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 愛心的勞苦

讀經: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三節,歌羅西書一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二章一節,哥林多前書三章八節,十五章十節,五十八節。

綱目

壹 活力排應當照著使徒保羅在帖前一章三節的禱告,努力往前:
一 關於信心的工作。
二 關於愛心的勞苦。
三 關於盼望的忍耐。
貳 信心的工作:
一 信神並信祂的能力。
二 信神的靈並信祂的話。
三 不信我們的才能、方法、或別的事物。
四 信心的工作是我們基督徒事奉的根基。
參 愛心的勞苦:
一 我們信心工作內在的動機。
二 我們信心工作裏面的生命。
三 我們信心工作真實的力量。
四 我們信心工作結果子的關鍵。
肆 盼望的忍耐:
一 盼望要來的基督和祂的榮耀。
二 盼望要來之國度的賞賜。
三 盼望的忍耐使我們信心的工作長命:
1 克服各種失望、沮喪、和不可能的事。
2 勝過各種反對、障礙、和攔阻。
3 完成於得著罪人,餧養信徒,成全聖徒,並為著神與基督的國,建造召會—基督的身體。

禱告:主,感謝你,你是我們的一切所需。主,我們需要你。今晚,就在這個時候,我們需要你用你的寶血潔淨我們。我們需要你作那靈,也需要你作話。以話和那靈來眷顧我們。在我們談論關於事奉你的任何事上,求你與我們同在。與我們成為一靈,使我們得以與你成為一靈。賜給我們新的發表、新的亮光、新的光照、甚至新的激勵同新的加力。主,我們再說,求你用你有功效的血遮蓋我們,阿們。

我在本篇信息裏的負擔,只有一句話,就是勞苦。保羅在帖前一章三節寫到:『在我們的神與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並對我們主耶穌基督之盼望的忍耐。』使徒在這裏記念帖撒羅尼迦人,首先是在於他們信心的工作,然後是在於他們愛心的勞苦,最後是在於他們盼望的忍耐。

工作和勞苦有所不同。保羅先用工作這個辭,題到帖撒羅尼迦信徒之信心的工作;然後,他用勞苦這個辭,指明他們愛心的勞苦。沒有一件事像有活力那樣使我們精疲力竭。如果我們渴望有活力,我們就必須豫備好使自己精疲力竭。有活力不是一天就彀的。有活力要求我們去勞苦。每一個農夫都知道,僅僅工作是不彀的。農夫必須勞苦。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需要忍耐。工作不要太多忍耐,但是勞苦需要忍耐。

保羅的勞苦與竭力奮鬥

保羅在歌羅西一章二十八節說,他宣揚基督,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導各人,好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接著在二十九節他說,他為此勞苦,照著神在他裏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到了下一節,就是二章一節,保羅對歌羅西人說,『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那些在老底嘉,甚至所有在肉身上沒有見過我面的人,是何等竭力奮鬥。』保羅在這些經節中說到他藉著竭力奮鬥而勞苦。這指明有些事在反對和抗拒保羅,以致他需要竭力奮鬥。在一章二十九節,竭力奮鬥一辭也可譯作『爭鬥』,如較力爭勝。這指明要勞苦,我們需要有一個爭戰、竭力奮鬥的靈。

保羅在林前三章六節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栽種和澆灌不僅僅是工作,更是勞苦。我們栽種一粒種子,不能盼望兩天後就看見牠長大。我們種下種子之後,必須照顧牠。一週後我們可能看見長得非常少,再過兩週看起來還是差不多。這會使我們精疲力竭,有時甚至使我們氣餒,也許使我們以為所栽種和澆灌的都是徒然的。然而,我們需要藉著持續的耕地、施肥、和澆灌而勞苦。保羅用這些例子給我們看見,他所作的是甚麼樣的工作。

保羅在林前十五章十節說,他比眾使徒格外勞苦。然後在同章五十八節他勸勉我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我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藉著勞苦,一年得著一人

