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愛的建造與認識人

約翰十三章三十四至三十五節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誡命,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正如我愛你們,為使你們也彼此相愛。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裏的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可譯為認出你們是跟從我的人。十七章二十一、二十三節說,『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世人能彀信主是神所差遣的,是神的基督,有一個原因,就是看見一班事奉主的人,是合而為一的;這個合而為一,是如同三一神那樣的合而為一。

以上這幾節經文,給我們看見,在經過神建造的人中間,有一個愛的和諧。這個愛的和諧是一個特徵,當人碰著時,能使人覺得這一班人是跟隨基督的人。這一個相愛的特徵,這一個愛的和諧,不僅能給人知道,我們是跟從主的人,同時也能叫人信主是基督。在約翰十四至十七章這段聖經裏,主講到彼此相愛的事。我們若把這幾章聖經好好讀過,就能懂得主所說的相愛是甚麼意思。

彼此相愛

認真說,任何一位弟兄或姊妹,主若沒有在他身上作過建造的工作,他對人就不會有真實的愛。一個人剛得救時,對弟兄姊妹都有一種愛,但那是初期的;那個愛雖是出於主的,卻不會持久。為甚麼?因為那一個愛,不是約翰福音裏所說那個相愛的愛。約翰福音裏所指那個相愛的愛,乃是指一個人住在主裏面,與主一直有交通,並且與一同屬主的人完全合而為一所產生的。毫無疑問,這樣的愛,乃是一個被神建造過的人纔能有的。

在書信裏,我們看見保羅是個被主對付過,是個被神建造過的人。他對各地的召會、弟兄,以及同工們,有一種的愛;那個愛不是出於人天然的情感,不是出於對人的好意,不是因著情投意合而有的。保羅的那個愛,乃是在主裏面被建造而有的愛。在保羅的書信裏,我們看見他的說話、態度、動作,不論是對待召會,對待個別信徒,或對待同工,是責備也好,是稱讚也罷,我們都能摸著他裏面的愛。保羅是一個愛同工、愛聖徒、愛召會的人。若是一個同工有了難處,出了事情,保羅裏面會有感覺;若是召會裏有了難處,或一個聖徒有了難處,保羅裏面都有感覺。(林後十一28~29。)

學習關切人

雖然我們事奉的光景,比世界裏一起共事的人,好一點,進步一些;但我們一同事奉的人,彼此之間那個愛的感覺、愛的關切,相當缺乏。有的人很喜歡某個弟兄,和他多有配搭,但這個不是愛。主是盼望祂怎樣愛我們,我們也應當怎樣彼此相愛。主對我們的愛不是情感的愛,不是我們有甚麼值得愛的;我們實在沒有可愛之處,我們對主一點也不好。若是我們對主好,或許我們就有可愛的,但若真是這樣,主對我們的愛就是有情感的愛。然而,我們對主一點也不好,我們實在沒有可愛之處;所以,主的愛之於我們是沒有情感的愛。祂是因著我們需要祂的愛,所以祂愛我們。

在一同事奉,或同作弟兄姊妹的人中間,應該有這樣的愛。不是因為這一個弟兄或姊妹可愛,所以我們對他纔有愛;不是因為這個弟兄對我們好,所以我們對他纔有好感。我們所以愛他,是因為我們受過主的對付;我們所以愛他,是因為我們是一個被主建造過的人;我們所以愛他,是因為他是我們的同工,是我們的弟兄。

論到彼此相愛,我們所要強調的,不是勸大家去愛弟兄姊妹。事實上,如果我們中間建造的成分多,在我們中間自然會有一個特徵,就是愛的成分多,關切的成分多。我們若是這樣的人,我們對於召會的治理,甚至在講臺上的話語,都會產生一個結果,就是使弟兄姊妹也能愛別人。弟兄姊妹能不能愛人,有一個很大、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在於那個召會的治理如何,那個召會在講臺釋放話語的,是甚麼樣的人。有的治理能叫弟兄姊妹相愛,有的話語能叫弟兄姊妹相愛;但這不是說你在講臺上講彼此相愛,大家就能相愛。有時你越講相愛,他們越愛不來。

