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神生命的靈,作我們屬靈生活活出基督的路

讀經:歌羅西書二章九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下,羅馬書八章二節,四節,十五章十六節,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一節,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八節,腓立比書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上,四章八節,十二節下,十三節。

綱目

壹 神的具體化身,成為生命的靈,為要來作我們的生命—西二9,林前十五45下,羅八2。
貳 神生命的靈,作我們屬靈生活的路:
一 使我們成就神律法義的要求—羅八2,4
二 使我們聖別,聖化—羅十五16,林前六11。
三 使我們變化像基督—林後三18。
四 使我們活出基督作我們的美德—腓一19~21上,四8,12下,13。

禱告:主阿,我們再一次被召聚在你的名裏,就是你那可愛、豐富、並保障我們的名裏。在這裏,我們要靜聽你的話語。求你對我們說活的話,生命的話。主阿,眷顧我們,對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說話,好叫你能供應我們,摸著我們,纏裹、醫治我們,且豐豐富富的帶領我們走你今天所要我們走的路。主阿,求你在這裏運行,在我們眾人身上,並眾人心裏運行,使我們自由,使我們靈裏開啟。為此,求主賜給我們你的口才,好能把你的需要說到眾人裏面。但願句句話都是糧食,都能供應我們。

哦,主耶穌,我們再對你說,我們愛你,我們寶貴你,我們願永遠跟隨你,並永遠高舉你。但願你的名被萬人稱頌,你的國就要來到,你的榮耀就要顯出。願這榮耀今早就在我們中間得著彰顯,使我們眾人向你敬拜,也向你敬重。主耶穌阿,願你榮耀父的名,祝福你的兒女,建造你的召會,羞辱你的仇敵。阿們。

屬靈生活就是活出基督

我們來到第二篇的信息:神生命的靈,作我們屬靈生活活出基督的路。我們常常題到屬靈生活,到底甚麼是屬靈生活?這裏給我們一個很清楚的講解,屬靈生活就是活出基督的生活。屬靈生活並不是為著屬靈,乃是為著活出基督。並不是我們作好、謙卑、仁慈、寬大,就是屬靈生活;屬靈生活乃是活出基督。我們的生活是不是屬靈,就要看我們是不是活出基督。換句話說,真正的屬靈就是基督。

基督是誰?祂是大神的化身,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西二9。)外表看來,基督是一個人,一個猶太人,二千年前生活在地上。祂實實在在是一個人,一個高尚、完全的人。然而,祂的內容卻是神自己。神的豐滿絲毫不差的、一點不減的全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我們大家都需要知道,我們所跟從的、所敬拜的、所愛戴的、所高舉的就是這一位,我們所傳揚、所供應的也是這一位。這一位的名字就是耶穌基督。

神的具體化身,成為生命的靈,為要來作我們的生命

這奇妙的一位在地上活了三十三年多,有一天祂突然告訴祂的門徒說,祂要去,釘死在十字架上。門徒們聽見這話,便大失所望。他們不領會主的意思,以為他們所寶愛、所跟隨的主,既能平靜風海,又能醫病趕鬼,竟然說要去死。主若去死,一切不就都完了麼?他們似乎沒有聽見主下一句所說的話:祂三日內還要復活。他們對於死是知道的,對於復活卻從未聽聞。所以,他們全數不懂主所說的是怎麼一回事。雖然主曾三次向他們揭示這事,(太十六21~27,十七22~23,二十17~19,)他們怎麼也聽不進去。

主耶穌是神所命定逾越節的羔羊,(約一29,林前五7,)祂照著神的豫言和舊約的豫表,確實是在猶太人的逾越節那天,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了。(太二六2,二七15。)當祂這樣死了,葬了,門徒們大失所望,只好頹喪的回去了。但是,僅僅過了三十幾個鐘頭,消息傳來,說祂復活了。聽見的人連忙跑到墳墓那裏,發現洞口開著,不見主的身體,只見細麻布和裹頭巾放在那裏。這證明主不是逃跑了,也不是甚麼人把祂偷走了。他們正希奇的時候,有主的使者來對他們說,主已經復活了。

