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愛中洗滌

讀經:約翰福音十三章一節,十二至十七節,三十四至三十五節,十五章九至十二節,十六至十七節,十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

約翰十三章一節說,『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在這之後,發生了一個愛的故事,就是主為門徒洗腳。洗腳乃是主愛我們到底的表示。『到底』這個辭,有的人主張是指時間說的,是指主愛我們愛到永久。有的人主張說,是指程度說的,是主愛我們到極點。照我們的領會,主耶穌在這裏所作的事不重在時間,乃是指著程度。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極點。

在十二至十七節,主耶穌洗完了門徒的腳,就穿上外衣,對他們說,『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就是。我是主,是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奴僕並不大過主人,受差遣的也不大過差遣他的。你們既曉得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接著在三十四至三十五節,又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誡命,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正如我愛你們,為使你們也彼此相愛。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裏告訴我們,我們相愛而彼此洗腳,乃是屬主的一個標記。我們若是有這一個,就給人看出我們是屬於主的人。這乃是一個有力的見證。

十五章九至十二節,主對門徒說到,『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住在我的愛裏。你們若遵守我的誡命,就住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住在祂的愛裏。…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誡命。』十六至十七節又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乃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立了你們,要你們前去,並要你們結果子,且要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在我的名裏,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我將這些事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從這裏我們看見,十三章的洗腳和十五章的結果子,有相當的關係。我們若是要結果子,就必須相愛。

工作的果效在於相愛與合一

十三章說,我們彼此相愛的時候,人就能看出我們是主的門徒,是屬主的。(35,)十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說,我們彼此成為一,人就能認出主是神差來的。這些話都是指明,我們若要在人前有影響力,能彀結出果子,就缺不了要彼此相愛、合而為一。無論我們的同工是多麼勞苦、多麼努力作工,若是我們沒有相愛的心,沒有一的見證,我們的果子就會很少。我們的彼此相愛和合一,乃是強有力的見證,叫旁邊的人看見我們是屬乎主的,是事奉主的。這樣纔能結果子。所以,約翰福音給我們看見,結果子有能力的因素,乃是在於事奉的人能相愛,能合一。我們若是缺了相愛,缺了合一,我們可以努力工作,但會事倍功半,果效就差了。到底我們這些事奉主的人,該如何使工作有果效?我們奉獻給主,為主作工,目的就是要有果效。我們傳福音要看見人得救,帶弟兄姊妹要看見有人復興,有人長進,有人被主得著,成為合用的器皿。我們是要有果效,要結果子,否則我們在這裏作甚麼呢?然而,這一個有果效、結果子,完全在於相愛與合一。

我們可以看見,凡我們在相愛的靈裏,在合一的空氣裏所有的勞苦,都是有果效的。凡工作不是在相愛的空氣裏,不是在合一的靈裏作的,無論人怎樣會作工,怎樣努力,果效仍是寥寥無幾。所以,我們必須看見,在這裏有一個定律,並且這定律是由不得我們的。你符合這定律,就有結果;不符合,就沒有結果。

你若問,作工怎樣能有果效?也許有人會回答說,要得著五旬節的能力。然而請記得,那不過是一面。五旬節的能力,乃是顯在一班相愛與合一的人身上;五旬節的能力不是顯在一班散漫、彼此分裂、彼此嫉妒的人身上。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在五旬節來到以前,已經有一百二十多人,被主帶到一個地步,他們實實在在是相愛、合一的。(一14~15。)這是一個基礎和根基。乃是這個立定之後,五旬節的能力纔降下來。

二百多年前,摩爾維亞的弟兄們,同樣是等到有一天,真正像聖經所說的,有彼此相愛與合一的光景,聖靈纔降下來;他們就得著空前的聖靈澆灌。這個工作的能力來自於甚麼?來自於彼此相愛併合一。我們今天在這裏勞苦工作,若是我們的愛缺了,合一差了,我們作工的果效總是寥寥無幾。回想十五、六年前,我們初到臺灣,都是沒有多少用處的人,都算不得甚麼。然而,那時在我們中間實在是和諧,結果就帶下祝福。所以,我們必須看見,我們的工作今後要有果效,合一、相愛乃是先決的條件。

