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召會的建造需要每一肢體顯出功用

讀經:以弗所書四章十五至十六節,歌羅西書二章十九節。

在已過的信息裏,我們曾一再著重的指出,若要召會得著建造,首先,必須認識元首權柄;其次,必須認識神的心。一個是權柄的問題,一個是愛的問題。權柄叫我們消除不該有的難處,愛叫我們進入該有的豐富。在一個正常而剛強的召會中,所有事奉的人定規都有這兩方面的情形。一面,他們實在認識寶座,認識權柄,所以許多難處、磨擦、以及一切不該有的光景,都在權柄底下自然消除了。另一面,他們實在摸著神的心,以致對眾聖徒都有主那樣的愛。因此,他們的事奉定規非常結實,非常有建造的成分。

召會的建造乃是全體聖徒的事

本篇信息要特別說到,今天召會能被建造,不光是權柄和愛的問題,更在於肢體的功用要顯出來。以弗所四章十五至十六節和歌羅西二章十九節都說到,要使身體,就是召會得建造,必須身體的每一肢體都顯出功用。換句話說,召會得著建造,不是靠外面的力量,乃是靠身體自己努力,建造自己。身體要有建造,就必須身體的每一部分都能依其度量運行出一個功用。

有些信徒會有一種不準確的觀念,以為建造召會是工人的責任。然而,以弗所四章給我們看見,那五種有恩賜的人,並不直接建造召會。他們所作的乃是成全聖徒,使聖徒各盡其職,(11~12,)使每一個聖徒都顯出功用,等到每一個聖徒都顯出功用時,這些功用就能自己努力,把召會建造起來。你若仔細讀過四章就能看見,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這些有恩賜的人,都不直接建造召會,乃是間接建造召會。

對於十一至十二節,聖經譯者有不同的見解;這兩節按原文應該繙作:『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這給我們看見,有恩賜的人成全聖徒,是要使他們有分於建造基督身體的工作。得救的聖徒若是沒有經過作工之人的成全,還不能盡他們的職分。乃是經過一班特別有恩賜,為主作工的人成全之後,他們纔能各盡其功用;結果就叫基督的身體得著建造。所以據此看來,有恩賜的人不直接建造召會,他們建造召會的工作乃是間接的。

有些人另有不同的主張,他們認為成全聖徒是那些有恩賜的人所作的事,職事的工作也是那些有恩賜的人所作的事。無論是成全聖徒,作職事的工作,還是建造基督的身體,都是那些有恩賜之人直接作的。然而,根據這一章前後文看,並不支持這種領會。因為十二節說過建造身體以後,到了十六節末了,又說到建造身體,並且明說身體的各部分在愛中把自己建造起來。若單看十二節,也許會認為是那些有恩賜的人建造身體。然而,十五至十六節給我們清楚看見,乃是身體的各部分盡其功用,結果纔叫身體得著建造。所以建造身體,不是那班有恩賜的人直接作的,乃是眾聖徒直接作的。

我們所以在這一點上深入,因為這不只是繙譯或解經的問題,更有實行上的講究。我們都知道,基督教中一般的說法是,建造召會是一班所謂聖品階級的事。意思是,召會是由那些作牧師的、作傳道的建造的;眾聖徒不是建造者,乃是被建造者,沒有建造的責任。然而,這個說法非常不合乎新約的教訓。新約給我們看見,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有責任建造召會,建造不是少數特殊人的事。

你我必須有一個清楚、厲害的看見,召會的建造乃是全體聖徒的責任;身體的建造不能單倚靠少數肢體的力量。若是當地的弟兄姊妹不自己努力建造召會,卻盼望有一班工人來建造召會,這個盼望是不準確的,也是誤事的。我們必須看見,照著以弗所四章的光,工人不過是成全聖徒,召會的建造乃是由被成全的聖徒直接負責的。

一個人肉身的長大,也是這原則。嬰孩剛生下來時,身長只有一呎多。等他成人了,就長到五、六呎。這個長大和長高,不是因著外來的力量,乃是由於他身體的各部分都依其度量在運行、努力,纔能叫他的身體長大。有時,作父母的看見孩子不長,就去請教醫生。實在說,醫生也不能叫孩子長大,只不過比較能成全孩子身體各部分的功用。比方,孩子的胃有毛病,醫生就把他的胃成全好了。有時候孩子的耳朵有毛病,或者鼻子有毛病,醫生就把他的耳朵、鼻子整理整理,成全成全,醫治醫治,孩子的長大就不受阻礙。