在這復活裏,祂改變了形狀。祂原是神,藉著成為肉體,穿上了人的樣式;然後釘死、復活,化身成為聖靈。這也就是林前十五章所說,『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45。)藉著成為賜生命的靈,祂就能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主耶穌曾說,『我就是生命,』『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約十四6,十10。)祂如何叫我們得著祂作生命?祂又怎樣能進到我們裏面來?當祂從死裏復活,就成了生命的靈;(羅八2;)藉此,祂就能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

主復活那天晚上,門徒們聚在一個地方,雖然他們聽說主復活了,也就信了,但因為不見祂,也不知道祂在那裏,就憂慮不安。他們所在的房子,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忽然間,耶穌來站在他們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於是,把手上的釘痕和肋旁的槍傷指給他們看。這時,門徒看見是主,就喜樂了,眾人的心也就定了。耶穌對他們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19~22。)這聖靈就是聖氣,也就是主自己。主這次不是在原來的肉體裏來,祂是帶著一個復活的身體而來。這身體是實在、可摸的,卻又能穿門而入;這是我們有限的頭腦無法領會的。

藉著死而復活,這位耶穌基督,神的具體化身,成了賜生命的靈,就像一口氣,吹入門徒裏面作生命。這口聖氣就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三一神經過種種的過程,至終成了完成的靈,這靈就是主自己。在這靈裏,有許多豐富的成分,有神,有人,有為人的生活,還有包羅萬有的死,奧祕的復活,並超越的升天。(約二十17。)如今,這靈已經進入了彼得、雅各、約翰裏面,以及所有的信徒裏面。因此,門徒無論受差遣到那裏,祂總是與他們同在。當初父差遣主,是如何與主同來;現在主差遣門徒,也要如何與他們同去。

門徒們因著眼前的光景,正喜得不敢置信,主不見了。但祂不是走了,而是留在門徒們裏面。為著讓門徒習慣祂看不見的同在,主曾多次向他們顯現。這不是祂的來,乃是祂的顯現。祂沒有離開他們,始終與他們在一起。因著他們的軟弱,祂有時候就顯明祂的同在,以加強他們對祂的信心。過不久,彼得因著生活的需要,便帶同幾位弟兄去海邊打魚。他們有些人是職業漁夫,海也廣闊多魚,夜間又正是打魚的時候,然而他們整夜並沒有打著甚麼。這真是一件神蹟!必定是主吩咐所有的魚都遠離他們的網。於是,主向他們顯現,給了他們引導。那時雖不是打魚的好時候,但他們遵照主的話下網,就網住許多魚。這當然是件神蹟!必定是主吩咐魚進到他們的網裏。藉此,主把彼得恢復到祂的呼召裏,因而經歷了主活在他裏面作生命。

呼求主名,得享神生命之靈

今天早晨在這裏,我希望把一條屬靈生活的路清楚的擺在你們面前。這條路用淺顯的話說,就在於耶穌。我們已經看見,這耶穌是大神的化身,在地上經過三十三年半的人生。末了,進入死亡,又從死亡裏走出來,在復活裏成為賜生命的靈。這就是今天的耶穌。祂這靈就像空氣一樣,瀰漫大地,無所不在。一個人只要悔改、認罪、相信並呼喊:『哦,主耶穌!』生命的靈就立刻進到他裏面,他就得救了,改變了。我們每一個真正信主的人,裏面都有這樣的故事。至於以後我們要怎樣過屬靈的生活,依然是照著我們得救的時候所經歷的:呼喊耶穌,禱告耶穌。

