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人生的罪惡

讀經:約翰福音八章十四節,三十六節,二十四節。

人生滿了罪惡

人生有許多問題,除了虛空以外,尚有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罪』;罪是人生中最攪擾人的。每個人在人生的過程中,都非常實際的感受到罪的攪擾。看看自己的光景,看看週遭的人,再看看家庭和社會,幾乎到處都是罪惡。

若是我們肯安靜下來,捫心自問,裏面的良心就會承認說,人生滿了罪惡。我們若審查自己的行為,就會發現無論是對親人,對社會、國家,我們都是滿了虧欠和不義。若是再回頭把自己家庭的成員,從老到少一個個審查過,我們也得低下頭說,我們的家庭不彀光明。再把眼光放大,看看社會的光景,就不得不承認,到處滿了罪惡、邪僻的事。每天從早到晚,不論是報紙新聞,或電視訊息,都是些叫人不堪入目的事。電影院裏所放映的影片,更是滿了污穢和情慾。這些光景,說出人心所想的儘是邪惡與敗壞。此外,諸如到舞廳跳舞、去賭場賭博等,這些罪惡現實的情形,都一一環繞在我們四周,叫我們受攪擾。

罪惡敗壞人

人裏面最殘害人生命的,沒有一件事大過『罪』。我們常說,疾病是很可怕的,許多人擔心各種病菌,害怕它們殘害人的生命。殊不知,人裏頭有一件東西,比疾病更可怕,那就是人的罪。罪滿了傳染性,能到處蔓延。請想想看,是疾病殘害人嚴重呢,還是罪惡厲害?多少有為的青年,在人生的起頭,就被罪惡完全敗壞。多少優秀的青年才俊,受過高等教育,有聰明清晰的頭腦,卻因罪的傳染,遭受罪的毒害,不僅賣掉自己的人格,甚至因著犯罪,扼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

罪惡殘害家庭

經由大眾媒體的報導,這些事件層出不窮的發生在我們的社會,相信許多人都能體會。成千上百寶貴的青年靈魂,被罪惡殘害;許多美滿、可貴的家庭,受罪的侵襲,遭到破壞。夫婦之間因著罪惡入侵,彼此失和,甜美的愛情變質。為人父母者,因著罪的傳染,甚至在兒女面前,顯出各種敗壞的行為,以致父母敗壞的光景,全烙印在兒女裏面。僅有少數難得的家庭,作父母的以身作則,給兒女們正確為人的榜樣。

有許多作妻子的喜歡打麻將,另有些人喜歡跳舞,有的喜歡看電影、逛街。愛打麻將的,就把兒女交給保母、用人看管,甚至徹夜不歸。喜歡跳舞的,不好好照管兒女,也不關心他們讀書的問題,整夜在外跳舞。喜歡看電影的,把家務撇下,弄得家裏凌凌亂亂,自己則一味在外頭尋求享樂。如此,怎能盼望有一個完滿的家庭,有好教養的子女?有些作丈夫的,背著自己的妻子和兒女,在外面作不名譽、不可告人的事。日子久了,不只妻子知道他的敗壞,連兒女也知道他的不道德,結果使妻子怨歎委屈,兒女不滿不平。這些足見罪惡危害家庭,遠超過各種病症。

罪惡為害社會國家

然而,罪惡不只敗壞個人,也破壞家庭,尤其損害社會並殘害國家。所以,要有一個安全清寧的社會,有一個富強康樂的國家,我們不只要剷除各種病症,驅離各種病菌,尤其要對付各種的罪惡。試想,那些犯罪作惡的人,對我們的社會國家,有多少的損傷及殘害呢?實在說,無論我們個人,或是家庭,還是社會、國家,都受了罪惡的侵襲和殘害。

罪惡轄制人

不僅如此,罪惡還轄制我們,使我們作罪的奴僕。主耶穌說,『凡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八34。)奴僕是賣身為奴,把他自己賣給了主人,而失去自由的。犯罪的人就是這樣把自己賣給了罪惡。請想想看,喜歡打麻將的妻子,撇下自己的丈夫,不顧自己的孩子,不理自己的家庭,一味的打麻將;她們這樣的行為是不由自主的,表明她們作了麻將的奴僕。她們將寶貴的人生,連同寶貴的丈夫、兒女、家庭,統統出賣給麻將。可見『罪』的確是個厲害又殘忍的主人,犯罪的人不知不覺就作了罪的奴僕。在現今的世代,人們非常倡導自由;然而,沒有一個犯罪的人,有真正的自由。作奴僕的人就是受轄制的人;所有犯罪的人,都是罪的奴僕。

脫離罪惡,得著真自由

真正的自由乃是脫離罪惡;真正自由的人就是不犯罪的人,是從罪裏得著釋放,也是超脫罪惡的人。然而,有誰能這樣超脫罪惡呢?有誰是在罪惡之外,逍遙自由呢?有誰不受罪的轄制呢?罪惡不只在人活著時轄制人,最終還要將人送到死亡裏。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犯罪的必定死亡。請想想看,那些犯罪得很厲害的人,常常都是短壽的。

