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伍 殉道

一 彼得倒釘十字架

從阿匹亞(Via Appia)通往羅馬路上,有一教堂名叫:『Quo Vadis』(主阿,你要往那裏去?)乃是紀念這一件事:據說這就是彼得遇見主的地方。當基督教初期受到大逼迫時,羅馬的基督徒力勸彼得暫時逃避。彼得起初不願離棄羊群,獨自逃命。後來沒法再延,便在清晨,順著那條大路逃去。走不一會兒,突然明光高照。他定睛一看,不是別人,正是他的主向著羅馬走來。彼得就問:『主阿,你要往那裏去?』基督面帶愁容的說,『因你離棄我的羊群,我要前往羅馬再釘十字架。』彼得立即轉回羅馬,不久被捕。據傳,人要把他釘十字架時,他要求倒釘,因為他說,『我不配與主耶穌同樣釘死。』時為尼羅王五十四年。

二 安得烈在十字架上教導百姓

使徒安得烈在亞細亞許多國家傳揚福音。當他行到伊第沙,受到巡撫伊奇士的恫嚇,不准他破除迷信。但他不為所脅,繼續傳道,以致被判死刑,掛在十字架上。他卻毅然告訴人,若他怕釘十字架,就不會傳揚十字架的光榮。臨刑又稱,他熱戀十字架,渴慕擁抱牠。人用繩索把他綁在交叉成X字型的十字架上,最初不用釘釘,意思是要延長他的痛苦。他留在十字架上,有二日之久,不斷教導百姓。

三 雅各感動誣告人

使徒雅各是十二使徒中最先殉道的一位,當被判處死刑之時,他的鎮靜無畏感動了誣告他的人,反而使之歸服基督。這事越發觸怒當局,下令兩人同時處死。

四 約翰被充軍

使徒約翰經羅馬皇帝多米田(Domitian)下令逮捕,解送羅馬。先擬把他投在油鍋裏炸死,後又改刑充軍,送到拔摩海島。他在島上得著聖靈感動,寫了啟示錄。多米田崩,他返回以弗所,寫了約翰一、二、三書。據說他年邁時,步履維艱,坐轎赴聚會,常這樣說,『小子們,你們應當彼此相愛。』他活到將近百歲,平安去世。

五 腓力被拷打釘死

使徒腓力先在上亞西亞工作,後往弗呂家,直達希利波裡。眼見居民迷信偶像,甚至跪拜巨蛇,他引導多人歸主,並設法將巨蛇治死。因此觸怒官長,被捕下監,經拷打後釘十字架。時在主後五十二年。

六 巴多羅買被釘斬首

使徒巴多羅買將馬太福音譯成印度文,並親自在印度傳道。最後那些拜偶像的人抗拒他的教訓,重重拷打他,釘他在十字架上。從十字架取下,尚奄奄一息,乃予斬首。

七 多馬被矛刺死

使徒多馬,希臘文稱為低土馬。他也曾往帕西亞及印度傳道。異教祭司因此嫉妒,將他用矛刺死。

八 馬太被戟刺死

使徒馬太在主升天以後,繼續在猶太各地傳道達九年之久。因著準備前往外邦工作,就用希伯來文寫了一本福音書,專供猶太信主的人閱讀。這本福音書後由主的兄弟雅各譯成希臘文。他曾赴埃提阿伯,在那裏設立教會,並使多人信主。後赴帕西亞(Parthia),得到聖靈同樣的祝福。傳說當他重返埃提阿伯時,在乃旦巴城(Nadaba)被戟刺死。時約主後六十年。(編者註:馬太如何殉道、及殉道地點,至今仍有爭議。)

九 達太被釘十字架

使徒猶大,別名達太,在伊第沙行了很多神蹟,使許多人歸主。因此觸犯當局,被釘十字架。時在主後七十二年。

十 西門被釘死

使徒西門即奮銳黨的西門,在毛力坦拿(Mauritania)工作,極有成效。後赴非洲,甚至赴英國傳道,最後在英國被釘死。時在主後七十四年。

十一 馬提亞被石擊斬首

使徒馬提亞原是七十位門徒中的一位。後因猶大丟棄他的職分,被選填補猶大遺缺。他在耶路撒冷殉難,先被石擊,後又斬首。

十二 保羅被斬

使徒保羅在羅馬被囚二年,後經釋放,遍訪希臘和羅馬各地教會,並往法國和西班牙傳揚福音。返羅馬時,重遭尼羅逮捕,被斬而死。

十三 老雅各被推落地

主的兄弟雅各,被稱為教會的柱石,時常跪著禱告,以致膝蓋的皮磨得硬厚,如同駱駝的皮一樣。主後六十二年,他九十四歲,被人帶到屋頂,推落於地,再用棍石擊打,為主殉道而終。

十四 路加被掛樹上

醫生路加,乃是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的編寫人。他隨保羅前往羅馬,並在許多地方宣揚福音。結果他被希臘教的祭司懸掛在橄欖樹上而死。

十五 亞波羅為主名被殺

亞波羅大約生在亞歷山大,以後遷住羅馬城。當該撒軻模督在位時,被人捉拿,交給羅馬城宰拍仁尼斯審問。經過兩次訊問,拍仁尼斯極力勸他改變信仰,獻祭給諸神並獨尊的軻模督像。亞波羅未為所屈,在他面前辯駁偶像假神之虛妄,並見證創造天地萬物又真又活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遂被定了死罪,為主名被殺。

十六 馬可被倒曳焚屍

馬可用希臘文編寫福音,以應羅馬信徒的需求。他先往埃及工作,後赴利比亞(Lybia),領多人悔改。傳言當他返回亞歷山大城時,有些埃及人因著嫉妒,決意把他治死。先綁住他的雙腳,沿街倒曳而行,後又收入內監,第二天火焚其屍。(編者註:文學及藝術品多描述馬可是被獅子撕裂。)

十七 提摩太勸民被擊

提摩太在保羅殉道後,重返以弗所,在那裏慇勤服事教會,直到第一世紀將告結束的時候。某次,居民舉行廟會,各戴面具,手中持杖,肩抬偶像,環街遊行。提摩太勸他們回頭,離棄虛妄,敬拜真神。百姓不聽,反用棍杖亂擊,以致重傷,兩日之後,他在主裏睡了。

十八 以拉都被虐待而死

以拉都本是哥林多城裏管庫銀的,由保羅引導歸主。他決心跟隨使徒,辭去職務,陪伴保羅遊行各地,後被留在馬其頓工作。他在腓立比被人虐待而死。

十九 亞里達古被斬

亞里達古生在帖撒羅尼迦,信主後常與保羅作伴。當以弗所城大亂時,他被擁進戲園,受盡羞辱;但他毫無怨歎,反而以善報惡。後又跟隨保羅赴希臘等地工作,最後護送保羅至羅馬,遭尼羅逮捕,被斬而死。

