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讀經:
啟示錄一章一節:『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祂,叫祂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祂的眾僕人;祂就差遣使者,曉喻祂的僕人約翰。』
二節:『約翰便將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
四節:『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和祂寶座前的七靈。』
十一至十三節:『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
二章七節:『那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新譯)
九節:『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貧窮,(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譭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
十三至十五節:『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你還堅守我的名,沒有棄絕我的道。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三章一節:『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九節上:『那撒但一會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話的。』
十三至十六節:『那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新譯)
二十至二十二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般。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十二節:『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裏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四章五節下:『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
五章五至六節:『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
二十一章十節:『我在靈裏,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新譯)
撒迦利亞三章九節:『看哪,我在約書亞面前所立的石頭,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這地的罪孽。』
四章二節:『他問我說,你看見了甚麼,我說,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臺,頂上有燈盞,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
五至六節:『與我說話的天使回答我說,你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麼,我說,主阿,我不知道。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新譯)
十節:『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這七眼乃是耶和華的眼睛,遍察全地,見所羅巴伯手拿線鉈就歡喜。』(新譯)
二十節:『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喫祭偶像之物。』
啟示錄三章十七節:『那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新譯)
二十四節:『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順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
聖經的總結—啟示錄

聖經有六十六卷,假使沒有啟示錄這本書,聖經就沒有結束,可以說是有頭無尾。啟示錄乃是聖經的總結。好像你綑東西的時候,你可以綑了好多綑,然而末了如果不打個結,所綑的就不彀結實。我們都要看見,聖經的這一個結乃在啟示錄。你從創世記一章、二章能看得非常清楚,神創造宇宙是為著得著一班的人,有祂的形像來彰顯祂。這一班的人,需要把神當作生命的食物喫到裏頭,讓神與人調和在一起,人纔能有神聖的生命,來彰顯神的形像。

在創世記頭二章,這些事是清楚又清楚。但到中途因為撒但進來了,有一條蛇進來了,就帶進來許多彎曲的故事。從創世記第二章一直下來,六十六卷的聖經,裏頭的情節太多了,高的、低的、喜、怒、哀、樂,各種的情節都進來了,就使讀經的人讀到末了常是莫知所從。在六十六卷的聖經裏頭,有歷史,有教訓,有格言,也有一般倫常道德的道理。若是你裏頭的異象不彀清楚,你就抓不住那個中心。讀到末了,若沒有啟示錄,也可以說就不知道讀到那兒去了。所以到末了就需要有啟示錄,啟示錄乃是一個總結。

我們在這幾天的訓練中曾一再的指出來,我們需要看見神的異象,尤其需要看見神今天的異象,這個時代的異象。我願意和弟兄姊妹說,神今天的異象就在啟示錄裏,時代的異象就在啟示錄裏。你若要看見主的心願,若要知道主在這個時代的行動,你非要看透啟示錄不可。

不只如此,我們人彼此談話,也許談得很長,但是到最後那幾句末了的話,纔是最重要的話。最末了的話纔是最重要的話。六十六卷書都是神對人說話。神一直地說,多次地說,多方地說,到了啟示錄,神就把祂那末了的話,最重要的話,說出來了。你若要知道神的心意,你必須聽神最終的話。

啟示錄中動物的一條線

有一件事直到今天我不太明瞭,為甚麼神在祂的說話裏,常常不是那麼直接的說?六十六卷書不是直接的說,就是在啟示錄這一卷末了的書裏頭,也不是直接的說。神說來說去,說出許多故事來。譬如畫圖畫的人,要畫一幅獅子的畫,我想最容易給人領會的是在這幅圖畫上甚麼別的都不畫,就畫一隻大獅子在那裏,那就看清楚了。但是在啟示錄裏不是這樣,好像在這主題之外,穿插了進來許多別樣的東西,叫人看不清楚到底是畫甚麼。

