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篇 長老聚會議事的原則

讀經:出埃及記二十八章二十九至三十節,使徒行傳十五章六至二十二節,二十八至二十九節。

綱目

壹 讓聖靈作主席。
貳 與會者都可隨主引導,題出需要議決之事。
參 學習隨聖靈議事:
一 不是民主,也非專制,乃是神治。
二 照舊約烏陵、土明所豫表的—出二八29~30。
1 大祭司胸牌上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是用希伯來二十二個字母中之十八個所組成的。
2 土明是加進胸牌的寶石,上刻所缺少的四個字母。
3 烏陵是加進胸牌的發光體。
4 大祭司帶著胸牌進到神前,照著胸牌上字母的光暗,讀得神的指示,以作決議。
三 以新約祭司的身份,關心弟兄姊妹,將他們帶到神面前,讀他們的現況,尋得神的指示。
四 以事實和經歷作參考—徒十五6~12:
1 彼得的見證—7~11節。
2 巴拿巴和保羅的見證—12節。
五 照神話語中的真理而作決議—13~22,28~29節。
1 雅各根據真理的見地—13~21節。
2 聖靈和使徒並長老的決議—22,28~29節。

在召會生活中,長老聚會議事的原則,乃是一件大事。召會是眾人的會集,我們若以為召會裏的議事,和在世界上的議事沒有兩樣,就完全是錯誤的看法。聖經裏沒有這樣的意思,認真說,聖經也不許可我們這樣作。在召會產生之後,從使徒行傳的記載,我們清楚看見,在一地一地有了召會之後,召會中就有了長老的設立。(十四23。)

長老的名稱乃是從舊約的書卷延用下來的,並不是一個新的名詞。在創世記開始時,還沒有會眾,只記載了一些單個的人,從亞當一直到雅各,包括約瑟在內。到了出埃及記,以色列『會眾』出現了,他們是雅各的子孫。所以在出埃及記裏有會眾,並且在會眾中間有長老。(參四29,十二21,十九7,二四9。)

按實際情形而言,長老的設立是顯明出來的。正如在一個家族裏,誰是長老,誰不是長老,完全可由家族成員的年齡與表現來斷定。毫無疑問的,摩西是就著年齡和表現,設立了以色列人的七十個長老。等到摩西上西乃山親近神時,還帶著這七十位長老。(出二四1,9。)在舊約裏,當神的百姓中還沒有君王時,他們的治理者、行政者,可以說就是那一班長老。然而,這班長老要明白神對祂子民的心意時,還得借助祭司的幫助。在舊約裏,長老是一班年齡較長的人,負責所有的行政,並管理事務;祭司則是一班親近神的人,從神那裏尋得神的旨意。

在舊約裏,事奉神的利未人要負宰殺牲畜獻祭的責任,祭司則需要點燈燒香。此外,祭司還擔負一個重大的使命,就是教導以色列人關於舊約的律法。舉凡舊約裏神所寫出來的話,祭司都要負責教導以色列百姓知道;但無論神寫出來的話有多少,總無法包羅一切瑣碎的小事。因此,除了有寫出來的話之外,還需要借助其他事物的幫助;就是當大祭司親近神時,他們所佩戴的胸牌,聖經稱之為『決斷的胸牌』。(出二八29~30。)每當神百姓中間有了疑問或難處,祭司們查考舊約聖經都查考不出來時,就需要大祭司把這個決斷的胸牌,帶到神面前,從神那裏得著直接的啟示。

在舊約裏,神對祂子民的行政管理,既不是民主,也不是專治,乃是神治,是由神來治理。神是藉著祂所寫出來的話,加上祭司身上決斷胸牌的臨時指示,憑著這些來帶領、管治祂的百姓。實行這種管治的人有兩類,一類是長老,一類是祭司;長老是為著執行神的行政,祭司是為著從神那裏得著指示。若是只有長老,沒有祭司,就是只有行政人員,沒有得著神聖啟示的管道和憑藉。得著神聖啟示的管道和憑藉,乃是藉著祭司。

在新約裏,神仍是願意藉著長老來治理祂的兒女,但必須輔以祭司,就是執事那一面的功能。聖經告訴我們,在新約裏,所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是祭司。(彼前二9。)所以,從信徒中間設立的長老,也都是祭司。在舊約時代,長老和祭司是兩班人;在新約時代,長老和祭司乃是同一班人。一面,他們治理神的兒女;另一面,他們尋求神的指示。在新約時代,我們人人手中都有一本新約聖經,從其中能查考出神的心意;但這本寫出來的話,就像舊約一樣,不能寫得完完全全,所以還需要有聖靈臨時的啟示。聖靈臨時的啟示,就是舊約那決斷的胸牌所豫表的。