有時,孩子甚麼問題都沒有,就是不長大。醫生看了就說,是因為缺乏營養,於是給他各種維他命,以加強孩子的各部分,也就是成全他的各部分,因此孩子就能漸漸長大。這給我們看見,醫生並不直接負責叫孩子的身體長大,醫生頂多是成全孩子身體的各部分;叫身體長大,乃是身體的各部分依其度量所運行的功用直接負責的。

同樣,在召會這個基督的身體裏,那些有特別恩賜的人,不直接負責身體的長大。這個責任是由眾聖徒負責的。有特別恩賜的人,不過是成全眾聖徒。比方,有位弟兄在基督的身體裏是耳朵。現在這個耳朵有了問題,就去找一個屬靈的耳科大夫,請他對付清理。結果,這個肢體得著醫治,不再妨礙身體的長大。或者有些弟兄姊妹缺乏屬靈的糧食,缺乏屬靈的維他命,於是來了一位話語執事,天天用神的話供應生命的糧食,供應屬靈的維他命。結果弟兄姊妹一得著屬靈的營養,就一個個強壯起來,能盡他們的功用了。所以這給我們看見,有恩賜的人並不直接建造召會。身體的建造,乃在於身體裏的每一部分都能盡職,運行出功用。千萬不要盼望一班工人來建造你所在地的召會;工人只能成全聖徒。直接建造召會的乃是召會中的眾聖徒,是身體上的每一個肢體。

在召會中,每一肢體都要依其度量運行出功用

當一個人學習服在元首的權下,並且摸著了神的愛,很自然會產生一個結果,叫他裏頭的度量有一個運行。這個運行產生出一個功用,叫他能在召會中盡職。元首的權柄和神的愛,就叫聖徒裏頭有一種運行的功用;乃是這個運行的功用,叫召會得著建造。

以弗所四章十六節的『功用』,原文同三章七節和歌羅西一章二十九節的『運行』;這字在希臘原文是用力的意思,並且這個用力是重的,不是輕的,也就是用力推動。一位弟兄或姊妹,一服在元首的權下,一摸著神的愛,他裏面就有一個『用力』,就有一個推動,有一個運行。如果他是一個大的肢體,他的度量大,他的運行當然就大。如果他是一個小的肢體,他的度量小,他的運行就比較小。他一照著自己的度量有運行,他身上立刻就有功用運行出來。就如我看見青年人,裏頭就有負擔要對他們說話。因此我裏頭就有一個運行,運用我的口、我的舌頭,叫它產生出功用。這個功用就是說話。

當眾人聽信息時,起碼有三個運用。第一,用耳朵聽。第二,用眼睛看。第三,用頭腦領會記憶。你們聽我講信息,想要聽得懂,就要一面聽,一面看,一面領會記憶。這些都是照著在裏頭的運行而運用出來的;運用到耳朵,功用就是聽;運用到眼睛,功用就是看;運用到頭腦,功用就是領會記憶。每一個肢體都有一個度量,在度量裏都有一個運行,而運行的結果就產生功用。乃是這些功用叫身體得著建造。

這是一個關鍵。你若碰著元首權柄,也摸著神的愛,在你裏面定規有一個運行。無論你在召會這個身體裏是一隻眼睛,或是一隻耳朵,或者是別的,只要你碰著元首權柄,也摸著神的愛,你裏頭定規有一個運行,這運行是不會停的。這個運行就產生一個功用,叫基督的身體得著建造。所以,建造的關鍵完全在於運行出來的功用。而關於這運行出來的功用,我們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要顯出功用,必須有屬靈的經歷

一個肢體要顯出功用,首先必須有屬靈的經歷。要知道,如果我們沒有屬靈的經歷,就不會有屬靈的功用。比方,我是一個摸著神愛的人,我愛弟兄姊妹,但是我在神面前沒有學過甚麼功課,也沒有甚麼屬靈的經歷。我裏頭這個愛的運行,就運行不出甚麼功用。或許我憑著愛的推動,願意和弟兄有交通,但若是沒有屬靈的經歷,當他把他的難處告訴我,我一點都沒有辦法幫助他。我若沒有屬靈的經歷,我就沒有辦法顯出功用來幫助人。