二十 特羅非摩被斬

特羅非摩乃以弗所人,經保羅引領歸主。常隨保羅遊行各地,宣揚福音。保羅被解送羅馬城,彼亦隨往,慇勤伺候。彼曾目睹保羅殉道,後亦被斬而死。

二一 約瑟被侮辱殺害

約瑟,又稱巴撒巴,一生竭力傳揚福音。人常迫其飲下毒物,但未受害。他受到猶太人多方侮辱,最後遭猶太地的外邦人殺害。

二二 亞拿尼亞殉難

亞拿尼亞是大馬色的信徒,曾按手在保羅身上,使他能看見。他是七十位門徒中的一位。最終在本城殉難。

二三 丟尼修被斬

丟尼修是亞略巴古的官,精通希臘文學。曾往埃及研究天文,並觀察日蝕。其時適逢救主被釘十字架,天地黑暗,太陽掩蔽。返雅典後,備受榮譽,升為議員。他聽保羅講道,受感信主,後作雅典教會的監督。他被斬首殉道。

二四 西緬被鞭死

羅馬皇帝他乍奴(Trajan)在位時(主後九八至一一七年),有猶太教派的人起來控訴西緬(Simeon)。他是耶路撒冷教會的監督。他被帶到方伯阿太留面前,忍受多日的鞭打,而後堅定的殉道,使方伯和群眾都感驚訝。那時他已一百二十歲了。

二五 款待捉殺他的兵丁

羅馬皇帝尼羅性情兇暴,極力殘害基督徒,火燒、鋸鋸、餧獅,用盡各種苛刑;許多信徒因而隱居。有一年老信徒,隱居窮鄉僻壤,開一牧場,飼養許多牛羊家畜。他有一個習慣,凡路過的,無論何人總請他們在他那裏歇息一下,給他一杯牛奶,一塊餅乾;日子多了,聞名各處。尼羅王聽見,就說那人必是一位基督徒,不然怎有這樣愛心,於是派了四個兵丁,去殺這位老人。四兵當晚經過那地,恰巧住在老人家中,老人盡情款待他們。他們並不知道這位老人就是他們所要捉殺的基督徒,就把來意告訴老人,問他說,『你知道這位老人住在甚麼地方麼?』老人回答說,『這位老人我認識,明天我帶你們去。』老人為兵鋪好床舖,就到後院,挖了一坑,跪下禱告。天亮的時候,就去喚醒四兵說,『你們所要尋索的人就是我。』兵丁面面相覷,不忍下手。他們覺得老人非常慈愛,很受感動,約他一同逃跑,大家都作基督徒。老人說,『尼羅勢力遍佈全國,我們無處可逃,如果被他捉住,五人勢必一同喪命。你們若是真實愛主,請即把我殺死,將頭交給尼羅王,身體埋在院內坑中,你們出去傳揚基督。我已年老,在地之日不多,死不足惜;你們年紀尚輕,正是為主大用之時。』四兵不得已,流淚禱告,忍痛殺死老人;交上人頭,了結差事;辭去職務,為主作了忠心的傳道人。

二六 任憑把我骨頭咬碎

以格那提(Ignatius)是第二世紀安提阿教會的長老。當他受逼迫時,被帶到君王面前,判決死刑,要丟給羅馬圓形競技場的野獸喫。他不願在羅馬的聖徒為他辯護,向王求免死刑,就寫信給他們不必這樣作。信上寫著說,『火與十字架來罷!大群野獸來罷!任憑把我的皮肉撕裂,把我的骨頭咬碎!魔鬼兇殘的苦害來罷!只要讓我到耶穌基督那裏,我一點都不怕。』他的心已經被主所奪,雖在大患難之中,亦能泰然自處。

二七 尼哥米底被鞭死

尼哥米底乃羅馬城內著名的基督徒。大逼迫臨到教會,他服事受難的弟兄不遺餘力,安慰貧窮的,探望被囚的,勉勵動搖的,堅固信實的。因著他的善行,至終被捕,鞭打而死。

二八 富葛被沸水燙死

富葛(Phocas)是本都教會的監督,因為拒絕向偶像獻祭,被扔入火窟,再拖出來,投在沸水裏燙死。

二九 母子八人一同殉道

辛弗沙(Symphorosa)姊妹是個寡婦,那時教會正在羅馬遭遇厲害的逼迫,國王命令她和她的七個兒子向偶像獻祭。他們抗不遵命,大大觸犯王怒,將她帶到廟宇之內,用她髮髻懸在樑上,重重鞭打後,再用大石繫頭,扔在河裏。她的七個兒子則被綁在七根木柱上,又用滑輪拉吊,四肢脫節。但是這種酷刑不能搖動他們的信心。結果,長子被王破喉,次子扎胸,三子剖心,四子破臍,五子刺背,六子刃腰,七子鋸裂,一一為主殉道。

三十 基督徒的神實在偉大

當羅馬帝國第三次逼迫基督徒的時候,法斯丁和喬維他兩位弟兄毅然決然的為主作見證,甘心忍受各種暴刑,赤忠到底。使旁觀的人—羅西利司欽佩萬分,不禁出聲喊說,『基督徒的神實在偉大!』因此他也被捕處死。

三一 裘曼尼葛被野獸噬害

裘曼尼葛(Germanicus)是個青年的基督徒,他被扔給野獸噬害。他的勇敢激勵了旁觀的人,使數人悔改信主。因此觸怒了百姓,群起呼叫:『滅盡惡人,快捉玻雷卡。』結果士每拿教會的監督玻雷卡和十二位其他的信徒,不久亦名錄殉道者的冊子上。

三二 玻雷卡焚身作見證

士每拿教會的監督玻雷卡(Polycarp),他們把他拿住了。因為他已八十六歲,所以不忍處死他,特別寬待他,只要他說一聲『我不認識拿撒勒人耶穌』,就可釋放。但他回答說,『我不能否認祂。我已服事祂八十六年,在這八十六年中,祂從沒有虧待我,我怎能愛惜這身體而否認祂呢?』他們把他抬到火裏去燒。當他下半身已經燒枯了的時候,他還能說話,他說,『感謝神!我今天有機會能彀被人燒在這裏,用我的性命來作見證。』

三三 腓力西他母子同殉道

腓力西他(Felicitas)是一位尊貴的羅馬主婦,品德高尚,信道虔誠。她有七個兒子,個個都受她的良好教導。國內發生地震、饑荒和水災,謠言紛傳,說這些災害乃因基督徒不敬鬼神所致,百姓群起攻擊信徒。腓氏和她的眾子因此被執。王命巡撫波勃裡審問他們。巡撫先從母親著手,以為只要說服母親,餘者自然跟隨。雖經利誘、恫嚇,腓氏信心仍然堅定不移。巡撫乃轉移目標,分別審問她的眾子。他們的信心堅強,意念相同。於是下令全家處死。長子鞭打後用重量壓死,次子、三子被木棍擊死,四子被推下山谷跌死,其他三個幼子被斬首。母親亦被梟首示眾。

