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 召會的恢復(二)

弟兄們的恢復

在十九世紀,弟兄們興起來了,就是一般所謂的『弟兄會』。這是神在召會中一個大的恢復,神在召會歷史中一件大的舉動。這個恢復相當厲害,相當豐滿,其恢復的重點如下:

絕對的和世界脫離

在召會歷史中,很少看見一班人脫離世界,比他們更乾淨。他們比摩爾維亞的弟兄們還要進步。摩爾維亞的弟兄們,是脫離政治,脫離宗教組織。到弟兄會的弟兄們興起來時,不僅是脫離政治,脫離宗教組織,更是脫離世界,並且脫離得絕對乾淨。

時至今日,他們中間有的人,你根本看不見他們的照片,因為他們一生都不照相,不留下相片給人看。此外,你在坊間也找不到一本像樣的達祕傳記;因為他不准人替他作傳,不許人為他宣揚。在他們中間,有的人是有爵位的,但他們恭敬的上書英皇,辭去那個爵位。可憐今天的人,沒有博士學位,還求一個博士學位,這些都是當時的弟兄們所不要的。甚至有的佈道家,沒有讀過大學,沒有拿到博士學位,卻在報上登廣告時,硬說自己是某某博士。這些屬世的東西,弟兄們都脫開了。在兩千年的召會歷史中,他們是脫世界脫得最乾淨的。我們不能說那僅僅是形式,總歸來說,他們不僅脫離世界,也實在撇下了世界。

恢復弟兄相愛

再者,弟兄們實在恢復了弟兄相愛的實際。若是以我們現在的光景,和一百年前他們的光景相比較,我們是差得太遠了。他們實在有非拉鐵非弟兄相愛的實際。

實行的生活

此外,他們在主面前那個實行的生活,兩千年來恐怕還沒有第二班人能趕得上。他們那種實行的生活,包括了他們的家庭。有人為他們見證說,全世界最好的基督徒家庭,就是弟兄們的家。這是基督徒實行的生活,也是一個很高、很大、很厲害的恢復。

真理的恢復

弟兄們中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恢復,就是真理的恢復。全世界基督徒都公認,弟兄們對真理、亮光的恢復,乃是空前的;眾人都認定達祕弟兄為解經之王。今天更正教所講一切正確的真理,百分之百都是弟兄們恢復的。雖然他們對於少數得勝的真理,認識得還不彀完全,但他們對於一般真理的認識,卻非常正確。今天在更正教裏所講的,只要是正統的,都不能脫開弟兄們的教訓。慕迪曾說,所有的書都可以燒光,只要留下五經略解就彀了。這五經略解(Notes on the Pentateuch)是馬金多(C. H. Mackintosh)所寫的,他也是弟兄們中的一位。

今天在基督徒中很盛行的一本聖經,叫作司可福串註聖經(The Scofield Reference Bible),那是許多傳道人不能脫開的一本參考聖經;還有司可福著名的『聖經函授課程』,都是集自弟兄們的材料。因此,司可福並不是創造的,他可說是販賣的,完全是將弟兄們的東西採編後,再傳授出去。不可否認的,許多基本真理,好比關乎召會的、關乎主再來的、豫言的、召會和世界分開等問題,在當時都已經恢復了,並且是相當明亮的恢復。路德雖然恢復了因信稱義,但在當時因信稱義的道,說得並不彀清楚;乃是到了弟兄們興起,纔把因信稱義的道講得透徹。

我們現今詩歌本第四十四首,就是弟兄們寫的。這種性質的詩,難得再找到比四十四首更好、更高的。『父阿,兒女稱頌你名,是受恩典的教訓;我們歡樂,因你生命已使我們歸羊群。你所給的得救證實,遠超我們的讚美;我們的心現在直指你在天上的座位。』詩歌裏的真理,實在高深且透亮。在這裏我們要附帶的說,倪柝聲弟兄將四十四首繙得比原文更好。雖然在英文裏,詩歌的底子已經相當好,但原來的詩意還不是那麼明亮,乃是經由倪弟兄繙過之後,就更明亮了。

另有一首詩歌,在現今詩歌本的第一百一十首,是達祕弟兄所寫:『聽哪,千萬聲音雷鳴,同聲高舉神羔羊;萬萬千千立即響應,和聲爆發同頌揚。』(一節。)這首詩歌實在是太好了,我們很難再找到一個人能寫一首詩歌,在真理上是如此清楚正確,意義是如此深奧高大,品質是如此堅實高超。這實在是一個大的恢復,一個厲害的恢復。

此外,弟兄們也給我們看見,甚麼叫作稱義,甚麼叫作成聖。在弟兄們興起前,許多人對真理的認識,看似清楚卻是糢糊。乃是等到弟兄們興起後,纔把真理的界限劃分清楚。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提後二15,)分解的界限十分有九分半,都是弟兄們在那裏劃的。我們實在無法不歸功於他們。今天無論人怎樣定罪他們,都還不能不題說他們的長處。我們讚美神,弟兄們的價值,只有到永世纔能衡量;弟兄們給召會的實惠,只有到永世纔能說出來。

