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問

人生的目的是甚麼?

神為甚麼要造人?

這是每一個人都必須思想、必須得著答案的問題。人活在地上一輩子,如果不知道自己從那裏來往那裏去,不知道為甚麼活著,不知道人生的目的,那實在是虛空,實在是可憐。

未知生,焉知死

面對這個問題,使人想起許多文章對『人生目的』、『人生意義』的討論,說到到底人為甚麼活著,人生的目的是甚麼,人生的意義是甚麼。其中一種觀點認為:『人活著都是為自己,人都是自私的;』另一種觀點則是:『人活著應該是為別人的;』還有一種觀點就是:『人活著主觀為自己,客觀為別人』等等。各種觀點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現代的年輕人不知道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意義,那麼古代的哲學家、教育家,他們怎麼說呢?到底人為甚麼活著?孔夫子說,『未知生,焉知死,』所以他是不知道人怎麼生,為甚麼生,活在這世界上幹甚麼,更是不知道人是怎麼死的,人死後會怎麼樣。這是中國古人的情形。

西方一位哲學家就此作了非常誠實的結論。他說,『人是無可選擇的獲得生命,無可抗拒的失去生命,無可奈何的度過生命。』『無可選擇的獲得生命,』你甚麼時候出生,生在甚麼樣的家庭、國家、時代,這不是你的選擇。『無可抗拒的失去生命,』死是人沒有辦法抗拒的,自己不想死不行,親友不想讓你死也不行。在生與死之間,人是『無可奈何的度過生命』,這是何等的悲觀。

無論是東方或西方,無論是古人或現代人,對於人生的問題都有許多的討論,但是最後都是無可奈何。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回答神為甚麼造人,人為甚麼被造。拿兩個用來喝水的杯子作例子:假如其中一個杯子問另一個杯子說,請問我為甚麼存在?另外一個杯子又問這個杯子說,我為甚麼存在?這兩個杯子彼此互問,能有結論麼?絕對沒有!怎樣纔能有結論呢?怎麼纔能找到答案呢?必須去問造杯子的人。造杯子的人是有目的的,他知道為著甚麼目的造杯子。

人是神造的器皿

人存在這地上不是無目的的。人存在在這地上,是非常有目的的,因為人是神所創造的。神造人的時候,是為著一個專特的目的;神不是隨心所欲、隨興的造了人。因為聖經給我們看見,神在造人之前,已經造了人所需要的一切。譬如,祂恢復了諸天的光體,祂造了空氣,恢復了地,也造了地上的植物生命和動物生命,包括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走獸和爬物。祂把這一切都造好之後,纔來造人。所以人是神創造的中心。

神造人的目的可見於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神造人有雙重的目的:

第一,神要人有祂的形像來彰顯祂。

第二,神要人有祂的權柄來代表祂。

聖經上說,神是按著祂的形像,照著祂的樣式造人。所以人有神的形像、神的樣式,人是被神創造的。這就如同手套的被造;手套是照著手的形像被造的,手套被造和存在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手伸進來。在手伸進來之前,手套有手的形像,但是裏面沒有手的內容,是空虛的。當手伸進去的時候,這個手套就有了內容,裏面就被充滿了。人也是一樣。人是按著神的形像被造的,人存在的目的就是要讓神進來,讓神進到人裏面,作人的內容。新約聖經特別題到說,人是一個器皿、容器,是一個盛裝東西的容器;(羅九23~24,林後四7;)但是這個器皿非常特別,聖經上說這個器皿有三層:外面有身體,裏面有魂,最裏面有靈。(帖前五23。)人有靈、魂、體三部分:人的存在需要物質的食物裝到人的身體裏,維持人物質身體的生存;人也需要精神的食物,如知識、愛情、娛樂等等,裝到人的魂裏;人最深處有一個器官,就是人的靈,是神專特造來盛裝神的。所以只有當神進到人裏面,人有了神作生命和內容,人纔能彰顯神,代表神,並與神是一。

人活著是為著盛裝神

照著聖經的啟示,人生的意義是非常清楚的。人活著既不是為自己,也不是為別人,人活著乃是為著神。人活著若只是為別人,那他的人生不會滿足;人活著若只是為自己,那他的人生更是可憐。人活著乃是為著神;人是神的器皿,為著接受神、讓神進來,並讓神作人的生命和內容。人在沒有認識神、沒有得著神、沒有讓神進來之前,去探索、研究人生存的意義和價值,是永遠找不到答案的。人生意義的答案乃是在神裏面,乃是在神自己,乃是要讓神進到人裏面。所以尋求人生意義的人,最終都應當尋求神,接受神,並叫全人被神充滿,成為神的彰顯和代表。這樣,人生就得其所哉,滿了意義。

『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約四24。)只要打開心,運用靈,呼求神的名,是靈的神就要進到人裏面。請你誠心的開口呼求祂:『神阿,主阿,主耶穌阿!我需要你,求你進到我裏面,作我的內容,作我的滿足,充滿我的全人,作我人生的意義。』當你這樣呼求的時候,你的人生就會有徹底的改變;你的深處就會覺得滿了意義、滿了喜樂、滿了盼望。盼望你能認識人生的意義,認識神創造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