從反面說,你若是希望自己短命,只要天天喫喝嫖賭、打麻將,樣樣惡事都去作,就能達成願望。『罪』是人自殺的路,誰活在罪裏,那條路的盡頭就是死亡。事實上,犯罪就是慢性自殺。如果一個人天天打麻將,直到三更半夜纔回家,結果該處理的事忙不過來,並且脾氣暴躁,責罵怨恨人,與家人不和,對兒女不親愛。這樣的人既沒有人倫的快樂,也沒有人生的平安。打麻將消耗了人的精神和體力,再加上生氣、鬧事,日子久了,想不生病也難。不只犯『打麻將』這一種罪的人生病,其他犯罪的事,也都與死亡相連。罪惡轄制人,並且把人送到死亡的境地。

每一個人從罪中經過,都會感覺罪的痛苦。當人感覺罪的痛苦時,沒有一個不想擺脫罪,但卻不能自主;因為擺脫與否,不在人的手中。許多人嘗試擺脫罪惡,至終卻欲罷不能。罪是容易沾染的,也是不容易除掉的。好比一個人吸了鴉片上癮,要戒除相當困難;一個人學會了壞習慣,要把壞習慣除掉,也是相當困難。

曾有一位信主得救的人,親自見證他從前犯罪欲罷不能的痛苦。他最喜歡的就是跳舞,每每從日落一直跳到深夜兩、三點。每一次他跳舞完,都是腰痠背痛,回到家中,衣服顧不得脫,倒頭就睡。他常常悔恨,何必如此,也常常立志不再跳舞。一夜過後,天明起來,他能定規當天不再跳舞,不再找罪受;到了正午,依然定意不再跳舞。然而到了下午,說不再跳舞的聲音就不太響亮。到了日落西山,當街上霓虹燈放明時,他口裏雖說不再跳舞,但裏頭卻『跳起舞』,不知不覺走到舞廳的大門口,進去跳舞。這是人在罪中不能自主的可憐光景。

脫離罪惡,得著真滿足

有時人問我說,『到底信了耶穌,可不可以看電影?』這是傳道人不容易回答的問題。若回答可以,就很容易引起爭端,讓人誤以為傳道人主張信主之後,仍然可以看電影。雖然電影裏有許多正確的片子,但不正確的比正確的不知多了多少倍。況且許多人看電影,不喜歡正確的,倒喜愛不正確的。所以,此一問題實在難以答覆。

如果回答說,信了主耶穌就不可以看電影,也會有人因此說,『算了罷,不能信主耶穌,因為我還要看電影。』這好比一個小孩手中拿著一把鋒利的刀,很歡喜的把玩著。這時,在旁照顧的母親該如何處理呢?她知道孩子這樣玩耍很危險,但又不知該如何將那把刀從孩子手裏奪過來。聰明的母親眼珠一轉,想到很簡單的方法,於是把幾塊巧克力糖丟在地板上,也把蘋果放在地上,小孩受吸引,自然就放下刀,一手抓蘋果,另一手拿巧克力糖。這時,就是再給孩子那把刀,他也不要;因為他的雙手充滿了東西,再沒有空間拿刀了。

這是我們對此問題的答案。如果人裏頭滿了基督,自然會把電影的那把刀丟棄。為甚麼有人愛慕電影,那是因為他裏面虛空,裏頭缺少主。在他的深處有個空隙沒有填滿,所以感覺無聊,需要自娛,使自己快樂,於是只好去看電影。若是人得著這位主,作他真正的滿足,主成為他的快樂,也填滿他裏面一切的需要,使他裏面有滿足;如此,他就要見證說,他不再需要那些『刀』了。

這樣的答案曾經摸著了一位姊妹,使她接受主而得救。她得救後非常喜樂,甚至在聚會中作見證說,『感謝主,我不需要電影了,我裏面有了基督。』所有沒有得著主的人,裏面都是虛空,都沒有真實的滿足。他們既沒有真實的寄託,也沒有真正的快樂,只好到罪惡裏尋求罪中之樂。這就是人犯罪的根本原因。

神是眾善之源、為善之力

我們都得承認神是眾善之源;神就是善,沒有神就沒有善。真正的良善就是神自己。這好比我們在房子裏使用的燈,是由於發電廠來的電;沒有發電廠的電,就沒有照明的燈光。同樣的,神是良善的源頭,魔鬼是眾惡之根。魔鬼在誰裏頭,誰裏面彰顯出來的就是罪惡;神在誰裏頭,誰裏面彰顯出來的就滿了良善。

此外,神更是為善之力;人作好、為善的能力,就是神自己。電風扇一直轉動,它轉動的能力是因為裏面的電流。基督徒所以能愛人如己、公正無私、待人處事絲毫不苟、沒有暗昧不明,那不是出於他自己所能為,乃是由於神在他裏面,作他為善的能力。甚麼時候,神進到人裏面推動人,人不必立志,自自然然就是一個行善的人。

