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教會建造實行的幾個原則

讀經:
使徒行傳九章三十一節 :『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造;因敬畏主而向前,(原文,)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
以弗所書四章十一節 :『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造(原文)基督的身體。』
十六節 :『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造(原文)自己。』
六章十至十一節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尼希米記四章 :『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嗤笑猶大人;對他弟兄和撒瑪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大人作甚麼呢?要保護自己麼?要獻祭麼?要一日成功麼?要從土堆裏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麼?亞捫人多比雅站在旁邊,說,他們所修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我們的神阿,求你垂聽,因為我們被藐視;求你使他們的譭謗歸於他們的頭上,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不要使他們的罪惡從你面前塗抹;因為他們在修造的人眼前惹動你的怒氣。這樣,我們修造城牆,城牆就都連絡,高至一半,因為百姓專心作工。參巴拉、多比雅、亞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著手進行,堵塞破裂的地方,就甚發怒;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擾亂。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猶大人說,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我們的敵人且說,趁他們不知不見,我們進入他們中間,殺他們,使工作止住。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來見我們,說,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裏。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裏各作各的工。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作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眾人的後邊。修造城牆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修造的人,都腰間佩刀修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我對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這工程浩大,我們在城牆上相離甚遠;你們聽見角聲在那裏,就聚集到我們那裏去;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於是,我們作工,一半拿兵器,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那時,我又對百姓說,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間保守我們,白晝作工。這樣我和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

關於神的建造,我們還有好多應該說的,但是我們只剩下這一次聚會,所以無論如何,必須作一個結束。我們要題起幾個重點,說到教會的建造在實行方面所該有的原則。

教會的建造,是在地方上

第一,我們要來看神在這一個教會時代裏的建造是怎樣進行的。我們前幾次已經約略看過,新耶路撒冷城種種的光景。那一座城乃是神歷代的建造最終所得著的,也是神在新約最末了所啟示出來的。新約的啟示是整體的,牠是一本整體的書。所以我們現在要看神在教會中的建造,就要到新約的裏面來看。

在新約裏,頭一次題到教會的建造,是在馬太十六章。在那裏,主頭一次清楚說到祂要建造祂的教會。不過主在那裏的說法,還是一般的、籠統的,並沒有詳細說出來,到底祂是怎樣來建造教會。乃是以後到了使徒行傳,主纔清楚並具體的說到實行建造的路。那就是說,祂建造教會,乃是要在一地一地,把所有信主的人都建造起來。每一個地方信主的人被建造起來,就成為那一個地方的教會。譬如當初在耶路撒冷有許多信主的人,他們被建造起來,就成為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就是在猶太、撒瑪利亞、以及加利利的各處,也都是這樣。以後到了安提阿,在那裏也是有一班信主的人被建造起來,成為在安提阿的教會。所以你在行傳九章,讀出這一句相當寶貴的話來,那時在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造。他們就因著敬畏主而向前,他們的人數也就增多了。這就很清楚給我們看見,主是要在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建造祂的教會。

我願意在這裏點出一件很重要的事。在基督教中間,有一個不太準確的觀念,這就是有人常說的,建造宇宙的教會。不錯,聖經中有這一句話說,主建造教會。但是我們卻讀不出來,有建造宇宙教會這個說法。我們在整本使徒行傳裏面,看見使徒們受主的託付和差遣,出去作工的時候,都是建造地方教會。他們乃是在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建造起教會來。他們不像今天一般人所以為的,是在那裏建造宇宙的教會。

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就著實行方面來說,宇宙教會對我們是一個太玄妙的東西,是我們摸不著的。當初使徒們所建造的,都是地方教會。我們從來沒有看見,他們是在那裏建造所謂的宇宙教會。他們乃是在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建造那些地方教會。他們這種建造,纔是實際的建造。

我們再看,使徒們寫給教會的每一封書信,也都是寫給各地的地方教會。羅馬書是寫給在羅馬的教會。哥林多書是寫給在哥林多的教會。連那一本好像講宇宙教會的以弗所書,還是寫給在以弗所的教會。腓立比書是寫給在腓立比的教會。帖撒羅尼迦書是寫給在帖撒羅尼迦的教會。連啟示錄裏面最末後的那七封書信,也是寫給在亞西亞的七個地方教會。

