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在基督的神性裏餧養人

綱目
壹 活力排裏的人,必須學習如何餧養人,好接續他們對人的顧惜。
貳 顧惜人是使人快樂、愉快、舒適;餧養人是以那在三個時期中盡其豐滿職事之包羅萬有的基督供應他們。
參 顧惜人和餧養人,都應當憑復活中神聖奧祕的生命,而不憑舊造中天然的生命。
肆 基督顧惜眾召會,餧養眾召會,以照顧眾召會的模型—啟一12~13:
一 祂在人性裏作『人子』,照顧作為燈臺的眾召會,以顧惜眾召會—啟一13上:
1 藉著收拾燈臺的燈—出三十7。
2 藉著修剪燈臺的燈芯—出二五38。
二 祂這位大祭司在祂的神性裏以祂神聖的愛(由祂胸間的金帶所表徵),照顧作為燈臺的眾召會,以餧養眾召會—啟一13下:
1 在祂的三個時期中,憑愛以祂神聖奧祕的職事來餧養。
2 使眾召會能在祂神聖的生命中長大成熟,而在祂七倍的加強裏成為得勝者。

在上一篇信息裏我們看見,我們必須在耶穌的人性裏顧惜人。顧惜人就是使人覺得快樂、舒適;餧養人是供應人,給他們東西喫。保羅在以弗所五章說到基督藉著顧惜和餧養(保養)這兩件事,來照料召會。(29。)

壹 學習如何餧養人

活力排裏的人,必須學習如何餧養人,好接續他們對人的顧惜。顧惜人而沒有餧養,那是徒然的。作母親的要餧一個頑皮的孩子時,她會先顧惜孩子,使孩子快樂。但若沒有餧養,她的顧惜就毫無意義。母親顧惜孩子之後,就用食物餧養孩子。元首基督乃是這樣照顧祂的身體,就是召會。祂在顧惜我們之後,就餧養我們。

啟示錄一章給我們看見,基督如何照顧眾召會。啟示錄是一卷表號的書。表號乃是有屬靈意義的象徵。啟示錄中第一個表號給我們看見,基督在祂的人性裏作大祭司,末了一個表號是新耶路撒冷。基督這位人子作大祭司,照顧作為燈臺的眾召會。(12~13。)一面,祂在人性裏顧惜眾召會;另一面,祂在神性裏餧養眾召會。活力排裏的人,必須學習這兩件事。當我們探訪人,邀請他們到我們家,或在聚會前、後接觸人的時候,我們必須與基督是一,來顧惜並餧養他們。

貳 顧惜人和餧養人的意義

顧惜人是使人快樂、愉快、舒適。我們接觸人時,必須帶著令人愉悅的面容。我們應當快樂、歡欣。我們接觸任何人,不可面帶愁容。我們必須給人一種印象,我們真是快樂、歡愉的。否則,我們就無法顧惜人,使人快樂。

接著,我們就該餧養他們。我們與他們談到婚姻、男女約會、政治、世局、教育時,是不可能餧養他們的。餧養人是以那在三個時期中盡其豐滿職事之包羅萬有的基督供應他們。當我們對人說到基督時,不該用一種他們不明白的語言,以難懂的方式講說。我們必須找出路來,把包羅萬有的基督陳明給各人。一個人如果要人喫牛肉,他必須找出烹飪牛肉的方法,引起人的食慾。照樣,我們必須『烹飪』包羅萬有的基督。同樣的東西,有許多不同的烹飪方式。我在這個國家烹飪基督,已經三十三年多了,所釋放的信息也約有三千篇。

要用基督餧養人,我們首先必須尋求基督,經歷基督,贏得基督,享受基督,並有分於基督。在腓立比書中,特別在第二、三章,保羅用不同的辭句和發表,描繪他如何尋求並追求基督,好贏得基督。他告訴我們,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尋求基督的姊妹們,應當學習不發怨言;弟兄們應當學習不起爭論。如果你發怨言,起爭論,你就得罪那是三一神具體化身之內住的基督,因為這位神正在你裏面運行,使你作成自己的救恩。(二12~14。)我們的救恩就是贏得並經歷基督。贏得基督,就是作成我們自己日常生機的救恩。

參 憑復活中神聖奧祕的生命

顧惜人和餧養人,都應當憑復活中神聖奧祕的生命,而不憑舊造中天然的生命。當一些神聖的事物在人裏面運行時,這人就變得很奧祕。我年輕時,在一家大公司工作了七年半。突然我辭去了我的工作,好全時間傳揚基督。他們問我如何維生。我回答說,主耶穌會供應我。我不僅對我的同學、朋友是奧祕的,對我的親戚也是奧祕的。他們不懂我為甚麼放棄我的工作,全時間事奉主。我對他們乃是一個奧祕。

