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篇 教會的道路

讀經:

啟示錄二至三章:從略。

壹 教會道路的啟示

在啟示錄二至三章裡有七個教會。這七個教會,都是當約翰寫啟示錄時,在小亞細亞的七個教會。那時在小亞細亞有很多的教會,但是神從小亞細亞這麼多的教會當中,特別揀選出這七個教會來。神的目的,乃是要將這七個教會拿來作豫言的教會。因為一章三節告訴我們說,這一本書是豫言。所以神就揀選這七個教會,豫言說,教會的道路在地上到底是怎樣的。

我們為甚麼要特意讀啟示錄二、三章呢?這有很大、很深的緣故。因為神在這兩章裡給我們看見,教會在二千年來到底要經歷甚麼;也給我們看見,甚麼種的教會是祂所定罪的,甚麼種的教會是祂所喜歡的。所以,我們非明白啟示錄二、三章不可。只有當我們明白啟示錄二、三章之後,我們纔知道到底教會的道路要如何;纔知道我們該在甚麼種的教會裡,作甚麼種的人,纔能討主的喜悅。啟示錄二、三章是說到教會的道路,注意的說到教會的事要怎麼作纔能討主喜歡。如果我們不明白啟示錄二、三章所記載的事,我們就不能作一個好的基督徒。

一 第一個教會-以弗所

這裡有七個教會。第一個教會是以弗所,乃是指著第一個世紀末了時候的教會,就是寫啟示錄時候的教會。約翰寫啟示錄時,教會的光景就像第一個教會-以弗所一樣。

二 第二個教會-士每拿

第二個教會是士每拿,乃是在約翰去世之後,從第二世紀起,到第四世紀起頭的時候,教會受到羅馬帝國十次大逼迫的情形。士每拿,是教會受逼迫的情形,從使徒以後一直到康士坦丁接受基督教為止。在那一段時間,我們看見教會大大受逼迫。士每拿教會是豫言那一段教會的歷史。

三 第三個教會-別迦摩

第三個教會就是別迦摩教會。在第四世紀起頭,就是主後三百十三年,康士坦丁起首接受基督教作國教那一段時候的教會,叫作別迦摩。別迦摩(Pergamos)這一個字,gamos是結婚的意思。比方說,polygamy意思是兩個以上的多妻的結婚制。英文的這一個字,就是根據於希臘文的gamos。『迦摩』就是結婚。『別迦摩』的意思,就是『注意阿!現在結婚了。』

1 頭三個教會已經過去了

這七個教會,頭三個都已經過去了,從第四個起,是一直在那裡產生。第四個已經產生了,第五個、第六個、第七個,也已經產生了!所不同的在這裡:第一個過去就是第二個。第二個過去就是第三個。第三個過去就是第四個。第四個不過去而有第五個,第四個和第五個接在一起。從第四個產生第五個,可是第四個還存在。從第五個產生第六個,而第四個、第五個還是存在。第六個產生第七個,而第四個、第五個、第六個還是存在。

2 末了的四個教會要存在到主再來

啟示錄二、三章的七個教會,頭三個和末了四個分作兩組。頭三個已經過去了;末了四個,今天都存在,一直等到主耶穌再來。

所以,對於推雅推喇有這樣的豫言說,『直等到我來。』二章二十五節:『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所以推雅推喇的教會要繼續到主來。撒狄的教會也要繼續到主來。三章三節:『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這就告訴我們說,撒狄的教會,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非拉鐵非的教會,也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因為三章十一節說,『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老底嘉的教會是末了的一個教會,是教會在地上的末了一個。三章二十一節:『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般。』你看見說,這一個教會自然是末了的一個教會,繼續到主耶穌再來。頭三個教會沒有主再來的應許,後四個教會有主再來的應許,定規是繼續到主耶穌再來。

3 從後四個裡揀選教會

所以,今天我們在神面前要好好的把這四個教會看一下。這樣我們纔能知道說,我們作神兒女的路,到底如何?如果今天有四種不同的教會在地上,都一直繼續到主耶穌再來,那麼一個神的兒女,他對於教會的關係到底該如何?你該從這四個教會很小心的揀選纔可以。不然的話,你在一個教會裡,而那一個教會是主所不喜悅的,是主所定罪的,那麼你在主面前就有很大的虧損。所以,我們要來看後面的四個教會。

四 第四個教會-推雅推喇

第四個教會是推雅推喇。當羅馬的該撒接受基督教作國教的時候,他就高舉基督教,用政治的力量來扶持基督教。從前羅馬帝國是用政治的力量壓迫基督教,現在是用政治的力量扶持基督教,作基督教的後盾。結果基督教不只與世界結婚,並且在世界上被高舉。推雅推喇這一個字,有一個意思是高樓,或者高塔。她現在變作在世界上被人看見、被人敬仰、被人崇拜的一個高樓了。

1 推雅推喇是羅馬教

所有讀聖經的人都公認說,推雅推喇教會,就是羅馬教(天主教)。羅馬教,就是教會與世界聯合,結果使教會在世界裡得著地位,得著相當高的地位。這裡面的難處在那裡呢?就是出了一個女先知。這一個女人叫作耶洗別,她在那裡教導神的僕人,教會受她的轄管,教會受她的支配。所以羅馬教的難處,就像馬太十三章第四個比喻所說的,一個女人把麵酵藏在三斗麵裡。聖經是把這一個女人拿來代表羅馬教。

a 兩個基本的大罪-行姦淫與喫祭偶像之物

這一個女人怎樣作呢?二章二十節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喫祭偶像之物。』耶洗別有兩個基本的大罪:一個是行姦淫,一個是喫祭偶像之物。這兩個都是該革除的罪。耶洗別的教訓,是主所責備的!

二十一節至二十三節:『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看哪!我要叫她病臥在床,那些與她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我又要殺死她的黨類,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推雅推喇教會,跟耶洗別的教訓,有兩個特點:一個是行姦淫,一個是拜偶像。姦淫,在聖經裡的意思,就是混亂。人混亂就犯姦淫。在這裡你看見說,羅馬教和世界混亂。

b 馬利亞代替希臘女神

全世界所有的宗教,都有他們特別的女神。佛教有觀音,希臘人拜金星(Venus)。羅馬人繼續於希臘之後,也相信女神。他們在基督教裡找不到女神,所以就把童貞女馬利亞,當作基督教的女神。名字是馬利亞的名字,其實是希臘的女神。這就是行姦淫、混亂。

c 太陽節變作聖誕節

羅馬人有許多是拜太陽的,他們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替太陽作生日。因為十二月二十二日,乃是一年當中最短的一日,就是冬至。過了三天之後,就起首日長夜短。所以拜太陽的人,就把十二月二十五日當作太陽生日。這是他們一個大的節期。許多人相信主之後,看見那些不信主的朋友很熱鬧的過節,而基督徒冷冷清清的沒有事情作,就出了一個花樣,說主耶穌是真的太陽,所以十二月二十五日是主的生日,這一日就變作聖誕節。以名字來說,聖誕節是基督教的,以事實來說,這一個日子是太陽教的。請你們記得,這一個在神面前是行姦淫,是混亂。他們把太陽教裡的東西,拖到基督教裡來了。

d 外邦的廟變作神的殿

教會是神的殿。在舊約的時候,神的殿是用木頭,特別是石頭造的。到了新約之後,你看見神自己把那一個殿拆毀了,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今天這一個殿呢?乃是一切相信主的人。我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但是,今天羅馬教又去蓋高大的房子。希臘人對於藝術的建築,是有特長的。羅馬人繼續在希臘人之後,對於建築也非常有研究,很會造藝術的建築物。他們覺得,所有的神都有他的廟,只有基督徒沒有殿,沒有可以給人參觀的,所以就離開了使徒的教訓,去造高大的房子。全世界沒有第二種建築物能比得上基督教的禮拜堂。他們把禮拜堂稱作神的殿。不管是米蘭的禮拜堂也好,不管是羅馬的聖保羅堂也好,不管是巴黎的大禮拜堂諾所單(Nortre Dame)也好,都是大的建築,而說是神的殿。請記得:這一個思想是從外教來的,從外教的廟轉過來變作基督教的殿。話是用基督教的說法,事實上是外教人的東西。基督教跟著外教人起頭行淫亂。

e 猶太教的祭司變作神甫

在新約裡,所有神的兒女都是祭司,是兒女就是祭司。凡一切相信主耶穌的人,都在神面前作祭司,事奉神。但是羅馬教看見猶太教裡有祭司作居間的階級,他們就把羅馬教的信徒分作兩等,把舊約聖經裡猶太教祭司的制度帶到新約的教會裡來。有一等人就穿上祭司的衣服,戴上祭司的帽子,凡聖經裡祭司所有的一切,都掛在神甫身上。舊約的祭司怎樣打扮,他們也照樣打扮。不只如此,他們還加進去許多例外的東西。他們不只傚法猶太教,並且把希臘教、羅馬教廟裡許多的東西,也帶到基督教裡來了。他們把神所規定的改了。這是犯姦淫。姦淫,在聖經裡的意思就是混亂。

f 加上外教迷信的東西

不只這樣,還有香燭、燈臺、香爐等,都是舊約的東西,他們都拿來。就是外教的東西,他們也拿來。這沒有別的,這就是犯姦淫。他們把外教的東西、拜偶像的東西、迷信的東西、羅馬人所說奧祕的東西都拿來,加上一個名字,叫作基督教的東西。這不是基督教,這是大混亂!