有的召會從歲首到年終,那個講臺並沒有說到彼此相愛的題目,也沒有題起彼此相愛這件事,但眾人在那裏聽道的結果,自然的會愛弟兄姊妹;這是一件希奇的事。在那裏治理的長老們,並沒有特別帶領弟兄們相愛,但在那個治理中,過了一段時間,弟兄姊妹很自然的彼此相愛。這是因為那些治理的弟兄們,他們在主面前是被建造過的;那些站講臺的弟兄們,他們在主面前是被建造過的。在他們身上有一個東西,是關切人的,是愛人的,是顧到人的。

舉例來說,工人之家有位弟兄病了兩天,卻沒有任何一個弟兄去看他。平常都是五個人喫早飯,現在這裏缺了一個人,其他人竟然沒有甚麼感覺。好像缺了一個就缺了一個,反正不是我,我只管喫我的飯,喫過了就去作我的事。說句比較重的話,這樣的人能事奉主麼?一個被主建造過的人,必定是個學習關心別人的人。若是我們真實相愛,五個人喫飯,一坐下來看見少了一個;可能是因為他病了,立刻我們這個飯不能喫,就跑去看這位弟兄,問候他;這個光景纔是對的。

若是我們看見一位弟兄的襪子破了,就要注意他是不是還有另一雙襪子可以換。若是沒有,很快的他的床頭就應該有一雙襪子,是我們拿出來豫備給弟兄穿的,即使他不知道是誰放的;這纔是彼此相愛。這種彼此相愛的光景,在我們中間若是缺少了,我們就當知道我們已經墮落了。只會講好聽的道是沒有用的。我們看見某位弟兄,不知為何,身上總是穿著同一件衣服,甚至髒了也不換,我們就要察看,他是不是沒有可以更換的,或是有甚麼其他的難處。我們必須這樣的關心人。

在我們身上若是沒有這樣一個關心,我們最多只能作一個傳道人,卻不能作一個事奉主的人。表面上,我們可以有條不紊的治理召會;事實上,在這個治理裏沒有建造。我們可以講一篇對的道,但那個道不會建造人;知識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能建造人。(林前八1。)然而,這不是說我們要一直在講臺上講彼此相愛,乃是說你我都必須是個經過主對付過的人,被主建造過的人;這樣,我們纔能真正的關心人、愛人。

當你去買一雙鞋時,你是否也想到與你一同事奉的弟兄,恐怕他的鞋也不行了;當你去作一套衣服時,你是否也想到你的弟兄恐怕一樣有需要。可惜,我們中間相當缺少這樣的光景。我們不能只顧自己的生活,也要顧到身邊的弟兄。這是一個大而嚴肅的問題。曾有人親自當面對我說,『李弟兄,你是拿錢控制別人。』這叫我非常難過。我覺得那個話對我是個羞辱,對弟兄們也是羞辱。主知道在我心裏,沒有一點意思要控制弟兄。我只有一個心願,說,『主,如果可能,讓我看見弟兄們的生活都過得去。』我極其不願我們一同事奉的弟兄中,有人生活發生難處。

彼此相愛,並不是你對別人表示好感,那不過是情感上的往來。我們所該有的,乃是一種關切別人,顧到別人的愛。若是我們的弟兄病了,或我們的姊妹有了難處,我們能否有一個感覺,這些處境就像是我們自己的一樣。我們必須常常想到弟兄的需要,就如買鞋時,能想到弟兄的鞋;作衣服時,能想到弟兄的衣服。我們應當有這樣的光景。

