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九篇 金罐裡的嗎哪

在上一篇信息裡,我們對嗎哪有了基礎的認識。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隱藏的嗎哪,就是金罐裡的嗎哪。

神關於嗎哪的吩咐

隱藏的嗎哪這個辭,是用於啟示錄二章十七節,在那裡主耶穌說,『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這話是對墮落、屬世的別迦摩召會說的。凡勝過墮落基督教的,主必將隱藏的嗎哪賜給他。啟示錄所題的每一樣東西,包括嗎哪,幾乎都可在舊約找到。關於嗎哪,出埃及十六章三十二至三十三節說,『摩西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後人可以看見我當日將你們領出埃及地,在曠野所給你們喫的食物。摩西對亞倫說,你拿一個罐子,盛一滿俄梅珥嗎哪,存在耶和華面前,要留到世世代代。』主吩咐將一俄梅珥嗎哪盛在罐內。一俄梅珥是『伊法十分之一』。(36。)一伊法是一個完整的單位,一俄梅珥是一個單位的十分之一。要將這小部分盛在罐內,放在見證前存留。(34-法櫃,直譯,見證。)在出埃及記,見證是指放在約櫃內的兩塊法版。那一俄梅珥嗎哪放在見證前,意思是十分靠近約櫃。這部分的嗎哪成了隱藏的嗎哪。

嗎哪是從天降下,從神而來的,作神給祂百姓的禮物。這不是短暫的禮物,乃是維持了四十年的禮物。每天早晨,這禮物從天降下,餧養以色列人,使他們飽足。他們飽足以後,神似乎說,『你們要把所享受的拿出一俄梅珥,放在我面前作為見證,好題醒後來的世代,你們在曠野飄流的時候,曾經享受這屬天的食物。』公開的嗎哪,就是百姓的分,乃是從神來的;隱藏的嗎哪,是神的分,乃是奉還給神的。

美地出產的十分之一

現在我們要來看十分取一之例,這是從出產中取十分之一的基本觀念。以色列人必須把他們在美地出產中上好的分,拿出頂尖的十分之一,獻上給神。(申十四22~23。)一切的出產都是從神來的。神命定以色列人,要從神所給的出產中,取十分之一奉還給祂。出產的大部分是為著百姓的,但其中十分之一要獻上給神,作神的分。這奉獻給神的十分之一,要歸給祭司和利未人。(民十八21。)祭司和利未人又要從所得的這十分之一中,取十分之一獻給神;而這十分之一中的十分之一,要歸給在至聖所供職的大祭司。(26,28~29。)我重複一次:以色列人獻上他們出產的十分之一給神,作神的分。這些獻上給神之後,就歸給服事的人,就是侍候帳幕的祭司和利未人。然後,祭司和利未人就從這上好的十分之一中,再取十分之一獻給神。這一分就歸給在至聖所供職的大祭司。在外院子事奉的利未人,和在外院與聖所供職的祭司,只能享受以色列人獻上的十分之一。惟有在至聖所事奉的大祭司,有權享受十分之一中的十分之一,就是美地出產中拔尖的分。因此,我們越事奉,就越能享受拔尖的分,就是神的分。

隱藏的嗎哪是神的分

當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時,神每日(安息日除外)從天上賜給他們嗎哪。他們都享受了所賜的這嗎哪。然後神似乎說,『從我所給你們的嗎哪中取一伊法的十分之一,放在我的見證前。』這一分嗎哪是為著神的。公開的嗎哪是百姓的分,但隱藏在罐內,放在神見證前的嗎哪,是獻上的,乃是神的分。以色列人進入美地後,把出產之物獻上,也是同樣的原則。他們一進入美地,神就不再從天上降下嗎哪,因為美地供應了他們生活的一切所需。因此,他們不再收取嗎哪,而收割美地的出產。關於這事,神好像是說,『你們從收割的一切出產中,取十分之一獻給我,作為我的分。』以色列人就這樣作,將這十分之一給在帳幕裡外事奉的祭司和利未人。然後神吩咐眾祭司和利未人,從他們向百姓收取之物中,再取十分之一獻給神。這一分,可稱為頂尖的一分,要歸給大祭司作他的分。只有在至聖所供職的大祭司,纔有權享受這頂尖的部分。

根據這個原則,我們看見隱藏的嗎哪乃是神的分。隱藏嗎哪的基本觀念,乃指這是神的分。以前我每逢讀到出埃及十六章三十六節說,『俄梅珥乃伊法十分之一』的時候,我都不明白,認為這一句是多餘的,摩西不該加上這一句。我也不明白把一俄梅珥嗎哪放在罐內,存在神的見證前,有甚麼意義。但就在最近,主光照我,給我看見十分之一是上好的一分,是給神的分。嗎哪表徵神所賜給我們,作為恩賜的基督。我們享受基督作嗎哪時,必須把最好的一分獻給神,就是把基督獻給神。

