保羅獨創的。他把基督的身體這個辭用得非常深刻,非常著重,也非常深奧。

基督的身體是一個實際

有的聖經教師把保羅所說基督的身體,看作一個比方,一個隱喻。但是從本篇信息所列新約聖經裡關乎基督身體的重要章節,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基督的身體不是一個比喻,乃是一個實際。在宇宙中的確有一個身體,不是你我的身體,乃是基督的身體。這是一個事實。所以林前十一章二十九節說,『若不分辨那身體。』當初繙聖經的人不懂牠的意思,因此國語和合本就加上『主的』兩個字,繙成『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實在說來,應該繙成『若不分辨那身體。』保羅的意思是要告訴我們,宇宙間有個與眾不同的東西,你要把牠分辨出來,那就是基督的身體。基督這身體是個獨特的東西,不是一個比喻,乃是一個實際,一個存在的事實。

聖經中的四大人物

我曾指出,在聖經裡題到四個偉大的人物。第一,在舊約裡題到神。神是聖經裡獨一、首要的偉大人物。舊約聖經三十九卷都是講神。第二,到新約四福音開始講基督。第三,從行傳到書信講第三個大人物,召會。召會是基督的身體,而基督是在萬有中充滿萬有的一位。(弗一23。)祂大到一個地步,你把古今中外所有說到大所用不同的字,像是偉大、宏大等等都加起來,還不彀用以形容基督。基督的大是人沒法述說的。所以保羅在以弗所三章禱告,求神使我們能領略甚麼是宇宙的闊、長、高、深。(18。)宇宙間的高是無限的,牠的闊、長、深,也都是無限的。這無限的尺度就是基督。基督是在萬有中充滿萬有的一位,而召會就是祂的身體。

所以在宇宙間有這樣的一位,是我們沒有形容詞可以形容的。祂先是神,後是基督,再後是基督的身體。神的具體表現是基督,在基督以外你找不到神,神就化身在基督裡;基督又成為召會,召會就是基督的具體表現。所以新約保羅的書信說,『神的奧祕,就是基督;』(西二2;)又說,基督的奧祕,就是召會。(弗三4,6。)第四,到了新約末了還有第四個大人物,就是新婦,也就是新耶路撒冷。

今天我們不是在舊約裡,也不是在福音書裡,也還沒有到啟示錄,我們是在書信裡。第一個階段是神,佔了整本舊約。第二階段是基督,佔了四本福音書。末了一個階段是新婦,新耶路撒冷,佔了末一卷啟示錄。今天我們是在第三個階段,就是基督的身體,佔了二十二卷書,從使徒行傳到猶大書。

神的經綸是要得著基督的身體

神的經綸就是神的經營,神的經營就是神的計畫、安排、章程、打算、工作。神的經綸所要得著的,就是基督的身體。有人說,『神要得著我這個罪人。神愛我,神要我。』這話不錯,但這是近視的看法。神不光要你,要我,也要他,神個個都要。神要中國人,神也要日本人。神愛世上所有的人。

神在宇宙中作了一件奇特又奇特的事。祂把萬世以前所揀選、所豫定的人,分散在各方、各族、各民、各國,個個都有古怪的脾氣,都有乖僻的個性。不要說種族之間的問題,階段之間的問題,使人與人不容易相處;就是左右鄰舍,甚至夫妻之間,也有許多問題,也不容易相處。但是奇妙就在這裡,神又差遣聖靈,把我們一個一個都召了來,並且把我們擺在一起,叫我們逃也逃不開,非得相調建造不可。

今天世界文明的進步,科技的發展,交通的發達,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從前中國人去美國很難,美國政府每年給中國人的移民配額只有一百零五名。你就是到了美國,他們也輕看你。要美國人和中國人相調是很難的。他們對中國人的印象就是早期到美國的﹃老廣,﹄作苦力,吸鴨片煙;再加上內地會所出的機關報,報導的都是壞的一面。所以美國人對中國人多是藐視輕看。但是因著第二次世界大戰,整個局面改變了。羅斯福總統就主張重新建立國際秩序,把國際間一切不平等條約一概取消。他並且題議各民族自治,各民族平等,各民族自由。根據這一個觀念,到一九六七年,美國的新移民法就有了改變,不再有種族的歧視,對各民族同等待遇。然後加上交通的便利,使得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距離縮短了,整個局面完全打開了。這二、三年我們中間的弟兄姊妹,來往於美國、臺灣之間非常頻繁,全球六大洲也都有人到臺灣來,使我們大家都調在一起了。

從前不要說國與國之間,就是本國人,也就是彼此歧視。我小時候就看見我們家鄉同一省的,僅僅往西相隔五百華里,我們就輕視他們。五十年前我初到上海,店舖裡的一聽我說北方話,就輕看我。僅僅是山東、江蘇兩個鄰省的人,就彼此歧視,更何況其他各省。從一九四八年我們離鄉背井到了臺灣,非得在一起聚會不可,大家在聚會裡禱告交通起來,真是南腔北調。起初弟兄姊妹結婚還有省籍的區別,北方的人不太願意和南方的人結婚,外省人也不太願意和本省人結婚。慢慢的,過了十多年,大家都調起來了。這些年我回來,看到大家都無所謂了。這是神作的,把我們帶到一起,調在一起,好叫祂能在宇宙中得著基督的身體。

作宇宙的基督徒

因此,從前你可以在一個地方關起門來作基督徒,不管別處的弟兄姊妹。但是今天你要作基督徒,光作一個國家的基督徒還不彀,甚至作一個國際的基督徒也還不彀,要作一個宇宙的基督徒纔彀。