在一同事奉的人中間,不要以為顧到別人是一種虧損;即使有虧損,也該是榮耀的。一直只顧自己的人,乃是一個貧窮的人;最貧窮的人就是最顧自己的人。反之,一直學習顧到別人的人,就是最豐富的人。你能一直顧別人,擔當別人的擔子,你就是最富有的人。我們不能只擔自己的擔子,還得學習擔別人的擔子。在主的憐憫裏,我們必須能向人誇口,我們越是學習背別人的擔子,就越看見主在那裏背負我們的擔子;我們越學習擔負別人的擔子,就越看見主加力量給我們。我們不能在召會裏作一個事奉主的人,卻對我們的同工漠不關心。若是這樣,我們的道不能建造人,我們的治理也不能建造人。

一個人治理召會,若是盼望那個治理能帶來建造,就得學習一個厲害的功課,學習愛人、關切人。在一次特別聚會裏,有所謂的流行性感冒,好多人都病了。有位作整潔的弟兄,也染了這個病。幾乎有一兩天我看不見他,後來纔知道他病了,我便去看望他。去了纔知道沒有人照管他,甚至住在同房的人,也沒有管他。他一個人躺在床上發燒,連一杯熱水也沒有,我看了心裏很難過。如果我們都是那樣,我想我們的道不用講,也不用聽了;因為沒有用處。

一個弟兄正躺在床上發燒著,卻沒有一個人去過問他。這是甚麼光景?一個對人漠不關心的人,若是作了長老,那個治理能建造召會麼?他若是上了講臺,那個道能建造人麼?他所作的最多只能造就人,卻不能建造人。造就是叫個人得益處,建造卻是叫人同被建造。神在這個時代,並不是要得著個人,祂乃是要得著一個建造。若是你我的工作只產生個人的結果,神定規沒有路可走;你我的工作必須產生一個團體的結果,神的旨意纔能完成。

有的弟兄看起來平平凡凡,道也講得不太好,但是他去治理召會,卻能把人團起來,建造起來。他的道講得並不出色,但他能把一班人團起來、建造起來,這叫神有路可走;這就是召會。召會是甚麼?召會是團體的,是建造的。或許我們有幾千人聚在一起,但沒有召會,因為這幾千人是單個的,並沒有建造在一起。所以,即使有成千上萬的英雄好漢在一起,但若沒有建造,不過是自己獨立生活,神就仍然沒有路。

神今天需要一條路,一條建造的路,團體的路。當三、五十位弟兄姊妹在一起,彼此相愛的事奉時,人就能看見他們的聚會是強的,傳福音帶人得救是容易的。然而,有的地方,雖然人數眾多,卻是散的。人到會所裏,感覺冷冷清清、零零散散,沒有甚麼建造的味道。所以到了傳福音時,能力就差;聚會時,裏面自然就弱。若是我們看見一個召會,有一個明顯的現象,弟兄們都在那裏關心人,這樣的召會就有前途;因為能關切別人,就會有建造。這不是勸勉出來的,乃是人讓主在他身上作一種建造的工作,他就能學習一直去關切別人。若是一個工人之家是互不相管之家,你不管我的事,我也不管你的事,這就違犯了基本原則,也就不能盼望工作會產生甚麼結實的果效,或有甚麼建造的結果。

這種彼此相愛不是一種情感的反應,好比你對我好,我對你好,你喜歡我,我喜歡你,我們大家情投意合的坐下來談幾個鐘頭。不,不是這樣。你若沒有生病,沒有遇到難處,我也許兩個月都不到你房裏;因為你沒有那個需要。然而,當你生病或有需要時,我必定會來到你身邊。一個真實相愛的光景,乃是你關切我,我關切你;無論是個人家庭的難處,工作的問題,或屬靈上的事,我們都能彼此關切。這不只是一個心情問題,這乃是一個被主作過工的問題。一個被主作工作得越多,被主建造得越多的人,他就越能關心別人,顧到別人,並且愛別人。