三四 游斯丁被鞭打斬首

游斯丁(Justin Martyr)是一位著名的哲學家,原籍撒瑪利亞的尼波立(Neapolis),生於主後一○三年。曾受當時的最高教育,並且遊學埃及。在亞歷山大,他獲悉編譯聖經七十譯本之人員的一切事蹟,參觀過他們工作的小房間。他愛慕真理,是個博學鴻士。他研究斯多葛(Stoic)和亞里斯多德派的哲學,嘗試過輪迴學說;後又轉攻柏拉圖(Platonics)的哲學。迨主後一三三年,當他三十歲時,悔改歸主。他曾寫過一篇優美的通啟,勸告世人,歸服他新近所得到的信仰。他的生活十分純潔,堪稱基督徒哲學家。他也用他的才智來勸導猶太人。他常遊行各地,最後寄居羅馬城,在那裏開辦學校,教育多人。當外邦人開始逼迫基督徒的時候,他上書羅馬皇帝,替基督徒申辯。結果王降旨緩和逼迫。不久以後,他與克利新(Crescens)發生辯論。克利新乃諷刺派的著名人物,為人不修品行。游斯丁的理由十分有力,對方無法駁倒,於是克利新毒恨在心,極思報復。當時適有夫婦二人住在羅馬,都是不良之徒。後來婦人悔改信主,設法挽回她的丈夫,多次嘗試均告無效,乃請求離異。這樣激怒了丈夫,上告婦人乃基督徒。經婦人苦求後,丈夫收回控訴,但竟遷怒引領婦人信主的托拉米(Ptolemeus)。托拉米被判死刑。另有一位羅西(Lucius)亦同被處死。游斯丁寫『第二護教辭』,辯說刑罰太過殘酷暴烈。克利新就乘機進讒言,以致游斯丁和他的六個同伴一起被捕。他們因拒絕向偶像獻祭,又不肯反悔所信,遂被鞭打而後斬首。時在主後一六六年。

三五 里昂信徒受逼迫

羅馬皇帝奧利留馬可(Marcus Aurelius)時,里昂信徒遭遇逼迫。那時著名的殉道者有亞葛特(Vetius Agathus)。他是一個少年人,為所信的真道竭力申辯,並且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結果被處死刑。許多人受他勇敢的激勵,大膽承認主名,以致與他遭受同樣的結局。有一位體質孱弱的姊妹,名叫白蘭第那(Blandina),得到天上的特別力量,竟能忍受刑罰多時,使執刑的人又驚奇又疲倦。當維也納教會的執事賽脫司(Sanctus)上刑之時,他十分鎮定,只喊叫說,『我是一個基督徒。』燒紅的銅片放在他身體的幼嫩部分,使他的筋肉消縮。但他堅忍不拔,乃重新下監。數日後從獄中提出來,施刑的人希奇他的傷痕竟已痊癒,體力亦已復原。又重新上刑,仍舊不能治死他。於是再度下監,禁閉一時,最後被斬而死。又有一個軟弱、膽怯的女子,名叫皮白利(Biblias),曾經懼怕死亡而反悔所信,但是後來重新承認主名,十分忍耐的接受痛苦。至於在里昂其他的信徒,有的被迫坐在燒紅的鐵椅上,皮肉炙裂,有的被縫在網裏,丟給野牛撞死;凡囚死獄中的,都扔給狗喫。在里昂的殉道者大約有四十八位。時在主後一七七年。

三六 沸瀝青澆頭

奧利根(Origen)的父親梁乃達(Leonides),因著基督徒的名被斬。受刑以前,兒子寫信鼓勵他說,『父親,請勿為了愛惜我們的緣故,改變你的決心。』許多聽奧利根講道的人亦同樣殉難。雷伊絲和她的母親、姊妹都被先以沸瀝青澆頭,然後用火燒死。監刑官白錫裡地見到她們如此鎮定,受感歸主,並因拒絕指著羅馬偶像起誓,被判死刑。

三七 裴百秋被牛撞劍刺

裴百秋( Perpetua )是一位二十二歲的青年女子,有錢財,且有學識,懷中尚有乳兒。她的父親非常疼愛她,在她被捕後,常到禁閉的地方探望安慰,多方勸誘,想要叫她反悔。她的信心堅定,不為所移。因此激怒老父,把她毒打一陣,數日不來探望。她在牢中受浸。方伯審問之時,吩咐她向偶像獻祭,她抗不遵命,乃判下地牢,且不准攜帶乳兒。兩位看顧受難信徒的執事,設法使她每日得到數小時呼吸新鮮空氣的機會,趁此哺乳她的嬰兒。她自知不久人世,轉託母親照顧外孫。老父重來探獄,苦勸求她背道,態度柔軟懇切,真使鐵石心融。但她深曉必須撇棄一切,跟隨基督,因此回覆一句話:『但願神的旨意成就。』老父聞言,五臟俱裂,悲慘離開,聽憑天命。裴氏在受審時,顯出非常的勇敢和堅強的意志。審判官請她慎重考慮老父的眼淚、幼兒的無倚、和她自己生命的危險。她勝過一切天然的感覺,不顧精神和肉體上的痛苦,決意犧牲所有人間的關係,來換取基督所賜的獎賞。無論人怎樣誘惑,她毫不動心。老父知她必死,不覺動了慈心,想要把她搶走,結果反被重擊,這事使女兒的心悲痛萬分。她重新下監,俟與其他的基督徒一同受刑。當時與她同受監禁的,另有一位懷孕的姊妹,名叫腓力西他(Felicitas)。法官勸她愛惜自己的生命,她回答說,她絕不接受任何拜偶像的建議,也不以性命為念。在牢內生了一個女孩,由一位信主的姊妹代為收養。受刑的日子到了,她倆被人帶進競技場,聽任野牛撞死。兇惡的野牛被放出來,直撞裴氏,使她昏暈,後又牴觸腓氏,使她重傷。最後執刑的人用劍刺死她們。時在主後二○三年。

三八 亞歷山大信徒受逼迫

羅馬皇帝瑪克西米努(Maximin Thrax)崩後,教會暫享十年平安。至主後二四九年,迫害重新在亞歷山大爆發。一個異教祭司出來搧動,百姓群起攻擊信徒,衝入他們的家,又搶劫,又毀壞,並且謀害性命。鬧得滿城風雨,到處聽見喊聲:『焚燒他們,焚燒他們!殺死他們,殺死他們!』當時有一年老可敬的基督徒,名叫美德(Metus)。因他不肯褻瀆他的救主,遂被木棍拷打,又用尖利蘆葦戳刺,最後慘被亂石擲死。又有一位姊妹貴太(Quinta),被人帶進廟內,堅不跪拜偶像,就被倒曳拖過尖石,鞭打後投石擊斃。又有一位未婚的姊妹,名叫阿波路拿(Appolonia),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亂眾用拳擊落她的牙齒,恐嚇要活燒她。火已點著,她被縛在桿上。她要求解開捆綁,眾人以為她要反悔所信。不料一經解開,她即縱身火中,葬於其內。

三九 菲便被梟首示眾

羅馬皇帝抵先(Decius)在位時,羅馬教會的監督菲便(Fabian)首先蒙難。他深得前王信任,受託管理庫銀。迨抵先接位,見庫藏未如他所猜想的豐富,因此遷怒菲便,於主後二五○年元月二十日將他梟首示眾。

四十 猶廉被投深海

猶廉(Jutian)是西力西亞人(Celicia),因是基督徒,遭人逮捕。雖然不時受刑,但他信心堅定。一年之久,他被押解各城,備受群眾侮辱。任何方法都不能使他反悔所信。後被帶到法官面前,衣服剝光,重重鞭打,然後裝在滿了毒蛇蠍子的皮袋裏,投入深海。

