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終極完成的神與重生信徒之合併的三方面(一)

綱目
壹 終極完成的神與重生信徒之合併的第一方面,乃是父的家—約十四2:
一 父的家是由殿所豫表—約二16~21。
二 父的家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神,與蒙祂救贖、重生並變化的選民,所構成的一個神聖且屬人的合併。
三 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已經藉祂的血蒙了救贖,由祂的靈所重生而有了祂的生命,並為賜生命的靈所變化而有了神聖的元素,都是父家裏的『住處』。
四 這父的家乃是藉著父和子同著內住蒙救贖之選民的那靈,不斷的眷臨蒙救贖的選民而得以建造起來,成為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與祂所救贖之選民相互的居所—約十四23:
1 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以基督為房角石,長成主的聖殿,也就是神在信徒靈裏的居所—弗二19~22。
2 在這建造裏,基督正安家在信徒的心裏;他們在裏面的人裏,為父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所加強,而成為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豐滿(彰顯)—弗三16~19。
五 父的家兼為以下二者:
1 神的家庭,由神的兒女,就是神的種類所構成,有祂神聖的生命,使他們在生命上長大,並使祂得著彰顯—弗二19。
2 神的國,由在基督裏的信徒作國民所組成,(約三3,5,啟一4,6,弗二19,太十六18~19,徒一3,二八31,)具有兩方面:
a 在今世作為召會生活之神的國—羅十四17:
(一) 使信徒藉著忍受患難,在神聖的權柄上受操練和裝備—啟一9,徒十四22,太十八18。
(二) 使信徒學習如何在生命中作王—羅五17。
b 在國度時代之基督的國—啟十一15,彼後一11:
(一) 使得勝的聖徒與基督一同作王—啟二十4,6,提後二12。
(二) 轄管萬國—啟二26,十二5。
六 父家的目的:
1 使看不見且奧祕的三一神,在地上人間,有一個看得見且具體的顯現,就是召會—提前三15~16。
2 使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得著滿足和安息。
3 使永遠且有目的之三一神,得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終極完成祂永遠的目標新耶路撒冷,為著祂永遠的擴展和彰顯。

禱告:主阿,我們感謝你,是你在訓練我們。我們承認我們仍在與生俱來的天然生命裏。我們的觀念和對聖經的領會非常的天然。主,拯救我們脫離天然。你重生了我們,使我們不再是天然的,但我們仍留在我們天然的生命裏,甚至在尋求你的事上也是天然的。主阿,我們需要你再向我們說新的話。主,憐憫我們,作我們的大祭司,就是那容易為我們軟弱的感覺所摸著的一位。主,照著你高超的祭司職任來說話,並牧養我們、照顧我們,特別顧到多年來以天然的方式、卻沒有真實的領會而說話的同工們。主,憐憫我們,並在你的憐憫之下祝福我們。阿們。

在主的恢復裏,我們需要學習如何認識聖經的內在意義。我們若這樣認識聖經,就會有正確的神學。今天基督教的神學在許多方面是錯誤或不足的。我們在這神學的影響之下受栽培、教導和訓練,現今仍在其影響之下。無論是有意的,或是在下意識裏,基督教神學的影響仍在我們裏面。我們需要把這影響連根拔起,不要跟隨老舊神學的路來陳明信息。

在前一篇信息裏,我們看見基督得榮耀的結果乃是終極完成的神與重生信徒的合併。在我們開始來看這合併的三方面以前,我要進一步說到這個宇宙的合併作為基督得榮耀的結果。

我花了七十多年來研讀聖經,但直到最近我纔看見,聖經實際上只揭示一件事—宇宙的合併。滿有目的的神有一個經綸,在祂的經綸裏,祂要得著一個宇宙的合併。在神的深處有一個目的,就是要產生一個宇宙的合併。至終,在永世的新天新地裏會有新耶路撒冷,就是神經綸裏惟一的目標。