g 充滿了偶像

他們不只是混亂,神還指責他們拜偶像。你覺得希奇麼?神指責教會拜偶像!的的確確,教會是在那裡拜偶像。舊約的時候,人拜銅蛇。在羅馬教裡,人拜主耶穌的十字架,他們告訴人說,那個十字架被找著了。他們用那一個十字架的木頭,作了好多小的十字架,給人來拜。主耶穌是神,神是沒有形像的,但是他們作出神的形像來拜。他們作出馬利亞的形像來,作出彼得的形像來,作出馬可的形像來,全地上充滿了形像!當然偶像有作得好看的,有作得不好看的,這是由於文化高低的關係。文化高的,偶像作得好看;文化低的,偶像作得不好看。但偶像總是偶像。在他們的禮拜堂中充滿了偶像!天主教的人禱告的時候,不是禱告給天上的神聽,乃是在偶像面前點蠟燭之後畫十字架。父,有他們所作的偶像;主耶穌,有他們所作的偶像;馬利亞,有他們所作的偶像;保羅,有他們所作的偶像;彼得,有他們所作的偶像。歷世歷代以來受苦的信徒、殉道的信徒,都有他們的偶像。歷世歷代以來,一直到今天,教會裡如果有特出的人死了,他們就封他作聖徒,也有偶像。這些偶像,是他們所作所拜的。

h 跪拜殉道者的骸骨

還不只,許多殉道者的骸骨,也是他們敬拜的對象。有一個殉道者的一隻腳,有一個殉道者的一根骨頭埋在那裡,他們就來跪拜牠們。你們如果不認識羅馬教,你們就不知道羅馬教的偶像有多少。你們如果認識羅馬教,你們就知道在羅馬教裡,完全充滿了偶像。

推雅推喇的教會就是代表羅馬教。推雅推喇的教會,有兩個基本的罪,一個是犯姦淫,就是把許多外邦人的東西帶到教會裡來。還有一個是拜偶像,就是在教會裡造出許多的偶像。

2 推雅推喇是被神定罪的教會

所以這一個教會乃是神所定罪的教會。所以主就對羅馬教裡的人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啟十八4。)神不悅納人在羅馬教裡。

按啟示錄二、三章來說,推雅推喇是第四個教會。這一個教會乃是繼續在別迦摩之後。以弗所過去了,士每拿也過去了,別迦摩也過去了。推雅推喇來了,但沒有過去,一直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她是第四個教會,但是她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她不停止。我們相信神的人,作神兒女的人,要盡力量不去摸羅馬教的東西。千萬不要摸這些不潔淨的東西。你摸牠,你要受牠的影響。我記得潘湯先生(D. M. Panton)說一句話:『因為他們的書裡面的錯誤是這麼多的緣故,所以你讀的時候,就不覺得是錯的。』因為這麼多都是錯的,一件一件都是錯的,所以你沒有法子來分別,你的頭腦弄糊塗了!所以我們不能跟從羅馬教!

五 第五個教會-撒狄

第五個教會是撒狄。撒狄這一個教會,是恢復的教會,或者說是餘剩的教會(thatremains),也可以說,這是一個剩下來的教會。這一個教會,乃是繼續在推雅推喇之後。不過推雅推喇沒有停止。撒狄繼續在推雅推喇之後,並不是代替推雅推喇。

1 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撒狄的情形乃是這樣:『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你要儆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三1~4。)撒狄的特點就是說,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2 宗教的改教與政治的改教

繼續在羅馬教之後的是更正教。撒狄代表所有的更正教。撒狄雖然包括改教,但不代表改教,撒狄是代表更正教。

當羅馬教的勢力還存在的時候,羅馬教變得非常專制、非常殘暴,結果歐洲各國受不了羅馬教的壓迫,因此發生改教的運動。改教的時候,你看見有兩種不同的勢力出來,一種是出乎神的,一種是出乎人的。

出乎神的部分,你看見路德馬丁出來,一個人站在那裡反對教皇,反對神甫,反對所有的主教,也反對整個的羅馬教。你看見說,在那個時候,神讓人有一本公開的聖經可以讀,神給人看見因信可以稱義。在那一個時候,有許多愛主的人,在各地起來改教,用他們的性命來作自己所見證的道的印記。他們受羅馬教的壓迫、殘害,但是他們相信主所要作的是恢復。所以,他們在那裡犧牲一切,在那裡作所謂改教的工作。聖靈在那時大大的作工,叫人忠心,叫人事奉。聖經被解開,叫人能彀看見光。那時各處得救的人也加增。他們宣告說,不是憑著自己的行為,也不是靠著祭司,乃是倚靠神。這實在是聖靈一個大的工作!

當路德改教的時候,有許多的政權,因為和羅馬教反對的緣故,就利用改教來達到他們政治的企圖。因此改教不只是一個宗教的改教,並且變作一個政治的改教。這也是因為羅馬教不只有宗教的勢力,也有政治的勢力,因當時羅馬教轄管了整個的歐洲。改教本來是宗教的問題,可是因有各國的君王、各國的大臣、各國的政治家,要趁這個機會擺脫羅馬教的轄管,而變作獨立的國家,所以就有了政治的改教。本來他們所在的國家的教會是羅馬管的,他們所在的國家的政府也是羅馬管的。今天他們所在的國家的教會脫離了羅馬,他們所在的國家的政府就也脫離了羅馬。

3 國立教會的產生

所以,改教變成是教會和世界聯合起來打倒羅馬教的一個運動。不光是教會反對推雅推喇,也是政治反對推雅推喇,利用同一個機會來發動。結果你就看見說,有所謂的國立教會產生。德國有信義會,瑞典有信義會,英國有安立甘會,荷蘭有所謂的荷蘭更正教會等等,都是國立的教會。

a 政治和宗教合在一起

當時有許多神的子民,完全是為著要脫離羅馬教的姦淫,要脫離羅馬教的拜偶像而出來的。可是因為有了政治的力量幫助他們,叫他們改教改得更容易。他們當時受了這個外來的力量,乃是由於無知,結果他們設立新的教會的時候,就傚法了羅馬教。羅馬教是政治和宗教合在一起的教會,更正教所設立的教會也是政治和宗教合在一起的教會。

b 教會以國家為範圍

當時的信徒脫離了羅馬教,如果他們回到新約的聖經裡去,他們就要看見說,教會乃是神的子民,在地上是一個無倚無靠的團體。可是他們當時這個光不彀,同時那時有許多人又利用他們,結果就設立了所謂的國家教會。如果那些信徒是在德國,就成立了一個德國的國家教會,凡是德國的人都是這一個教會裡的人。在英國,他們設立了一個安立甘會,凡生下來是英國人的,就可以請英國的牧師來替他施洗。按國立教會的規矩,國的範圍有多大,教會的範圍也有多大。不只信主的人能在教會裡,就是所有那一個國家的國民,都能彀受洗在教會裡。國立教會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這話,就是這樣來的!

