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作同工與長老,並如何履行同工與長老的義務

第三篇 如何作同工與長老(三)

綱目
貳 要憑基督在祂三個神聖奧祕時期中豐滿的職事,經歷並享受基督(贏得基督—腓三8):
三 在祂第三個時期,就是祂加強的時期,從召會的墮落到新耶路撒冷的終極完成:
1 加強祂生機的救恩:
a 為著祂在總括時期中的職事,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也就是那是靈的基督,以完成祂生機的救恩,為著產生召會,並建造祂的身體,而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
b 在祂總括時期之職事的中途,召會墮落了,阻撓神永遠經綸的完成。
c 因此,基督這一位賜生命的靈,成了神的七靈—啟一4,四5,五6,三1:
(一) 不是七位個別的靈。
(二) 乃是一位七倍加強的靈。
(三) 要七倍的加強神生機的救恩,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以終極完成神永遠的目標,就是新耶路撒冷。
2 產生得勝者:
a 因著召會的墮落,幾乎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都在他們的舊人裏為撒但、罪、世界和肉體所擊敗。
b 基督在祂寫給墮落召會的七封書信裏,呼召失敗的信徒,憑祂這七倍加強的靈作祂的得勝者,使他們憑著祂的七倍加強,經歷祂生機的救恩。
3 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
a 根據新約的整個啟示,基督徒工作的獨一目標該是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永遠經綸的終極目標。
b 召會的墮落,主要的是由於這個事實:幾乎所有的基督工人都被岔開,以新耶路撒冷之外的許多事物為他們的目標。
c 因此,在召會的墮落下,要作一個得勝者答應主的呼召,我們就不僅需要勝過消極的事物,更需要勝過那些頂替新耶路撒冷為目標的積極的事物。
d 得勝者應當以神永遠經綸的目標,就是新耶路撒冷,為獨一無二且終極無比的目標。

禱告:主阿,我們低頭向你敬拜,因為一切全在於你的憐憫;你要向誰施憐憫,就向誰施憐憫。我們敬拜你,已過七十多年來,在你的恢復中,一直到如今,你從來沒有停止你的說話;你甚至給我們看見空前的亮光,看見在新約的時代,你如何在三個時期中盡你的職事。為著你這三個寶貴的時期,就是成為肉體的時期,成為賜生命之靈的時期,以及成為七倍加強之靈的時期,我們敬拜你。感謝你給我們看見,你在每一個時期中,所作特別的事。主阿,你是何等有忍耐,在這末後的世代,你一直等到今天,等我們豫備好,能看見你這三個時期的職事。主阿,今天早晨,求你再對我們說清楚的話;也求你安靜我們的心,敞開我們的靈,使我們的心是清潔的,靈是貧窮的,願意接受你的話。求你與我們同在。我們也控告你的仇敵,定罪他,並且捆綁他、毀壞他。阿們。

在四方面對基督特殊的認識

關於如何作同工與長老,最寶貴的兩點,就是要認識基督,並且要憑基督在祂三個神聖奧祕時期中豐滿的職事,經歷並享受基督。認識基督是很籠統的;基督太豐富了,祂的豐富是無法追測的,我們怎能認識祂?在前面的信息中我們看見,基督所是的一切,雖然有許多項目,但其中有四方面,是我們該特殊認識的。第一,我們要特殊的認識祂是神而人者。四十多年前,有一位我們中間的同工親口說,基督是人只到十字架為止;祂復活以後,就不再是人,因為祂經過死,就把祂的人性脫去了。這樣說是完全錯誤的。新約清楚的說,基督復活以後,升到天上,乃是人子坐在那大能者的右邊。(太二六64。)司提反殉道時,也看見基督是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徒七56。)主也親自告訴我們,祂再來的時候,乃是人子駕著天上的雲而來。(太二六64。)此外,啟示錄告訴我們,祂是人子作大祭司,修理神的燈臺。(一13。)啟示錄也給我們看見,當祂回來收割祂的莊稼時,乃是人子坐在雲上。(十四14。)不僅如此,約翰福音說到在永世裏,基督作為天梯乃是人子,有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祂身上;(一51;)這給我們看見,直到永世基督仍然是人子。因此,不承認主耶穌是人子,或者說祂是人子只到祂受死為止,乃是大異端。

