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事奉主者兩面的難處—灰心與驕傲

事奉者向主祈求增加信心

路加十七章五至十節說,『使徒對主說,求主增加我們的信心。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得連根拔起,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但是〕你們誰有奴僕耕地或是牧羊,從田裏回來,你們會對他說,快過來坐下喫飯?豈不對他說,你給我豫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喫喝完了,你纔可以喫喝麼?奴僕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還謝謝他麼?你們也是如此,作完了一切吩咐你們的事,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奴僕,所作的本是我們應當作的。』請注意,這段話不是說門徒對主說,乃是『使徒』對主說。這裏是把說話的人,擺在一個事奉的地位;說話的是使徒,是事奉的人,不是僅僅蒙恩的門徒。他們對主說,『求主增加我們的信心。』主就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得連根拔起,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主說完這話,接著說了一個比喻。表面看好像是上文不接下文,然而我們若仔細對照原文,就會看見七節起頭原文有一個連接詞,可譯為『但是』,可見下文與上文是相接的。

這段聖經表面看很簡單,話語也很平常,但幾乎大部分讀經的人都承認,很難捉摸主在這幾節裏所說的意思。因為前後兩段話似乎有點上文不接下文,在思路上不容易連接。開頭說到蒙主揀選的使徒,就是那些事奉主的人,向主祈求加增他們的信心。然而,主並沒有回答他們怎樣加增信心,反而說到他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能有何等的功效。接著就說,他們乃是像奴僕一樣,即使是耕了地,放了羊,作了許多事,當他們回到主人跟前時,並沒有甚麼可居功的。他們還得學習在主人面前服事,讓主人先得滿足。不僅如此,他們當有一種心情,一個態度,就是承認自己是無用的奴僕。這段話初讀之下,很不容易找到它的思路,摸著它真實的意義。甚至可能讀了無數次,還是讀不通。必須等到我們在事奉裏,在主的工作上有過一些經歷後,我們纔懂得。

不是信心大小的問題,而是有沒有信心

這段聖經,主要的意思無非是給我們看見,一個蒙神揀選事奉主的人,應當學習不灰心,也就是學習有信心。換句話說,常常學習『相信』,因為只有相信能叫人不灰心。我們一同事奉主的人,常常會有一種光景,雖然口頭上不說自己灰心,實際上卻常困在灰心裏面。比方,有些人一直覺得沒有從主得著直接的負擔;有些人則歎息工作沒有甚麼果效。因此,許多人都不是那麼剛強、愉快;反之,都是在一種愁眉不展的光景裏。這是一種灰心的情形。

我們若不能從灰心裏出來,裏頭就會一直有一種困擾,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像這段聖經所記的一樣。使徒們求主加增他們的信心,意思是,主叫他們事奉,但是他們不能,他們的信心不足,所以求主加增他們的信心。希奇的是,主並沒有告訴他們如何加增信心;主反而說,只要有信心,就能有信心。對他們而言,是信心太小的問題;對主而言,是有沒有信心的問題。主說,你們只要有信心,那怕信心小到一個地步,像一粒芥菜種一樣,只要有這一點,即使對一棵桑樹說,你得連根拔起,栽在海裏,桑樹也必聽從。

這話給我們看見的是正面的,意即事奉主的人,不必求主加增信心。事奉主的人需要從根本看見,在他裏頭有一個東西,叫作信心。所以不要說,我的信心太小。我們常聽見基督徒說,『請為我禱告,使我的信心加增一點。』我們要看見,主在這裏一點不摸信心大小的問題。主點出了一個事實,我們是有這信心的。當然,使徒們不會沒有這信心,我們這些蒙主呼召的人,也不會沒有這信心。我們也許認為自己只有一點信心,但主對使徒的回答指明,只要有一點,就可以了;有這一點,就一定彀用。所以,我們要這樣相信。我們需要看見,不是我們的信心增加,乃是我們只要有一點信心就可以;而這一點信心,是每一個信徒都有的。

