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三十六篇 召會-召會的時期(二)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在士每拿的召會(啟二8~11)和在別迦摩的召會(12~17)所表徵召會的時期。

參 在士每拿的召會豫表從第一世紀末至第四世紀初,在羅馬帝國逼迫之下受苦的召會

『士每拿』原文意沒藥。沒藥是一種香料,在表號上表徵受苦。在豫表上,沒藥表徵基督甜美的受苦。因此在士每拿的召會是受苦的召會,表徵從第一世紀末至第四世紀初,受羅馬帝國逼迫的召會。這個遭受逼迫的召會,在基督的甘甜和馨香中受苦。換句話說,這召會乃是在耶穌的患難裏,交通於祂的苦難。在士每拿的召會受苦,如同基督自己受苦一樣,藉此成了祂苦難的延續。

在歌羅西一章二十四節,保羅告訴我們,他『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召會,在我一面,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基督的患難有兩類:一類是為成功救贖,這已經由基督自己完成了;另一類是為產生並建造召會,這需要使徒和信徒將其補滿。雖然基督的救贖沒有人能接續,但祂的苦難必須由所有跟隨祂的人個別並集體的來補滿。在士每拿的召會裏,我們看見耶穌苦難的集體延續。因為這個召會是耶穌苦難的繼續,所以她真是耶穌的見證。

一 遭受猶太人的譭謗

在啟示錄二章九節主耶穌說,祂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卻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會堂的人,所說譭謗的話』。這指明逼迫來自宗教,來自撒但會堂不信的猶太人。熱中猶太教者對受苦召會的譭謗,就是對她惡意的批評。這些熱中猶太教者,在肉身上是猶太人,在靈裏卻不是。(羅二28~29。)僅是亞伯拉罕在肉身的後裔,並不將他們構成真猶太人。『肉體的兒女不就是神的兒女。』(九8。)所以主說,他們『自稱是猶太人,卻不是猶太人』。這些熱中猶太教者,固執的堅持遵守猶太教的制度,包括利未祭司體系、獻祭的儀式和物質的聖殿;這些都是豫表,如今已被基督應驗並頂替。因著在新約之下的召會,在神的經綸裏,與他們宗教的作法無分,熱中猶太教者便讒毀的批評召會。

主說那些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的,是『撒但會堂』的人。『撒但會堂』是個可怕的辭。會堂是猶太人敬拜神的地方,主要的是藉著研讀舊約聖經敬拜神。然而,因著他們的頑固,堅持傳統的宗教觀念,他們就與撒但成為一,抵擋神藉以完成祂定旨的生命之路。(太十二9~14,路四28~29,約九22,徒六9,11~14,十三43,45~46,50,十四1~2,19,十七1,5~6,啟三9。)因此主稱他們為撒但會堂的人。

二 遭受羅馬帝國十次的逼迫

在啟示錄二章十節上半主說,『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看哪,魔鬼將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受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九節說到撒但,十節說到魔鬼。撒但,來自希伯來文,意對頭。他不僅在外面作神的仇敵,也在裏面作神的對頭。魔鬼,原文意控告者,譭謗者。(十二9~10。)魔鬼,就是撒但,神的對頭,在神面前控告我們,也在人面前譭謗我們。召會所受的逼迫,開始於神的對頭撒但所煽動的猶太教會堂,完成於那譭謗者魔鬼所利用的羅馬帝國。受苦的召會所受的逼迫,是屬魔鬼的政治和屬撒但的宗教合作而有的。

在二章十節,主說到士每拿的召會受患難十日。十是完全的數字,如十條誡命,表明神完全的要求。在聖經裏,十日表徵一段完全卻短暫的時間。(創二四55,耶四二7,但一12~14。)因此,十日表徵受苦的召會所受的患難是完全的,卻是短暫的。就表號說,這十日豫指召會在羅馬皇帝之下所受的十次大逼迫,期間是從第一世紀後半的該撒尼羅開始,到第四世紀初的康士坦丁大帝為止。