四一 阿加太被烙撕

阿加太(Agatha)是個才德的女子,容貌非常美麗,西西利巡撫貴頓(Quintain)一見傾心,多方設法勾引。她知巡撫是個放蕩頑固的人,於是出城避居。不幸被人發現,押返城內。她切切禱告,將自己交託給全能的神,祈求速死。巡撫想要滿足他的貪慾,將她交給一個淫亂的婦人,利用各種詭計,誘她入網,但是所有方法都歸失敗。巡撫計窮,惱羞成怒,決意報復,命人將她鞭打,再用熱鐵燒烙,尖鉤撕裂。她勇敢忍受一切,最後她被放在火炭和碎玻璃上,抬回監獄,離世歸主。時在主後二五一年二月五日。

四二 西利愉快走向刑場

西利(Cyril)是哥提拿(Gortyna)教會的監督,被捕之時,已達八十四高齡。巡撫勸他服從王諭,向偶像獻祭,免得延禍己身。老人答說,他無法遵行這種條件。他過去指教人永生的路,現今亦應思想自己的得救問題。巡撫對他束手無策,遂下判決:『西利神智昏迷,膽敢反抗我們的神道,茲判令火葬。』這位可敬的監督聞判,面不變色,愉快走向刑場,毅然殉道。旁觀的人無不驚奇,有人因此信主。

四三 巴比拉被斬

安提阿教會的監督巴比拉(Babylas)滿了智慧和熱心。因為當面抵禦王進入基督徒聚會所,致被斬首。先時王與鄰邦媾和,執鄰邦王子作質,講明對他必定善待。未久竟背約,處死鄰邦王子,事後起意參觀基督徒聚會場所。巴比拉把守門口,拒不接納。王勃然大怒,下令逮捕。唆辭嚴責,命令他向偶像獻祭,以贖前過。他堅決拒絕,遂被鐵鍊重重捆綁,禁囚牢內。他和他的三個青年學生同時受刑,赴法場時,他喊說,『看哪,我與神所給我的孩子。』他盼望死後,能與捆他的鐵鍊同埋。主後二五一年,他被斬首。照他所望,與鐵鍊同葬。

四四 姊妹兩人用血證明所信的道

羅腓拿(Rufina)和西肯大(Secunda)姊妹二人是羅馬名流阿斯泰利(Asterur)的女兒,美麗且有學問,她們都已許配尊貴的羅馬人。當逼迫臨到時,她們的未婚夫為著保留財產,否認了他們的信仰,同時勸誘這兩位姊妹背道,但是她們信心非常堅定。為了安全起見,她們離開羅馬。不料她們的未婚夫見計未遂,起來密告她們。結果被捕,押至羅馬巡撫面前,用她們的血證明了所信的道。時在主後二五七年。同時羅馬教會的監督司提反被斬身殉。

四五 撒多尼納被綁牛尾

圖羅士(Thoulouse)教會的監督撒多尼納(Saturninus)遭受暴徒攻擊,因他不肯向偶像獻祭,受到種種野蠻對付。後又雙腳被縛野牛尾上,命令一下,野牛被趕,瘋狂下了廟宇臺階,因之頭殼破裂,腦漿直流。城內少數的信徒許久未敢收屍。最後還是二位姊妹前來運走屍體,葬在溝渠之內。

四六 勞倫第關鐵器內焙燒

勞倫第(Laurentius)是羅馬教會的重要執事。當繼承司提反作羅馬教會監督的塞斯德(Sextus)殉難時,他伴送至刑場。塞斯德豫言三日後必要與他主前相會。勞倫第認為這是他殉道的暗示,乃召集貧窮的信徒,把教會託他管理的財物分給他們,免得落入別人手中。逼迫的人獲悉,立刻把他抓住,要他說明教會的賬目。他答應照辦,要求一些時間清理。在三日內,他召集了許多老人、無告和赤貧,把他們引到官長面前,指著他們說,『這些就是教會的真財寶。』官長大失所望,認是侮辱,吩咐人鞭打他。他被鐵棍拷打,又被置在木馬上,四肢脫節。他用堅忍的心接受一切毒刑,後被關在一隻鐵製焙器裏面,用陰火慢慢燒他。他的面容嚴肅,態度鎮靜。以致旁邊的人十分欽佩基督道理的真實和神聖,許多人立刻悔改歸主。在焙器內燒了一會兒,他喊說,『這邊已熟,堪作食物,供人享用。』執刑的人把他翻轉過來,又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他尚有餘力和靈力,嚴肅的報告,現在已經熟透,只等上菜了。於是雙目望天,愉快安詳的把靈魂交託全能的主。這事發生在主後二五八年八月十日。

四七 烏地加三百信徒同跳火窯

在烏地加(Utica)有三百位基督徒同被押送石炭窯,站在燒著的窯四圍。有一碟木炭和香豫備著,方伯吩咐他們向偶像進香,否則扔入火窯。他們一律拒絕進香,勇敢跳入窯內,立刻悶死。

四八 阿爾本被斬

英國的第一位殉道者阿爾本(Alban)原是位異教徒,為人樂善好施,藏匿福音使者愛腓巴勒(Amphioalus)在他家裏。愛腓巴勒的品行和勸導深深感動了他,使他悔改歸主。當人搜尋到他家裏時,他因愛友心切,與愛腓巴勒交換衣衫,使他逃遁。兵士抵達寓所,他挺身而出,冒名頂替。及至帶到巡撫面前,真相立刻大白。巡撫命他就近祭壇獻祭,他勇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所以無法遵命。鞭打不過加增他的決心。主後二八七年六月二十二日他被斬首。

四九 西巴新被箭射毒打

西巴新(Sebastian)為人十分聖潔,生在加拉,在米蘭(Milan)受到基督道理的薰陶,後來升任禁衛軍軍官。他保守自己清潔,不受宮廷榮華的迷惑,不被四圍惡習所沾染。深得上司信任,同伴敬愛,下屬羨慕。直到逼迫劇烈之時,有假弟兄將他出賣,密告羅馬市長。市長懾於他的地位,不敢遽然加刑,乃轉稟於王。王將他召來,責他不忠,竟作帝國偶像和王的仇敵。西巴新答稱,他所信的,與王所指責的,完全不同,他絕無危害王和帝國的可能。他的忠誠可由一事加以證明,就是天天向獨一的真神祝禱王和帝國興盛。王大大發怒,吩咐把他押送營地,亂箭射死。這個命令立刻執行。有幾位基督徒前往收屍,發現他尚有氣息,就把他移到安全地點,小心看護,直到恢復健康,準備二次殉道。當他力能步行之時,王赴廟宇,他在途中挺身而出,嚴辭斥王,不該無故虐待基督徒。王驚定之後,下令逮捕,帶到王宮附近,毒打至死。屍體投入溝渠,免得有人前來收埋。可是有一姊妹,名叫路西拿(Lucina),設法運屍,移葬地下墓窟。

