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稍微有一點能力,經常接觸人

讀經:

啟示錄三章七至八節。

『你稍微有一點能力』

最近我一直在主面前思想,為甚麼對於活力排,我們似乎開始得很慢。我們大多數人都愛主,並在今世尋求主,當我在主面前考量這事時,祂使我想到啟示錄三章七至八節,這兩節說,『你要寫信給在非拉鐵非的召會的使者,說,那聖別的、真實的,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行為;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因為你稍微有一點能力,也曾遵守我的話,沒有否認我的名。』

我要強調這句短短的話—你稍微有一點能力。那些在非拉鐵非的人不是大有能力,他們只是稍微有一點能力。這話是向七個召會中最好的召會—非拉鐵非召會,弟兄相愛的召會—說的。主首先介紹自己,告訴他們祂是誰—祂是那聖別的、真實的,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祂當然大有能力。然後啟示錄三章給我們看見最好的召會,歷世紀以來拔尖的召會。按照我們的觀念,這樣一個拔尖的召會必定很有能力,無所不能。但這拔尖的召會到底多有能力?只是稍微有一點能力。另一面,主是拿著大衛鑰匙的那位。祂很有能力、滿有權柄,但祂眾召會中最好的召會,卻只稍微有一點能力。我們不該期望我們會大有能力。這個看見開啟了我;我看見我們只是稍微有一點能力,並不是大有能力。

主使我對一個點印象深刻:祂是那拿著大衛的鑰匙,滿有權柄的一位;祂是那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一位;但祂對最好的召會沒有太多要求。我們會期望那拔尖的召會,非拉鐵非召會,大有能力,但情形卻不是這樣。

我們可能也會想,我們的進展應該很快。但想想看雅各同著他的大家庭,從巴旦亞蘭回到美地時的情形。聖經記載說,當雅各帶著妻子兒女和牲畜,與他哥哥相見的時候,他知道他不能走得太快;他前進的步伐非常緩慢。(創三一18,三三14。)我們不該期望我們能走得那麼快。我當然不敢說我很快,所以我非常同情大家。主珍賞非拉鐵非召會,並開了一個無人能關的門,因為他們稍微有一點能力,遵守了主的話,沒有否認主的名。這使我得安慰。我們大多數人真的愛主並尋求主;但我不能說我們很有能力,我們都只是稍微有一點能力。

活力排的開始是程度上的問題

最近有人問我,他們到底有沒有開始活力排。我們需要看見,我們開始活力排,乃是程度上的問題。有人學英文是從ABC開始;當然他是開始學英文了。但另一個比較懂英文的人,可能在較高的階段和層次開始學英文;他的開始是在更高的程度上。學習數學是另一個例子。小學、國中、高中和大學都有教數學。我們不能說那在小學裏學數學的人尚未開始;另一面,甚至那些在攻讀數學博主的人也仍在學習。

我相信我們許多人都在不同的程度上開始了活力排。在最近召會的主日聚會中,我們已經看到活力排開始的徵兆,就是有一點擴增的徵兆。如果活力排根本未開始,甚至還不到『ABC』的階段,我們就無法有這麼好的聚會,有這樣使人有盼望的徵兆。

雖然我們可能有點高興,但我們仍然不滿足。我若想要學英文,卻只學了ABC,我是有了開始,但我對於這事仍不滿足。我要學得更多、更進步,直到我精通英文為止。學習數學也是一樣。當一個學生學習加減法時,他已經開始學數學了,但他需要在他的學習上往前。

我們許多人對主一直是忠信的,我們愛祂並尋求祂。我們需要接受我們目前所有的和我們所處的地步,並渴慕一步一步與主一同往前。非拉鐵非召會是拔尖的召會,但她只是稍微有一點能力。他們用其所有的,為主盡最大的努力。這指明使主喜悅的不是我們為祂作許多,乃是用我們所有的為祂盡最大的努力。我們只是稍微有一點能力,我們也作了一點。我們開始了,但我們不該滿足或滿意於我們所開始的。

我們應該受安慰,在我們中間有一些徵兆,表明我們已經開始。我們的難處是我們那好分析的心思。當我們所作的不如我們的期望時,我們便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真實或真正的東西。我們分析,然後查問別人,我們所實行並經歷之事的真實性。我們可能問人:『你認為我開始了麼?』我們所問的人可能反問:『你相信我開始了麼?』然後下一個問題可能是:『我們中間誰完全開始了?』但我們所說的『完全』,是指到甚麼程度?誰是百分之百『完全』有活力?可能只有使徒保羅是這樣的人。我分享這點,乃是要表明我們不能否認主已經在我們中間往前。在已過一年,主的確在南加州作了一些事。當我們從對的角度來回顧我們的光景,我們必須跪下來讚美祂:『主,我仍是這麼軟弱,這麼下沉,但我不能否認你已經作事。』

