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讀經:
啟示錄一至三章:從略。
二十二章七節:『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豫言的有福了。』
十八至十九節:『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豫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豫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這書上的豫言,若有人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

約翰所寫的,無論是書信,是福音,都是最末後寫的;啟示錄當然也是最末後寫的。馬太、馬可、路加三卷福音書是寫主耶穌在地的行為;約翰福音則是說到『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三13。)約翰書信是在知識派紛亂神的道理的時候寫的;也是把人帶到天上去,來看神在天上所有永遠的事實是如何。約翰是把我們從人的裏面挪出來,而完全來接受神的兒子。約翰所寫的,有一個特點,就是把我們帶到太初去。約翰福音是說,基督是在太初的;約翰書信是說,從太初原有的生命之道;約翰的啟示錄就把我們帶到將來的永世去。福音是把神的兒子在肉身裏給我們看見。祂在我們中間,但是人把祂認錯了,人以為祂不過是拿撒勒人耶穌;約翰就給我們看見,這個在肉身裏的耶穌是在太初的。這是最內幕的事實。約翰書信也是照樣。祂的身分是神的兒子,祂的職分是基督。但是人不認識神的兒子,也不認識基督。所以約翰書信特別題起這兩點,把我們帶到起初最內幕的事實去。在寫啟示錄的時候,乃是世界大亂,羅馬的該撒最厲害的時候。約翰也就把我們帶到將來要到甚麼地步的最內幕的情形去,使我們知道神對這世界的情形是如何看法。但在啟示錄裏,不只有世界的情形,也有教會的情形。啟示錄也給我們看見:在教會外表情形非常紛亂的時候,到底那樣是主所喜悅的?那樣是主所定罪的?主到底對於教會所定的是甚麼道路?教會在外表上、在歷史上,要有許多不同的表現;但是,那樣作,那一個情形,是主所要的呢?這就是約翰所給我們看見的內幕心意。

在聖經裏,有兩個七封書信。神藉保羅寫第一個七封書信,就是羅馬書、哥林多前後書、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和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神藉約翰寫了第二個七封書信。前七封是說到教會在正常的時候是如何,後七封是說到教會在非常的時候是如何。馬太、馬可、路加三卷福音書是神對於正常的反應,叫人怎樣認識神;約翰福音是神對於人的不清楚的反應,所以多題到真理和恩典。約翰書信也是神對於不正常的反應,所以多題起光和愛。啟示錄二、三章是神應付教會反常的現象的。保羅的前七封書信是對付教會正規的行為。現在教會不正規了,所以約翰在啟示錄裏寫了後七封書信。前七封是教會應知的道理,後七封是教會應走的道路。今天一個人真要想走主的道路,必須要看啟示錄二、三章。今天教會出了問題,啟示錄就告訴我們怎樣作。不從啟示錄裏去尋覓道路,我就不知道你們的基督徒是怎樣作法的。

還有,前七封信是在末時前寫的,後七封信是在末時之後,或說是在末時之中寫的。約壹二章十八節那裏說,又是一個時代了,是末時了。『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基督徒若光是看見前七封信,就不認識神在末時的旨意。

聖經中有三個人的職事是特別顯著的,就是彼得、約翰和保羅。彼得後書是彼得最後寫的,那裏彼得所題起的是背道。提摩太後書是保羅最後寫的,二章說,你要將見證『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2。)提摩太前書說,教會是神的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三15。)現在呢?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問題是在是不是脫離卑賤的器皿,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0~22。)約翰書信是約翰最後寫的,那裏也題到敵基督的已經出來,而我們要持守主的道。(約壹二18,四3,二24。)我感覺到我有負擔。普通說,教會從起初到現在是一個時代—教會的時代。但是問題不那麼簡單。正常和不正常,最少要分開。今天教會外表荒涼;你如果看不見這個事實,啟示錄就不必念了。前七封信是對付正常的。現在反常了,怎麼辦呢?不錯,地上的紛亂不會影響屬靈的實際,神的屬靈的實際是仍舊在的。但是教會至少在外表上是混亂的。羅馬教說她是基督的身體。更正教,據一九一四年的調查,除了那些零星的之外,有組織而有規模的,已經有一千五百多個公會,每個都說自己是基督的身體。在約翰、保羅、和彼得還沒有去世之前,這事已經起頭了。保羅寫給提摩太說,『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提後一15。)以弗所教會就在內。在這種景況之下,神的兒女就得追求一件事,就是我應當如何跟從事奉主。我當怎麼辦呢?在教會外表荒涼的時候,我們要問:我們當怎麼辦?啟示錄二至三章給你一條路走。你在神面前真要追求的話,啟示錄二至三章就告訴你,應當怎麼辦。