要達到真正的相愛須彼此洗腳

然而,我們要瞭解,這個相愛並不是世界裏所說的友情,也不是表面上相安的交通。在一個區域裏的同工,必須讓主的恩典作工到一個地步,眾人是真正相愛。

脫開洗腳,是很難達到真正的相愛。洗腳乃是一個象徵,指明我們彼此靠主的恩典,除去我們中間的摩擦,就是那些不該有的東西,不該有的感覺。我們若是缺了這個,就無法相愛;大家所有的不過是客卿相安,不過是老練的交通,彼此磨得比以前更光滑罷了。說得不好聽就是圓滑;外面雖圓,裏頭卻硬得不得了,完全變作一顆卵石。我們都有這個危險,雖然不出事,卻是滑的。若是一個區域裏的同工們,都是這樣圓滑,那是不得了的。你們不要盼望有一點的祝福。你們必須有約翰十三章的洗腳,纔能有彼此真正的相愛,而不是像世人那種同事間的友誼和感情。

這件事要怎麼作呢?就是你我都得回到事奉的所在地,請求一起配搭的同工,給我們洗腳,讓他們靠著主的恩典,對我們說直話。同工們彼此批評是錯的,彼此定罪也是錯的,背後論斷更是錯到頂點了。批評、定罪和論斷絕對不應該,但是愛的洗腳是應該的。若是有位弟兄請求你替他洗腳,你就應該憑著愛心說實話。這不僅是把腳上的灰塵洗掉,更是把你對他的問題洗掉。結果不僅他感覺你愛他,並且你的確是愛他。你不給我洗腳,就不會真愛我;你肯給我洗腳,纔是真愛我。這不是私人的感情,這完全是靈裏的相愛。

多年來,我們講配搭,只著重說到『在靈裏』,只給人看見你在靈裏,我也在靈裏,大家纔能融洽,纔能配搭。然而,我們越過越覺得,僅僅講這一個還不彀,非要有洗腳不可。以弗所書中有兩個小的辭句,一是『在靈裏』,(二22,三5,五18,六18,)一是『在愛裏』。(一4,三17下,四2,15,16,五2。)這兩個辭在以弗所書裏都是一再出現。所以,僅僅在靈裏並不彀,還要在愛裏。認真說,你真正在靈裏,就是在愛裏了。然而,你若僅僅說在靈裏,而不說在愛裏,你就不能得到矯正。這個在愛裏,就是在肉體裏的一個矯正,是在自己裏的一個矯正。怎麼知道你不在自己裏呢?怎麼知道你不在肉體裏呢?端看你在不在愛裏。

若是我們在一起事奉,你不說,我也不說,但是裏面卻有個東西憋在那裏,那就叫肉體與自己。怎能把這東西去掉?只要一洗腳就去掉了。所以,使徒寫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召會的建造,一面是在靈裏,一面是在愛裏。這個愛不是道理的,乃是一個實際。同工們若是不能相愛,你們的工作定規果效不彰。你們若能相愛,就如主親口說的,人就看出你們是屬於主的門徒。換句話說,人就看出你們是真正事奉主的人。這個光景一有了,無論你講甚麼,弟兄姊妹都能聽,都會接受帶領;這樣,你的工作自然有果效。若是沒有這個光景,你即使很會講,很有幹才,並且你和同工們各顯能手,弟兄姊妹看到你們的光景,裏頭就先冰凍了。結果你儘管會撒種,儘管會講,會作,有幹才,有恩賜,卻沒有多少果效。若是同工們在一個地方,好像我不能作甚麼,你也不能作甚麼,我們的恩賜都跟不上人,實在是差;但感謝主,我們彼此的腳都洗透了,我們是相愛的。這個彼此相愛,會把弟兄姊妹裏頭的冰凍溶解,叫他們裏面真是開了;這比聽你講幾十篇道還受影響,還有果效。