幫助我們隨主往前的幾個點

我要大家注意幾個點,好幫助我們隨主往前:

(一)我們都已經有了一點開始。

(二)我們需要改進、長大、成熟。

(三)我們習慣分析、遲延、並懷疑我們所經歷的,我們不願忘記我們所經歷的,而被帶到成熟、完全。

然而,我們需要看見,我們不值得分析。我們必須說,『主,感謝你,使我能學ABC。』這比沒有好。但我們也必須說,『主,再給我恩惠,使我能學更多。』可能我們會感覺我們開始得不是那麼好。一面,這種感覺催促我們往前;但另一面,這也是一種阻礙,因為我們沒有把握我們已經開始。我們可能說,『我已經悔改,但現在我覺得我的悔改不是那麼徹底。我有認罪,卻不是徹底的認罪。』但怎樣纔算徹底?這又是程度的問題。我相信我們好些人曾經悔改與認罪;但你可能又再到主面前說,『主,憐憫我。我想我的悔改認罪還不徹底。我想再次悔改認罪。』我們必須小心這點,因為我們可能已經立了悔改的根基,以後又回去再立這根基。(來六1,4上,6。)我們越作這事,就越失去信心和把握。

撒但是詭詐的,我們的己也很難對付。我們中間沒有一個人能有『百分之百』徹底的開始。我們中間沒有一個人能有一個悔改認罪,是徹底到極點的。所以我們不該失望,也不該滿意。我們可以禱告說,『主,感謝你。主,我自從聽到活力排的信息,就憑著你的憐憫開始悔改與認罪。但親愛的主,你知道我的悔改需要改進,我的認罪需要長大,我在活力排的整個實行上需要達到成熟。我仰望你帶我往前。』

我要再說,主是滿有權柄、滿有能力的那位。祂拿著鑰匙,有能力開了門就沒有人能關,也有能力關了門就沒有人能開。但祂非常清楚祂最好的召會的光景。甚至祂最好的召會,也只是稍微有一點能力。對於這點,主很滿意。主並不期望這拔尖的召會能有很大的能力—祂所期望的只是一點能力。但為甚麼主如此珍賞這召會呢?因為她稍微有一點能力,也曾遵守了主的話,沒有否認主的名。我們的確有一點能力,所以我們可以禱告說:『主,謝謝你的憐憫。我們已經開始了。但主阿,我們仍然需要更多的憐憫。給我們多而又多的憐憫,使我們能往前,使我們能長大,使我們能改進,使我們能成熟。』

需要經常接觸人

這些日子我覺得我們必須強調一件事:接觸人。你既然操練要有活力,就必須接觸人—或是聖徒,或是罪人。你必須接觸人—或是你直接、親近的親戚,或是你疏遠的朋友。只要接觸人。你若受引導出去叩『冷門』,那很好;你不必等到你所有的親戚、朋友、同學、同事都接觸過纔這麼作,這全在於你感覺如何。你若覺得現在你應該出去叩冷門,那可能是主給你的引導。

但我也要說到另外一件事作為警告。在屬靈的事上,我們天然是喜歡作容易的事,而不喜歡作難的事。我們傳福音,喜歡用容易的方式,希望立刻見效。我們可能想到銀行或超級市場門口發單張。有人作這事,可能很幸運的遇到一個人,第二天就受浸,後來全家都進到召會生活裏。然而,這樣幸運的事不常發生。你可能到銀行去十週,而沒有得著一個人;你可能到超級市場去十二週,也沒有得著一個人。要在福音上勞苦,就需要操練你的忍耐。

我要強調的點乃是:不要很快的使一個新人受浸,而以為你已經作完你的工。你不該說,『阿利路亞,我已經得了一些果子,』然後以為你需要作的就只是這樣。是的,你可能已經得了一些果子,但肯定這果子絕不會常存。這不是接觸人的正確方法。接觸人的正確方法乃是讓他成為你經常接觸的對象。凡你所得著的人,你都該與他保持經常的接觸。即使你在主裏尚未生出某個人,你還得把他當作你的兒女去接觸。可能到下一週,甚至到明年,他就會由你所生,所以你必須與他保持經常的接觸。