我告訴你,在啟示錄裏的確是把主耶穌畫成一隻大獅子。新約有二十七卷,前面二十六卷,都沒有說主耶穌是獅子。在約翰福音,說主耶穌是羔羊。在其他的書裏頭,說主耶穌是這個,主耶穌是那個。只有在啟示錄裏,說主耶穌是獅子。啟示錄很清楚描寫主耶穌是獅子。但是很希奇,你在啟示錄裏還看到好多別樣的東西。比方在第六章有四匹馬出來了:有白馬、紅馬、黑馬、灰馬,都在那裏跑。到了第九章,有蝗蟲出來了。到了十三章,有兩種野獸也出來了。到了十六章,青蛙也出來了。你看,在這本書裏頭,不光有獅子,還有馬,蝗蟲,蠍子,獸,青蛙出來了。不僅如此,到了十二章,還有一條蛇出來了,並且這條蛇是一條大龍。在啟示錄這卷書裏的確有這些動物,因此就把讀經的人弄得糊裏糊塗,讀了半天,也不知道這畫的是獅子呢?還是畫的四匹馬呢?還是畫的蝗蟲呢?並且讀經的人最容易受這些東西的影響,因為每個人都有好奇心,所以讀經的人讀到這裏,總想去瞭解這些東西。可是一要去瞭解,那就不得了了,不知瞭解到那裏去了。我說這些話是要給你們一點幫助。我們這一次也不看四匹馬,也不看蝗蟲、蠍子、青蛙、野獸、大龍,我們這一次只來看獅子。

神為甚麼這樣寫法呢?在你我覺得,這有些打岔。但是你把這幾種都畫在那裏,你沒有法子不承認,獅子在這一切動物中的確是王。獅子是超過馬的,當然更超過蝗蟲、蠍子、青蛙,也超過那一條蛇,那一條大龍,更超過那兩隻野獸。因此我請你們不要去作別的,只注意這一隻獅子。

啟示錄中關於教會的一條線

除了這一面之外,還有一面我們也不能忘記。啟示錄除了寫那些動物之外,它又給我們看見,有七個金燈臺在第一章、第二章和第三章。然後到了十二章,它說到一個屬天的女人,一個宇宙的女人。她身上披著日頭,腳下踏著月亮,頭上有十二星的冠冕。日頭、月亮、星宿把她完全包起來了,她就在日頭、月亮、星宿之間,這真是一個屬天的光景。到了十四章,又給我們看見初熟的果子,還給我們看見在地面上一片的田地。神在這一片田地上作耕種的工作,先出產了初熟的果子,被提到天上神的寶座那裏;然後又有莊稼成熟、收割。

然後在十五章,又給我們看見教會裏蒙恩的人,大家都站在玻璃海上。這個玻璃海既然是海,裏頭就應該是水,但是裏頭卻是有火攙雜。換句話說,在這個水海裏攙雜著火。水是災害,火也是災害。在聖經裏,神對人的審判,先水後火,這些都是災害。但那些人站在玻璃海上,歌唱摩西的歌,也唱羔羊的歌。這就是說,這些蒙救贖的人,有的是舊約蒙救贖的,是唱摩西的歌所代表的;有的是新約蒙救贖的,是唱羔羊的歌所代表的。新舊兩約所有蒙救贖的人,都免去了神的刑罰,他們都超脫了,站在玻璃海上唱讚美的詩。

還有,到了十九章,新婦出來了。新婦就是羔羊的配偶。新婦豫備好了,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那時候,羔羊,就是基督,婚娶的日子到了。

末了一幕,新耶路撒冷城來了。第一幕是燈臺,末了一幕是新耶路撒冷聖城。這一套是關乎教會的。關乎基督的是動物的一套,生物的一套。在這一切動物之間,基督乃是獅子。關乎教會的一套,乃是金燈臺,屬天的女人產生得勝的男孩子,還有初熟的莊稼,加上收割;還有玻璃海上勝過一切災害,讚美神的一班人。此外還有那個新婦豫備妥了,迎接新郎。最後,聖城新耶路撒冷在永世裏頭彰顯神的形像。這就是啟示錄。啟示錄就講這兩條線,一條是關乎基督的,一條是關乎教會的。