凡是死的,沒有生命的東西,你若把它們擺在一起,那不需要愛。一所房子的木頭不需要愛磚頭,磚頭也不必愛瓦片,因為它們是死的,沒有生命的。然而,活的東西在一起,若不相愛,就不能在一起。比方有些地方的弟兄們,表面上是在一起,其實裏面並不在一起。他們雖然在一起,但裏面卻不合、不相愛,是沒有被建造過的。甚至有三、四位弟兄同住一個房間,彼此裏面卻一點也不合,因為沒有被建造在一起。他們雖然沒有爭吵,但裏面沒有被建造。同住在一個房間裏,裏面卻不在一起,甚至還彼此不滿意,這是令人難過的事。

另有一種情形,更叫人難過,就是你的弟兄襪子後跟破了,你沒有看見,他去買了三雙襪子你卻看見了。這樣的人,你不能盼望他作一個結實的工作。正常的情形應該是,弟兄買了三雙襪子,你不知道,但他的襪子一破了,你就知道;這樣,你定規能有結實的工作。千萬要愛你的弟兄,愛你的姊妹,要關心他們,然而那必須不是感情的,而是因為他們有需要。他們有需要就是你有需要,你應當背負他們的擔子。每一個人都要學習背負別人的擔子;這樣,對於召會,對於召會的治理或講臺,都能帶來極大的建造。

建造召會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帶人得救是容易的事,造就人也是容易的事,但建造召會卻是很不容易的事。帶人得救不一定需要我們學功課,甚至造就人也不一定需要我們學功課,但是要建造召會,要把一班人建造在一起,不學功課是不行的。長老們的治理要能建造召會,講臺的話語要建造召會,就必須注意以上所題的這些點。這些點若是沒有學好,就不能盼望你們的治理、話語能叫召會得著建造。

有的人說,作長老的要謙虛一點、謹慎一點,站講臺的人話語要慎重一點,這些都是對的,但都沒有用;因為謙虛、謹慎或慎重,都不能代表實在的東西。你和弟兄姊妹相處久了,你怎樣謹慎,他們都不會因此對你評價太高,也不會因此被建造。這不在於謹慎或謙虛,乃在於以上所題幾個實際的點。這些點,這些實際的功課,我們都得學,都得具備。

學習認識人

當我們建造召會時,不論是治理召會或供應話語,都需要學習認識人;這是非常重要的事。不僅治理召會需要認識人,就是站講臺都得認識人。一個人若不認識人,而來治理召會,定規無法建造召會,反而他越治理召會越紊亂,越被拆毀、分散。所以,一個人若要建造召會,就要先認識人,認識弟兄姊妹的光景如何,他們在神面前的存心、肉體、以及他們的靈。沒有一個建造房子的匠人,是不懂得石頭、瓦片、木料的。這個木頭的性質是弱、是強,他都必須懂得。如果一個師傅,一個木匠,不懂得木頭的性質,隨便使用材料,這些房子即使造起來也是相當危險。

認識人,有很多成分是根據我們所受的對付。我們若在那一點上被主對付過,碰見人時,就能認識人在這點上如何。我們的存心若從來沒有被主對付過,碰到人時,就不大容易看清楚人的存心清不清潔。如果我們是一個存心、動機、目的,在主面前厲害對付過的人,我們一碰到人的存心,一摸著人的動機,一摸著人裏面的念頭,就能立刻知道問題出在那裏。這一個人純不純潔、清不清潔,我們都能知道。若是我們的血氣沒有接受過對付,我們的肉體沒有學習過破碎的功課,人在那裏動了肉體、有了血氣,我們是無法認識的。所以,我們對於人的認識,有很大的成分,是根據於我們對自己的認識。厲害的對付自己的人,對於人的認識就厲害;對自己的對付準確的人,對人的認識就準確。

長老治理召會時,有一件事必須非常注意,就是當弟兄姊妹到他跟前時,他必須知道這個人在那裏;知道這個人的存心、動機和目的。長老需要知道這個人的屬靈光景,他在神面前是在甚麼地位上。這是非常重要的。在有些地方,因著長老不認識人,就發生了許多錯事。一個人到召會中,長老看見那個人會鞠躬,會說話,有一點學問,有一點熱心,能講一點道,就認為他不錯,可以一起配搭事奉。結果他配搭進來之後,很快的整個事奉垮臺了,乃是垮在這個人身上。