五十 維特十二歲殉道

維特(Vitus)出身西西利望族,從小接受福音。他的德行隨著年齡生長。他的信心堅固,使他勝過各種危險和試煉。父親海拉(Hylas)是個異教徒,發現保母應用基督的道理培養他的兒子,就用種種方法誘他反悔所信,然而一切利誘恫嚇都屬無效。父親天良淪滅,竟然走告巡撫非利連(Valerian)。維特被捕之時,年方十二有餘。巡撫小看他年輕,以為只要略予恐嚇,就可使他背道。於是命人重重將他鞭打,然後送他回家,認為就此解決了。不料他仍堅信不移。父親心地昏迷,想要殺他獻祭。他得訊逃跑,不久被捕,他與保母,和陪他逃跑的弟兄一同殉道。時在主後三○三年六月十四日。

五一 維托被砍腳軋碎

維托(Vitcor)屬於馬賽(Marseilles)望族,晚間常常探望受苦信徒,堅固軟弱的,並用財物賙濟貧窮的人。他的善行被人得知,因此被捕受審。長官勸他重歸異教,切勿為一已死的人(他們這樣稱呼基督),喪失君王的寵幸。他回答說,『我寧願事奉一位從墳墓裏復活的神子,不願接受王的一切恩惠。我是基督的精兵,絕不容讓地上的地位干豫我向天上君王的責任。』因著他的地位高貴,官長只能解他到王面前。王命令他向羅馬偶像獻祭,他不聽從,遂被捆綁,沿街拖曳而行。亂眾給他種種侮辱,但他毫不動搖,反而說,『基督的門徒樂意為著祂的名忍受任何苦難,並且歡迎一切可恥慘痛的死亡,這就是他們滿有盼望的明證。我願以身作則,證明我所說的。』他被置拷問臺上,多方受刑。但他雙目望天,求神賜他忍耐的心。在牢內,他引導三位禁卒歸主。這事被王知道,立刻將那三位禁卒梟首示眾。當他第三次受刑時,有一小祭壇擺在面前,要他上香。他大膽走近,用腳踢翻祭壇和偶像。王大怒,吩咐砍斷他的腳,把他丟在石臼裏軋碎。石臼損壞,他重被拖出,遍體創傷,被斬而死。

五二 羅馬納被絞死

羅馬納(Romanus)是巴勒斯坦人,該撒利亞教會的執事。當大阿古利田(Diocletian)逼迫的諭旨傳達安提阿時,許多信徒怕死,竟然委曲求全。他責備了一些人,以致被告遭捕。他被帶到法官面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甘心接受任何痛苦。人就將他鞭打,放在拷問臺上,用鉤撕裂身體,用刀割皮,面上刺花,牙齒脫臼,頭髮連根拔出。但他轉向巡撫,安詳的感謝巡撫,替他開了許多口,可以傳揚基督,因為『每個創傷是一張嘴,唱出主的尊榮』。他請求巡撫試驗他所信的道,可以詢問任何孩童,因為他們天真,他願遵照孩童的判語而行。有一名七歲孩童,從人群中隨便被挑出來,問他照他看來,人當敬拜一位真神就是基督呢,抑崇拜許多神?他回答說,他想神祇有一位,而基督就是神,因為『我們小孩無法相信許多的神』。巡撫又驚又氣,稱他叛徒惡棍,問他是誰教導的?他答:『是我母親教導我的,在我啜乳之時,就已吸收這個教訓,我必須相信基督。』巡撫命人將他毒打,甚至旁觀的人都不禁流淚,然而孩童的母親卻無一滴眼淚,反而責備他,不該要求水喝,應當渴慕伯利恆的嬰孩所飲的杯,叮囑他記得以撒甘心獻上自己,死在父親手裏。正當母親諄諄教訓之時,執刑的人拔掉孩子的頭髮,甚至連皮拔起。母親鼓勵著說,『我的孩子,你雖在此受苦,不久就要與主同在,祂要將那永遠榮耀的冠冕戴在你這光禿的頭上。』孩童聽話,向母親和執刑的人微笑。不久羅馬納被絞死,孩童被斬首。時在主後三○三年十一月十七日。

五三 提摩太夫婦並釘十字架

摩裡德尼亞的執事提摩太結婚未過三週,就被逮捕,押至提佩斯總督亞里安納面前。總督知道提摩太藏著聖經,當即下令交出焚燬。但他回答說,『要是我有子女的話,情願交出他們來犧牲,卻不願與神的話語分離。』總督一聽此言,勃然大怒,令人用燒紅的鐵棍把他的眼睛挖出,並說,『你現在不能看書了,聖經對你也無用了。』這種刑罰不能使他屈服。於是總督又命人把他倒吊起來,用布塞口,頭上縛著重物,以為這樣便可使他屈服。此時他的新婚妻子摩拉,不忍見他這樣受刑,婉言勸他表示屈服。可是當他口中所塞東西取去以後,非但沒有依從妻子的勸告,反而痛則妻子誤解愛情;並且宣誓,稱他業已準備為主捐軀。他的新婚妻子大受感動,決定傚法他的忠貞勇敢,共同進退。總督欲使提摩太之妻改變,命人施以毒刑,結果無效。最後和提摩太並排釘死十字架上。

五四 甘為基督被殺

羅馬皇帝逼迫教會,大肆殺戮信徒,差派軍長率兵馳往伊撒得城,囑他豫先偵察基督徒聚會所在,然後出其不意,一網打盡,通通殺光。軍隊趕到,軍長先行進城,途中遇一婦人攜帶小孩行路,就問她說,『到那裏去?』婦人答道:『往基督徒聚會之處去。』軍長驚訝的說,『你豈未聞皇帝派兵前來,捕殺基督徒麼?』婦人說,『我們基督徒都已知道這事,現在特往素常聚會之處,甘為基督被殺,榮耀主名。』軍長聽了,大受感動,不但未予奉行殺害基督徒的命令,反而自己悔改歸主,作了基督徒。

五五 四十個殉道者四十個冠冕

古教會史中記載一個事實:有四十個兵丁,因信耶穌,被羅馬的官兵捉去,定了死刑。他們都赤著身子被帶到一個結冰的湖面上,讓他們凍死在那裏;但許可他們反悔。在那生死關頭的夜間,若肯改變信仰,即可上岸,到監刑官那裏說明,就得免刑。那天晚上,站在岸上的哨兵看見一隊天使飛翔在那殉道者的上空,在他們每一個人頭上,放一個冠冕,並接他們上天。登時滿天歌聲:『四十個殉道者,四十個冠冕。』最後一齊都升天去了。只有一人的冠冕仍舊懸在高空,似乎無人接受。忽然那個哨兵聽見一個人的腳步聲,舉目一看,乃是那四十人中的一個,走近他身旁;這個人逃避冰湖的苦,不願殉道。那個哨兵驚奇望他,即將自己衣服徽章脫下,遞給他說,『蠢漢,如果你看見我今晚所看見的,你絕不會捨棄你的冠冕;現在你來站在我的崗位上,我願意去承受你的福分。』他馬上赤著身子走上冰湖,就那榮耀之死。停了很久的唱詩,又續奏那『四十個殉道者,四十個冠冕』。