c 信和不信的調和

更正教的特點,就是世界和教會混在一起。本來是普遍的混在一起,現在是一個國家一個國家的混在一起。本來是羅馬教管理了整個世界,今天有了一個國家,一個國家獨立的教會。一個國家,有一個國家的教會。所以,你就看見說,神的子民在裡面,不是神子民的也在裡面,兩個調和在一起。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這是更正教的光景。

d 單獨有屬靈大漢

但是,這並不攔阻在更正教裡出來許多大的人。因為在更正教裡,還有許多人的確是有名的屬靈人,是神所用的。所以主說,『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這一個也是更正教的歷史,這一個也是更正教的特點。就是說,一面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一面一直出偉大的屬靈人,是單獨的,不是團體的。乃是說『有幾名』,一直是有幾名,有幾名,這就是更正教的特點。

e 私立的教會興起

更正教起頭的歷史,乃是國立教會。更正教後來的歷史,變作私立的教會。所謂的異議者(Dissenters),(對國立教會意見不同者,)起首看見在國立的教會裡,人是藉著受洗進入的,人不是藉著相信進入的。信徒不是用信心作成的,信徒是用受洗作成的;信徒不是信心所產生的,信徒乃是受洗所產生的。所以,有許多人就覺得國立的教會不對,因為人應當在神面前有信心,他纔能作神的兒女。

f 因著特別的真理而分開

或者說,他們因看見新的真理,就特別的注意某一個真理;而國立的教會,除了要維持國立這一個機構之外,沒有意思要事奉神。所以,自然而然,神在那裡興起一個人,興起幾個人,興起一班人,讓他們看見某一個真理,讓他們定規某一件事情為罪,而在那裡設立了所謂獨立的教會,或者說私立的教會,就是英文的Dissenting Churches,意見不同的教會。這些人受到許多的逼迫,許多的反對。像本仁約翰的故事,就是一個例子。像長老會在蘇格蘭所受的逼迫,就是一個例子。後來清教徒因受逼迫,到美國去,也是一個例子。後來衛斯理和懷特腓這一班人起來,也是一個例子。神在那裡興起一個人來,興起兩個人來,叫這些人看見特別的真理,來定許多事為罪,而脫離了許多的罪,結果就與國立的教會分開了。

g 合一乃在於審判罪

當他們起頭與國立的教會分開的時候,這些分開的人都冒著一個名字,叫作分門別類。這些意見不同而出來的人,都得著一個名字說,他們是分門別類的。實在說起來,分門別類的不是他們,乃是因為國立的教會所包括的太多了!所以神的兒女要跟從主的話,就只得從他們中間分別出來。

所以,我願意你們看見,合一並不在容讓罪,合一乃是在審判罪。今天有的人所說的合一,不過是大家都容讓一個罪。在這裡有一個罪,你也容讓、我也容讓、他也容讓,所有的基督徒都容讓,這是合一。大家都容讓罪,一點難處都沒有。在國立的教會裡,有許多東西是不出乎神的。但是,今天一個人的良心被聖靈摸著,起首有感覺而拒絕罪,可是其他的人不拒絕,這一個拒絕的人就有一個罪名說,他是分門別類的人。實際上難處不在看見的人身上,而在看不見的人身上。

如果神的兒女都審判,神的兒女就合而為一;神的兒女合而為一,不是根據大家馬馬虎虎。我們要與主合而為一。神的兒女如果馬馬虎虎不審判罪,雖然神的兒女有合一,但卻與主不合一了。

今天在更正教的歷史中,神一直興起一個人、兩個人來,叫他們學習認識神的心意,審判某一件事。其餘的人或者看不見,或者不要看見,結果,這一個看得見的人,為著順服神的緣故,就被人稱作分門別類的人。今天如果神的每一個兒女都審判罪,都對付不是出於神的,大家都能合一,而且也都能與主合一。請記得,審判錯誤、審判罪,乃是真實合一的根基。

h 一代祝福,二代組織,三代墮落

在更正教的歷史裡,還有一種情形,就是興起了一個人,有一個人蒙了恩典,得著了更大的祝福,在第一代裡的確是榮耀的日子。等這第一代過去了,在第二代裡光景也不錯。但是到了第二代末了的時候,人就在那裡注意說,我們蒙了神這麼多的恩典,應當想法子來保存這一個恩典,應當有一個組織來繼續這一個恩典,應當有一個組織來維持這一個恩典。所以到了第二代,或是第三代,組織就進來了。有的時候,甚至在第一代的末了,組織就進來了。

他們能相信神給恩典,他們不能相信神保守恩典。他們能相信神給祝福,他們不能相信神繼續祝福。結果就有人的信條出來,有人的規矩出來,就有人的辦法出來,維持他們所已經得著的祝福。當泉源關閉的時候,池水只會越過越乾枯,不會越過越高。到了第三代,情形就相當死,像他們所出來的教會一樣。從那一個時候起,神又得另外抓住一個人,抓住幾個人,叫他又有新的看見、新的祝福、新的分開、新的恩典。這又是一個復興的日子。第一代又是充滿了祝福,第二代又是起首組織,第三代又起首墮落。

i 一直在生和死的分界中

本來是離開國立教會,現在自己也得給別人離開。本來是承認說,那一個是死的,我們應該離開;現在是說,自己也是死的,也得給別人離開。更正教全部的歷史就是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一直在生和死的分界上。有活過來,又有死。不是一直死,因為有幾名沒有沾污的人,有幾個特出的人,是神所特別揀選、特別使用的人。這些人,乃是更正教的偉人,配穿白衣與主同行的人。這是全部更正教的歷史。

推雅推喇是被責備的教會,撒狄也是被責備的教會。那麼,信徒的路到底在那裡呢?

六 第六個教會-非拉鐵非

在這裡有第六個教會,名字叫作非拉鐵非。『非拉』的意思是愛,『鐵非』的意思是弟兄,『非拉鐵非』的意思是弟兄相愛。

1 回到弟兄相愛

在七個教會裡,只有這一個教會,主沒有責備;羅馬教受責備,更正教受責備,非拉鐵非沒有受責備。在非拉鐵非裡只有稱讚,沒有責備。

非拉鐵非的特點到底在那裡?三章八節:『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非拉鐵非的特點,就是這一個。推雅推喇的特點,是女人的教訓。撒狄的特點,是教會與世界合在一起,要一直的脫離;是死亡和生命,要一直的掙扎。但是,非拉鐵非乃是弟兄相愛。在這裡乃是回到弟兄相愛的地步。在這裡沒有世界,因為是弟兄。在這裡根本不是要掙扎,不是要脫離死亡,乃是回到當初弟兄的地位去。在這裡乃是弟兄相愛。

撒狄如何是從推雅推喇出來的,非拉鐵非也照樣是從撒狄出來的。更正教是從天主教出來的,非拉鐵非是從更正教出來的。不過,這相當明顯的是聖靈一個新的運動。這個新的運動,乃是把人從死亡的撒狄裡拉出來,讓人站在一個地位上,就是弟兄彼此相愛。換一句話說,就是站在身體的地位上。不承認有其他的關係,只承認有弟兄的關係;不承認有其他的交通,只承認有愛的交通。這乃是非拉鐵非。

2 遵守主的道

非拉鐵非有兩個特點:一個就是他們遵守主的命令,一個就是他們不棄絕主的名。這裡有一班的人,被神帶到一個地步,學習遵守主的話,遵守主的道。神在他們中間把話解開,叫人能明白神的話。在他們中間沒有信條,只有話語。在他們中間沒有道理,只有話語。在他們中間沒有遺傳,只有話語。自有教會以來,除了使徒的教訓以外,這是第一個主所稱許的教會。因為到了非拉鐵非的時候,你纔看見有一班人完全回到主的話語裡去,任何的權柄都沒有用,任何的道理都沒有用,任何的信條都沒有用。

請你們記得,人能彀傳道理,人也能彀明白道理,但是人不能明白聖經。人能彀念信條,人也能彀接受信條,但是人不能明白聖經。這是希奇的事!教會如果需要有信條,主老早就給了我們。人今天把聖經分析了,人今天把聖經綜合了,叫牠變成一個信條。信條是專一的,但是,聖經是無限的。信條是簡單的,但是,聖經是複雜的。信條是愚昧的人一讀就知道的,但是聖經不是愚昧的人一讀就知道的。聖經的話,只有某一種的人纔能彀知道;需要某一種的情形,纔能彀明白神的話。信條是把門開得大大的,誰都可以進去;神的話只開得這麼大,只有有生命的人纔能進去。信條的門是開得大大的,只要頭腦好的人,一讀就明白;但是,讀神的話,就沒有這麼容易。如果不是有生命的,如果不是在主面前,眼睛是專一的,就看不見,就沒有法子明白。

人因為看見神的話的範圍太窄,就想弄得寬一點,好把人帶進去。但是非拉鐵非的人,拒絕了任何的信條和道理,他們只回到主的話裡去。主說,『你遵守了我的話。』在教會的歷史裡,沒有一個時代明白神的話,像非拉鐵非那樣。在教會的歷史裡,只有在非拉鐵非裡面,神的話得著了當得的地位。在其他的時代裡,你只看見人接受信條,接受遺傳。但是非拉鐵非除了神的話之外,甚麼都沒有,只回到神的話裡面去走路。在教會的歷史裡,沒有一個時候有這麼多的話語職事,像非拉鐵非一樣。

3 不棄絕主的名

主說,『你…沒有棄絕我的名。』這也是非拉鐵非的特點。歷世歷代以來,教會歷史這麼長,主耶穌的名字反而變作是最末了的名字。人所注重的是許多信徒的名字;彼得的名字,使徒的名字,人都在那裡注意。人也特別注重自己所挑選的名字,道理的名字,國家的名字。許多人很驕傲的說,我是一個路德人(Lutheran)。許多人很驕傲的說,我是一個衛斯理人(Wesleyan)。哦!人的名字!許多人很驕傲的說,我是柯柏鐵的人(Coptic),這是一個地方的名字。許多人很驕傲的說,我是一個安立甘的人(Anglican),意思就是英國的人。這是國家的名字。許多名字,把神的兒女完全分開了!好像基督的名字,不彀把我們從世界裡分別出來。