事奉主者兩面的難處

主說完這話之後,七至八節便說,『〔但是〕你們誰有奴僕耕地或是牧羊,從田裏回來,你們會對他說,快過來坐下喫飯?豈不對他說,你給我豫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喫喝完了,你纔可以喫喝麼?』這意思是,無論我們憑著信心作了多少,仍是沒有甚麼可誇的。我們的難處,要麼就是落在灰心裏,要麼就是偏到驕傲裏。一驕傲,就看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所以,主說過信心之後,就用奴僕的事,來摸我們的驕傲。

當我們摸著一點竅,看見不是增加信心,而是有沒有信心的問題時,我們乃是站在有一點信心的根基上;這能使一棵樹連根拔起,栽在海裏。因此,我們能作相當的事。換句話說,當我認識在我裏頭有一點本錢,有一點信心,然後我憑著這個本錢,這個信心,能作一點甚麼,這個竅一開,立刻我就能作一些事。可惜我們人是這樣的麻煩,不是偏於灰心,就是偏到驕傲。這是不能裝假的。好比有的弟兄不是灰心,而是驕傲;即便他不是故意驕傲,但他那種自義,顯出一種自命不凡的樣子,便是驕傲的模樣。

比方,有兩位弟兄作見證,一位說自己聖經讀得不好,另一位說感謝主,這些日子自己聖經讀得相當不錯。又比方兩位姊妹,一位說自己怎樣沒有直接從主得著負擔;另一位說她很容易摸到亮光,也很容易接受負擔。有人說,自己越過越糊塗,越過越忙,屬靈的情形爬不起來,有一種灰心的感覺;另一個人說,他很容易摸著主,並且一禱告就有主的同在。這些情形,都是路加十七章五至十節所描述的光景。主在這裏強調的說,你雖然有一點信心,因而有一些成就,但是不要忘記,即使你有信心耕了地,放了羊,你仍舊是個奴僕。這意思是,即使你的信心叫你能撒種傳福音,牧養神的群羊,造就聖徒,並且你也都作得相當好,這並沒有值得驕傲、誇口的。

你不能說,你作了很多,很辛苦,自己應該先得飽足。不,我們還不能有享受,還不能有可誇的。我們耕了地,放了羊,傳了福音,帶領聖徒,還得回到主跟前事奉祂,並且先讓祂得著滿足。等祂喫飽喝足、滿足了,我們纔可以有一點的滿足和享受。此外,我們還得在主面前有一個存心,認識我們是無用的奴僕,所作的本是我們應當作的。這一面拯救我們,使我們與主同心;另一面,保守我們一直不灰心,也不驕傲。不灰心是因主已經揀選我,把一點的信心放在我裏頭,作我的資本、本錢。我就憑這一點事奉祂,作我所該作的事,而有一點的果效。不驕傲是因無論我作了多少,我都認識我不過是個無用的奴僕。

這件事必須深深的作到我們裏面。你我事奉主,全數不在別的,只在乎主放在我們裏面那一點的信心,那是我們的資本。誰能說我們裏面一點信心也沒有?我們蒙了神的揀選,蒙主呼召,無論我們這人怎樣貧窮,在我們裏面總還有一點信心,這一點信心就是我們的本錢。我們不必灰心,我們只要有這一點就彀了,只要憑著裏頭這點信心,就能作許多事。然而另一面,主有智慧,祂知道當我們真的開了竅,學了一點功課,憑著信能作一點甚麼時,我們就會偏到另一面,會驕傲。我們會以為自己能耕地,也能放羊,立刻驕傲、自滿都出來了。所以主說,我們即使耕了地,放了羊,回來還不能喫飯。不能喫飯就是不能自滿,不貪圖自己的享受。我們還得空著肚皮,伺候在主跟前,讓祂先享受。不僅如此,我們要謙卑下來,對主說,『主,我是無用的奴僕。我只是耕了地,放了羊,作了一點事,並沒有甚麼可誇的。主,這不過是我應盡的本分,是我應該作的。』

