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篇 經歷七靈為著眾地方召會

讀經:
啟示錄一章四節,四章五節,五章六節,二章七節,十一節,十七節,二十九節,三章六節,十三節,二十二節,十四章十三節,二十二章十七節。

啟示錄著重七靈為著眾地方召會

聖經六十六卷書最末一卷是啟示錄,這卷書可說是整本聖經的總結。人無論說話作事,都需要一個總結,而總結的話總是最重要的話。聖經學者都承認,若是沒有啟示錄,聖經就沒有總結。這卷總結的書共有二十二章,說到許多事,從其中可以清楚看見,這卷書所著重的乃是七靈為著眾地方召會。

一章四節所說在亞西亞的七個召會,乃是地方召會,並不是所謂的宇宙召會;這七個召會不是在天上的召會,或將來的召會,而是在地上各處的地方召會。這七個召會,包括以弗所召會、士每拿召會、別迦摩召會、推雅推喇召會、撒狄召會、非拉鐵非召會、老底嘉召會。(4,11。)這些召會是在各城裏,並且是一個城裏只有一個召會,乃是一地一個召會。

啟示錄頭三章講到神的七靈,這七靈乃是為著地方召會。末了兩章講新耶路撒冷,這新耶路撒冷乃是召會的集大成。頭一個地方召會是從猶太地的耶路撒冷開始,擴展到撒瑪利亞,又到安提阿,轉到歐洲,又轉到美洲、亞洲、非洲、澳洲。歷世歷代,不知有多少地方召會在各地興起。至終,這些召會將有一個集大成,就是新耶路撒冷。在新耶路撒冷裏,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一道生命水的河貫通全城。(二二1。)這一幅圖畫,含有相當的寓意。生命水河象徵聖靈,(約七38~39,)也象徵神的七靈,運行並流通在召會中。藉著這生命水的運行、流通,新耶路撒冷就成為召會終極的出現與完成。這就是啟示錄的總綱—聖靈與召會,也就是那靈與新婦。(二二17。)那靈現今乃是七靈,而新婦在今天乃是各地的地方召會。

神的靈成為七靈,以對付召會的墮落

啟示錄所以特別著重那靈,並且說那靈成了七靈,是因為在啟示錄時代,召會已經荒涼、墮落了,需要那靈加強成為七靈。我們在使徒行傳看到,召會在五旬節那天產生,完全是在靈裏。那時的召會沒有多少道理、儀文、規條或作法,乃完全是在靈裏的故事。眾人都被靈充滿,召會是活的,滿了靈。然而慢慢的,靈銷減了,召會從靈裏出來了。召會一缺乏靈,就落入道理、儀文、規條和作法裏。

若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被靈充滿,當我們來在一起聚集時,就不需要多少道理、儀文、規條和作法。因為那靈就是我們的一切;有了靈,就有一切。可惜沒有多久,召會就墮落,偏離了那靈,落到道理、儀文、規條、作法裏,而變質成了宗教。

所謂的宗教,就是有一套道理,加上一套儀式。今天的基督教也變成了一個宗教,不管那一個會、那一個堂,到了作禮拜時,不外乎兩件事,第一有道理,第二有儀式,儀式就包括規條和作法。以今天基督教作禮拜的情形為例,若是不講道,沒有儀文、規條和作法,就沒有禮拜可作了。每個禮拜堂都有它的規條、儀文、作法和道理,卻少有靈,這就是今天基督教的光景。作禮拜的人,不過是遵守一個儀式,再聽一篇道罷了。

這墮落的光景在第一世紀末,就已經在召會中出現。當時,使徒約翰被放逐到拔摩海島受試煉。他看到各地的召會在荒涼的情形中,離開靈、離開主,而落到道理、儀文、規條和作法裏。在這種背景下,主向他顯現,要他寫這封啟示錄給七個召會。啟示錄特別題到神的靈成了七靈,(一4,四5,五6,)並不是說神的靈成了七位,而是指神的靈加強了七倍。『七』這數字,在聖經裏是完全的意思;七倍加強就是完全加強之意。神的靈加強了七倍,是完全的加強了。因為那時候召會太過死沉,死在道理、規條、儀文和作法中。在撒狄的召會,雖沒有多少錯誤,但主責備她:『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三1。)所以,需要神的靈七倍加強,來點活這個死沉的召會。

今天,我們已不在福音書和使徒行傳的時代,我們乃是在啟示錄的時代,也就是在末了的時代。一面,召會荒涼、墮落,缺少靈;另一面,研究道理,爭論作法,徒守儀文和規條,使召會滿了道理、規條、儀文和作法。在這種光景下,我們需要七靈來點活我們,而不是去注意死的道理、規條、儀文和作法。