我們不是稱讚弟兄們,乃是敬拜我們的神,路德將這本聖經從羅馬教裏拿出來了,也公開了,但路德沒有解開。乃是到了弟兄們的時候,纔將這一本聖經解開。真理在他們手中有很大的恢復,並且是個厲害的恢復。直到今天,達祕所寫的『聖經略解』(Synopsis of the Books of the Bible),我們還得承認難得有人能超過他。書中思想的深奧,見地的遠大,以及對全本聖經的認識,真可說少有人能望其項背。我們若是個有追求的人,並且有相當的聰明,至少也得讀十年,纔能讀得懂。這套『聖經略解』的確有其價值和地位,是其他許多書所無法相比的,難怪人會尊敬。

達祕的『聖經略解』,你們若能讀懂,就會知道有一個人,他手中的聖經,從創世記一章到啟示錄二十二章,都是透亮的。我不是說他絕對完全了,因為只要是人,就難得完全。然而,這實在是主的作為,達祕弟兄精通英、法、德、希伯來和希臘文五種文字。他的希臘文、希伯來文相當好,所以纔能把聖經譯成英文、法文、德文等。據說他的譯本最好的,還是德文和法文。

除了繙英、法、德,這三種譯文的新舊約聖經外,達祕還有許多的著述。我們不知道達祕弟兄有多少隻手、多少時間,竟能產生這麼多寶貴的著作。即便一個常人,活到八十歲左右,也難得寫出這麼多東西。所以倪弟兄說達祕這個人,若不是成為一個事奉主的人,也定規是世界裏的一大家,是個大魂的人。他所恢復的真理,實在是好,既有見地,又有亮光。我們為此感謝神,我們從他們實在得著莫大的幫助。相信今天地上所有活在神面前的人,對於聖經正確的認識,都無法脫開弟兄們的幫助。即使是那些反對他們的人,也都從他們得到幫助。

財物的奉獻

弟兄們除了這些恢復之外,還有一個恢復,就是他們在財物上的奉獻,實在是個大的恢復。他們初期出來時,就已經懂得如何為著神,在地上用他們的財物。他們不勸、不募,連報告都沒有,完全為著神活在地上,為著神使用他們的財物。兩千年來,在召會歷史中,不容易找到一班人,在財物的奉獻上能趕得上他們。某次中美洲有天災,英國弟兄們匯去救濟那裏弟兄們的錢,比英國政府匯去的還多還快。他們每一個人都為主支配錢財,過弟兄相愛的生活。

其他的恢復

到弟兄們被興起來時,神恢復的工作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在他們以後,神還繼續作恢復的工作。從那時起,有一件事相當值得注意,就是有一百年的時間,恢復差不多都在英國,這是一件很希奇的事。在這一百年的恢復裏,有幾項是我們必須題起的。

憑信而活

首先,是憑信而活,就是靠信心活在神面前。這項恢復是以慕勒(George Muller)為中心人物。慕勒在人中間所作的見證,就是人能在財物這實際的問題上,看見神能答應禱告。因此,人能不靠財物,而憑信仰望神。這在當初五旬節時代,有過這樣的情形,後來就沒有了。路德沒有恢復這一個,到摩爾維亞的弟兄們,有一點的恢復,但不是太顯明。乃是到了慕勒,在他身上纔有這明顯的恢復。我們知道,慕勒和達祕幾乎是同時代的人,即使比達祕晚,也晚不了多久。

當然在那一班弟兄們身上,都在這個原則之下,他們都是憑信心靠神活著;因為他們脫離了組織,脫離了人的辦法。在他們中間,一切事奉神的事,和一切事奉神的人,所有的費用,種種生活問題,對他們實在都是很厲害的試探。然而他們完全憑信心倚靠神,神也實在重看他們的信心,答應他們信心的禱告,特別的眷顧他們。他們中間有許多這一類的見證。

慕勒還沒有過去之前,戴德生就被興起來了。在戴德生這位弟兄身上,還有不少其他方面的見證,但憑信而活,憑信仰望神,乃是他重要的見證之一,也是他見證裏一個很有力量的成分。幾乎在戴德生弟兄以前,世上所有的大差會,都是用人的辦法籌措金錢,也都是靠人的辦法募捐,來維持國外的佈道工作。獨有戴德生弟兄站起來,告訴人說,『一切不靠募捐,只靠神的憐憫。』在這件事上,他是相當受慕勒的幫助。我們眾人至今也受那個幫助;這是一項重要的恢復。

