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渴人的需要

讀經:
約翰福音七章二節:『當時猶太人的住棚節近了。』
十四節:『到了節期,耶穌上殿裏去教訓人。』

三十七至三十九節:『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我們已經看過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所接觸的第四種人,就是飢餓的人。我們現在來看主耶穌所接觸的第五種人,就是乾渴的人。這是約翰第七章所記載的。這章聖經,是用這班乾渴的人,來說明:

人生是乾渴的

乾渴與飢餓,都是說到人的需要。但乾渴卻比飢餓更叫人受不了。好像人飢餓還可以強忍一時,但是人感覺乾渴的時候,就相當不容易忍受。所以聖經說過主耶穌怎樣應付了飢餓人的需要,接著就說到祂怎樣應付乾渴人的需要。這是給我們看見,主耶穌這位生命的主,確是能應付各種人的需要。

這章聖經,為著說明人生的乾渴,就選了這班人,來代表一切乾渴的人。這是很有意義的。這班人,一面是信宗教的,一面又是正在那裏過宗教節期的。他們是猶太人,都是信獨一真神的。他們不是無神黨,也不是沒有宗教的人。並且那時他們正在過他們猶太教的住棚節。舊約聖經給我們看見,他們每年有七個節期,最後的一個就是住棚節。(見利二三。)平常無論那一個國家,那一個民族過節,最多也不過是兩三天。但他們這個住棚節,一連要過八天,乃是一個很長的節期,也是他們每年最大並最終的一個節期。所以在這個時候,他們應該是最快樂的一班人。但是主耶穌卻對他們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這證明他們還是乾渴的人,他們的人生還是不滿足的。如果他們這樣快樂的人,還是乾渴的人,就還有甚麼人是不乾渴的?如果他們的人生也是不滿足的,就還有甚麼人的人生是滿足的?真的,任何人都是乾渴的,任何人的人生都是不滿足的。即使是最高尚、最快樂的人,也是如此!

人生的快樂是有終結的

主耶穌對他們說這話,乃是在他們這個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他們這個節期,既是一年中最大最終的一個節期,而這日又是最大的一個日子,所以這日就是他們最快樂的一個日子。但這個最大最快樂的日子,也就是他們這個節期的末日。不僅是這個節期的末日,更是一年之中所有節期的末日。換句話說,這個日子一過去,這一年所有的節期也就都過去了,這一天的快樂一過去,這一年所有的快樂也就都過去了。

節期是快樂的日子,象徵人生快樂的時候。所以節期的末日,就是象徵人生快樂的終結。人生的快樂,是有止境的,是有終點的,就像節期是有末日的一樣。不管人生的快樂是甚麼,不管人生的享受有多少,牠都有一個終點,都有一個末日。中國有一句俗語說,『好景不常。』人達到登峰造極的時候,就是人的好景要到末日的日子。

任何事都有牠的末日。有的人讀大學,四年,或者七年八年,辛辛苦苦的下了工夫,有一天,到了畢業,要行畢業禮的時候,當然是很快樂的。但是經過畢業禮的人都知道,那個畢業的快樂不久就到了末日了。一個美滿的婚姻,在開始的時候,大家的心情是極其快樂的。但這個快樂也有一個末日。最美滿的家庭,也有一個死亡所帶來的末日。最興盛的事業,也有衰落的末日。最長壽的人生,也有離世的末日。就是一件美衣,一點裝飾,也都有牠的末日。

末日和乾渴是相聯的。人所以會乾渴,就是因為人生一切的事都有末日。末日一到,人就由乘興而變作掃興了。末日一到,人生就乾渴了。人生的快樂一到終結的時候,人就立刻感到乾渴了。

親愛的朋友,人生的快樂,人生的享受,人生的福分,沒有一件是沒有末日的。許多的事,都證明給我們看,人的快樂越大、越高、越深、越濃厚,那個末日乾渴的感覺就越重。當日主耶穌所以等到節期的末日,纔對這班過節快樂的人,題到渴的問題,用意就是在此。他們在那裏過了八天的節期,頭一兩天,剛剛開始,大家都非常興奮,沒有人感覺渴。第三天、第四天,正是興趣最濃厚的時候,更沒有人感到渴。到了第五天、第六天,他們就感覺那個節期將要過去了。到了第七天,就覺得味道不大對了。哎呀,到了第八天,雖是最快樂的日子,也是最不好過的時候。節期的末日終於到了。快樂結束了,興奮沒有了,卻有一個更深更強烈的乾渴,從裏面滋長出來。就在這個時候,主耶穌站起來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記得我作小孩子的時候,最喜歡看戲,也最喜歡看賽球。每一次要去看戲的時候,都是非常興奮的。若是晚上要去看戲,晚飯就喫不好了,可說全身的神經都緊張起來了。等到進了戲院,坐在那裏等著開幕,心裏歡喜得好像騰雲駕霧一樣。到了開場,心都跑到戲裏面去了,真是興高彩烈。慢慢戲演了一半,心裏的味道就有點不對了,很怕戲要演完。但到最後一劇戲終於演完了,我坐在那裏,心裏那個味道實在不好受。

