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篇 乾渴人的需要-生命的解渴(二)

在五章我們看見生命和宗教間的對比,但真正的逼迫還未開始。逼迫是在七章開始的。

貳 宗教逼迫下的生命
一 宗教的陰謀和宗教的節期

當宗教徒要過節的時候,他們就圖謀要殺耶穌。(約七1~2。)這是今日宗教的恰切寫照,因為原則上,今日的宗教是同樣的。宗教徒一面敬拜神,另一面卻圖謀要殺真正追求神的人。你若是真正追求生命的人,務必準備好,看見宗教想要殺你。這事從第一世紀到現在,一直不斷的發生。在每一個世紀裏,真正追求生命的人,都受到宗教徒的逼迫。例如,蓋恩夫人就被她那時的宗教徒所監禁。只要你照著裏面的生命而不照著外面的事物與主同行,就會被熱心宗教的人所逼迫。

主是創造者神。(約一1,10。)然而,祂作人的時候,卻受祂所造之人的逼迫。(約七1。)創造者忍受受造者的逼迫,不是容易的事,祂必須有何等的忍耐!那必定是何等的降卑!但是主作到了。連宗教的節期都為這個逼迫提供機會。(約七2,11。)宗教徒利用宗教節期逼迫主耶穌。

二 生命遭受人的不信

逼迫主的猶太人想要殺主耶穌。(約七1,20,25,30,32,34。)既然猶太宗教徒在謀害主耶穌,祂就必須相當謹慎;祂若稍不謹慎,就會落入他們手中。祂不能自由行動。主雖然是全能的神,卻作了受逼迫的人,在行動上也受到限制。一面,宗教徒想要殺祂,另一面,祂不信的兄弟挑引祂尋求屬世的榮耀。(約七3~4。)祂的兄弟似乎對祂說,『你為甚麼不上耶路撒冷去?你該為自己得大名聲。』猶太人的逼迫和祂兄弟的挑引都是來自一個仇敵-撒但。撒但激起猶太人想要殺主,又激起祂不信的兄弟挑引祂去耶路撒冷為自己揚名得榮耀。今天的情形是一樣的。有時一些弟兄題議我們作某些事來揚名宣傳。但宣傳揚名是可怕的。你若要揚名,更好是得惡名。

三 生命在時間裏所受的限制

在七章六至九節,我們看見主在時間裏受限制。主對祂的兄弟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卻常是方便的。』(約七6。)主雖然是永遠無限的神,(羅九5,)卻作了人在地上生活,甚至受時間的限制。主甘願失去祂的自由,受時間的約束,實行父的旨意,好將生命的活水供應我們。整個七章都啟示主作人時,如何在各面受到限制。

四 生命對神榮耀的尋求

主雖然是全能的神,(賽九6,)卻作了受逼迫的人,在行動上也受到限制。(約七10。)祂不願自由行動。主雖然是無所不知的神,卻作了卑微的人,被人看作沒有學過的。『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會明白書?』(約七15。)主雖然受教育不多,卻懂得一切。祂不但明白書,也明白人的心思、人的心和人的靈。主不尋求自己的榮耀,只尋求神的榮耀。(約七17~18。)

五 生命的源頭與原始-父神

主的源頭與原始是父神。(約七25~36,十三3。)雖然祂的源頭是父神,祂卻以加利利拿撒勒人的身分而來。(約七27,41,52,一45~46。)我有一段時間對主不高興,我覺得祂在約翰七章有欠坦率。依我看來,祂多少有點詭祕。祂告訴人說祂的源頭是父神,但祂卻是從拿撒勒來的。這裏有個重要的原則:關於主的每件事,外表看來並不美好,內容卻是奇妙的。今天主的恢復也是如此。你若按外表看主的恢復,並不很吸引人。然而,其內情完全不同。不要被外表困擾。人從外面看耶穌,只見祂是個拿撒勒人。祂無佳形美容,也無美貌使人羨慕。但在祂裏面,祂就是神。有時我對主說,『主阿,為甚麼在美國,你帶到恢復中的人很少是體面的,甚至有些人還衣冠不整的來聚會?』但我終於看出那些瓦器裏有寶貝。主告訴我不要注意外表。拿撒勒人雖然貌不驚人,內容卻是超特、屬天的。

