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不失望的原因

讀經:
約翰福音四章十三至十四節:『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約翰福音二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祂所行的神蹟,就信了祂的名。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為祂知道萬人。』
約翰福音六章十五節:『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祂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約翰福音七章三至四節,六節,九節:『耶穌的弟兄就對祂說,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罷,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你如果行這些事,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耶穌說了這話,仍舊住在加利利。』
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約翰福音十三章三十七至三十八節:『彼得說,主阿,我為甚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麼?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約翰福音十六章三十一至三十三節:『耶穌說,現在你們信麼?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我們的主在世上所作的事,沒有一件是不好的。馬可福音裏有一句話說,祂所作的都好。真的,祂所作的事,都是好的。今天我們要講到主耶穌所作的事。同時呢,我們要特別注意到約翰四章十三、十四節的話。

這裏是主耶穌說,祂如何要充滿基督徒的心,叫他們不再有得不著的慾望。這是主耶穌所親自應許我們的:『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凡人喝了主所賜的水,就永遠滿足了慾望,永不會覺得再差一件事,永不會失望。那麼,我們就有一個問題說,真的能如此麼?是的,我們接受主耶穌的人,是真能永遠不渴的。但是,為何有人仍得不著滿足呢?有的人要說,我仍口渴,我還有要得著沒有得著的,我還有所要得著的。難道是主的應許不應驗麼?不,主說,凡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主是叫人得永遠滿足的。

那麼,為何我們仍口渴呢?為何仍不滿足呢?為何仍有慾望呢?為何仍是悲傷的呢?為何仍是憂愁的呢?為何仍是要求的呢?為何仍要自憐呢?這是因為我們只看十四節的應許,而忘記了看十三節的宣示。主在這裏不只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主並且先說,『凡喝這水的─就是世界的水,就是雅各所留下的水,就是世上最好的水─還要再渴!』

許多人因為不明白這世界之水的性質是如何,這世界所能給他們者的性質是如何,能否耐久,時候的問題是如何,因為他們不能從起首就明白暫時的和永久的,能見的和不能見的,屬物質的和屬靈的分別是如何,所以就不知道要得著十四節所告訴他們主能滿足他們心的應許,是應當先明白十三節所說這世界的水是不能滿足他們心的。先要知道『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然後能明白主所告訴我們的『永遠不渴。』主是要我們得滿足的,叫我們不必得了一個,又盼望一個,得了一個,又盼望一個,永得不著滿足。

今天我不是來講喝這世界的水,不能滿足人的心。乃是要解釋為何基督徒在世上仍舊感覺口渴。基督徒為何仍是口渴呢?因為基督徒回頭再喝了十三節的水。一個人為何會失望呢?若沒有盼望,就不會失望。若永無盼望,就永不會失望。人若永不盼望有錢財,就永不會因無錢財而失望。照樣,我們若盼望世界的水能滿足我們,我們的眼睛就轉了方向,我們就會覺得渴了。這是我們在神面前覺得傷心,覺得難受,覺得失望的原因。

我們不會得滿足。為甚麼呢?有一個緣故。因為我們盼望得著快要過去的東西,來滿足我們的慾望。你盼望要得著快要過去的東西,快要過去的名聲,快要過去的錢財,你就永遠得不著滿足。這些東西到了你手中時,你要看見牠們並不會安慰你,叫你快樂,叫你滿足。所以你覺得又有慾望了,你又要別的東西了。你又渴了,所以你又得再喝了。我們的錯是在我們要在快要過去的事物上,滿足我們的心。如果你的手抓住這些快要過去的東西,你的心想這些快要過去的東西,你的心就永不得滿足。

我今天特意專讀約翰福音,論到主耶穌的話。(自然在約翰福音之外,其餘三卷福音書中,也有許多講到主的話。)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從來不灰心。若照祂一生的遭遇,祂一生的環境來說,祂是可以有多次的灰心和失望的。但是祂不。以賽亞四十九章裏有論到主的話說,神要祂使雅各歸向神,使以色列到神那裏聚集。但是,結果呢?我們知道在表面上好像完全失敗了。祂呢?祂如何感覺呢?祂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裏。』(4。)祂並不失望。以賽亞四十二章也論到主說,祂不灰心,也不喪膽。雖然祂所遭遇的,可以叫祂灰心喪膽,但是祂並不。