道理必須有靈,纔能活而實際

因著我們說不要注意道理,有人就誤解我們不要聖經。其實,我們的意思是盼望人不要把聖經當作死的道理,因為死道理不能拯救人。就如法利賽人雖然非常明白聖經,但聖經在他們手中卻是死的字句,他們不認識活的基督。主耶穌曾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所以,聖經對我們必須是活的。今天我們所需要的,不是道理,乃是靈,是七倍加強的靈。

聖經裏當然有很好的道理,比方,妻子應該服從丈夫,丈夫應該愛妻子。(弗五22,25。)然而,這個好的道理若沒有靈,這個道理就是死的,末了就變作死的規條。我們可能都見過牧師為新婚夫妻證婚,總是囑咐新郎要愛妻子,新娘要一生服從丈夫。毫無疑問,兩人都會點頭答應。然而,可能相處不到三天,兩人就爭吵起來了;丈夫不愛妻子,妻子也不服從丈夫。於是,兩人就來找牧師理論,牧師便對他們說,『不是都已經承諾要愛妻子,要服從丈夫麼?怎麼忘記了?』他們說,『一點也沒有忘記,只是作不來。』結果,這個好道理就變成了死道理、死規條,完全不管用了。

其實,他們若能一起禱告,被聖靈充滿,就不需要牧師教導丈夫愛妻子,妻子服從丈夫。然而,僅僅是禱告,摸著一點靈還不彀。因為靈太弱,還不足以衝破死沉的光景。今天,我們需要七靈,七倍加強的靈,把我們死沉的光景完全衝破。作丈夫的一被七倍加強的靈浸透,肯定愛妻子。作妻子的一被這七倍加強的靈浸透,也自然的就服從丈夫。結果,這對新婚夫婦就能活在靈裏,完全被靈充滿,被靈加強,而彼此相愛,彼此服從,夫唱婦隨,一點不用守道理、規條。

再說到我們的聚會,有時也真是令人困擾。有的人天性文靜,有的人天性好動。我們若是讓大家發表意見,討論聚會的方式,肯定是討論不完,並且還可能起爭執、分派別。有的人覺得必須高聲禱告,有的人盼望安靜敬拜;各種不同的意見,常常很難得到解決。然而,等到聖靈一充滿在眾人裏面,一切就都沒有問題了。今天,召會實在需要七靈,需要神七倍加強的靈。

今日乃是靈的時代,要聽見那靈的說話

啟示錄中不僅題到七靈,還把神的靈列在神身位的第二位。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說,『你們要…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在這裏,父是第一位,子是第二位,聖靈是第三位。然而,到了啟示錄一章四至五節:『從那今是昔是以後永是的,從祂寶座前的七靈,並從那忠信的見證人、死人中的首生者、為地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那今是昔是以後永是的,是指父神;從祂寶座前的七靈,是靈神;地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乃是子神。所以,到了啟示錄,這位三一神的身位次序,有了一點調整。在福音書裏,是父、子、靈,子是第二位,靈是第三位。到了啟示錄,是父、靈、子,靈是第二位,子是第三位;靈從第三位挪到了第二位。這是因為在福音書裏是子的時代,到了啟示錄就是靈的時代。在今天召會荒涼、墮落的時候,我們需要七倍加強的靈,而不是需要道理、作法或儀文;我們乃是需要靈。

在啟示錄裏,我們首先找不到甚麼道理,既沒有說到因信稱義,也沒有說到要如何聖別、屬靈等。其次,啟示錄裏沒有引用舊約聖經的話。在羅馬書,保羅常常引用舊約聖經,在別卷書裏也都有引用的話。但啟示錄這卷書沒有,因為它不重在道理,所以不重在引用聖經。第三,這卷書一再說到聖靈的說話。在約翰寫給七個召會的七封書信開頭,都是主在說話,但是到末了,卻是『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二7,11,17,29,三6,13,22。)今天,我們所處的時代,不重在我們聽了多少道理,而是重在我們聽見多少聖靈的說話;不重在我們讀了多少聖經,讀了多少屬靈書報,乃是重在我們聽見聖靈的話有多少。今天召會墮落了,在基督教裏,人人都是聽道理,讀聖經,卻少有人聽聖靈的說話。然而在啟示錄,主卻一再的說,『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面對召會的難處,需要回到靈裏
七倍加強的靈在我們靈裏