有了相愛就有合一

這個愛一出來,合一就不成問題。有的人天性喜歡吹涼風,潑冷水。你若說天熱好,他就說天熱有它的短處,天冷也有好處。他覺得附和人講話是個羞恥。凡是有這種脾氣的人,證明他天性沒有被破碎,工作必不會有果效。當然這不是要你去盲從附和,帶頭的說甚麼,你就跟著說甚麼;那也不一定對。總之,大家應當吹一定的號。若是眾人今天唱百合花的調,我們就隨著唱百合花的調。千萬不要說,你唱百合花的調,我就要唱朝鹿的調。雖然你可以說,這也是用聖經的調,但是你們彼此合不來。在我們中間的確有這個難處,有的人在其中不是要鬧事情,也不是要鬧分裂,但是卻沒有合一的情景,沒有合一的味道。真實的合一必定是和諧的,同工們的說話絕對是一致的,不會有冷風冷氣,反腔反調。

從前在大陸,在我們中間有這樣一位寶貝弟兄,誰都承認這位弟兄最和善、最溫柔、也最謙卑。然而,同工們無論講甚麼,他都另有高見。比方,召會要傳福音,你若說在晚間傳,他必定說晚間有晚間的好處,但是早晨傳更好。那麼你說早晨罷,他又非說晚上不可。結果同工們要有行動時,都怕和他交通;即使大家在一起研究真理,也是這樣。他明明贊成受浸,但若是你先題受浸,他必定說灑水也有它的道理:『一個人就要斷氣了,你還要抬他到水裏浸一浸麼?這時,用水灑一灑也不見得沒有道理。』他會給你這麼一篇高論。前面的弟兄很認識他,有一次很幽默的對我們說,『某某弟兄真可愛,但是卻有這麼一個難處,你要往東走,你可不要說往東走,你要說往西走,那麼他就往東了。你若說往東走,他非說往西走不可。』那時我聽了還不太能信,等到彼此同工久了,纔發現一點都不錯。三十多年過去了,這位同工至今一事無成。他對聖經是相當熟悉,英文和中文都非常好,卻是一事無成。他為人和善、謙卑、溫柔,但是末了,沒有一個人能和他配搭。

身體的見證在於愛中的配搭

我們在這裏的工作,完全是身體的見證,其定律是在於配搭。配搭一沒有,祝福就失去。並且這配搭不僅是同事關係,更是裏頭有愛。這愛不是天然情感;你我不該有天然情感。舊約裏定規,素祭不可攙蜜,(利二11,)就是指不可有天然情感。素祭要加乳香,(1,)乳香是豫表復活。天然的情感不是乳香,不是出於復活的東西,我們不該有。然而,我們要有從主而來的愛,我們和弟兄們一同事奉,裏頭必須有這個愛。

試問所有在這個工作裏多年的人,誰是你的同伴?若是你說,我沒有得罪過人,沒有甚麼人恨我,也沒有甚麼人反對我,反正主帶領我到那裏,我就到那裏作工,所以我說不出有甚麼同伴;這就證明你是失敗的。你必須能彀說,你在工作中事奉十幾年,肉體情感裏的結交沒有,但是你在某地事奉了一段時間,的確叫你得著一些愛的同伴。即使今天你不在那地事奉,但已過的那個味道還在。雖然彼此離開了,但是在愛裏的同伴還在。這個若沒有,你我的事奉就是失敗的。失敗的點,定規是因為我們還在肉體與天然裏,我們不肯把自己交給別人,不肯把自己打開,不肯接受別人的洗腳。

所以,同工們來在一起,先不要題工作,先不要盼望在弟兄姊妹中間作工。同工們應該先彼此洗腳,把腳洗透了,實在有愛,實在有一種光景,你們在這裏為著主的緣故,在主的見證上是相依為命的。若是你們能這樣相愛,你們的工作已經有百分之九十五了,下面無論你們怎麼作,都是左右逢源,滿有祝福。只要你們是這樣,整個黑暗的權勢就會垮臺,會不攻自破。