此外,在治理召會時,要避免一件事,就是反覆。昨天你不要這個人作這事,今天你又要這個人作這事;這是不宜的。今天你說這個人很屬靈,過了兩個月你又說他不屬靈;屬靈是你說的,不屬靈也是你說的。在治理召會時,非常忌諱這一類的事。然而,要避免這一類的事,就必須對人有認識,要一直學習認識人。要認識人,就要從自己身上作實驗,自己身上的實驗作的不多,你對別人的認識就不多。

你若學了這功課,在主面前受過對付,被建造過,人到你跟前無論怎樣謙虛、怎樣會說話、怎樣會作人,你都能清楚知道這個人是在甚麼地位上,他裏面的靈清不清潔。你能辨別他的謙虛、他的說話,是代表他的靈如何。他的靈可能不是世界般的污穢,卻可能是滿了己和天然的不潔。他的靈從沒有脫離自己,從沒有得潔淨;他的謙虛是他的作人,他的說話得體也是他的作人,一切都是在他的作人裏,都是他自己。

這樣一個人,你若把一件召會的事交在他手中,他會完全憑自己作出來。以作人來說,全召會中,他是第一把交椅,非常老練;但他卻從來沒有從自己裏面蒙拯救,他完全是一個在己裏面的人。他有屬世的眼光、屬世的常識,可以說相當老練,但是他不能有屬靈的事奉。這樣的人若是作了長老,雖然能在聚會中,站起來說一點話,但這樣的長老會拆毀召會的工作。你只要一安排他有事奉上的責任、事奉上的配搭,就等於讓他在那裏作拆毀的工作。這如同在一個建築物裏面,放置一顆定時炸彈,到了一個時候就會爆炸,整個建築就毀在他手上。

你安排他作長老,你這個安排是拆毀,不是建造。你以為這樣的安排是建造,豈知這樣的安排,不是在那裏擺上一塊材料,而是擺了一顆定時炸彈。等到他的脾氣爆發時,可能就不可收拾。雖然他的謙虛相當得著人,他既有常識,又能言善道,不僅能聯絡人,還能拉攏人,許多弟兄姊妹都贊成他;但這是屬肉體的,整個召會就會毀在他手裏。這不是假設的說法,乃是在有些地方真有這樣的情形。你可能在一個地方作了五年的工,卻因著你認錯了這一個人,五年的勞苦就毀在這一個人身上。這一毀,還不是今天毀了,明天就可以恢復;這一毀可能需要再一個五年,神纔能重新開頭作工。

在有些地方召會中,我們看見有的人,他禱告不是聖靈的引導,乃是他自己的引導,他站起來說話,也不是聖靈的引導,乃是他自己的引導;這樣的人,不能給他一點的鼓舞,不能委派他一點的責任,也不能給他一點事奉的地位。當然,在召會的聚會中,人要禱告我們不能封他的口,人站起來說話我們不能禁止,但我們必須觀察他是否得體。若不得體,就得規勸他,讓他知道那樣的作法,我們不鼓勵,也不印證。這個不鼓勵、不印證,會叫他有感覺。我們不會因他講了一次不合式的話,就革除他,但他下次再起來講時,我們一樣會告訴他不合式。我們要一直給他一個感覺,我們不贊同他那個作法。這不僅沒有難處,還會給他合式的幫助。

有的地方召會因著沒有這樣的警覺,看見一個弟兄人很好,處事老練,年歲也長,既謙虛又有學問,好像少有人能趕得上他,就立刻派給服事,要他負責任。之後,難處發生,召會受到傷害,他們喫了苦頭,纔知道不該憑肉體認人。這樣的故事不只發生在一處,許多地方都有類似的情形。