雖然我們看見了新耶路撒冷是神經綸的目標,但我們沒有看見新耶路撒冷乃是一個合併。在啟示錄二十一章二節使徒約翰說,『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而在下一節他說到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帳幕』。新耶路撒冷作神的帳幕,乃是神的居所。我們對新耶路撒冷的這一面相當熟悉;這對我們成了老舊的知識。現在我們需要學習新的事,看見新耶路撒冷作為神的帳幕,乃是宇宙的合併。

在這點上,我們需要來看主對別迦摩召會(啟示錄二至三章裏七個召會的第三個)所說的話。(二12~17。)別迦摩,原文意結婚,含示聯合。就表號說,在別迦摩的召會豫表與世界聯婚,與世界成為一的召會。主耶穌對在別迦摩的得勝者應許的一部分,乃是說,『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17。)隱藏的嗎哪是指基督。嗎哪豫表基督是屬天的糧食,使神的子民有能力走祂的道路。嗎哪有一分保存在金罐裏,藏在約櫃內。(出十六32~34,來九4。)這隱藏的嗎哪表徵隱密的基督,是特別的一分,保留給祂那些勝過屬世召會之墮落的得勝信徒。當召會走世界的路時,這些得勝者進前來,住在至聖所裏,在那裏享受隱藏的基督這特別的一分,作他們每日的供應。

現在我們來看一件緊要的事:喫隱藏的嗎哪就是合併到帳幕裏。舊約裏的帳幕乃是宇宙合併的表號。基督作為隱藏的嗎哪乃是帳幕的中心。隱藏的嗎哪是在金罐裏;金罐是在約櫃裏,約櫃是用皂莢木包金所造的,這約櫃是在至聖所裏。隱藏的嗎哪表徵基督,乃是在金罐裏,而金罐是指神說的。嗎哪在金罐裏,指明基督在父裏。(約十四10上,11上。)約櫃是在至聖所裏,至聖所就是我們的靈。今天,我們那有聖靈內住的靈就是至聖所。從這裏我們能看見,基督作為隱藏的嗎哪是在作為金罐的父神裏;父是在作為約櫃的基督(帶著祂的兩種性情—神性和人性)裏;這基督作為內住的靈活在我們重生的靈裏,作至聖所的實際。這就是說,子在父裏面,父在子裏面,而子作為靈乃是至聖所的實際。這含示並符合約翰十四章十六至二十節的四個『在…裏面』。二十節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而十七節說,『實際的靈…在你們裏面。』子在父裏面,我們在子裏面,子在我們裏面,我們又由實際的靈所內住。這就是經過過程的神與重生信徒的合併。

合併到帳幕裏的路,就是喫隱藏的嗎哪。我們越喫基督,就越合併到三一神裏面,成為一個宇宙的合併。藉著喫隱藏的嗎哪,我們就合併到帳幕裏。舊約裏的帳幕是新耶路撒冷的表號,新耶路撒冷乃稱為神的帳幕。作為神的帳幕,新耶路撒冷就是宇宙的合併。這個宇宙的合併是神永遠的目標。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帳幕,這帳幕的中心乃是基督作為隱藏的嗎哪給我們喫。進入新耶路撒冷的路就是喫基督。我們越喫基督,就越合併到這宇宙的合併裏。

我們已經指出,在別迦摩的召會表徵屬世的召會,就是與世界聯婚、與世界聯合的召會。世界將要在火湖裏滅亡。你是世界的一部分,還是新耶路撒冷這神的帳幕、宇宙合併的一部分?主應許在別迦摩召會的得勝者,他們若喫祂,就要合併到宇宙的合併裏,就是終極完成的新耶路撒冷裏。我們不該與世界聯合,乃要藉著喫基督這隱藏的嗎哪而合併到新耶路撒冷裏。

現在我們開始來看終極完成的神與重生信徒之合併的三方面。

壹 終極完成的神與重生信徒之合併的第一方面,乃是父的家

終極完成的神與重生信徒之合併的第一方面,乃是父的家。(約十四2。)約翰十四、十五、十六章是主耶穌被捉拿以前不久所講的一篇很長的信息。在這三章裏,每一章都說到這宇宙合併三方面的其中一方面。在十四章有父的家,十五章有子的葡萄樹,十六章有那靈所生的孩子。父的家、子的真葡萄樹、和那靈的孩子,乃是基督得榮耀之結果,也就是宇宙合併的三個不同方面。