在我們一同事奉的人中間,很明顯的有兩面的難處。有相當一部分同工覺得貧窮 ,覺得自己不能講道,甚麼都不行,所以愁眉不展,打不起精神,也提不起勁。另一面,有少數同工有一個光景,不是路加十七章裏謙卑、謙虛的侍立在主跟前,對主說,『主,我是無用的奴僕,就是作了一點工,也不過是應盡的本分,是我自己該作的。』他們反而在那裏說,『我耕了地,放了羊;我讀經有亮光,有異象;我有負擔,能作這個,能作那個。』我們中間,這兩種光景是很明顯的。有的愁眉不展,有的趾高氣昂,自視甚高。這兩種情形都需要主的憐憫,因為我們沒有可灰心的,也沒有可驕傲的。

不灰心也不驕傲,拯救我們脫離事奉兩面的難處

我們蒙主憐憫,在我們裏面的確有一點東西,像一粒種子,那就是我們的信心。主說我們有一點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彀了。這一粒小種子,就是我們事奉的本錢;我們認識這個,憑著這個事奉主。不要在乎我們的無知、我們的軟弱,甚至我們的『看不見了』、『記不住了』、『說不出了』。這個『不』字並沒有妨礙,即便我們的眼睛完全看不見,甚至即使看過也全數忘了,說起話更是前言不接後語,這都不成問題。

我們該知道,每一個蒙主揀選的人,都有信心。一個事奉主之人的難處,不在別的,就在路加十七章這段話裏所隱示的灰心和驕傲。我們的難處就是這樣,若不是灰心,說自己看不見、記不住、說不出;就是偏向另一面,說自己看得見、記得住、說得出。路加十七章正好拯救我們脫離這兩面的難處。我們不需要灰心,在我們裏頭有一點東西,是主放在我們裏面的,是無法去除的。這一點東西,是我們的資本,叫我們能在主面前事奉祂。所以,我們定規能耕地,能放羊,能傳福音,能牧養聖徒,牧養主的羊群。

然而,等到我們真能作些甚麼,能耕地,能牧羊,那時便要提防驕傲。千萬不要說,我都能了,我現在得飽餐一頓。主說,『不,你們還得謙卑自己,到我面前伺候我。』若是可飽足、可享受,也是主先享受。我們還得在主面前,對主說,『我是無用的奴僕。』請記得,主從來不喜歡人說,『我是沒有信心的奴僕。』主歡喜聽見:『我是無用的奴僕。』主喜歡我們常常說,『我裏頭有信心。』主不喜歡我們說,『我沒有信心。』主喜歡我們說,『我是無用的奴僕,即使作了一點甚麼,真是耕了地,牧了羊,那也不過是我應盡的本分,算不得甚麼。』我們若記得自己是有信心的人,就不會灰心,並且能彀站立;我們若記得自己是無用的奴僕,便不會驕傲。我們要一直在主面前,抓住主在這裏所說的話。

我們不需要灰心,也不需要羨慕人所謂的看見異象,或摸著直接的負擔。我們要看見,不是每一個事奉的人,都像使徒保羅那樣。在那麼多的使徒當中,不過只有一個保羅,雖然西拉、提摩太都很好,但是他們也寫不出保羅的書信。不要因為這個灰心,只要看見我們有信心,並且我們的信心雖小,卻是我們事奉的本錢。另一面要記住,我們是無用的奴僕,所以要謙卑。我們乃是蒙主憐憫的人,即使作了許多,耕了許多地,牧了許多羊,到末了,我們仍不該居功,也不該貪圖勞苦後的享受。我們要到主面前,伺候祂。若是可享受,要讓主享受。我們在主面前,不過是個無用的奴僕,我們所作的是我們應盡的本分。這是我們該有的認識。

我在養病期間,獨自躺在床上安靜下來時,我環顧所有事奉者的情形,心裏著實難過。有些人的情形就是灰心,有些人是相當自滿,相當驕傲。甚至有人很確定的告訴我,他現在有異象,有負擔,有亮光,他讀經是如何看見啟示。這些話聽在我裏頭,並沒有一點快樂的感覺,我反而為著他們擔憂、傷心,我擔心有一天會出事情。我知道他們病了,有難處了;因為在同工中,灰心的人很灰心,驕傲的人很驕傲。