我們應當憑復活中神聖奧祕的生命顧惜人。『在復活中』,意思是說,在我們照顧人的事上,沒有一點是天然的。凡是出於我們天然生命的,都用不上。我們的生命必須是在復活中。換句話說,我們天然的生命必須釘十字架並復活,好成為在復活中的人性生命。青年人必須學習如何不憑他們天然的生命,而憑那在他們裏面作他們生命的神,在校園勞苦傳福音。這是神聖的生命,而這神聖的生命使我們成為一個奧祕。你所接觸的人可能問你,你從那裏畢業,得到甚麼學位。你可能說,你從哈佛得了生物化學的學位。他們可能說,『你在這裏作甚麼?』當你說你在學習傳揚基督時,他們無法明白你是甚麼樣的人。他們會想:『這個人從最高的學府得了最好的學位。全世界都需要他。他可以得著最好的工作。為甚麼他竟到這裏來傳基督?』這使你成為一個奧祕的人。你受了高等教育,但你現在所作的工作似乎不是那麼高,卻是非常的奧祕。你成了一個在復活中神聖奧祕的人。

我們必須看見,七倍加強的賜生命之靈,只承認在復活中的事物。你所作任何的工,若不是在復活中,賜生命的靈就絕不會承認這工。因此,你的勞苦就是徒然而無結果的。今天基督教中的工作,大部分不是在復活中。大多數基督徒都是在他們的天然生命裏工作,而不是憑在復活中神聖奧祕的生命工作。任何天然的東西,都屬於舊造。我們與人的接觸不該是在舊造裏,乃該在復活中。惟有這樣,我們纔能以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顧惜人並餧養人。

肆 基督顧惜眾召會,餧養眾召會,以照顧眾召會的模型

我們在啟示錄一章看見,基督是顧惜和餧養最好的模型。在一章十二至十三節,約翰說,『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袍,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這給我們看見,基督作為人子,身穿長袍,照顧燈臺。這長袍乃是祭司袍,(出二八33~35,)這給我們看見,基督是我們尊大的大祭司。

祂也胸間束著金帶。這帶子是一長片金子。帶子和金子不是兩件分開的東西。帶子就是金子。金帶是一片金子,成了束身的帶子。人子是在祂的人性裏,金帶表徵祂的神性。這金帶是在祂的胸間,而胸是愛的表號。

舊約的祭司在供職時,腰間束帶。(出二八4。)在但以理十章五節,基督也是腰束精金帶。腰間束帶是為著作工得加力。基督已經完成產生眾召會的神聖工作。如今祂正在憑愛照顧祂所產生的眾召會。這就是為甚麼祂是胸間束帶。今天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照顧祂勞苦建立的眾召會。但如今祂照顧眾召會,不是在腰間束帶,乃是在表徵愛的胸間束帶。我盼望大家都看見,這些日子,甚至在我們中間,基督乃是在胸間束著金帶。

金帶是一個表號,表徵基督的神性成了祂的力量。基督的力量完全是祂的神性。一片金子如今成了一條帶子。基督在祂神性裏的總和,成了一條帶子。金帶表徵基督的神性成了祂的力量,而胸表徵這金的力量是由祂的愛所運行、所推動。祂神聖的力量是由祂的愛所運行,也帶著祂的愛運行,好餧養祂的眾召會。

一 在祂的人性裏照顧眾召會

基督在人性裏作『人子』,照顧作為燈臺的眾召會,以顧惜眾召會。(啟一13上。)基督作我們的大祭司,照顧祂所建立的眾召會,首先是在祂的人性裏,顧惜眾召會,使眾召會快樂、愉悅和舒適。

1 藉著收拾燈臺的燈

祂這樣作,乃是藉著收拾燈臺的燈。在舊約裏,大祭司每天早晨收拾燈臺的燈。(出三十7。)收拾燈就是使燈的情形正確合宜。

2 藉著修剪燈臺的燈芯

基督藉著修剪燈臺的燈芯,來照顧燈臺,正如在舊約裏祭司照著豫表所作的一樣。(出二五38。)燈芯燒過以後,就變焦發黑,所以祭司必須來把燈芯焦黑的部分剪掉。這就是修剪燈芯的意思,為要使燈照得更明。燈芯燒焦的部分,表徵那些不照著神定旨的東西,需要剪除;這些東西就如我們的肉體、天然的人、己和舊造。所有的燈臺都是生機的,是活的燈臺。因為每一個召會都是活的燈臺,所以每個召會都很有感覺。一個召會若有了燒焦的燈芯,必會覺得不舒適。

大約八年前,在安那翰的召會沒有快樂或愉悅的感覺。這乃是由於燈芯燒黑、燒焦了。但有一天,我們的大祭司基督藉著修剪燈芯,來收拾在安那翰的召會這個燈臺,把燒黑、燒焦的燈芯剪掉。這乃是顧惜,使在安那翰的召會快樂、愉悅和舒適。在安那翰的召會八年前的情形,是無法與今天的情形相比的。八年前,安那翰的召會滿了燒焦、發黑的燈芯,而不明亮。聖徒覺得不快樂、不愉悅、不舒適。但有一天,主耶穌這位大祭司,在祂的人性裏來剪除一切消極的東西。這就使我們快樂、愉快並舒適。這是基督在祂的人性裏照顧召會,收拾召會的燈。