我們事奉主可能非常熱心,過了一週可能就精疲力竭了。我們中間需要勞苦,也需要忍耐。我從起頭開始講到活力排的事,就強調需要忍耐。只要我們能在三百六十五天中帶一人得救,那就是美好的。我懷疑我們中間有多少人能誇口說,我們雖然勞苦了兩年半沒有得著一人,卻仍然在勞苦。如果你是這樣,你就要蒙福。最終你將會看見,你是結果子最多的人。

有些聖徒寫信給我,說到他們實行神命定結果子的路三週或三個月,卻一無所獲;因此,他們說這條路行不通。然而,一個女人不可能懷孕一天後就生孩子。要生一個孩子需要九個月的時間。我們不該認為在一年內帶一個人歸向主是一件小事。那是一件我們該喜樂的奇妙之事。

要實行活力排,我們必須有活力到一個地步,願意以任何方式、出任何代價去勞苦。這就要求我們忍耐。如果你持續去探訪某人半年而沒有事發生,你應該繼續去。如果你勞苦許多尚且沒有事發生,難道你停止勞苦就會有事發生麼?表面上,你的勞苦似乎是徒然的,因為六個月來沒有看見任何結果;但長遠來說,會有結果的。

主的恢復在紐西蘭藉著聖徒們的勞苦而有的擴增

一九七○年在紐西蘭有一位弟兄進入主的恢復。不久之後,他特意到洛杉磯來見我。我告訴他,次年(一九七一年)我會去紐西蘭。我經由澳洲去紐西蘭,在澳洲島上從雪梨旅行到墨爾本。那時我沒有遇見任何人有心為主的恢復。然後我去紐西蘭見那位曾到洛杉磯訪問我的弟兄。在這之前,一位我所認識並非常喜愛我的書籍的親愛聖徒,曾帶著我的兩本書—『包羅萬有的基督』與『神的經營』—去紐西蘭訪問。他離開機場時,將這兩本書送給了另一個人。在訪問紐西蘭時,我舉行了一次小型特會。當時那位接受贈書的人搭小飛機橫越紐西蘭,剛好被迫停留在我所在的城市。他聽說我在那裏講道,就來聚會。藉著那次特會他被主得著了,後來他有一位作遊行傳道人的兄弟也走恢復的路。這是主的恢復在紐西蘭的起頭。

二十三年後的今天,有七百位紐西蘭人在主的恢復中。此外,近來從臺灣移民到紐西蘭的華語聖徒有三百位,使在紐西蘭的聖徒總數達到了一千人。後來,主給了他們一大塊地,他們現在有一個全時間訓練中心,在那裏舉行全時間訓練。這是聖徒們勞苦的結果。這樣的例子應該激勵我們去勞苦。我們不知道果子會從那裏來,或是甚麼時候來到。

我們被棄絕、反對、譭謗、和批評。反對者盡其所能的攔阻我們。然而,一九九三年在安那翰的感恩節特會,末了一場聚會,與會者有三千二百六十位大人,加上八百多個小孩。聚會中許多人對我而言都是新面孔。表面上,我們沒有太多的擴增;實則不然。從臺灣移民去紐西蘭的華語聖徒正在焚燒。最近,有一對來自那裏的夫婦告訴我,因著他們在那裏,已興起了另一個召會。他們產生的不僅僅是單個的信徒,更是一個召會。

我們不知道果子會從那裏來。主耶穌在約翰四章三十七至三十八節告訴我們,別人撒種而我們收割他們所撒的。其他時候,我們可能撒種而由別人收割。照著保羅在林前十五章五十八節的話,我們在主裏的勞苦是不會徒然的。我們若是懶惰的,就不該盼望天使將任何人送來給我們。我們必須不知道別的,只知道帶著充分的確信去勞苦,確信我們的勞苦不是徒然的。

愛心是推動我們勞苦的能力

我們的勞苦應該是愛心的勞苦。這愛心指明我們不僅僅愛主,也愛聖徒們。我們愛剛強的,也愛軟弱的。我們愛罪人,我們愛我們的朋友,並且我們愛我們的親友,我們的同學,和我們的同事。我們實在愛人。愛心是推動我們勞苦的能力。因著這愛心,我們樂意將許多別的事放在一邊而去勞苦。我們不知道果子將是誰,將來自何處或來自何時。我們只知道勞苦。