約翰福音和馬太福音所注重的不同。約翰福音所說的主,是一位從起頭就被人拒絕的。馬太福音所說的主,是在十二章後,纔被人拒絕的。約翰第一章,就記著主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祂。祂來為要擔當以色列人的罪,為要擔當外邦人的罪,但是人不要祂,拒絕祂,不接受祂。祂在十字架上時,人不要祂,神也不要祂;若是我們,必定要失望、灰心、憂愁、難過了。但是約翰十九章記載,主在十字架上喊說,『成了!』若是你和我,就要喊說,『罷了!』祂卻像打勝仗的軍兵吶喊一樣,喊著說,『成了!』祂一生一世把神當作祂的滿足。祂對於世人沒有一點盼望,並不盼望從人得著甚麼。祂只盼望神,以神為祂的滿足。祂說,除了父以外,沒有人認識子;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子來不是要行自己的意思,乃是要遵行差祂來者的旨意;看哪,我常行差我來者的旨意。我們的主一生一世只把神的旨意當作祂的滿足。祂只把神當作祂的滿足。所以,世上的人、事、物,無論如何變遷,都不會使祂失望。凡以神為他滿足的人,是不會失望的。

我們在消極方面,當對世人一點盼望都沒有。不盼望世人所給的名聲、榮耀、幫助、安慰、扶持等等,我們就要永遠不渴了。我們應當注意我們對世界之水的看法。我們對世界的看法如何,就我們對世人的盼望也如何,這是定規的。

『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祂所行的神蹟,就信了祂的名。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為祂知道萬人。』(約二23~24。)

在約翰二章裏,主行了兩個大神蹟。祂行第一個神蹟時,門徒就信祂。祂行第二個神蹟時,有許多人看見祂所行的神蹟就信祂。(23。)照我們的看法,只要看見聚會的人多起來了,傳道時信主的人也多起來時,我們的心就不知不覺的擺在這些工作裏頭。但主並不如此。二十四節說,『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為祂知道萬人。』祂不肯從人身上享受甚麼。祂不把自己交託他們,因為祂知道他們將來要釘祂在十字架上。當這許多人相信主時,主是歡喜;但祂不把自己交給他們。主並不讓這些人得著祂的心。工作雖然順利,但是工作並不佔住祂的心。所以,祂能保守祂的超脫。

『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約五41。)

在這一章裏有一個三十八年不得醫治的病人,被主一下子就醫好了。有許多本來反對祂的人,現在不反對祂了。有許多人歸榮耀給神,但主耶穌說,『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主是說我不受從人來的榮耀。若是我們,怕要歡迎人的榮耀了。如果你盼望人給你榮耀,當人給你榮耀時,你就快樂;如果人不給你榮耀時,你就失望。主卻在消極方面,不接受甚麼人的榮耀,甚麼都不接受,祂不盼望,也不接受,所以,不至於失望。

『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祂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約六15。)

當時有幾千人聚集。他們因看見主分餅的神蹟,就說,這人真是我們的王。雖有這許多人抬舉主,主卻拒絕他們。祂並不肯受人的榮耀。人所給祂的,祂並不接受。祂不肯喝這世界的水。神在祂裏面已經滿足了祂的心,所以,祂能拒絕一切世界所要給祂的。『退去』是一個最好的態度。『退去』能保守一個為神作工的人不受人高舉的害。『退去』使人能有機會證明神的滿足。『退去』也是因為裏面已經是滿足了神的。

『耶穌的弟兄就對祂說,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罷,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你如果行這些事,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耶穌說了這話,仍舊住在加利利。』(約七3~4,6,9。)