我們若要喫隱藏的嗎哪,就必須先喫公開的嗎哪。如果我們沒有經歷過公開的嗎哪,就不會有隱藏的嗎哪獻給神。隱藏的嗎哪就是我們所經歷、享受,然後獻給神的嗎哪。至終,因為我們與神這麼親密,祂就說,『來,進入我的筵宴所,與我一同坐席。』你若從來沒有享受過基督作公開的嗎哪,就不要以為能在突然之間享受祂作你隱藏的嗎哪。不,隱藏的嗎哪乃是出於我們對公開的嗎哪的享受。我們享受嗎哪,並從所享受的嗎哪中,將一小部分獻給神,說,『神阿,我將所享受的基督獻給你。你已將基督賜給我作我的分。現在我將祂最好的部分獻給你,作為你的分。』對此神要說,『孩子,進入我的至聖所,與我一同享受這一分。』這就是隱藏的嗎哪。

我們來看我們的經歷。當我們一般的享受基督作我們每天的供應,我們就自然的願意將所享受的基督再獻給神,說,『神阿,你把基督賜給我,為此我何等感謝你。我已經享受祂這麼多,現在我要將祂上好的一分獻給你。』這就是一俄梅珥嗎哪,也就是奉還給神上好部分的嗎哪。這一分不是給神所有的百姓的;乃是只給那些在至聖所裡親密事奉祂的人的。這就是隱藏的嗎哪,出於我們一般享受的嗎哪。

我再說,神已將基督賜給我們作食物。當我們享受祂作食物時,我們就感謝著再將祂獻給神。這樣,基督就成為我們所享受的上好部分,由我們把祂獻給神,作神的分。神喜悅並接納這一分,說,『現在你既與我同在至聖所裡,而不是在外院子或聖所裡事奉,我要用你所獻給我的款待你。我要你與我一同享受基督上好的部分。』這是何等的美好!這非常符合我們的經歷和聖經全部的啟示,也與啟示錄二章十七節相合。享受基督作我們隱藏的嗎哪,不是突然的經歷,在背後必定有一段歷史。

隱藏在好幾層裡

隱藏的嗎哪,最少藏在四層裡。在以色列人中間有帳幕,在帳幕裡有至聖所,在至聖所裡有約櫃,在約櫃裡還有金罐。任何人要享受隱藏的嗎哪,首先必須在以色列人中間。其次,他必須進入帳幕。然後,他必須進入至聖所。他還必須進入其中有金罐的約櫃,金罐內纔是隱藏的嗎哪。

我們把這事應用到今天的情形,就看見在召會生活以外,是不可能享受隱藏嗎哪的。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有各樣的事奉小組。但這些事奉小組,只不過是外院子利未人的事奉。然而,藉著這外院子的事奉,就把我們帶進聖所。經過聖所,就進到至聖所。我們許多人都能見證,在加入事奉小組以前,我們是在街上,還沒有進入外院子。但是當我們與別人一同事奉時,我們就感覺到是在聖所裡享受基督。藉著這樣的享受,我們就進入其中有隱藏嗎哪的至聖所。

在帳幕裡喫的三個階段

在帳幕裡,有三個喫的階段:在祭壇周圍喫祭物,在聖所裡喫陳設餅,以及在至聖所裡喫金罐裡隱藏的嗎哪。在祭壇享受基督,引我們進入聖所,在那裡我們更細緻的享受祂。桌子上的陳設餅,比祭壇上的祭牲更細緻。這不是僅僅道理,乃是可以從我們的經歷上得著證明的。我們享受基督作陳設餅之後,又經歷到一些不同的東西,說,『現在我是在至聖所裡,喫一些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東西。』這就是隱藏的嗎哪。

舉 祭

舊約中有兩種特別的祭:表徵復活基督的搖祭,以及表徵高舉、升天之基督的舉祭。(出二九26~28。)獻給神而歸給亞倫的十分之一中的十分之一,乃是舉祭。(民十八28。)當我們在外院子和聖所裡經歷了基督,我們就不僅享受作搖祭的基督,也享受作舉祭的基督;我們不僅享受復活的基督,也享受高舉、升天的基督。這意思是說,最終我們要在至聖所裡,享受隱藏在神裡那特別的一分基督。