所以弟兄姊妹,神在新約裏的啟示,已經彀清楚給我們看見,在新耶路撒冷那個神人永遠的居所還沒有顯出來之先,在今天這個教會的時代裏,神乃是要在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建造起地方教會來。祂要使這些地方教會,在各地都作祂小型的家,也就是作新耶路撒冷的雛形。新耶路撒冷好像是一隻大雞,各地的地方教會,好像是一隻一隻的小雞。大小雖有分別,但是性質、原則、內容卻是一樣。新耶路撒冷的性質、原則和內容是如何,每一個被建造的地方教會,性質、原則和內容也是如何。

就是為著這個緣故,已過三個晚上的聚會,我們纔專一的來看到新耶路撒冷裏頭的故事。新耶路撒冷的光景,應該就是各地教會被建造的光景。雖然今天時日還沒有滿足,神最終的計畫還沒有完成,新耶路撒冷還沒有完滿的顯出來,但神願意在今天這個教會時代中,就能有一地一地的教會,顯出這種新耶路撒冷的光景。神願意在一地一地,叫這些地方教會,今天就成為神小型的家,能叫祂得到安息之所,並在其中通行祂的旨意,而彰顯祂自己。請我們記得,這一個就是神在教會時代中所要作的事。神今天就是要在一地一地,把所有信祂兒子的人,建造成一個一個的地方教會。

但是歷史告訴我們,神的仇敵撒但卻在這件事上多方破壞。最明顯的,就是叫教會有了分門別類。今天你在任何一個地方,都看見教會是破裂的。你在任何一個地方,都看見教會有許多不同的宗派。這完全是仇敵破壞的工作。在神的心意中,在任何一個地方,都只有一個教會。當日在耶路撒冷,雖然得救的人成千成萬,並且也分在許多家中聚會,但是在耶路撒冷卻只有一個教會。同樣,在安提阿是一個教會,在羅馬也是一個教會。在以弗所是一個教會,在哥林多也是一個教會。不錯,在哥林多那裏,因著他們屬肉體就分了派別,有所謂屬保羅的、屬亞波羅的、屬磯法的、和屬基督的,但他們還是一個教會,並沒有分作四個會。當日在哥林多那裏,並沒有四個教會。

但是等到使徒們過去之後,撒但卻逐漸的在教會裏作了破壞的工作,把一地一地的教會,分成了好多的宗派,分成了好多的會別。到了今天,你在任何一個地方,都能看見數不清的會別。就以臺北這裏來說,請你看有多少會?東是一個會,西又是一個會。我不願意多說這些。但是我願意神的兒女能看見,神的心意在教會的時代,乃是要在一個一個地方,建造祂的教會。因為教會在宇宙中是一個,所以教會在每一個地方上的出現,也該是一個。神在任何一個地方,只有一個家,不能有兩個家。神在任何一個地方,只能有一個教會。所以今天神建造祂的教會,完全是一地一會的原則。

那麼在今天教會荒涼的時候,教會既已經這樣紊亂了,我們作神兒女的人該怎樣行呢?簡單的說,我們需要有一點鑑別。我們必須照神的心意,和神的規定來鑑別。在教會這樣紊亂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找出一條正確的道路,然後把我們自己擺在其中。

有的基督徒,因為今天的教會太紊亂了,不容易辨別,就索性不談教會的問題,只談個人的屬靈。這個態度也是不準確的。我們不能作一個流蕩的基督徒。我曾聽見有人這樣說,某人是個游擊信徒。他不屬這會,也不屬那會,任何會他都不屬,但是任何聚會他都去,所以他是打游擊的。我聽見了真是覺得奇妙。這個真是新發明,是全聖經裏沒有的。哦,今天那些分門別類的光景,是聖經裏沒有的,今天那些打游擊的信徒,也是聖經裏沒有的。