中國人有德、智、體、群等各種教育,但在中文的辭典裏,沒有『德力』這辭。我們有智力、體力,卻沒有『德力』,就是道德的能力。風扇轉動需要靠著電力,人要有道德,要有良善,也必須有德力。有些人有體力,舉重時,三百斤都能舉得起來;有些人有智慧,有智力,擅長計畫,精於謀略。然而看看人的道德,再看看人的行為,我們只得承認,人在道德上是軟弱無力的。雖然人有體力,有智力,卻沒有德力。人所以沒有德力,是因為人裏頭沒有神。

因著人裏面沒有神,所以人需要各式各樣的娛樂,在罪中尋求歡樂。因著人裏面沒有神,所以人沒有為善的能力;在需要為善的時候,人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

與神接觸

惟有神自己是我們脫罪的能力,能帶領我們脫離罪惡。你要勝過罪惡麼?立志沒有用,定意也是虛空;只有一條路,就是簡單的接受這位神,讓祂進到你裏面。正如風扇所以能轉動,是因把開關打開,讓電流接通了。照樣,要脫罪為善也很簡單,只要與神接觸,讓祂成為你的能力。當神觸著你裏面,碰著你深處,你整個人就會翻轉過來。從前你是向下的,神這麼一碰觸後,你整個人就往上了。從前你是犯罪作惡的,神一碰觸後,你定規是為善行好。神在人裏面這個運行的能力,同樣由不得人自己。

我在中國北方傳福音時,曾遇見一位朋友。他看到我就說,『感謝讚美主,我信主耶穌了。』他從小與他母親不和睦,非常怨恨並討厭他母親,甚至為此離家出走。直到有一天,他聽見了主耶穌,便悔改相信,接受耶穌作他的救主。之後,他也沒有想到與母親之間的問題,只是簡單的向主禱告。有一天,他禱告後,莫名其妙的痛哭起來。他見證有一種能力碰著他深處,使他嚎啕大哭,覺得自己對不起母親。那時他離家很遠,隔天便立刻買車票返回家鄉。一見到母親,他就跪在母親跟前,向母親認罪。從那天起,母親成了他最親愛、最孝敬的人;並且每次想到母親,他裏面都是快樂的。他見證那不是他,乃是基督,是基督給了他快樂的能力。

另有一位弟兄,在信主之前,非常對不起自己的妻子,也不喜歡她。有一天他信了主,同樣的故事發生,神觸著他裏面,使他懊悔。他回家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妻子認罪,尋求她的饒恕。這個能力不是出於他自己,乃是神觸著他裏面而有的。這樣的故事一再發生。

或許有人說,在現今的世代,我們不要這些『迷信』的事。然而我們能見證,這並非迷信,乃是非常實際的事。約在半個世紀前,當我還在小學裏讀書,有一位老先生站起來說,不僅現今有有線電話,將來還有無線電話,人在這一頭拿起話筒說話,另一頭沒有線的牽連,也照樣能聽見。當時我聽見就說,『這真是無稽之談。』今天我們都知道,利用收音機,從美國發聲,電波進來,臺灣就收到聲音,這個並非無稽之談。從前好像很奧祕的事,今天都成為很平常,因為人懂得如何使用電波了。

神是靈,(約四24,)不是物質的,給人摸得著、看得見的。電學家告訴我們,沒有甚麼人『看見』過電,卻有人觸摸過電。人只能看見電的現象,卻不能看見電的本身。許多時候,甚至你都觸著電了,也沒有辦法看見電。神是靈,祂能觸著人的裏面;人看不見祂,祂這個靈卻碰著人的深處。人若是向祂悔改,接受祂作救主,祂的靈就要進到人裏面觸著人。祂是光明、聖潔、良善,祂一觸著人裏面,人裏面的黑暗就變作光明,污穢就變作聖潔,邪惡就變作良善。祂是眾善之源,也是為善之力;祂一碰著人裏面,人的一生就翻轉過來,有一種能力向善、向上。

得著救恩之路

得著這位神的路,就是向祂悔改認罪,相信並接受祂。只要你在這位主面前,悔改承認你的罪,敞開你的心,從你心裏接受祂作你的救主,你裏面就和祂接觸了;祂就要救你脫離罪,即使是你在神面前的罪案,祂也能為你除掉。因為祂已經在十字架上,流血贖了你的罪,現在祂要進到你裏面,作你的生命和能力;並要叫罪的權勢,從你身上脫落,使你成為一個脫離罪的人。這樣,你就是一個得著真自由、真滿足的人。

雖然人的罪惡可能像硃紅,卻都能因祂變為雪白;(賽一18;)凡接受祂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約一12。)這位眾善之源、為善之力,要進到你裏面,使你的一生因此改變。

講於主後一九五九年九月二十一日(福音大會第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