有的人如果問你說,『你是誰?』你答應說,『我是基督徒。』他定規不滿意,一定要再問說,『你是甚麼種的基督徒?』我記得,有一次我在外國的時候,有一個人問我:『你到底是甚麼?』我說,『我是一個基督徒。』他說,『這是毫無意義的!』

a 主的名字已經彀了

主覺得說,祂的名字,在祂的兒女身上已經彀了。只有到非拉鐵非來的時候,人纔以為主的名字已經彀了。用不著那麼許多分開的名字,有祂的名字已經彀了!請你們記得,主在這裡注意這一件事,你『沒有棄絕我的名』。這是祂所注意的事。

沒有一個時候,在教會裡那樣棄絕別的名字,像非拉鐵非一樣。只有回到非拉鐵非來的時候,所有其他的名字纔都被棄絕了!非拉鐵非把所有的名字都去掉,只把基督的名字高舉起來。請你們記得,主注意這一件事。主把這一件事,當作稱讚的根基,這是叫祂悅納的。所以,不要輕看這件事,不要以為這是隨便的。主看見他們承認祂的名字,不棄絕祂的名字,祂注意這件事,祂稱讚這件事!

b 得勝的問題

有一個問題,好些弟兄問過我,就是:『非拉鐵非的得勝者,到底得勝了甚麼東西?』你們看見這裡的難處麼?以弗所的得勝者,自然是勝過離棄當初的愛心。士每拿的得勝者,自然是勝過外面死亡的恐嚇。別迦摩的得勝者,自然是勝過世界的捆綁和引誘。推雅推喇的得勝者,自然是勝過那女人的教訓。撒狄的得勝者,是勝過按名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屬靈的死亡。老底嘉的得勝者,是勝過不冷不熱的光景,和虛謊的驕傲。但是非拉鐵非的這些得勝者,是勝過甚麼東西?主在全封的書信裡,給我們看見,他們所作的一切都是主所悅納的。在這七封書信裡,只有這一封書信是完全蒙悅納的。主如果完全悅納了,還要得勝甚麼呢?都悅納了,是最好的了。非拉鐵非是合乎主心意的教會。但是,在非拉鐵非的教會裡,主也有得勝者的應許,但是要勝過甚麼呢?我說,沒有甚麼事要特別得勝的,因為那一個教會沒有任何的難處。

c 要持守所有的

但是,主在這裡也有警告。十一節:『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全封書信,只有這一個地方,是一個警告。這裡是叫非拉鐵非的人注意,要持守他們所有的。換一句話說,你所有的都行,可是不要丟掉。不要到一個時候,以為作慣了,就把牠改一改。不要到一個時候,以為作了這麼多年了,就把牠換一換。要持守你所有的,不要丟掉!這是非拉鐵非惟一的警告。主對非拉鐵非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要持守你所有的。你所作的沒有錯,可是還要再作。你所作的有神的祝福,你還要再作。

非拉鐵非若不持守所已經有的,神要興起別人奪去她的冠冕。本來冠冕是賜給你的,若你放棄你的地位,別人就要來奪去你的冠冕。這一個是非拉鐵非惟一的警告。非拉鐵非的得勝,乃是在不失去所已經得著的。這和其餘的六個教會都不一樣。所以,我們要注意主的話。只有一個教會,就是非拉鐵非,是合乎主心意的,特點是遵守主的話,不棄絕主的名。我們在這兩件事情上千萬不要放鬆。

七 第七個教會-老底嘉

在七個教會裡,有五個教會受責備,一個教會沒有受責備,一個教會完全被稱讚。完全被稱讚的乃是非拉鐵非。羅馬教、更正教、非拉鐵非,都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那最末了的一個教會,就是第七個-老底嘉,也要繼續到主耶穌再來。如果撒狄是從推雅推喇出來的,非拉鐵非是從撒狄出來的,就老底嘉是從非拉鐵非出來的。你看見麼?一個生一個。

1 老底嘉是非拉鐵非墮落而成的

所以,今天的問題在這裡,非拉鐵非如果失敗的話,非拉鐵非就變作老底嘉。千萬不要弄錯了,以為說更正教是老底嘉。沒有這件事。更正教是撒狄,不是老底嘉。請記得,今天的更正教只會作撒狄,不會作老底嘉。讀聖經的人,不能糊塗的在那裡說,他們是老底嘉。不,他們是撒狄。乃是非拉鐵非墮落了纔變成老底嘉。撒狄是從推雅推喇出來的,是進步的;非拉鐵非是從撒狄出來的,也是進步的;老底嘉是從非拉鐵非出來的,但是退步的。四個教會都要一直繼續到主耶穌再來。

老底嘉是變相的非拉鐵非,是走了樣的非拉鐵非。有一天弟兄相愛失去的時候,就馬上變作眾人的意見。這就是老底嘉的意思。老底嘉是一個城的名字,是羅馬的一個王子,恩帝荷格斯(Entiochus)所起的名字。他有一個妻子,名字叫作老底奧斯(Laodios),他就採取他妻子的這個名字,把『奧斯』拿掉,加上『細亞』,或者『嘉』,變成老底細亞(Laodicea),或作老底嘉。『老』這一個字,在希臘文的意思就是眾人,『細亞』或者『嘉』的意思,就是意見。

當非拉鐵非墮落的時候,弟兄就變作眾人,弟兄相愛就變作眾人的意見。愛心變作意見。弟兄相愛,那是活的東西;眾人的意見,那是死的東西。甚麼時候弟兄相愛一沒有,身體的關係一取消,生命上的來往一失去,所剩下的,就是大家的意見。沒有主的意見;大多數通過、投票、舉手而已。非拉鐵非墮落的時候,就變作老底嘉。

2 不冷不熱而有屬靈的驕傲

三章十五節:『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這就是老底嘉的特點。十七節:『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這就是老底嘉的特點。老底嘉的特點,就是不冷不熱,而在主面前有屬靈的驕傲。『我是富足』,說一句就彀了;但他又說,『我已經發了財。』說了兩句應該彀了,但他又說,『我是一樣都不缺。』『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這是主的看法。這些屬靈的驕傲是從那裡來的呢?是從已往的歷史來的。曾有一次他們是富足的,他們就以為今天仍然是富足的。曾有一次主憐憫他們,他們記得那一個歷史,而今天卻失去了那一個實際。

a 已往的生命今天沒有了

今天在更正教裡,難得有一個人誇口自己屬靈的富足。我在外國曾遇見多少更正教的首領,連在中國的更正教牧師也是這樣,他們都說,『我們不行!我們不行!』你不能在撒狄裡面遇見驕傲的人。只有一班的人,從前是非拉鐵非,神的話是遵守的,神的名是沒有棄絕的,可是已往的生命,今天沒有了。已往的故事今天還記得,但是已往的生命沒有了!已往的歷史今天還記得,記得我是富足,發了財,一樣都不缺,但現在是貧窮、瞎眼的!我告訴你們,只有一班的人,能誇口他們的富足,就是墮落的非拉鐵非,就是失去了能力和生命的非拉鐵非!

3 要學習在神面前謙卑

所以弟兄姊妹要記得,你們如果要繼續在非拉鐵非的道路上,你們就得學習在神面前謙卑。有的時候,我聽見有的弟兄說,『神的祝福在我們中間。』我承認這話,但是說這話的時候,特別要小心。一不小心,你就覺得說,那一個是老底嘉的味道。我們是富足,我們已經發了財,我們一樣都不缺。我告訴你們,如果有一天你站在那一個地位上,你是很近老底嘉了!