還有人這樣告訴我說,我是超宗派的。意思就是說,他是超脫的,不屬任何派、任何會。但基督徒是不能沒有教會的。我們不能作一個不著實的基督徒,我們必須注定在教會中。

我願意和神的兒女說,你必須讓神開你的眼睛,看見神在教會時代中所要有的建造,乃是在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建造祂的教會。雖然今天教會荒涼了、分裂了,但是在神話語中,對於教會的規定,對於教會該走的道路,還是很清楚的擺在這裏。我們不能管那許多的分裂、那許多的紊亂。我們應當單單顧到神的心意。我們要從神的話語來看,到底神的心意,和神的規定是如何。我們該照著神這個心意的規定,來走恢復的路。我們顧不到其他那麼多在分門別類中的人。正如舊約的時候,神的百姓被擄到巴比倫去以後,有少數的人,因為體貼神的心意,知道神的規定是要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所以他們就起來回到耶路撒冷去。雖然當時還有大多數人留在巴比倫,不理神的心意,但那些少數的人卻願意跟著以斯拉、尼希米那班人回到耶路撒冷,就是回到原初的根基上,照著神心意的規定,來建造聖殿,建造聖城。就大多數的猶太人說,他們還寄居在紊亂的外邦。但是就著這一班少數的人說,他們實在是代表全體神的百姓,回到了耶路撒冷,而建造神的殿。

弟兄姊妹,這就是今天我們恢復神建造的一個豫表。今天教會荒涼了,神的兒女已經被擄,失去了當初的地位,大體都紊亂了。但我們不能因著已經這樣紊亂了,就不顧到神的心意。我們也該像那一班少數的以色列人一樣,起來回到原初的立場,照著神心意所規定的,在一地一地興起神的見證來。不管今天的基督徒是多紊亂,我們只能照著神的心意而行,在一地一地建造神的教會。

所以我們在這麼多的會別當中,在這麼多的宗派裏面,就需要鑑別,到底有沒有一條神心意所規定的路。我們只能照著神所規定的這一條路,和所在地的信徒聯在一起,與他們一同被建造。我們不能繼續留在那許多紊亂的會派裏面。我們也不能獨善其身,作個游擊的信徒,或是作個超脫的信徒。

當然,說到這裏,我們實在要感謝主。因為在已往的三十年中,主實在是恩待了我們,把我們帶到這一條祂心意的路上,乾乾淨淨的在一個地方、一個地方,為祂作見證。許多艱苦的爭戰,前面的弟兄姊妹們已經為我們打過了。許多該看見的亮光,前面的弟兄們也從主那裏,得著了清楚的啟示。所以我們今天只要在一地一地讓神建造,積極往前去就可以了。

我們現在所要作的,就是把我們自己固定在一個地方,和那個地方的弟兄姊妹同被建造。你是在高雄麼?你就要和在高雄那些清心愛主的人同被建造。你是在臺南麼?你就要和在臺南那些追求主的人同被建造。無論你在那裏,你總要和那地方上的一班信徒建造在一起。

但是今天因著我們接受主的對付還不彀多,所以這種一地一地信徒同被建造的光景還不彀明顯。甚至反而會有些反常的光景。比方有的人在臺北,卻盼望和高雄的人建造在一起。他說,我在臺北和有的弟兄們合不來,我若到高雄去,就能彀和他們建造在一起了。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凡在臺北不能被建造的,到了高雄也不能被建造。你若在一個地方和那裏的弟兄們出了事,你就無論到那一個地方,定規也會出事。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承認神的主權。你東飄西飄,在任何地方都不得救,就是等你到了臺北這裏,你得救了。你從前在別處聽福音,總不接受,就是到了臺北這裏,一聽福音就受感動得救了。這是出於神的安排。同樣,你現在在臺北教會中,碰到一些叫你為難的弟兄姊妹,你也必須承認,這是出於神的主權。你盼望人都是喜氣洋洋、輕輕鬆鬆的。偏偏和你在一起的弟兄姊妹都是呆呆板板、冷冷清清的。你就覺得不順心。那麼,你聽說高雄教會相當不錯,弟兄姊妹都很熱切,很有愛心,你就想說,你若是能到那裏去,就必定能和弟兄們聯在一起。但是請你記得,這不過是理想。你若真到了高雄,會發現也有一些弟兄姊妹更叫你為難。所以問題全不在別人,乃在你自己。你必須接受神的主權。主安排你在那裏,你就要在那裏,學習和弟兄們在一起同被建造。我喜歡聖經中題到百基拉、亞居拉的話。他們在羅馬的時候,就在羅馬的教會中。他們到了以弗所,就在以弗所的教會中。他們到甚麼地方,就和甚麼地方的弟兄姊妹們配搭建造在一起。