摸人的存心

在你治理召會的時候,若是對人的判斷不準確,召會就會拆毀在你手上。雖然你無意拆毀召會,甚至你是好意,但因著你對人沒有彀深的認識,召會就受到了虧損。

我們若要認識人,首先要學習摸人的存心,看這個人的存心、動機,在神面前純潔不純潔。凡是存心不清潔的人,就不要在事奉上和他有交通;你在事奉上不能給他一點責任,因為他的存心不清潔。你對人存心的認識,乃是根據你對自己存心的對付。若是你這個人的存心,在神面前從沒有對付過,你就不要想認識別人的存心。你在凡事上,若都在神面前對付自己的存心,使自己存心清潔,這樣,你無論講甚麼存心清潔的道,都不會有副作用,也不會有攙雜,而是單純向著神的。

不僅在講道的事上如此,在其他的事上也當如此,要一直對付自己的存心,讓自己存心清潔。你如果是學過這個功課的人,人一來到你面前,你就能很容易摸著他的存心。當你的存心被對付過後,你只要碰到人,就能很容易摸著人的存心。人的心清潔你不見得摸得著,但人一有點污穢,你立刻會知道。你能摸著一個人的存心是單一、清潔的,或者是污穢的;你能很容易的認識一個人。

摸人的肉體

凡是在肉體上,沒有受過對付、學過功課的人,不能在事奉上有配搭。你可以聽憑他自動的事奉,但你不能安排他事奉;你一給他安排,就是錯誤的。再者,因著難得有一個人的肉體是絕對受過對付的,所以,在安排人事奉的事上也不能絕對。換句話說,你給人事奉上的安排,有相當的成分需要根據人肉體受對付的程度。他肉體受對付得越厲害,你越可以多給他一點安排。若是他只受過一點的對付,你給他事奉的安排,就不可深入;如果你給他深入的安排,定規帶來麻煩。

一個弟兄愛主,發起熱心,就跑來要事奉。當他和你有交通,對你清楚的表示他願意事奉時,你不能立刻說,『好極了,感謝讚美主。』就這樣讓他進來服事了。這不叫建造,也不會有建造。我們從未見過一個蓋造房子的瓦匠、木匠是這樣造法。他總歸要先把材料拿來,看看是檜木或是柏木,還是楠木,他必須先知道這個材料的性質,並要看看這個材料的情形,尺寸彀不彀,硬度可不可以。這纔叫建造。他必須先衡量材料的情形,再照著材料的用途有一個安排,這樣蓋造上去纔叫建造。

然而,有的地方召會不是這樣。那裏的長老一看到有人愛主,就喜樂萬分,沒有多久,就把一個分家交給那個人負責。豈知那人裏面愛主、事奉主的存心不清潔,並且他的肉體也沒有受過對付,結果不出兩週,他那一套把戲就出來了。他作分家負責時,許多弟兄姊妹都喜歡他,好像以色列人喜歡押沙龍一樣;結果他的肉體出來了,使召會受到相當程度的傷損。這一個召會就損傷在這一個安排上,這一個損傷有時過了三年還不能恢復;有的是明顯無法恢復,有的是暗暗的難以恢復,這實在叫召會蒙受莫大的虧損。

召會福音傳得不響亮,實在與這件事有關;弟兄帶不起來,也與這件事有關;聚會表面看沒有問題,裏面卻不鮮活,更是與這件事有關係。整個召會好像受了一種毒害般,令人束手無策,毫無辦法。這就是治理召會之人既不會治理,又不認識人;好比作木匠的,既不懂得木頭的性質,也不認識材料,這樣的建造就難以完成。

我們傳福音帶人得救並不難,講一點道造就人也容易,但建造人就不簡單了。所以使徒保羅說,『我…像一個智慧的工頭,…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林前三10。)建造召會實在不容易,我們不能聽憑弟兄姊妹,在那裏自生自長。我們總得看見,召會裏有一個治理,這個治理有很大的成分,是在於你對人的認識、摸人的存心、摸人的肉體等。