第二,我們要特殊的認識基督兼有神人二性。我們必須認識這一個,纔能把新約聖經講通了。希伯來書說,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祂能同情我們的軟弱,因為祂乃是在各方面受過試誘,與我們一樣;(四15;)祂若只有神性,而沒有人性,祂怎麼能受試誘?誰能試誘神?因此,不承認基督兼有神人二性,乃是不合聖經的。

第三,我們要特殊的認識,基督在祂的人性裏,藉著死完成了祂法理的救贖。基督教的確教導說,基督為人完成救贖;但基督教裏一般的人不會說,基督在祂的人性裏,藉著祂的死,完成了法理的救贖。在這句話中,『在人性裏』,『藉著死』,以及『法理的』這幾個形容詞是極其寶貴的。這些辭句說出我們對基督的救贖深入的認識。

第四,我們要特殊的認識,基督在祂的神性裏,在復活中正在作出祂生機的救恩。法理的救贖是已經完成的,生機的救恩是正在作出的。以上這四點,就是我們對基督該有的特殊認識。

基督在祂豐滿職事的三個時期中所完成的十件大事

僅僅認識基督還不彀,我們還要經歷祂、享受祂,以至於贏得祂。這個享受、經歷、贏得,不是那麼簡單,必須是憑著基督在祂三個神聖奧祕時期中豐滿的職事,就是本書頭三篇信息所說明的。基督在祂三個時期中豐滿的職事,到底作了些甚麼?簡單的說,在祂第一個時期,就是成肉體的時期中,祂作了四件大事。第一,將神帶到人裏面;第二,將神與人聯結並調和一起;第三,在祂的人性中彰顯神,在祂的人性生活裏,把神的屬性活出來,顯為祂人性的美德;第四,完成祂法理的救贖。

基督的職事,在祂第二個時期,就是總括的時期中,完成了三件大事。第一,祂生為神的長子;第二,祂成為賜生命的靈;第三,祂為著祂的身體重生了眾信徒。這三件事說來簡單,細節卻相當複雜。這就像人的身體看起來簡單,解剖、化驗起來卻相當複雜。

基督的職事,在祂第三個時期,就是加強的時期中,要完成三件大事。第一,加強祂生機的救恩;第二,產生得勝者;第三,完成新耶路撒冷。因此,總括的說,基督豐滿職事的三個時期,一共完成十件大事。新約聖經就是講這十件事。這是主恢復中的新語言,說出一種新文化,是基督教從來沒有看見的。

三 在祂第三個時期,就是祂加強的時期,從召會的墮落到新耶路撒冷的終極完成

現在我們要來看基督豐滿職事的第三個時期,就是祂加強的時期。這個時期是從召會的墮落到新耶路撒冷的終極完成。關於召會的墮落,保羅的書信,特別是在提摩太后書裏,已經說得很透徹。保羅說,所有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了他,(一15,)這是指保羅在亞西亞所設立的眾召會;那些召會的聖徒不是離棄保羅這個人,乃是離棄了他新約的職事,也就是離棄了他所傳講使徒的教訓。保羅所傳給他們的、所栽培他們的、所教導他們的、所給他們看見的,他們完全離棄了。召會的墮落,第一就是離棄使徒的教訓。假使今天,我們大家在主的恢復裏,都不管倪柝聲弟兄和我所傳講使徒的教訓,那就是今日召會的墮落,今日主恢復的墮落。留在新約使徒的教訓裏,乃是一個大恩典。

關於召會的墮落,保羅又說,銅匠亞力山大多多的害他。(四14。)亞力山大也許原來是與保羅相當親近的人,在召會的墮落中,竟成了苦害保羅,抵擋使徒教訓的人。

保羅在提摩太后書裏也囑咐提摩太,要『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二15,)意即將神話語的各部分,正確、正直、毫不曲解的揭示出來,像木匠切割木頭,切割得方方正正、毫不彎曲一樣。今天有一些解經的人,把聖經的話切割得彎彎曲曲的,這也是召會墮落的一種光景。譬如,聖經說到人的靈與魂是兩個不同的部分;(帖前五23,來四12;)有些人卻曲解說,靈與魂是同一個部分。又如,聖經說基督在復活裏成了那靈;(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三17;)有些人卻堅持說,父、子、靈是分開的,因此基督不是那靈。這些都是不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