我們定規過同工們聚在一起時,要尋求主的同在,各種的情形都要注意。在屬靈爭戰時,我們必須是勇敢、勇猛的,並且擔擔子是爭先恐後、不怕喫苦的。等到大家坐下來時,感覺更應該敏銳,彼此敞開交通。有些弟兄應該說,『我看見這樣的事,不知道弟兄們覺得對不對。』有的說,『我也有一點感覺,但害怕是出於我自己,所以我交通給弟兄們,或者弟兄們給我一個平衡,一點改正。』有人則說,『我雖然外面看不見,裏頭也有一點感覺,但我怕是出於天然的,我願意和弟兄們交通。』如果我們中間的情形是這樣,我們真要敬拜主。

然而,在我生病的時候,卻感覺同工們中,有些人相當灰心,有些人則相當驕傲;這兩種情形都是不正確的。看自己不行的,乃是和別人比較,這明顯是在自己裏面。我們若是學了功課,沒有自己的感覺,不在自己裏面,那麼有弟兄起來釋放亮光,我們就能敬拜主,而不與人作比較。我們只應該敬拜主說,『主,謝謝你,在我們中間興起這樣的弟兄,我們讚美你。』有好些弟兄常說,『我看有的同工作工好,讀經好,帶領人也好,站講臺更好,我卻樣樣不行。看看他,再看看自己,真是不行。』這就是灰心。另一面,已過一段時日裏,也有相當多的同工說,他能耕地,能牧羊,並且有異象,別人在那個地方作工不行,他可以去作作看。這口氣就暴露出他是個甚麼樣的人,他的存心是甚麼。這乃是落到一種不自覺的驕傲裏。

有些人覺得灰心,因為多年來他們求主加增信心,主卻沒有加給他們。八年前聖經讀不通,今天還是讀不通。八年前在主面前沒有直接的負擔,今天還是沒有。某弟兄有,某姊妹有,他就是沒有。他一直求主給他加增,卻一點也看不到加增,甚麼都沒有加增。然而主說,只要有信心像一小粒芥菜種就可以。我們需要忘記自己的感覺,也不要與別人比較。若不是在我們裏頭有一點小的信心,在那裏頂著、拉著、維持著,相信許多同工都會落下去,灰心了。許多時候,同工們在工作上不振作,甚至不大敢作,沒有勇氣作,就是因為灰心。另一面,有相當多的人喫飽、喝足了,以為自己治理召會、傳福音很有一套,帶領聖徒也不錯。這樣的人,就是違反路加十七章所說的,不在主面前承認自己是無用的奴僕。我們中間相當缺乏謙卑的靈。沒有功用的人就灰心,有了功用的人就自滿。願主憐憫我們,這兩面我們都不要。

實在說,即使我們今天作了很多事,還得承認,一切都是主的憐憫,是祂給了我們一點祝福,一點帶領,並且我們所作的還沒有盡,我們該作的還有很多。我們都當認識,即使今天帶進了主加倍的祝福,我們是連應盡的本分,都還沒有完全盡到。我們沒有甚麼可誇的,我們還得俯伏在主面前,說,『主,我們是無用的奴僕。』無論是異象、負擔、亮光,還是讀經、屬靈的認識,或是帶領召會、傳福音,這一切都是沒有止境的。所以,沒有一個人可以說,他已經登峰造極。你我都必須謙卑,一面不灰心,一面不自滿。

灰心或驕傲的難處,在於缺乏彼此相愛

有人問說,我們在一起,究竟如何顯出功用?約翰十五章十六至十七節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乃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立了你們,要你們前去,並要你們結果子,且要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在我的名裏,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我將這些事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讀約翰十五章的人,都注意住在主裏面,與主的交通,乃是我們結果子的基本條件。然而約翰十五章的真理,不僅是個人單獨與主交通的問題,也是眾肢體相愛的問題。一個是我們與主之間的問題,一個是我們與眾弟兄姊妹的問題。所以,約翰十五章裏所說結果子的兩個條件,一個是住在主裏面,一個是彼此相愛。住在主裏面,是我們與主交通的問題;彼此相愛,是眾人共同的問題。