比方,這位弟兄和另一位弟兄出了問題。這位弟兄和我一談話,就抱怨那位弟兄的不是。如果我自己在這方面沒有屬靈的經歷,我就不知該如何幫助他。我無法顯出幫助他的功用,我最多只能說,『弟兄,你要饒恕他。』這位弟兄回答說,『我知道該饒恕他,但是我饒恕不來,怎麼辦?』我說,『弟兄,我們若看別人比自己強,就沒有這個難處。』他說,『這我也懂,但是我越看自己,就越覺得比他強。』我就再說,『弟兄,要謙卑。』他說,『我實在想要謙卑,但是裏頭總是驕傲,怎麼辦?』這比方是要給你們看見,如果我在這樣的事上,沒有學過功課,沒有經歷,我所給人的都是道理,都是普通的勸勉。不錯,我是一個碰著神愛的人,我火熱的愛弟兄,但我在神面前沒有甚麼經歷,所以沒有辦法讓我裏頭的那種運行,產生出一個功用。結果,雖然我是一個有愛心的人,卻是一個沒有功用的人。

許多時候,弟兄姊妹出去看望人,就是這樣只有愛心,沒有功用。有時弟兄姊妹流淚把難處告訴我們,我們卻毫無辦法幫助他們,因為我們沒有那種經歷。

二十二年前,我剛出來事奉主不久,年紀很輕,經歷也淺。有一天,一位五十多歲的姊妹來看我。一見面就對我說到她的難處,說她丈夫怎樣不對,怎樣不好。她說,『李弟兄,我丈夫對我實在太壞了,從來沒有給我好臉色看。他即使不上班,也是整天不在家,等到一回家,就和我吵。我真是受不了。我要請你為我們禱告,叫我的丈夫能改變。』

她向我訴了一大堆的苦。起先,我不知道該怎樣幫助她。不過有一點我知道,就是她家中既有這種不睦的光景,必定不光是她丈夫有難處,她自己在神面前也有該對付的。我就一面在裏頭仰望主,一面和她談話。慢慢的,我發現她身上果然有許多難處。她在丈夫跟前十分驕傲,不肯低頭,也不甘順服。丈夫硬,她比丈夫更硬;丈夫不高興板著臉,她就板得更難看。丈夫晚些回家,她一開門就擺出難看的面孔,說許多囉嗦的話。所以她丈夫越過越不喜歡她,越過越不願意留在家裏。

我摸著了她這些難處,就對她說,『姊妹,你要我為你丈夫禱告是可以的,但你也要答應我一件事,就是改變你對丈夫的態度。他晚上回來一叩門,你馬上給他開門。並且你的樣子要和氣,不要板著臉;最好你還豫備一些點心給他喫。』這位姊妹一聽,就說,『這個我實在作不來。』我說,『是的,這個我們自己作不來,但主作得來。主不是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麼?你可以好好向主禱告,求主的生命供應你,叫你能作得來。』

我們都知道,人要在神面前倒下來不容易,人要在人面前倒下來更難。這位姊妹覺得非常為難,但是沒有辦法,她要丈夫向主繳械,她自己就必須先向主繳械。因此她回去只好向主禱告說,『主阿,我不能,我作不來。』她跪在房裏大哭了一場。果然,這位姊妹在禱告中厲害的碰著了主,她在主面前倒下來了。所以,她在丈夫跟前也服下來了。那天晚上,她穿戴整齊,豫備了點心,等候丈夫回來。從前她丈夫回來,叩門要叩五分鐘,她纔去開門,並且完全是拉長著臉。這天晚上,差不多十二點,她丈夫回來了。剛一叩門,她馬上就去開門,並且態度和善許多。接連幾個晚上都是這樣。因為她這樣倒下來,她丈夫也倒下來了,並且有了大改變,家庭的情形完全改觀。

所以,我們要實際的幫助人,光有愛心是不彀的,我們非得有經歷不可。有了經歷,纔能運行出一個功用。所以,我們自己還得學厲害的功課,學習摸著元首的權柄,接受元首的管治,讓主在每一件事上折服我們。我們在那一件事上學過折服的功課,纔能在那一件事上幫助別人。我們的功用總是根據我們的經歷。

在一般屬世的事上,原則也是這樣。你若沒有學過英文,怎能教人英文?比方,你非常愛一個人,非常願意幫助他學英文,但是你英文一竅不通,你就一點也不能幫助他。在屬靈的事上也是這樣。你自己若沒有奉獻的經歷,你碰到一個沒有奉獻的人,就絕不能幫助他過奉獻的關。你要幫助別人不愛世界,你自己就得先對付世界。同樣,你若沒有學過十字架的功課,你的血氣沒有被破碎,你也不能幫助別人,叫別人的血氣受破碎。