耶穌基督的啟示與耶穌基督的見證

啟示錄一章頭一節有一句話說,耶穌基督的啟示。到第二節又有一句話說,耶穌基督的見證。這兩句話,請你們注意。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把基督啟示出來,就是把基督擺出來。甚麼叫作啟示呢?啟示就是開幕。譬如我站在大家跟前,我這裏有個幕幔遮蔽,你們看不見幕幔後面是甚麼。現在我把這個幕幔揭開了,把這個幕幔拉開了,這個拉開就是啟示。啟示錄乃是把幕幔拉開了,給我們看見基督。

那耶穌基督的見證是甚麼呢?耶穌基督的啟示是關乎基督自己,而耶穌基督的見證就是教會。啟示是關乎基督自己,見證乃是教會。教會乃是基督的見證。金燈臺是基督的見證。那個屬天的女人,產生男孩子,是基督的見證。那些初熟的果子,加上收割的莊稼,是基督的見證。那些勝過神的忿怒,站在玻璃海上讚美神的人,乃是基督的見證。那個新婦,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也是基督的見證。到末了,新耶路撒冷更是基督的見證。所以這卷書,一面是耶穌基督的啟示,另一面是耶穌基督的見證。

啟示錄一面是耶穌基督的啟示,另一面是耶穌基督的見證。它一面給我們看見基督,另一面給我們看見基督的反映,就是教會。教會乃是基督的反映,基督的見證。今天晚上,我們就來看耶穌基督的見證。我們沒有時間看耶穌基督的啟示,只能看耶穌基督的見證,就是教會。

金燈臺的見證
發光在夜間

關於耶穌基督的見證,第一幕是燈臺,這很有意義。我們都能想到,第一,燈臺是為著發光,而發光乃是為著夜間。教會所在的這個時代,乃是夜間;我們今天並不在白晝,乃在黑夜。在夜間,需要教會的光。

發光憑神的性情

這個燈臺乃是金燈臺。不是泥土燈臺,不是大理石燈臺,也不是鋁造的燈臺,也不是銀造的燈臺,乃是金燈臺。在聖經的象徵裏頭,金是代表神的神聖性情。神的性情乃是精金。所以金燈臺是說,教會在這黑暗的時代發光,乃是憑著神的性情。每一個地方教會,她的素質,她的性情應該就像精金一樣,就是神的性情,神的素質。我們本來是泥土。我們天然的幹才,天然的本能,天然的性情,這些都是泥土。但是神把精金作到我們裏面來,把我們的泥土變成精金。我們大家來在一起,不是泥士堆在一起,出來一個泥土臺。不!我們大家來在一起,乃是精金錘在一起,成了精金的燈臺。

脫盡所有的攙雜

但是請聽,啟示錄不光給我們看見精金的燈臺;也給我們看見,在金燈臺的時代裏有多少混雜,混亂,攙雜。有許多不是金的東西混雜在金燈臺裏頭。在啟示錄二、三章裏頭有七封的書信,乃是主耶穌寫給當時的七個教會的。所有讀經的人都承認,當時的七個教會,恰恰能代表歷代教會的光景,直到主耶穌再來。所以這七個教會裏面一切混雜的情形,就是描述給我們看,歷代教會裏頭混雜的情形。

攙雜之一—世界

第一,教會有最大的可能性完全落到世界裏頭去。教會本來是神從世界裏分別出來的,教會在世界卻不屬世界。但是教會有很大的可能性又回到世界裏頭去。在這七個教會當中,有一個別迦摩,她就是回到世界中去。所以主責備她說,別迦摩阿,你現在是和撒但在一個地方。撒但在世界裏,你也在世界裏。撒但的住處成了你的居所。並且在你的居所那裏,有撒但的寶座。別迦摩教會就是代表一個與世界聯婚,與世界聯合,屬世界的教會。換句話說,別迦摩就是教會進到世界裏頭,世界也進到教會裏來了。比方一隻輪船在海裏,它可以在海水裏面,但海水卻不可以進到它裏面來。海水進到輪船來,輪船就非沉不可。今天有的教會就像一隻船在海裏,海水進到船裏面來了,所以這一隻船非沉不可。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知道,每一個地方教會若是要作純金的燈臺,非脫盡世界不可。教會是教會,世界是世界。教會不是社會。社會是和世界相調的,但教會是與世界分開的,教會是從世界裏出來的。教會像一隻輪船在海水中行走,卻不與海水相調,不與海水聯結。甚麼時候海水進來了,那就是教會下沉的日子。但是,舉起你的眼睛來觀看,整個的羅馬天主教是與世界聯合的,幾乎整個的基督教也都給海水浸沉了。今天各地的地方教會怎樣呢?每一個地方教會都不應該讓一點世界進來,都不應該有一點社會味道。