我請求你們一定要實行這事。你們若不實行,你們的生命不會有多少長進,工作不會有多少果效,這是定律。真實有效的配搭,乃在於這個洗腳的愛。我可以向你們擔保,若是你們肯這樣洗腳,不出半年,整個召會的春天就會來到。到那時,你無論怎樣帶領弟兄姊妹都可以,因為他們裏頭完全解凍了。你們的工作一定會有百倍的收成。

這個愛一出來,合一就有了。要注意聖經裏的次序:約翰十三章有洗腳的愛,十五章有結果子的愛,十七章根據這個愛就有了合一。合一不僅是你我不分裂,不另立聚會;那還是表面的。真實的合一是在洗腳的愛裏;乃是一直等到大家有一種洗腳的愛,我們中間纔會有真實的合一。這是我們今天的需要。

所以,領頭的弟兄們,要能彀起這個帶頭的作用。你們先接受主的恩典,真正把自己交給同工們,敞開自己,要同工們給你們洗腳。到一個地步,你們實在和同工們有了洗腳的愛;那纔是沒有間隔,纔是把裏頭的間隔統統洗掉了。到這時候,真愛就出來了。真愛一出來,和諧的靈就出來,那就是合一。合一這辭不一定好,實在說就是一,有一個『一』出來了。這個愛,這個一,乃是一個莫大的能力。一面叫人認出我們是屬乎主的,一面叫人認識主是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工作的果效。若是我們在各地的同工,都肯這樣相愛,那是我們中間真實的復興。

洗腳的實行

這一件事的實行,是在於你我肯把自己交出來,交給一同事奉的同工。這不是辦手續,而是一種從裏頭出來的東西。你可以請求同工們到你家,有一點愛筵,然後請同工們給你洗腳。你把自己敞開,完全交給同工們。無論是關乎你的工作,或是關乎你的生命,還是關乎你的生活,所有的缺點、弱點、不妥之處,都請同工們指出來。你要對他們說,『我把自己交出來,你們越指出我的缺點,我越感激;你們洗得越乾淨,洗得越厲害越好。』

目前同工們最需要的,就是這個。我們不需要再聽更多的道;更多的道,只能供給我們講道的材料。今天你我要看見,我們的工作不能再靠講道。所以,盼望弟兄姊妹不要再在道理上講究甚麼。但願我們能交通得透,我們這個人要變,我們的作法要轉。從前我是在自己裏,現在我這個人已經交出來,交給弟兄姊妹,交給和我一同事奉的人。對於路旁的人,冷言冷語的人,他們所說的話,你可以完全拋開,但是對這七、八位一同事奉的人所說的話,每一句你都得接受。即使他們說得不準確,說得太過,你都得接受。

千萬不要受一種道理的影響,以為我們豈不是有聖靈在裏面,我們只要摸著靈、隨從靈就可以了,怎麼還要那麼人工,還要把自己交給人?我沒有甚麼理論來辯論,但你可以試試看,就知道後果如何。我不是個理論家,我是個小工頭。大的理論我沒有講過,但是因著主的憐憫,我開了幾個屬靈的工廠。我只知道該怎麼作,纔能出來實在的東西。理論我沒有,但實行我知道。你可以隨從靈,但那是不可靠的。這並不是說,我們輕看裏頭的靈,絕不是這樣;乃是說真理是兩面的,你不能偏。今天你的靈要強壯,你的體也要強壯,你不能專顧靈而不顧到體。一面,我們要與主有交通,與主有好的關係;另一面,我們也要與身體,與眾弟兄姊妹有好的關係。

你我不能輕看任何一面;我們和主的交通是如何的重,和弟兄姊妹的關係,和身體的關係,也得同樣的重。身體和靈、魂並重,你纔會是強壯的人,你纔有壽命。盼望今後我們這個人得變一變,不能像從前一樣。從前我在事奉上,只要個人謙虛,沒有錯處,各方面不得罪人,就可以了;但是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今後我們的作工是像個球隊一樣,完全離不開配搭。所以,我們一定要和諧,要合一。

一九六七年四月講於臺北(全臺同工聚會)

原刊於一九六七年十二月『話語職事』第一百九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