讓聖靈作主席

長老聚會議事的原則,首先是要讓聖靈作主席。在長老聚會中,千萬不要舉出主席;若是舉出主席,就是否決了聖靈的主權。我們應當相信,每一次我們聚集在一起時,主就在我們中間。(太十八20。)主今天乃是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也就是聖靈,祂是隨時隨在與召會任何的聚集同在。長老聚會當然也不例外,也有聖靈的同在。千萬記得,推舉任何人作主席,乃是一件得罪聖靈的事。聖靈在召會中,就是一切聚會的主席,因此不可再有主席;我們獨一的主席,就是聖靈。

與會者都可隨主引導,題出需要議決之事

在長老聚會中,與會者都可隨主引導,題出需要議決之事。長老聚會不需要有程序單,當同作長老的人來在一起時,若是誰覺得裏面有引導,需要題起召會中某項應該處決、執行的事,就可以題出來。當有人題出來之後,眾人要一同尋求神的引導,或者有的弟兄有同樣的感覺,或者有不一樣的感覺,都可以把他們的感覺題出來,讓大家一同在主面前尋求引導。我們根據行傳十五章的事例和亮光,可以很清楚的看見這原則。

學習隨聖靈議事

在長老聚會中,需要學習隨從聖靈議事。因此,長老們不只是作長老而已,更要作親近神,與神接觸的祭司。長老們僅僅作長老,執行召會的行政,是不彀的,還必須和神有直接的接觸,並且尋求神;他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應當非常親近,使神能隨時把祂的心意告訴他們。神將祂的心意告訴人的憑藉有兩面:一面是聖經,另一面是聖靈。聖靈就是舊約裏那決斷的胸牌所代表的。

不是民主,也非專制,乃是神治

長老們隨著聖靈議事,不是民主,也非專制,乃是神治。長老們在召會中雖然有治理,卻需要完全服在神的引導之下。如同在舊約裏,雖然是長老們在治理以色列人,但他們卻是服在神的指令之下;所以嚴格說來,是神在治理以色列人。

千萬記得,召會的治理絕不像世界的作法。今天無論是民主,還是專制,都是『人』在治理。然而神不要我們民主,也不要我們專制,乃要我們尋求祂的指示。今天神治理我們,是有聖經在外面作根據,並且有聖靈在裏面作依據。因此,長老們必須明白聖經,若是不明白聖經,就無法議事了。

照舊約烏陵、土明所豫表的
大祭司胸牌上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是用希伯來二十二個字母中之十八個所組成的

因著聖經無法鉅細靡遺的,將每一件事的細節告訴我們,長老們不僅需要明白聖經,更需要聖靈配合聖經,給他們有啟示。這聖靈在舊約的豫表和象徵裏,就是大祭司胸前所佩戴決斷的胸牌。這胸牌是由十二塊石頭組成的,這十二塊石頭上,寫著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這十二個名字,是用希伯來文二十二個字母中的十八個所組成,像打字般,把那十二個名字都打出來。然而,這還缺少其他四個字母。

土明是加進胸牌的寶石,上刻所缺少的四個字母

因著缺少四個字母,所以另加了一塊寶石,就是土明。土明這辭,按英文來說,就是完全(perfect)的意思。若沒有這塊寶石,大祭司胸牌上的希伯來字母,就缺了四個,並不完全;把這個土明一加進去,就加了四個字母,二十二個希伯來字母就都齊全,好比一部完整的希伯來文打字機一樣。

烏陵是加進胸牌的發光體

此外,還要加進一塊石頭,叫作烏陵。烏陵的意思是亮光,也就是一個發光體。

大祭司帶著胸牌進到神前,照著胸牌上字母的光暗,讀得神的指示,以作決議

大祭司每一次進到神面前,身上都有兩種牌:一個是肩牌,代表力量,為著擔當神的百姓;另一個是胸牌,就是愛心的關切。主對我們的關切,乃是以祂的胸懷來懷抱我們,以祂的肩膀肩負我們。祂是『懷我、肩我滿溫情』。(參詩歌七三七首,第一節。)今天,作長老的對於眾弟兄姊妹,也必須有『懷』的擁抱,和『肩』的背負。懷揣是愛的流露,肩負是能力的供應。每一次當長老們去親近神時,都當把這兩種牌帶在身上,就是把眾弟兄姊妹帶在身上,進到神面前。長老們得著神的啟示,就是指他們得著胸牌上字母的啟示。