保羅又說,要『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提後二22。)心不清潔,不呼求主,那也是召會的墮落。

末了保羅說,『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四22。)我們若不經歷主與我們的靈同在,而失去了恩典,那就是召會的墮落。這是我們所必須當心的。我們最高的享受,最高的經歷,就是我們的主與我們的靈同在。創造天地的主,萬有的主宰,今天竟與我們的靈同在,這是天大的事。主與我們同在,不是在我們的頭腦、思想裏;祂乃是那靈,與我們的靈同在。我三十多年前到美國來,帶著一個專一的負擔,就是要講這二靈︱那靈與人的靈。當初許多美國聖徒都說,他們從來不知道人有靈。感謝神,我們在這裏爭戰了三十四年,現在基督徒題到人的靈,是更普遍了。最近主又給我們看見,經歷神生機救恩的祕訣,就在於『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羅八16。)今天基督是那靈,我們要經歷、享受祂,就必須是在我們的靈裏。我能見證,按我今天的年齡,若沒有主與我的靈同在,我就無法擔負主的恢復和眾召會的重擔。有人勸我不要活動那麼多,但我感謝讚美主,是主作為那靈與我同在,叫我能這樣活動。我一起床就說,『主阿,我與你一同起床。』我一下床就說,『主阿,我不光藉著你走,更是和你一同走,是你攙著我走。』倘若主不是靈,而是遠在天上,那祂與我何干?感謝主,今天主就是那靈;我們能在靈裏享受祂,這是極大的福氣。這樣享受主的靈在我們的靈裏,就是有恩典與我們同在。把這個失去了,就是召會的墮落。

1 加強祂生機的救恩

基督在祂第三個加強的時期中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強祂生機的救恩。生機的救恩全是由祂這位是靈的基督,在第二個總括的時期中作出來的,已經是彀強了。但是在祂加強的時期中,祂還要七倍的加強生機的救恩。

基督為著祂在總括時期中的職事,成了賜生命的靈,也就是那是靈的基督,以完成祂生機的救恩,為著產生召會,並建造祂的身體,而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但就在祂總括時期之職事的中途,尚未達到目的時,召會墮落了,阻撓神永遠經綸的完成。因此,基督這一位賜生命的靈,就七倍的加強,成了神的七靈。(啟一4,四5,五6,三1。)

啟示錄這一卷書題到神的七靈,這七靈不是七位個別的靈,乃是一位七倍加強的靈。這是對聖經正確的講解。基督成了七靈,並不是七個靈,乃是七倍加強的靈。這是我們受神引導、啟示而有的解釋,完全是按著正意分解的真理。基督所以成為七倍加強的靈,目的是要七倍的加強神生機的救恩,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以終極完成神永遠的目標,就是新耶路撒冷。因此,為著加強神生機的救恩,祂這一位靈就成了七倍加強的靈,為著來建造基督的身體,以終極完成神永遠的目標,就是新耶路撒冷。

2 產生得勝者

基督在祂第三個加強的時期中所作的第二件事,就是產生得勝者。憑我們自己,要作得勝者是作不來的。得勝者是產生出來的,不是作出來的。得勝者乃是基督在祂第三個加強的時期中所產生的。

因著召會的墮落,幾乎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都在他們的舊人裏,為撒但、罪、世界和肉體所擊敗;所以就有得勝者的需要。今天只有極少數的信徒,沒有在舊人裏被撒但、罪、世界和肉體所擊敗;大多數信徒都被擊敗了,都是失敗者。看看今天的天主教或更正教,其中的信徒雖有千千萬萬,但是得勝者何在?幾乎找不到。美國是當今頭號基督教國家,基督徒人數最多。但在一般公司裏面,人們所講、所談的,他們的打扮和妝飾,根本讓人看不出誰是基督徒。好些聖徒告訴我,在他們上班的地方,經過一個週末,每逢週一,人們回來上班,彼此談話的內容都是污穢的、不堪入耳的。那裏能看出真正的基督徒?