得勝的問題

其次,就是得勝的問題。我們稍微閱讀召會已往一百年的歷史,和其中的傳記,似乎能在其中找出一條線,看見一直有人注意得勝的問題,並在那裏過得勝的生活。這些人中有一位是史密斯夫人(Mrs. Hannah Whithall Smith),她寫了一本『信徒喜樂的祕訣』(The Christian€ Secret of a Happy Life)。曾有一個時候,這本書相當受歡迎,相當有其地位。她與她的丈夫史密斯羅伯(Robert Pearsall Smith)以及英國的霍普金斯(Evan Hopkins)、法國的蒙諾德(Theodore Monod)等,他們是開西大會(Keswick Convention)的起頭人。這些人專講奉獻的道。據一般的記載,在開西聚會裏,大部分的信息都是注重奉獻,相當有神的祝福。他們認為一切屬靈的經歷,都是以奉獻為根據。人所以不能禱告,不能勝過罪,傳福音沒有能力,都是因為沒有奉獻。這個信息在當時可說是強而有力,因此相當幫助人。

然而我們必須記得,原則上,所有恢復的開始,都有神的同在,但事過境遷後就往下去了。雖然開西聚會相當有祝福,但現今若有人再去講開西聚會的奉獻,可能就摸不著人了,畢竟時代已經兩樣。往後,賓路易師母(Mrs. Penn-Lewis)起來傳揚與基督同釘的道,就是十字架的真理。她告訴人十字架如何對付舊人。

在生命一面,必須說到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弟兄。他比賓路易師母還早一點,對內住的基督相當有認識。從賓路易師母再往下去,有史百克弟兄(T. Austin-Sparks)看見復活。若是把慕安得烈的著作,放在賓路易師母之前是對的;好像賓路易師母的信息,是接著開西聚會的。同樣原則,若是把賓路易師母的信息,放在史百克弟兄的見證報之後,就不對了。賓路易師母中心的信息,是基督的十字架;而史弟兄大部分的信息,是重在基督的復活。照我們所讀的書報來看,兩千年來少有人認識復活,少有人能在復活這一面,發揮得像見證報那樣多。我們可以說,這差不多就是一條得勝的線:(一)信徒喜樂的祕訣,(二)聖靈的內住,(三)與基督同死,(四)復活,次序排得非常合式。

福音的恢復

此外,我們也不能忽略福音的恢復,那是個大的恢復。英國的司布真(C. H. Spurgeon),人稱他為講道之王;美國的慕迪(D. L. Moody),人稱他為佈道大家。二者都是十九世紀,在福音上非常有名望的人。他們實在帶領了許多人得救,在福音上相當影響人。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開頭,許多到中國來的傳教士、牧師等,都是藉著慕迪、司布真傳福音而得救的。福音在地上,少有像他們那個時候,那樣的普遍和普及。

隨之而來的,就是國外佈道。到了十九世紀末葉,國外佈道達到高峰。當時隨著世界政治、軍事、商業和文化的發展,國外佈道遍及全球。在世界各地,無論是非洲、南美洲,或遠東的中國、日本、印度,甚至太平洋的荒島,都有西教士前去佈道,而大批的款項,也相繼從歐美匯到各個傳道工場。這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最興盛的一件事。神一面實在是在召會中作工,另一面也在環境上有豫備。我們不能不承認,在這些事上都有神的主權。

福音在歐美是個大的恢復,國外佈道在全世界也是個大的恢復。然而,在國外佈道的恢復中,有的相當好,有的也很複雜,各式各樣的人都有,良莠不齊。比方內地會是相當好的,但內地會的傳教士,卻不一定個個都屬靈。我曾遇見過內地會的傳教士,那時我已經事奉主了,對主多少有點認識,對大體的情形,也有一點觀察。那時,我就發現有些情形,是很難叫人稱許的,甚至叫人無法承認,有些神差遣到中國來的僕人,他們作了許多混雜的事。好比有一名傳教士,在中國作傳教的工作,他曾經教過神學,也寫了一本希臘文的新約聖經字典;但末了,他竟作了駐華大使。這在外交方面,無可厚非;但在屬靈一面,就太差了。這是混雜敗壞的現象。

另外,竟有不信的人作了教師講道。已過教我歷史的一位老師,他是個十足的不信派,但居然也可以站在講臺上講道。因此那時的情形,是非常的混亂。國外佈道的確是個恢復,但其中敗壞的情形也實在令人心痛。中國有幾所好的大學,都是差會辦的,比方北平的燕京,上海的滬江,江蘇蘇州的東吳大學等。此外,他們所辦的醫院也不少,這就表明他們太膨脹、太複雜、太變質了。

因著這些恢復,各地就有了召會;然而好的來了,壞的也來了;真的來了,偽的也來了。以中國來說,無論在人、工作、真理方面,都是好好壞壞、各式各樣都有。然而我們仍要讚美主,因著這樣的恢復,福音傳到了我們生長的地方,真理到達了我們的故鄉,召會在中國產生,我們也得救了。

若是把這些恢復的點,一一列出來,自因信稱義起,一直到現在,我相信聖經中所有的真理,幾乎都已經恢復了。雖然不一定頂完全,但至少是差不多了。所以,我們不說已經都恢復了,我們乃是說幾乎都恢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