所以我們必須看見,神不是在宇宙裏建造祂的聖徒。神所有的建造,都是在地方上。在高雄的弟兄必須在高雄被建造,在紐約的弟兄必須在紐約被建造。神的建造都是在地方上的。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就叫我們的肉體受試煉,叫我們的個性被破碎。喜歡鬆鬆的人,常常碰見他所在那個地方的教會是硬硬的。喜歡嘻嘻哈哈的人,常常碰見他所在那個地方的教會是冷冷的。這些都叫我們受試煉、受對付。我們要給神破碎,纔能被建造。

在多年以前,在上海教會有過這樣的故事。有一位弟兄來找我們,要教會把他調到另一個家去事奉。他的理由就是在他所在的那一家,有一個弟兄叫他感到喫不消,還有一個姊妹叫他也受不了。他說,李弟兄,我實在沒法和他們在一起事奉。我又不能和他們吵架。所以還是請弟兄們把我調到另一家去。我們說,那麼照你看,那一家最合式呢?他說,我看某一家最合式。因為那一家負責的弟兄是慢慢的,負責的姊妹也是溫溫的。我這個人性子也是很慢,人一快就跟不上。所以我必須和慢的人纔合得來。我們聽他這話,也只好照他所要求的辦,把他調過去。但還不過半年,這弟兄又來了,說,弟兄們,我沒有辦法了,請再給我調一個地方。我們問說,這是為甚麼?他說,哦,那個負責弟兄太慢了,比我慢十倍,所以我也是喫不消。這一次最好能把我調到一個不太快、也不太慢的分家去。

弟兄姊妹,你在這裏就看見,這位弟兄沒有學過功課。他以為在事奉上有難處的時候,調一個地方難處就解決了。那知道實際的難處不在別人身上,乃在他自己身上。所以弟兄姊妹要看見,調不是個解決的辦法。你在教會中,若是和弟兄姊妹有了難處,惟一解決的辦法就是接受破碎。你千萬不要想調,也千萬不要想逃。你要信神的安排。神安排你在那一個地方,你就要在那個地方服下來,學習接受破碎。千萬不要以為說,我在這一個地方不能被建造,我到另外一個地方去就能被建造。沒有這件事。神的主權,神的安排,絕不會錯。你不能作一個挑選的人,也不能作一個跳的人,一直從東跳到西,從南跳到北。你必須安靜下來,作一個固定的人。神既把你的家,把你的事業,把你這個人,安排在這一個地方,你就要死心塌地,照著神的安排,把自己固定在這裏。神的心意既是要在一地一地建造祂的教會,所以神把你安排在那裏,你就要在那裏把自己擺在弟兄姊妹們中間,和眾聖徒同被建造。你若在一個地方上,不能與別的弟兄姊妹建造得好,你就無論到那一個地方,都沒有辦法被建造。

但是很可惜,我們每一個人差不多都有一個通病,不喜歡本地,而喜歡別處。常常在臺北的,就喜歡臺南。到了臺南,又想臺中好。就是我們在家庭中,也常有這樣的難處。尤其是姊妹們,有這個弱點。我知道有許多作師母的姊妹,常常對他們的丈夫講到別人的丈夫好。比方這一個姊妹是黃師母,她就對黃弟兄說,你看劉弟兄多好,多體貼自己的太太,多幫助太太作事。但你若去聽一聽劉師母的話,她也是在那裏難為她的丈夫說,你看人家黃弟兄多好,在家裏多慇勤,多照顧孩子。差不多每一個太太都看別人的丈夫好。弟兄們也有同樣的難處,也是容易看見別人太太的長處。就是因這緣故,聖靈在以弗所書纔說,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同樣的光景,我們在教會中也總是覺得別處的好。在臺南的就看臺北的好,在臺北的就說臺中的好。幾乎每一個人都是這樣。這些都是證明人的肉體沒有受對付,人的個性沒有受破碎。你若是被神破碎了,在地方上被神建造了,你就會滿意神的安排。神安排你在臺北,你就在臺北被建造。神安排你在臺南,你就在臺南與弟兄們配搭在一起。