一般人讀約翰十五章,對第一個條件都看見得相當清楚,對第二個條件就相當的忽略。我們以為只要和主交通,就沒有問題,豈知聖經中還有另一面。我們和主交通是必要的,但還必須注意另一件事,就是和眾肢體彼此相愛。在主這棵葡萄樹上,不只有我這一根枝子,還有許多的枝子;按主的身體而言,也不只有我這個肢體,還有許多的肢體。不只我與樹的關係要對,我和眾枝子的關係也要對。所以我們要住在主裏面,也要和眾肢體彼此相愛。

我們所以有灰心,或自滿的情形,有路加十七章中兩面的難處,並非我們與主之間缺了交通,多數原因在於我們彼此缺少相愛。若是我們一直實行彼此相愛,我們便不會灰心,也不會自滿。彼此相愛是配搭的問題。我們中間該有許多功用,卻沒有顯出來,問題就出在這裏。有些人苦於顯不出功用,就灰心了。另有些人顯出一點功用,卻落到驕傲裏;這個自滿、自傲,破壞了他的功用。這兩面情形在我們中間造成很大的虧損,其原因就是缺乏彼此相愛。

若是我們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就只好支取別人所有的。這是很對的,主並沒有要我們個個都行。聖經給我們看見,在那麼多使徒中,寫以弗所書的只有保羅一個,主並沒有要人人都作保羅。但是我們看見,卻有許多人支取保羅的豐富,提摩太、提多都是如此。真理是平衡的,一面說,每一個事奉主的人,都該學習活在主面前;但另一面,並不是每一個事奉主的人,都直接從主接受負擔。比方,提多在各城設立長老,(多一5,)他的負擔不是自己從主接受的,乃是照著使徒保羅所吩咐的。或許今天有弟兄姊妹會說,『我自己還沒有這個負擔,你既有負擔,你自己去作罷。』若是這樣,就表示我們沒有配搭。甚麼叫作配搭?乃是有一部分人作眼睛,看見前面汽車來了;還有一部分人作腳,立刻接受眼睛的警告,快快的閃避。看見的是眼睛,不是腳,但還需要腳纔能閃避。今天的難處是,大家都想作腳,或者都想作眼睛。這就是沒有正確的配搭。

主若憐憫我們,今後我們要學習好的配搭。一面說,每個人都要學習活在主面前,與主有交通;但從另一面說,當我們事奉的時候,沒有一個人能單獨說他看見甚麼,我們需要學習彼此配搭。比方,一位姊妹應當學習活在主面前,憑著裏頭那一點的信心,歡喜快樂的投身在事奉裏。然而,在事奉的行動上,她該學習接受安排,與人配搭。她沒有一個地位,也沒有那個恩賜,直接從主接受負擔,她的地位就是接受別人的安排,她就該歡樂的從一同配搭的人手中,接受支配與付託。當她實際的去執行時,就會看見主的同在。這並非人意的組織。

若是主許可,盼望我們被帶到一個地步,連講臺也都是彼此配搭的。以傳福音或是主日講臺為例,在釋放話語之前,有負擔釋放話語的弟兄們,可以一起交通。或者有人說,『我有一點感覺,要釋放一篇信息。我覺得主今天要說這個,因為弟兄姊妹有這樣的需要。』並且把他要如何說,都交通出來,讓大家一同來看。也許有人便附和的說一點話,再加上一些需要注意,或需要避免、提防的點;甚至有一同事奉的弟兄,交通出一些實際的情形和難處。這樣交通過後,講臺上釋放出的信息,必定比沒有交通更剛強、更豐富、更明亮,也更實際。

藉著配搭,實行彼此相愛

目前最需要的,就是事奉的人能彀完全的配搭,完全的合作;所以,我們要有許多的事奉聚會。實在說,事奉聚會就是來在一起交通。盼望我們能蒙主憐憫到一個地步,在這樣的交通裏,不怕說到個人的難處。比方,我們可以說到某位弟兄的講臺,還有甚麼欠缺的。我們彼此交通,互相接受,把那些難處、弱點,藉著交通帶過;把那些剛強、積極、豐富、正面的,都加上去。若是這樣,話語的講臺定規剛強、明亮。雖然主在我們中間的路,並不在於興起一個會講道的人,盡更強的話語職事;但我信主的路,乃是帶領這些盡話語職事的弟兄們,慢慢調和成為一個。藉著一同的交通,雖然仍是某位弟兄作話語出口,但話語卻比沒有經過交通更剛強、豐富。