隱藏在神的性情裡

我們看過,啟示錄二章十七節說,主要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得勝者喫。歌羅西三章三節說,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基督乃是隱藏在神裡面的。啟示錄二章十七節所說隱藏的嗎哪,是藏在金罐內。(來九4。)在聖經裡,金錶徵神的性情。因此,隱藏的嗎哪盛在金罐裡,表徵最好的一分基督,是隱藏在神的性情裡。神的性情是在約櫃裡,而我們看見,約櫃就是基督。這約櫃今天是在我們的靈裡,我們的靈又聯於至聖所。我們的靈裡有至聖所,至聖所裡有基督,就是約櫃;基督裡有金罐,就是神的性情。在神這性情裡,乃是隱藏的嗎哪。隱藏的嗎哪是甚麼?就是基督作了隱藏在神性情裡,所給我們的特別一分食物。當我們在一個地方摸著金罐,我們就必定脫離了世界、自己、和我們天然的人。我們摸著了神的性情,在神這性情裡,我們就有分於隱藏的嗎哪。

請你對照一下你自己的經歷。你加入一個事奉小組之後,就更多被帶進召會生活裡,並且開始經歷一些更細緻的東西。最終,你就接近神,與祂更親密。有時,你與神親近到一個地步,越過了世界、自己、甚至你天然的人。在神的性情裡,你成了另一個人。當你摸著神的性情,你就摸著金罐,並享受隱藏在其中的嗎哪,享受基督作隱藏在神性情裡的一分。

我們將會看見,發芽的杖是在隱藏的嗎哪之後,而生命之律又隨著發芽的杖。約櫃的這三項重要的內容,是按著這個次序排列的。首先,我們必須享受隱藏的嗎哪。然後,因著對隱藏嗎哪的享受,我們的杖就發芽;再後,我們就有生命的律。因為很少基督徒經歷隱藏的嗎哪,所以他們的杖就不發芽;我們也很難找到一個人是憑生命之律而活。他們不明白聖經所記載,關於隱藏的嗎哪、發芽的杖、和生命之律的事,因為他們缺少經歷。然而,在主的恢復中,這一切的豐富,都在我們中間恢復了。

當我們有分於隱藏的嗎哪時,我們就不是經歷祭壇上的基督,也不是有分於陳設餅桌上的基督;我們乃是享受在約櫃裡金罐內的基督。在這裡,我們完全越過世界和一切的環境,越過我們自己和天然的人,摸著並有分於神的性情。彼後一章四節說,『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除非我們摸著金罐,不然就難以有分於神的性情。神的性情是在約櫃內的金罐這裡。在金罐裡,就是在神的性情裡,纔有隱藏的嗎哪作特別的一分,給我們享受。在這裡,我們享受隱藏的基督,祂與我們一同藏在神裡面,我們也與祂一同藏在神裡面。隱藏在神裡面的基督就是隱藏在金罐裡的嗎哪。在這裡,基督是隱藏的嗎哪;在這裡,我們也與祂一同藏在神的性情裡。

我們若在曠野,遠離帳幕之外,因著神的憐憫,我們仍然可以享受公開的嗎哪作為在曠野裡正常的經歷。但這種經歷太膚淺、太表面、差得太遠了。神要我們進入至聖所摸著金罐,親密的靠近祂。隱藏的基督這屬天隱藏的嗎哪,就在這裡,在神的性情裡。我們在別的地方找不到祂。今天神的性情就在我們靈裡。雖然我們有了金罐,但問題是我們時常遠離我們的靈。你要從靈裡出來,不必和別人爭執、爭辯;甚至你與弟兄們開玩笑時,你已經不在靈裡了。熱心宗教,與在靈裡也是大不相同。熱心宗教也會將我們帶到曠野。金罐是在約櫃裡,約櫃是在至聖所裡,至聖所又聯於我們的靈。我喜歡那首詩歌說:

越摸越深越豐富,

摸著深處的基督:

摸著生命的律法,

摸著隱藏的嗎哪。(詩歌五五六首,第五節。)

在至聖所裡有基督,祂是神的約櫃,其內有金罐。這位基督包含著神的性情並盛裝著隱藏的嗎哪,因為隱藏的基督是在神的性情裡。我們要摸著這一分特別的、拔尖的基督,就必須摸著神的性情。原則上,凡享受這一分的人,都是在至聖所裡。

進入至聖所的人,都是與大祭司在一起。我們的大祭司基督,是在至聖所裡,我們也必須在那裡。我們不要只在外院或聖所裡作祭司,必須也在至聖所金罐那裡作祭司。我們若要在這地方,就必須越過世界和各種的環境,也必須不受別人的攪擾。有時候,我們會因別人一兩句不好聽的話而被得罪。有些人受攪擾到一個地步,甚至幾個月不能安睡。我們若這樣受攪擾,就是遠離了我們的靈,而難以留在至聖所裡。當我們越過一切的環境,無論好的或壞的,愉快的或不愉快的,我們就是在靈裡摸著了約櫃和金罐。我再說,在這金罐裡有隱藏的嗎哪,就是隱藏的基督,作我們特別的分。我們若要有分於隱藏的嗎哪,就必須不斷的在靈裡摸著神的性情。願我們都往前,進到這種經歷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