所以弟兄們一直要看見,神是要我們在地方上被建造。地方是一個約束,也是一個保障。同時也是一個試煉,試驗我們真實的光景。我們是有愛好的麼?是有選擇的麼?地方是個厲害的試驗。我們若真接受破碎,就在任何地方都不會有話說,都能接受神的安排,結果我們就能在地方教會中被神建造。

教會的建造,需要每一個肢體都顯出功用

第二,每一個在地方教會中被建造的人,都要學習顯出他的功用來。歌羅西二章十九節給我們看見,有的人在身體裏是節,有的人在身體裏是筋。節是為著供應,筋是為著聯絡。一個身體要建造起來,必須有供應的節,和聯絡的筋。這兩種是大的肢體。此外還有好多小的肢體。我們在教會中,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是基督這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所以在正常的情形中,無論大小,定規都有一分功用。

以弗所四章十六節也說,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造自己。所以每一個肢體都該有牠的功用。在一個地方教會中,若是眾聖徒都能這樣,你盡你的功用,我盡我的職分,他盡他的責任,大家都能各盡其職,把自己那一分功用顯出來,在一起配搭事奉,那裏的教會就必得著建造了。

若是一個肢體沒有功用,只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沒有長大,還有一個是出了毛病。一個嬰孩剛生下來,雖然有手有腳,卻不會用。慢慢他長大了一些,手腳就能活動一點。再長大了一些,手就能作事,腳就能走路。所以若是沒有長大,功用就顯不出來。但也有的人雖然長大了,他某一部分的肢體卻有了毛病,這一部分的肢體也就顯不出功用來了。

弟兄姊妹,若你是一個愛主的人,一直到今天,功用還不明顯,你就應該信,這定規是因為你沒有長進,或是因為你有了問題,出了毛病。而人所有的毛病,就是在於沒有受破碎。親愛的弟兄姊妹,請你信我這個話。你一接受破碎,你身上馬上就能有功用顯出來。我曾看見有的人因為話語隨便,所以在教會中沒有甚麼功用。等有一天,他受神的破碎,在話語上,接受了神的對付,他身上就馬上有功用顯出來了。也許你問,我到底能有甚麼功用?我信弟兄姊妹這些年來已經看得彀多。在教會中有許多事奉的項目。我們在這些事奉中,都能顯出功用來。有的人該為別人代禱。有的人該多去看望。有的人特別在某一項的難處上能幫助別人。有的人能在聚會中供應。有的人能站講臺。有的人能作事務。有的人能作整潔,並且能藉著整潔把生命供應出去。若是大家都這樣盡功用,教會定規被建造。

比方說,在一個大的教會中,一次受浸三百人、五百人,你不能盼望負責弟兄們把他們都照顧得很好。實在說來,不要說照顧,許多時候連認識他們都作不到。那麼讓誰去照顧他們呢?這就是所有弟兄姊妹的責任。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應該接受負擔,看顧幾個人,一直負他們的責任。也許你說,我不會作。但請你記得,最低限度你會去找他們來聚會。你能常常在禱告中記念他們。到了要聚會的時候,你也能去請他們來聚會。這就是一個功用。

我是從最低的地方來說。我信許多弟兄姊妹的用處總比這個大一點。你真實的用處,別人不能替你安排,必須你自己在主面前對付出來。你若追求主,接受破碎,願意被建造,你應該信,在你身上功用要顯出來。我們不應該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事奉的事是牧師作的,是傳道作的。我們應該看見,地方教會中的事奉,乃是每一個信徒的事。在新約時代裏,所有蒙恩的人都是祭司,並且都一同作肢體。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在教會中都該顯出功用,盡我們的一分,叫基督的身體得著建造。

教會的建造,需要工人成全聖徒,而不代替聖徒事奉

第三,是關於作工的人,和負責的人的。我們要看見,以弗所四章裏面有一個極大的原則。神所賜各種有恩賜的人,他們去建造教會的時候,乃是成全眾聖徒,而叫眾聖徒成為有用的人。他們不是代替眾聖徒事奉主,乃是成全眾聖徒,使他們能一同事奉主。在這裏有很大的分別。我們作工的人、負責的人,常常容易陷入一種危險,就是作來作去,我們就代替眾弟兄姊妹事奉。我們越作工,事奉的責任就越落到我們身上來。我們越作工,弟兄姊妹們就越鬆手不作。結果弟兄姊妹就只來聚會聽道。若是這樣,我們就不是成全他們事奉,乃是代替他們事奉。