去看賽球也是這樣。譬如看籃球賽,每場是四節,剛開始的時候,也是非常興奮的,等賽到第四節,味道就不好了。那就是節期到了末日,那個時候人最容易感覺乾渴。

主耶穌知道這個,所以祂在頭幾天不說甚麼,直等到節期的末日,纔站起來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我們今天傳福音,也是這樣。當人正在那裏進行結婚的時候,你去對雙方傳福音,他們是聽不進去的。因為他們結婚的興趣,正是濃厚,正是達到高點。但慢慢的,總有一天他們那個婚姻就到了末日了。那時,他們就乾渴了,你對他們傳福音,他們就願意接受了。

約在八九年前,在南京有一位年輕的太太,她的她的丈夫剛從大學畢業不久,就結婚了。他們那個新婚家庭的美滿,當然不必說了。大約是婚後第五天,或是第六天,他們去南京城外的玄武湖遊玩。那位先生也許是太高興的緣故,就跑到湖邊的城牆上,正當他從城牆上往下看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摔下來掉到湖裏淹死了。當那位太太回家去的時候,你想她是到了甚麼日子?這真可以說,他們那個婚姻的快樂是到了末日了。所以到那時候,我們信主的人就把主耶穌的話告訴她:『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我又想起,約在二十年前,我到河南傳福音,住在一位基督徒的家裏。這個家庭的先生和太太,都很能幹,都是從美國回來的留學生。當他們剛從美國回來結婚的時候,是一味追求世界的福樂,迷醉於物質的享受,根本不要耶穌。以後他們生了一個孩子,寶愛至極,把他們整個的心都放在這個孩子身上。有一天他們帶著孩子出去遊玩,大約是當他們過一座橋的時候,這個孩子不小心,就掉到河裏淹死了。我們能想像得到他們那時傷心悲痛的情形。他們回到家裏,兩個人相對無言,只是在那裏落淚、再落淚,不能喫,也不能睡。以後他們在家裏實在住不下去,就到遠方去旅行,碰到一個基督徒,竟和他們同樣的遭遇,也是兒子掉在水裏淹死了,因而悔改信主的。他們聽了這個基督徒的見證,也就悔改接受主耶穌了。

很多人信主,都是在這樣的末日相信的。當人正在快樂享受的時候,很不容易接受福音。福音的話落到他們裏面,很難起作用。等到他們的快樂到了盡頭,他們的享受到了末日,他們感覺到他們的乾渴,而想起他們所聽見的福音,就很容易相信接受了。

親愛的朋友,我願意大聲喊說,人生的快樂,和各種的享受,總是有終點的!總有一天,你的快樂,你的享受,就到末日了!那就是你要感覺乾渴的時候。那也就是你最後該接受主耶穌的時候。有好些大人物,當他們居高位,亨通享受的時候,他們聽見福音,一點不感覺需要。乃是等到他們躺在病床上,臨近死門的時候,纔感覺人生的快樂到了末日,而來尋求基督。

但是,親愛的朋友,我們雖然這樣說,卻不盼望你等到人生的快樂到了終點的時候,纔來信主耶穌。沒有一個信了主耶穌的人,不感覺信得太晚了。越是等到一切都完了纔信的人,越是感覺信晚了。所以要信,就應該趁著今天。要發覺你的人生是會乾渴的。你應該作一個聰明的人,現在就看到那個將到的末日,不要等到末日的時候,纔來尋求主。當然能在那時尋求主,也是好的。但能在末日未到之先,就尋求主,這是更好的。

世事世物不能解人乾渴

許多人雖然知道自己是乾渴的人,卻不來就近主耶穌。他們還想要從世界中找到解渴的路,從世事世物中找到解渴的東西。凡有這樣盼望,這樣追求的人,最終必定全然失望。因為沒有一件世事,也沒有一件世物,是真能解我們裏面乾渴的。世事世物不只不能解我們的乾渴,反倒加增我們的乾渴。世事世物所給人的快樂和享受,都是為人製造乾渴。人越富有、享受,就越要富有、享受。人越美麗、時髦,就越要美麗、時髦。你若沒有看過戲,你倒不渴想去看。你若去看過一次,就會給你加增乾渴,叫你渴想再去看。你上禮拜六沒去看電影,這禮拜六不去看還可以。你上禮拜六看過電影了,這禮拜六就要如飢如渴,非去看不可。這樣下去,越去看就越想看,越想看就越去看。無論怎樣看,裏面的乾渴,非但不能解決,反倒加增。