五六 拿甚麼來和基督比較

有個姊妹在受逼害時,他們只要她向亞底米偶像鞠躬,就可釋放。她說,『你們叫我揀選基督,還是揀選亞底米呢?第一次我揀選了基督,現在要我再揀選,還是揀選基督。』結果她被殺了。還有兩個姊妹在那裏說,『有許多神的兒女已被拖去殉道了;我們為甚麼還留下呢?』因此她們就被拖去關在監裏。她們看見許多人都被丟給野獸喫了。又有兩個姊妹說,『許多人用血作見證;為甚麼我們只能用口作見證呢?』這兩個姊妹,有一個已經出嫁,另一個也已訂婚;於是她們的父母、丈夫、未婚夫都來苦勸,甚至把親生的孩子抱來求她否認主。但是她們說,『你們想拿出甚麼來和基督比較呢?』結果她們也被拉去,丟給獅子喫;她們一面走,一面唱詩,直到被獅子撕得粉碎。

五七 一一都在火中為主捨去

亞得利(John Ardley)將要為主殉道之時,施刑的人告訴他說,被火焚燒乃是一件極其難受的事;意思要他否認基督,就可免去痛苦。但他慷慨的說,『若我有像頭髮那樣多的生命,我要一一都在火中為主捨去。』

五八 羅馬大競技場

羅馬大競技場是羅馬最宏偉的古蹟之一,也是古代羅馬人最大的競技場。起初是用木頭建築的,用後拆毀,後來改用石頭建築。主後七十二年開工,八○年竣工。牠的外面本來只有三層,但在一百六十年後加上一層。牠的中央是一圓形的沙場,沙場外面有一圈一圈的看臺。皇帝和議員的座位圍著中央露天的圓形沙場,特別座位後面便是普通座位。在沙場和座位底下設有關禁野獸的洞穴。這所競技場連坐帶站可容觀眾十萬人。羅馬人常到這裏觀看人與人決鬥;野獸與野獸相咬;活人被野獸吞喫。羅馬帝國大逼迫基督徒時,曾把千萬個基督徒放在競技場的沙場中,活活讓野獸撕裂吞喫。但在十五世紀時,競技場開始被人大加破壞,拆下石頭,搬去建造房子。時至今日,只剩一個空的殼子。殺害基督徒的競技場已歸烏有;基督徒卻是越發增多,越發蔓延。

五九 尼羅逼迫教會

初期教會首次遭遇羅馬帝國的大逼迫,是在尼羅作王的時候(主後五四至六八年)。尼羅性情十分兇暴,弒了母親,又殺了妻子和胞妹。主後六十四年,他吩咐部屬縱火焚燒羅馬城,自己反登塔頂,玩琴吟詩,豪語在他死前,願見萬物毀滅殆盡。九晝九夜火光沖天,高樓大廈盡付一炬,數千人民葬身火窟。這事觸犯眾怒,引起極大反感。尼羅深怕百姓罪己,乃捏造謠言,將縱火的罪推在基督徒身上。逼迫從茲開始。尼羅發明許多新刑:有的被縫在獸皮內,丟給狗玩弄,直到氣絕;有的被迫穿上蠟油浸透的內衫,綁在木桿上,晚間點燃,充作花園燈火。迫害蔓延全國,基督徒非但不消減,反更興旺。主後六十八年,尼羅被國人討伐,畏罪自殺。

六十 多米田逼迫教會

羅馬皇帝多米田(Domitian)(主後八一至九六年)性情兇暴,殺兄篡位。他迫害基督徒,並吩咐殺盡大衛後裔。因他誤解基督再來,要轄管萬國,以為基督要來奪他王位。雖經主的兄弟猶大的兩位孫子講明基督乃是天國之王,他仍悶悶不樂,意不能釋。他搶奪許多基督徒的財產,有的信徒被充軍,有的被處死。他將使徒約翰放逐拔摩海島,又將羅馬議員的女兒弗蘭維充軍本都。他制定一條殘酷的律法:『基督徒一進法庭,除非反悔,無可免刑。』國內遇有饑荒、瘟疫或地震,一概加罪於基督徒。很多人被利所誘,起來誣告無辜者,使之喪命。凡不肯起誓,或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的人,都被處死。採用刑罰有:監禁、拷問、火燙、燒烙、火焚、鞭打、石擊、絞刑等。燒紅的鐵鉗撕裂了許多人的皮肉,野牛的角刺死不少人。被害人的朋友不准收埋屍體。此為羅馬帝國第二次大逼迫。主後九十六年,多米田被朋友和部屬殺害。

六一 他乍奴逼迫教會

他乍奴(Trajan)登基後(主後九八至一一七年),立志興國定亂,基督徒一時得以相安無事。迨哲學家皮尼(Pliny)就任庇推尼巡撫,見基督徒人數眾多,既不赴廟宇,又常受人民控告,於是上奏:『臣不能明指基督徒有何為非作歹之事,只知道這些人意志堅定,無論如何不變初衷。今後對於信道的人,是否遽行判刑,或須有其他罪名纔罰之?』他乍奴覆諭:『勿無故追搜基督徒,但若有人指控,應即查辦。』帖士璉聽到皇諭,就說,『哦,這種矛盾的諭旨!既承認他們的無辜而禁止追搜,又判令處刑如同犯法的人。』因著這個諭旨,第三次大逼迫的門戶洞開,從庇推尼逐漸蔓延全地。不久,他乍奴又指令耶路撒冷的官吏滅盡大衛的後裔。他乍奴崩,赫地安(Hadrian)繼承,逼迫的事並未減少,殉道的人數超出萬名。羅馬教會的監督亞歷山大(Alexander)和兩位執事,亦在此時殉道。許多基督徒被釘在亞拉臘山上,頭戴荊棘冠冕,肋旁被槍扎,重演當時加在耶穌身上的苦楚。羅馬著名的將軍猶推草(Eustachius)在慶祝他勝利的大會中,拒絕向偶像獻祭,竟被判處死刑,全家殉道。赫地安鼻孔流血而死,崩於主後一二九年。

六二 奧利留馬可逼迫教會

奧利留馬可(Marcus Aurelius)接承羅馬王位(主後一六一至一八○年),第四次大逼迫教會,許多信徒殉道,在法國和亞細亞一帶,尤其眾多。奧利留馬可是斯多葛派的大哲學家,對於任何事都不動心。因為不服信主的人熱誠洋溢,也不信永生之道,遂仇視教會。奧利留馬可本人雖然不信鬼神,但是身為羅馬國王,見基督徒不赴廟宇,認為有損尊嚴;加以信徒常說屬天的國定勝屬地的國,誤認近乎叛逆;於是任人迫害教會。當時所用的暴刑,常使旁觀者戰慄,而驚奇受苦者的勇敢,有人被迫用受傷的腳行過荊棘、利殼和尖釘;有的慘被鞭打,直到筋脈畢露。

六三 瑟弗留逼迫教會

瑟弗留(Septimus Severus)於主後一九三年登基,執政至主後二一一年。某次害病,曾得一位基督徒的醫治,因此對於教會頗有好感,甚至准許一位基督徒作他兒子的保母。可惜王的意志十分薄弱,容易受人鼓動。反對的人屢次控告基督徒不拜偶像和王的像。當王剷滅東方仇敵,獻功於廟宇之際,信徒均未參加。王怒勃發,轉而迫害教會。火燙、劍戮、獸噬、監禁,各種暴刑一齊施行。甚至信徒的遺體亦從墳墓掘出,加以種種侮辱。此為羅馬帝國第五次大逼迫。但是福音並不因此枯萎。帖士璉生長此時,曾說,假若基督徒集體離開羅馬境界,整個帝國的人口就要大大減少。