再者,你若沒有學過功課而去接觸人,非但不能幫助人,有時自己反倒會受不好的影響。比方,有位弟兄久不聚會,你去看望他。他一看見你,就說,『弟兄,我這段時間不聚會,一點不是因為我不愛主,也不是因為我犯罪,完全是因為某某弟兄的緣故。他是召會的長老,凡事要作群羊的榜樣,但是你看他是甚麼樣子?』這位弟兄大發牢騷,說長老怎麼不對,又怎麼得罪他。這時,如果你沒有學過功課,你不但不能幫助他,反而要受他影響。你也會站到他那一邊,對那位長老生氣。末了,也許連你都不願意來聚會了。

又比方,在一個家庭裏,婆婆和媳婦都是主裏的姊妹,一個是老姊妹,一個是年輕姊妹,兩個人相處不太和諧。另一位姊妹去看望她們,正好婆婆在家,媳婦出門了。這個婆婆一看有姊妹來看她,非常高興,就說,『姊妹,你來得真好,我媳婦今早又和我吵了一場。你看她是信主的,在召會裏還是排負責,竟然這樣不孝。』這位姊妹聽了那些話,心裏也生氣,就幫這個作婆婆的說話。本來只有兩個姊妹相爭,現在給這位有愛心的姊妹探望一下,就變成三個姊妹相爭,難處反而越弄越大。

不要以為這是我隨便說的,這些情形都是召會中常有的。為甚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大家只有愛心卻沒有學過功課,沒有服在元首的權下,讓聖靈在裏面運行,所以就顯不出一個功用。屬靈的功課和經歷乃是我們身上的裝備,有了這個裝備,我們纔能幫助別人,建造別人。

此外,屬靈的經歷不僅叫你能幫助人,也叫你有負擔幫助人。在屬靈的事奉中,可以說每一個事奉的負擔都是出於屬靈的經歷。你有那種屬靈的經歷,纔能有那個負擔;沒有那種屬靈的經歷,就無法有那個負擔。

比方,你所以能關心罪人的靈魂,有負擔帶他們得救,因為你自己是一個得救的人。你得救了,有得救的經歷,自然一碰著人,就會關切他有沒有得救。沒有得救的,你就有負擔帶他得救。這是一個最淺顯的例子。再比方,你是個奉獻的人,天天都活在奉獻的經歷中,你和弟兄姊妹接觸時,很容易就能摸出他們有沒有過奉獻的關;遇到還沒有過關的,你自然會有負擔,幫助他們過這個關。

所以我們在召會中,若要顯出真實的功用,作個建造召會的人,屬靈的經歷乃是首要的條件。屬靈的功課和經歷是我們的裝備,叫我們能彀幫助別人,建造別人。所以我們真要多把自己擺在主的手中,接受祂的管治,順服聖靈的帶領,好在許多事上有屬靈的經歷。

要顯出功用,必須活在交通中

第二,我們要顯出功用,必須活在交通中。只有在交通中,我們裏面纔能依照自己的度量而有活的運行。也只有在交通中,我們纔能有真實的負擔,給人的供應纔是活的。不在交通中,就談不到事奉。我們要非常清楚這一個原則。

要顯出功用,必須順從裏面的引導

第三,要顯出功用,必須順從裏面的引導。我們無論是看望,幫助人,或者在聚會中說話,有活動,都要學習順從裏面的運行和引導。許多聖徒光知道熱心,知道事奉,卻從來不懂得甚麼叫作裏面的運行,裏面的引導。他一熱心起來,就提著聖經包亂跑,看這個看那個,作這個作那個。請記得,這種看望和事奉沒有甚麼屬靈的價值,也不會有甚麼屬靈的果效。

聖經說,肢體的功用是出於裏面的運行,是依其度量運用出來的。(弗四16。)這個運行包括引導。你應當學習認識裏面的引導,知道主現在要你看甚麼人,說甚麼話。你照著這個引導,盡你的功用,纔能有好的事奉。

總括的說,我們要在召會中有建造的事奉,必須具備這三點。不要以為,只有那些全時間為主作工的人纔需要學習這幾點。每一個在召會中的人,都需要學這些功課。

盼望我們都清楚看見,基督身體的建造不光在於我們摸著元首的權柄和神的愛,還在於我們每一個肢體,都能照著我們的度量運行出一個功用。這個功用是因著我們裏面有經歷,有交通,有引導,而產生出來的。所以我們學習事奉主的人,都必須學習服在元首權柄的管治之下,摸著神的愛,不斷的學習順服裏面的運行,而活出該有的功用。這樣纔能叫我們自己得著建造,也能幫助別人在基督的身體裏同被建造。願主恩待我們!

原刊於一九五九年三月『話語職事』第九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