攙雜之二—猶太教

第二,主在第二封書信裏頭對士每拿說,在第六封書信裏對非拉鐵非說,在這個時代裏頭,猶太人敬拜神的會堂成了撒但一會。表面上他們讀舊約聖經,敬拜神,但在神的眼光看來,他們和撒但成了一會。猶太教乃是撒但會。我在臺北這裏說這個還不會怎樣,但在美國說這個就要引起反對。因為在美國各地教會有上百位猶太人得救了。不要說沒有得救的猶太人,就是在教會中得了救的猶太人,初聽這話都覺得喫不消。有的人就要反抗,但是他們裏頭有個得救的靈,這靈就指給他們看:你看哪!猶太人在會堂裏作甚麼事呢?都是給撒但作出口,還不是撒但一會?猶太人今天在那裏教聖經,但是主不在裏頭;所以外面掛著聖經的牌子,披著聖經的外衣,裏頭卻被撒但浸透了。

攙雜之三—羅馬天主教

第三,主在第四封書信裏說,推雅推喇,在你那裏有一個耶洗別。我們讀舊約聖經都知道,耶洗別是天下第一號壞女人。從人類有史以來,在神眼光看來最邪惡、最褻瀆神的一個壞女人,她的名字叫作耶洗別。她不光是個淫婦,她還是個交鬼的,她教人拜偶像。

弟兄姊妹,你們千萬要在這裏用神給你們的領會力來聽這些話。今天在中國也有天主教,天主教在表面上是教人認識神,但實際說來就是耶洗別。馬太福音十三章說,有一個婦人拿著麵酵藏在細麵裏頭,那個婦人也是羅馬天主教。啟示錄第二章裏頭的那個耶洗別,就是羅馬天主教。到了第十七章,有一個淫婦大巴比倫,也是羅馬天主教。新耶路撒冷是用寶石、精金、珍珠建造而成的一座城,但是大巴比倫是用金子包的,是包金的,或者說是鍍金的;裏面是泥巴、土塊,外面包上金。今天的羅馬天主教,外面也有屬神的形像,但是裏面卻是假東西。並且那個淫婦大巴比倫手裏拿著一個杯是精金的,是完全屬神的,但是這個杯子裏頭都是淫亂的污穢,全是可憎之物。這就是今天羅馬天主教的光景。

我今天在這裏,要說實在的話。你到羅馬天主教的教堂裏去看,大部分都有一些像在那裏。有聖母馬利亞的像,有聖特銳沙的像,有聖法蘭西斯的像,有許多的像在那裏。人去作禮拜時,在教堂外面有賣蠟燭的,他要買一枝蠟燭,進去選一個像,燒上蠟燭,在像跟前拜,並且還要向那個像禱告。他們說,你若得罪了甚麼人,就到像跟前去禱告,一天禱告多少遍,並且禱告多少天,那麼你這個罪就蒙赦免了。還有的說,你的父親是天主教徒,死了,他的罪沒有洗乾淨,他到煉獄裏去;你必須到那個像跟前去,天天為他禱告,禱告多久,你就減去你父親在煉獄裏的時間。類似這樣迷信的事,在神眼中看真是極其可憎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知道,有的所謂的教會已經屬世界了。你還要知道,在這個時代裏頭,還有猶太教。千萬不要以為,猶太教是教人舊約聖經的,是敬拜真神的。你要知道,從神眼光看來,那是撒但一會。除了猶太教以外,還有羅馬教。千萬不要以為說,羅馬教不是傳基督麼?表面是,但是從神眼光看來,那是一個耶洗別,是一個大巴比倫,是一個大淫婦。