今天改革派神學(The Reformed Theology)教導人說,神已經命定,只要我們相信,祂在我們身上就成功了救恩。所以只要我們得救了,以後不管作甚麼都可以。我們已經蒙神揀選,並且相信了祂,從此可以高枕無憂,去跳舞、打牌都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改革神學派也很明白聖經。他們看見:我們都是神在已過的永遠裏揀選的;神的揀選和呼召,是永遠沒有後悔的。(羅十一28~29。)但是他們忽略了國度的問題,以為只要一相信,一切都解決了,永遠得救,死後就上天堂;以致許多人得救以後,還是過著放縱情慾的生活。

因為這種種可憐的光景幾乎有二千年了,所以主在啟示錄裏的呼聲,就是對得勝者的呼召,還在持續著。基督徒雖然讀聖經,然而聖經的末了一卷,用兩章的篇幅七次呼召說,得勝的,要得著獎賞,(二7,11,17,26~28,三5,12,21,)他們竟都忽略了。啟示錄甚至警告說,如果你不得勝,就要受第二次死的害。(二11。)被扔到火湖裏受永苦,就是第二次的死。(二十11~15。)凡真正得救的,不會受到這第二次的死,就是不會下火湖受永苦;但是如果信徒在今世是失敗的,就會在來世受那火湖的害。這就是第二次死的害。倪弟兄在『神的福音』這本書裏,清楚指給我們看見,受第二次死的害如何就是受火湖的害。雖然我們得救是一定永定的,但我們在今世若不得勝,有一天還會遭受火湖的害。這是聖經清楚的啟示,許多基督徒都忽略了;對於聖經裏的警告,以及主對得勝者的呼召,我們是否也不理不睬、不聞不問?

最近我常向主悔改禱告說,『主,我恐懼戰兢的一件事,就是從已過直到今天,我還不是一個得勝者。主,求你再給我幾年,再量給我一段時間;我願意在其中,操練成為你的一個得勝者。』我們今天不敢說誰是得勝者,誰不是得勝者,只等祂來,我們站在祂的審判臺前,祂會斷定我們得勝或失敗。(林後五10,羅十四10。)得勝的要與祂一同進入國度裏作王掌權,失敗的要到黑暗裏受懲治千年之久。(太二五21,23,30。)遲早我們都得成熟;不是在今世成熟,就是要在來世被擺在黑暗裏受懲治,好成為成熟的。等到一千年之後,所有的信徒都成熟了,都成了得勝者,(啟二一7,)也就都有資格有分於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在國度時期是小型的,只由今世的得勝者構成。等到國度過去了,大多數失敗者在黑暗裏受懲治之後,也都成熟了,而能有分於新耶路撒冷,那將是新耶路撒冷的終極完成。這就是聖經純正的啟示。

基督在祂寫給墮落召會的七封書信裏,呼召失敗的信徒,憑祂這七倍加強的靈作祂的得勝者,使他們憑著祂的七倍加強,經歷祂生機的救恩。我能作見證,的確是這樣。直到最近幾年,特別在已過三年,我纔深入認識神生機的救恩是甚麼,並且這生機的救恩在我裏面,也加強了我。在這七倍加強的生機救恩裏面,我們能憑基督這七倍加強的靈,成為祂的得勝者。

3 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

基督在祂第三個加強的時期中所作的第三件事,就是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根據新約的整個啟示,基督徒工作的獨一目標該是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永遠經綸終極的目標。今天的基督徒有許多別的目標。有的人傳福音,目標是救靈魂(soul-winning)。有的人辦神學,目標是教導人神學。有的人追求屬靈,目標是要過屬靈的生活。另有些人的目標是追求聖潔。

我們在主的恢復裏,目標是甚麼?是作聖潔的人麼?今天在一般的基督徒當中,幾乎沒有人的目標是正確的。他們在那裏追求屬靈、聖潔、傳福音救靈魂、設立神學院教導神學、聖經,但幾乎沒有人答覆說,他們所以作這些,目標是要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他們都誤失了正確的目標。

召會的墮落,在消極方面有撒但、罪、世界、肉體的攔阻;不僅如此,有許多積極正當的事物,也都變作神終極目標的頂替品。神的終極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新耶路撒冷。在聖經裏,這是非常明確的事。聖經六十六卷書,一開頭說『起初神』。在聖經的開頭,只有神,再也沒有別的。那時候神祇有一個講究,就是三而一的父、子、靈,所以神也自稱『我們』。在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這指明神是父、子、靈三者,有三一的講究。除此之外,再也沒有甚麼了。但是到了聖經末了,就達到新耶路撒冷。在這首尾之間,經過許多世代,包括列祖時代、以色列的律法時代、新約的恩典時代,而在恩典時代裏,又有許多事情發生,神在其間作了許多工作。但是不管經過多少時代,無論神作了多少工作,祂只有一個目標。在聖經開頭是單個的神,到末了是團體的大神—新耶路撒冷。