要記得,我們沒有一樣不是領受來的。四圍的人可以充滿了死亡,但是這並不需要你知道你自己是充滿了生命。四圍的人都可以貧窮,但是用不著你知道你是財主。活在主面前的人,不覺得自己是富足的。願神憐憫我們,叫我們學習活在主的面前,可以富足,但是又不知道自己是富足的。摩西臉上發光,自己卻不知道,這是更好的事!一知道,就變作老底嘉。一知道,結果就是也不冷,也不熱。老底嘉,就是說起來樣樣都知道,事實上沒有一樣是熱切的。說起來,樣樣都有,但是沒有一樣是能彀把命拼上的。記得已往時候的光榮,卻忘記了今天在神面前的光景。已過是非拉鐵非,但是今天是老底嘉。

貳 要為自己挑選教會的道路

我今天把這四個教會,擺在你們面前。自從羅馬教之後,有四種的教會產生,這四種的教會要一直繼續到主耶穌再來。今天每一個神的兒女,都得挑選自己教會的道路。我是要作羅馬教的人呢?我是要作更正教的人呢?我是要跟從羅馬教的合一呢?我是要跟從更正教那麼多的宗派呢?或者我是要行走非拉鐵非的路?或者我曾有一陣是非拉鐵非,而今天活在已往的歷史裡,來誇口我已往的榮耀,作一個老底嘉的人?請你們記得,當人在神面前起首驕傲,離開生命,不重實際,只記得已往的歷史,看見自己的富足,在這一種人的裡頭就是大眾的意見,只能大家商量事情。這好像是民主,但是不能有身體的關係。你如果不認識身體的捆綁,不認識身體的權柄,不認識身體的生命,就也不能認識弟兄相愛。

這四種不同的教會,要一直繼續;所以,我們要忠心的繼續在非拉鐵非的裡面。不要好奇去問看,羅馬教是怎麼一回事。好奇的人,常常要受虧。不要去摸更正教的各宗派,這不是神的路。聖經清楚的給我們看見,整個更正教的運動有神的祝福,但是有許多被定罪的,有許多受責備的,用不著我們去查考、去問。

我們要學習站在非拉鐵非的地位上,總是遵守主的話,不棄絕主的名。站在弟兄的地位上,千萬不要驕傲!不要在羅馬教面前驕傲,不要在更正教面前驕傲,不要在各宗派面前驕傲。你一驕傲,你就是老底嘉,不是非拉鐵非!甚麼時候,你在他們面前驕傲,你就不是非拉鐵非,你是老底嘉。你們要在那一條路上走?求神賜福給祂的兒女,給弟兄們在教會的事情上,能走一條正直的路。

主所定規教會的道路,是非拉鐵非。我雖不能有千萬的憑據來說,我能彀有百千的憑據來說,許多神最好的兒女,都講這一個話,都走這一條路。更正教整個問題解決了,就不要去找那些細的。羅馬教整個問題解決了,也就不要去找那些細的。羅馬教有二十一個公會在中國,不要加入羅馬教,也就不必問到底要加入那一個公會。羅馬教整個問題過去了,二十一個公會也過去了。照樣,更正教整個問題都解決了,所有一千五百個宗派都過去了。

主的道路只有一個,就是非拉鐵非。要走在這一條道路上!但是要小心,不要驕傲。一走非拉鐵非的路,最大的試探是驕傲。『我比你好,我的真理比你清楚,比你懂得多!我們只有主的名字,和你們不一樣!』一驕傲,馬上就落到老底嘉去。跟從主的人,沒有驕傲。驕傲的人,就被主吐出去。求主憐憫!我警告你們,要不說驕傲的話!人要不說驕傲的話,只有一直活在神面前。也只有一直活在神面前的,纔不會看見自己富足,纔能不驕傲!

附錄:混亂的異端
讀經:
馬太福音十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三節:『祂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牠的枝上。祂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啟示錄十七至十八章:從略。

今天要題起的一個題目,可稱牠作混亂的異端。每一個讀豫言的人,都知道羅馬教要一天比一天興旺,更正教要一天比一天衰敗。啟示錄十七章說,那豫表羅馬教的大淫婦,先是騎在獸上面,後來要被獸殺死。所以,所有神真實的兒女,在末了的時代,要完全豫備好,來應付這一個危機。今天我們不知道,或者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後,也許我們還在這裏,或者我們已經走了,那時羅馬教的問題要發生。所以我們自己要清楚,也必須給弟兄姊妹認識這一個異端。若是等到難處來了再去應付,那就太遲了。所以在這一件事沒有發生之先,我們作教會守望的人,要早注意、早對付。

壹 芥菜種長成大樹
一 七個天國比喻

在馬太十三章,主耶穌說了七個比喻。這七個比喻乃是給我們看見,天國在這地上的歷史。就是當祂來撒種之後,天國在地上所要經過的各種情形,一直等到祂再來為止。在這七個比喻裏,從祂第一次來,就是人子來到地上撒種起,一直到祂第二次來審判,把麥子收到倉裏為止;你看見說,有各方面的情形,在這兩個來的當中發生。主在這裏用七個比喻來解釋,豫言那各種的情形。

其中有兩個比喻告訴我們,天國在地上走了樣子。這兩個比喻,第一個是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我們要特別注意,這裏所說的『天國好像,』是指著整個比喻說的,並不是指著第一句話說的。馬太十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二節:『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牠的枝上。』這一個叫作『天國好像。』三十三節:『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這一個叫作『天國好像。』換一句話說,『天國好像,』不是好像第一句話,乃是好像整個比喻。

二 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
1 神的話種在世界裏

祂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這一粒芥菜種是祂的道,像前頭的種子是祂的道一樣。這一粒芥菜種,完全是出乎神的。這一粒芥菜種裏的生命、一切,都是出乎神的。『有人拿去種在田裏。』上面的聖經已經告訴我們,田乃是世界。上面也給我們看見,這一個人就是祂自己。這就是說,主要把神的道種在世界裏。

2 盼望生長像菜蔬

按著神所定規的,『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芥菜種非常小,比其他的種子都小。神的目的是將祂自己的話種在世界裏。等到長出來的時候,芥菜乃是菜蔬,要各從其類的長出菜蔬來,這是神從創世以來所定規的律。一切的東西都要各從其類。很小的芥菜種如果長出芥菜來,就沒有錯。這是神本來的目的。神差祂自己的兒子到世界來,把祂自己的道種在世界裏,然後在這世界上就會生出教會來。神是盼望說,這一個教會在地上充滿了生命,可以作糧食,有結果。但是要像菜蔬一樣,不是永遠的,也不是偉大的;不是受人注意的,也不是可以蔭庇別人的。

神的目的是這一次種下去,這一次長出來,這一次收回去。下一次再種下去,下一次再長起來,下一次再收回去。像麥子一樣,是一直下種一直收成。一長成菜蔬就要挪去,留出地位,下次再種。留出地位,給別人再來信;留出地位,給別人再來生;留出地位,給別人再來長;留出地位,給別人再來收回去。給別人再信,再生長,再收到神面前去。教會在地上,一面是繼續下去的;另一面神的目的是要一批一批的,把教會裏的人收到祂面前去。教會可以作人的糧食,可以餧養別人,但是一批一批的要過去,像菜蔬那樣。

菜蔬不是為著好看,不是為著偉大,乃是為著糧食。在創世記裏,當人犯罪之後,神給人作糧食的,第一樣就是菜蔬。神是將菜蔬給人作糧食。這不是花,所以不是為著好看;這也不是樹,所以也不是為著偉大。這乃是菜蔬,在人面前是軟弱的,是沒有力量的,是不剛強的。

3 卻長成一棵樹

但是有一件意外的事發生。雖然是意外的事,可是是在主的豫言裏。當主把芥菜種種在田裏的時候,牠本來是百種裏最小的,但是『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主沒有意思讓教會在地上成功作一棵樹,很深的扎根在地裏面。但是現在不是一批一批的生長,一批一批的收成,而變作一個長久的,繼續生活的、高大、廣闊、能吸引人注意、給人尊重、給人看見、並且能蔭庇別人的。

貳 羅馬教的起頭

神對教會所定規的道路,只是讓她跟從拿撒勒人耶穌,是隱藏的、孤單的,也是卑微的。教會是跟從一位卑微謙卑在地上行走過的主。教會在地上的時候,本來是受逼迫,受反對的。但是有一天教會往地裏扎根,教會長大了。掌管世界的羅馬該撒,變作我們的同道;掌管列國生死之權的羅馬該撒,變作我們的弟兄。基督教變作皇帝所相信的宗教,基督教也變成大臣和將軍所相信的宗教。自然而然菜變作了樹。自然而然,在世界的人的眼前,有了地位。自然而然,教會在人的面前就大起來,這一個就是羅馬教的起頭。

一 有了聯合的教會

在新約聖經裏,教會是地方的,散佈在各地,沒有聯合,沒有組織。雖然工作有中心,但是教會從來沒有變作聯合會。自從使徒們都去世了之後,教會逐漸在地上起首聯合。大城市的教會,就起道與周圍小城的教會聯合。結果,自然而然,大城市的教會就在那裏領頭。

二 有了監督的制度

本來監督就是長老。教會裏的長老,或者說監督,都是多數的。後來,改作長老是多數的,而在其中設立一個監督。又過些日子,這一個監督不只管一個地方的教會,並且管好些地方的教會,而長老只管一個地方的教會;長老和監督分開了!本來監督就是長老,長老就是監督。但是,後來在長老之中,揀了一個長老來作監督。一個長老有監督的名稱,其餘的不過是長老,而不稱作監督。或者這一個監督,可以稱作長老長,來管理其他的長老,也管理那一個地方的教會。過些日子,這一個監督的權柄大起來,管到其他的地方去。這時候,教會的情形就自然而然改變,到一個地步,省城的監督能彀管理一省的教會,首都的監督能彀管理一國的教會。因此,自然而然,羅馬的監督能彀管理整個羅馬帝國的教會。你看見教會長大了!