那時,主耶穌的弟兄們,以為祂行的神蹟多就可以出名;所以對主耶穌說,你要出名,當到人多的地方去。在這裏你的門徒不看見你,不會信你,猶太人不看見你,也不會信你。耶路撒冷是個大地方,那裏人也頂多。你到那裏去,人會信你,也會出名。但是主卻『仍舊住在加利利。』雖然易地而居,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並且作了這件事,能給祂自己許多的便利,祂卻不為。世人多半是好奇的。世人因好奇而發的讚美是很多的。主若肯遷就地,就可以有千百的機會,受人的讚美。主卻不把自己交給他們。祂不要人們特殊的稱讚。祂裏面已經有了東西,所以外面的東西用不著了。祂是如此的認識世界之水的性質,所以,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有幾個女人為祂號哭,祂對她們說,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祂並不失望:『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

在這一章裏,我們可以看出是主一生最榮耀的一天。不只有許多猶太人信祂,不只祂的朋友們信祂,就是法利賽人也彼此說,『看哪,你們是徒勞無益,世人都隨從祂去了!』(約十二19。)並且,不只仇敵承認失敗,不只朋友相信倚靠,不只猶太人信祂,連外邦人也信祂。當時也有幾個希利尼人,求腓力去告訴主耶穌說,他們願意見主耶穌。這幾等人,都承認今天是主耶穌得勝的一天。若是我們在這種光景中,我們就要覺得騰雲駕霧、趾高氣揚了。主耶穌卻是怎樣呢?祂就是在這時候對祂的門徒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這句話原是主耶穌指著自己的死說的。(看十二33。)主好像就是對著腓力說,父差我來,要我走的路,不長久是騎驢進耶路撒冷的路,不是一直受人歡迎的路。世人可以把他們所有的給祂,但祂並不享受,也不接受。這世上的水祂一點也不肯喝。祂拒絕人所給祂的。祂認定了神所給祂的。

我們應當學這功課。特別是主的工人們應當學這功課。因為雖然今天人們的臉朝著你,也許明天他們要用腳跟朝著你。今天對著主喊和散那的人,就是明天喊著說除掉祂的人。主並不因他們灰心失望。因為祂對於人美好的待遇,心中有一種祕密的拒絕。祂和祂的環境,從來不生直接的關係。祂所直接顧念的就是神和神的旨意。所以祂在世的道路不是彎曲的;我們的道路卻是彎曲的。我們的主沒有讓朋友叫祂的道路彎曲一點;沒有讓人的讚美左右祂的行徑,沒有讓仇敵的反對改變祂的程途。

『彼得說,主阿,我為甚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耶穌說,你願意為我捨命麼?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約十三37~38。)

上述的諸般試探,有的是人的榮耀,有的是仇敵的貢獻,現在主有更難過的試探,就是彼得所給祂的。彼得說,『我為甚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主卻回答他說,『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照我看,彼得在許多的時候都是行在主面前幫助主的。但主卻不把自己交給他。若是我有了門徒的話─自然我不會有門徒─若是這個門徒本來總是在我面前幫助我的,一旦他不承認我,而我又是站在法庭中受審,我怕我要狠狠的看他一眼,意思是對我那門徒說,你不承認我麼?但是,主回過頭來看彼得一下。就是主這看一下,就叫彼得出去哭了。我們的詩歌裏有一首詩這樣說:

甚麼會使地上的偶像,失去牠那美麗的模樣,並不是灰心、失望或勸勉,乃是『無價之寶』的一現!

惟有彼得所見的淚眼,司提反所仰望的榮臉,陪著馬利亞同哭的慈心,會使我脫離地的吸引。

只要祂這兩眼把我們看一下,就彀把我們溶化了。

但是,祂這一看彼得,還有另一方面的啟示。我們對於我們的彼得,盼望太多了。所以當他說話靠不住,當他對不起我們時,當他談我們的事時,我們就灰心失望,甚至難過悲傷。我們經不起受我們彼得的誤會和失信。但是,我們若喝這世上的水,盼望朋友來滿足我們,盼望親戚來滿足我們,盼望別人來滿足我們時,我們必定再渴。如果我們只因神給的房子而快樂,因神給的朋友而快樂,因神給的食物而快樂,因神給的別的事物而快樂,我們就能因神而滿足,就不會在境物變遷時失望,不會過不去,不會難受了。

『耶穌說,現在你們信麼?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1~33。)