每一個人讀啟示錄的時候,頭一件就是要知道這是一卷甚麼樣的書。人都曉得啟示錄是豫言,但是如果再問他七個教會是不是豫言,他就不敢說。在一章和二十二章裏給我們看見,啟示錄的特點是以豫言為性質的。不只七印、七號、七碗是豫言,連七封書信也是豫言。這本書乃是豫言的書,所以沒有人敢增加,也不容人減少。因為牠是豫言的書,我們就得把牠當作豫言,並要尋出豫言的應驗。啟示錄這卷書的性質,我們應當注意:第一,牠是豫言;第二,因為牠是豫言的緣故,所以牠要應驗。在亞西亞地方,當時的教會不只七個,為甚麼約翰就只題這七個教會呢?他在拔摩海島的時候,他只看見這七個教會,因為這七個教會能彀代表所有其他的教會。神揀選這七個性質相合的教會,把豫言放在她們的身上。

在地上有七個教會,在天上也只有七個燈臺。但是這裏有個困難:在地上有一個教會,在天上就有一個燈臺。頂希奇的,約翰看見只有七個燈臺在天上,難道世界裏面只有七個教會麼?好像在重慶的教會被割除了,在南京的教會也被割除了。這怎麼辦呢?所以你要記著,這是豫言。因為是豫言,所以只有七個教會被拿出來。這七個教會是作所有教會的代表,沒有第八個可以代表的了。地上不只七個教會,但這七個教會是拿出來作代表的。天上只有七個燈臺,這七個教會的歷史就是完全的教會歷史了。

我們要特別注意,就是在一章裏給我們看見:『念這書上豫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3。)二十二章又說,『凡遵守這書上豫言的有福了。』(7。)因此我們可以說,這些豫言都是神的命令。外面雖然是穿上豫言的衣服,裏面卻是神的命令。這一卷是實行的書,不是研究的書。這裏的豫言和其他的豫言兩樣,這是給人遵守的。在約翰和我們中間,有一個共同的原則,就是這豫言是給我們去遵守的,要我們從起頭到末了去遵守。不願遵守的人,怎能明白啟示錄呢?怎能明白七個教會呢?

讀啟示錄二至三章,不只要看見這是要我們去遵守的豫言,並且要看見主是審判的主。啟示錄一章前一半是啟示錄全書的序,後一半是二至三章的序。二至三章是以『主耶穌的啟示』作起頭的。在這裏我們看見,主『身穿長衣,直垂到腳。』(一13。)祭司是穿長衣服的;這裏主耶穌是祭司。燈臺是在聖所裏,不容熄滅的。牠的光要晝夜不熄,所以祭司一直到聖所裏修理和加油。主耶穌是祭司,在眾教會中行走,看誰的燈亮,誰的燈不亮。修理就是審判,審判是從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基督行走在眾教會中,作審判的工作。並且今天的審判還是從永世來看的。約翰與主最親密,他是躺在主懷裏的。(約二一20,24。)子在父懷裏,約翰在子懷裏。今天他看見了主,就仆倒像死了一樣,因為祂是審判者。我們已往看見祂是恩典的主,現在要看見祂是審判的主。不過現在的審判是祭司的審判,還是修理。到了那一天,就全是審判了。每一個神的兒女總得有一天遇見主的可怕和聖潔,這樣就不會講理由了。亮光除去所有的理由。光不只會照亮,光也殺死。聖經中每一處的光照,都是殺死人的天然生命的。人可以有許多理由,但是在主面前,無論甚麼都沒有了,都要像約翰倒在地上像死了一樣。離開主越遠的人,自信力越大。但神的光是無法擔屈磲滿C我們總得有一次,被神對付一下。