摸人屬靈的程度

摸人屬靈的程度,就是要知道一個人靈裏的情形,是豐富的、剛強的、大的、清潔的,還是相反的光景。比方有的弟兄,心是清潔的,肉體也受過對付,但是靈很弱,一直剛強不起來,所以不能作甚麼。

對於人的認識,只要能摸著以上三點就彀了。當然還有別的點,但最重要的是這三點:人的存心,人的肉體,人的靈。只要根據人這三點的光景,安排事奉的責任,就會是很準確的一個建造。

一個為主站講臺,為主說話的人,必須認識人;因為不認識人,不知道人真實的光景,他的道就永遠不能摸著人。不知道人真實的光景,自然不能知道人真實的需要。有時一個好的講臺,就是為著一個人講一篇道。然而,這裏必須注意的是,不是你今天看見某位弟兄有問題,不好意思講他,所以等到下一週,在講臺上專專為著他講一篇道。這不是為著他講一篇道,而是找機會罵他;因為你在上面講時,眾人都知道你是在罵這位弟兄,而這位弟兄也知道他在挨罵。這不是當有的情形。

有時,在聽道的人中,會有少數人是全體的代表。比方有一班人,他們普遍的光景,是在禱告的事上沒有竅。你在他們中間,特別看出某一位弟兄,他在禱告上沒有竅。你知道這個難處,就在主面前對付這個問題。對付清楚後,你就在講臺上,釋放一篇禱告的竅。這樣,就沒有一個人在那裏覺得,你是在講那位弟兄。雖然你裏頭清楚,是對著他講的,但全體的人都覺得那個話摸著他們,因為他們都需要那個話,而那位弟兄不過是代表人物。厲害的講臺,乃是當你講完時,第一個說這個道實在摸著我的,就是那位弟兄,而其餘的人也相當被摸著。這樣的道從那裏來?乃是從認識人來的。

我們不能一直對一班神的兒女講話,卻對他們不認識,這樣的說話是憑空說話。我們講那麼多好的道,卻摸不著他們任何一個人,這樣的道是空的。那些人並不需要我們這個道,他們不是我們這個道的對象,因為我們根本不認識他們。這乃是一個很大的難處。為甚麼你的道能中肯?因為你認識人。你要你的道能中肯,有能力,你就必須認識人。你要認識人,你自己就要學那個功課。

如果你是一個在禱告上,從來沒有被對付過,是一個不開竅的人,你就沒有辦法認識人身上那個禱告的竅;你不能認識人,你所講的道自然就不切實際。你若要你的道實際,你非認識人不可。關於認識人這件事,是需要我們這班事奉主的人天天學習的。

長老們治理召會時,必須不斷的一直研究,如何能摸著人的光景,認識人,摸著人的存心、肉體,並摸著人的靈。站講臺的人一直要學習,要怎樣能摸著人的需要。在新約裏,沒有一封書信是先有神的啟示,而寫出來應付人需要的;每一卷新約的書信,都是寫書信的人,先摸著了人的需要,然後再從神那裏得著話語,以對付那個需要,應付那個需要。

哥林多書就是這樣寫出來的,保羅看見哥林多召會的難處,認識哥林多召會的光景,所以能有那樣的話。講臺也是如此,不是你對弟兄姊妹一點沒有認識,一點沒有觀察,就能講的。一個站講臺的人,要一直懂得聽他話語之人真實的光景,把那個光景帶到神面前,問神這個光景該如何。有一次,倪弟兄為著一位長老專特的講了一篇道。當我們談起那位弟兄的難處時,倪弟兄親口告訴我們,那個主日的整篇信息是對著他講的。所以,我們的治理若要能彀建造,我們就必須認識人。即使姊妹們去看望姊妹,與姊妹之間的交通,都必須是因著認識人,知道人的難處、人的光景而有的。這都需要我們厲害的學各樣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