你該盡所能的一直保持有四或五個新人在你的照顧下。你若有四、五個人,就不必那麼匆忙的去接觸其他人。他們中間若有一個搬走了,就要用別人來頂替;總要保持有四、五個人在你照顧之下。可能兩週以後,這五個人中有兩個會受浸;但不要停止對他們的照顧。受浸不是畢業,反而受浸是基督徒生活的入門。因此,你應當把已受浸的那兩個仍然算為你經常接觸的對象。你必須立刻改變接觸他們的方式,你必須餧養他們。餧養需要更多的忍耐、更多的勞苦。你該有一個態度,就是不要看到你的兒女夭折。你必須天天照顧他們,竭力保守他們活著。首先你必須餧養他們;可能三個月後,你就可以開始栽培、教導、訓練、並成全他們。你需要花很多時間來作這事。

然後,如果那些在你照顧之下親愛的人真的有長進,經過了餧養的時期和成全的時期,他們就豫備好了讓你帶他們往前,幫助他們學習如何讀主的話並為主申言。這不是容易的,所以你可能必須再花三年時間,單單來訓練你新生的兒女申言。要教導他們如何寫申言稿,以及如何申言。

你可能以為一個人已經學會如何申言以後,他就畢業了。但我從學習中知道,我們所照顧的人,沒有一個是真正畢業的。你越照顧某些人,就越覺得需要幫助他們。多年以來,我教導過許多人;在我看來,他們沒有一個已經畢業。我還是要成全他們。我甚至期望我所照顧的弟兄們,有一些以後在屬靈上會比我好。我們可能會想,我們是否要一直照顧某些人,直到新耶路撒冷。這就是說,我們不耐煩了。我們需要操練忍耐,持續花時間栽培那些主給我們照顧的人。我們必須學功課,保持經常與人有接觸。這樣長久下來,我們都會看見豐富的收成。

不要作期望碰運氣的工作。不要這樣想;反而要想如何作一些經常的事。你必須常常禱告並仰望主,給你一些合式、經常的接觸對象。不要以為你既然很快的使人受浸,你就作得很好了。你若這樣實行,所得的果子就不會常存。你手下的果子到底會不會常存,乃在於你如何照顧人,從生他們到餧養他們,成全他們,然後建造他們為主說話;意思就是使人成為長成的人。一個人若沒有達到能為主說話的階段,他還不是長成的。在聚會中申言,乃是達到長成的記號。從今天起,我盼望我們都在我們心的深處,下定決心,要藉著禱告、帶著禱告、並在禱告中,出去接觸人,並使每一個所接觸的人成為我們經常接觸的對象。

我們也需要學習如何贖回我們的光陰。那惡者撒但,在空中非常忙碌的作工,他絕不希望我們禱告。撒但會作一切事,把我們禱告的時間消磨掉;所以你必須贖回光陰,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

並且,要學習直接的禱告。不要在禱告中教導主,並向主解釋。那個在耶利哥城外接觸主的瞎子大聲喊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可憐我罷!』(路十八38。)然後主說,『你要我為你作甚麼?』(41。)這個瞎子沒有像我們一樣,用天然的方式禱告。他沒有給主很多解釋、很多指示、很多教訓。反而他簡單的說,『主阿,我要能看見。』(41。)我們在禱告中給主太多解釋、太多教訓了。似乎主甚麼也不知道,所以我們要教導祂;我們要告訴祂:祂是誰,祂能作甚麼。這是例行公事的禱告。我們只該告訴主我們所需要的,以及我們所想要的。我們若要主挑旺聖徒們,就該簡單的禱告:『主阿,求你挑旺聖徒們。』這就彀好了。

我們必須學習常常藉著禱告、在禱告中、並帶著禱告,出去接觸人。我們可以打電話給他們,或寄些我們的福音單張給他們。我們該讀過這些單張,好知道其中的內容;然後我們就能根據某個人的需要,寄某種單張給他。我們若知道某個人不清楚主是他的救主,就可以把『救主基督』這張單張寄給他,其中說到基督的身份乃是神的羔羊、(約一29、)銅蛇、(三14~15、)和一粒麥子。(十二24。)

林前十五章五十八節說,我們在基督裏的勞苦不是徒然的。惟有主知道我們勞苦的結果是甚麼。我們需要在祂裏面勞苦,直到祂回來,我們看見祂的那日。我們已經開始了,我們仍然要長大。我們該有把握主在我們身上作了事,因為我們一直竭力追求祂並尋求祂。一面,我們不該分析;另一面,我們不該滿足。我們必須往前,好能長大、長進、成熟。然後我們需要下定決心,每天都去接觸人。這是我們在基督徒生活中惟一必須完成的職責、責任和工作。我們必須產生一些兒女,我們也必須有一些兒女,四或五個,在我們的照顧之下。我們惟一的路就是接觸人;我們成功的惟一祕訣,就是要在我們的一生中有經常接觸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