三年前我回到臺灣改制,本來不大願意給美國的弟兄們知道。我對他們說,讓我先回臺灣,我作出甚麼事來,慢慢的你們就會知道。但是他們跟在後面一直追到臺灣來。有的甚至自願來服事,挖地窖、糊牆壁、作廚房工作等等。我沒有想到,來了這麼多的弟兄姊妹,而且有這麼多對中美聯婚,中日聯婚。按我人的眼光,我不太喜歡,我覺得他們結婚太快了;但另一面,我想這也許有主的美意,為要把眾人調和在一起。林前十二章十八節說,『神照著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置在身體上。』如今我們都被安置在這裡。二十四節又說,『神將這身體調和在一起。』神不光把我們擺在一起,還把我們調和在一起。神這一些作為,都是為要得著一個身體。

要放大眼光

我們回頭看看兩千年前的歷史,覺得很有意思。在主沒有降生以前,神叫羅馬帝國興起來,使聖經中很多的豫言得以成全。主的生和主的死,都和羅馬帝國的興起有關係。若是沒有羅馬帝國,主就不會生在伯利恆而長在拿撒勒。主若是不生在羅馬帝國時代,就不會釘死十字架,因為猶太人並沒有這種死刑。不僅如此,神還藉著羅馬帝國修築從羅馬到巴勒斯坦的公路,把地中海周圍的地區都連起來。還有在語言方面,有希臘文作了大家共用的文字、語言。這一切都豫備好了,保羅纔出來傳福音。

保羅出來傳福音不是在猶太地。他一出來,就放大眼光周遊地中海。所以在他的書信裡纔說:在這新人裡,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西三11。)當初在人群中有這些問題,但在新人裡沒有這些分別。在新人裡,所有的就是基督。

兩千年後的今天,神把這個世界調到一個地步,幾乎不分東方、西方了。臺灣有一大堆美國貨,美國也有一大堆臺灣貨,東西方都調和了。你今天想作基督徒,不能單單作個中國的基督徒。尤其今天我們走恢復的路,更是不能。我們必須把眼光放大。主今天是要得著祂的身體。不管你願不願意,祂就是要把我們這一班人統統圈在一起。所以我們都要看見,已往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今後我們的眼光越遠大越好。

要操練與人調和

我們看見了基督身體的異象,就要根據這異象而有實行。我們要從小處著手操練,與我們身邊的弟兄姊妹調和。我能向你們作見證,我愛每一樣的弟兄姊妹。快的我愛,慢的我也愛;與我合得來的我愛,與我合不來的我更愛。這些日子我們繙譯新約中文恢復本,我雖然八十多歲,卻是一個急性、衝的人;我的那些幫手差不多都在三十歲上下,在我看個個都是慢吞吞的,都得我拖著他們走。我嫌他們慢,許多時候好像要氣又氣不出來。我對自己說,『他們這些人都是慢的,你要逼他們像你一樣快是辦不到的,你得好好遷就他們。』所以我也在那兒學著慢一點,陪著他們慢慢的讀。這不是我受他們的傳染,這是調和。

你們在開展隊的也有同樣的原則。有的是急性的,有的是慢性的。慢的說,等一等他,他忘了小記錄簿。等一下又說,他忘了拿生命課程。這真叫那急性的受不了。有的一直要快,只有快纔對胃口,末了快的就快到一起去了。那慢的就認為快的不行,他們的肉體還沒有受對付,不能容讓人,不能等候人,所以慢的也慢在一起了。其實,或快或慢都是天生的,由不得自己。

我作學生的時候是足球校隊的隊員。有的同學球藝好,拿到球喜歡賣弄球技,把球盤來盤去,不馬上射門。我一看就生氣,因為我不是要玩球,我是要射門得分。我一拿到球,就快快的踢進球門。今天在主的工作上也是如此。有些很能幹的同工,把工作的球一拿到手就玩起來了。他也不管信徒的造就,也不管人的得救,只管作他有興趣的事。有的人覺得查經很有味道,他就查起經來,不管工作了。有的人不管查經不查經,反正把人帶得救就可以了。我們中間的確有這種情形。我們天生的脾氣個性就是不一樣。你看,我們有幾百人在這裡,就沒有兩個面孔是一樣的。連雙胞胎,還有分別。我們的神真有本事,一個人給一個樣子,一個人造一個面孔。

越調得成功越蒙恩

今天神的作為乃是要得基督的身體,不是光得你一個人,不是光得一地的召會,也不是光得一國的召會,乃是要得全宇宙的召會。既是如此,我們今天的召會生活就該與地上所有的弟兄姊妹調在一起,越調得成功越好;凡不能與人調的,未了都要被時代淘汰。在今天的時代,要關起門來作基督徒是不行的。

所有到訓練中心來的,我為你們慶幸,因為你們在任何場合都不能得到這麼多的調和。我實在願意你們每一位都到訓練中心住一百二十天,給訓練中心的火燒一燒。若是你沒有恩典、沒有亮光、沒有這身體的異象,訓練中心就是你招罪的地方。但你若是有異象,那訓練中心不光是訓練你的地方,也是成全你的地方。

我盼望你們能瞭解、能接受,同時也把眼光放開。我不是勸你們要忍耐、俯就、謙卑、愛人如己,那些是老生常談,我乃是願意你們看見亮光,放大眼光,知道我們是在神永遠的經綸裡,要讓神在地上得著基督的身體。今後,不光我們在臺北一地是一致的,整個主的恢復在全宇宙也是一體的,我們是基督的一個身體。關於這一點,我一直有很清楚的亮光,這三年來,我在臺灣這裡也有相當的經歷和感覺。這三年主的確在我們中間作了非常開闊的事,大家的眼光都開闊了。我們光有地方的眼光不彀,光有國際的眼光也不彀,必須有宇宙的眼光。我們要看見基督要得著一個身體,神要為基督豫備一個身體。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七年九月一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