六四 馬克西米努逼迫教會

教會在羅馬皇帝亞歷山大任內享受平安。不久以後,他的軍長馬克西米努篡位(主後二三五至二三八年),一反前王的施政,第六次大逼迫於焉開始。焚燒聚會所,逼迫基督徒,毀奪他們的產業。在蓋貝多西亞(Cappadocia)時,逼迫尤其厲害,千方百計剷除信徒。某羅馬軍人,拒戴王所賜的花冠,坦白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因此遭受鞭打、禁閉,及至死亡。羅馬教會的監督傍天納(Pontianus)反對拜偶像,遂被放逐撒迪尼亞(Sardinia),在彼殉道。繼承他的監督安提羅(Anteros),是希臘人,為著收集殉道史蹟,引起當局妒恨,僅作四十天監督,就捨身殉難。羅馬議員潘瑪基(Pammachius)和他全家並同道,共有四十二人,同日被斬示眾。復有主的僕人迦利波底(Calepodius)受到各種慘無人道的虐待,又被拖曳遊街,最終頭繫磨石,沉入河底。在這次大逼迫中,無數的基督徒未經審問,就被處死。有時五、六十人合埋一穴。

六五 抵先逼迫教會

抵先(Decius)登基(主後二四九至二五一年),第七次大逼迫發生。當時外邦廟宇門可羅雀,而基督徒聚會的場所卻有人滿之患。抵先因此妒忌教會,決心滅盡基督徒的名字。主後二五○年,抵先頒諭:全國人民必須入廟敬拜偶像和王像,否則逮捕、監禁,處以極刑,或充公財產。凡不願拜偶像的人,可以自由離境,家產全部沒收,以後不得重返。抵先認為只要作此全面有系統的搜查和迫害,不難把教會剷除。當時教會已有許多錯誤教訓偷偷引入,教會領袖儼然自大,爭奪政治地位,有名無實的基督徒日益增多。由於此次逼迫,教會反而因之澄清。

六六 非利連逼迫教會

非利連(Valerian)(主後二五三至二六○年),在位初四年,非常寬待、尊敬基督徒。迨主後二五七年,埃及術士瑪克利摩(Macriamus)得王寵幸,多方挑唆,王遂下令逼迫教會。先是禁止聚會,沒收墓田,貶黜教會領袖;後見徒禁無益,乃下詔將各地教會監督、長老和執事概行殺戮。大臣中有信主的,罷免其職。設不反悔所信,殺無赦。尊貴的婦女放逐四夷。此為第八次大逼迫,繼續有三年六個月之久,殉道者的數目多得無法統計。迦太基教會的監督西比連就在這次迫害中殉道。這個長久迫害信徒的非利連結局遭遇極其悲慘。他與波斯王所弗來(Shapur Ⅰ)交戰,中計被擒。波斯王將他擄回本國,竭力侮辱,叫他跪在地上,形同最卑賤的奴隸,用他作上騎的腳凳,並且大言不遜說,『這種姿勢乃是勝利的最大明證,比較所有羅馬美術家所繪畫的,更加生動。』非利連受這種虐待有七年之久。當他八十三歲時,雙目都被挖出。這樣報復尚嫌不彀,時隔未久,將他活活剝皮,用鹽磨擦傷口,直到氣絕。這就是一代暴君的收場。

六七 奧利連逼迫教會

主後二七四年,奧利連(Aurelian)登基,立刻開始第九次大逼迫,下令禁止信徒聚會,逼迫教會領袖,或驅逐出境,或用刀殺害。他命部下士兵搶奪教會所用物具,毀壞聚會所,掘挖尊貴人的墳墓,盜取財寶。當時著名的殉道者有羅馬教會的監督腓力斯(Felix),他作監督未久,即被斬而死。又有一個青年,名叫阿加彼特(Agapetus),變賣家產,賙濟窮人,因此被認出是基督徒,遂遭逮捕,受到虐待,然後梟首示眾。這次逼迫十分短暫,因為奧利連在位不久,就被人暗殺。

六八 大阿古力田逼迫教會

第十次大逼迫乃古今最慘烈的逼迫。大阿古力田(Diocletian)登基(主後二八四至三○五年),初時對於教會頗有好感。迨遷都小亞西亞的尼哥米底亞城(Nicomendia),於主後二八六年派瑪西緬(Maximian)居羅馬城為次帝,局部逼迫開始發生。

有一支底本(Theban)的軍團,共有六千六百六十六人,全部都是基督徒。他們原駐東方,奉瑪西緬的命令,進軍加拉,協助平亂。瑪帝舉行大祭,吩咐全軍陪祭,並立誓效忠,助滅在加拉的基督徒。底本軍團無法遵命。王大怒,命令每十人抽一人處死。結果存活的人不變初衷。第二次十人抽一。全軍團依然為主站住,且上奏稱:『設王令和主令互不牴觸,我們樂意順服,且常順服。但若遇有牴觸之時,我們必須順服全能的主。我們願意效勞,然而我們不能手染基督徒的血。人若不能向神赤忠,怎會向王盡忠?你吩咐我們搜查、毀滅基督徒,此事無須執行,因為我們就是基督徒,且以此名為榮。我們眼見同伴被殺,他們毫不抵抗,也無怨歎,他們為基督的緣故殉難是愉快的。無何能彀激動我們,舉手反抗君王。我們寧願死在人的惡待下,以求無辜,不願活在罪惡的重壓下。我們願意接受任何王命受苦。我們公開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因此不能迫害同道,也不能向偶像獻祭。』王大發雷霆,殺戮全軍,不留一人。時在主後二八六年九月二十二日。

主後二九三年,大阿古力田另選格利留(Galerius)為該撒,助理東方政事。次帝瑪西緬另選康士坦徒(Constantius Ⅰ)為該撒,治理英國、西班牙和法國三省。格利留受他母親的唆使,勸誘大阿古力田逼迫教會,復稱國家軟弱,全因基督徒之故,不如除滅他們。迨主後三○三年,王聽信讒言,頒諭毀滅各地禮拜堂,焚燒聖經,和有關基督徒的書籍。又下令剝奪基督徒的公民權,不得擔任任何重要職守,也不能得到法律的保障。逮捕教會領袖,禁囚監內。凡不拜偶像的,格殺勿論。王諭張貼全國城市。有一勇敢的信徒,將告示撕破,結果被焚而死。格利留仍不甘心,私下遣人放火,焚燒王宮,把罪名加在基督徒身上,作為殘暴迫害的藉口。凡是基督徒,不分老幼男女,一概殺戮。又縱火燒屋,許多信徒全家葬身於火中。有的被大石繫頭,推入深海。逼迫蔓延全國,在東方尤其厲害。這樣繼續有十年之久。殉道的人數多得無法統計,殉道的方式多得不能盡述。有些巡撫甚至請求停止屠殺,因為『居民血流,使城市污辱;人民屠殺,使帝國毀譽』。