本來教會是芥菜,是很小的,今天卻變成一棵大樹。今天在地上,有了人所組織的聯合教會了。神在聖經裏給我們看見,地上教會的聯合,乃是身體的聯合;地上教會的交通,乃是身體的交通。但是今天呢?人忘記了這一個屬靈的交通,人忘記了這一個屬靈的聯合。因為身體的交通乃是屬靈的,身體的聯合也是屬靈的。人今天拿組織的聯合來代替屬靈的聯合,教會就逐漸的退化。在第二世紀裏,逐漸退化到有聯合的教會了。

所以,當有一天康士坦丁接受基督教的時候,他馬上碰到一個教會,那一個教會已經成功作羅馬教,是受人歡迎的。那一個教會,已經長好了,是一棵樹了。不是單獨的地方教會,那是聯合的一棵樹。所以當羅馬帝國接受基督教的時候,馬上有許多的鳥,都到這一棵樹的枝上來了!

三 撒但把污穢帶進教會

鳥是指著空中的權柄說的。在第一個比方裏,主耶穌已經給我們看見,種子被鳥喫盡了,意思是說,那惡者來把所撒的種子奪了去。在本章裏,這一個鳥乃是那一個惡者。所以這自然而然是說,撒但帶著許多污穢的東西,進到教會裏面來。

這時候的教會已經變成一個偉大的團體了,但是是一個錯誤的偉大,是一個走了樣子的偉大。本來教會是被人藐視的,今天教會反而變作一班野心家政治的資本。最少,教會有這麼多的人。在政治上,人多就是資本。就這樣,各種污穢的東西就帶到教會裏面來了。所以天上的飛鳥就來宿在她的枝上。這裏面的情形就像上篇所題起別迦摩的情形一樣|教會與世界聯合,教會與世界結婚。今天教會變作一個很大的機關,世界上的機關,所以各種人都到教會裏來了。

四 基督的身體變大了

這一棵樹包括了真實的教會,但是也包括了不該有的。那一粒種子還是種子,那一粒種子還是芥菜。牠的錯處,乃是長得過大。那一個過大,是人加進去的。可是,牠總是包括主當初撒的種子。所以一面你看見,那一個時候的教會是錯了,另一面你還得承認,那一個時候的教會還是包括主的教會,不過多出東西來就是了。他們不只是主的教會,乃是變得比主的教會還要大。世界大大的進去了,教會大起來了,芥菜種變作大樹了。

五 女人起首用權柄

這一個撒種的人乃是主自己。女人是代表教會。聖經從來是用女性來代表教會。因為教會在聖經裏的地位乃是基督的妻子。丈夫怎樣愛妻子,乃像基督怎樣愛教會。神怎樣用亞當的肋骨造出夏娃,也就像基督怎樣藉著祂的生命造出教會來一樣。聖經裏總是把女人拿來代表教會。所以教會到了將來的時候,變作羔羊的妻子。一個人可以撒種,但女人不可以撒種。換一句話說,基督可以撒種,教會不可以撒種。教會不能自己定規甚麼事,教會沒有任何權柄。

但是等到有一天,教會在地上像樹一樣,根又深,枝子又廣。教會又屬世,又有勢力,連各種罪惡的勢力都躲到教會裏面來,要得著教會的蔭庇。因為教會裏面有該撒,結果這一個女人就大起來了,結果這一個女人就有權柄起來了。

六 女人起頭教訓

馬太十三章三十三節:『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這一個女人,就是羅馬教。這一個女人,就是墮落的教會。這一個女人,就起首運用自己的權柄。許多的姊妹不明白,為甚麼緣故聖經不許女人教訓。這是因為聖經不許教會教訓。在豫表上,教會沒有權柄教訓。所以不許女人教訓的原則,就是給我們看見說,教會沒有教訓的權柄。在這裏,女人起首把麵酵放在麵裏面,就是說女人起首用她的權柄。換一句話說,教會起首教訓。

羅馬教給我們看見說,聖經是神的話,但是教會也能說話。這是羅馬教的那一個教會。羅馬教的那一個教會,現在變作有權柄,所以他們就將許多的東西帶到教會裏面來。你說,聖經沒有這樣說;他們說,教會這樣定規。你說,聖經裏沒有像;他們說,我們的教皇說可以有。你說,聖經裏沒有拜馬利亞的事;他們說,教會覺得應該拜馬利亞。女人起頭教訓了。

我們從推雅推喇看見,羅馬教在神面前是耶洗別,是女先知。是女人把淫亂帶到教會裏來,是女人把偶像帶到教會裏來。用女人作代表,意思是說是教會出主張,不是主出主張。是耶洗別來教訓,是女先知來教訓,不是主來教訓。但是,教會自己有權柄教訓的時候,還遠不如從元首領受的時候。教會可以講道,反而不如從元首領受。教會自己可以有權柄的時候,結果就將各種的異端帶到教會裡面來。所以主說,天國好像一個女人,把麵酵拿來放在三斗麵裏。

參 麵酵放在三斗麵裏
一 麵酵是錯誤的道理,叫人容易接受

麵酵乃是指錯誤的道理說的。因為主耶穌說過,法利賽人的酵,撒都該人的酵。馬可八章十五節,還有希律的酵。所以,麵酵在聖經裏,乃是指著錯誤的道理說的。細麵在利未記二章十一節裏是彀清楚的,是說神子民的糧食,特別是指著主耶穌說的。神的話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是細麵,是神給祂子民作糧食的,這一個是不可以把酵擺進去的。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神要求說,應當喫無酵餅。換一句話說,把酵放在細麵裏,乃是把主耶穌破壞了!本來是細麵,現在把酵放在裏面。

酵放在細麵裏,到底有甚麼種作用?如果一塊餅沒有用酵,就非常結實、難喫。又硬、又重,不容易喫。如果用酵發一發,就很鬆,容易喫。所以,酵是叫麵可口而容易喫。許多人對於接受主,接受真理,覺得說硬得很,喫不下。讀舊約豫表的人,都清楚細麵是特別指著主的生命說的。有的人覺得說,這一個太重、太硬、太實,受不了。這一個女人來,把許多異端帶到教會裏面來,把細麵發一發,叫許多人接受主便當多了!把世界帶到教會裏面來,把各種的異端,各種的道理帶到教會裏面來,今天接受主耶穌就容易多了!今天相信道理就容易多了!這就是羅馬教所作的。

二 混亂的異端

在教會的真理裏,以上這些情形乃是大混亂。混亂到一個地步,世界和教會混合在一起,恩典和律法混合在一起,信的和不信的也混合在一起。還不只,連公義和憐恤都混合在一起,外教和基督教都混合在一起。還不只,宗教和政治也混合在一起。你沒有看見一個混亂、一個姦淫,像羅馬教一樣!把基督教和猶太教也混合在一起,把希臘的美術和神的敬拜也混合在一起。甚麼世界的東西都拉進來!天上的飛鳥進來了。麵酵放在麵裏,把麵發得很輕很鬆,叫誰都可以接受。人只要受洗就可以進來了。有罪,可以買贖罪券。今生的罪可以解決;來生的煉獄,也可以解決。

各種的異端都進來!結果叫細麵發起來,叫人容易接受。羅馬教不是叫人喫麵酵,羅馬教是叫人喫發起來的細麵。羅馬教不單給我們異端,也給我們真理。羅馬教還相信基督是神的兒子,還相信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為著贖罪,這兩個基本的信仰都在。不過細麵是用酵發過的。

1 三斗是便當的單位

為甚麼這裏說三斗呢?三斗,在聖經裏是常用的數字。亞伯拉罕看見天使來,就拿出三斗麵來作餅,好像一拿就是三斗。這是普通的數字,這是普通的單位。好像我們說麵是一袋一袋,米是一包一包。那一個時候,他們頂便當的單位是三斗。

2 混亂了神的真道

問題是說,在這裏有一位婦人,將神子民的糧食弄亂了!將神子民的糧食毀壞了!將各種各樣的異端帶到教會裏來。羅馬教把異端帶到教會裏來時候,沒有別的,乃是將神的真道弄混亂了。

羅馬教這樣作的結果,是將世界帶到教會裏來。這一個女人是大大的掌權。他們管屬靈的事,也管屬世的事。他們不只在地上設立一個大的教會,並且這一個教會還管理了地上的列國。換一句話說,他們得著了宗教的勢力,也得著了政治的勢力。他們實實在在是一棵大樹,同時他們也實實在在將麵酵放在細麵裏。