參 生命向乾渴人的呼喊
一 末日表徵人生一切成就所帶來之享受的盡頭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向乾渴的人呼喊。(約七37~39。)這末日表徵人生一切成就所帶來的享受,都會到盡頭。不論你有何成就,總會有末日。例如,你也許有美滿的婚姻,但你的婚姻不會持續到永遠。

『末日』一辭,在六章和七章都出現過。(約六39,七37。)然而,這兩個末日不同。六章的末日是在遙遠將來的終極末日,那時主要叫我們復活。七章的末日,是指我們一生中的許多末日。最大的末日是在將來,但在那一天以前,我們一生中有許多末日。你所寶貴的那件衣服有末日,你的婚姻生活有末日,每樣東西都有末日。住棚節連續七天,但第七天是節期的末日。『末』的意思就是盡頭。不論你如何富有,總有盡頭。不論你如何健康,也總有盡頭。你的財富有末日,你的健康有末日,你的家庭有末日,你和你親愛的妻子或丈夫間有末日,你和你父母間有末日,你和你兒女間有末日,你的一切遭遇都有末日|簡而言之,末日!

當我四十歲時,有人告訴我:『人生四十纔開始。』但也有人告訴我:『弟兄,你必須領悟人過四十,生命就進入了下午。你出生時,生命是旭日初昇;四十歲時,生命就到了晌午時刻;四十以後,生命已屆午後;可能六十過後,生命就到了盡頭。』遲早生命的末日都會來臨。

請看這幅圖畫。以色列人整年勞苦,直到收成了榖和酒。他們憑著雙手的勞苦得著一切。最後,勞苦完了,餘下要作的,就是一連七天聚在一起,享受他們的收成。第七天是最大之日,卻是盡頭。末日就是他們大家散去的一天。

二 呼喊來喝

節期的末日,當人要散去的時候,主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約七37。)人沒有得到滿足,過去七天中所享受的並不能解他們的渴。他們若來喝基督,就會有活水的江河從他們腹中流出來。這活水就是要從被擊打的磐石流出來的聖靈。

我們會看見,主說這些話的時候,還沒有那靈,因為主尚未被擊打,尚未得榮耀。(約七39。)主得榮耀是甚麼意思?那就是說祂要復活。(路二四26。)藉著死與復活,主就從祂孱弱的身體變化形像成為榮耀的靈。在上十字架以前,主是磐石,但尚未在十字架上被擊打或釘死。當祂被釘死又復活時,活水就從祂裏面流出來,進入我們裏面,為要解我們的乾渴。在你節期的末日-在你歡樂並享受後,仍覺乾渴時-你必須來到一這位耶穌這裏,接受活水解你乾渴。

在英國有一個富裕人家的青年女子,她一直尋求享樂。有一次她參加了一個英國上流社會的舞會,玩得十分高興。舞會散後,她回到家裏;在卸下舞裝的時候,她感到十分乾渴。她摔開了舞衫舞鞋,嚷著說,『這些東西能對我有甚麼用!』在享受作樂之後,她仍然覺得非常乾渴。那時她裏面有個聲音輕輕的說,『你必須向神禱告。』但她對自己說,『我不信有神,又如何能向祂禱告?但那聲音繼續低語:『你只要試試看,說,神阿,若是有神,就使我滿足。』最後,她這樣禱告了。第二天,她的整個生活改變了,她滿足了。主所賜的活水解了她的乾渴。

你若閱讀聖徒們的傳記,就會發現很多類似的故事。很多人受過高等教育,非常成功,非常富有,本該很喜樂的,但至終他們無法喜樂,因為每樣東西對他們都變得枯燥無味。但那時主的呼召來了:『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也許你正過著舒服的日子,但末日終必來臨,那時你一切的享樂窮盡,你要覺得乾渴。記住,能給你活水,解你乾渴的,只有主耶穌自己。