每封書信的頭一部分,都是說主是誰;以後的話語,都是根據於主的那個啟示。凡不認識主的人,就不能看見教會。教會是十字架的繼續,斷沒有不認識十字架而能知道十字架的延長的。

這七封信都是以主為起頭,而結束都是得勝者的呼召。誰是得勝者?甚麼叫作得勝者?是不是特殊的、超過水平線的人呢?聖經中得勝者的意思是說,他們是很普通的、平常的。凡在非常的時候而不反常的人,就是得勝者。現在一般人都在水平線之下。得勝者不是超出水平線之上,乃是在水平線上。今天神在這裏呼召得勝者,起來照著起初正常的規矩去作。神的旨意是從來不改變的,好像一根直線一樣。今天人墮落失敗,一直往下;但是得勝者卻又重新恢復到神的旨意裏去。

在這裏還看見兩件事:一是教會是金燈臺,主行走在燈臺中間;一是主的右手拿著七顆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

聖經中的五金,都是有牠的意義的:鐵是代表政權,銅是代表審判,銀是代表救贖,金在聖經裏是代表神的榮耀。有一件事是古今中外沒有人知道的,就是神的榮耀。神的聖潔雖然是難懂的,但是我們還能明白。神的公義,我們也能領會。惟有神的榮耀沒有人知道,因為牠是最屬於神的。教會是金子作的。教會裏面的人是從神生的,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教會是和人絕對沒有關係的。有人問,甚麼是草、木、禾楷的工作?草、木、禾楷都是肉體的工作。金、銀、寶石中金的工作,意思就是完全出乎神的。

這七封信都是寫給七個教會的使者的,和保羅寫的前七封信兩樣。保羅都是寫給教會的,雖然特別在腓立比書,我們看見有眾聖徒、諸位監督、和諸位執事。這裏是寫給七個教會的使者,不是直接寫給教會,然而就是聖靈對眾教會所說的話。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使者』這兩個字,在希臘文是『恩格老斯』(anggelos),這個辭是代表作使者的人。許多人讀了啟示錄二至三章,尋找後七封信和前七封信相同的地方,把各樣錯誤的解釋來加在使者的身上。這使者到底是誰呢?這裏所說的使者都是單數的,寫信乃是寫給一個單數的使者。不過這個單數是團體性的,所以在每一封信末後得勝者的呼召又是多數的。這使者是個團體的使者,是能彀代表整個教會的少數人。現在神的路是兩樣了。從前是教會站在主面前,現在是使者站在主面前。燈光是不如星光的。主揀選了不熄的星光,主說,這是我的使者。這星是在主的手中。今天有一班人是被主看為使者,因為今天教會的性質是寄託在他們身上。當外表的教會在主面前有問題的時候,主看見有一班人—使者—是可以作教會代表的。從前教會的代表是有地位、有職務的長老;現今是將代表教會的責任交給屬靈的使者了。這使者不一定是長老或執事。今天是凡能代表教會的,神就把責任擺在他們身上,神把教會的責任放在能代表教會的人身上。今天不是地位、職分的問題,而是那真實的、在神面前有屬靈的能力的問題,神要把責任都挪在他們身上。

啟示錄是寫給神的『眾僕人』的。所以,不是僕人就不能懂。凡不是被血買來,受愛的激勵而作奴僕的人,就不能懂啟示錄。

約翰寫啟示錄是在主後九十五或九十六年,正是多米田(Domitian)作羅馬該撒的時候。約翰是十二個使徒中末了一個死的,使徒的教會到約翰就結束了。在約翰寫的時候,七封書信是豫言。我們今天讀這七封書信,也以牠為豫言;雖然在今天看,牠已經是歷史了。約翰是前瞻,我們是回顧。

現在我們將這七封書信裏的這七個教會,一個一個的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