一 由殿所豫表

父的家是由約翰二章十六至二十一節神的殿所豫表。

二 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神,與蒙祂救贖、重生並變化的選民,所構成的一個神聖且屬人的合併

父的家乃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神,與蒙祂救贖、重生並變化的選民,所構成的一個神聖且屬人的合併。父的家不只是一個構成,乃是一個合併。

三 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都是父家裏的『住處』

在十四章二節上半,主耶穌說,『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已經藉祂的血蒙了救贖,由祂的靈所重生而有了祂的生命,並為賜生命的靈所變化而有了神聖的元素,都是父家裏的『住處』。在我們的家裏有許多房間。我們既是在基督裏的信徒和基督身體的肢體,就都是父家裏的房間、住處。

四 藉著父和子同著靈,不斷的眷臨蒙救贖的選民而得以建造起來

這父的家乃是藉著父和子同著內住蒙救贖之選民的那靈,不斷的眷臨蒙救贖的選民而得以建造起來,成為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與祂所救贖之選民相互的居所。在十四章二十三節,主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二節告訴我們,在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在二十三節我們看見這些住處是藉著父和子眷臨愛祂的人而得以建造起來的。二十三節沒有明說那靈,但其中含示了那靈,因為那靈住在所有愛主耶穌之人重生的靈裏。

我們從經歷得知父和子常常眷臨我們。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父和子常常來眷臨我們。我們可能在家裏、在學校或在工作中,但無論我們在那裏,父和子都來眷臨我們,在我們裏面作建造的工作,安排住處,這住處乃是三一神和我們相互居住的地方。父的家就是這樣藉著三一神不斷的眷臨而得以建造起來。

1 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

父的家乃是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以基督為房角石,長成主的聖殿,也就是神在信徒靈裏的居所。(弗二19~22。)

2 基督正安家在信徒的心裏

在這建造裏,基督正安家在信徒的心裏;他們在裏面的人裏,為父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所加強,而成為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豐滿(彰顯)。(弗三16~19。)

五 父的家兼為神的家庭和神的國

父的家兼為神的家庭和神的國。

1 神的家庭

作為神的家庭,父的家是由神的兒女,就是神的種類所構成,有祂神聖的生命,使他們在生命上長大,並使祂得著彰顯。(弗二19。)這生命是為著我們在生命上的長大,也是為著神的彰顯。

2 神的國

父的家也是神的國,由在基督裏的信徒作國民所組成,(約三3,5,啟一4,6,弗二19,太十六18~19,徒一3,二八31,)具有兩方面。

a 在今世之神的國

父的家作為神的國的第一方面,乃是在今世作為召會生活之神的國。(羅十四17。)今天的召會生活就是神的國,使信徒藉著忍受患難,在神聖的權柄上受操練和裝備,(啟一9,徒十四22,太十八18,)也使信徒學習如何在生命中作王。(羅五17。)

b 在國度時代之基督的國

父的家作為神的國的第二方面,乃是在國度時代(即在千年國時)之基督的國。(啟十一15,彼後一11。)國度的這一面是使得勝的聖徒與基督一同作王,(啟二十4,6,提後二12,)並轄管列國。(啟二26,十二5。)

六 父家的目的
1 為著一個看得見且具體的顯現

父家的目的,第一乃是使看不見且奧祕的三一神,在地上人間,有一個看得見且具體的顯現,就是召會。(提前三15~16。)

2 為著滿足和安息

第二,父家的目的是要使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得著滿足和安息。

3 使三一神得以完成祂的經綸

父家的目的也是要使永遠且有目的之三一神,得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終極完成祂永遠的目標新耶路撒冷,為著祂永遠的擴展和彰顯。父的家就是神的居所,至終就是新耶路撒冷;這是神永遠的目標,為著祂永遠的擴展和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