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課 關於信徒的豫言—失敗與得勝(一)

綱目
壹 得勝者的原則
貳 信徒的得勝與失敗
參 主的管教與成全
一 主所愛的,祂必管教
二 在千年國時代
肆 失敗信徒在國度時代所受的懲治
一 因不蒙主稱許而離開主
二 恩賜被奪去
三 被割斷
四 在黑暗中哀哭切齒
五 受虧損,好像從火中經過一樣

課文

信徒在基督裏所接受的救恩,乃是白白的恩賜,在本質上是永遠的、不變的;(來五9,約十28~29;)因此,信徒的得救與行為無關。(弗二8~9。)然而,新約聖經啟示,在得救的信徒當中,仍有得勝與失敗的分別。在本課及下一課,我們要來看新約聖經中如何豫言,失敗信徒要接受的懲治,與得勝信徒要得著的賞賜。

壹 得勝者的原則

照著聖經的啟示,神在祂子民中作事的原則,是要先得著少數的人,好將祂的心意作到多數的人身上。這就是得勝者的原則。歷史證明,不論是在列祖時代、律法時代或是恩典時代,在神的子民當中,只有少部分是剛強的。這些人被視為一個集體的單位,要為神的權益爭戰,將神的國帶到地上。

神在祂新約經綸中原初的心意,是要得著召會作祂團體的彰顯;召會在地上的託付,就是維持並見證得勝的基督。然而仇敵卻逼迫並破壞召會,使召會失敗且墮落。因此在召會失敗後,神就呼召少數的忠信者來作祂的得勝者,要他們負召會所當負而未負的責任,並把召會恢復到神原初的心意裏。主要得勝者作的,就是全召會在神的經綸裏該作的。主呼召得勝者,要得勝者頂替召會完成神的經綸。

貳 信徒的得勝與失敗

信徒在主面前的得勝與失敗,要到基督的審判臺前,纔顯露出來。林後五章十節豫言:『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的審判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到應得的報應。』這審判並不是關於他們永遠的救恩,乃是關於時代性的賞罰。(林前四4~5,三13~15。)那些被判定在基督徒生活和工作上蒙主稱許的信徒,就是得勝的,他們要在國度時代從主得著賞賜,作為對他們的激勵;而那些被判定在基督徒生活和工作上不蒙主稱許的信徒,就是失敗的,他們雖然不會失去永遠的救恩,卻要受到虧損,失去時代的賞賜,(林前三8,14~15,太二五21,23,)並要在國度時代受到管教與成全。

參 主的管教與成全

在召會時代未得成全並尚未成熟的信徒,將要在千年國時代得成全。他們得成全的憑藉,乃是主時代和行政的管教。這管教是為著那些在召會時代,也就是在恩典時代裏懶惰的人,他們沒有應用主彀用的恩典,並享受這恩典,取用這恩典作他們的分;因此他們在來世還需要主愛的管教,使他們得成全。

一 主所愛的,祂必管教

希伯來十二章六節告訴我們:『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主對信徒的管教不但在今世,也在來世的千年國裏。千年國時代既屬於舊天舊地,因此父仍要在這國度時代對付祂的兒女,藉著時代和行政的管教使他們得成全。主在啟示錄三章十九節也說,『凡我所愛的,我就責備管教。』這節的『愛』原文指親愛的愛。這清楚的指明,失敗信徒的地位仍是屬乎祂的兒女,並且主的管教乃是出於祂的愛。

二 在千年國時代

今天許多基督徒都忽略了成熟的需要。但信徒既是神所揀選、救贖、呼召並重生的人,神就不會讓他們過去。結果,許多人因著沒有在召會時代,真實經歷並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同其追測不盡的豐富,就沒有得著變化並成全。因此,祂還要藉著要來的千年國時代成全他們。

肆 失敗信徒在國度時代所受的懲治
一 因不蒙主稱許而離開主

主在馬太七章二十一節說,『不是每一個對我說,主阿,主阿的人,都能進諸天的國,惟獨實行我諸天之上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這節中所說進諸天的國,乃是指進入將來國度的實現—千年國。信徒要有分於千年國,需要實行天父的旨意。信徒若不實行天父的旨意,就會被定為行不法的人。主要向他們宣告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行不法的人,離開我去罷。』(23。)這裏的不認識,意思是不稱許。主不稱許那些在祂的名裏,卻不照著天父的旨意豫言、趕鬼、並行異能的人。(22。)主不否認他們作了那些事,但祂認為那些事是不法的,因為那些事不是照著天父的旨意作的,與神聖的旨意不一致。路加十三章二十七節也說到,主稱這樣的人為『行不義的人』。因此,他們不能進諸天的國,卻要『離開』主,無分於國度的榮耀,就是在來世被拒於國度的實現之外,不能得著國度的賞賜。

在馬太二十五章童女的比喻中,主也同樣不稱許愚拙的童女。(12。)她們的燈是點著的,也出去迎接主,她們死後也復活,並且被提;但她們出代價去得聖靈的充滿,出得太遲。為此,主不承認、不稱許她們,不許她們有分於祂的婚筵。她們沒有失去永遠的救恩,卻失去時代的賞賜。

二 恩賜被奪去

在要來的國度時代,失敗的信徒在召會時代從主所領受的恩賜要被奪去。在馬太二十五章忠信奴僕的比喻中,主不僅責備那又惡又懶的僕人,還『從他奪過這他連得來,給那有十他連得的。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他就充盈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28~29。)凡在召會時代運用恩賜賺得利潤的,在要來的國度時代,要得著更多的恩賜;但在召會時代沒有運用恩賜賺得利潤的,在要來的國度時代,連他所有的恩賜也要從他奪去。(太十三12,可四25,路八18。)