多年前,我曾經讀過一篇由希伯來學者所寫,關於烏陵、土明的文章。這篇文章的作者說,在約書亞七章,亞干犯罪的事就是藉著烏陵、土明查出來的。大祭司進到神面前尋求,乃是藉著胸牌上字母的光暗,一個字母接著一個字母,逐字拼出字句來,而得知犯罪的人屬猶大支派,最後連那個家、那個人都能找出來。這裏的原則啟示我們,今天長老們治理召會,不是人治,不是民主,也不是專制,乃是神治。長老們必須服在神的權下,尋求神的引導。

神如何引導長老們呢?首先是藉著聖經,其次藉著聖靈,再者是藉著眾聖徒作字母,在他們裏面好像一臺打字機;起初是一個個字母,然後字母變成了句子,句子再變成一篇有意義的文章。所以,長老們進到神面前時,必須肩上背負著眾弟兄姊妹,胸前懷揣著弟兄姊妹。神會在那裏光照,使他們讀出聖徒的光景。當他們停留在神面前越久,越能瞭解神的意思。這是舊約一個上好的豫表,啟示在新約時,也是同樣的原則。

以新約祭司的身份,關心弟兄姊妹,將他們帶到神面前,讀他們的現況,尋得神的指示

長老們治理召會有三個憑藉,一個是聖經,一個是聖靈,再一個是眾聖徒作字母。我們所交通的這些點,都印證了我們的經歷;也可以說,我們的經歷印證了這些點。長老們在召會中治理神的兒女時,需要尋求神的引導,不僅要有這本聖經,還要有聖靈,並有眾弟兄姊妹作字母。此外,還得把弟兄姊妹懷揣到神面前,在神面前讀每一位弟兄姊妹的光景。這樣,長老們就可以知道,在當前的召會生活中,神要他們怎麼作,並神的旨意是甚麼。

以事實和經歷作參考

除了以上的講究之外,還要以事實和經歷作參考。行傳十五章給我們看見,弟兄們都在那裏辯論;(7上;)這意思是,與會者都有說話的權利,他們有同等的權利。今天,臺北召會有七十幾位長老,當眾人聚在一起時,每位長老都有同等的權利發言。然而,這樣的發言不能像今天一般的議會,開起會來就爭吵打架。我們要明白,即使是辯論,也得隨從靈。當我們一隨從靈,我們靈裏是不會要人打架的,只會要我們安靜下來。我們在會中沒有主席,沒有人敲著木槌,拿著牌子要大家安靜;卻有聖靈在我們裏面,常常拿著小槌子打我們,在我們裏面題醒我們。

彼得的見證

在行傳十五章,彼得的說話是個很好的見證。(7~11。)在加拉太二章,彼得受保羅責備之後不久,就受打發到了耶路撒冷。彼得雖然曾被保羅大大責備,滿頭是灰,以人來說,是沒有地位再作使徒了,但在行傳十五章,當彼得在耶路撒冷開會時,還是大有勇氣。等到大家都辯論完了,頭一個起來對眾人說話的,就是彼得。他說,『諸位,弟兄們,你們知道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的話,而且信了。』(7。)這就是讀事實,讀經歷,並讀眾弟兄姊妹的現況;這是彼得的見證。

巴拿巴和保羅的見證

接著,是巴拿巴和保羅的見證。彼得說過了之後,巴拿巴和保羅接著再加強,他們告訴耶路撒冷與會的長老和使徒,他們二人在外邦怎樣蒙神使用,神又是如何眷顧外邦人等等。(12。)

照神話語中的真理而作決議
雅各根據真理的見地

當弟兄們作完見證,末了,雅各就來決斷,他是照著神話語中的真理,而有一些見地。我們可以看見雅各的話講得很好,他真是配合彼得的見證,也配合巴拿巴和保羅的見證;他完全配合弟兄們的見證。(13~21。)然而,我們也必須指出,雅各的決議仍受到他猶太背景的影響。他所引的聖經是對的;但在末了,他又加上一些猶太教的東西,比方勒死的牲畜和血等。(20。)雅各根據的真理是對的,但他卻配上一些自己的東西。所以我們要小心,不要因著自己的背景,在神的意思裏,加上自己的意思。

聖靈和使徒並長老的決議

最後,在行傳十五章產生了一個決斷,就是聖靈和使徒並長老的決議;那是非常美麗的。(22,28~29。)他們有了聖經的啟示,也有聖靈臨時照著眾聖徒現況的啟示,因此有了一個決斷。可惜,那個決斷雖然準確,卻加進了雅各的意見。我們絕對相信,保羅並不太滿意這個決議,因為這個決議,與保羅在羅馬書、加拉太書和希伯來書裏的觀念完全相反。比方喫血和勒死的牲畜等,這些都是猶太教的東西,不該加進新約裏面。但願我們在此都受題醒,都能學得這一個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