有長遠眼光的勞苦

我從一九三二年起為主說話。那是我向召會,而不是僅向個人說話的開始。我感謝主,今天我能在地上許多地方看見我勞苦的三代果子坐在我面前。親愛的聖徒,我們不該目光短淺;我們應該有長遠的眼光。我們可能因著實行新路一段時間,似乎看不見甚麼果子而憂慮。然而,來得快的果子失去得也快。最耐久的果子是慢慢結出來的。若在一週之內我們就得著了一個人,我們該知道這樣的果子可能活不久。然而,我們如果花兩年去得著一個人,他將永遠不會忘記我們在他身上所有勞苦的時間。

我是經由一位牧師的探訪得救的。我的姐姐把我介紹給那位牧師,那位牧師就來探訪我。許多次他都沒有對我說甚麼,只是簡單的邀請我下一個週日到他那裏去聚會。他探訪我幾個月之後,到年底十二月,他告訴我:『李先生,因你事忙,我等過了年以後再來看你。』他停止來訪,然而到了新年那一天,我不知道為甚麼有一個念頭想去聚會,我就去了。從那天起我從未離開召會。我們需要勞苦。我們的勞苦絕對不是一件小事。如果每個人都忠心的忍耐勞苦,兩年之內我們就會看見擴增。

時間一面過得很快,一面也過得很慢。但是勞苦的人不在意時間過去;他們只在意他們的勞苦,只在意接觸人。他們探訪人的時候,人們總以他們的探訪為極好的事。他們不是以普通的方式,而是以特別的方式探訪人。這不是說他們說得很多。他們或許沒有說到關於主的事,他們就是簡單的去探訪人。這種探訪是成功的。我們若說得太多,就會阻礙我們的工作。我們需要進一步的訓練,學習如何接觸人,如何向人說話,甚至如何不向人說話。

我們是蒙福的人。無論我們往那裏去,祝福都隨著我們。神的祝福要眷臨我們所探訪的人。我們必須相信這個。我們所探訪的那些人絕不會以我們的探訪為平常的事。他們或許不說甚麼,但是一個深刻的印象會種到他們裏面。即使我們不說甚麼,他們也知道我們探訪他們的目的。他們知道我們的目的是為基督得著他們。

勞苦與聖別的靈合作

我們探訪人是為聖靈聖別人作豫備。聖靈是聖別人的靈,(彼前一2,)祂聖別人的第一步是尋找失喪的罪人。(路十五8~10。)然而,為了讓聖靈去尋找人,我們就需要去探訪他們。如果我們不去探訪一個人,聖靈就無法尋找他。我們週而復始的探訪人,對他們是一種題醒。尋找的靈遲早會光照他們的心。那靈以許多不同的方式尋找人。然而有一個原則是確定的:如果沒有人去接觸人,尋找的靈就沒有『線』去『鉤住』那個人。我們需要把我們的線拋出去,總有一天會有魚上鉤。

我年輕時傳福音非常火熱。我寫福音單張並分發單張。到了某一個地步,我很受沒有結果子的事實攪擾。然而至終,主藉著我在我的家鄉興起了一處召會。一天我為一個人施浸。在我家鄉其他的基督徒就批評我,說我不是傳道人,也不是牧師,又沒有讀過神學院。雖然如此,我比他們為更多的人施浸。至終,不到十年,主藉著我所興起之召會的與會人數,比那城市中其他基督徒團體的總人數還要多。

我們在主裏的勞苦不是徒然的

我們在主裏的勞苦絕不是徒然的,也絕不可能是徒然的。我們應該就是去勞苦。魔鬼的欺騙手法就是使我們不為主勞苦。你可能會找藉口,說你已經在某個地方勞苦了三年而沒有得著一個人。你願意再試三年麼?至終,我們和人談論基督,他們或許不相信,但他們聽到了關於耶穌的話,他們可能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所作的絕不是徒然的。

我在美國作工三十一年了。表面上,由於基督教的反對,我沒有得著很多人。事實上,並非如此。主的恢復藉著這分職事已經擴展到五大洲。一九四九年,我從中國大陸被打發到臺灣時,大陸以外的召會不到一百處,主要是在東南亞的國家,如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然而,今天全球至少有一千二百處的召會。