纔雜之四—更正基督教

那麼更正教如何呢?在這七封書信裏頭,主也說到更正基督教。這是撒狄和老底嘉所代表的。撒狄的光景,名是活的,實是死的。名活實死,就這四個字。老底嘉是不冷不熱,被主從口中吐出來,也被主拋棄,主已經站到一邊去了。弟兄姊妹,這就是今日墮落的更正教。墮落的更正基督教在神眼中看來是名活實死,不冷不熱,是主所吐棄的,主站在門外。你或者要問說,今天的更正教不是傳福音麼?不是講基督耶穌麼?今天的更正教比猶太教好一點兒,不光講舊約聖經,還講新約聖經。是的,這些都有。但是請聽主耶穌的說話,你名是活的,實是死的。

在神面前,死比罪更污穢。一個人犯了罪,在神面前污穢了,還不那樣嚴重。他若是摸著了死屍,摸著了死的東西,在舊約的豫表裏,至少有七天不潔淨。今天整個的基督教是死的。你禮拜天到任何一個教堂中去,你看見他們一個一個死死的坐在椅子上。只有他們花錢所雇的牧師,花錢所聘請的傳道在那裏講道,那些會友個個都是死的。在有的地方,我的確發現,你請他禱告,他都不會禱告。你請他禱告,如同請死人作事一樣。我說這話,不是說給他們聽,我也沒有意思去責備他們。我說這話,是說給我們大家聽,到底我們今天是活的呢,還是死的?若是我們名是活的,實是死的,我們在神的眼光中看來,也是死的更正教。我們在地位上,離更正教是很近的,只有一線之分,那一條分界就是死與活。你死就是更正教,你活就不是。

老底嘉不冷不熱,主把她吐出來。她不在主裏頭,主也不站在她的門內,乃是站在她的門外。這就是今日的更正教。

美國在這一個世紀的初期,有一個宣信博士,是個相當屬靈的人。在我們的詩本裏有幾首很好的詩是他寫的。他曾和一班同工成立了宣道會,在美國就叫作基督徒差會聯合會。他們中間在七、八年前,有一個有名的牧師,叫杜特博士,在他臨死之前曾寫一篇文章,形容基督已經不在今天的更正教裏頭。他說,假設有幾個更正教的傳教士在一起開會,討論如何傳揚基督,如何到海外佈道叫人得救;如果這個時候耶穌基督走進來,他們還要問祂說,你是誰阿?他說,耶穌基督的名字還留在更正教裏頭,但是耶穌基督這個人和祂的權柄、地位,完全不在裏頭了。

弟兄姊妹,世界、猶太教、羅馬天主教、更正基督教,這四個東西加在一起,就是今天的世代。聖經稱呼今天這個世代作彎曲悖謬的世代。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裏就包括世界,包括撒但一會的猶太教,包括大淫婦耶洗別的羅馬天主教,包括名活實死,不冷不熱,被主所吐棄的更正教。這些東西在精金的燈臺裏都沒有地位。

你們各地地方教會若是要作神的精金燈臺,放光照耀,你們裏頭不能有世界的成分,也不能有猶太教的成分,也不能有羅馬天主教大淫婦的成分,也不能有不冷不熱,實死名活,更正教的成分。

勝過宗教的路—喫基督

你們要問說,那怎麼辦呢?讓我告訴你,在這七封書信裏,主把祂的路指給我們看了。主說,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又說,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所以怎麼辦呢?要喫生命樹的果子,要喫隱藏的嗎哪。生命樹的果子就是基督,隱藏的嗎哪也是基督。我們要勝過各種宗教,就要喫基督。你要喫基督,你要把基督接受到裏面。

啟示錄的靈—七靈

有的人也要問,說要喫基督,基督在那裏呢?我怎樣喫法呢?我們總得承認,在宇宙間有一個屬靈的事實,有一個屬靈的實際,神就是靈。基督今天就是一個靈的故事。在啟示錄這裏,稱神的靈作七靈。又說,主耶穌這個羔羊有七眼,而這七眼就是神的七靈。神的靈是七靈,神這七靈就是基督的七眼。人與人之間交通,光說話還不彀,最好眼睛對看。你的眼睛看著我,我的眼睛看著你,我們兩個就相通了。這就是所謂的用眼睛傳神。我的眼睛把他一看,我就傳神了,我就把自己傳到他裏頭了。同樣,主耶穌要進到你裏頭來,也是用這七個眼睛來看著你。主耶穌今天在這裏,不光對你說話,祂的七個眼睛還看著你,你和祂,祂和你,眼睛傳起神來了。這是甚麼呢?這就是主耶穌進入了。