看電影是如此,其他的事豈不也是如此?賭錢的,越賭越想賭;跳舞的,越跳越想跳;抽煙的,越抽越想抽;喝酒的,也是越喝越想喝。不只這些犯罪嗜好的事是這樣,連人生正當的事,也逃不出這個原則。地位越高,人越想高;事業越大,人越想大;錢財越多,人越想多。總而言之,今生一切的事物,無非都是加強你的需要,加深你的乾渴,叫你感到更不滿足,沒有一件真能解決你的乾渴!朋友,你我的經歷,豈不已經彀證實這件事了麼?

人若渴了,可到基督這裏來喝

因著人是乾渴的,且是無法解渴的,所以主耶穌就在那節期的末日,高聲喊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37~38。)主耶穌所以在那節期的末日,這樣喊說,就是要叫人知道人真實的需要是甚麼。祂這樣喊說,不僅叫人知道人有乾渴,並且給人知道祂有活水,能解人的乾渴。節期的快樂,不能為人止渴,更不能為人解渴。只有祂的活水永遠湧流,能叫人永遠不渴。

主耶穌當日說這話,是有歷史背景的。那些聽見這話的猶太人,都知道他們古時的歷史。當他們的祖宗在曠野行走的時候,曾經遇到無水之地,因而極其乾渴。就在那時,神行了一件神蹟,叫磐石裂開,流出活水來,使他們都得以喝足解渴。聖經給我們看見,神所以行這件神蹟,一面固然為要解決當時的難處,但另一面更是豫表有一天基督要來到,祂要裂開祂的身體,流出祂生命的活水,解決一切世人心靈中的乾渴。

猶太人進了迦南以後,每年過住棚節,就是為著記念他們的祖宗,在曠野那一段住帳棚的生活。所以主耶穌在這種情景之下,對那些猶太人說這話,意思就是說,你們的祖宗從前在曠野漂流到無水乾旱之地,曾喝過從磐石流出的水。今天你們在這個世界的曠野裏走來走去,有一天也會走到無水之地,就是走到你們快樂的終點,那時你們就要發現人生的乾渴,就如你們今天在這裏過節到了末日一樣。你們若感覺渴了,就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親愛的朋友,主耶穌當日向猶太人高聲所呼喊的這話,今天也照樣向你呼喊。你既發現了人生的乾渴,就應當趕快到祂這裏來,因為祂是生命的救主,能解決我們人生的乾渴。祂曾在十字架上,把身體裂開─像古時猶太人的祖宗在曠野時的磐石裂開一樣─從祂裏面流出生命的活水來。祂一從死裏復活,得著榮耀,祂生命的靈就降下來,祂生命的活水就流出來。凡接受祂的人,這生命的活水就要在他裏頭成為江河,一直湧流,不只能解決他所有的乾渴,使他過一個滋潤豐滿的人生,並且還能從他洋溢出去,臨及別人,解決別人的乾渴。親愛的朋友,這纔是我們乾渴人生的真實需要,這纔是你我感覺人生乾渴的人所需要的拯救。

人得解渴的三步

人怎樣能得著這個拯救呢?人如何能得著主耶穌生命的活水來解乾渴呢?主耶穌是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從主耶穌所說的這話,我們可以看出,人要得著祂生命的活水來解乾渴,必須有三步:

第一步─『渴』

你要得著主耶穌生命的活水,必須先感覺自己渴了。乃是裏面的一個渴,逼著你來就近主耶穌。你若沒有感覺到人生的乾渴,就不會到主耶穌這裏來喝。若是在世事世物上,你還沒有到一個乾渴的地步,若是你人生的節期還沒有到末日,你人生的快樂還沒有到終點,你就不會到主耶穌這裏來喝,除非你有先見先覺之明,雖然人生節期的末日還未來到,你就早已感覺到了。有一班人,就是這樣的聰明。當他們正在享受的時候,就豫先看到將來的終局,豫先感到最後的乾渴,因此他們就趁早來接受主耶穌。這也可說,是他們那渴的感覺,帶他們來就近主耶穌。