三 直到全團都發起來

主在這裏所說的話相當重,就是三十三節下半節:『直等全團都發起來。』所以請記得,到了今天,這團麵還沒有發得彀。所有正宗讀豫言的人都承認說,羅馬教的勢力還沒有消下去。主是說,直等到全團都發起來。羅馬教今天已經發得相當厲害,因為發到今天已經一千幾百年了!但是今天還不能說全發起來了。主說,有一天全團要發起來。羅馬教的勢力要一直加增,沒有停止的加增,一直到火來把她來燒盡為止。主說的話相當重,是全團都發起來。主在這裏給我們看見,羅馬教的勢力還要膨脹。

在這裏,你們能彀看見他們是多大!你們也能彀看見他們各種樣的異端有多少!那一個麵酵越過越進來了。主的晚餐變作望彌撒,餅變作基督的肉。他們相信變質的道理。他們說,你的手去作那一個餅的時候,那一個餅就的的確確又變作基督的肉。他們相信那麼多的香,那麼多的十字架,那麼多的儀式。他們相信那麼多的組織,那麼多的名稱。羅馬教的組織是最嚴密的,我想地上還沒有一個國家的組織法像他們那樣嚴密。他們有各種各樣的組織,你花幾年的功夫去研究,都沒有法子明白。他們一面是把基督的道理弄亂了,一面是樹長大了。

四 教皇是普世的監督

我在這裏特意找出有的教皇所說的話。教皇稱自己作普世的監督。本來監督是一個地方教會裏的長老,地方教會裏的長老都叫監督。後來變作是一個監督來管其他的長老。再後來,變作一個監督管理好幾個附屬的教會。再後來變作一個監督管理全世界的教會。所以教皇稱自己作普世監督。教皇的書裏有話說,『我教皇,乃是萬王之王,我的律法,在一切律法之先。』教皇在他的書裏面,定規教皇權柄的時候,是這樣宣告。這像一個跟從卑微的拿撒勒人耶穌的門徒麼?不像。

1 教皇是不能錯誤的

一八七○年梵諦岡會議,教皇下的詔書有:『羅馬教皇的話,他自己是沒有法子更改、進步的。』你們看,羅馬教的權柄有多大!甚麼東西都能改良,羅馬教皇的話是沒有法子改良的。他的話是最高的,是沒有法子進步的。我問你們,這是甚麼種的靈來說話?人的權柄奪了神的權柄!任何羅馬教皇的話,都是這樣。像這樣的話,是相當的多。

羅馬有一個教皇,發表了一篇東西,叫作『士基馬』(Scheme)。本來羅馬教相信教會是不能錯誤的,是沒有錯誤的可能的。這一個士基馬告訴我們說,不只教會是不能錯誤的,教皇也是不能錯誤的。教皇憑著他自己,是不能錯誤的。『不能錯誤』這幾個字,在中文是不怎麼重的。但是在希臘文裏,在拉丁文裏,在英文裏,是非常重的。只有神能不錯。但是他們說,教皇是不能錯的。這一句話,你看見是異諯,是麵酵。

五 神對馬羅教的態度

到底神對羅馬教的態度是如何呢?我們看啟示錄十七章講到那一個大淫婦。其實原文不是淫婦,乃是妓女。結了婚再犯罪叫作淫婦,沒有結婚而犯罪是妓女。聖經在這裏說,羅馬教是妓女。

1 羅馬是大淫婦

十八節:『你所看見的那女人,就是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九節:『智慧的心在此可以思想,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這一個女人是誰?神藉著約翰給我們看見,這一個女人是轄管地上眾王的大城。這一座城,乃是建造在七座山上。這是一座城,有一個女人坐在上面。全世界只有一座城,名字叫作七山,就是羅馬。地上的大城,人常給她另外一個名字。像廣州稱穗,上海稱滬等等。羅馬城有另外一個名字,叫作七山之城。還不只,羅馬城歷代有許多運動競賽,得了勝的運動家,他們所得的獎狀,或是銀牌,或是金牌,二千年來,後面都是刻著七座山。該撒所發的錢也是這樣,一面是該撒的像,一面是七座山。你們要記得,七座山是羅馬城另外的一個名字。在啟示錄十七章裏給我們看見,這一個女人就是坐在七座山上。她是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建造在七座山上。這很明顯給我們看見,這一個女人是羅馬。

2 宗教羅馬和政治羅馬

在這裏有一個問題:不錯,這一個女人是羅馬,但是,是政治的羅馬呢,還是宗教的羅馬?因為有兩個不同的羅馬,到底這是羅馬教的羅馬呢,還是羅馬帝國的羅馬?我們在這裏解釋一下,就能看見到底是甚麼。

三至四節:『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遍體有褻瀆的名號。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拿金盃,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她淫亂的污穢。』

在這裏,你看見有兩個東西擺在我們眼前:一個是女人,一個是獸。女人騎在獸的身上,獸有七個頭,十個角。這七個頭在獸身上是七個王。這十個角也是十個王。七個王是大王,十個王是小王。這裏的『王,』在希臘文裏不一樣。一個是大王,一個是小王。我想讀聖經的人都知道,這一個獸乃是帝國的羅馬。如果獸是包括七個王,十個王的帝國羅馬,就自然而然,這一個女人是宗教的羅馬了。因為只有兩個羅馬:一個是帝國的羅馬,一個是宗教的羅馬;一個是政治的羅馬,一個是教會的羅馬。這一個女人騎在獸上,就是說教會騎在帝國上。如果獸是帝國的羅馬,自然而然,女人是宗教的羅馬。

在這裏,神的靈給我們看見,羅馬在已過是如何,今天是如何,將來又是如何。神的話是彀清楚的。

3 紫色和朱紅色

四節:『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紫色是作王的顏色。教皇從來都是說他自己是作王的,從來都是承認他自己是作王的。同時,每一個到過羅馬的人都知道,紅色是羅馬特別的顏色。他們的主教叫甚麼?叫紅衣主教。外面穿紅的袍子,裏面穿紅的衣服,連襪子也是紅的。教皇的車子也是紅的。他的衛隊,四分之三都是穿紅的衣服。他的地毯也是紅的。教皇出來的時候,是把紅的地毯一路舖過去。你看羅馬的顏色,是充滿了紅色。一面是穿紫色,另一面沒有一個國家像羅馬那樣充滿了紅色。

4 金子珍珠寶石為妝飾

『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難得有人有那麼多的金子、寶石、珍珠,像羅馬那樣。羅馬的禮拜堂,和羅馬禮拜堂裏的像,羅馬教皇所有的妝飾、冠冕,完全是金子的、寶石的、珍珠的。比方說,教皇有一粒金鋼鑽,值得八十三萬三千英鎊,叫作客汝金鋼鑽。(Krugger Diamond。)

a 教皇有兩個冠冕

教皇在加冕的時候,要戴兩個冠冕,一個是代表他作教會的王,還有一個代表他作世界的王。代表作教會的王,有一個冠冕叫作馬愛他(Miter)。當教皇加冕作教會的頭的時候,就給他這一個馬愛他。當教皇把馬愛他接過來的時候,他承認是管理教會的。接下去,又給他一個冠冕叫作鐵愛喇(Tiara),這是一個七層的冠冕,用精金打的。這一個是代表他在全地上作王。主耶穌在地上的國還沒有立,但是在地上已經有了一千幾百年的王。你們沒有看見國,但是已經有了王。這一個鐵愛喇的冠冕,嵌了一百四十六顆寶石,以及五百四十顆珍珠,都是大的,都是非常貴重的。

b 聖彼得和梵諦岡城

教皇自己常常出現的那一個聖彼得教堂,是花了九千萬鎊造的,為的是紀念一個在加利利海邊打魚的彼得。

我自己到過梵諦岡。梵諦岡這一座城,真不知值多少錢,沒有一樣不是貴重的。整個聖彼得教堂的天花板,都是用十八開的金子刷的。梵諦岡城的每一個地方,都是金光閃耀。教皇所住的地方的設備,世界上任何帝王的家,都被牠壓倒了!地上沒有這樣奢華的,可是他們竟是代表拿撒勒人耶穌在地上。

所以,聖經的話已經是每一字都應驗了!

5 滿了可憎之物

『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拿金盃,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所有讀聖經的人都知道,可憎之物就是偶像。可憎這一個字,在全部聖經裏,都是指著偶像說的。像代下三十三章二節、以西結二十章七節、但以理九章二十七節、申命記七章二十六節所說的可憎之物,都是指偶像。可憎之物,在聖經裏只有一個意思,就是偶像。

6 淫亂的污穢

『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她淫亂的污穢。』這意思是說,把所有多教的東西,都帶到基督教裏來。這實實在在是一個污穢。

7 羅馬教的勢力是國際的

二節:『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她淫亂的酒。』羅馬教的勢力是國際的!