我們需要晝夜勞苦。我沒有太多時間出去訪問人。我的時間主要花在豫備綱要和釋放信息上。我所釋放的信息經過錄製、聽抄、潤飾而印製成書,分送到許多地方。在已過三年裏,已有六百萬冊書報—包括聖經、我的著作、和倪弟兄的著作—免費分送到俄國的一千多個城市。這一切是徒然的麼?不,這些書報仍然在那裏作工。

美國雖然是一個基督教的國家,但我覺得美國人比任何地方的人更需要基督。三十一年前我在這個國家開工的時候,需要還沒有今天這麼大。我們需要出去探訪人,給他們小冊子或單張。無論我們認為他們領會與否,我們需要相信只要是說到基督的就有功效。我們不知道那一句話會摸著人。我們給人一張單張,他或許丟到街上,但是一個人丟掉,另一個人會撿回家。然後,那一家的人,他們的朋友,和他們家的訪客,都會看見這單張。我們不知道結果會如何。遲早有人會被基督摸著。

當然,這也在於我們這一面要有許多禱告。然而,我們不該覺得必須刻意跪下來禱告十或二十分鐘。我們隨時都能禱告。我們喫飯的時候能說,『主耶穌,求你記念這些罪人。主,記念我的表弟。』我們該相信我們的禱告會蒙垂聽和答應。

我很高興主將我從世界拯救出來,並使我為祂工作了六十多年。我從來沒有後悔。我相信有許多人從我的工作得益處。我們需要竭盡所能的為主勞苦。否則,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就沒有意義。我們已經得重生,蒙光照,並且認識召會和恢復,但是我們需要勞苦。僅僅工作是不彀的。我們的工作不會使人印象深刻;我們的勞苦纔會使他們印象深刻。人們裏面的感覺會知道我們在勞苦,或僅僅在工作。我們如果把接觸人當作是一種例行公事,就不會使他們印象深刻。我們必須有心為著他們。我們必須渴望得著他們並在他們身上勞苦。他們裏面會察覺我們乃是為著主,他們永遠不會忘記。那是有功效的。

我們都需要在愛裏勞苦。我們需要愛主,愛祂的恢復,愛召會,並愛眾聖徒。我們應該愛剛強的,更應該愛軟弱的。我們應該渴望見到他們並和他們說話。我們必須是火熱的。這會使我們成為非常有感染力。我鼓勵你們建立起聚會前後接觸人的習慣。我們的接觸人必定是值得的。

我們探訪人是回應基督的超越

今天我們的主是得勝的。陰間、地上、空中、甚至三層天上,沒有一個人能擊敗主耶穌。在祂的升天裏,主耶穌超越了陰間、地、空中、和三層天。(來四14。)三層天由於撒但的出現(伯一6)而受到玷污,所以主也需要超越三層天。因著撒但在三層天上仍有地步,甚至三層天也需要服在基督的腳下。所以,希伯來七章二十六節告訴我們,今天我們的大祭司基督,是高過諸天的。祂不僅僅高過陰間、地上、空中,祂也高過諸天。祂乃是在宇宙的高峰。照著以弗所一章二十至二十三節,基督的超越是為著使祂形成召會。

以弗所一章三至十四節裏三一神三重的分賜,僅僅產生構成召會的材料,並沒有形成召會。在以弗所一章二十二節超越之基督的輸供之前,有材料在那裏,如行傳一章中彼得和那一百二十位,但是沒有召會。在五旬節那天召會形成了,不是藉著釘十字架的基督,也不是藉著復活的基督,乃是藉著超越的基督;祂經過且越過了陰間黑暗的權勢、地上的反對、空中的執政者和掌權者、甚至神在三層天上的住處。祂是那有能力勝過各樣環境以形成召會者。祂形成召會時,乃是超越者。該撒、大祭司、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和長老們都反對祂。耶穌一點也不在意他們。祂是超越的。當祂將自己澆灌在地上時,召會就形成了。彼得和那一百二十位就成為一。在五旬節那天,當彼得站起來說話時,他不是一個人站立,乃是和十一位使徒一同站起來。(徒二14。)那不是彼得在說話,乃是召會在說話。因著召會已經存在,行傳二章起就特別題到召會。(五11,八1,3,九31,十一22,26,十二1,5,十三1,十四23,27,十五3,4,22,十八22,二十17,28。)