弟兄姊妹,所有看見教會建造亮光的人,都得在這裏防備這個。在教會中你可以作非常重大的工作,但你的工作永遠不能代替眾聖徒的事奉,你的工作必須是成全眾聖徒的事奉。正常的情形該是你越作工,被你成全而一同有分於事奉的人就越多。多到一個時候,一切的事奉都是弟兄們作的。這個就叫作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造基督的身體。

當然要眾聖徒各盡其職,不光作工的、負責的人有責任,一般的弟兄姊妹也有責任。你知道我們一般的弟兄姊妹,常常有一種光景,覺得說,教會中好多事奉的事,他們作工和負責的人比我們會作多了,所以還是讓給他們作罷。另一面,眾弟兄姊妹有時候也不免貪一點安逸。哦,既有這些作工的、負責的,來作這些事,我們就享受享受罷。我們白天上班辦公、教書、管家務,已經忙得不開交,晚上能來聚會已經不容易了,所以就讓那些弟兄姊妹去事奉罷。請記得,這樣一來,就是把眾聖徒的恩賜埋沒了,把眾聖徒的功用抹煞了,也是把眾聖徒的責任忽略了。

這幾天上午,聚會後都有分組交通。我很願意到每一組去和弟兄們有點交通。但是有一種光景叫我不敢去。我無論到那一組去,那一組的弟兄們就不交通了。他們馬上說,李弟兄來了,我們請他講。那些分組的負責人也說,李弟兄,我們有這個難題,你看怎麼解?逼得我沒有辦法,只好拿起聖經走開。我走了,他們就幹了,我在那裏,他們就不幹了。他們說我幹得好,他們幹得不好。但是我不相信。因為我從旁邊聽見,他們作得比我好多了。

所以一面,作工的和負責的弟兄們應該信,弟兄姊妹會作,而給他們機會作。另一面,弟兄姊妹們也不應該只讓作工的、負責的弟兄們去作。他們不是天使,他們也都是世人。你應當信,有的時候你的確比他們作得好。若是我們每一個人這樣站在自己的地位上,盡我們一分的功用,在教會中,就不是只有一班人在那裏事奉,乃是眾弟兄姊妹都事奉。這就叫身體得著建造。我盼望每一位為主作工,或在教會中負責的人,都抓牢這個原則。我們是成全別人,使他們都有分於事奉。我們不代替別人事奉。我們不替別人作牧師,也不替別人作傳道。

有的時候,有弟兄來請我,到他家裏向人傳福音。我就問他,為甚麼你不請別的弟兄們去呢?他說,別的弟兄們沒有你講得好。我說,你這個話不準確,我知道有的弟兄們講得比我好得多。請你信我的話。你就是不信,我也不去。你總得去請別的弟兄。結果他只好請了一位弟兄去。感謝主,主證明我這話是真的。後來他告訴我說,感謝讚美主,那天那位弟兄講得實在好。我說,弟兄們中間講得比他好的還多得很,你不要光請他一個人。他說,誰比他好?我說,個個都比他好,你去請罷。好像這是一個笑話,但是我知道我說的是甚麼。

弟兄姊妹,若是我們一直只相信幾個人能事奉,而一直倚靠他們,這一個教會就永遠建造不起來。凡是聰明的家長都懂得,要訓練小孩子作事,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作,並且信他們能作。比方你要訓練他們燒飯,你就要放手讓他們燒。就是把飯燒生了,還讓他們燒。我告訴你,燒了五次,飯就不生了。一直作、一直作,作到末了,他們就會作了。同樣,我們在教會中,要信神的靈是在眾弟兄姊妹裏頭,主的生命是在眾弟兄姊妹裏頭。要信這個靈是給恩賜的,這個生命是有功用的。因此我們要給他們彀多的機會。同時每一個弟兄姊妹也都應該相信說,我是一個得救的人,我有聖靈,我有主的生命,我定規有恩賜,定規有功用。自己驕傲是可咒詛的,但是謙卑著一直說自己甚麼都不能,這也是不該的。要在謙卑裏頭仍然學習盡一點功用。這不是信自己,乃是信主的靈和主的生命。這樣,你就看見功用會顯在你的身上。