三 主對這時期得勝者的應許

在啟示錄二章十節下半至十一節,有主對這時期得勝者的應許。在這封書信裏,得勝意即至死忠信而勝過逼迫。

1 得著生命的冠冕

『你務要至死忠信,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二10下。)這裏,如在新約別處,冠冕指救恩之外的獎賞。生命的冠冕是給那些勝過逼迫,至死忠信之人的獎賞,這是指得勝的力量,也就是復活生命的大能;(腓三10;)同時也表徵這些得勝者,已經達到『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11,)就是特殊的復活。

對在以弗所的召會,基督應許給得勝者喫祂自己作生命樹。對在士每拿的召會,祂應許賜給得勝者生命的冠冕。喫生命樹是為著裏面的供應,生命的冠冕是為著外面的榮耀。兩個應許都與神聖的生命密切相關。這生命首先必須是我們的食物,然後將是我們的彰顯和我們的榮耀,就是生命的冠冕。

2 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對召會這時期之得勝者的應許,有積極一面和消極一面。積極一面是得著生命的冠冕,消極一面是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得勝的,絕不會受第二次死的害。』(啟二11下。)第二次的死是神在人死而復活之後,對人的對付。所以,那是最終的定局。(二十11~15。)得勝者既然在受逼迫時因著至死忠信勝過死亡,就沒有留下甚麼需要在他們復活以後再受神的對付。他們復活後不再被死摸著,就是不再受第二次死的害。這指明那些沒有勝過逼迫的人,要受第二次死的害;就是說信徒復活後,要從主受一些對付。那些沒有得勝的人,不會得著生命的冠冕,反倒要受第二次死的害。然而,那些藉著在他們裏面得勝的生命,勝過逼迫和患難的人,積極一面要得著生命的冠冕,消極一面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這是主在祂明言裏清楚的應許。

肆 在別迦摩的召會豫表屬世的召會,與世界聯婚的召會,從第四世紀初康士坦丁大帝接納基督教之日,至第六世紀末教皇制度建立之時

『別迦摩』,原文意結婚,含聯合,並堅固的高塔意。就表號說,在別迦摩的召會豫表與世界聯婚而成為堅固高塔的召會,相當於主在芥菜種的比喻中所豫言的那棵大樹。(太十三31~32。)當撒但在頭三個世紀無法藉著羅馬帝國的逼迫毀滅召會時,他就改變戰略,想要藉康士坦丁在第四世紀初接納召會為國教來敗壞召會。藉著康士坦丁的倡導和政治的影響,許多不信的人受浸或受洗入了『召會』,使『召會』變得畸形的龐大。召會對基督既如貞潔的新婦,她與世界的聯合,在神看就是屬靈的淫亂。

照著歷史事實,在頭三個世紀,羅馬帝國盡其所能要損毀召會時,召會受了許多的苦。至終,撒但看見逼迫不是很有效。所以,他這狡猾者就改變戰略,從逼迫召會轉為歡迎召會。在第四世紀初,康士坦丁大帝接納基督教,並立為國教。從那時起,基督教就成了羅馬的國教。羅馬帝國這樣歡迎召會,就毀壞召會,使召會成為屬世的。召會從世界被呼召出來,並從世界分別歸神,以完成神的定旨。然而,召會因著受到羅馬帝國的歡迎,就回到世界,在神眼中,甚至是與世界聯婚的。

由於這種聯婚,召會失去她的純潔,成了屬世的。因著召會與世界聯合,許多屬世的事物就進入召會。屬世的事物與拜偶像有關,因世俗總是與偶像關聯。在別迦摩的召會首先成了屬世的,然後成了拜偶像的。撒但用世界和偶像充滿她。結果,召會變得與神要她所是的,完全不同。神渴望得著的召會,是在世界以外,與世界無關。召會必須是金燈臺,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純淨彰顯,與世界沒有關聯。但在羅馬帝國使召會成了屬世的宗教以後,召會就成了不純、屬世、拜偶像的。

啟示錄二章十二至十七節,與馬太十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二節相符。召會該像菜蔬一樣生產食物,卻成了樹,作飛鳥的宿處,其性質和功用都變了。這發生在康士坦丁大帝把世界攙入召會,把成千成萬的假信徒帶進召會時。那時,芥菜就成了大樹-基督教國,屬世的召會,與世界聯婚的召會。