三 被割斷

在千年國時代,主對不成熟的信徒施以時代和行政的管教,也包括將他們從國度的榮耀中割斷。(太二四51,路十二46。)馬太二十四章中的惡僕因著不盼望主來,不過一種為著主的來臨而豫備的生活,又虐待作同伴的信徒,並與沉醉在屬世事物裏的世人為伴,至終當主回來時,他要被割斷,並被判定和假冒為善的人同受處分。(太二四48~51,路十二45~46。)

『割斷』指從榮耀的基督,和祂國度的榮耀,並祂國度中榮耀的同在被割斷,不得在國度的實現裏有分於基督和祂國度的榮耀。得勝者要蒙召進入那在榮耀裏對主的享受,失敗者卻要被擺在這榮耀之外。在榮耀裏將是賞賜;但被擺在榮耀之外將是一種懲罰,是不成熟的信徒在來世所受的管教。信徒被割斷,也就是從與主生機的聯結被割斷。

人一信主之後,他就被擺在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裏。(太二八19。)信徒被浸入三一神的名裏,就是被浸入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裏,使他們有分於祂,分享祂,並享受祂。藉著在生機的聯結裏享受三一神,信徒就得著變化並成全,豫備好讓主回來,在千年國裏將他們接到祂的享受裏。然而,失敗的信徒卻要在國度時代時,從生機的聯結中被割斷。這就是說,他們要從對主的享受被割除,這相當於約翰十五章裏枝子從葡萄樹被剪去。雖然失敗的信徒要從主、從祂的同在、從祂的交通、並從祂將在其中的榮耀範圍中被割斷,但他們並非永遠沉淪,乃是在國度的時代裏受時代性的懲治。這個懲治、懲罰的目標,是要使信徒得成全。

四 在黑暗中哀哭切齒

不成熟的信徒被割斷,從與主生機的聯結被割除以後,要被擺在外面黑暗裏,就是在諸天之國實現裏的光明榮耀以外的黑暗裏,哀哭切齒。哀哭指明懊悔,切齒指明自責。被扔在外面的黑暗裏,並不是在千年國之後被扔在火湖裏永遠滅亡,(啟二十15,)乃是受到時代的對付。在要來的國度時代,得勝的信徒要與基督一同在國度光明的榮耀裏;(西三4;)但失敗的信徒要在外面的黑暗裏受管教。(太八12。)他們在生前沒有憑著基督過得勝的生活,以致在千年國時期,沒有資格有分於國度的享受。這些信徒要因著無分於婚筵、不得享受主人的快樂、失去更高的託付而哀哭切齒。(二二13,二五21,23,30。)這將是他們遭受主時代和行政管教的表記。

五 受虧損,好像從火中經過一樣

保羅在林前三章十五節說,『人的工程若被燒燬,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只是這樣得救,要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他就要受虧損,』乃是指失去賞賜,不是指失去救恩。信徒若在他基督徒的工作上,不蒙審判的主稱許,他仍然要得救,卻要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從火裏經過,並不是指天主教因迷信而曲解本節所教導的煉獄,而是指著在千年國中,為著成全信徒的時代性懲治。

在今天這恩典時代裏,主一直扶持信徒,並用豐富的恩典供應他們,使他們享受這恩典,得著造就、變化與成全。信徒若是忠信,就要成為得勝者,在來世進入祂的喜樂;但他們若是失敗了,就要在來世受祂管教,使他們得成全。那些在這恩典時代得勝的人,在來世要得著主的賞賜,在榮耀裏與祂同在,甚至與祂一同掌權。但對那些在恩典時代未得成全的人,千年國時代將是他們受管教的時候。為了適合進入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未成熟的信徒需要藉著來世的管教得成全。對於所有的基督徒而言,這樣的真理的確是一個嚴肅的警告。

摘要

信徒在基督裏所接受的救恩,乃是白白的恩賜,在本質上是永遠的、不變的。然而,在得救的信徒當中,仍有得勝與失敗的分別。歷代以來,神在祂子民中作事的原則是要先得著少數的人,好將祂的心意作到多數的人身上。這就是得勝者的原則。得勝者要在國度時代從主得著賞賜,作為對他們的激勵;而失敗的信徒雖然不會失去永遠的救恩,卻要受到虧損,失去時代的賞賜,並要在國度時代受到管教與成全。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千年國時代既屬於舊天舊地,因此父仍要在這國度時代對付祂的兒女,藉著時代和行政的管教,使他們得成全。

在國度時代,失敗的信徒要因不蒙主稱許而離開主,無分於國度的榮耀,就是在來世被拒於國度的實現之外,不能得國度的賞賜。他們在召會時代沒有運用恩賜賺得利潤,因此在要來的國度時代,連他們所有的恩賜也要從他們奪去。主也要將他們從國度的榮耀中割斷,並從與祂生機的聯結中割斷。然後,他們要被擺在外面黑暗裏,因著無分於婚筵、不得享受主人的快樂、失去更高的託付而哀哭切齒。他們也要受虧損,好像從火中經過一樣。

在今天這恩典時代,信徒若是忠信,就要成為得勝者,在來世進入主的喜樂。但他們若是失敗了,就要在來世受祂管教,使他們得成全。為了適合進入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未成熟的信徒需要藉著來世的管教得成全。對於所有的基督徒而言,這樣的真理的確是一個嚴肅的警告。

問答

一 何謂得勝者的原則?

二 失敗的信徒如何要因不為主所稱許而離開主?

三 失敗信徒的恩賜要如何被奪去?

四 失敗的信徒要如何被割斷?

五 失敗的信徒要如何在黑暗中哀哭切齒?

六 失敗的信徒要如何受虧損,好像從火中經過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