我盼望為主作工的人,和一同服事的弟兄姊妹,一直要學習這一件事。我們要常常給弟兄姊妹機會事奉。我們要在凡事上指導他們,成全他們,開導他們,把責任卸在他們身上,使他們起來事奉。若是這樣,教會定規得著建造。

職事該是為著建造教會,教會不該是為著職事

第四,所有的職事都該是為著建造地方上的教會,而不該叫教會為著任何的職事。我們一再說過,以弗所四章所說,神所賜各種有職事,有特別恩賜的人,他們的工作乃是為著成全聖徒,而建造基督的身體。他們工作的目標,不是建造他們的職事,乃是在各地建造教會。你看當日的使徒們,他們在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各處,都是這樣盡他們的職事,來建造一地一地的教會。因此他們在各地,雖然作了許多工作,但這些工作的結果最終都是歸給地方教會,叫各地的地方教會得著建造。比方在哥林多這一個地方,先是保羅來了。他作了工,救了一些人,就設立了在哥林多的教會。等一等亞波羅來了,他最會講解聖經,就造就了一班人。那麼他走了,他就把這一班人交給在哥林多的教會。再等一些時候,彼得也來了。他是主的大使徒,當然更有一班人得著他的幫助。但是他走了,這些工作的果效也都交給在哥林多的教會。不錯,在哥林多教會中也分了四班人,有了分門別類。但那完全是哥林多信徒屬肉體的行為,並不是保羅他們的工作有不準確的地方。所以保羅在書信中嚴嚴的責備了他們。他說,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又說,萬有全是你們的。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全是你們的。那就是說,所有這一班有職事的人,以及他們的工作,都是屬於地方教會,都是歸於地方教會的。

但很可惜的一件事,今天一班有職事的人,卻不是這樣。他們的工作不是為著地方教會,反要地方教會來為著他們。結果教會在地方上就定規分裂而不得建造。哦,弟兄姊妹,今天的基督教為甚麼有這麼多的宗派?老實說,問題全不在一般弟兄姊妹身上,乃在一班有職事的人身上。這一班有職事的人,這一班有特別恩賜的人,他們被神興起來以後,不錯,是作了很多工作。他們救了人,也造就了人。但他們卻不把這些人交給地方教會,反而把這些人聯在他們身上,成為一個一個獨立的團體。所以結果,各地雖然有一些人蒙恩了、愛主了、甚至也屬靈了,但各地的地方教會反而被拆毀了。

弟兄姊妹,我們要看見這件事是非常重要。主若恩待我們,將來的日子,也許我們中間會興起一些有職事的人來,能造就別人,能帶領別人屬靈。但我們若沒有看見這一個原則,恐怕這些人興起來以後,各地教會反而完全被拆毀了。所以在這一點上,我盼望所有為主作工的人,以及在各處教會負責的人,都要有很重的感覺纔可以。我們要看見說,無論是甚麼樣的職事,都該是為著建造地方上的教會,而不該叫教會為著他們。當日使徒約翰的職事雖強,亞西亞的七個教會雖大多不像樣子,但主所要建造的,乃是那些教會,而不是約翰的職事。主是要約翰用他的職事建造那些教會,而不是要那些教會為著約翰的職事。

教會的建造,需要屬靈的爭戰

末了第五,需要爭戰的禱告。請你記得,一摸著建造,定規有仇敵的攻擊,有仇敵的破壞。所以在這裏就需要爭戰。我們需要為著建造,有爭戰的禱告。這一點我不需要說得太多,我們剛纔所讀尼希米四章的話,已經說得很清楚了。當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回來建造聖城的時候,仇敵一面輕看他們,嗤笑他們,一面又千方百計的設謀破壞他們,誣陷他們,要使他們手軟。尼希米一碰到這個,立刻就到神面前去禱告。他一禱告,裏頭就明亮了。他知道這是仇敵的詭計,所以他馬上防備。他自己和他的弟兄們都是一面作工,一面拿兵器。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一面建造,一面爭戰。