超越之基督的獨特輸供,不是為著產生材料以構成祂的身體,乃是為著將材料形成一個身體。今天我們要領悟,我們的出外探訪人乃是屬於基督的超越。陰間在反對,全地在反對,空中執政的和掌權的也在反對。甚至神在三層天上的住處,因著撒但的出現也被玷污了。基督已經超越並勝過這一切。在祂的超越裏沒有人能與祂匹敵。祂是有各樣能力的那一位。祂在馬太二十八章十八節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接著祂在十九節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我們出去探訪人,乃是回應基督的超越,在這超越裏,祂已經得著所有的權柄。這是為著召會的形成。我們如果不去,召會就無法形成。

不信靠神蹟或有特殊恩賜的人

我們不該以為活力排會行神蹟,這是靈恩派的想法。活力排像一棵結果子的果樹。那不是一件神奇的事。從春天到冬天,同一棵樹終年立在那裏,表面看來都一樣,但每一年牠都結果子。

主信賴祂的眾肢體,而非屬靈『大漢』。作為主身上的小肢體,我們對祂都是非常有用的。每一肢體都必須作工,每一肢體都必須盡功用,每一肢體都必須探訪人。那麼我們就都要成為有活力的。不要以為聽了一篇鼓動人的信息,禱告三天三夜,奇蹟就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有活力。沒有這回事。從我的研究中我發現,沒有一個復興是真正有效的。但是七倍加強的靈現今運行在這地上。(啟五6。)祂正運行在澳洲、紐西蘭、南美洲、中美洲、和北美洲。祂正在許多地方和許多人心裏運行,祂也在我們心裏運行。如果我們都能領會,我們所需要的不是大復興,而是簡單的出去探訪人,這將會比一百個屬靈大漢更有功效。

我們不該信靠有特殊恩賜的人。我們不該認為他們比我們能幹。實際上,我們可能比他們大得多。我們需要從主接受憐憫去勞苦。照著我的經歷,我若不勞苦就不會健康。當我勞苦的時候,所有的疾病都懼怕我。甚麼時候我停止勞苦,疾病可能就來了。我們不該歡迎疾病。反之,我們應該愛人。我們每天需要發瘋,作別人認為愚昧的事。我們每天需要接觸人並和人談論基督。

如果你是這樣的一個人,你必然會有同伴。主會給你同伴。不僅如此,你的勞苦將會非常有感染力。有些人將會受你的所是吸引,然後他們會到你這裏來。你自然而然的會有一個小排,那個小排就是你的活力排。

我們需要接受使徒在帖前一章三節的話,說到愛心的勞苦;以及他在歌羅西一章二十八節至二章一節的話,說到他竭力奮鬥的勞苦,以得著各人,警戒各人,教導各人,並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只要保羅能作到,我們就能作到。我們不應該說我們作不到;我們能作得到。

盼望的忍耐

除了愛心的勞苦之外,我們也需要盼望的忍耐。我們需要願意忍受反對。我們必須是在主來臨的盼望中忍耐的人。照著路加十六章九節,因著我們的勞苦,許多人要在國度時代接我們到永遠的帳幕裏去。

我們的盼望是在於要來的基督和祂的榮耀,也在於要來之國度的賞賜。盼望的忍耐使我們信心的工作長命。藉著這樣的忍耐,我們就能克服各種失望、沮喪、和不可能的事,我們也能勝過各種反對、障礙、和攔阻。這樣的忍耐完成於得著罪人、餧養信徒、成全聖徒、和建造召會,基督的身體,為著神和基督的國。

有人或許會說,要有活力是不可能的。然而,我們必須說那不是不可能的。任何事都有可能。誰也未曾勝過基督。基督已經勝過祂所有的反對者,包括我們。既是這樣,祂就能勝過每一個人。我們應該簡單的同祂出去。我們應該在祂的名裏出去,使我們所接觸的每一個人都知道我們在為耶穌基督勞苦。這將是有功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