8 沒有一樣不是混亂

地上的人都喝醉了她的酒,各處都有相信羅馬教的人。她的的確確是巴比倫。巴比倫就是混亂、淫亂。她的的確確是混亂、淫亂!我已經說了,她把世界和教會混在一起,把外教和基督教混在一起,把信的和不信的混在一起,把恩典和律法混在一起,把新約和舊約混在一起,把神和偶像混在一起;沒有一樣不混,沒有一樣不是淫亂。這是羅馬教所作的事。

六 喝醉了聖徒的血

六節:『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她喝醉了聖徒的血!所有讀聖經的人都知道,羅馬帝國的逼迫,到主後三百十三年就停止了。但是羅馬教會的逼迫,到今年(一九四八年)還沒有停止。不要說別的書,只要讀像福克司(Foxe)所著的『殉道者』(Martyrs),你就看見說,羅馬教殺死了多少人,羅馬帝國殺死了多少人。實在說,死在羅馬教底下的人,超過死在羅馬帝國底下的人。

1 西班牙的逼迫

讀歷史的人都知道在西班牙的逼迫。他們說,相信耶穌的人是異端的人;在頭十二個月,就放火燒死一萬零二百二十人。讀歷史的人都清楚,在察驗院(Inquisition)裏面,死了許多人。一個人一相信耶穌,他們就要殺死他。在羅馬教底下的人,所有的法官,都遵守教會的命令。教會自己難得下手。教會看有一個人該死,就送到法庭去,請他們把他殺死。教會不能殺人,可是羅馬教會叫地方的政權來執行。

2 教皇的二十七個咒詛

每一個禮拜四的時候,教皇都得講二十七咒詛,來反對所有他們看為是異端的人。並且分支還不只二十七個。教皇咒詛一切相信異端的人。咒詛完了以後,就把一個大火把點著,以後又摔在地上把牠弄熄了。這意思是說,每一個相信異端的人,都要受永遠的滅亡。請你們記得,所有羅馬教所說的異端,就是你和我所有的信仰。

3 起誓逼迫信徒

從路德馬丁一直下來,羅馬教所有的監督,在他們的宣誓裏都有一條,必須逼迫相信異端的人。換一句話說,羅馬教就是要逼迫一切像我們這樣信仰的人。羅馬教有一個很出名的人,叫聖多瑪阿奎納斯(St. Thomas Aquinas),他說,如果有一個人相信了異端,你第二次勸他之後,就得把他交給屬世的官員來毀滅他。他們自己不下手,是交給地方官去下手。羅馬教公開的承認,阿奎納斯的話,乃是直接受聖靈默示的。

你們千萬不要以為說,這一種情形已經了了。沒有,還在這裏。所有有眼睛的人都要看見,羅馬教還要回來。

4 殺人的律令和詔書

在羅馬王家的律法裏這樣寫著:所有屬世的君王,都得在他那一省裏面,把所有異端的人都滅絕了。不然的話,要把他革除,或者叫他失去寶座。

羅馬的教皇夏路納斯第三(Holonesis Ⅲ),益格納斯第三(Ignas Ⅲ),益格納斯第四( Ignas Ⅳ),亞歷山大第三(Alexander Ⅲ),這幾個教皇都曾發詔書說,所有羅馬教的人,應當完全消滅一切異端的人。格利葛來十三(Gregory ⅩⅢ),告訴卻爾斯第九(Charles Ⅸ)說,你如果要保守你的國家能彀敬虔,能彀宗教化,你必須在全地上褻瀆所有相信異端的人,把他們除滅淨盡。一八九五年七月十三日,在英國泰晤士( Times )報上,發表一個教皇的話說,你如果暗殺了一個更正教的人,就能彀贖你暗殺一個羅馬教人的罪。這是教皇說的話!還有一個教皇說一句話,如果奉神甫的命令去殺人,就不是殺人。這是羅馬教的律令。

5 聖徒的血蹟
a 在馬德里

到一八○九年,有人在西班牙的首都馬德里,還看見有許多更正教的人,就是所謂相信異端的人被弄死。他們看見有剛剛死的,有只剩下骨頭的,有的人還活著,有的人已經死了。男女都有,年輕的也有,年老的也有,老到七十歲的也有。有的全身都裸露了關在監獄裏。他們的那些刑具,只有撒但和人合起來,纔能發明出來。一八○九年在馬德里還是這一種情形。

b 在羅馬城

等到一八四八年,意大利大革命的時候,在羅馬城的大廈裏,找出一堆一堆的骨頭,並且裏面有兩個火爐子,充滿了沒有燒完的骨頭。

有一個對付更正教信徒的方法是:『用滑輪把腳吊起來,用細麻繩捆在他身上。用螺絲絞緊,叫繩子陷在肉裏面,叫水從天花板上滴下來,剛剛好滴在受刑人的口上。用布蓋住這一個人的口,叫他沒有法子呼吸,叫他沒有法子流通。』

自一五四○年,羅馬耶穌會(Jesuit)設立以來,(更正教起首之後,羅馬教就設立耶穌會來抵制,)在羅馬一個地方,就殺死信主的人一百九十萬以上。

6 直到今天還在逼迫

一九○一年,教皇黎屋第十三(Leo ⅩⅢ)在羅馬寫一篇文章,他還這樣講說,『從神那裏,教會有權柄,就是羅馬教有權柄,對於一切相信異端的人,充公他的一切財產,監禁他的人,把這一個人放在火裏燒。』

所以,請你們記得,羅馬教是一直在那裏逼迫神的兒女。我從前讀了許多關於這一類的事,特別是『殉道者,』在美國、德國、西班牙,都有許多的人,受他們厲害的逼迫。羅馬教就是給信耶穌的人一個名字,叫作異端。人相信耶穌是異端,都要受死的待遇。這一節聖經真是不錯|『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這是羅馬教的逼迫,直到今天還在。

七 羅馬教要佈滿全世界

十七章一節:『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又十五節:『天使又對我說,你所看見那淫婦坐的眾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國多方。』聖經指給我們看,這一個妓女,乃是坐在多民多人多國多方的地位上。這就是說,羅馬教要大大的膨脹。十六節是羅馬教受審判。十五節給我們看見,在她受審判之前,羅馬教要佈滿全世界。這是主的豫言,是沒有辨法的!她要坐在多民、多人、多國、多方上。各處都有,要大大膨脹。

羅馬教不只在中國興旺,在全世界各國都是這樣興旺。我一直在那裏注意這些統計,在美國有一個更正教的人,就有七個羅馬教的人,要多七倍。自從一九二○年,墨索里尼和教皇立約,承認梵諦岡是一個獨立國之後,羅馬教不知擴張了有多少。一九一三年在羅馬教廷裏,有十四個國家派公使住在那裏。教廷派有五個公使住在外國。到一九二二年,就有二十五個國家派公使到教廷來,教廷也派二十五個公使到外國去。到今天一九四八年,有七十個國家派代表到教廷去,連中國也派了公使去。他們的勢力一直在那裏擴張。

今天這一個女人還在那裡。過些日子,這一個女人要嫁給敵基督。這一個女人,是騎在獸上。在前半節的時候,是女人騎在獸上,羅馬教要指揮敵基督。過後敵基督要把女人打毀,十個王要起來,使她冷落赤身,又要喫她的肉,用火將她燒盡。這是大災難起頭的時候,她所要有的結局。

八 神對祂子民的命令
1 要從羅馬教裏出來

請你們記得,在羅馬教裏還有得救的人。千萬不要以為,羅馬教裏面沒有得救的人。因為有兩件事,就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基督替人死,羅馬教還一直保守著。神說,你們是神的子民,你們要從他們中間出來,免得有分於他們所受的災殃。(啟十八4。)

2 不要好奇

我把這一件事告訴你們,是要你們看見,在地上要發生甚麼事情。遲早羅馬教的勢力要膨脹,所以要防備!不要好奇,不要去接觸他們。一面我知道,另一面我不去接觸,這是我們該有的兩種態度。

神禁止任何祂的兒女,去接觸羅馬教裏的事。神不說她是淫婦,神說她是妓女。一個人結了婚再犯罪叫作淫婦。沒有結婚的關係,連淫婦的資格都沒有,簡直是妓女。羅馬教根本與神沒有關係。今天,一個女人進來教訓教會,一個女人把麵酵擺在三斗麵裏,一個女人騎在敵基督上面,就是羅馬帝國身上。神說,這是大妓女!所以,一個初信主的人,千萬不要弄錯,以為我們也相信主耶穌,他們也相信主耶穌,沒有甚麼兩樣。要認清楚,我們和羅馬教根本不能來往。我們的門要關得緊,不要進去!不要好奇!

註:本附錄為補充『教會的道路』中推雅推喇段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