那時,那些門徒都信主耶穌了。主就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信麼?』祂又說,『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約翰十七章裏是主末次的禱告。十六章是主在地上末次對門徒的講話,祂所講的話,結晶點也就在十六章裏末了的幾句。祂說,你們都要跑走,留我獨自一人。若是你和我,就要埋怨神說,為何把我一人留在這裏呢?但是主說,我的父是與我同在的。祂好像很可以從祂這許多多年與共的門徒身上得著一點安慰,但祂卻沒有把祂的盼望放在他們中間的一個人身上。所以雖然他們都去了,祂卻沒有覺得心亂難受;反之,對他們說祂的經歷,要叫他們在祂裏面有平安。祂知道喝這世界之水的,必要再渴。所以雖然有現成的水擺在祂面前,祂也不喝。不喝這水的人,就不會再渴。

我們為甚麼不能過一個滿足的生活呢?為甚麼我們會失望呢?就是因你有了盼望。你的盼望頂大。但你不能得著你所盼望的東西,來使你滿足,你就失望了。我可以作一個見證。多少時候有人羞辱我,但是也有多少時候有人讚美我,(有時撒但也讚美我,)主就使我記得這一節聖經,就少喝這些水,免得我過了一時又喝,有了失望的事。世界所給你的人情、幫助、錢財、名聲、舒服、安慰等,這些都到你這裏來了,你就想因為這些是你的了,應當儘量喝。你若儘量喝,有一天你要渴了!你在世上喝多少,你在世上也還要渴多少。

有的基督徒問我說,為何許多人會覺得主的寶貴,我卻不覺得主的寶貴呢?我可以回答他們說,這是因為你在主之外,另有許多水,你喝了,所以就不以主為寶貴了。只要看我們在地上的奉獻有多少,我們在世上所失去的有多少,就可以知道我們寶貴主的地方有多少了。

保羅並不是光說,他以主為至寶。他乃是有所失去。他看萬事都是有損的,他將萬事都丟棄了,同時他說,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你應當在主之外,沒有別的,你就要證明在主之內甚麼都是寶貴的,都是可以滿足你的。若是照約翰四章所說的來看,你失去的是多少,你得著的也必是多少。你對世上來的所拒絕的有多少,你享受主的豐富也就有多少。

朋友們,若是人把人情、名聲、安慰、榮耀、錢財等給你,你是怎麼作呢?撒瑪利亞婦人難道是因有了活水,而不喝這世上的水麼?不,這世上的水她還是要喝的。我們不能不喝這水。所以,當世人、朋友、親戚把榮耀、名聲、錢財、安慰、幫助給你時,你可以讓他們作;不過你不要把你自己放在裏面,不要把自己交給他們,心裏不要受他們的感動,也不要對他們有所要求,不要求喝,也不要喝,就不至於失望。

以賽亞五十三章二節說到主耶穌的話,我覺得是頂寶貴的。『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這是甚麼意思呢?如果是在有水的地方,樹木就很容易生長,也要長得更快。但是主的環境並不幫助祂。在祂的環境裏,一點沒有可以給祂的。世界沒有甚麼可以幫助祂的。仇敵沒有甚麼可以幫助祂的。魔鬼沒有甚麼可以幫助祂的。天使也沒有甚麼可以幫助祂的。祂的一切都是神給祂的。祂並沒有從祂的四周得著甚麼可以鼓勵祂、扶持祂、安慰祂的。祂的生活是一條直線。我們曉得,一條直線是兩個地點中距離最短的路。我們的主從這世界到那裏是走一條直路。主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這是甚麼意思呢?因為手扶犁的人,他的眼睛必須一直向前看;不然,他所犁的那條犁溝,就彎曲了。當他眼向前看時,他所犁的是直的。他若回頭看,他所犁的就立刻不直了。哦,神不要我們轉彎,不要我們繞圈子。祂是我們的滿足。

我們為何能滿足呢?因為祂說,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外面的名聲,外面的榮耀,外面的一切都沒有用。除了我在你裏面,除了神的靈在你裏面之外,沒有甚麼可以滿足你的。真的,除了祂以外,沒有能滿足我們的。同時我們若不以祂為滿足,我們就不能在此記念主。

我感謝祂,因祂為我走過了一切的道路。祂真是可愛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