主後三○五年,大阿古力田遜位,且強迫瑪西緬辭職。帝國由康士坦徒與格利留分治西、東。康士坦徒人品高貴,性情溫柔,而且善待基督徒。主後三○六年將國位傳給太子康士坦丁(Constantinuns or Constantine the Great)。康士坦丁受到母親赫裡拿(Helena)的勸導,心中傾向基督。西方迫害遂告結束。至於東方,格利留另選其甥瑪西岷(Maximinus)為該撒,治理敘利亞、埃及二省。瑪西岷性情兇暴,繼續逼迫信徒,且偽造『彼拉多行傳』攻擊基督,下令學校採用當作課本。

主後三一一年,格利留患有惡疾,醫生束手。他認清這是神的懲罰,乃懺悔過去罪惡,頒旨停止逼迫,而且重修禮拜堂,並囑基督徒代為禱告。除了瑪西岷所轄的敘利亞和埃及外,東方的迫害亦告終止。

六九 拉拿瓦羅拿逼迫教會

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女王拉拿瓦羅拿,極力逼害教會,焚燬基督教書籍,驅逐外國教士出境,搜捕本國信徒,施以酷刑。曾在一次逼害之中,十八人被處死刑,一百一十七人充當奴僕,六十四人喪失家財,一千六百四十三人輕罰開釋;判處死刑者四人被焚斃。其中有一孕婦,臨刑之前還生孩子,嬰孩也被拋給身在火焰的母親。木柴因雨浸濕,火勢不猛,喪命遲慢。但當火焰齊膝,四人同聲讚美神。另有十四人被人帶到高山,縛於懸崖頂上,先問是否願意捨棄耶穌,卻無一人願意,結果割斷繩索,全部墜落山崖,粉身碎骨。但在這種逼迫之下,多人反而蒙恩。其中一位即是女王的獨生兒子黎各多。

一天,黎各多看見三男二女從皇家監獄提赴刑場。他們外貌清秀,沿途歌唱,並呼喊基督之名。黎各多看看他們,不像犯罪的人,於是進宮問母,欲知究竟。女王躊躇片刻,方纔回答說,『他們受刑,乃因受了外來教士引誘,相信事奉基督,離棄本國的神。』黎各多就說,『可是他們雖被綁赴刑場,還是喜樂歌唱。』女王忍受不住,不許兒子再說。黎各多想要明白究竟,於是從事探訪。後經從僕米迦之介紹,參加一處信徒祕密的聚會。就在一個聚會當中,王子受感,跪下禱告,喜淚湧流。女王發現兒子大有改變,卻尋不出原因。終被國務大臣獲悉,但因他是女王獨生愛子,不敢對他怎樣,更不敢奏告。女王因見逼迫無效,怒命大臣進宮,質問原委。大臣方纔戰戰兢兢說出:『陛下,你的兒子也作了基督徒。』女王起初非常忿怒,慢慢平靜下來,徐徐說道:『閣下,讓我的兒子去作他所喜歡的事,即使他要作個基督徒,也隨他的意思。』女王病歿,王子黎各多繼位,立即公佈信仰自由,釋放囚禁的信徒,更向海外發表文告,召回被逐教士,信徒驟增數千人。

七十 心跳比平常快就不要信神

瑞士有位殉道者,當其被判處死,赤腳站在柴塔之上,正待用火焚燒之時,他對監刑的人說,請你來到我的身邊。他說,『我快要被燒了,請把你的手放在我的心房上,如果牠跳得比平常更快,那就請你不要信我的神。』監刑的人十分震驚,將手放在他的胸懷上;居然那樣平安寧靜,一點不像將要被火燒死的情形,而是如同要去安睡的人一樣。這就是『神所賜出人意外平安』的能力。

七一 牛皮纏身曝曬

印度青年基督徒辛加達潛入西藏傳道。藏人警告他說,『你若留此不去,我們就要處你死刑。』辛加達回答說,『我不怕死。』他們只得把他捆綁,押送出境,嚴厲警戒他說,『如果再來,必殺無赦。』辛加達卻是緊跟押送之人的腳蹤又回西藏。藏人果又把他捉住,殘酷處死,用剝下的牛皮纏裹他的全身,放在烈日之下曝曬,四晝四夜不給水喝,牛皮乾燥緊縮,全身骨斷筋折,如鉗相夾。辛加達在此四日,見證主的大愛,臨終告訴人說,『我見天使賜我一頂殉道的冠冕。』並為逼害他的人禱告。許多人受感歸主。

七二 羅傑用火焰洗手

英國著名的殉道者羅傑約翰(John Rogers),是英文聖經欽定本的第一個譯者。他活活的被火燒死。將被焚時,主教吳律(Sheriff Woodrofe)問他肯否改變他的信仰。他回答說,『我所信所傳的,我也要用我的血來證實。』吳律說,『你是異端。』羅傑說,『誰是異端,到基督審判臺前,就要顯明。』吳律說,『我不替你禱告。』羅傑說,『我卻要替你禱告。』即在那天,主後一五五五年二月四日,羅傑被吳律帶到西密埠(Smith field)。他口裏念著詩篇五十一篇;眾信徒為著他的堅強大得堅固,讚美感謝神。於是當著皇室的代表們、主教們、和群眾的面前,把羅傑放在火上。火焰漸起,燒到他的兩腳,又燒到他的兩臂。他非常安靜,好像不覺得痛苦,反用火焰洗手,如同用水洗手一樣。最後他舉目望天,向天伸起兩手,直到火焰把他燒盡。

七三 搜燬聖經

當歐洲大逼迫的時候,聖經每本、每頁皆要被搜出來,送去燒燬。那時在法國,有一個愛慕聖經的家庭,他們可以甚麼都沒有,但是不能沒有聖經。可是聖經若是保存不彀嚴密,就會被人搜去,還要定罪。若是把牠埋在地下,又怕受潮;藏在牆內,又嫌拿出不便。他想了一個頂好的辦法,把聖經放在凳子座板底下,再用一塊抽板蓋住。這樣,若把凳子翻過來,拉開抽板,便可閱讀;抽板蓋好,將凳子再翻過來,便可當成座位;如此既查不出,又可天天閱讀。他把凳子隨便放在房子裏面,聽人隨便坐在其上,看來如同平常凳子一樣。有一天,天主教的神甫,來到他家搜查,各處找遍,卻沒有找到。找的時間長了,神甫就毫不介意的坐在那張神祕的凳子上,揣想聖經到底藏在何處,他始終沒有找到。後來這家人聽說美國可以自由讀經敬拜神,便帶那本聖經和妻子搬到美國去了。聖經與福音就這樣傳到美國去了。

在美國有一本聖經是在麵包爐中和麵包一同烤過的。這本聖經現在斯克博先生手中,是他的祖母遺留下來的。當他祖母在歐洲時,羅馬教皇頒布一條命令,凡人民所有的聖經都須交給神甫,一齊燒燬。如不照辦,全家性命難保。神甫挨家搜查,一天查到斯克博祖母家中,恰巧是烘麵包的日子。祖母一聽神甫來了,連忙把她寶貴的聖經用麵糊包裹起來,和其他麵包一起放在爐中烘烤。神甫找得滿頭大汗,都未找到。神甫走了,她把聖經從爐中取出,一點也沒有損壞。後來遷居美洲,便把這本聖經帶到美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