三 活水的江河

主耶穌說,『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8。)在四章十四節主說,人若喝祂所賜的水,這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在七章主進一步說,那喝祂的人,要流出生命水的江河來。主不是只說一道河流,乃是說好些江河。那獨一的活水江河乃是聖靈,從這一道河流要流出許多江河。這些活水的江河,乃指生命多方面的流出。(參羅十五30,帖前一6,帖後二13,加五22~23。)這生命源自那惟一生命水的河,(啟二二1,)就是神的生命之靈。(羅八2。)一道河是平安的河,其他的河是喜樂、安慰、公義、生命、聖別、愛、忍耐和謙卑。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江河,這些活水的江河是從我們這人的深處流出來的。這就是作生命的基督。照二章所立定的原則,這活水江河的湧流也是變死亡為生命。死亡的源頭是知識樹,生命的源頭是生命樹。我們看見生命是抵死亡的。(約五24~25,八24,十一25~26。)

倘若我們來聚會,大家坐在那裏卻沒有活水流出來,會發生甚麼事?那必定是死沉的聚會。若沒有人有東西流出來,死亡就會得勢。然而,若每個人都流出幾道江河來,聚會終必洋溢氾濫,滿了生命。這就是變死亡為生命。

四 那時還沒有那靈

三十九節說,『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很多基督徒不懂這一節『還沒有』這話的意義。神的靈從起初就有了,(創一1~2,)但那靈,就是基督的靈,(羅八9,)耶穌基督的靈,(腓一19,)在主說這話時還沒有,因為祂尚未得著榮耀。耶穌是在復活時得著榮耀的。(路二四26。)祂復活後,神的靈就成了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之耶穌基督的靈。基督在祂復活的晚上,已將這靈吹到門徒裏面。(約二十22。)現今這靈乃是另一位保惠師,就是基督受死之前所應許實際的靈。(約十四16~17。)當這靈還是神的靈,祂只有神聖的元素;當祂藉著基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並復活,成了耶穌基督的靈,祂就兼有神聖與屬人的元素,帶著基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的一切素質和實際。因此,祂現今乃是包羅萬有耶穌基督的靈,作了活水給我們接受。

我們已經看見,當耶穌復活時,祂就得了榮耀。在復活裏,主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末後的亞當,也就是在肉體中的基督,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從此以後,耶穌基督之靈兼有神聖和屬人的元素,包括基督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的實際。

創世記一章有神的靈。神的靈就是神自己臨到祂的造物。在創世記一章的時候,神的靈裏只有神性。有一天,神成為肉體來作人,就是耶穌基督。三十三年半後,基督被釘十字架。在祂被釘十字架後,祂經過復活及升天,神的靈就成了那成為肉體、復活的耶穌基督之靈。現今耶穌基督之靈出來接觸人了。從前神的靈只帶著神性出來接觸神的造物,但如今耶穌基督的靈帶著神性、人性、祂包羅萬有之死的功效和復活的元素,出來接觸人。在基督復活以前,還沒有這樣的靈。

我們可用一杯清水,加入許多別的成分作例證。清水經過一個階段,把奶加進去;又經過幾個階段,分別加進蜂蜜、茶和鹽,最終成了包羅一切的飲料。在清水經過這一切階段以前,還沒有這樣美妙的飲料,雖然杯中已經有清水。現在,杯中有包羅一切的飲料。照樣,主耶穌在七章三十九節和十四章十六至十七節所應許的靈,不是那只有神性作內容的靈,乃是有神性、人性、包羅萬有的死、復活和升天各種元素的靈。如今我們不單有神的靈,也有耶穌基督的靈。乃是這樣一位包羅萬有的靈,把生命水的河流賜給我們。