不僅講臺如此,連探望、召會中的帶領、青少年的服事,都當如此。按規矩,作青少年工作的工人、事奉的弟兄姊妹、和長老們,應該一同坐下,好好交通,好好在主面前研究,看看會所裏青少年的工作該怎樣作。總要禱告再禱告,交通再交通。在交通裏,有些人也許並未直接參與服事,但是可以把感覺、難處說出來;結果大家不分彼此,交通、建造在一起。照著主在約翰十五章的話,我們若彼此相愛,定規多結果子。若是我們仍像已往一樣,都是各自活在主面前,等到要事奉,也是你作你該作的,我作我該作的;我感覺你作得有些缺欠,我不說;我作得有些差錯,你也不講;你有甚麼能加給我的,我也不一定接受;大家裏頭都有故事,彼此間都不通氣,結果自然無法有果子。

現在我們需要一改從前的作法,實行彼此相愛。我們應當來在一起,眾人把各自的工作逐一交通出來,接受大家的批評、改正,好除去我們的弱點。結果一個人在某地的工作,就是我們全體的工作,因為他工作的眼光,不是他個人的,所帶去的也不是他個人的。相當有屬於他的東西,但是也相當有屬於別人的東西,眾人就調在一起。這樣,他講一篇道,不僅是他自己的看見,還有別人加上去的亮光。眾人便一同承當講道的結果,不是一個人所作的,乃是大家一同作的。或許是兩位同工一同配搭,但不只是那兩個人去作,而是大家經過交通,一同作的。如果這樣,我們中間會產生彼此相愛的實際,所顯出的功用,也是出於彼此相愛。我們不僅是各自住在主裏面,與主有交通,更是各個彼此相愛。

我們在積極方面很缺乏這種彼此相愛。我們需要積極的往這一面帶領弟兄姊妹,使全時間服事者和長老們彼此相愛,到一個地步,在功用上相愛,在同作枝子結果子的事上相愛。不光是一個個枝子住在萄葡樹上,並且枝子間都彼此相愛。若是這樣,我們的長進必然加多,也會顯出許多不同的功用。因為我們有各種樣的人,有各種樣的功用,有的作手,有的作口,有的作眼睛,有的作腳;有的直接從主接受一點負擔,有的在配搭裏接受一點安排;有的也許在原則上像使徒保羅那樣,有的也許在原則上像提多、提摩太。但這並不抹煞個人與主之間的交通,個人活在主面前的情形。

至此,我們的工作纔能像樣,我們在主面前纔能學好功課,並且我們事奉主的兩種難處,都能迎刃而解。盼望主憐憫我們,把我們帶到這個境地,一切在工作上的舉動,事奉裏的活動,都是這樣;一面個人活在主面前,另一面眾人都在功用上彼此相愛。

最近某個地方召會就有一點這樣的作法,弟兄們在釋放信息之後,就擺在一同事奉的同工面前,大家一同來評論。不光是講過之後一同評,在未講之前也一同交通。每個人都擺出自己的感覺,甚至對聚會的帶領,都交通給弟兄們,結果就交通出實在的東西。到了聚會的時候,眾人便有在靈裏的默契。這樣,就見證他們彼此間的配搭是活的。

結 語

一面,我們因著看見在我們裏面有一點的信心,而不灰心;另一面也學習無論作了多少,還得承認,我們仍是無用的奴僕,所作的不過是我們應當作的。不僅如此,在我們盡功用時,需要學習住在主裏面,而彼此相愛;在功用上有交通,彼此間有好的配搭。在話語的講臺是如此,探望是如此,聚會帶領也是如此,一切的活動都是如此。這樣,我們便能配搭起來,彼此加強,得著更多的豐富及平衡,蒙到更大的保障。我們藉此都能學得許多美好的功課,並免去不必要的錯誤。

一九六○年七月十九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