所以,在以弗所這本講教會建造的聖經裏面,也很重的題到屬靈爭戰的事。以弗所四章說到建造,到六章就說到爭戰。你不能光有建造,你還得有爭戰,來防備仇敵的攻擊。

從尼希米記,你們能讀出仇敵三面的攻擊。第一面,在外面有仇敵的嗤笑、仇敵的詭計。仇敵說,這些弱小的猶大人要作甚麼?他們所砌的牆,就是小小的狐狸上去,一跐就倒了。他們所作的算甚麼?這是嗤笑,叫你輕看你所該作的工作。第二面,有的時候,他們設一個計謀,對尼希米說,請你來和我們開會。尼希米若去,就擔誤了工作,中了他們的計謀。第三面,在以色列人中間,也有軟弱,也有灰心的話語。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些情形我們都遇著過。將近三十年前,我們在大陸北方被主興起來的時候,我們實在是微弱,但實在是有主的同在。那個時候在外面就有人說,他們不過是小孩子玩耍,玩幾天就了了,你們不必去注意他們。這些話就和尼希米記裏所說的一樣,他們是弱小的,他們所砌的牆,小狐狸上去也會跐倒。哦,當這樣的話傳到我的耳中,我也到主面前去禱告,求祂出來表白。我們深深知道,是主把我們興起來。這不是一件小事,不是兒童玩耍,乃是主自己所興起的見證。我還記得很清楚,那時候我就把尼希米四章讀在主面前。

也有的時候,仇敵的計謀,正如當日尼希米所遇著的,要我們去開會、去討論。我們都一概拒絕。嗤笑的話我們不理會,引誘的計謀我們拒絕,我們不能停止主所託付的工作。

我們也遇見內部的難處。當弟兄姊妹們一同事奉的時候,常常內部會發生難處。有時候無緣無故,這一個弟兄覺得那個弟兄的樣子不對,那一個弟兄也覺得這一個弟兄的聲調有問題。這兩個就猜疑起來了。越猜疑,難處越大。弟兄姊妹都知道這種故事,我不必講得太多。撒但在我們中間作工,挑撥是非,製造難處。他也叫我們不能同心,叫我們彼此猜疑。

還有的時候,連我們自己裏頭也發生難處,叫我們灰心,叫我們軟弱,叫我們生屬靈的病,以致我們不能在建造的事上一直往前。

撒但的這些攻擊,我們都要提防。因此我們必須有爭戰的禱告。我們碰到任何一項的難處,都應當回到主面前去禱告。當人說這個算不得甚麼的時候,你要把這個話帶到主面前告訴主。或是人設計謀害我們,我們也要把這計謀帶到主面前。或是弟兄姊妹彼此猜疑,互相嫉妒,我們也應當把這個帶到主面前去。連你自己的軟弱,也要帶到主面前。總要藉著禱告對付這一切。我們不能接受這一切,必須藉著爭戰的禱告去應付。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是在一個地方上,每一個弟兄姊妹都顯出他們的功用來,同工的和負責的弟兄姊妹,不代替事奉,而成全眾聖徒一同事奉,有職事的人,也都是為著建造地方教會,並且眾人都拿兵器,都有屬靈的爭戰,都有爭戰的禱告,一同在這裏建造,你就要看見,一個榮耀的教會,要在那一個地方被建造起來。你也就要看見,在那一個地方有一個小型的新耶路撒冷出現,成為神安息之所,也成為神眾兒女可歸之家。在那裏有神的同在,有神的寶座,也有神的生命。在那裏有神的能力,也有神的亮光。福音能傳出去,得救的人能被建造,神在那裏能得著榮耀。甚麼時候人到他們中間去,就感覺神在那裏。人要說,這是神的家,這是天的門,這是伯特利,就是油澆石頭。哦!這是一件榮耀的事,是主在這一個時代,在一地一地所要得著的。主憐憫我們,叫我們不把這些只當作道理來研究。但願主把這一個異象深深的印在我們裏頭。靠著祂的恩典,我們要在地方上被建造,也要在地方上建造別人,好叫主榮耀的家,在一地一地得著出現,使神和人都得到居所。—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