死沉的召會所需要的,不是道理,乃是靈。當召會落入紛亂的光景時,我們先不要管外面的問題,乃要先問自己是不是活的。如果我們都是活的,召會的難處就過去了,因為生命吞滅死亡。一個活的人具有抵抗力,即使各樣的病菌入侵,但因為裏面有抵抗力,就能驅除這些病菌。然而若是我們死了,各樣的病菌就都上身了。

今天七倍加強的靈,就在我們靈裏。在面對召會的難處時,我們需要回到靈裏,因為在我們靈裏有一種抗生素,能抵抗並殺死一切的細菌。求主憐憫我們,讓我們從外面轉回到靈裏,從許多的道理、是非、紊亂和作法,轉回到靈裏。不要說是非,講理由,論對錯,乃需要活,要活起來。一活起來,就把死亡吞滅,把難處趕跑,一切的細菌也消除了。

我們要聽那靈的說話,就一面說,這比聽聖經的話容易,因為聽聖經的話,需要先讀聖經,然後還要明白其意。如今那靈就在我們靈裏,隨時說話引導。然而,這並不是說我們就不需要讀聖經了;反之,我們聽那靈說話時,必定會讀聖經。當那靈藉著聖經對我們說話時,聖經的話就藉著那靈對我們變成活的了。結果,那靈的說話就與聖經的話合而為一。這時很難說,究竟是聖經說還是聖靈說,因為不僅是聖靈說,也是聖經說。這樣的說話是活的,而且是滿有力量的。

不受環境影響而離開靈

所以,要學習忘掉外面的環境,而聽裏面聖靈的說話。我們這人有三部分,裏面是靈,中間是魂,外面是身體。聖靈在我們的靈裏,二靈成為一靈。(林前六17。)神的靈如今乃是七倍加強的靈,就在我們靈裏;但我們很容易受外面環境影響,外面許多的人事物常吸引我們往外去。召會中的難處,別人的批評,都會引誘我們往外去。魔鬼也在外面製造許多事,叫我們的心思一直往外去。我們的心思一往外去,就離開了靈。

不要以為那靈只在天上,如今那靈就在我們靈裏,而撒但的詭計就是要藉著許多人事物,叫我們的心思往外去。或許有的妻子喜歡講理由,丈夫就跟著那些理由往外去了。或許有的丈夫喜歡批評人,妻子就跟著那些批評往外去了。許多事都在引誘我們離開靈,往外去。我們越往外去,就越離開靈,失去靈,而越來越枯乾。想想看,當你在辯論、講理、評斷是非時,你裏面是否越來越空,越來越死?這都是仇敵的詭計,要在召會中搬弄是非,掀起風浪,使眾人離開靈,而注意外面的事,結果眾人就都死了。

被七靈焚燒,消殺一切毒素病菌

我們蒙拯救的路,就是要忘記外面的人事物,而回到靈裏。無論人對我們說甚麼,我們都不理會,乃要回到靈裏。無論人講東對,或講西錯,我們都不聽,只單單回到靈裏,一再的回到靈裏。我們靈裏有七倍加強的靈,我們在這靈裏得著滋潤,得著澆灌,然後就火熱起來了。這七倍的靈,乃是神寶座前點著的七盞火燈,(啟四5,)要在我們裏面焚燒又照亮。所以,我們不需要在外面分析,講理由,辨是非。我們不要受外面的影響,不論外面發生甚麼事,都是魔鬼的事,我們不要與魔鬼同處,乃要回到靈裏。只要回到靈裏,我們裏面就活了,就被聖靈充滿,就火熱發燒了。

從前,醫院中最好的消毒方法,就是用火燒。沖刷是不彀的,必須燒一燒;火一燒,所有的病菌就燒死了。當召會有死亡的病菌時,不要談論,因為越談論,病菌越多。我們需要回到靈裏,使我們的靈燒起來;靈一焚燒,病菌就都燒死了。這就是魔鬼所懼怕的。所以,處理召會中的難題,最好的辦法,就是回到靈裏,甚麼都不作,乃要告訴撒但:『撒但,我辭職不作了,我要回到靈裏。』一回到靈裏,就打中了魔鬼的要害。七倍的靈就在我們裏面燒起來,所有的毒菌就都燒死了。

召會蒙拯救的路就在這裏。若是每位聖徒都能回到靈裏,召會一定蒙拯救,從死裏復活。召會雖然經過風波,如同生過一場大病,卻必在生命裏復原,在七靈裏復原。這是我們今天的需要,需要從外面轉回到靈裏;不要往外去,乃要一直回到靈裏。這不是個道理,這需要時刻的操練和實行。不論魔鬼怎樣在外面攪擾,我們都要回到靈裏,不往外去,乃要從外面轉到靈裏;這樣,我們就蒙拯救了。

一九七○年十月二十二日講於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