第二步─『來』

當你感覺渴了的時候,你就要很簡單的到主耶穌這裏來,不必躊躇,也不必顧忌。主耶穌現在是在甚麼地方呢?我們是要到那裏來就近祂呢?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以後,人就把祂放在墳墓裏。但三日以後,祂又復活了。祂一從死裏復活,就進到聖靈裏面,超越了時間與空間的一切限制。因此,祂今天在聖靈裏,乃像電波一樣的無所不在。你無論在甚麼地方,都可以接觸電波。照樣,你無論在甚麼地方,也都可以接觸主耶穌。你無論在辦公室裏,或是回到家裏,無論走在路上,或是躺在床上,並且無論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或是正在事務紛煩的時候,甚至就在你讀這篇福音的時候,都可以用心靈接觸這位復活的救主。

第三步─『喝』

你來到主耶穌這裏以後,就要喝。這個喝,就是信。主耶穌說過『到我這裏來喝』之後,就說『信我。』可見祂所說的喝,就是信。而信就是接受。你到主耶穌這裏來喝,就是信祂,信祂為你死而復活,流出祂生命的活水,而把祂接受到你裏面。祂是活的救主,有活的生命,像活水一樣。祂這生命的活水,是在聖靈裏,並且也就是聖靈,到處流通。今天聖靈感動你,就是祂這生命的活水流到你這裏,你若肯接受,祂這生命的活水就流到你裏頭。所以你接受祂,乃是最方便的事。不過,我們這個接受,不是用眼睛,不是用口,乃是用心靈。我們把空氣吸進來,不是用手,乃是用鼻孔。照樣,我們接受主耶穌生命的聖靈,也不是用這物質身體的任何一部分,乃是用我們最深處的心靈。我們這樣用心靈接受主耶穌,就是喝祂,也就是信祂了。

信主耶穌,不是別的,就是把你這個人的心靈敞開,像呼吸一樣,從深處把主耶穌吸進來。你只要到一個安靜的地方,恭敬的閉起眼睛,從心裏向主耶穌作一個禱告,就是用心靈接受主耶穌了。雖然你眼睛看不見祂,手也摸不著祂,外面的感覺也覺不到祂,但你能用心靈接受祂。你只要從心裏禱告,覺得甚麼,就對祂說甚麼,不必造作,也不必用頭腦思想說甚麼話,完全用心親近祂,接受祂,你就是喝祂了,也就是信祂了。所以這個喝就是信,這個信也就是喝。喝與信,都是接受的意思。

親愛的朋友,你可能多年與基督教接觸,多年聽基督教的道理,也可能很稱讚基督的偉大,但你若不是有一次這樣從心裏,像喝水一樣,把主耶穌接受進來,你和祂就不會發生關係,祂還是祂,你還是你,祂這活水還不能進到你裏面,來解你的乾渴。所以光是聽道不能叫你得救,必須接受主耶纔能叫你得救。你若不肯接受主耶穌,就是聽了千篇萬篇的道,還是沒有用。你若肯接受主耶穌,就是聽了幾句道也就彀了。你若知道自己是個荒涼的罪人,是個乾渴的世人,並知道主耶穌是活的救主,有生命的活水,這就彀了。這時,只要你來到主耶穌跟前,把心敞開,告訴祂說,主耶穌阿,我是個乾渴的人,我需要你;或者你覺得有罪,你就向祂認你的罪;你裏面覺得甚麼,就對祂說甚麼;這樣,你就能在心靈裏與祂接觸,把祂接受到你裏面了。這樣,你就是把主耶穌的活水喝到裏面了,也就是信了主耶穌了。

這是何等的奇妙!就是你這樣一信,一喝,主耶穌就在聖靈裏,進到你裏面了。這個聖靈,就是生命的靈,也就是生命的活水,祂一進到你裏面,就解了你的乾渴,你裏面就喜樂了,也就滿足了。不僅如此,這個生命的活水,還要從你裏面流出來,成了活水的江河,解決許多人的乾渴。

所以,親愛的朋友,得救的關鍵全在於把主耶穌喝到裏面來。如果你曾經聽過福音,卻還沒有得著主耶穌的救恩,那個原因不是別的,定規是你一直聽道,卻沒有接受主耶穌,把祂喝到你裏面。

比方當你乾渴的時候,人給你一杯水,你可能接到手裏了,也可能很欣賞牠、稱讚牠,但你若不把牠喝下去,牠對你就毫無用處。照樣,你今天在主面前所需要的,也就是簡簡單單的把祂接受到你裏面。祂是無所不在的靈,你敞開你的心,禱告祂一下,接觸祂一下,你就得著祂了,祂生命的活水,就流到你裏面了。這是何等的簡易!也是何等的奇妙!但願現在就是你喝的時候,現在就是你接受的時候。

末了,請我們唱一首短歌:

人若渴了,可到這裏來喝;

信主耶穌的人,如經上所說,

從他腹中,流出活水江河,

流出活水的江河。