今天我們比已往多知道一些,主已經活在我們裏面,因為我們或多或少都有了一點經歷;特別是每天早晨我們起來親近祂,呼喊祂,我們裏面不同了,就覺得平靜、舒適;再多呼吸幾口,生命之氣一充滿,憂慮不見了,怨氣也消除了。所以,我們不要以為得救後,就沒有事了。我們得救的人若不呼喊主,就和不信的人是一樣的。呼喊主耶穌纔有生命,有生命纔有路。不呼喊就得不著生命,就是死的,也就沒有路。我相信我們在座每一個得救的人,都能作這樣的見證。不過,今天我盼望你們能把這件事拿起來,當作一個原則,天天、時時操練。這樣,我們就能得享神生命的靈,作我們屬靈生活的路。

神生命的靈,作我們屬靈生活的路
一 使我們成就神律法的要求

神的律法主要的就是十條誡命。第一條,除了耶和華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凡頂替耶和華的就是別的神,這是不可的。第二條,不可為自己製造偶像。人在神以外的東西都可能成為偶像,如金錢、學位、事業等,自己製造,自己也事奉。第三條,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第四條,守安息日。今天在新約,對我們而言,乃是主日。在這一天我們要聖別歸主,一同來到祂的居所,就是召會,擘餅記念祂,學習事奉祂,並述說主的話。第五條,要孝敬父母。

十條誡命可分兩段,前五條刻在一塊法版上,後五條刻在另一塊法版上。所以,第五條與前四條關於神者同列,說出我們怎樣對待神,也當怎樣對待自己的父母,因他們是我們人的源頭。另外,第六條,不可殺人;這是尊重人命。第七條,不可姦淫;這是尊重人倫。第八條,不可偷盜;這是尊重人權。第九條,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這樣的罪比說謊還大。第十條,不可貪戀人的房屋、妻子、並他一切所有的;這是對付人裏面的貪心。

羅馬八章四節說,『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這靈是生命的靈,照著靈就是照著裏面主的生命。我們裏面的確另有一個生命,就是主生命的靈,祂是我們屬靈生活的路。我們時刻呼喊主,憑祂而行,就能履行神律法義的要求。

二 使我們聖別、聖化

神生命的靈且要使我們聖別、聖化。羅馬十五章十六節說,我們這些外邦人在聖靈裏得以聖別,可蒙悅納。林前六章十一節也說,我們在主耶穌的名裏,並在我們神的靈裏,已經聖別了。我們若時刻呼喊主,接觸主,神生命的靈就不僅在地位上,也要在性質上聖別我們,使我們的言行舉止能以分別歸神。

三 使我們變化像基督

林後三章十八節說,『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從一天的開始,我們就敞著臉,仰望主,呼求祂,祂這靈就在我們裏面運行,將神的生命和性情與我們調和,使我們能變化成祂榮耀的形像。

四 使我們活出基督作我們的美德

腓立比一章十九節告訴我們,在我們裏面耶穌基督的靈有全備的供應。這靈就是基督自己在我們裏面作生命的靈。祂是包羅萬有的,祂裏面有神豐富的成分,人高品的成分,有正當、超越的為人生活,還有死的成分,復活的成分,以及升天的成分。如今,這靈就在我們裏面,祂是全備的供應,足以使我們在各樣的環境中得救。這全備供應的生命之靈乃是我們的得救之路。結果,我們就能活出基督作我們的美德。這美德就如腓立比四章八節所說,真實的、莊重的、公義的、純潔的、可愛的、和有美名的。這樣的生活必定是滿有德行,且受稱讚的。

這樣的事,在保羅是有祕訣的。他說,『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腓四12。)這祕訣就是他接著在十三節所說的:『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他一直讓主在他裏面作他的生命,而把主活出來作他的生活。主加他力量,他就凡事都能作。這就是活出基督,彰顯基督:『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0下~21上。)

所以,基督這生命的靈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成為我們的路。藉著這路,我們能過一種屬靈的生活,使神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身上,使我們聖別、聖化,變化成基督的形像,活出基督的美德。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九○年一月二十七日講於美國加州安那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