有時孩子需要喫藥,智慧的媽媽會將藥藏在飲料中。孩子喝了飲料,就喫了藥。在包羅萬有的靈裏有藥,這藥就是今天在聖靈裏基督那殺死的死。你越說,『哦,主耶穌,』你就越得著包羅萬有的靈。幾分鐘後,你就會覺得那靈殺死你的脾氣、驕傲、自私和其他的消極事物。你曾努力照羅馬六章算自己是死的麼?你若這樣算過,就知道你越算自己死,你就越活。然而,在包羅萬有的靈裏有十字架的殺死。羅馬六章所說的死,現今包含在羅馬八章所啟示的靈裏。因此這包羅萬有的靈,不斷的將你放在十字架上,如羅馬八章十三節所說的。基督的死那殺死的功效不僅僅在十字架上,因為若僅僅在十字架上,對我們就沒有功效了。今天那殺死的功效是在耶穌基督的靈裏。當這位靈在我們裏面運行時,十字架殺死的功效就滲透我們這人,殺死我們裏面一切消極的元素。不僅如此,在這包羅萬有的飲料中還有滋養的成分。在這靈裏有我們所需要的一切。

肆 生命出現所引起的分裂

在七章四十至五十二節,我們看見因主出現所引起的分裂。耶穌真是製造麻煩的人,祂引起了分裂。今天,追求生命的人也會製造麻煩,引起分裂。基督這位大衛的後裔,生於伯利恆,(約七42,路二4~7,)卻出現為加利利的拿撒勒人。(約七52。)主生在伯利恆,卻長在拿撒勒。當時,拿撒勒是個受人藐視的地方。祂是大衛的後裔,卻成為拿撒勒人。(太二23。)祂生長像根出於乾地,沒有佳形美容,也沒有美貌使我們羨慕祂。祂受藐視,被人厭棄。(賽五三2~3。)因此,我們不該按著肉體認基督,(林後五16,)乃該按著靈認祂。因著主長在拿撒勒,人就不認為祂生在伯利恆。

有些人接受了帶進死亡的知識樹,(創二17,)按著基督的外貌認祂。(約七27,41~42,52。)聽聽他們的談話:『基督豈是從加利利出來的麼?經上豈不是說,基督是出於大衛的後裔,是從大衛的本鄉伯利恆出來的麼?』(約七41~42。)這種談話不過是搞頭腦。這種頭腦的推理是在知識樹的原則上。然而,有些人接受了帶進生命的生命樹,(創二9,)按著基督內在的實際認祂。(約七40,50~51。)不要注意外貌,必須看見裏面有甚麼。裏面有基督麼?我們都必須按著內在的實際,不按著外貌認基督。

整本約翰福音給我們一幅印象深刻的圖畫。有一天主耶穌去伯大尼,與拉撒路、馬大和馬利亞同在小屋裏。(約十二1~2。)那時,在耶路撒冷有聖殿,裏面有穿著祭司袍的祭司,在壇上獻祭,按著規矩燒香。在聖殿中一切都是吸引人的。但在伯大尼的小屋裏,甚麼都沒有-沒有祭司,沒有祭司袍,沒有祭壇,沒有祭物,也沒有香,只有兩個貧窮的姊妹和一個弟弟。那時,神是在聖殿中,還是在那小屋裏?祂是在那小屋裏。假定你那時尋求神,你會去那裏?去那小屋,還是去聖殿?我們都會去聖殿。也許我們沒有人會去那小屋。然而耶穌,就是神的化身,並不在聖殿,乃在那小屋裏。至終,我們中間會分裂,多數人去聖殿,少數人去耶穌所在的小屋。去聖殿的人會認為,到小屋裏去找神是愚昧的。因此,我們必須學習照著內在的實際跟從主耶穌,而不照著外表。這個原則永遠不變。讚美主,祂與卑微的人同在。

主在地上的時候,沒有吸引人的外表。今天,在主恢復中的召會生活也是這樣,沒有甚麼吸引人的外表。然而,你若進入主恢復中的召會生活裏面,就會在那裏看見基督的美麗。祂不是那拿撒勒人,祂乃是大衛的後裔。這就是基督!阿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