不光在新約啟示錄裏說主耶穌有七個眼睛,在舊約的豫言裏也說到這件事。撒迦利亞第三章說,主在大祭司約書亞面前所立的那石頭,在一塊石頭上面有七眼。那塊石頭是誰?就是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罪的主耶穌!所以撒迦利亞第三章又說,神要親自雕刻這石頭,就是把主耶穌釘十字架,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這地的罪孽。而且撒迦利亞第四章清楚告訴我們,那七眼就是神的靈,奉差遣遍察全地,和啟示錄第五章所說的一樣。啟示錄第五章是說,羔羊的七眼也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

先知撒迦利亞看見了一個異象,天使問他說:你看見了甚麼?他說:我看見了一個燈臺,上面帶著七個燈盞。天使說,這是甚麼意思呢?撒迦利亞說:我不知道阿!請你告訴我。天使就告訴他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你要完成神的建造,這不在你的勢力,不在你的才能,乃在耶和華的靈。耶和華的靈就是那一個燈臺帶著七盞燈,那就是七靈。因為耶和華的靈是一個燈臺,所以所產生出來的教會也是燈臺。神的七靈不是七個靈,乃像一個燈臺,上面帶著七個燈盞。這是神的一位靈,有七倍加強的光。就如今天有些人家裏,掛著一個掛燈,上面帶著六個燈盞。當你不需要強光的時候,你開兩個燈盞;當你需要強光的時候,就開六個燈盞。這並非六個燈,乃是一個燈加強六倍的光。神的靈到了這個啟示錄的時代,仍舊是一靈,但加強到七倍,祂是七倍加強的靈。這個七倍加強的靈,在神面前就是一個燈臺,而祂所產生出來的教會,處處都是燈臺。聖靈是燈臺,聖靈所產生出來的教會也是燈臺。

在靈裏

弟兄姊妹,今天在這個時代裏頭,不在乎世界,不在乎宗教,不在乎猶太教,不在乎天主教,不在乎更正教,乃在乎神的七靈。神的七靈照在我們身上,盯著我們,還傳神給我們,就是把祂自己傳到我們裏頭。那我們怎麼辦呢?我們就要學習在靈裏,在靈裏,在靈裏。這一卷書講到神的靈,是七靈;講到我們呢?是在我們的靈裏。使徒約翰在靈裏看見了金燈臺的異象,他在靈裏看見了世界的定命,他在靈裏看到了大巴比倫的結局,他在靈裏看到了聖城新耶路撒冷的異象。他在靈裏,在靈裏,在靈裏。所以這些日子我們纔說,大家必須操練在靈裏。今天不是宗教,不是猶太教,不是羅馬教,不是基督教,乃是七靈盯著你,照著你,傳神給你,而你就要在靈裏向祂打開。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再說,你們要看見,世界讓它去,宗教的三方面:天主教,羅馬教,更正教,也讓它去。要脫離這個彎曲悖謬的時代。這個彎曲悖謬的時代乃是世界加上宗教而組成的。世界是撒但座位之處,世界是撒但的居所,撒但的住處。猶太教是撒但一會的,羅馬教是大淫婦耶洗別,更正教是不冷不熱,不死不活,被主所唾棄的。那今天我們該在那裏呢?今天我們該在靈裏接受七靈的照耀。各地的教會都要拒絕世界,拒絕猶太教的成分,羅馬教的成分,基督教的成分。要拒絕一切宗教的成分,只要那帶著七靈的主耶穌來照耀你,傳神給你。你要在靈裏接受這位傳神給你的主。世界過去了,宗教了了,今天乃是七靈在這裏說話。那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不是聽世界,不是聽宗教,乃是聽那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