一 定居在世界撒但座位之處

在啟示錄二章十三節,主耶穌對在別迦摩的召會說,『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撒但的居所就是世界。因為召會與世界聯合,自己成為屬世的,她就開始住在撒但所住之處-在世界裏。在別迦摩的召會也住在撒但座位之處。這又是指世界,世界不僅是撒但的居所,也是他在其中管理的範圍。

二 持守外邦申言者的教訓,喫祭偶像之物,並且行淫亂

在二章十四節主說,『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持守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子孫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並且行淫亂。』巴蘭是使神子民絆跌的外邦申言者,為著工價(彼後二15,猶11)引誘神的子民行淫亂、拜偶像。(民二五1~3,三一16。)在屬世的召會裏,有人開始教導同樣的事。當屬世的召會輕忽主的名,就是主的人位時,她就轉去拜偶像,以致行淫亂。巴蘭的教訓總是使人與屬世的事物聯合。這就是喫祭偶像之物,並犯屬靈的淫亂。

淫亂事實上指明了混亂。照著神聖別的命定,女人應該只有一個丈夫。有一個以上的丈夫就是犯淫亂,這帶進了混亂。屬靈的淫亂完全與拜偶像有關。我們應當愛神,我們獨一的丈夫。但我們若拜偶像,就使這些偶像成為我們的丈夫。因此,原則上,拜偶像與淫亂是一樣的。

三 持守聖品階級的教訓,建立宗教階級制度

在啟示錄二章十五節,主繼續說,『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持守尼哥拉黨的教訓。』尼哥拉黨,原文由『征服或勝過』以及『平民,俗民,非專行人』二字所組成。所以尼哥拉意即征服平民,勝過非專行人。尼哥拉黨必定是指一班認為自己高過一般信徒的人。在別迦摩的召會裏,他們的行為(6)發展成一種教訓。他們不但實行宗教階級制度,也教導宗教階級制度。他們的宗教階級制度,破壞信徒作基督身體之肢體的功用,因而使主的身體無法彰顯主。

四 主對這時期得勝者的應許

二章十七節有主對這時期得勝者的應許。這裏的得勝,專指勝過召會與世界的聯合、拜偶像與淫亂的教訓、並宗教階級制度的教訓。

1 得喫隱藏的嗎哪

在二章十七節下半主說,『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嗎哪豫表基督是那使神子民有能力走祂道路的屬天糧食。嗎哪有一分保存在那藏於約櫃中的金罐裏。(出十六32~34,來九4。)公開的嗎哪是公開給主的子民享受的;隱藏的嗎哪表徵隱密的基督,是特別的一分,保留給那些勝過屬世召會之墮落的得勝尋求者。當召會走世界的路時,這些得勝者進前來,住在至聖所神的面光中,在那裏享受隱藏的基督這特別的一分,作他們每日的供應。今天這應許在正當的召會生活中已經應驗,並且在要來的國度裏要完全應驗。

對第一個召會的應許與喫生命樹有關,對這個召會的應許與喫隱藏的嗎哪有關。召會變得越屬世,就越需要一些人起來見證並維持與主親密的交通。這些人將有特權享受主作隱藏的嗎哪。

隱藏的嗎哪放在金罐裏,表徵隱藏的基督藏在神聖的性情(由金所表徵)裏。公開的嗎哪是為著神所有的子民,隱藏的嗎哪是為著與主親密的人,就是那些撇棄了世界、除去與神之間一切間隔的人。他們進到神同在的親密中,在這神聖的親密中,他們在神的性情裏享受隱藏的嗎哪。這享受是十分內在的;喫隱藏嗎哪的人,實際上是在神聖的性情裏享受隱藏的基督。

2 成為變化的石頭為著神的建造,蒙主稱義並稱許

在啟示錄二章十七節,主也應許得勝者,祂必『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石頭在聖經裏表徵神建造的材料。(太十六18,彼前二5,林前三12。)在我們天然的人裏,我們不是石頭,乃是泥土。因著我們蒙了重生,得著神聖的生命和性情,我們就能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藉以變化(林後三18)成為石頭,甚至成為寶石。那些不跟隨屬世的召會,而在正當的召會生活中享受主的人,要變化成為石頭,為著神的建造。這些石頭要蒙主稱義並稱許,這是白色所指明的。得勝者要蒙神稱義,蒙主稱許。所以,他們是照著神新約的經綸,為著建造神殿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