我感謝主,今天在祂的恢復裏,祂乃是在人性裏的大祭司。希伯來四章說,我們並非有一位不能同情我們軟弱的大祭司,祂乃是在各方面受過試誘,與我們一樣,只是沒有罪。(15。)我們的基督與我們是一樣的。祂在凡事上受過試誘,與我們一樣,所以祂很容易同情我們的軟弱。這意思是說,祂在人性裏總是同情我們的軟弱。祂是在人性裏的大祭司,藉著一直顧惜我們,來照顧我們。

二 在祂的神性裏照顧眾召會

基督這位大祭司在祂的神性裏以祂神聖的愛(由祂胸間的金帶所表徵),照顧作為燈臺的眾召會,以餧養眾召會。(啟一13下。)基督不僅是屬人的,也是神聖的。祂是人子帶著金帶,表徵祂的神性作祂的神聖力量。祂的神性作神聖的力量,多方餧養眾召會。

啟示錄二至三章啟示基督對燈臺的照顧。一面,祂修剪召會的燈芯,剪掉寫給七個召會的七封書信中所題的一切錯誤、短處、失敗和缺點。基督在人性裏作了最好的修剪工作,來顧惜眾召會。另一面,在這七封書信中,我們在每一封書信裏都看見基督的餧養。

在寫給以弗所召會的第一封書信裏,基督說,『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二7。)我們可以說,這是指國度時代的豫言,得勝者要在國度時代裏,在神的樂園中享受基督作生命樹。但我們今天在召會生活中若不享受基督作生命樹,我們必不會在國度時代有分於生命樹。根據我的經歷,今天在安那翰的召會,對我乃是樂園。在這樂園裏,我每日大量的喫基督作生命樹。如果我在這裏不喫基督,我就無法在國度時代喫祂。我必須先在這裏喫祂。

在第二封給受逼迫和受苦的士每拿召會的書信裏,基督說祂要賜給得勝者生命的冠冕。(10。)冠冕表徵得勝。今天我們若不是得勝者,勝過逼迫與苦難,我們怎能在國度裏得勝?我們今天的得勝,乃是出於基督作我們的生命。我們今天若沒有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我們怎能在來世戴上生命的冠冕?

第三封是寫給在別迦摩召會的書信。別迦摩是一個與世界聯婚的召會。主要將隱藏的嗎哪賜給在別迦摩的得勝者喫。(17。)在舊約裏,有一分嗎哪保存於金罐中,藏在約櫃裏。(出十六32~34,來九4。)今天我們必須享受在神那金的神聖性情裏隱藏的基督。然後我們在來世纔會享受基督作隱藏的嗎哪。此外,主要賜給我們一塊白石和新名,表徵我們成了一個變化的人,作神建造的材料。

主應許在推雅推喇召會中的得勝者,他們要得著權柄治理,作王掌權,轄管列國。(啟二26。)首先,我們今天就必須作王掌權。根據羅馬五章十七節,我們今天就必須接受主洋溢之恩,好在生命中作王。如果我們今天不在基督的生命中作王掌權,我們怎能在來世作王轄管列國?

主在祂的第五封書信裏,告訴在撒狄的召會,他們是死的,衰微的。祂應許得勝者,他們要穿白衣。(啟三5。)白衣表徵生活行動不受死亡玷污。得勝者在今世生活的方式,要成為他們在來世的賞賜。我們必須是活的,使我們能得著白衣。

主告訴在非拉鐵非的召會,要持守他們所有的。(11。)凡在主的恢復中得勝而持守他們所有的人,要被建造到新耶路撒冷—神的殿—裏作柱子。(12。)在第七封書信裏,主勸在老底嘉的召會,要買金子、白衣和眼藥,好救他們免於不冷不熱的墮落光景。(18。)祂應許要與那些給祂開門的人一同坐席。(20。)我們可以看見,這乃是基督在祂神性裏的餧養,是由祂的愛並帶著祂的愛所運行的。

1 在祂的三個時期中,憑愛以祂神聖奧祕的職事來餧養

祂也是大祭司,以祂自己這包羅萬有的基督,在祂三個時期的豐滿職事中,帶著祂的神性作『力量帶子』來餧養我們。

2 使眾召會能在祂神聖的生命中長大成熟

祂在神性裏餧養眾召會,使眾召會能在祂神聖的生命中長大成熟,而在祂七倍的加強裏成為得勝者。

我們的基督今天是我們的大祭司。在祂的人性裏,祂很容易同情我們的軟弱。祂同情我們的軟弱,因為祂在各方面受過試誘,與我們一樣。祂乃是在人性裏顧惜我們。同時,祂也在神性裏,用啟示錄二至三章裏寫給七個召會的七封書信中所啟示,祂人位裏一切積極的方面,來餧養我們。祂在兩方面來照顧恢復中的眾召會。祂在人性裏顧惜我們,使我們正確合宜,好叫我們快樂、愉快、舒適。祂在神性裏餧養我們,使我們在神聖的生命中長大成熟,作祂的得勝者,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