聖經如何開始於神,也如何結束於神。在開頭的時候,祂是簡單的神,是三而一的神;在終結的時候,出現一座城,那就是團體的神。新耶路撒冷乃是神的擴大,神的開展,是神在永世裏的彰顯,也就是團體的神。那些有分於新耶路撒冷的人,都是神的兒女,都是神類,就是神的種類(species)。今天我的兒孫合起來,只有四十幾位;但神有無數的兒女。看看新耶路撒冷裏有多少位!那都是神,都屬於神類;所以新耶路撒冷就是團體的神。

雖然聖經裏有這麼清楚的啟示,但是大部分讀聖經的人,都不理會新耶路撒冷。有的人說,新耶路撒冷就是天堂,我們死後會到那裏,其中有精金街道、珍珠門、碧玉牆。另有人說,啟示錄是一卷奧祕的書,誰也不懂新耶路撒冷是甚麼,所以不要去理會;你不是神學家,可以不必研讀。今天大多數基督徒不管新耶路撒冷,不管生命樹,也不管生命水的河,反而以許多其他好的事物作代替品,頂替了新耶路撒冷。但是主的恢復不一樣。我們今天設立召會、造就聖徒、實行活力排、叩門探訪人,其目的、目標都是為著新耶路撒冷的終極完成。

召會的墮落,主要的是由於這個事實:幾乎所有的基督工人都被岔開,以新耶路撒冷之外的許多事物為他們的目標。因此,在召會的墮落下,我們要作一個得勝者答應主的呼召,就不僅需要勝過消極的事物,更需要勝過那些頂替新耶路撒冷為目標的積極的事物。那一種僅以救靈魂為目標的傳福音,我們不要。我們傳福音的目標,必須是新耶路撒冷。

所以我曾對你們說,不要信靠福音大會,那不是主的作法。在創造裏,在自然界,神定規了人的繁生,不是一胎幾百個,也不是一年十二胎,乃是九個月一胎,並且大體上是一胎生一個。這是神設立的定律。創世記一章說,神造人之後,就賜福給人,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28。)但神的作法是慢慢來,一個生一個,一年只能懷胎一次,必須成孕九個月纔能出生。這樣經過了六千年,結果遍地都是人。所以我們傳福音,也要照著神命定的原則,不要相信開大會傳福音,那並沒有果效,我們已經學到教訓了。也許有人說,『李弟兄,你四十多年前不是實行開大會傳福音麼?』但我在那裏乃是豫備人;福音大會後,我把名單一個個交出去給聖徒,讓他們一個個去訪問。所以我們不要再作大會,乃要實行活力排,出外叩門訪問一個一個的人。假使你的召會只有二百五十人,個個都實行活力排;那麼一個生一個,到第二年就有五百人。假使全地上主的恢復有二十五萬人,個個實行活力排,過一年就會有五十萬人,再一年就有一百萬人。看起來似乎很慢,實際上卻很快。活力排纔是正確的實行,不需要去辦神學或開大會。

要成為得勝者,我們應當以神永遠經綸的目標,就是新耶路撒冷,為獨一無二且終極無比的目標。我們都得記住這目標。我們的目標,不是帶領人屬靈,也不是帶領人成聖;我們乃是帶領人朝著新耶路撒冷去,完成新耶路撒冷。怎麼作?乃是藉著喝那靈並喫基督,使我們得著祂豐富、新鮮的供應,而以父神作其純金基礎、子神作其珍珠門、並靈神所化成之其寶石牆,裝飾並完成新耶路撒冷。不是照你的意思,不是用你的辦法,不是用你的成分,也不是用你的素質,乃是以神為素質,以基督為成分,以靈為作法。我們要天天喝湧流的神,就是靈,作我們生命水的河;我們要喫得勝的獅子羔羊作生命樹,為我們常新、豐富的供應;並且以三一神作素質、成分、和作法來建造,以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這就是基督豐滿職事的終極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